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画室装进背包,珠海写生记

Uncle的小画铺 LV.3
2016-03-18 15:17 1078/13

边工作边谋划了半年,在2016年2月底,终于开始了人生第一段写生旅程。我不是想着用脚丈量土地的旅行者,也没有“人生一定要去一次XX”的梦想,我只是想走走、画画,带着读几本书。去哪里并不重要,景色如何也是其次,只是想要这一种状态。

下图是背包中的必备物品,已经占去了很多空间,还能带少量的水,以及充电宝、胶带这些小物件。

淇澳岛&野狸岛

淇澳岛是珠海东部的一个大岛,离陆地很近,有大桥直通。我是骑单车去的,岛上人相当少,马路基本都是空的。我了连续去了两天,因为我会停下来画画,而且不敢让单车离开我,不少地方没有去。

淇澳岛采风两天后,我顺着海岸线选中了野狸岛。它离淇澳岛的距离并不近,但两者中间地带并没有让我很想动笔的地方,就直接跳过了。并不是对自然风光独钟(其实淇澳岛就有点像公园),而是建筑(尤其城市建筑)、公园本来就是他人设计的艺术品,对着他们画,就少了一些艺术创作的空间,就好像画肖像画,都会选择生活照或摆拍,不会照着艺术照再画一次,没有意义。

头几天我都在改善我的画画步骤,来适应丙烯颜料和写生的环境。先用水稀释颜料,然后薄薄的铺在底层作为底色。另外我发现,用刮刀来画画似乎不错,可以让换拥有类似油画的张力和质感。接下来我会试试怎么让细节可以更进一步。

我想到:梵高一直坚信他的画,有一天能卖到5000法郎。他的画虽然比我现在的写生多了,但也多是一日一幅的短期作品。对于一个并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大龄青年,这种坚信是多么大的勇气。

这两个岛有点像公园,其实有点小乏味的。

两幅澳门小画

画了两个小岛后,我按着地图往西南方向去,去了两个森林公园,比较坑爹,近处树太多,远处雾太大,画了两幅很丑的,不传了。后来又去了景山公园,倒是好一些,画了一幅小画,并且发现了一个好的位置,哪天放晴可以再去一次。

3月5号我又骑上了车,去市区西边的南屏镇,以及更南方的横琴镇。

一湾浅浅的海峡对面就是澳门,它的建筑比珠海更加密集,相对旧一些,应该建的时间都比较早,很多看起来像80年代甚至更早。有高有矮的并不像珠海这边,大部分都很高,可惜我不能到海边去拍照,因为海边划了一道警戒区,用路障拦下来了,并且立的警示牌未经允许不得进入 。

我在环岛路中段,看着一海之隔的澳门,宛如你边上的小海港,宛如克里姆特风景啊,真是太美啦,我决定在这里画两幅画。 下面两幅画当天就被朋友买走了,哈哈哈哈。

接下来我想再向南骑行,直到海边,但是有一个巨大的海洋公园和度假酒店直接拦在路上,我好不容易绕道了能够向南的路上,却被警察拦住了。理由是再往前走都是军事区,不能通行,我便折返了。

洪湾社区

3月6日,我要珠海大道去更西边的岛屿。过了南坪镇医院往西走,就越来越像内陆小镇了,一些连锁品牌的店都消失了,连我喜欢的麦当劳都没了,只有美宜佳(便利店)什么的。

绕了很久终于绕出了珠海大道的高架桥,期间到了一块被水隔开的小村,水田交错,而且在高架桥上看的视距辽远,而且没有遮挡,看起来很漂亮。只可惜没有办法在高架桥上画画太危险了。

我到了南屏镇西部的洪湾,之后我连续三天都到这里来写生。这是一片环山的农业区,现在正在开发,听村民说不久后很多农村物件都再也看不见了。我不是农民,没有这份土地情怀,这里也不是什么美丽的地方,但我觉得这里的植物、农民房、池塘适合写生,就来这画了几天。

高栏岛

高栏岛是我计划最后一片区域。高栏岛离市区就比较远了,60多公里吧,我看天气预报第二天开太阳,就顶着小雨骑车到附近的南水镇。结果第二天下了一天雨,而且是越靠近岛上越大。没办法,我只能在微博请大v帮忙发信息,让网友发一些自己拍的照片过来,让我画画补足遗憾。

为什么背景音乐是《雨天》,懂了吧?

尾声

去年一边工作一边就在准备这个事,但开始实际行动,还是有很多考虑不周全的地方,或者想不到的小小细节。

一天骑行差不多55公里,最多时候90公里,时间和体力的消耗也比我想象中的大;
饮水量也比较大,有时候不方面取水,用瓶装水调色又加重了我的背包负担;而且即使是珠海这种温暖的城市,二三月之交,没有睡袋也没法在外面露营,而我没有外挂的背包不能带动睡袋,就算带动了,负重压力会变得极大。

旅行写生并不是单纯游玩,是自己的一种状态,和工作、学习一样,都会遇到各种问题,如何在有限的条件内解决它,是有趣、有挑战、有意义的。用心、思考、行动来实现自己想做的事情,比旅行甚至艺术创作都更有重要。

我的微博:Uncle的小画铺
Uncle是头像猫咪的名字,本人是小鲜肉!

2016-03-18 15:36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3-18 15:36:02 的回复:

回复潮州寻茶记:表情怎么发的呀?

2016-03-18 15:49

2016-03-18 16:13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3-18 16:18

引用 Uncle的小画铺 的图片:

2016-03-18 16:27

引用 dilin 发表于 2016-03-18 16:18:04 的回复: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回复dilin:哈哈,好啊,等我多做一些来整理

2016-03-18 20:49

2016-03-18 22:48

2016-03-19 15:10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19 15:10:43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

2016-03-20 15:57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8 22:48:32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怎么发表情

2016-03-20 15:57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3-21 14:54

引用 crissy熊熊 发表于 2016-03-21 14:54:31 的回复:

回复crissy熊熊:😄下一趟去鄱阳湖,大概月底走

2016-03-25 09:07

引用 Uncle的小画铺 发表于 2016-03-20 15:57:22 的回复:

谢谢

回复Uncle的小画铺:不用谢,相互关注相互支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