逆温而上 遇见滑雪~~~

liantz LV.16
2016-03-18 14:29 1730/50
  • 出发时间/2016-02-26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2月26日,开启了逆温而上的冰雪之旅,也是我们人生中纬度最高的一次北上。

机票:两大一小浦东机场至长春龙嘉机场及返程含税价4440元;
酒店:度假区西武王子酒店山景标房6晚5000元;

各种滑雪防水装备:3000元,不含头盔。

DAY 1 (2/26)

出发的航班是7点05分的,我们家住七宝,行李不少,和同伴一家商量后决定自驾,并将车停在机场附近的停车场,tb上找到“茂莜停车”,10元提前拍下预约好,第一天是60元,之后每天15元计算,比起机场的停车场肯定是划算很多。

一大早4点多出发了,女儿很配合的起床穿戴,所有的行李我已经提前完成装箱,每次出行整理箱子是最痛苦的阶段~~~

一个小时到了茂莜停车场,可能是时间早的缘故,送机的面包车随时待命,即刻开往机场,原以为那么那么早的航班,肯定人少,谁知竟然全是早鸟,国航的柜台前排队托运就用了半个小时,吐槽一下航空公司的服务,排了四个转弯的队伍,固执的开两个柜台办理,这难道是人为限流吗?办好登机牌要安检的时候,才知道那都不算事,乌泱泱的二十几个通道都是人,到处是含着来不及了,要抄近路被保安黑着脸“骂”的赶机人。

其实我们两家4大3小何尝不是,还有一个小时起飞,我们前面还有二三十号人几乎没怎么挪过步子,同去的孩子爸爸只好带着大队人马冲到最内侧的安检通道,一路打招呼,和最前面的两位女士说明情况,希望可以插队,还是说社会上通情达理的人依旧不少,她们看到我们带着孩子,飞机时间紧迫,很爽快的答应了,凑巧的是她们和我们一个航班都是去往长春的,心里那个感激啊~~~

原来,坐飞机要预留的时间不能只是2个小时了,特别是要托运行李,特别是浦东机场,特别是带着小孩,远远不够啊~~~

飞机落地长春龙嘉机场,距离我们要去的吉林松花湖有100公里的距离,原本度假区在机场有大巴的,但按照班车时间还需要等1个小时,一位私车司机和我谈了谈价格,最后600元谈妥,面包车直接出发,带着孩子们我们希望的是不浪费时间,原本做度假区班车也是50元一个人的车票,包括2岁的小宝宝。

就这样1个多小时的路程,从兴奋到安静,再到安睡,孩子们都休息了,我看着车外的景色,雪未褪尽,远处山峦层层,不知道这次的旅行会是什么样子呢~~~

转眼到了度假区,我们入住的是五星级的西武王子酒店,行李由服务生搬运下车,我们带着孩子等待着爸爸们办理入住手续,大堂的落差设计和大面积景观玻璃实在很壮观,美美的心动极了!

来到房间,惊喜的发现大大的玻璃窗竟然看到了滑雪场,先生说前台推荐200元一天升级雪道景观房,他没有同意,难道是没有听见?为此还特意打了前台电话确认,原来我们的房间是侧对雪场的,不是加钱升级的景观房~~~

可在我们看来,这不就是景观吗,真的是运气爆棚啊~~~

行李放好,一刻不停留的决定出去溜达溜达,熟悉地形~~~

度假区除了王子酒店,还有青山旅社,可卖可租的公寓式酒店,还有商业街,一家看到肯德基都走不动了,第一餐竟然没有吃当地特色~~~

店门外各种滑板随意放着让我顿生好感,那种路不拾遗的范儿超带感!

午餐后我们赶快回到酒店准备体验一下从未尝试的滑雪;

西武王子酒店为住店的滑雪爱好者特别设计的专用区域很人性化,酒店内设有专门的滑雪服务台、雪具存放厅、专用电梯通往雪场,不是酒店的客人,就要到外面的滑雪服务中心完成各项手续了。

我们两大一小付了6000元的押金,拿到了适合我们尺寸的雪鞋、滑板、雪仗,又租了头盔,可是我们面对这些东西发愁了,完全不会,连穿鞋都不会~~~

还好服务台有滑雪教练,借着想让我们自费请教练的想法,边开导我们边教我们怎么穿鞋卡滑板,只是当时已经2点多了,一场培训课要3小时,距离雪场关闭不到2小时了,我们婉言谢绝,并留下了名片。

踏着笨重的雪鞋,提着无法弯曲的脚踝生硬的走到雪场口,刺眼的雪道、温暖的太阳、一切都新鲜的不得了!

雪场4点半结束了,第一天的体验匆匆滑过,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穿雪鞋雪板~~~

晚上两家人找到一家东北菜,想着体会体会当地特色,按照之前各方面收集的信息点了几个菜,只能说很失败,锅包肉酸甜口还可以之外,基本上没有可以赞扬的菜,特别是小鸡炖蘑菇,色香味全无,乱糟糟的一盆,哎~~~

回到房间,发现雪场开放夜场了,灯火通明的照亮着各雪道,缆车忙碌着上上下下,感觉真好!

DAY 2 (2/27)

第二天一早带着女儿去吃早饭,这个酒店唯一让我诟病的就是含早餐的人数,只可以两个人,多一个就要收费,孩子也不例外,感觉不太人性化,我本来吃不多,小姑娘更是吃的少,我们两个一碗粥,一块面包就半饱了;早餐价格不便宜,老公就在房间吃了前一天上海带去的蛋糕;

餐后我们去大厅换上装备后,老公坚持要给我和女儿请教练,他说要待一周时间,靠自己是不可能学会的,如果我们学会了,可以教他,为了让女儿能早点学会,我同意了,正规教练的费用实在不便宜,一个人600元3小时,两个人960元3小时,找到了前一天和我们聊天的教练,他因为有课,帮我们找了另一位,年轻帅气的小伙子,开始了入门课程;先是教我们怎么自己爬雪坡,然后是教我们怎么滑行和减速停止;教练为了让女儿轻松点,多次抱着她爬上一定高度再指导她滑下去,非常感动~~~

几个要点说好后,教练就带我们上教学区的魔毯,其实就是平的爬坡电梯,来到高处,我看着心里及其慌啊~~~脚都在抖,前几次都因为太紧张,没法控制速度差点摔跤、甚至还撞到了女儿;女儿倒是学的很快,速度控制的也不错;2个小时下来我实在太累,决定休息了,让教练专心带女儿练习,他们魔毯一次次的上去下来,小家伙挺开心的,还偷偷跟我说这个教练她蛮喜欢的~~~ 我们初学的是犁式,也就是前小后大八字形的姿势,还有半犁式和平行式,基本都是雪板在地面的式样和距离可以区分,平行是非常熟练的级别了,停下来也都是靠身体的侧转来控制,滑板依旧是两个平行的;对于我们来说,能大八字控制好速度就已经足够了~~~

老公自己上了B索道,摸索着滑了几趟,当然也摔了!

大概两点左右,课程结束了,女儿已经浑身是汗了,我们回房修整一下后,去吃午饭,找到一家网上口碑不错的清真饭店,吃了一碗牛肉面和水饺,味道还是很不错的,一扫前一晚的郁闷!

接着我们不想浪费时间,就带着女儿做红色的A索道吊箱,上到最高处9百多米的顶峰,那里有个山顶公园,还有山顶咖啡屋,以及高手们玩的雪道;我们玩着雪,看着高手们俯冲,感叹这种运动实在挺有趣的,滑的好也是够帅的。

DAY 3 (2/28)

早饭过后照例换好各种装备滑雪去,有了前一天的教练指导,女儿特别有信心的直奔魔毯,也就是在教学区旁的另一条略长的魔毯,小家伙一次更比一次有乐趣,我几次下来也更体会身体对平衡的掌控,只是速度还不敢快,大八字脚还是分的开开的压着雪;我们把前一天学到的重点教给了老公,他似乎也有了更大的进步。

下午还去了家庭游乐场,也就是在雪场有一块游乐区,里面有充气堡、儿童雪橇等,虽然项目不多,可挺吸引小朋友的!

傍晚回到房间,落日下的雪场美极了。

DAY 4 (2/29)

第四天了,可我的左脚前脚掌从第二天开始就始终处于麻木状态,估计是雪鞋太紧压迫所致。

我们三个人的所有装备要放在寄物柜里太吃力,贝贝就租了外面带锁的架子放滑板,前一晚锁了三幅滑板,这天早饭后继续要去雪场玩,谁知少了一副我的滑板,我们都懵了!

老公赶紧告知保安要求核查,同时把他的滑板换成我的尺码,我陪着女儿在魔毯区玩;

经过调阅监控,发现我的滑板确实被两个女人前晚11点多的时候强行拽出拿走了,并且一路到了度假区的青山旅社里,查下来她们应该是一个旅行团里的人,酒店又找了警察来调查;后来还碰到这个偷板的人,强词夺理毫不理亏,恶心到我了!

老公为了此事只好一直随时待命,直到下午2点左右酒店给他电话,说是对方还了雪板,事情就这么结束了,整个过程没有道歉。

老公拿到滑板后,趁着最后1个多小时和另一家的爸爸上了B索道去体验,回来说是完全可以带我们上去挑战。

虽然这是最糟糕的一天,虽然我们对偷板的人很愤恨,对酒店的态度不满意,可度假就是这样,人生也不过如此,好坏皆有!

晚上两家人继续光顾清真馆,吃了火锅套餐,充足分量的肉让我们补充了体力,价格还不贵,绝对好评。

回酒店路上小朋友们玩起了雪球,强迫症促使我让她们把路上摆满一排,一个个圆滚滚的雪球特别可爱吧~~~还有好多人拍照呢,也算是一种行为艺术吧!

DAY 5 (3/1)

第五天了,大家都进入了不错的状态,老公建议我们两个可以上B索道挑战一下,女儿也同意,那就冲吧!

B索道是半开放式的,但比A索道海拔低不少,谁知上去后我还是怕的很,第一次滑下来过程中2次控制不住差点摔倒,老公跟着我们两个拍摄像,他似乎滑的很自如~~~第一遍下来,女儿觉得有点难度,主要是感到坡还是蛮陡的,经过鼓励后她愿意再次挑战,又上去了,这一次我倒是觉得好多了,反正大八字压雪慢速滑总归没错,虽然在高手看来太惹人厌了!

下午同伴的孩子也来了,老公继续带着我们边拍视频边照顾大家,孩子们一遍遍不厌其烦的上去,真是够胆。

DAY 6 (3/2)

这是最惊喜的一天!

经过前一天的实践,孩子们都兴奋极了,今天爸爸们大胆的要带着孩子们上A索道的第一站,希望她们能挑战更高极限,;

而我不但脚麻毫无改善,而且担心孩子们和爸爸们的安全,自己技术又差,索性毫不犹豫的放弃滑雪而选择为大家拍照,孩子们倒是不知者无畏,跟着爸爸们都顺利完成了A11道的挑战,实在让我佩服;我在等待的时候,竟然开始飘雪了~~~

完成挑战,两家人A索道坐到山顶,雪越下越大了,没多久新的积雪就开始显现,孩子们脱下滑板,坐在雪地里玩的不亦乐乎,我们就到处拍照;

经过几天的经验,苹果手机的低温保护实在太敏感,不贴暖宝宝的话很容易自动关机,贴了暖宝宝可以维持着,可这天又是山顶又是下雪,手机第一个挂了,倒是另一家妈妈的三星手机,不贴暖宝宝撑到最后~~~

要准备下山了,两个爸爸选择挑战自己,从山顶A1道(即X1)滑下去,虽然雪场标注这是初级道,可我知道这对于他几乎就是高级的程度了,几个急转弯是很难的。

我们带着孩子们缆车下山,到站后看到另一位爸爸一个人,他说等了很久都不见我老公,感觉不太对劲,他又缆车上去准备再滑下来找一下,我这时候心里千万个害怕啊,他的手机也冻关机了,如果摔伤了肯定没办法第一时间求救,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

在同伴上去后没多久,我老公慢悠悠回来了,问了才知道,他确实摔了好几次,一开始的几个急转弯就开始摔了,只能放慢速度;这时我们就开始担心上去找他的同伴了,只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的玩好最后一天!最后都安全回来,庆幸所有人都顺利。这时的雪已经超出我从小到大的记忆了。

感觉自己是没见过世面,没见过真正冬天的土包子~~~

整个雪场被大雪覆盖了,下午大家都想继续滑雪去,谁都不想浪费这最后半天;

然而事实上,因为雪下得太大,他们上了B索道后居然滑不动了,应该是雪后,雪道表面的雪太松了,而且雪板下都是冰,没办法滑起来,想了各种办法后,孩子们只好脱了雪板给爸爸们扛着,一群人山上走了下来。雪场的缆车也因大雪提前关闭了~~~

回到服务厅,我们归还了所有的装备,付清了头盔6天的租金,一身轻松的来到酒店外享受大雪的世界,还玩起了撕名牌、摆拍,各种惊喜和不舍啊~~~

玩尽兴后大家去吃了最后一顿晚餐,水饺。

路上两个爸爸脑洞大开,来个光身祭雪,成为广场上最耀眼的明星~~~

DAY 7 (3/3)

这一天是赶路的一天,因为大雪,我们坐上度假区开往龙嘉机场的大巴上时,司机说可能高速封路,如果那样的话,我们就会被送到吉林市的火车站,搭乘高铁去长春机场,虽然我们时间足够,可带着孩子和大堆行李,还是挺纠结的,又怕上了高速被堵住~~~

好在我们运气不错,高速开放了,一路上也都很畅通,只是路面滑的原因,司机开的相对慢不少,2个多小时才到机场,但这已经够满足的了;

到了机场,办好行李托运,带着孩子们找了咖啡馆吃蛋糕休息,顺便买了些特产,2点半的航班没有因为天气而延误,5点多到达上海浦东机场,等面包车送我们去停车场,两家人各自开车回家,到家7点半多一点。

一周的滑雪度假,就此完美画上句号~~~

附上松花湖度假区的雪道图,孩子们挑战了B1道和A11道,爸爸们挑战了A1道。

总结

7天6晚属于比较长的假期了,2月初在天猫的松花湖度假区官网上预定的酒店,当时是2500元2晚送一晚,含2份早餐,含3份滑雪以及免费的雪具租借(雪鞋、雪板和雪仗),我们订了两组,2月底算起来不是最佳雪季,但对我这个南方人来讲,回头想想还是挺合适的,那几天不算冷,最低零下12度左右,除了第六天下雪,前几天都艳阳高照,有时不戴手套不戴护脸都不觉得冷;

雪镜必须配备,买或者租都可以,大片的雪实在太晃眼,特别孩子;

雪道每晚都有压雪车进行清理,雪场开放时间是8点半到下午4点半,周末好像有夜场;

装备一定要防水,这一点太重要了,鞋子必须防滑,我在tb上给女儿买的滑雪服很保暖,她里面都不用穿毛衣了;

我们大人的滑雪服和滑雪裤是在德普运动买的,虽然有折扣,但也不便宜,好在非常挡风保暖,根本不用担心冻着,而且袖子上都有放索道卡的透明防水袋,别小看袖子上这个小袋子,很实用啊,戴着手套拿着雪仗要上缆车时,不用掏口袋,直接过通道门,滴一声,帅极了!

松花湖滑雪场是我们去的第一个滑雪场,无论在上海周边还是其它地区,这之前都没有玩过滑雪,无从对比,可我们两家带着3个孩子,2个近6周岁的女孩和1个2周岁多的女孩,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冰雪天地,大孩子们也都第一次接触滑雪,魔毯区的雪道非常适合非常安全,整个雪场也很大,完全没有人多杂乱的感觉,或许我们去的时间也有关系吧。

度假区相对比较封闭,度假区外是一些小村庄,所以我们一直在里面,客观的说,度假区虽然有不少餐饮店,但可选择的确实不多,有些店到了晚上餐食不全,闭门谢客的也有,肯德基5点半就关门了,只有唯一的一个小超市,滑雪用品店倒是好多家,作为度假,不能说丰富齐备,只能说还可以,重点强烈坚决推荐清真馆,价格口味都是不错的;酒店里也有几家餐厅,我们没有去消费,不能评论。

最后上几张美美的照片怀念一下吧~~~

雪景好美啊

2016-03-18 16:06

2016-03-18 16:17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3-18 16:06:20 的回复:

雪景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谢谢,蓝天白雪确实很美的!

2016-03-18 16:41

玩好嗨

2016-03-18 16:4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3-18 19:26

引用 o天使爱惹祸o 发表于 2016-03-18 19:26:01 的回复:

回复o天使爱惹祸o:都是苹果6s拍的,只有最后那张雪球的手机里美化了一下,其它都是手机倒出来没有加工过的!

2016-03-18 20:56

2016-03-18 22:53

2016-03-19 16:26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21 15:58

引用 cainy 发表于 2016-03-21 15:58:05 的回复:

回复cainy:我都是手机拍的,拍照也是为了不枉此行!

2016-03-21 21:13

引用 liantz 的图片:

作为一名吉林市人,我是很惭愧哦,还不如你们勇敢~

2016-05-03 10:33

您好,我是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企划部,看到您的游记很不错,想跟您合作使用游记内容,麻烦您看到信息后留下您的联系方式,便于我们跟您电话沟通,十分感谢,谢谢。

2016-05-27 17:13

2016-05-29 09:43

2016-05-29 09:44

2016-05-29 09:57

2016-05-29 11:04

滑雪的感觉很爽啊!
看到剧透有些带颜色的,可通篇只找到两位爸爸“光身祭雪”这四个字,其他啥也没见到

2016-05-29 14:17

2016-05-31 12:59

23顶

2016-05-31 13:00

引用 海至无边 发表于 2016-05-29 14:17:26 的回复:

滑雪的感觉很爽啊!

回复海至无边:给他们留点面子

顶、分享、收藏

2016-10-01 21:28

2016-10-23 22:04

引用 红石头 发表于 2016-08-16 10:17:00 的回复:

当着孩子吸烟

回复红石头:他们都是菜鸟,一上去就腿抖了,只好抽烟壮胆了~~~平时爸爸们还是蛮注意的

2016-10-24 08:32

您好 请问您上述推荐的内家清真馆叫什么名字?

2016-11-09 00:39

洪玉斋,这个是度假区里唯一的清真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