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再浪一会——吴哥窟,柬埔寨

Zoey Lau (深圳) LV.7
2016-03-18 14:59 1220/6
  • 出发时间/2016-02-10

柬埔寨,去之前从来没有打算要来这,在我的《lonely planet》一系列的书里,也没有这个国家的出现
脑门一热,要好好的把这个农历新年的假期打发了,就想到这个地方。

来到了柬埔寨,不禁感叹着这的贫穷,却也惊叹着那曾经鼎盛的皇朝却不禁衰落千年,隐士于此
人类的亲手建立的文明,抵不过人类内心对战争的痴狂和妄自菲薄的内心

千年的文明,被大自然践踏于脚下,深藏在它们的影子里千年
自然与文明,相互依存,你我不分,缺了谁,生命都不完整

不知道这个行程,算不算说走就走?!

YI是我的大学同学,大家从大学毕业就没有再见过。
只是通过各种网络社交维持着我们的“浅浅之交”和“深深之交”

就是那么一天我脑子抽了风,剪了一个很短很短的短发,
然后post到朋友圈,我和Yi就在评论在风风火火的聊起来。

最后私聊,发现大家都迫不及待的出去旅游,然后我们就“浅浅”的定下了要一起出去旅游的约定。
由于Yi被股市绿了一整脸,我也一直穷着一整年,所以我们打算来次“穷游”
第二天,我就在蚂蜂窝上流连,锁定我们这次穷游的目标“柬埔寨”,大家都同意了,然后看机票
第三天,早上我跟上司请了个假,下午就把机票买下来了。

我们穷游就这么鱼块的确定了!

露个脸认识一下吧~

左,我,短发,你会发现我这顶帽子在我这个旅程里非常常见
右,她,中发,你会发现她跟我一样是女神经

机票 - 阿里旅行

淘宝是个好东西,机票,电话卡,保险,行李托运,全部都在淘宝搞定。

机票是从香港往返暹粒,每人RMB 2093全包,不算最便宜,但价格绝肯定优惠的。
去 2月11日,早上7点45分
回 2月18日,早上10点15分

预定的时间是2016年1月15日,所以,基本是提前一个月才买的。
在1月底的时候,我心痒去翻看了同样的机票价格,竟然贵2000 RMB,吓死宝宝了。

签证 - 落地签

签证签证
落地签:护照 + 两寸彩色相片一张
费用:30美金/人
停留有效期:1个月
PS:一定要记得带相片,后来认识了一位高2米的美国“小”哥,就是没有带相片,就多收了2美金

当你在灰机上的时候
飞机上空姐会派发一份柬埔寨的出入境单和海关申报的表格,同时请跟空姐说需要落地签的表格

当你下飞机了之后。
下飞机后,机场没有任何指示到入境厅,跟大伙走就是了,落地签的队伍非常快,5分钟就完事。
然后顺着指示去入境柜台办理手续

前记
去之前,纠结了很久是要落地签还是网上办签证。
本来是打算网上先把签证申请下来,但是可笑的是弄了3次,都没办法在网上付款。
那就落地签吧,少了7美元的手续费,也少了3美元的信用卡费用,何乐而不为?!

其他的签证方式,可以在淘宝,柬埔寨的签证官网上弄。
蚂蜂窝也有很详细的解释了,我就不啰嗦了。
(图片是淘宝卖手机卡的店家

落地签,绝对方便,也不用担心

电话卡 - smart手机上网卡

又是强大的淘宝!

店家:东盟小伙子
店址:https://asean123.taobao.com/index.htm?spm=2013.1.w5002-8576134875.2.4atjGm
价格:¥40.80/张
套餐:7天总共1.2G流量(每天不限制)+总10分钟中国通话+20分钟网内通话。
我和YI一人一张卡

流量
呆了八天,第一天激活的卡,竟然到第八天都还能用流量。
流量基本上都用不完,都是发个朋友圈,聊微信和WhatsApp,查邮件。
就像所有游记里讲的,在景区的时候信号基本是很弱的,路过一些村庄的时候信号会好起来

通话
网内通话倒是很实用,联系tuk tuk司机,联系酒店都很有用。

国内通话
完全没有用过,哈哈,因为基本都是微信都能搞定。

关于东盟小伙子
小哥的服务很不错,拍了以后发顺丰,第二天就到了。
还会发邮件,内有详细的图片解释,非常容易懂,打印出来或者放到iPad上。
拍的时候说明好手机的类型,小哥会把卡剪好,就是自己多带几个回针就是了!

酒店酒店

去之前就看了不少airbnb,但发现bnb里没有什么特别的
到时booking和agoda里还是不错的。
好像airbnb在一些发达国家里还是不错的,但在柬埔寨貌似一般

Ladear Angkor Boutique (吴哥拉蒂亚精品酒店) -非常推荐!
费用:669.67元 三晚 含早餐 平均223/晚
非常推荐,booking上订的,
员工非常的热情,因为酒店都没有电梯,所以我们的行李都是帮我们扛上去的。
员工英文还不错,起码听得懂和能沟通,GM人很好,总是尽力帮我们。
早餐还不错,咖啡特别不错

我和Yi都觉得很神奇的是,入住竟然什么手续,deposit都不用,直接奔房间去了

附上图片和我在booking上的评价

Chez Moi Residence & Spa  (一般推荐)
费用:922.67元 四晚 含早餐 SPA 免费两次tuk tuk 2kg洗衣服务 平均230/晚
不是太推荐,booking上订的
员工还不错,但英文都不太好,有点听不懂。
我有点听不懂她们,她们也有点听不懂我们
早餐的质量很参差,非常非常非常多蚊子,而且离中心区巨远。

不错的就是,泳池还是很漂亮的,SPA 免费两次tuk tuk 2kg洗衣服务
附上图片和我在booking上的评价

行李托运和保险

还是强大的淘宝

行李托运
费用:RMB 200/人均, 来回两程飞机,20kg/程,一共40kg。
因为搭的是香港的廉价航空HK Express 香港快运,所以是没有行李托运的。
要么你能强悍的只带7KG的东西,要么还是乖乖提前买行李托运。
只要是飞机起飞前的5个小时购买就可以了。

回来香港的时候,在暹粒机场,就有一队中国的情侣因为不知道这是廉价航空,
没有买到行李托运,18KG的行李就活生生的被干掉60美金(好像是60美金,不太记得了哈)

强大的淘宝,随便一搜就有了。
搞笑的是,
某个星期的星期五,HK Express还是RMB 150 20kg的,突然星期六就加价了成RMB 200 20kg
我和YI就活生生的亏鸟100元

建议回来的时候,行李数买大一点,因为柬埔寨还是很多纪念品和油画很划算的。

保险 - 淘宝保险里的安联
费用:RMB 48/人

货币

柬埔寨本地货币:瑞尔
通用货币:美金
固定汇率:1美金=4000瑞尔

美金最好在中国的银行里换好,汇率比较好,而且美金比较普遍,换的时候也不需要预约

像所有游记写的,美金通用,但美金里的那些小于1美金的会用瑞尔给你。

但是我觉得柬埔寨的餐厅很奇怪的是,只要你的美金有一点点的小撕痕,他们都会不收。
我们是用100美金在弄落地签的时候,签证处找了70美金。
有两张20美金有一丁点的小撕痕,所有的餐厅都不收,最后,是tuk tuk小哥收了。

所以!收到大面值的美金的时候,一定看好有没撕痕,不然真的很难花出去
但其实,在美国,老美根本不在乎

我和YI的吐血建议!

一定要带口罩
看着,柬埔寨那黄沙滚滚的尘,带了口罩的你,一定会疯狂赞美自己的智慧。

一定要带头巾
头巾是个万能的东西,挡风挡沙挡太阳

一定不要穿新鞋子去
我穿了一双米黄色的NB,Yi穿了个新的NB去,我是英明的,因为柬埔寨的灰尘,不是你想象的夸张

一定不要穿白色衣服
我和YI都穿了一件全白衣服,最后,这件衣服基本是黄色的,我回家漂白了2次,才看不太出。

一定要先去博物馆
吴哥国家博物馆是个很好的地方,租个中文讲解器3美金,你能了解很多吴哥的东西。
如果去吴哥窟之前,你没有时间去了解那么多,去了博物馆,然后再去大小外圈浏览,你会更深刻。

礼品
柬埔寨的油画,我后悔只买了一幅。大概5美金
买了冰箱贴(1美金3个),
一些化妆包送给姐妹(2美金1个)
Night Market很多可以买的东西,请一定狠狠的砍价,砍个一半以上,
然后看他怎样还价,绝对错不了
我觉得,柬埔寨的人还是很友善的,你跟她砍价,她还是很友善的还价
东西有问题,想换一个,她们也是很乐意的

关于索贿问题,请一定say no!
YI幸运的是,入关,出关都没有被叫索贿,非常顺利的就通过了。
我呢,入关,没有,但出关,一个蛇头蛇脑的中年黑男子,问我要小费,我坚决说“没有”

那天离开暹粒,出关的时候,我排在一个老外的后面,
出境柜台中年黑男,看着我,这个中国人,眼睛澄的一下亮了
他:“哎呀~小妹~小妹~你好啊~你好!小妹~新年好啊(普通话)恭喜发财(粤语)“
我:”呵呵,你好,恭喜发财(普通话)恭喜发财(粤语)“
我的内心是激动的“艾玛,柬埔寨的海关辣么热情,这么欢迎”,然而,过一会
他:“哎呀~小妹,有没有xiaofei(很小声)”
我:“什么(真心没听清)”
他:“呵呵呵呵呵,有没有~小费啊”
我:“没!有!”(然后,眼睛要放空乱看)
他:“!@#@!##@¥@#%¥#……%#¥”(柬埔寨语)
跟他斗阵了20秒,我拿护照走人了

暹粒的tuk tuk和睡香港机场

tuk tuk
去之前对交通没有任何的准备,只是酒店有免费的tuk tuk接机。
然后觉得接机的tuk tuk小哥不错,而后360km的行程全是小哥包办!

在中途的在Pub street/Night market回酒店,都是随手招到tuk tuk

其实在暹粒也坐了不少tuk tuk,很多都很可怕,乱跑,逆行。
但这个小哥,还是不错的,虽然不断被超车,但安全是最重要的。

别人9点出发10点到,我们8点出发11点到,很安全有木有!哈哈(开玩笑)
附上看了360公里的tuk tuk小哥背影 和 那飘来的阵阵男人味~

至于睡香港机场 哈哈
这个相信很多朋友都用不上,但是,我只想纪录一下,哈哈
也给广东的盆友要到香港出发的朋友做的参考。

因为航班是早上7点多,而最早从皇岗去香港机场的是早上5点,有点担心。
所以,还是打算从深圳蛇口港坐船过去,在机场“party”一个晚上,哈哈
机票+护照,没有签证,就这么去了。

最佳位置
无论是网上搜索,还是实际体验,就是香港机场Gate 16附近的椅子
饮用水,电视,上网,充电,洗手间,一应俱全。
而且,我最爱香港机场的就是,wifi快而免费!

WULALA~行程,神经之旅要来罗

8天的行程
因为我们有8天的时间,一开始有打算去金边
但是其实柬埔寨的公路情况蛮差的,去金边要6个小时车程
去6小时,一天没了,在金边呆1天,一天没了,回6小时,一天又没了
所以和YI商量了,来个很relax的穷游,哈哈
玩一天休息一天,玩一天睡一天,8天,就这么匆匆而过。

攻略
除了在蚂蜂窝潜水看别人的攻略外,《Lonely Planet》绝对是旅游圣经
我是《Lonely Planet》绝对粉丝,家里已经有上上下下10本,不同国家的
去到每个景点,都是自动的掏出这本书来看景点的历史。
还好,柬埔寨的这本书,并不厚。

Day 1—11 Feb 2016—初来乍到吴哥窟

————————————————————————【没有行程,吃吃喝喝睡睡】

早上巨早的飞机,在香港机场过夜,基本一夜没睡,Yi倒是蒙头就睡着
香港机场真的很冷!
5点的时候跟Yi拖着沉重的身子跑去老麦吃了个早餐。
熬到早上7点多,登上飞机,休~一下的就睡着了。

香港机场的航班总是那么准时起飞,也那么准时的到达暹粒
Yi从窗口位看下去,觉得柬埔寨真是穷的连田都是瘦的,池塘里的水,都是黄的。
落地了以后,那牛,更是瘦的惨不忍睹。

下飞机 - 落地签 - 过关 - 海关清关- 出门,马上激活了淘宝买的smart电话卡,非常简单。
在门口看了一轮,都没看到酒店接送的tuktuk小哥的倩影,只好打电话去酒店

小哥晚到了,我找了很久没找到,飞过来的时候,香港还是10几度,
一到柬埔寨,30几度,热炸了!
还穿着保暖内衣和薄衬衫,真心是热的不行,马上去洗手间换短衣短裤。
Yi神奇的发现,小哥举着我的名字,奔上他的tuk tuk,开始我们的神经旅程

一个背包,一个行李箱,出发出发!

Ladear Angkor Boutique 11点不到就让我们check in了

员工真是热情至极,welcome drink,温热擦手帕,
让自己对柬埔寨的第一印象就是,柬埔寨人都那么热情。
房间在三楼,楼梯非常高,本来打算自己把行李杠上去,
服务生还是坚持帮我们拿上去。

其实,今天都没有安排任何的行程,因为知道一定是在香港机场一晚没睡。
今天,好好睡睡。
实在太饿,1点多从酒店走到Night Market,10分钟,吃了午饭,买了两条“阿婆的秋裤” 哈哈
4刀一条,准备穿着阿婆的秋裤去流个浪,后续有图,请关注,哈哈

砍价的时候,小妹妹约莫13岁,化着妆浓浓紫红色的眼影和粗黑粗黑的眼线,
梳着包租婆一样的发型,忘记什么颜色的唇膏,隐约记得,已经干的有些脱色。
为了砍价和表达对她妆容的赞美
我 “cheaper, cheaper, ok la ok la, you are so beautiful today"
她” I KNOW I KNOW..."
和Yi对望
她"You are beautiful too"
和Yi对望 说 ” I KNOW I KNOW..."

吃完饭,买完秋裤,累得不行,洗个澡,设个闹钟,睡到下午5点
晚上日落再出没~

就这么地到了晚饭的时间,1刀买了杯百香果饮品,
然后,再也找不到这个那么好喝的shake shake drink的摊档了
去了酒吧街附近的Amok,味道不错。Yi的是鱼,可惜本人最讨厌吃姜了,鱼里布满了姜.....
我的是炒粉,有点像广东的湿炒牛河那样湿湿的。GOOOOOOD!
柬埔寨的味道,更像是泰式和中式的混搭

来到Pub Street,人满为患,中国人外国人亚洲人。
突然感觉到科技的发达让你享受到瞬间就到了另外一个世界
这个世界,曾经与你无缘,此刻与你有缘。
你在这喝着他们的啤酒,穿着他们的衣服,
这两个半小时的飞行距离的另外一头的里所有人,你一个都不认识。

马个杀鸡,4刀半小时,技术一般,在Red Piano后面的

Day 2—12 Feb 2016—吴哥窟大圈

————————————————【行程行程】
皇家浴池(Srah Srang)
比粒寺(Pre Rup)
东梅奔(Eastern Mebon)
龙蟠水池(Neak Pean)
圣剑寺(Preah Khan)
战象平台(Elephant Terrace
癞王平台(Leper King Terrance)
巴肯山日落

出发前,吃个早餐。

约好的tuktuk小哥已经在门口等我们,穿着阿婆的秋裤~8点半出发!

其实,我觉得来柬埔寨让人省心的是,基本上是个旅游成熟的地方。
路线,酒店,基本都不需要去过多的计划,任何的tuktuk司机都知道路线,酒店的员工也会帮忙
至于怕被砍,我觉得,去之前,跟酒店或者是当地的人了解多一些价格,做个大概就差不多了

————————————————————【皇家浴池】
皇家浴池是吴哥窟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是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和其它大水池一样,中央原建有一座寺庙,现在只剩了石基。
虽然说是“皇家”的“浴池”,但浴池的范围真的大的跟水池一样。很难想象当年的浩荡的皇室“澡堂”的盛况。
又或许是岁月,让这个浴池变的蹉跎,无法理解当年皇家浴池的地位。
在这走着,顶了10点的太阳,对于一个从有四季的地方来的我们,开始觉得有点难以呼吸。
据说这也是看日出的最佳点,但我们还是涌向了万人朝拜的吴哥窟去看了日出。

Gome give us a ride~

————————————————————【比粒寺(Pre Rup)】

比粒寺(PRE RUP)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定是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的。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它的结构与塔松寺(TA SOM)很相似,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此看日落。
以上信息来自百度

从皇家浴池又风尘仆仆来到比粒寺,可能是第一天的参观
在皇家浴池的时候,还没觉得有多惊讶,但是来到了比粒寺,让我们觉得眼前一亮。
到这的时间,接近中午,气温更热了。

楼梯,非常的陡峭,”步步为营“,再贴切不过
四处黄沙,像晚霞的颜色,甚为神秘

柬埔寨的景点都没有任何的防护栏或者是设备,女士们,不要穿裙子,不要穿凉鞋和拖鞋

高出俯瞰,这有”水泥深林“里看不到的一切
主色调里的黄色和绿色里,他们单一,却叙说了当年的兴盛到衰落的。

秉承穷游的精神,我们全程都没有租用导游,靠一本《Lonely Planet》
去哪都背着它,去到一个景点后,找个阴凉的地方,拿出来,慢慢研读这个这个古迹。
虽然在去之前,就已经把书好好的看了一遍,有个大致的印象,
但来到了现场,会有更深刻的体验,这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
我喜欢这本书的一点是,重点的景点都会很详细的介绍,而且有方位图
按图索骥,感觉更像是一种旅游的游戏。

————————————————————【东梅奔】

东梅奔(East Melbon)是由多层平台堆建而上,她共有三层平台,其中两层平台四端皆有象形石雕,而另一层平台则为放置石狮雕像做守护状。最上层平台,共建五塔,除了方形平台四端各一外,中央主塔立于中央并且最高。这种模式算是十分常见的方式了。

整个大圈的线路其实,就是按照套路的来跑,不用自己跟tuktuk小哥说
他们自己就会带你到每个景点,根本不用费心。

这是我们自我嘲笑的“难民脚”

————————————————————【龙蟠水池】
龙蟠水池原为医治美人的寺庙疗养所,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
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人们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
曾经的圣水,如今已不再祛病治人,但它美丽的风景,仍然是人们心中的一个小天堂。

到龙蟠水池的时候,已经是正午,烈日当头,像是刚被榨干了一样。
龙蟠水池的正门并不起眼,像是被黄沙埋没一样,但是像是拨开了“黄沙”里面有另外一番的情景。
一条长长的木桥,很窄,也猜不到底下的水有多深,来这的人很多,不乏很多的越南人。
脑袋突然一个可怕的臆想"如果掉到水里,是不是该有水怪?“

————————————————————【圣剑寺(Preah Khan)】

圣剑寺在1927年至1932年曾被修缮过。它是在12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在寺中东侧院子里曾有一块碑铭,是阇耶跋摩七世的儿子所写,现存放在angkor Conservation内。

圣剑寺规模宏大,其长方形的围墙长800米、宽700米。通往寺庙有四条路,在寺庙的门口立着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众神与阿修罗,在东西两边,有一列长的砂岩石莲花墙,而莲花上曾经有佛像,但在湿婆派主持时,他们被毁坏。在圣剑寺东边入口有一座两层建筑物,相传这座房子是用来存放圣剑的,它的圆形支柱很像地中海建筑风格。从中央圣塔开始,四条狭长的走廊向各个方向延伸,并带拱顶。在圣塔寺的西面和背面则分别供奉着毗湿奴和湿婆的神龛。
修理圣塔寺的国际遗迹基金会并没有清理南面的寺庙,南面的遗迹则一

直深埋于从林中。圣剑寺中间部分高,代表了宇宙的中心——须弥山。根据考证,吴哥王朝的皇族在15世纪时曾弃吴哥城而去,而圣剑寺的香火却一直很旺。

(以上资料,来自百度,囧)

圣剑寺是外圈的重头戏,
可惜我们有个遗憾,就是没有去看圣剑寺的二层藏经阁,只能在百度恶补一下,

#我们迷路了#
到了圣剑寺的北门,tuk小哥说”go stright and turn left“,完全没有概念的我们说了一句”好“
因为,”直走右转“不是很简单嘛?!?!

但是,我们就迷路了

其实,最后最后,我们才发现tuk小哥的意思是,"走到圣剑寺的中庭,然后右转,他在西门等我们”
而我们,得到的意思是“从北门一直穿过南门,然后从南门右转“

穿过了南门,一片深林,我来柬埔寨之前,在蚂蜂上看到有人说”没关系,大胆的穿越过去“
(至于是不是说,圣剑寺,我就有点忘记了,囧)
然后,脑海就闪了这句话,之后我们就大胆的穿越过去了。
走了好久好就好就,越走越可怕,感觉是没有尽头的深林,和我们一起走的所有人,都消失不见了
电话也没有信号,还是走了好久好就,突然觉得,这斑驳的森林,总是走不完,
最后还是决定原路返还到南门。

信号有了,开始给小哥打电话,说我们迷路了,还是回到北门等吧。
小哥其实,人挺好的,本来在西门等我们,又tuk tuk tuk的从西门回到北门去了。

然后!我们走着走着,发现了中庭,然后,我就问了一下”西门在哪“,员工就告诉我,”这直走就是了“
突然,犹如发现了新大陆!!!!!
因为已经让小哥回北门了,我在想要不要让他再tuk tuk tuk的回去西门(其实我有点不好意思)
我们商量了一下,还是让小哥 tuk tuk tuk的回西门吧

就这样,小哥就被我们从北门折腾到西门,再西门折腾到北门,又北门折腾回西门
小哥~不好意思罗~

上图是我在圣剑寺最喜欢的一张相片

#你好,高棉人和tuktuk小哥#

纵观那么多天和tuk tuk小哥还有柬埔寨当地人的沟通,真的就像游记上写的“他们不懂拒绝,基本都会说yes"
我觉得,不懂拒绝是其中之一,其二是其实有时候他们对你的英文是在猜。

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多迷信”go stright and turn left"这种没有目标性的指示,
一定问清楚一个具体的地方,什么门,什么出口,
就算找不到路了,也可以问景区的工作人员,如果你直接跟工作人员说”go stright and turn left"
因为go stright,要多stright?! turn left, 有多left?!

吴哥窟的的这些寺庙都很陈旧,并不是那么清晰的能找到一个方向
不过,基本上,小哥都是原路哪下哪等的

#迷路的那段森林#

在正午的烈日下,森林里都是斑驳的影子,只有一条被踏出的小路。
其实,一直很害怕会有什么动物,或者蛇之类的跳出来。
抱着再往前走走看,说不定就是出口了,但走了好久,都没有尽头。
只有我们两个人在这,感受一下千年之前的人类,
没有登山鞋,没有自行车,没有手机,只有一种虔诚

——————————【战象平台!(Elephant Terrace)- 癞王平台(Leper King Terrance)】

癞王台阶(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当时的皇家火葬场所在地,因平台顶端一座没有性别的“癞王”雕像得名。但为什么叫“癞王”则众说不一,有人说因为发现是布满青苔,也有人说雕像是一位染上麻风病的国王。原雕像已送往金边国家博物馆收藏,现在的是复制品。

战象平台是国王阅兵的平台,正对着通往胜利之门的大道,从胜利门凯旋而归的将士们就在这里接受国王的检阅。它和癞王台、巴方寺构成一个整体建筑,12世纪末由阇耶跋摩七世建造。它的外墙上有许多精美的雕刻,值得仔细观赏。

以上信息来自百度 囧

3点多到这的,对于这两个平台确实匆匆一瞥,因为想要赶去巴肯山看日落

————————————————————【巴肯山日落】
————————————————————夕阳被咱们玩坏了

不到4点,去巴肯山的路上,一路都挤满了tuktuk,都是跑去巴肯山看日落的。
因为巴肯山限制人数去看日落,所以还是今早的离开了了战象平台。

登上巴肯山,还是需要个15-20分钟的(看你的鞋子和体力好不好
一路上,没有一条确切的“水泥路” 都是一条踏出来的”黄泥路“
我觉得,这是想让估计最大程度的保留原始面貌,而不用过多的”现代文明“的涂鸦
不平坦,很多小石子,一路上都是游客。

倒是可以骑大象上去,有专门的象道

————————————————————【巴肯寺】
巴肯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供奉湿婆的印度教寺庙。它是9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耶输跋摩一世建都吴哥後在巴肯山上建立的寺庙。巴肯山是在吴哥窟西北1.5公里处的一座小山,高约70米,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山的西边是开阔的西池(West Baray),东南方丛林中是吴哥窟,从巴肯山顶可以居高临下俯瞰吴哥窟。巴肯寺外有长650公尺,宽436公尺的长方 形壕沟,可能是罗洛斯旧都建筑的防水患工程用在新建筑上。巴肯山四周有壕沟围绕,象徵印度神话中环绕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的咸海,巴肯寺建立于平坦的山顶。
以上信息来自百度囧

登上巴肯寺,天还是很亮的,还是拿出了我们的旅游圣经《lonely planet》来研读

找了个角落,发现,我们的难民脚,已经更加难民了,
脏的无法入目,然后,扫视了一下附近的群众,他们的脚也一样黄黄脏脏
我两噗嗤的一声笑了出来,穷游,不就这样么?!

查了一下Iphone天气,那天的日落会在6点15分左右。
百无聊白之中,我们和太阳玩起了游戏。

行程结束

中午的时候,小哥说带我们去吃饭,我们觉得太热了,没有任何的胃口吃饭
所以,从早上8点半吃的早餐,到晚上回到town里,已经差不多8点了,才吃第二顿饭
12小时内没有闻过任何的饭香,以秒上秒清的速度结束了这一顿晚餐。

每一天都不忘记来一瓶啤酒,因为真的太便宜了。
在Cambodia和Angkor两个牌子里,我觉得我更喜欢Cambodia

Day 3—13, Feb,2016—吴哥窟小圈

—————————————————————【行程行程】
吴哥寺(Angkor Wat)日出
巴戎寺(Bayon)
塔布隆寺(Ta Prohm)
豆蔻寺(Kravan)

————————————————————【吴哥窟日出】

昨天玩了一天的大圈,一开始又是兴奋又是逗逼的鱼块了一天,是在太累,夜里秒睡。
吴哥窟的夜晚很安静,但一到日出前的凌晨,街上就开始复苏了,因为大家赶着去看日出

昨夜虽然10点躺上了床,但是因为和李Yi小姐很久没见了,
一晚上都相互补给那些我们空白交集的光阴。

凌晨4点,用意念把一身酸痛的自己从床上撤起来。
准备出门,刚好碰到住隔壁的外国情侣一起出门,打了个招呼
想必一定是去看日出的。

出门在前台拿了外带的早餐,tuk小哥已经在黑暗的街道中等我们了

柬埔寨的夜路没有灯,只有一群敢去看日出的车子照亮了路
吴哥窟的夜路也没有灯,全部人打着手机的灯,踏过坑洼的路
看日出的的群众多的惊人,就像夜里逃难一样,要争夺最东边的位置

#特别糟糕的体验#

大约凌晨4点半就到了,旁边有一群团游大妈站在我两身边
从4点一直到7点,在我耳朵边噼里啪啦的讲话,觉得耳膜都要炸了

不晓得为什么,很多人外出,不懂得“安静”二字,不是让你“静音”,而是低声细语
遗憾的是,因为大雾,没有看到日出,不如我两期待
清晨破晓,被大妈的吵杂给打破,

你看到的日出,是这样的~

然而我们看到的日出,是那样的~

————————————————————【吴哥窟

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
中国佛学古籍称之为“桑香佛舍”。

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并花了大约35年建造。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

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此后吴哥窟作为吴哥古迹的重中之重,成为了柬埔寨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一百多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在吴哥窟的维护工程上,以保护这份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的造型,已经成为柬埔寨国家的标志,展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

以上信息来自百度 囧

#我们是贪玩的孩子#

顺着朝阳的光线,走进了吴哥寺,就兴奋的玩起相机起来
因为主塔需要排队上去,我们一直在走廊那拍照
后来,队伍实在太长了,需要排45分钟才能上去
然后,就放弃了,

这又是每一次旅游,每一座城市,都有蛋蛋的遗憾

——————————————【巴戎寺】

巴戎寺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回廊上方原本皆有木造之屋顶,但由于年代久远,目前只剩下断垣残壁及巨大之石柱供后人凭吊。
寺庙之墙壁上仍保存着丰富且生动之雕刻,举凡古代战争记述、寻常百姓之生活百态、洞里萨湖之湖畔风光等皆充分透露着当时之情景,绝对是不可不看的珍贵史迹。那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壁画彷佛诉说着一段段遥远的

真是无法形容柬埔寨黄沙滚滚的盛况
早上9点,打开酒店给我们准备好的外带早餐,
用湿纸巾擦擦手,一手黄沙。

#刘李二货的微笑#

我刘,她李

巴戎寺其实并不大,吴哥窟下来最值得关注的景点就是它了
古寺被风雨洗刷千年,都是坑坑洼洼的路

巴戎寺里全是熙熙攘攘的游客,基本上很难找个清静的地方
更别说,相片里基本上都有好多好多游客的背影。

巴戎寺的安静被我们游客的热闹喧嚣给打扰了
高棉的微笑,有人寓意这事君王权力的微笑,有人寓意这是看破红尘的微笑
千年前的寓意,无人知晓,没有时光机的告白,这都是众人的猜测

当下只靠游者的内心来定义这微笑的含义
你的内心的慈悲的,他就是一个善意的微笑
你的内心是雄心勃勃的,他就是一个鞭笞你的微笑。

这,总有一款微笑适合你

————————————————【塔布隆寺(Ta Prohm)】

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包括260座神像、39座尖塔、566座宫邸。考古学家们解码寺中一块梵语石碑后得知,当年塔布隆寺覆盖了3140个村庄,维持寺庙运作须花费79365个人力,包括18名高级牧师、2740名官员、2202名助理和615名舞蹈家,内有一套重达500多公斤的金碟、35块钻石、40620颗珍珠、4540颗宝石……作为吴哥最具艺术气氛的遗迹,塔布隆寺的吸引力在于,跟其他寺庙不同,他几乎被丛林所吞噬。

以上信息,又是来自百度,哈哈

如果说塔布隆寺是文明于那颗古树和寺庙的缠绵,倒不如说因为古墓丽影而让这个寺庙名声大噪
柬埔寨之前,还特意翻看了一下这部电影,可惜,剧情并不是很吸引我
看着Angelina Jolie当时生疏的演技,又或者一部十几年前的特技电影,已经显得有些浮夸

倒不如说塔布隆寺因为古墓丽影这部电影而名声大噪,
Pub street 上叫red Piano因朱莉而赞了名气

中午游览塔布隆寺实在太热了,即使树荫很多,也无法抵挡柬埔寨的热浪

从每个景点出来,我们都习惯性的买椰青来喝,因为我们不习惯在这么热的天吃午饭
1美金一个的椰青,既能解渴,又能果腹。
男生就不晓得没有午餐能不能活,但我两用着意念打发走了饥饿

原因是
1觉得景点附近的餐厅卫生状况有点不敢恭维,不如饿一会回到town里吃
2天气是在太热,汗流浃背,一身黏糊糊的,真是挺倒胃口的

#卖明信片的好女孩#

从塔布隆寺出来,还是找了个小摊档,开了个椰青,
刚一坐下,一群兜售明信片的小孩就拥了上来

明明是上课的时间,他们却在外头流离浪荡,虽然真的只是1美金,但我觉得钱不该给
其实他们的愿望很小,只是一块糖果和1美金,这就能让他们快乐
虽然他们的快乐很小,但从这个小“得”里缺隐含着一个大“失”,这是他们读书的机会

除了他们的父母没有担当好这个责任,这个国家承担着更多更多的责任。

自打我们坐下来,这几个小孩就不停在我们身边转悠,
这群小孩子,其实看到我们已经拒绝买他们的明信片好几次,他们也各自去玩去了

我两女其实很怕狗,而柬埔寨特别多的流浪狗,
只要流浪狗发现有任何吃的,都会毫不犹豫的在我们身边打转
所以,我两一直发出阵阵大声小声的尖叫
这群小孩,可爱之处是,她发现了,我们很害怕狗,她们会很主动的把狗赶走
每一次,她们都会露出害羞的表情和善意的微笑
内疚,会让我很想掏出钱包给他们买明信片,但是,我觉得我的行为,好像不是在帮助他们

——————————————【豆蔻寺】

豆蔻寺(Prasat Kravan)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现代名字为“Cardamon Sanctuary”,位于皇家浴池(Srah Srang) 之南。豆蔻寺建于921年,19世纪由法国人重建。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Garuda),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

貌似豆蔻寺的看点不是很多,在塔布隆寺的时候已经精疲力尽了,
再加上昨天在大圈玩的实在是太兴奋,早上起太早,
中午顶着烈日来到这,貌似任何的精力都被消耗掉了

下了tuktuk,径直找了树荫,匆忙拍了几张照,
秉承了中国人的“下车拍照”的精神后,又冲忙跳上tuk tuk,启程返回酒店

这小小的面包车,我估计塞了差不多有50个学生
小孩子都特别单纯,只要看到镜头,绝不吝啬他们的笑容

特意跟tuk小哥说,请带我们到附近的超市,需要买一些水和杯面,当然,不能少啤酒!
如果可以,也让tuk小哥带你们去他们本地去的超市,因为,会比pub street那的超市便宜很多

Cheers!

休息了一个下午,没有吃正餐午饭的我们还是要出动到Pub street觅食了
路过非常出名的Red Piano,可惜人满为患

打消了念头,然后,到对面的美式风格的pub,其实这个pub挺不错的,有live band
二楼,满是亚洲来的大妈,有点被吓到了,
在一楼好不容易找了个街边的位置,点了两杯Mojito

可惜,Mojito有点小瑕疵,薄荷叶没有捣碎

Day 4—14, Feb,2016—情人节,和暹粒谈场恋爱

————————————————————————【与暹粒谈恋爱】

刚好今天Ladear酒店客满,要换酒店,连续玩了两天大小圈,其实已经累的半死
今天其实没有任何的安排

因为太累

所以只与泳池作伴。

————————————————————【情人节的晚餐】

Steven Corner
这个热炒店,是我们在Night market吃的最好吃的一家。
价格很便宜,喝了很多draft的啤酒,埋单也大概是我12美金。

Day 5—15, Feb,2016—吴哥窟外圈(女王宫和高布斯滨)

————————————————————【女王宫(Banteay Srei)】
女王宫是我们行程里除了吴哥窟之外觉得最震撼的一个寺庙
柬埔寨人会把女王宫叫"Lady temple"

女王宫距离暹粒市中心大概有40公里,来回80公里
再从女王宫去高布斯滨,大约有20公里
我两,其实是个神经,其实可以坐车,但是不知道怎么的,脑子一抽
决定我们想好好折磨自己一番,最后还是决定坐tuktuk过去
路程真是黄沙滚滚和各种颠簸,还好,提前买好了口罩和戴了头巾。

早上8点,出发!

李小姐一到暹粒的时候,跳上tuktuk,她就问我“这tuktuk有没有安全带”

我说“在你头上“

这叫"oh shit belt"

女王宫的门票是包在吴哥窟的通票里的
无论你打算坐车,还是tuktuk,建议大家今早的过去,避开旅行团,这样能拍到一些更好的相片

女王宫其实很小,而且离暹粒挺远的,我们早上坐tuktuk大概坐了1个小时20分钟
被女王宫精细的雕刻震惊了,据说这个寺庙的所有雕刻和建造都是由女性来完成

我觉得我们去女王宫讨了个好时间,早上9点,光线正好
如果再早1个小时去就好了,可以享受一个稍微清净的女王宫

可能是热带雨林气候的原因,柬埔寨遍地是参天大树

柬埔寨的每个景点都有这些遭受过地雷伤害的人在表演

兴奋的玩起全景起来,第一次玩,真是没想到跑的那么累!
我拍的,但她跑了800次

————————————————————【高布斯滨(Kbal spean)】

从女王宫出来,已经是正午,半小时后来到高布斯滨
高布斯滨的门票也是包在吴哥的通票里的

看了Lonely Planet,觉得这应该很值得一去,可惜2月份是高布斯滨的旱季。
千辛万苦怕上山顶,却只看到了裸露的河床,
其实有点不太值得一看,不过雨季应该是另外一个画面

柬埔寨的山路是没有任何的修葺,就是“黄泥路”(不是黄泉路
而且因为树特别大,树根都非常粗壮,并且都是裸露在外
加上一些巨石,让短短其实2公里的山路,非常崎岖
大概走了45分钟才上到山顶。

两女,扛着相机,奔走柬埔寨,不记得哪来的热情和勇气

从高布斯滨回来的一路上,tuk小哥的车子不断超越那些拖拉机
路过一路上的农庄,柬埔寨的贫穷,让人觉得像是相片里70年代的中国
很想知道他们的世界是怎样
如果他们没有看到外面的世界,他们的快乐会不会更简单
如果他们看了外面的世界,他们还会愿意呆在自己的国家吗?

突然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活在了一个不是战争,不是饥饿的年代

回来的一路上,路过皇家浴池,夕阳下,儿童在池边玩耍

这,又是tuk小哥的背影

Day 6—16, Feb,2016—吴哥博物馆,一支签看不懂的签文

昨日奔走女王宫和,昨晚躺上床,就是秒睡
今日又是发呆的一天早上8点多起床,懒洋洋的吃了个早餐,很喜欢这么悠闲和安静的早上

背心,短裤,一杯咖啡,一份早餐,柬埔寨的清晨的温度刚好
偶尔有风,轻抚头发,偶尔一只猫,出现在你的视野,
它用眼睛告诉你它的矫情,盼着你带给他一些热情。

在这么惬意的早餐餐桌上,我们两聊了好多日常,
家里的
工作上的
感情上的
生活上的
我们两总有聊不完的话题

她在广州,我在深圳,大学一起在广州度的,不同专业,不同宿舍
基本没什么很多的交集,却能聊出那么多的话题
毕业,工作,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曾经懵懂,如今世俗

曾经我们觉得有些东西是一劳永逸,生活却给我们上了一课
生活,这比大学4年,来的更快更深刻

#为剩女讲两句#

女生,其实有很多的借口可以去依赖,而忘记自己真实的能力
这个世界,允许了女生的依赖,相反,就歧视了女生的独立
真正独立的女生,她们懂得热爱生活,懂得讨好自己,懂得处理情绪

虽然整个世界用“剩女”这两个字来歧视着高龄高学历的女性
但,情愿背负着“剩女”这个名词,也不愿意和一个不相爱的人草草的过一生。

其实人的想法很容易被身边的人左右,
父母亲戚催婚,朋友遍地结婚,但,忍过了这苦海,就是神仙
你在羡慕别人生活,别人也在羡慕着你,
抓着自己的短板,看着别人的长板,你永远都不知道你的快乐在哪。
倒不如好好拾起自己的长板,优雅的去生活
好好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听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
如果一个人没有办法好好了解自己,怎样去寻找另外一半?

快乐有很多方式,情感的快乐很直接
但是不要忘记一些快乐,其实可以自己制造,而不是依托在别人身上
你的快乐不应该是别人用多久时间回你一个短信,情人节送了你什么礼物
而是,认识自己喜欢的东西,发展一个爱好,善待自己

如果生活有你,是锦上添花,如果生活没有你,我的快乐还是在我的血液里

在房门口的椅子坐着发呆,突然来了一个喵星客人
呆滞的眼神,就是它要把它的矫情,传染给你!

午时,呼叫tuk小哥,4刀酒店往返博物馆,博物馆之旅,出发

——————————————————【吴哥国家博物馆】

在博物馆里,求了一只签,可惜,无论是从英文还是日文里,都没办法理解签文的意思

夜晚,出门觅食,据说blue pumpkin有哈根达斯的的level, 尝后失望而归

百香果味,实在太酸,搭了个椰子味,搭配失败

Day 7—17, Feb,2016—崩密列

————————————————————【崩密列】

门票:5美金(不包含在吴哥窟的门票中)
路程:从酒店出发,tuktuk大概用了两个小时才到达

崩密列(Beng Mealea),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

崩密列是我除了吴哥寺之外最喜欢的一个景点
虽然很远,那天到崩密列的时候大中午,已经是热到虚脱的感觉
但是光线很好,再加上树荫,把崩密列营造出很神秘的气氛
还是那样,口罩,太阳眼镜和头巾
谁是谁?!

Tuk tuk tuk tukkkkkkkkkkk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19 18:25

2016-03-19 21:11

引用 irene 发表于 2016-03-19 18:25:03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irene:谢谢捧场哦

2016-03-21 09:53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21 19:54

2016-03-29 10:08

楼主好棒,楼主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