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自驾1000公里:拜县、夜丰颂、Mae Chaem(纳瓦松度假村)、美斯乐、清莱、清迈长途

• 出发时间/2016-02-25

开篇

这是本人第一次写游记,也是第一次境外自驾,体会自驾过程简明,希望大家一起来参加。
    行程10天,2月25日到3月5日,国航北京直飞清迈CA823-CA824,往返特价机票2062元。其中6天选择自驾,行程清迈--拜县--夜丰颂--夜占(Mae Chaem)--清迈--清莱--美斯乐--清迈,1080公里。
    车辆是通过租租车【www.zuzuche.com】预订的泰国Thai Rent A Car公司的三菱Mitsubishi Mirage自动档小车,预订用车6天,¥169元/天,6天租金总共¥1008元,预付给租租车¥116元的定金,余下4884铢在机场直接交给Thai Rent A Car公司。
    主要准备工作是需要在租租车网站上填写Thai Rent A Car公司的驾照翻译件,下载打印,将自己的中国驾照复印在翻译件的背面,很简单,实践证明租车公司只要这个自己抬头的翻译件,其余证件全不需要。

Day0 开车

国航CA823晚上22:20正点,不过租车公司柜台24小时有人值班,航班晚点也没关系。
    Thai Rent A Car的柜台就在清迈机场的1号门,出国际到达出口往左一直走到头,穿过整个机场大厅就是。清迈机场的到达和出发大厅在一起,相当于穿过整个机场,机场大厅面积不大,顺便观察一下走时的值机柜台。
    到达柜台,出示租租车【www.zuzuche.com】的预订单,刷卡支付4884铢的租车款,然后再刷5000铢的抵押金,租车合同上签字就完事。一切简单,尤其是只需要收取5000铢的抵押金,金额之少,没有想到。本人刷的是VISA卡,银联是否接受不知道。

交钱提车,租车公司的停车场全部在出1号门的左手旁边,回来也要将车开回这个停车场。在停车场里用手机定位,回来导航一步不差的回来了,夸一下我的Here地图。
    验车无误,走人,出停车场犯晕,没反应过来是从收费处的左边还是右边出,十分钟后感觉好多,二十年的本能实在难改。

当晚住在清迈清迈美居酒店,1247铢不含早,官网上预付价。双早另加495铢,饮食安全第一。清迈机场距离美居5.6公里,十分钟就到,基本上适应了左行。

深夜腹饥,外出寻饭。清迈不是个夜生活城市,这家小店位置美居酒店到古城马路的最南边,是深夜12点找到的唯一开门的小吃店,2份面80铢,吃饱。小吃店附近有一家昼夜营业的7-11,补充明天需要的水和食品。

Day1 第一天:1095号公路咖啡馆+拜县

我们出发了!美居酒店的停车场海拔是347米,即将开进高山。今天的行程是107号公路转1095号公路,前往拜县

天气不理想,有小雨,小心为妙。

行驶一个半小时,出现解决中午饭的地方,32 Coffee Hill & Resort,这家店位于清迈拜县的1095号公路旁边,距离清迈机场68公里,海拔858米,已经属于山区,可以喝咖啡、吃饭及住宿,有6间房,Booking上叫“32咖啡山度假酒店”,古怪的翻译。
    2人午餐410銖。

下面图是Male洗手间内景,开放式体验,全新感觉!欢迎去探索!

再次停车,感受自驾乐趣,喝咖啡,45銖一杯。这家女巫咖啡馆在猫途鹰上找不到,按照他们的标识,距离清迈82公里,拜县53公里,哪位有办法将他们加到猫途鹰上去?

下午五点,抵达拜县的前沿--铁桥,游览,这个景点周边有多家餐饮,比较热闹,居然摆上一只活猪--有多种解读。桥上路遇杰克船长收工。

黄色小屋,拍照。

大树秋千,天色渐晚,抓紧拍照。

胜利到达,拜县塔湾之家,是在Booking上定的,含双早1300銖,前台现付。距离清迈机场130公里。
    客栈就在拜河岸边,出门就是拜县夜市,路口左转就有一家洗衣店,洗衣只收40铢一公斤,总之,生活方便。客栈的早餐以西式为主,吃饱没问题。后门就是拜河,沿河有一个小平台,可以喝点咖啡欣赏风景。小楼是纯木结构,赤脚走在柚木地板上格外舒服,进门必须换鞋,以免踩坏地板。一层是4间客房,房前的平台是想通的,房客谈天方便。

酒店就在拜河边,可能我们是旱季去的,小河很窄,或许雨季的时候水量会增大,是个河就不要小看它,没准哪天洪水滔天。

晚上逛夜市,晚饭在Pai River Corner解决,2人610铢,菜品和价格一般,河边蚊子成群,不推荐。
夜市真正热闹,但是由于出发前在网上到处找攻略,有数位走南闯北的大神牺牲在拜县夜市,抱着肚子跑到医院打点滴,吓得档口上的小吃一点也没敢碰,光看着鬼佬在据案大嚼,有点遗憾。
夜市游走,抬头看到传说中的牛魔王姜茶,30铢一份外加竹筒,支持一下。我的可爱竹筒一直带到清迈,临走行李实在装不下,只好忍痛放弃。

Day2 第二天:南湖山地村+夜丰颂

继续上路,今天要到夜丰颂。全程1095号公路

依仗有车,一上午跑遍美因寺+云来山顶+南湖山地村,美因寺山上的宝像庄严,捐献20铢。

第二站,云来山顶,接近山顶的一段路很陡,加足马力冲上去。山顶平台游览20铢一人,赠送泡茶一小壶,彰示当地村民华人后代身份。

中午在南湖山地村吃午饭,好像置身西双版纳,山地村海拔662米,比拜县略高。

停车休息,这个观景台号称1548,当地地图上叫Pangma Pha Viewpoint,可以上个洗手间,喝杯咖啡40銖一杯,小车开出203公里。

1095公路 + 1285公路路标。1285号公路是通往缅甸的,走错路一小时以后就进了缅甸

今天的终点,夜丰颂“比亚旅馆”,PIYA Guesthouse,700銖,前台现问来的,旅馆不提供早餐。旅馆位置、环境与客房还不错,就在小湖旁边,欢迎再去的朋友捧场。开出266公里。夜丰颂的海拔227米,比清迈要低。
    PIYA的电话:0066 (0) 53611260

2位北京大哥,好脚力!

夜丰颂的地标Wat Chong Kham寺,纯木质架高的大殿,比起清迈的寺院,更有亲民感。

Day3 第三天:Mae Chaem(夜占) 纳瓦松度假村

第一次加油,与小车合影,穿上昨天晚上新置的装备,说明你从清迈开车到夜丰颂经过了1864个弯道,命大!

去洗温泉,Pha Bong温泉场就在夜丰颂清迈的108号公路旁边,距离夜丰颂城区大约10公里不到,几乎没人,感觉好极了。温泉散票一人20銖,小间100銖,超大私泉500銖不限时,包下体验一次。

沿108号公路到Khun Yuam,然后转1263号公路,前往夜占(Mae Chaem)。走上1263号公路,路面收窄,大约只有5米宽。
    Khun Yuan很小,在两条公路分叉的地方有几个小店,可以补充点饮水和食物。
    补充一点,自驾途中,车上一定要储备一些食物和饮水,在一些偏远小路上是找不到饭馆的。
    跑累休息,喝到本次自驾最便宜的咖啡,30銖一杯。这个休息站位于Khun Yuam到夜占(Mae Chaem)的1263号公路路旁,地点上应该属于Mae Na Chon,哪位可以标到猫途鹰上去。至此地行程360公里,距离夜丰颂94公里。

途径Mae Chaem,Mae Chaem是1263号公路与1192号公路的交汇点,比较繁华。没有停车,转上1192号公路。
    抵达宿处,纳瓦松度假村,Navasoung Resort,800銖含双早,小小度假村位于1192号公路旁的山坡,不好找,老板是个芬兰人,房客全是欧美的骑行爱好者,还有双枪将!越野摩托就是不同凡响。小村远离城镇,晚饭村中解决,2个人215銖,价格合理。度假村海拔540米,翻山越岭已经开出420公里。

Day4 第四天:美亚瀑布(Mae Ya Waterfull)

合影留念话别,目标美亚瀑布(Mae Ya Waterfall),据说这是清迈最美的瀑布。
    Mr.Heikki Husu,芬兰人。
    Navasoung电话:0066 (0)53 828477

泰国也有“外宾”政策,美亚瀑布门票泰国人20銖,外国人300銖!车辆收费30銖。景区里有吃饭的档口,体验烤鸡套餐一次。瀑布游人稀少,不超过20个人,或许季节不对,应该雨季来。下山的时候老婆也来体验一把,自驾适合每个人,开出500公里路。

顺利回到清迈,至此570公里的小环线跑完。
    今天是2月29日,老婆的生日,纪念!从去哪儿网通过泰象旅行预订的清迈帝国美萍酒店皇室套房,房费网上预付,顺利入住,证明这家泰象旅行还是可靠的,提供给想定美萍酒店皇室套房体验一下的朋友们选择。入住的15层行政楼层1506,就在1502邓丽君房的隔壁,很奇妙的体验。
    美萍是清迈一家老牌的豪华酒店,酒店的位置很好,这一地段应该是清迈的繁华区,高档的酒店和夜市区集中在这里,门前有大型停车场,楼后有广阔的花园,占地庞大,有前后几进。初到的时候,车已经开到酒店花园的路边,居然没看到酒店的大楼,乱转了1小时才进到停车场。旁边名气很响的艾美酒店只有孤零零的一座楼,大厅紧靠马路,前厅的前面没有广场,怎么看也觉得不如美平大气,显得小家子气。
    周边的便利店和洗衣店很多,还有一家找换店,洗衣店40泰铢一公斤,非常方便,比酒店里便宜很多,就是要今晚送去要明晚才能取,时间上不是很方便。
    酒店占地很大,这么大的花园新建的酒店可置不起,花园里晚上有烧烤,可以喝杯啤酒放松。泳池也在花园里,泳池的上方有一排客房,不知道是什么房型,出来游泳最方便。
    早餐很不错,中西式配套,适合国人胃口,可以听到不少乡音,算是所有房客的大聚集。酒店还有专门的中餐厅,这在高档酒店中是少见的。客房服务很规矩,有老牌酒店的风范,感觉不错,推荐大家入住。真实入住体验,绝非广告。

特地庆祝老婆的生日,2月29日,晚饭在酒店中餐厅庆祝,中餐厅居然只有我们一桌2人,独享!好像15层也只有我们2个房客!楼下大堂里可是人潮汹涌,东方人、欧美人站满

燕窝莲子羹,要考眼力。

Day5 第五天:清莱白庙

继续出发,今天的目标,清莱

行程路线是118号公路转1号公路。这是一条骨干公路,路边餐馆众多,便宜洁净。我们往返全是在118号公路途径的Ban Pong附近公路边餐馆吃饭,不用担心卫生状况。但是要注意,这些餐馆晚上关门很早,超过晚上9点钟可能就全闭店了。
    我们中午吃饭的这家环境还不错,推荐给大家。

清莱白庙,当代宗教建筑,下午4点关门,要注意。小车走过743公里,距离清迈173公里。

白庙的停车场四周,有几个摊位卖一种清莱特产的小菠萝,只有拳头大小。20铢一只,品尝后非常不错,不要错过。

班雅鲁旅馆,Booking上定的1000銖含双人早餐,前台现付,前台是个小伙子,骑行爱好者,打算骑摩托车去上海,小旅店有8间房,民宿的感觉不错。小伙子推荐的餐馆味道也还可以,价格便宜,可以去品尝。行驶756公里,距离清迈186公里。

夜游清莱清莱钟楼,夜景照明不错。

晚餐在小伙子Toddy推荐的一家叫“Barrab”的餐馆解决,不要腹黑,小伙子只是想让房客吃一顿便宜可口的饭,小餐馆的味道应该是针对游客,酸辣味要淡许多,正是要去的地方。
    吃完逛清莱夜市,要称赞一番,管理有序,摊贩整齐,市场洁净,人气旺盛,餐饮区有免费的露天歌舞表演,比较拜县清迈的夜市强上很多,强烈推荐。
    老婆去做马杀鸡,200铢一小时,胖姑娘很卖力,发图宣传。

Day6 第六天:美斯乐 + 还车

上路,前往美斯乐(Mae Salong),拍照留念。
    小伙子Toddy,Baan Jaru电话:0066 (0) 820285666
    今天的路线是1号公路转1130号公路,再转1234号公路,前往美斯乐。在1130号转1234号公路的岔路口有个警察哨所,可以上个洗手间,路口有家食品店,可以买点饮料喝。

翻山越岭到达,仿佛是云南,据说当年"孤军"的后代已经超过十万人,现在以种茶为生,已经是第三代、第四代。占据的地盘距离清莱70公里,车行826公里。

美斯乐茶园的老大“101茶园”,是个台湾人开的,自产自销,便宜新鲜,买茶1500铢,足有好几大包,实惠。

美斯乐标志性建筑,泰北义民文史馆,介绍“孤军”的由来,也是忠烈祠,祭祀战死者。

22:40,距离约定交车时间提前20分钟,顺利返回,留念。租车公司的小伙子只查看一下灯光,就一切全好,交车过程5分钟结束,当然我们也没出现任何事故。预交的5000銖押金等待一个月后退回,全程1088公里,胜利!
    全程加油4次,95#,61.82升,合计汽油费1450铢。

Day7 清迈古城第1天

余下几天游玩古城,靠自行车,环保,住宿拉查曼卡花屋酒店,艺龙上定的,4天预付796元,物有所值。
    Rachamankha Flora House电话+传真:0066 53 277701

清迈游览第一站--清迈大学,这次是打双条车,40铢一个人。学校占地开阔,只有7000学生,校内基本没有高大建筑,是个静心学习的好地方。游人参观不可以乱走,只能坐校方的电瓶车,20铢一个人,中途在小湖边停车20分钟左右,可以喝杯咖啡,算是赞助打工的学生一点学费。

第二站,去到双龙寺,在清迈大学与两个小姑娘合乘的双条车,讲好先到双龙寺,然后再到宁曼路,125铢一个人。佛寺壮观,信徒众多,这个景点是旅行社带团必须来的,人声鼎沸,扩音器山响,之前在深山里转了几天,初到还真不习惯。

第三站:宁曼路,照例是Mango Tango。这家店鼎鼎有名,当地人见中国人问路,不听完就往这里指。要的热芒果糯米饭,糯米饭味道有点腻,不习惯,芒果是真不错。

今天最后一项重要任务--吃晚饭!
    吃了多天的泰国菜,酸辣海鲜汤算是倒胃,这家“谢桐兴”算是清迈比较有名气的中餐馆,骑上刚租来的自行车,找过去大吃一顿,自行车是租旅馆的,50銖一天。
    2个人点三个小份菜,包括红烧鲍鱼,才1100THB,价格低数量足,多到使劲努力才吃完,终于吃顿饱饭!我是中国人,对自己的胃实在没办法!餐馆的口味是适应当地人饮食的中餐味,与餐厅标榜的国内潮汕菜味道略有区别,基本上可以接受,倒胃的兄弟必去之地。
   从我们住的花卉楼旅馆到谢桐兴酒楼,骑自行车20分钟,来去要穿过清迈最繁华的塔佩门夜市,可惜有点累,草草路过。

Day8 清迈古城第2天

今天全靠自行车,省钱又环保。
    第一站:契迪龙寺
    宝寺大殿高敞壮丽,金碧辉煌,与夜丰颂的质朴寺庙完全不同,善男信女顶礼膜拜,贵气十足,这一点与本人的朴实审美观点有所冲突(纯属个人观点)。古塔庄严,修缮部分与原始坍塌部分过渡自然,有一种古朴的美,修旧如旧,这种修缮方法比较欣赏。

祈福长布,布施留言,希望阖家健康平安。

第二站:帕辛寺
    个人留下印象比较深的是寺中供奉的高僧塑像,仪态传神。

中午小吃,Cafe de Thaan Aoan解决。这家店位置在契迪龙寺十字路口的东南角,依然是芒果糯米饭,感觉味道比Mango Tango要好,有机会大家可以去比较一下。

晚间购物,生平第一次骑自行车到飞机场,大约半小时骑到机场购物中心,这家购物中心规模很大,当地特产可以一次购齐,质量相对有保障,装满两个背包而归,消费数千铢。商场关门时间是晚上9点,比曼谷的商场关的要早一小时。

Day9 清迈古城第3天+返程

今天是清迈之行的最后一天,有一项庄严的任务要完成--清晨斋僧。
    清晨5点半起床,骑车跑到7-11花费400铢准备了10份,这个词不知道怎么说,就是吃的。走到三王像前的广场发现多此一举,有专门卖斋僧食物的摊车,上面是已经装好袋(很小的小袋)米饭和鸡肉块,过来多少僧人就可以布施多少份。僧人收到食品后会念一段经文,祝福吧。
    时间尚早,骑车在小巷里乱转,看到很多当地居民的年轻女人已经在家门前跪好,身边摆着食品篮子,静候僧人,坚强的信仰。
    出于尊重,没有拍照。
    发现景观一出,我国国粹在清迈发扬光大。6点半的时候三王像前广场的扩音器响起,这回全听懂--纯正国语,人群开始晨练,先是广播体操,然后是太极拳!立即摄影记录!

我们住的花卉楼旅馆右侧就是旅游书上小有名气的Coffee Lovers小店,不能错过,惠顾一番,自制火柴不错,顺走收藏,现在喜欢收集火花的人少了,以前很多。店里出售三明治,权当早餐。

清曼寺是古城必到的景点,清迈的寺院中最喜欢就是这里,在庄严和辉煌中折中,还有大棵的菠萝蜜树和鸡蛋花树,花香四溢,让人想在这里久坐。

这个文化中心还是建议参观一下,门票90铢一个人,可以了解一下清迈从远古到近代的历史。中心不大,只有二层,比起国内高大上的博物馆更有亲民感,游客不多,有中文讲解,可以静心参观。走廊宽敞,有方便游人休息的区域。

下一步,填补清迈之行的空白--滨河东岸。滨河东岸集中了一批特色餐馆和自有小品牌的精品店,不到此一游实在可惜。午餐在Come Dara,这家餐厅占据河边,一楼卖饭,二楼卖画,吃看兼营,搞不清楚哪个是主业。双人午餐900铢,这在清迈不便宜。

九天假期结束,收摊回家。
    清迈机场很小,只有一个小小的,卖一点土特产的免税店,要买点纪念品带回家的游客别指望这里。没有餐厅,来机场之前请吃饱。候机区的饮水器只有常温水,没有开水。食品店门口有个电开水桶,不过这是食品店给买了自己出售的方便面泡面用的,别人打有点不高兴。
    CA824,23:20正点起飞,一路顺利。飞机落地后又回到冬天,凌晨04:50的北京,冷啊!

总结

事实证明,虽然泰北山区弯多路窄,只要是有十年以上驾龄的人,认真均可应对,不急不抢,保证安全无事故,自驾自由,租车不难,愉快度假!
    再夸一下租租车【www.zuzuche.com】,初次海外租车没遇到问题。
    几个车程距离,供自驾的朋友参考:
    清迈----拜县:130公里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18 16:26

引用 qinjian1028 的图片:

到处都是佛像,有没有感觉到自己仿佛瞬间也神圣起来 ?

2016-03-18 16:30

2016-03-18 22:49

2016-03-19 15:1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21 15:58

自驾的成本大约200元一天,在国人承受范围,自驾乐趣多,欢迎交流!

2016-03-21 23:43

详细的出发指南,收藏中。

2016-03-23 23:34

详尽的旅游指南,收藏中。

2016-04-05 10:09

精彩的行程

2016-04-06 10:20

引用 陶陶d小铺 发表于 2016-03-21 15:58:08 的回复:

回复陶陶d小铺:主要是想提供给自驾的朋友参考用,自驾大家来参与。

2016-04-11 19:38

引用 种菜的猪妹妹 发表于 2016-03-18 16:26:02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种菜的猪妹妹:赶紧出发,泰国泼水节要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