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 Del Mundo 世界尽头,徜徉南美

坐看云起 (朝阳) LV.5
2016-03-18 15:46 4119/10

2015年是挺有意思的一年,难忘是很难忘,但也挺累。关于春节去哪里,第一次打算不回家过,很渴望去一个非常非常远的地方,走很长很长时间,于是,南美,跃入了脑中。。。。(特别喜欢这个能发光的地球仪灯,经常在夜里拨弄着转转,看看地球的各个角落)

Day 1-2: 出发圣地亚哥

2016年2月2日,成行。 清晨,北京的清晨还是很冷,阴冷阴冷。专车司机来接,居然是个文艺老头,白胡子,大绿戒指,大头皮鞋,长长的大褂,很像是文艺圈的人。可是居然开了一个小小萌萌的奔驰A。这是所谓的混搭吗?好不容易把三个箱子塞到了车里,出发,奔首都机场二号航站楼。二号航站楼依然是混乱一片,安检口及其局促,安检的传送带短的可怜,只能放一个箱子,不知道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不过二号楼的早餐还行,居然有成都小吃。 和团友们集合,登机。坐在飞机上还有些恍惚,这就要出发了吗?

飞了9个小时,荷兰航空,到达阿姆斯特丹Schiphol机场。第一次到这个机场是02年到曼彻斯特的时候在这里转机。当时觉得这个机场好大啊,并且有很多吸烟区。我很喜欢欧洲的这一点,机场有吸烟区,倒不是因为我吸烟,而是觉得吸烟的游客也应该被照顾。万事无绝对,特别反感很多机场,比如首都机场,一刀切把吸烟室都关了的那种傻劲儿。跑题了,说说02年对阿姆斯特丹机场的印象吧。那次转机印象颇深的是在吸烟区,我摸出了烟,但没有带火,目光所及,一个似乎是中东人的哥们正在吸烟,双目交会,那个哥们马上举着打火机走了过来。同是旅途中擦肩而过的陌生人,可能人与人之间反而更是简单友好。就此我对阿姆斯特丹机场有非常好的印象。 这次感觉机场冷清了许多,可能transfer area B 区本来就冷清一些吧。有五个小时的转机时间,去程也不准备买东西,就在机场里闲逛,吸烟,喝咖啡。

不过这里的商业还是很用心的,话说爱存不存在国外的广告似乎水平更高一些,一幅图三个单词,中,欧,荷特色立显,而且特别切题。 适逢春节期间,有大型的中国春节图像,猴年就要来啦。

荷兰的标志还是挺鲜明的,郁金香,风车,木鞋。

1593年,一个名叫克卢修斯的园艺家在奥地利发现了一种非常漂亮的花,他感到非常新奇,于是带走了一些它的种子,而后克卢修斯从维也纳辗转到了荷兰,由于荷兰的气候土壤非常适合这种花的生长,在克卢修斯的悉心栽培之下,没多久便开出了鲜艳的花朵,它就是今天我们所熟悉的郁金香。由于当时郁金香属于稀有花卉,而且开花后的确十分美艳,故而赢得了权贵阶层的青睐,一时间被达官显贵们所追捧。这场郁金香狂热持续了长达30余年,而阿姆斯特丹交易所为了满足郁金香的狂热交易,专门为此设立了买卖会场。1637年2月4日,出现了郁金香事件,有人开始将自己的郁金香合同倾售一空,这一刻,郁金香泡沫的第一枚骨牌被推倒了。随之而来的是所有人争先恐后的开始抛售自己的郁金香合同,因为谁也不想成为最后一个傻瓜。荷兰郁金香的价格市场瞬间跌到冰点,郁金香泡沫宣告破灭。同年4月27日,荷兰政府在哀鸿遍野的情况下终于出面,下令终止所有郁金香合同的买卖。但是郁金香还是成为了荷兰的标志。

人们常把荷兰称为“风车之国”,荷兰欧洲西部一个只有一千多万人口的国家。它的真正国名叫“尼德兰”。“尼德”是低的意思,“兰”是土地,合起来称为“低洼之国”。荷兰全国三分之一的面积只高出北海海平面1米,近四分之一的面积低于海平面,真是名符其实的“尼德兰”。荷兰坐落在地球的盛行西风带,一年四季盛吹西风。同时它比邻大西洋,又是典型的海洋性气候国家,海陆风长年不息。这就给缺乏水力、动力资源的荷兰,提供了利用风力的优厚补偿。风车最早从德国引进。开始时仅用于磨粉之类。到了十六七世纪,风车对荷兰的经济产生了特别重大的意义。当时各种原料,北欧各国和波罗的海沿岸各国的木材,德国的大麻子和亚麻子,印度东南亚的肉桂和胡椒,都会途径水道运到荷兰,然后通过风车进行加工,再转往全球各地。

木鞋同风车一样,是荷兰人在同大自然的斗争中适应环境的产物。低海拔的荷兰几乎有一半的土地浸泡在水中,这也就促使了木鞋的出现。木鞋保暖,坚固,防潮防汗防水舒适而结实,自然就成了荷兰劳动人民的最爱。当然估计现在荷兰的农民已经不在穿木鞋工作了。

Miffy米菲兔是我这次涨的一个姿势。Miffy 是一个荷兰国宝级插画大师迪克·布鲁内(Dick Bruna)创作的女性小白兔形象的卡通人物,她原来的荷兰名字叫做Nijntje,来源于小孩子读“konijntje”(小兔子)这个字时的发音。在一次假期中, 28岁的Bruna 在找灵感画画时,看见儿子正在玩着兔子玩偶,突然想起自己曾经养过的兔子, 就顺手画了一只兔子,童稚的线条,拙拙的双耳肢体,这就是最初miffy 的造型。售货员大叔介绍说,基本上荷兰人都是看着米菲的书长大的,每个小孩都有一个米菲兔,还告诉我阿姆斯特丹有个米菲博物馆。你别说,萌萌的还的确挺可爱,微信的表情里有阿狸,汪汪,兔斯基,疯狂兔子等等,我觉得弄个米菲兔的表情应该也挺好玩。

我还挺喜欢机场的各种广告语,Time to treasure, time to indulge,时光是用来珍惜的,也是用来放纵的,说的多好。

Day 2 上午,继续飞行

阿姆斯特丹再次起飞,飞了12个小时到达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别急,飞行还没结束呢,经停一个小时后,继续起飞,目的地是5个小时飞行后的智利首都圣地亚哥。 飞行途中坐在窗边,看着一掠而过的绿原,雪山,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一夜之间,真的就从北半球飞到南半球,从东半球飞到了西半球。

阿根廷智利以安第斯山脉分割。虽然在同一的纬度,但是从天空中看,景观区别比较大。 阿根廷大部分地区是平原,地势低气温高,而智利大部分地区是山地,海拔很高,气温低。所以在阿根廷境内满眼绿色,一路向西飞,慢慢的就没那么绿了,等跨过了安第斯山脉,景色就越来越呈现出干涸的颜色。另一个原因是洋流的影响。 智利沿海有秘鲁寒流流经,寒流对气温的影响是降温;阿根廷沿海有巴西暖流流经,暖流对气温的影响是增温。

恍惚间,机长开始广播,让大家注意左下方。 向下俯视,一片粉色马蹄形的图案跃然而出。机上的乘客都兴奋了起来,纷纷拿出相机拍照。阿塔卡玛盐湖,智利著名的盐湖, 和突尼斯的吉利特盐湖,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 美国犹他州大盐湖并列为世界四大盐湖。湖色之所以是粉色是因为湖中有嗜极菌,这是一种生活在各种极端恶劣环境下的喜盐生物,在盐分浓度高达每升水含80―300克盐的盐湖中旺盛生长。阳光和水中的嗜极菌以及丰富的矿物质发生化学反应,湖面就会呈现出如同绸缎一般的粉色。这一个景观算是长途飞行的一个意外的bonus吧。

Day 2 下午,到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城市观光

2016年2月3日11点(当地时间,和北京11个小时时差),经过25个小时的空中飞行,7个小时等待,飞行了2万公里,终于到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智利共和国(República de Chile)位于南美洲西南部,安第斯山脉西麓。东同阿根廷为邻,北与秘鲁玻利维亚接壤,西临太平洋,南与南极洲隔海相望,是世界上地形最狭长的国家,国土面积756626平方公里。为南美洲国家联盟的成员国,在南美洲与阿根廷巴西并列为ABC强国。 智利拥有非常丰富的矿产资源、森林资源和渔业资源,是世界上铜矿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也是世界上产铜和出口铜最多的国家,享有“铜矿王国”之美誉。境内的阿塔卡马沙漠是世界旱极。此外,它还是世界上唯一生产硝石的国家。由于地处美洲大陆的最南端,与南极洲隔海相望,智利人常称自己的国家为“天涯之国”。

科普完之后,这个城市给我的第一印象却并不那么浪漫,海关的工作人员喝着酸奶办理入关手续,一副懒散的样子。圣地亚哥是一个比较干燥贫瘠的高原城市。 一条浑浊的排污河从城市中流过。阳光直射炙热。马不停蹄,下午开始热身游。之所以说是热身游,因为这个城市没什么景点可看,就是城市里逛逛。

在圣母山俯瞰整个城市,没什么惊艳之处。唯一好玩的是地陪小任,充满自豪感地不停强调,看,远处那个高楼就是南美第一高楼!那个楼像极了国贸三期,据说智利南美GDP最高的国家,生活水平也是南美最高的,不过真没看出来。 同行一位上海老哥说,这看起来就是国内的三线城市嘛,我说,对,很像四川德阳啊,乐山啊这样的城市。不过,天看起来倒是很高远的样子。

圣克里斯托瓦尔山-圣母山Cerro San Cristobal。圣母玛利亚雕像是圣地亚哥的标志性建筑,是法国于20世纪20年代送给圣地亚哥市的。圣母雕像是由白色的大理石雕刻而成,是法国著名雕刻家瓦尔多斯内的杰作,雕像高14米,基座高22.5米,总高度36.5米,重37吨。 在我看来,似乎一般,没看出那种庄严神圣的感觉。反而有点像峨眉山顶的那个铜殿,总觉得不知道哪儿有点不协调。 人工景点很多时候都是这个感觉,就是看一眼就没什么兴致了。

南美的城市很有意思,每一个城市都有一个武器广场 (Army Square)。不知为什么大家都翻译成武器广场,其实army应该翻译成军队。之所以叫军队广场,是因为以前只有城市才能配备军队,而军队就驻守在这个位置,可能因为军队里有武器,因此这些广场也被俗称为武器广场。圣地亚哥的武器广场是一个小小的广场。city hall,church,小喷泉,雕像,这些都是广场的标配,中规中矩。吸引我视线的是广场上的两个骑警,那两匹马真乖,就那么一直站着,动也不动。

对圣地亚哥,让我最觉得有感觉的反而是这个武器广场旁边的老邮局。 玻璃的屋顶和黑白相间的菱形地砖在我看来非常的美,是那种时光荏苒,我自有格调的美。阳光从透明的屋顶照下来,配着大厅中古朴的木质桌子,仿佛时光都在这里凝固了。

旅游的一个乐趣就是发现新鲜的事情,每个地方都会有一些不起眼但是很好玩的东东。不同于国内卫生间标识就是 男/女 或者简单的标识,各个国家地区在卫生间的标识上都有一些让你忍俊不住的小幽默,并且非常的生动形象,而不经意间发掘这些有意思的标志也成了旅行中很好玩儿的一个事情。

当地人开的小蔬菜水果店。结账台坐着个姑娘,面前摆着电子台秤,台式电脑,电子计算器,手写小票和一台唯一看上去现代一点的刷卡器。水果在她面前直接过秤,显示的金额手工敲入电脑,如果是现金结账,姑娘就手写一张小票给你。好上个世纪80年代的感觉啊。这还是在圣地亚哥啊,在首都啊,在热闹地段的店啊。

晚上8点,离开北京40个小时后,总算入住酒店。这算是经历的最长的一次飞行了吧。出乎自己的意料,居然也不太累。反而是国庆到法国,飞到那里就觉得精疲力尽的,也可能是那次飞行之前我太累了。酒店所处的这个区域还不错,算是圣地亚哥的金融区吧,周边都是银行,高校,建筑也现代了许多。 改变了观点,圣地亚哥还是要比国内的三线城市强许多的。 这里的纬度的确高,晚上8点还是一片明亮,餐厅的晚餐9点才开始,9点之前一律为happy hour。我的惯例,酒吧喝一杯当地啤酒。在这里英文不是很普遍,和第一个女服务员说了半天,鸡同鸭讲,谁也听不懂谁。叫来了另一位会英文的服务员才算解决了这个问题。 Christal, 味道比较淡。

Day 3 - 4: 大片开始之复活节岛

天还没亮,何止是没亮,夜里四点起床,6点出发,赶飞机去距离圣地亚哥3400公里外的复活节岛(Easter Island, 或者Isla de Pascua, 当地称之为Rapa Nui)。或者说,去距离最近的陆地3400公里外的太平洋中的一个小岛。除了可以从圣地亚哥出发,也有从大溪地岛飞去复活节岛的航班。大溪地过去的旅程更长,大概4000多公里。

复活节岛以其石雕像而驰名于世。岛上遍布近千尊巨大的石雕人像,它们或卧于山野荒坡,或躺倒在海边。其中有几十尊竖立在海边的人工平台上,单独一个或成群结队,背对大海,昂首远视。想想在一个太平洋中的孤岛上,有这么一堆到现在都解释不清楚的巨大石像,这些石像是什么人雕刻的呢?它象征着什么?雕它们的目的何在呢?它们又是如何从采石场被雕刻好并运往几十公里外的海边呢?来之前特意看了“众神之车”这本书,让坚信有超越人类文明的外星文明存在、坚信有超越三维空间的多维世界存在的我,对这个岛充满了好奇心充满了期待。

从圣地亚哥飞复活节岛属于智利国内段飞行。一大早机场已经人山人海,热闹不已。此时的国内段的旅客除了我们10来个人基本没有亚洲面孔。过安检时,安检人员好像是怕我们跑错了航段,还特意和我确认“你们不是国际航班吗?这是国内航班啊。你们要去哪里啊?“ 这问题问的我猝不及防,忘了复活节岛西班牙语怎么说,就脱口而出”Island“。一听Island,两个安检人员相视一笑,明白了 --- 智利的这个Island太出名了,Island就是这个the Island,复活节岛,不会是指别的什么岛的 --- 马上微笑伸手示意我通过安检门。飞机是787,第一次坐这个机型,非常宽敞舒服,整班飞机上全是充满期待的游客,轻松快乐的度假气氛洋溢。令人愉悦的是窗户不是遮阳板,而是可以调节亮度的玻璃,扭动旋钮,玻璃就会从透明渐变成淡蓝,海蓝,深蓝。 这种梦幻般的效果更加深了对马上要开始的复活节岛之旅的期盼。

当巨大的飞机象一只大信天翁一样轰然降落在Mataveri机场上,所有的人都兴奋地望向窗外。走下舷梯,天格外的蓝,云格外的低, 机场似乎就是一个小花园。 当然了, 少不了的当地人迎接给戴花环这种仪式了。。。

这么小的一个世外小岛,却有如此精致的机场。据说这个机场是美国的NASA出资修建,作为航天飞机的备降机场。复活节岛的居民称自己居住的地方为“世界的肚脐”。这种叫法,一开始人们并不理解,直到后来航天飞机上的宇航员从高空鸟瞰地球时,才发现这种叫法完全没错——复活节岛孤悬在浩瀚的太平洋上,确实跟一个小小的“肚脐”一模一样。难道古代的岛民也曾从高空俯瞰过自己的岛屿吗?假如确实如此,那又是谁,用什么飞行器把他们带到高空的呢?我想,如果从太空中俯瞰地球,这个小岛可能的确有其动人心魄之处吧。

酒店也是出乎意料的棒,来之前,地陪任导不停的给人们打预防针,说岛上的物质条件比较差,让大家有个心理准备。 靠,开玩笑的吧,完全就是标准的海岛度假酒店啊,哪里是他一直形容的茅草屋啊,设施简陋啊,大家将就将就啊bula bula bula的。

景点一是采石场。采石场是加工雕刻摩艾(这些大头人当地语叫Moai)的基地。 Moai们都是直接从山上岩石中雕刻成型,然后切割下来再运走的,而不是切下岩石再雕刻。在一片半山坡上,或矗立或倒地的有几百个石像,有的已经被雕琢成初步的样子,有的尚未完工,有的加工了一半,有的已加工好放在远处等待着运走,而有些则是在运输途中跌倒摔断了被遗弃在当场的。不过即使这样断裂、跌倒、被遗弃的Moai也是和那些直立的Moai一样是受保护的,是不能跳上去踩它们的。它们有高高的鼻子,紧紧抿着的薄嘴唇,方方的下巴,一副紧闭着嘴,啥也不说的倔强样子,难怪人们不懂呢。静静地矗立在这个世外之岛两千多年,不知道它们有什么故事,又想说些什么。

景点二是Ahu Tongariki,这是复活节岛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不需要入门票,也是地标之一。
通常明信片里似乎主要是以这一组石像为代表。15 个 巨大的 Moai 排成一排,背靠南太平洋,场面实在壮观。每一个石像的表情都不一样,石像上的那一顶帽子,几千公斤的重量,古代的人怎么把石头搬上头上,变成了现代考古学家的难题了。15座摩艾,个头不一,神态各异;高矮胖瘦的体态在这群里面都可以看到。每一个都是唯一。据说石像的底座轴正好在夏至和太阳的轨迹垂直,所以,夏至那天,摩艾们是正好背朝东方日出朝霞,面对西方的余辉。也于是,不管什么季节,这里都是观赏日出的最佳地点。早上的太阳从遥远的太平洋海面升起,光芒穿透石像与石像之间的缝隙射出金色线条万丈。

围着这十五个摩艾,有一圈小石头摆起来的圈,游客是不容许进到那个圈子里边的。 不知道是为了保护石像,还是一种对石像的尊重。这个区域也不许喝酒。我本来拿着一瓶啤酒准备边喝边欣赏,也被请求先喝完了再进去看。

站立的Moai们默默的看着一批批游客来到,各种拍照,各种惊叹,然后一批批离开。Moai们只是在这个孤悬南太平洋上、离最近的陆地3400公里、连飞鸟也很少的岛上沉默千年。

据说红色的顶是代表头发,也有的说是代表尊贵,众说纷纭,也无从考证。还有石像上涂的白粉也没个说法。不过保持一份神秘可能更有意思吧。

这是另一组在海边的Moai。

这是一组戴红色帽子的摩艾。不清楚摩艾雕刻的时代是否不同,这一组摩艾看起来更精致一些,鼻子耳朵眼窝等更加生动一些。

这是岛上唯一一组面向大海的摩艾。其他的摩艾都是背向大海面向岛内的。 不知道有什么含义。莫非一个是面向岛内守望,一个是面朝大海期待吗?

去之前看的一些图片说把这些石像挖了出来,这些石像还有几十米的下半身,并且后背雕有精细的花纹文字,并且穿着方形的短裤。这些我倒是没看到。说实话,不论去哪里,看什么,目的真的不是要看到那个东西,这些在网上足不出户都看的到。更多的是想感受在那个环境里的情绪和一瞬间像喝了酒的眩晕,震撼,以及内心瞬间涌现出的对生命,对自己想说的话...                           the moment you are there watching and feeling. 这可能才是不远万里去旅行的目的吧。

我其实更喜欢旅途中的这种感觉,静静地欣赏,感受心里的此时此刻。不像国人,走到哪里都是喧哗而上,各种欢快跳起的拍,各种弯弓射日的摆,一通混乱之后佛尘而去。可能真的是生活观不同,一个是for the moment inside, 一个是for the result outside. 让我想起来很出名的一个故事,中国老太太辛苦了一辈子,攒够了钱,最后终于买了一套房子,说,我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了;美国老太太早早的贷款买了一套房子,到老了,总算还清了贷款,老太太说,我在我自己的房子里享受了一辈子。可能偏激,但是的确我们中国人是为了最后的那个看似圆满的结果活着的,中间吃了无数的苦,受了无数的忍耐,只要最后一刻的结果看起来是好的就很满足,而西方人更在意过程中的快乐和自我,而结果不过是旅途的结束而已,并不是太在意。

描画Moai的女孩似乎是独自来到这遥远的岛屿,没有相机各种拍,没有比胜利指各种激动,只是安坐在绚烂的阳光中,面对Moai慢慢描画。然而她自己和Moai们一起也成了我眼里的景。

景点三,拉诺卡乌火山口Rano Kau。岛西面的巨大死火山口,下面就是原始森林,只不过不能下去参观,地上基本都是沼泽。这里的火山口可能沉睡已久,已成了沼泽地,有许多雀鸟在此栖息。圆形的火山口,里面满满的淡水。那一天天出奇的蓝,风很大,站在高坡上,似乎伸手就能摸到云朵。

说说餐饮吧。来的路上导游一个劲儿的道歉,说岛上物资比较馈乏,所有东西都需要从几千公里的陆地运过来,所以请大家多多担待。 其实呢,吃的还真的还不错,有米线,有米饭,有烤鱼。新年之际,晚餐还特意给安排了一个炖肘子以慰我们的中国胃。其实我倒是无所谓,越在外反而越不想吃中餐。在家天天中餐,好不容易出去了,我觉得应该多体验当地食物和事务。反正这就是我个人一向的观点:也就那么几天而已,不至于哭着喊着非天天吃中餐才活的下去吧。对于那种出去玩几天而非中餐不吃的的举动我是一向不理解的。去远方不仅看远方,也要品味远方啊。说回肘子,任导无不得意的告诉我们说炖肘子这道菜还是我们中国人教这家餐厅做的呢。怎么回事呢?原来有一次任导带了一个厨师团来玩,人家专业厨师当场就到厨房教餐馆的厨师炖肘子。南美厨师倒也好学且聪明,当时就学会这道菜了。南美人做炖肘子,看着特别好吃,炖得倒也到位,只是那味道,甜腻无比。但在远在万里之遥的太平洋小岛上也不能有太多要求了。刚端上肘子时大伙一阵惊喜,可是一吃,似乎对甜肘子都是无法下咽的状态。我呢,呵呵呵,咱粗糙,吃的津津有味。你开玩笑呢,甜是甜,但这可是大肉啊,不能放过。

餐厅在海边,就着肘子看着天平洋落日,人生一美景呀。夕阳洒在草棚上,一切都染成了金黄色,海浪卷起白色的浪花一层一层地在礁石上绽开。眺望没有尽头的太平洋,一瞬间会觉得脑子都空荡荡的,会觉得呼吸都想停下来, 就想坐在那儿静静地呆着,时间都凝固在那时那刻了。

再来说说沿途看到的一些小标识。很喜欢观察这些小东西,真的是很有意思。酒店各处设施指示标志都是菠萝发型的小人,只是吃喝玩乐健身Spa睡觉的都是穿裤衩的男小人,指路干活的却是比基尼的女小人,这是啥情况?

岛上的洗手间标识也很有特色,很复活节岛的感觉。岛上有鸟人的传说,复活节岛的悬崖下的一堆圆石上刻有许多鸟首人身的浮雕图案,被称为鸟人,它们是岛民的崇拜对象。有人认为鸟人是指一种能够在高空飞翔的智慧生物,正是这种智慧生物在高空俯瞰地球,才得出了复活节岛是“世界肚脐”的结论。这里就鸟人指代男性了。

岛上唯一的一条商业街总共才500米,街边的店铺都忒文艺,我觉得其实应该叫做色彩街。 东西没什么可买的,只是看看斑斓的色彩、看看不同于自己routine的那些场景、在街上信马由缰地走走就很舒服。现在越来越喜欢闲逛的感觉,很放松。

小岛小街感觉很可爱,从这条商业街走个10来分钟就就到机场了,特别迷你的感觉。我们就是逛完街,一队人溜溜达达走着走着就到了机场,挺有意思的。

说说好玩儿的事情吧。复活节岛南美大陆两个小时的时差,比南美大陆晚2个小时。路上导游就提醒,说这里很奇怪,手机有信号,但是不会自动调整时间,最好自己手动调整一下手机时间。可是打过手也就忘了这个事情了。 第二天准备起大早去看日出,于是用手机就上了一个5点的闹表。闹表一醒,手忙脚乱地爬起来洗漱。收拾停当,拉开窗帘,一看,黑乎乎的,只听见大海的涛声,打开门,酒店的花园里也是静悄悄的,只有微弱的路灯光亮。 于是自圆其说,这孤岛远离大陆,估计没有人造光的影响,所以黑吧。 等啊等,等到6点,奇怪,怎么外边还是黑乎乎一片啊?一点也没有天要渐渐亮起来的迹象啊。于是再次自圆其说,哦,可能这里天亮的晚吧,南半球嘛,天黑的晚,亮的也晚吧,再等。 等到7点,我靠,怎么还是黑乎乎的呀?.。。。突然想起,靠,不会是手机时间不对吧!果然,算上两个小时时差,闹表其实是岛上时间3点就响了呀,现在才五点啊!天当然不亮了!就这样,3点折腾起,到了5点该出门了,却困得不行又倒头睡去。然后南太平洋的日出就被我睡过去了。

复活节岛的物价不便宜,一瓶啤酒7美元,一个素汉堡22美元,一张明信片2美元。不过想想人家是几千公里外运过来的,也就觉得合理了。

酒店吃早餐遇到了阿涩。他在一个人走世界,到复活岛已经是第142个国家了。但是据他讲,这根本算不上什么,他们圈里把一个国家一个国家的走称之为扫国家,他圈子里的人好多人都已经扫了两百多个了。更巧的是,在回程的花园般的小机场里,听到有人喊Jeff,我还纳闷,莫非是同事?回头一看,居然又是阿涩。相谈甚欢,大家分享了对旅行的看法,居然非常的一致。旅行不是看景,而是认识自己,开阔自己,遇到各种有趣的人有趣的事。也祝他扫国家行动一切顺利。

2月5日下午,结束复活岛之行,从商业街走路十分钟,请注意,是走路。 到机场,飞回圣地亚哥。

Day 5: 秘鲁利马

起早床是必修课。继续4点钟起床,赶早班飞机从圣地亚哥飞向秘鲁首都利马。

秘鲁共和国首都、利马省首府利马(Lima)跨里马克河南、北岸,利马的名字即来源于里马克河。东北有圣克里斯托瓦尔山,西连太平洋岸的港口城市卡亚俄。因受秘鲁寒流影响,气候温和干燥。1535年建于里马克河畔,曾长期为西班牙南美洲殖民地的重要行政中心。据说以前在这里有一尊大神像,当人们朝拜时,藏在神像里面的僧人就大声说话,人们以为神像在同他们谈话,于是人们便用神的名称来命名这个地方,意为“会讲话的神”。利马市拥有640万人口,约占全国人口的1/4强,是秘鲁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享有“南美洲最富庶、最优美的城市”称号。

景点一,利马大教堂和总主教宫。照例,这些景点都位于利马的武器广场周边。总主教宫大大超出我的预期。最为让人陶醉的就是所谓的最美的木质阳台。学名叫做穆德哈式阳台,为摩洛哥风格。我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建筑形式。木质阳台突出在建筑主体之外,理论上讲应该是比较突兀的,但是在古朴的建筑主体上镶嵌上古朴的木质栏杆,红白对应,却很别致和谐。木窗雕刻的极为精美,红褐色的古色古香让人觉得这就是时光和艺术的完美融合。

利马大教堂巧遇了一个婚礼,使本来司空见惯了的教堂一下子温暖欢快起来。婚纱真的很美。以前总觉得仪式性的东西是做做样子,现在却不这么认为,仪式很多时候是个表达方式,或者把某些重要的事情定格。所以适当地在一些重要的事情上花点儿心思做做仪式还是有必要的。否则什么都是无所谓,那么最后真的就什么都无所谓了。

很喜欢抓怕一些街景,无疑,各种各样在这里生活的人们是旅行见闻中不可或缺的一笔。拉着妈妈的手穿着白色纱裙在广场上蹒跚前行的小家伙(是刚才大教堂婚礼的小小花童吧?)、举着货币兑换牌子的老头、推着黄色三轮车叫卖冰棍的小贩、认真地卖水果的小伙子、买水果的两个慵懒的男女和拥挤的市场以及站在角落里的超人打扮的怪人,在游客眼里,都是很有意思的一幕。人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当地人再自然不过的普通一幕,在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人眼里就是浓浓的风土人情。在那个瞬间,我们插肩而过,交会在了时空的一个点上,然后各自灿烂,柴米油盐,喜怒哀乐。如果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个电影,估计很多都堪比奥斯卡作品。

下午逛了爱情公园和地画公园,没什么意思,就是拼凑的一些景点,可以闲逛一下。

同行的游客土豪有酷爱购物的,于是安排了逛建在悬崖上的shopping mall。对shopping mall兴趣不大,于是跑到面向大海的户外酒吧听音乐吃甜点晒太阳。震惊,3美元的一份冰激淋,本来以为是一杯,结果端上来一看,是一套三杯。太便宜了,也太甜了。勉强吃完,觉得晚饭可以不吃了。

说说利马好玩的事情吧。 这个城市很有点浪漫色彩,每个红绿灯路口,等红灯亮起,就会有艺人跑道路中间来一段即兴表演,有跳现代舞的,有表演颠足球的。表演完就到车窗外要钱。但是这些人更像是行为艺术者,也不死皮赖脸的要,从车外走一下,有给钱的就拿,没有就算,然后等下一个红灯时继续乐呵呵地跑到路中间表演。

很明显秘鲁人有排队的好习惯,无论是银行门口,学校门口,公交车站,都能看到人们排队。排队的路面上并没有画任何标志线或有栏杆强行隔开,人们还是自觉的排成一条直线,注意:是一条直线而非全哄到一堆。而且人与人之间能自觉保持合理间隔而非挤成一堆前胸贴后背。这一点就让我觉得秘鲁人是虽然物质不富裕但是精神上比较decent。

擦皮鞋在国内似乎早多少年就绝迹了, 但是这里却到处都是。看着装,被擦的人也都是普通老百姓,看来花几分钟擦一下皮鞋也是这里人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利马街头的女警察很多,最好玩的是女交警。站在一个绿色的桶里面指挥交通。按说也有红绿灯啊,她们站在里边指挥什么呢?

可口可乐的广告在街上随处可见。从可乐的朋友得知,南美是可口可乐的模范市场,的确,到处都是大大的可口可乐广告,百事可乐的影子都没见到。

还有名字挺逗,加油站的名字叫VIP USA,电信公司的名字叫movie star。 似乎有点名不对题啊。

公交车挺人性,车体外边就写着站名,这样一目了然,看车身就知道这个车从哪里到哪里,分别有几站。 也挺智慧的嘛。

还有就是香水可能是这里的挚爱。入住的喜来登酒店,一进去就是浓浓的香水味道,像我这种不怎么闻香水的人,闻着都有点晕。

说到购物,我觉得秘鲁的羊驼制品还不错,Kuna是第一品牌,挺好的,可能也算是秘鲁人的一个骄傲吧。

要说发达,利马可真不发达。但是城市的色彩特别饱满,黄色,红色,绿色,蓝色,人们用颜色装点着生活中的一切。 这样的暖色调可能也是民族特点的一个缩影吧。

说说吃饭吧。 如果你穿行在利马街头,可能会被随处可见的中餐馆惊到,的确是到处都是。中餐馆叫做“CHIFA”,这是粤语“食饭”的谐音,据说已被收入当地词典。

2月6日,恰逢春节前夕,特意安排吃了顿饺子。 你别说,饺子的味道还真不错。虽然下午吃冰激淋吃的堵的慌,还是吃了不少。这个餐馆叫富裕饺馆儿,马上会上电视。据说花样姐姐剧组2月17号要到这里吃饺子拍片子。 网上查了一下,还真是。 也等着收看这个节目,看看他们对南美的的视角是什么样子的。

Day 6: 秘鲁库斯科

照例起早床,8点的航班,飞往库斯科。Cusco曾作为印加帝国的首都,是印加帝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及宗教中心。这座充满异域风情的城市,位于高耸的安第斯山上。城中有保护完好的殖民风格建筑。库斯科据称是世界最高城市之一,位于海拔3416米之处。在克丘亚语中,“库斯科”,意为“肚脐”(另一资料:意为“世界的中心”)。

南美洲古代印第安人文明中,印加Inca为其最高统治者的尊号,意为太阳之子,印加的意思就是“大王” 或者“首领”。15世纪起势力强盛,极盛时期的疆界以今秘鲁玻利维亚为中心,北抵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南达智利中部和阿根廷北部,首都在秘鲁南部的库斯科。16世纪初由于内乱日趋衰落,1532年被西班牙殖民者灭亡。印加文明与玛雅文明、阿兹特克文明并称为"南美三大古老文明"。唯一比较奇怪的是印加帝国直到15世纪被西班牙殖民者摧毁,一直没有文字产生,只有所谓的结绳记事这种在其他文明中只有公元前几百年才会使用的初级办法。就像中国三星堆古蜀国文化一样,文化绚丽灿烂无比却没有文字传承,结果让创造了文字的黄河商周文化独领风骚。

这次飞行中的事情较多,先是飞机晚点,然后是登机箱里因为有瑞士军刀而不得不托运,然后是到了库斯科一个箱子没上飞机,随下一个航班运来,另一个箱子倒是托运到了,但是把手被磕掉了。一通乱,赔了30美金了事儿。这些事情都处理完,就到了午饭时间了。

吃饭的位置不错,在半山腰,从二楼的露台上可以眺望整个库斯科古城。

大玉米和烤羊驼肉,号称印加美食。这么大粒的玉米还真没见过,和大蚕豆同煮,嚼着糯糯的。那个泡在汤里的小小的褐色的是小玉米粒,象炒花生米那样炒熟的,吃着焦香满嘴,我觉得比炒花生米好吃,不是那么油腻,有玉米特有的香味。就这么当零食白嘴吃也可以,泡到汤里吃也可以。不要泡软,让汤裹在外层,里面还是焦脆的,口感又不一样了。可是这特别的东西只是在餐馆里吃饭的时候有当配菜的,没有当零食卖的。羊驼肉就太膻了,连我这个爱吃肉的人都吃不惯。饮料有两种比较有特点,一种叫做印加可乐,其实就是一种汽水饮料,另一种紫玉米汁,酸甜酸甜的,倒还不错。

一到库斯科秘鲁的民族特点就比较鲜明了,就餐的地方都有当地人的表演,一个排箫,一个吉他。排箫的声音特别有味道,就是那种悠远古老忧伤如泣如诉的感觉。当地人长得也很像藏族人。当然少不了大家一拥而上拍照环节了。收费很随意,大家自己看着给。

午餐结束,开始库斯科城市观光。 在印加帝国统治下,库斯科是一座用巨大石头装饰的城镇。殖民者保持着泥瓦建筑的基础,并在此基础上采用了新的建筑结构。数量众多的狭窄的石板街道在印加泥瓦建筑的两个城墙间蜿蜒,就像石头走廊。巴洛克和混血人种的教堂的圆屋顶与城市广场毗邻。离市中心稍远的地方,分布着白色外墙的低矮民居。

库斯科的地形高低起伏,印加首都依据直角方式设计。直线的布局和中央广场为库斯科提供了四条道路连接帝国的行省,而且反映出文艺复兴的都市规划原则适用于新世界的城市规划。

我很喜欢这里的石板路,窄窄的石板路,两边是各色的古老建筑,古意特别浓,似乎一下走到了那个印加的时代。每次去欧洲啊什么的地方旅游,我也特别喜欢这种石头路。走在这种路上会让人的心绪沉静下来,很清爽,很简单,很旧日时光的感觉。

第一个景点是太阳神殿 Qorikancha。太阳神殿在克丘亚语中的原义为“黄金庭院”,是库斯科和整个印加帝国最受尊敬的寺庙,供奉太阳神因蒂。 其墙壁和地板曾经覆盖纯金,相邻的庭院充满金色的雕像。西班牙人报告说“难以置信的美妙”。可是几百年后的今天我们来到这里所见的一切却已是面目全非了。神殿早已不在,代替它的是入侵者的教堂。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大片绿色的草坪,在草坪的一侧是几层梯级石墙,石墙的最上层坐落着一片形状怪异的石头建筑.在它的一端高高的挺立着天主教堂的塔尖,而在它的另一端则连接着一截红顶白墙的建筑,似乎也非常的和谐。虽然当年西班牙人拆了神殿盖教堂,但其中有一小段古老的印加石墙却奇迹般地保留下来。印加帝国古代建筑水平堪称精湛,这些石块之间不用任何粘合剂,石块表面抛光细腻至极,许多石块成不规则形状互相咬合固定,且严丝合缝。我想这也是因为这里地震频发,所以造就了古印加人高超的建筑技术吧。

很多历史建筑,更多的是让你畅想一下当年的辉煌和伴随着的烽火争斗的故事。就像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一样,早期是拜占庭帝国的主教堂,后被土耳其人占领后改建成为清真寺。四角的宣礼塔和拜占庭的圆拱顶相得益彰,也很和谐。

参观完太阳神殿,沿着窄窄高低起伏的石头路前往武器广场。 武器广场所在地即印加帝国的中心,也是当时举行重要典礼的场所。殖民时期,西班牙人没有将它毁掉,而是在其周围建起教堂,并环绕广场建立石拱廊。今天,虽然广场面积不到原来的一半,但人们依然可以看到印加帝国和西班牙殖民时期两种不同风格的建筑。广场四周是用大石块砌成的连拱形通道,两座石砌的天主教堂座落在广场边。

两座教堂都是特别古朴的那种,棕褐色的外墙映照在阳光下,特别的庄严肃穆,充满古意,典雅而精美。

沿路会看到一些小年轻们拿着像喷雾剂桶罐一样的东西从身边走过,坏笑着回头看我们,也会看到一些老外身上脸上沾着白色泡沫从对面走来, 略微觉得有些诡异,似乎有什么事情。

到了武器广场,一看广场上集结着好多人,不时看人群哗一下跑过来,哗一下跑过去,有狂追的,也有狂奔的,然后和广场一街之隔的两个教堂台阶上也坐了很多人,似乎在很兴奋的看什么。很纳闷,这是干什么呢?一边纳闷一边往广场走去,一走过类似隔离线一样的街道踏入广场,几个年轻人就举着泡沫喷桶跑过来,瞬间我意识到了, 靠,这一定是当地的一个什么节日...为时已晚,被喷了一身一脸白色泡沫。原来这是当地的狂欢节,只要踏入广场的人,就是参与到狂欢节的游戏中了。 但是你退出广场,退到街的另一边教堂台阶上,似乎就是休战区,成群结队的年轻人就会撤回到广场中去。很多游人被喷的特别狼狈,真的是全身都是。

当地的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但是白色泡沫不像水, 糊在脸上头发上非常的不舒服,还会灌到嘴里和鼻孔里。 并且当天天气比较阴,如果全身都湿了还是挺不舒服的。 坐在教堂的台阶上看看比较合适。

为了维持秩序,避免玩儿的过头,台阶上也站了三个警察,但是我看他们笑呵呵的看着,也没怎么关心下边发生什么。秘鲁的一个感觉就是女警比较多,或者这里的治安很好,不太需要孔武有力的男警察吧。

库斯科的民族特点还是很鲜明的,很多穿本地服装的人。衣服有着浓艳斑斓的色彩和繁复精美的图案,很像中国少数民族的服饰。街头有当地老太太一边编织着各色特色小包,一边摆摊。家里的那位同学回来后很后悔当时玩兴奋了,没有顾得上买一个这种明显秘鲁民族特色的漂亮小包。虽然在万能的淘宝估计也能找到这些东西,可是此时此景的感觉怕是买不到的。到处都是抱着小羊驼和游人合影的当地人,收费随意。给几块钱即可。

当地的出租车也是小小的叫不上名字的车。当地人似乎对红绿灯的遵守差了些,我拍照的功夫就目睹了几次闯红灯。

参观完武器广场,傍晚驱车奔乌鲁班巴。一路都是国内的普通公路,颠簸起伏,车在弯曲的山路中摸黑行驶盘旋,没有路灯,只能看到远山的轮廓和山谷中升起的缭绕云气。 黑黑的道路一转弯,峡谷中突然一片灯火璀璨,似乎天上的繁星洒落在了地上。到乌鲁班巴了。在这个山谷中的乌鲁班巴酒店居然出奇的大,曲径通幽,真没想到这里居然有这么好的酒店设施。

2月7日,当地的除夕夜,国内的初一。到了,2016年的序曲拉开了。

Day 7: 2月8日,大片开启之秘鲁马丘比丘

2月8日,清晨。 酒店又给了一个惊喜,居然这么如同仙境。山谷中雾气缭绕,清幽素静,象世外桃源,象一副水墨画。

吃早餐时看到了一位老先生在吸氧。但是这里的海拔较低,都没有库斯科高啊。库斯科海拔3400多米,可能一些人的确不适应。我倒是全程到哪都没有什么反应,体格比较粗壮,看来粗糙有粗糙的好处。

今天就要去神秘的马丘比丘了。从酒店出发,先坐了40分钟的汽车,到达小火车站,很小的一个火车站,藏在乌鲁班巴镇上,必须车开到车站前才能意识到这是个火车站。路上看到一些电线杆上,或者树上挂着木偶人,有些瘆人,据说是为了辟邪。

排队时买了一顶南美小草帽,巴拿马帽,只要三美金。小草帽的南美风情特别足,建议你到南美玩儿一定要买一顶,特别有风情和当地感。似乎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南部啊这些地方也有的卖,很别致,我觉得比那种大草帽要有韵味许多。像我这种大脸,戴起来似乎也还可以。当然脸小戴起来会更加俏丽。这种帽子男女皆宜,就是凹照型神器,哈哈。

INCARAIL,A MYSTIC EXPERIENCE。蓝色的小火车,顶上是全透明的玻璃,充满了期待和欢腾的一列小火车沿着奔腾磅礴的乌鲁班巴河蜿蜒向深山驶去。 乌鲁班巴河是亚马逊河流上游的一个分支,黄浊的河水奔腾了千万年,经历了无数的春夏秋冬时代变迁,气势有点儿象雅鲁藏布江

穿行于山谷中,最美的是小火车在转弯时的车尾,可惜没有抓拍到。攻略里都说去马丘比丘时要坐到小火车的左边,的确,左边因为是靠着乌鲁班巴河一边,景色更美一下,而右边就只是山崖了。不过似乎人家火车公司也有安排,让大家尽量都能看到,因为去时靠左边的乘客回来的时候就是坐到了右边。我自己猜的啊,不知道火车公司是不是真的这么人性化地安排往返的座位。

火车在山涧中一直向深山挺进,边走边想,难怪马丘比丘没有被西班牙人发现呢,藏在这么深的山里,几百个西班牙人怎么可能发现呀。

车行两个小时,到达热水镇 (Aguas Calientes),这是去往马丘比丘的最后一个点儿, 从这里再换乘当地的mini小巴士上山。看到下图的那个绿色的小巴士了吗,就是坐这样的车上山的。攻略上都翻译成热水镇,我倒觉得热泉镇更有意境一些吧。小镇在乌鲁班巴河两岸,餐厅酒吧商铺林立。

坐了20分钟的小巴士上山,然后就会到了马丘比丘公园的门口。马丘比丘被称为「消逝在云雾中的城市」,也被形容为神秘的「空中之城」,也有称之为“失落之城”。而马丘比丘Machu Picchu这个词在印加语中意为“古老的山巅”。全都是多么悠远神秘令人遐思的词语啊。古城遗址位于古印加帝国首都库斯科城南部112公里的高原上,海拔2560米。大约1450年,印加帝国统治者帕查库特克·印加·尤潘基建造了该城。1911年,美国探险家海勒姆·宾厄姆发现了完全掩盖在一片厚厚热带树林之下的古城遗址。此后,随着神秘面纱逐步被揭开,古老的马丘比丘开始向现代社会透射出它曾经辉煌的帝国文明。遗址虽只剩下残垣断壁,但当初兴盛时期的壮观风貌依稀可见。古城街道狭窄,整齐有序,宫殿、寺院、作坊、堡垒等各具特色。它们多用巨石堆砌而成,没有灰浆等粘合物,大小石块严丝合缝,甚至连一个刀片都插不进去。198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马丘比丘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说起来门票必须实名制,然后又是每天限制人数进古迹,好像很严谨的意思,实际上很不严肃:很搞笑的是无论是火车票,还是马丘比丘的门票, 似乎都很随意,两张票都既写错了我的性别,也写错了我的年龄。团里的其他人也都是这个样子。这是为啥呢?估计他们就是把游客的名字改一下,其他信息根本还是上一个模版的信息吧。

马丘比丘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山里蒸腾的云气,的确有点仙气。似乎但凡是深山中的名胜,都有这么一种世外仙境的感觉,比如五台山峨眉山

深山中天气多变,一会儿晴一会儿太阳雨的。倒也增添了很多情趣。 要说景致,我觉得两个角度最好,一个是在山上俯瞰古城,另一个是在古城的垛口上眺望远山。 其实在里边走来走去反而也就那么回事儿。我很喜欢旅行中静静地眺望一会儿。倒是没那么热衷寻找所谓的“祭司区”啊,“太阳庙”啊,“三窗之屋”等。 因为说实话,咱也不是考古学家,也不是天文学家,站在太阳庙和三窗之屋前边,也看不出玄妙之处,只是觉得,哦,这个石头屋是太阳庙,哦,那个屋子的确只有三个窗子。

假装有学问科普一下:The Temple of the Sun, 太阳庙,印加人认为自己的太阳的子孙,太阳在他们的生活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所以太阳神庙有着古城最精美的石墙,每一块石头都打凿的平平整整,石块之间结合紧密。每年夏至时分,太阳光正好由神庙东窗射入,十分准确地投影在神庙地上的大石头上,考古学家推测这块岩石的作用可能就是印加的日历。著名的三窗庙是马丘比丘最重要的圣地,一堵巨大石墙上三个窗口正对着安第斯山脉的层峦迭嶂,据说印加王朝的创始人就在那里出现。据推测三窗庙可能没有屋顶,以便祭司随时可以观测星象。这座神庙当初的功用是什么已无人知道。

这个藏在深山中的古城,对我来说,我觉得更多的是时光的印记。他在这里静静地矗立了一千五百年,默默地见证着日月轮回,现在又每天见证着来来往往的游人,百年之后,我们都尘归尘土归土了,这个古城却依然会矗立在这里,迎送着现在还没出生的的未来的游人们。每每看到这样时光的印记,我就觉得,生命真的只是白驹过隙,时光长河中的一个小尘埃,一定要好好地珍惜享受,好好对待对自己好的人,好好对待自己爱的人。其他的事情根本就是不值得萦绕的事情。旅行是个心灵的领悟过程,会让自己内心开阔许多,更明白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也会让自己做更宽容开阔善良乐观和积极的人。

2月8日,是农历的大年初一。同行的团友很有心地专门从国内带来了贺岁的横幅。 并且这些团友们大多数都穿上了红色的衣服,图个喜庆。旅行也是个需要情趣,创造情趣的事情。乐于准备乐于观察乐于分享乐于发现,这也是挺有意思的一个事情。

马丘比丘的台阶比较粗糙,也没有向内倾斜的角度,所以还是要小心一些。一个游人从台阶上摔了下来。 还好当地的急救还很专业。这也是旅行中需要注意的事情吧。

不得不说我们的地陪小陈是个心思缜密,热情友善的人。当时这个游客跌倒的地方就在出口不远处,小陈在那等我们。一看人摔了,虽说是陌生人,但他马上冲过去帮忙救援。他说我想到这是个外国游客,他们可能无法用西班牙语和当地人交流,也就无法呼救。起码我可以帮他们交流,叫来救援队,翻译伤情什么的。有这么个主动负责的导游真是让人放心啊。

下了山,在乌鲁班巴河边的酒吧喝杯啤酒,结果就把墨镜摔了。把看马丘比丘的墨镜镜片留在了马丘比丘脚下的热泉镇,这也是挺浪漫的。碎(岁)碎(岁)平安,多应景啊!

傍晚时分,原路返回,火车+汽车,返回库斯科

Day 8: 全天在路上: 库斯科 - 利马 - 皮斯科

团友们笑称,走了南美这一趟以后,飞机低于5个小时就觉得是没飞,每天6点起床就觉得是睡懒觉。的确,每天都在飞,每天都是早早起床摸黑出门。2月9日全天在路上。清晨告别库斯科飞回利马,(哦,对了,在利马的shopping mall 飞速地买了一副墨镜),然后从利马坐大巴驱车6个小时去皮斯科。

不过这一路绝对值。我很享受从利马皮斯科这一段车程。首先车是一个极其舒服的大巴车,车身很高,宽大的座椅,可以平躺,因为我们团人少,一共14个人,所以每个人可以平躺一排。奔波了几天之后躺在软软的座椅上绝对是一个放松的事情。拉开窗帘,看着车外的风光,发呆休息。车驶出利马,开始进入了著名的泛美公路秘鲁段。 这一段是沿海公路,几百公里的沿海公路。

泛美公路是世界上最长的一条公路,横跨北美南美。详细总结我准备在这条公路的尽头描述。 秘鲁段,一边是沙漠,一边的浩瀚的太平洋,植被稀少,是一种洪荒苍凉的美。路旁山丘上的房子越来越稀。荒漠上的简易棚是那些外地来利马附近的人们搭建的,据说只要找到当地头领就可以圈一块地算是个落脚点。久而久之,一座城镇兴建起来,一旦通上水电,生活就算安定下来。沿途的小镇也极其简陋,三蹦子样小出租车颜色鲜艳,红的,黄的,很cute的样子。特别喜欢PERU这几个字的设计,P字设计成了卷尾猴长长卷卷的尾巴,很多旅游T恤也是这样的字样,我觉得特有创意而且秘鲁特色尽显,既轻松又有特点。至于为啥设计成卷尾猴长长的尾巴,为啥说这么设计很有秘鲁特色,后边会有解释,先卖个关子。

傍晚到达皮斯科的小镇,终于吃上了一路都特别好奇的秘鲁烤鸡。 这是一家秘鲁的连锁烤鸡店, 到处都能看到,名字叫ROCKY。一路我都在想,到底是啥味道的呢?似乎就是烤鸡嘛,没吃出来有什么特殊之处。不如肯德基的烤鸡好吃。 秘鲁嘛,要喝一下秘鲁特有的Inca Coca印加可乐,口味颜色和北冰洋汽水差不多。秘鲁人似乎对他们的印加可乐特别喜欢和自豪。在火车和飞机上点饮料如果你要Inca Coca,服务员会对你笑得心领神会。有次在秘鲁国内航段上点了印加可乐,空姐不仅笑得特别甜,过后还特意跑过来问我们:印加可乐不错吧?你们喜欢吗?我们当然喜欢,在秘鲁整个行程就喝印加可乐和那个紫色的玉米汁了,这两种别国可喝不到哦。

吃完晚饭,继续沿着泛美公路前行,十分钟后,车停在了公路边的一个酒店前。从公路边看上去,就是一个MOTEL,三层楼,中规中矩,没什么特点。 可是入住以后,推开门一看,居然是一个海滨酒店。相当不错。 算个bonus吧。

Day 9: 鸟岛,纳斯卡地画

清晨起来,海边走走了,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每天跑的昏天黑地的,都没怎么给家里打电话。

今天的第一个项目是乘快艇看鸟岛。没想到鸟岛是一个大大超乎我预期的一个地方。太多鸟了,各式各样,在天空中列成各种队形飞行,一会俯冲向海面,一会又扶摇而起。我打小就喜欢坐在屋顶上放风筝,可能骨子里就喜欢飞行的东西。看到这么多鸟盘旋飞行,觉得特别壮观开心。

企鹅一直被视为南极的象征,其实只有帝企鹅及阿德利企鹅完全生活在南极。现存的企鹅约有20种,大部分生活在温带。洪堡小企鹅,与世界上大多数企鹅相比,洪堡企鹅更喜欢生活在较温暖的地区,为了适应温暖的气候,它们的羽毛变得特别短小。 企鹅挺好玩,怎么看怎么一副呆萌的样子,不过据说洪堡企鹅的叫声像驴子一样。实在是和他们呆萌的样子不符。

海豹(Seal)、海狮(Sealion)、海狗(furseal)及海象(Walrus):感谢船上的讲解员,让我终于知道了海豹,海狮的区别。海狮有两个小小的耳朵,后鳍可以向前伸展,因此可以站起来并且支地行走;海豹没有耳朵,只有两个耳洞,并且海豹的后鳍不能向前伸展,因此不支持行走,所以总是躺在地上匍匐着走路,就像毛毛虫一样靠身体往前走。海象容易辨认,有着长长的支出来的牙;海狗也叫毛皮海狮 和海狮体态一样,就是身上有毛。同船的人里似乎只有我和一个马上要去美国读书的小姑娘认真听了讲解员的讲解,并且听懂了。其他人都在欢呼,摆姿势,拍照。

接下来,纳斯卡地画时间了。

纳斯卡线条(Nazca Lines)是位于纳斯卡沙漠上的巨大地面图形,这些数以百计的图形,出自简单的线条,以复杂排列构成鱼类、螺旋形、藻类、兀鹫、蜘蛛、花、鬣蜥、鹭、手、树木、蜂鸟、猴子和蜥蜴等,纳斯卡线条于1939年由美国考古学家保罗·柯索发现,是存在了2000年的谜局,一直无人能破解,因此也被列入了世界十大迷团中。在地面上,它们似乎像在暗红色的砂砾上一条条弯弯曲曲的小径。只有从高空往下观望时,这些线条才能呈现各种兽类的巨大图形。例如:一只50米的大蜘蛛;一只巨大的秃鹰,其翼展竟达120米;一条蜥蜴有180米那么长;而一只卷尾猴猴则有100米高。这些迷宫般的图案占地500平方公里,它们是靠移开坚硬的表层石块,让下层黄白色的泥土露出地面而创造出来的。

从干涸的机场就可以看出来, 纳斯卡这里是一片非常干燥的土地,常年不下雨,否则那些线条也不可能在风吹雨淋中留存两千年。 坐12个人的小飞机需要称体重,估计是担心装一飞机胖子超重。轰鸣着飞行了40分钟,导航员开始提示,“五分钟后请注意你的左边。。。快看机翼的下方。。。”。于是满飞机人就开始躁动起来,瞪圆了眼睛在地面搜寻起来。 然后第一个人开始欢呼起来,看到了,看到了!靠,其他的人就惶恐起来,纷纷大喊,哪儿呢?哪儿呢?!气氛真是紧张啊。。。

一个诀窍。我刚开始寻找地画的时候,先入为主,认为一定是非常大的图案,所以总是放眼望去想寻找特别大的线条,看看是不是组成一个什么图形。后来才发现,其实在飞机上看,地画并不大,并且线条的颜色很浅,所以视线要聚焦。基本上航程上标出的图案都看到了,但是没能都拍下来。其实呢,也没啥好拍的,神奇的确是挺神奇的,但是要说震撼嘛。。。还好吧。

两个小时的空中观赏。结束了我也长出一口气。这么轰鸣着盘旋起伏也不舒服。每架飞机都会有人晕机。我们飞机上坐最后的一个女的基本上一路都闭着眼睛在座位上强撑着。哦,这个女的我给她起的小号叫“红苕花”。

Astronaut, “众神之车” 里把山坡上刻的那个小人说成了什么宇航员啊,外星人的。这有点儿故弄玄虚了,就是个圆头圆眼睛的简易小人儿嘛。

Monkey, 看到图里的那个卷尾猴了吗?这就是PERU的卷尾P的设计灵感来源。

Ballena Whale, 这就是被泛美公路穿过的鲸鱼图案。

Arbol tree, 笔直的泛美公路旁边的树形图案。

Condor (神鹰)

Hands

Hummingbird (蜂鸟)

细腰蜘蛛

空中俯瞰泛美公路

看完地画,来到皮斯科海边,品尝秘鲁国菜“塞比切“。据普遍假设“塞比切”来自古莫切语,尽管在阿拉伯烹调中也有一道名字相似的菜。这道菜是出于鱼和肉的保鲜需要,把它们浸在卤汁中,由此而发明的。虽然古代的秘鲁人还不知道柠檬这种东西,但他们却知道其他一些酸味水果,比如“CHURUBA”,“CAMU-CAMU”和西藩莲。这些水果的果汁都能提供充分的保鲜功能。后来在收编沿海地区的时尚菜谱时这道菜里又加入了红洋葱,辣椒,咖喱和莴苣,直到安第斯移民的到来,它才最后定形为加入煮红薯和玉米棒子的形式。我的预期中,这道菜肯定不好吃,结果一吃,不错,还真的可以,味汁酸酸的,鱼生也很新鲜,值得一吃。

要说大中国现在影响力巨大呢。 过来两个卖唱的当地小伙儿,看到中国人,居然用中文卖力地唱起了“童话”。。。我愿变成童话里你爱的那个天使,张开双手变成翅膀守护你。 小伙儿唱的不错,奖励了五块钱。

海边也有当地居民领着鸬鹚收费拍照。可惜当时不知道怎么想的,没上去拍。事后略有遗憾,彩色大嘴的鸬鹚,挺好玩儿的,应该拍一张玩儿玩儿的。

傍晚,回到了利马,惯例,要尝一下秘鲁的国酒,Pisco。 皮斯科酒最大特点是100%用葡萄汁酿造,不添加任何其他东西。成品皮斯科酒精度在38%-48%上下。皮斯科可以单喝,秘鲁人还喜欢在皮斯科里加入配料和其他酒,调制成各种风味的鸡尾酒。皮斯科酒加上白糖、柠檬汁、冰块、鸡蛋清、可可粉等,便成了“PISCO SOUR”,是秘鲁外交宴会上的重要饮品。皮斯科酒是秘鲁人的骄傲,也已于2007年被确认为秘鲁国家文化遗产。口感还不错,有点儿酸甜,又有些酒香。

后记,回到利马秘鲁之行就算是结束了。 写一下当地的导游吧,小伙姓陈,四川人,黑黑的,矮矮的,很精干。的确很四川人的样子,很耿直,一路上很明显唯一关注的是吃喝。每餐吃饭都给安排的特别好,都能听到他打电话给餐馆交代事情。可能四川人爱吃喝,所以在他的优先级上也自然把安排游客的吃喝当成了第一要务。 说话也特直,但是却不讨人厌。 比如说,每次吃饭都会请大家举手选择要吃什么,如果一个人先举手报名吃烤鱼,一会儿报名吃烤牛肉的时候又举了手,他就会愣头愣脑的说,你不是举过烤鱼了嘛,还举?! 虽然很愣,但是真的也不惹人发火,还会惹人发笑,可能人们都觉得他憨直可爱吧。至于沿途景点典故等等,一概不讲。估计小伙儿也不会讲。他说他是12年前劳务输出来的,出来以后就黑在了秘鲁,再也没回去过。这个小伙之所以大家喜欢,我觉得是因为他比较真实勤快,不是那种八面玲珑讨巧偷懒的人吧。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故事,大家也不再追问。总之一路下来,回想起来,这个小陈也是个亮点。

Day 10: 布宜诺斯艾利斯

其实一路上住的酒店都还是不错的,但是基本就是深夜到,睡一觉,早晨就走了。难得一次中午的飞机,所以可以稍微睡个懒觉。利马布宜诺斯艾利斯是6个小时的飞行时间。 好吧,其实每天的飞行已经对飞行时间麻木了。 到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已经是傍晚时分。

南美航班似乎有降落后鼓掌的习惯。以前似乎坐某个航班的时候也遇到过。我还特意上网查了一下,网上说凡事坐俄罗斯航空的都会鼓掌,因为飞行员大多都是空军出身,飞机也烂,所以乘客降落会鼓掌庆祝安全降落。 至于南美为啥要鼓掌,不清楚,估计是南美乘客的习惯吧。

阿根廷的海关极其的懒散,并且没个笑模样。难怪阿根廷的经济越来越差,穷永远和懒惰是绑在一起的。

行李转盘的管理一塌糊涂,也不显示正确的航班号,乘客们于是就象羊群一样一会儿被指引到这个转盘,一会儿被指引到那个转盘。

一个胖胖的小姑娘接机。要说每个国家的地陪都还是挺有特点的,这个小姑娘剃了短短的一个小子头,戴一顶滑板少年的帽子,都分不出男女来。每次见到这些当地的导游,我都会由不住地想,干嘛要跑到这里来,都是什么样的人生选择让他们选择背井离乡,在这么远的国度打拼呢?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故事,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吧。

酒店放下行李,直接去当地很著名的一个探戈表演场地去看表演。 探戈是一种双人舞蹈,起源于非洲中西部的民间舞蹈探戈诺舞,16世纪末到17世纪初,随着黑奴贩卖进入美洲,融合了拉美民间舞蹈风格,形成了舞姿优雅洒脱的墨西哥探戈和舞姿挺拔、舞步豪放健美的阿根廷探戈随后传入欧洲,随后不断融合发展至今。

场地还真的挺大,牛排也很瓷实。 本来对表演也没抱什么期望,但是看下来,最起码还是很认真的在表演的。 每一曲探戈都是在讲一个故事,也倒是能看出一些悲喜矛盾,但是具体内容就不太明白了。如果能知道故事的背景,再去看探戈,可能会更好一些。

回到酒店,又已经很晚了。 酒店就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著名的7月9日大街旁边。

Day 11: 卡拉法特

先说说布伊诺斯艾利斯的酒店吧,四星级的酒店,早餐很差,兑糖精的果汁,罐头水果,餐盘空了之后也不再给补充,服务员的态度也是很漠然,比秘鲁差远了。阿根廷的服务给我的印象很差。当然也和咱中国游客的素质有关,大吵大叫,把餐桌弄的很脏,等等。

智利秘鲁没听说贫民窟这么一说,到了阿根廷,贫民窟被频频提起。走马观花车游了31区贫民窟,的确不小,破旧的房子,很多都没封顶。

早晨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卡拉法特。 在去机场的路上,小导游还口若悬河地介绍着路边的拉普拉塔河,当地称之为银河。话说这河的确是大啊,就在城市边上,一眼看不到头,简直就是个海嘛。边走我还边说,这个不是我们降落的机场啊,导游说,对,是另一个机场。

可是到了机场一办登机牌,傻眼了,我们搞错机场了,是另一个机场。这下导游慌了神。如果错过了这一个航班,那么接下来的所有酒店等等就都要重新调整了。小家伙也真行,马上决定,不等公司的大巴车了, 大家打车去。大家也都是见过世面的人,马上四人一组迅速打车。我们是头车,出租车司机是个中年司机,有点儿谢顶。英文交流无效,我就坐在副驾驶上,不停地指我的手表,然后说,go go go! 肢体语言是有效的,他亲吻了一下自己的手腕,做了一个赛车手的扭转方向盘的动作,然后。。。Go! 一路飞驰,超车,应急车道。。。起飞前30分钟赶到正确的机场,有惊无险,所有的人都顺利地登机。

中午时分到达卡拉法特。很美的一个沿湖小镇,邻近智利阿根廷边境,静怡清亮。天高云阔,

这里的树很高,一排一排的矗立着,很像北方的白杨树。 天,云, 白杨树,都很象我小时候的感觉。 话说打小从北方的城市长大,感觉就是开阔,简单,无忧无虑,颜色偏土黄色,如果是一幅画的话,应该是那种粗糙宽线条的画。到了这个年龄了依旧会很好奇,那些在南方长大的人童年少年是什么样子的呢?肯定非常的不一样。如果有时光穿梭机,能去过去和未来看看,该多好。有机会去南方的城市生活工作一段时间 (广东绝对不去)一定很有意思,穿街过巷,看看他们的生活,听听他们的丫丫乡音,吃吃他们的市井小吃,甚至听听他们的家长里短。

下午没安排,小镇闲逛。我不擅长闲逛,于是找了一处带WI-FI的咖啡厅二楼消磨时间。 阳光暖暖地照在桌子上,身上,洒在街巷的地上,斑斑驳驳,恍然不知身在何处。脑子里也一下子空荡荡的,似乎在想东西,其实自己也不知道在想什么,典型的发呆。 离北京几万公里之外的这个咖啡馆,我想我这一生是不会再来了,但是那时那刻我在那里发呆。这就是the moment of life journey 吧。

烤肉是阿根廷餐饮中一个特点。但凡提供烤肉的店都会在靠近窗户的地方立一个大大的烤羊排烤炉,以吸引眼睛和胃。 各式的烤肉,好玩儿的是厨师居然都会说,“牛肉,羊肉,鸡肉。。。”。 不过呢,南美的羊肉真的不好吃,发膻。 我都吃不惯。烤鸡非常好吃。外焦里嫩的。

说起吃来了,我发现我的确是活的粗糙,不精细,在吃上觉得吃啥都行,不挑剔,吃啥都能吃的津津有味。 同行的几个居然带了一箱子方便面,每天早晨到餐厅泡方便面吃。我就纳闷了,出来玩儿,当地的餐饮也是体验的一部分嘛,至于那么无法忍受吗?所以每次吃饭似乎就我们胃口最好,大吃特吃,吃了饭还要来瓶酒。。。人家一路下来瘦了,我是大吃特吃,还胖了。

在南半球,月亮和北半球也是不一样的。是反着的。 这张下弦月,在北半球看起来就是上弦月。

Day 12: 莫雷诺冰川 + 乌斯怀亚

早晨驱车前往,出发时还是晴空万里,到了冰川公园天阴了下来,还飘起了小雨。 一旦下起雨就挺冷的。

冰川国家公园巴塔哥尼亚地区的一座国家公园,位于阿根廷圣克鲁斯省,总面积4459 km²。198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是阿根廷第二大的国家公园。公园名称里的“冰川”指的是在安第斯山脉附近的47个巨大的冰盖,其中有13个流向大西洋。国家公园里的冰盖是世界上除了南极和格陵兰以外最大的。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冰川至少要在平均海拔高于2500米的高度处才开始形成,但由于这里冰川的规模较大,1500米时即形成了冰川。冰川一般都经历较长的形成时间,年龄只有20万年的莫雷诺冰川Glaciar Perito Moreno属于“年轻”一族。世界上的冰川大都是处于停滞状态,但冰川国家公园莫雷诺冰川却“活着”是指它还在生成,而且每天都在向前推进30厘米。它长35千米,其前缘为一道宽4000米、高60多米的水坝,犹如一条巨大冰舌,伸进巴塔哥尼亚高原上的阿根廷湖。冰川表面如峭壁似的边缘,布满嶙峋的深隙。

阿根廷湖的湖畔生长着高大的针叶松,四周是连绵的山峰,峰顶被白雪覆盖,泛蓝中又带绿色的湖水与山峰的倒影相接。接近冰川的地方能看到湖上漂浮的冰块,在湖水的映衬下,这些冰块就像发出蓝光一样。坐船参观的时候还看到了两次冰崩。大大的冰块轰鸣如雷声落入湖中,也会惊起观众的一片欢呼。

下午,飞向乌斯怀亚。这个小镇是我此次旅行最向往的一个地方。地球最南端的有人居住的小镇,够远,够有意义。

转动地球仪,在阿根廷的最下角,对,乌斯怀亚就在那里。乌斯怀亚(Ushuaia)在印第安语中是“观赏落日的海湾”之意,也称为世界尽头。这是位于麦哲伦海峡与合恩角之间的火地岛(西语:tierra del fuego)上的一个依山面海的小镇。再往南走就是南极大陆了。这里离南极半岛只有800公里,多数各国赴南极科学考察队的船从这里出发,以它为后方基地和通往南极考察点的中转站。驶向南极的游船就停泊在海岸边。 各色的小房子花花绿绿,就像童话里才会出现的,那种属于白雪公主的可爱小木屋。到处都是大丛大丛的鲁冰花绽放着,街头不宽,但十分干净,小路斜斜地通向海边,各色的南极游的旅行社,天蓝的象水彩,云白的象棉花朵。

这里正是南半球生机盎然的夏天。但清冷的空气和抬眼处白雪皑皑的山峰,又让人恍然提前感受到南极的气息。整个小镇都弥漫着一种在天涯海角骄傲地屹立的别样情致。

乌斯怀亚,我来了,这就是我向往的走的很远很远的远行。

“世界尽头,中国餐厅”。在这里看到这个招牌,心里升起的感觉不知道是莫名的感动还是莫名的凄凉。

老板,是一个中年女人,很热情,看起来也很有一些修养。可能因为是个女老板,很快就勾起了团友们好奇心。以红苕花为首,很快就打听到了,不是老板娘,她一个人,独自在这里打拼。。。嗯,有故事的女人。这可能是人性的八卦本能,如果是个男老板,估计红苕花也没啥兴趣打探。

说起红苕花,这是我们这个团最搞笑的一个人。有钱,没文化,爱炫耀,爱打探。女儿反而很懂事儿,每次都是女儿拖着箱子忙来忙去,而她却只知道摆POS,买东西,八卦。英文是一窍不通,每次别人说英文,她都会追问,说啥了说啥了。每次上大巴总是第一个抢上去,去抢第一排的座位。。。初一那天她穿了一身的红,红裙子,红鞋子,红上衣,我的妈呀,整个就是一个红彤彤的苕。我觉得红苕花这个词对她非常非常的贴切。

说到红苕花,也说说这次的一些感觉吧。能花十万块钱单人来旅游的,都是混的不错的,所以在购物啊,消费上都比较猛。有时候也会彼此有一个攀比。比如说有人花五万块钱买一块儿石头时,虽然我的确不需要,也的确对那个东西没兴趣,但是单单看人家花钱的那一瞬间还是有些冲动也想花点钱儿。人总是自欺欺人说不和别人比,自己有自己的安宁。 是,很多东西的确不需要和别人比,精神的愉悦是最重要的,但是,也不要否定物质对精神愉悦的作用。 谁又不喜欢吃好的,用好的,买好的呢??所以说钱还是很重要的,要努力多赚钱才能把质量提升上来,生活也才能有品质。 团友们的着装都很讲究的,都是非常好的户外运动品牌,我想这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态度。五千块钱的衣服肯定要比五十块钱的衣服无论从设计到功能到质量到品牌到穿上以后的自我感觉都要好许多,非要说五十块钱的衣服其实和五千块的衣服没啥区别的人,本身就是自己在骗自己,你只不过没有能力没有态度去消费五千块钱的衣服罢了。说无欲无求的人,更多是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不敢有欲不敢有求。有一段时间我似乎对赚钱没有特别强的向往了,觉得那是挺无趣的事情,觉得要关注精神。经过这次旅游,我觉得,可能前一段有失偏颇了。物质和精神不矛盾,而且是相辅相成的。还是要认真努力地去赚钱,然后把生活品质提升,比如,既然喜欢户外旅游,那就把旅游的行头弄的高档专业一些,比如,既然长途飞行那么辛苦,那就要求以后出行飞远程必须商务舱。这样,努力的结果也能体现在一些事情上,也会更有成就感,然后也的确更舒服一些。努力工作努力生活,这句鸡汤话其实很有道理,里边有很多的内涵。努力赚钱实际上是一个对生活的态度和责任,努力消费实际上也是对生活的态度和责任。

把话题抓回来,说说吃。来到乌斯怀亚,还是要吃点儿海物。蜘蛛蟹,个头特别大,100美金一只。肉很足,吃的那个饱啊。红苕花吃着螃蟹来劲了,频频举杯要整杯地干红酒。 来到世界的尽头,大家似乎情绪都很高涨。

Day 13: 火地岛国家公园,世界尽头小邮局

这一次旅行,我最期待的就是这个地方。上午去火地岛国家公园。好吧,其实这个国家公园本身没什么,坐了一个公园的观光小火车,花团似锦的小火车站,火车沿着公园里弯弯曲曲地走,旁边也就是树啊,水啊什么的,没什么特别之处,七十美金,更像是为赚钱设立的这么一个项目。我觉得沿着火车铁轨旁边的栈道走走应该更有意思。 为了增添乐趣,妇女们都纷纷跑过去和据称帅帅的火车乘务员合影照像。 我一句,你们有点儿审美好不好引起了火车上男人女人们展开了一场心目中的帅男人的大讨论。90后, 80后,70后,60后的妇女们都踊跃发言。看出来了,越是老女人越喜欢小鲜肉。哈哈,红苕花为代表。

火车坐到头,目的地就到了。  Finaliza La Ruta Nac No.3 (三号公路尽头)。感觉太棒了!泛美公路的尽头。

泛美公路是世界上最长的公路。它北起阿拉斯加,南至火地岛,全长约48000公里,主干线自美国阿拉斯加费尔班克斯智利蒙特港,是全球最长的一条公路。这条公路将美洲大陆的主要国家连接在一起,这条公路从15个国家经过,其中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秘鲁阿根廷萨尔瓦多等。泛美公路在巴拿马的达连隘口中断了。在这里,丛林阻塞公路约161千米。驾驶汽车的人通常将自己的汽车放在船上,航行到委内端拉或哥伦比亚后,再开始驶上公路。该公路经过许多不同类型的气候带和自然环境,包括沙漠、热带雨林和高山。由于穿越十几个国家,因而没有统一的道路标识,并且路况差异也很大,有的路段只有在干季才能通行,不少地方行车时有危险。也因此被人认为是全世界40条危险公路之一。

最早知道乌斯怀亚,最早迷上泛美公路,是几年前追看的一个旅游节目,“一路向南”,主人公谷岳就是从阿拉斯加一路搭车到到乌斯怀亚的 (乌斯怀亚,这个名字听着都那么的孤寂和骄傲),不知道谷岳当时是不是也站在三号公路尽头这个牌子旁留了影。说去来谷岳,我觉得他的妈妈就是一个了不起的女人,在谷岳11岁的时候,他妈妈带着他和他的姐姐从北京来到了阿拉斯加,那个年代,一个女人带着女儿儿子跑到阿拉斯加,其中的勇气和坚毅想都想像的出。这可能就是了谷岳勇敢执着向往自由的基因。自从看了那个节目,我就一直很想来到乌斯怀亚,看看这个世界最南端的小镇。

在三号公路的尽头,遇到了两位摩托车手,一位是来自纽约,一位是来自洛杉矶。酷酷的摩托,风尘仆仆的样子,但是那种自豪感和自由感让人羡慕。 我想,有一天我也会开车走走泛美公路,哪怕只走上一千公里。世界这么大,人生短短百年,还没怎么着就过了一半了。其实真的荣辱得失都是不值一提的事情,能够自由自在,坦坦荡荡,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别人,且歌且行,好好看看世界,多好。其他的,真的都不重要。

Fin Del Mundo (世界的尽头),Uni Dad Postal,一个老爷爷的邮局。 在我心里,这是最最浪漫的一个地方了。 在大陆的最南端,海边的栈桥上,一个小小的木屋,里边只站得下四五个人,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一个白胡子老头,是这里唯一的员工。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排着长队,挑选着只有这个小邮局才有的明信片,请老头盖上只有这里才有的世界尽头专用戳,再盖上邮戳。站在通往大海的栈桥上,天地洪荒,宇宙玄黄的感觉油然而生。某年某月某日,在世界的尽头,生命的时刻就印在了那里,时刻也凝固在了那里。那一天,天很蓝,云很多,风很大,远山好像是水彩画。

比格尔海峡游船看鸟岛。企鹅,海狮,灯塔。

猜猜这些架起来的框子是干什么用的吧。

嗯,猜对了,是盛放垃圾袋的。这里应该有好多野生的小动物,所以为了防止小动物能够到垃圾吧。

要离开乌斯怀亚了。 会有些怅然若失。

夜里12点,从乌斯怀亚飞回布宜诺斯艾利斯(五个小时)。 这是第三次降落在这个城市了。从天空俯瞰,城市的灯光延绵璀璨,

Day 14: 布宜诺斯艾利斯城市观光

城市观光,走马观花地逛了五月广场,国会广场,圣马丁广场。随后车观马德罗港,外观高跟鞋状的女人桥,外观科隆剧院,城市观光嘛,就那样吧,见多了,无外乎雕塑,教堂,草地,诸如此类。

随后前往著名的瑞科莱塔公墓。 著名的《阿根廷别为我哭泣》,就是为纪念贝隆夫人创作的。 这里五十七号墓就是贝隆夫人的安息之地。贝隆夫人嘛,听介绍了生平,是个了不起的女人,从底层一直努力成为第一夫人,从政,然后英年早逝,逝去后遗体也四处飘零。因为是公墓,所以我就没拍照,不喜欢在这种地方拍照。他们的公墓很有意思,每个家族都会建一个象房子一样的建筑,棺木什么的是一层一层放到地下的。建筑都各不相同,有的体现家族历史的,有的体现家族信仰的。一般都会有一些墓志铭在建筑上,这些墓志铭就代表了这个家族的历史,悲欢,一代一代。 有些破败了,后代没怎么来修葺,都长了草,有些则摆着鲜花,一看就是后代经常来拜祭。 恰好在公墓时遇到了一个家族往里面搬运棺木。后边跟着亲人朋友之类。大家都是盛装,但是没有悲戚之色,平静甚至有些喜乐。 我觉得这是文化信仰,生前快乐就好,去了另一个世界,也是快乐。

另一个感触就是国人的意识还是差。看到棺木和送殡的人走过,我马上摘下了帽子。走在人群前边一位长者感谢地向我微笑致谢。但是团里的其他人就没这个概念,甚至要举起手机拍照,导游急着制止,请大家不要拍照。。。。我想这是个基本的礼仪,但是国人似乎都不太在意或者不太懂。

之后游览了博卡区,探访久负盛名的探戈发源地“小路”,街道两旁绚烂多彩的楼房和墙壁上阿根廷艺人的浮雕作品散发着浓郁的拉丁风情。博卡对我来说,唯一知道的就是博卡青年队。博卡区偏爱颜色,建筑都是花花绿绿的,据说是当年水手们利用剩余的油漆留下来的色彩风格。

攻略上说有一个雅典人书店El Aleneo, 号称世界第二好看,是从老的歌剧院改造而来,我看了照片,很漂亮,可惜此行没有安排。

让我对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城市印象深刻的是几个:1,满城的木棉黄槐,粉色的黄色的大花,把整条街道都装点的生机勃勃。 如果自己有一个院子,里边种上这种花树,在五颜六色地种上个种花,到了夏天坐在院子里喝喝茶,一定惬意极了。2. 街角的大橡树非常的粗,树冠就像一片大大的伞盖,横着伸展出去,就像一个张开臂膀的宽厚长者。3. 7月9日大街还是很壮观的,144米宽,12车道,这是为了纪念阿根廷独立命名的。

切·格瓦拉,南美自由斗士。不过我对他没啥印象。似乎年纪大一些的人有印象。 广场上各色的抗议群众扎着帐篷,打着切格瓦拉的横幅。民主社会嘛,只要不骚乱,也没人管,我们从他们的帐篷缝隙中走过,也不明所以,就像看西洋镜。

博卡青年队的球队队服由亮蓝色和黄色搭配。这样的色彩并不是取材于当地的房屋。传说是在确定颜色的时候几个大股东相持不下,各不相让。最后决定,来到港口看第一艘驶入港的船,船的旗子是什么颜色,就选什么颜色。 所以蓝色和黄色是第一艘他们看到的驶入港口的瑞士船只上插的旗子。

总统府。见了太多这种建筑了。象征性地拍了一张照。 马上上车。天很晒。

能猜到这是哪里吗?登机时的廊桥。字印在玻璃上,阳光照射下的影子投在了地上,多棒啊!

城市观光结束,从布宜诺斯艾利斯飞往伊瓜苏,然后驱车驶往巴西境内的河口市。伊瓜苏位于阿根廷巴西交界,所以出了机场,驱车10分钟,就进入巴西境内了。  这哪是城市呀,似乎一直在热带雨林的世界里行驶,电闪雷鸣,植被郁郁葱葱,满眼满鼻都是湿热的气息。到达酒店,在酒店外抽了支烟,大雨磅礴。阿根廷之旅就算结束了。到巴西了,开启最后一国之旅。

Day 15: 伊瓜苏国家森林公园

一大早先参观鸟园。 还是挺有意思的,各种各样的热带鸟,各色的金刚鹦鹉,大嘴鸟,猫头鹰,火烈鸟,还有各种叫不上名字的鸟。这个大嘴鸟真的很萌很cute,大嘴有黄色的也有绿色的, 就像巴西国旗的颜色。 大嘴看上去特别的坚硬。 大嘴鸟在空中飞行时,样子看起来很笨拙。它主要靠快速拍打翅膀产生的反冲力向前飞行,间或也会滑翔一段时间。也许你会觉得,它飞行的笨拙缘于它的巨嘴,光是搬着重重的大嘴上天也需要一把子力气呀!如果你这样想,那就大错特错了。其实,它的大嘴轻得出奇,丝毫也不会妨碍它的飞行,因为大嘴鸟的嘴里面全是蜂窝状纤维,当中充满了空气 。 涨知识了吧?

伊瓜苏瀑布伊瓜苏就是图匹语中“大水”的意思。它是世界三个最大瀑布之一。另外两个瀑布是北美尼亚加拉瀑布和非洲维多利亚瀑布

尼亚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位于加拿大美国交界的尼亚加拉河中段,在印第安语中意为“雷神之水”,印第安人认为瀑布的轰鸣是雷神说话的声音。从伊利湖滚滚而来的尼亚加拉河水流经此地,突然垂直跌落51米,巨大的水流以银河倾倒之势冲下断崖。基本上是一个瀑布。

维多利亚瀑布位于非洲赞比西河的中游,赞比亚津巴布韦接壤处。瀑布宽1700余米,最高处108米,宽度和高度比尼亚加拉瀑布大一倍。实际上是5段瀑布的一个瀑布群。

伊瓜苏瀑布是一个马蹄形瀑布,高82米,宽4千米,是尼亚加拉瀑布宽度的4倍,比维多利亚瀑布还要宽很多。悬崖边缘有许多树木丛生的岩石岛屿,使伊瓜苏河由此跌落时分作约275股急流或泻瀑,高度60至82米不等,是一个宽4公里的瀑布群。

因为伊瓜苏瀑布位于阿根廷巴西之间,所以两个国家在这里都建了国家公园,来供游客欣赏。可能看到的景色各不相同。因为经过两国一番谈判,瀑布最美的部分还是被纳入了阿根廷,但世事不到关头也不知得失,譬如这瀑布,站在太靠近的原处根本就欣赏不到,一定要有个距离。譬如现在,由巴西这边望过对岸去,气势就更为磅礴壮观。巴西当然是聪明的:最美的部分归你,由你来保养,我在对岸设满景点卖票收钱,让人欣赏。

因为是一个瀑布群,所以高潮总是在最后。一开始进入景区,看到的就是一般般的瀑布,越往里走,越听到轰鸣声。最壮观的“魔鬼咽喉” 就在最里边。很棒的一个设计是有一条长长的栈道伸到瀑布之前,让你感受。穿过那条栈道时,水花飞溅,瞬间全身就都湿了。不过这才刺激过瘾。就像是去看尼亚加拉瀑布一定要坐“雾中少女号” 开到瀑布面前,被迎面扑来的水汽打得睁不开眼,张不开嘴。开快车喝烈酒的感觉,酣畅淋漓。

唯一不美的是瀑布有些黄,据导游介绍这是上游的泥土和石头把水染黄了。

结束了伊瓜苏瀑布游览,马不停蹄地飞往里约热内卢。 这就是南美游,每天一趟飞机。每天不飞一趟都觉得缺点儿什么。

到了里约,似乎气氛一下紧张起来。导游上来就大讲了一通什么治安不好啊,满街抢劫啊,到处都是枪啊。其实,我不以为然。可能治安的确是不太好,但是绝对没那么夸张。7百万人口生活在这里,每天吃喝拉撒,每天出行购物睡觉娱乐的。要是那么乱,那这7百万人还活不活了?不要到特别乱的地方,稍微小心一些就好了。

晚上惯例,大堂外抽支烟,尝一下当地的酒。 卡沙萨酒(Cachaca),巴西的国酒,以巴西特种甘蔗为基本原料,经过压榨、蒸馏、橡木桶陈放等复杂工艺酿制。如果是纯的话,大概38度左右。 我尝了一下调制的鸡尾酒。味道不错,甜甜的,有酒味。

Day 16: 里约热内卢

里约的第一个观光居然是远眺贫民窟。身为巴西第二大城市,里约三分之一的人口却都住在贫民窟,贫民窟总数有八百多个。从任何方向进入里约,都能看到一些五彩斑斓的房子密密麻麻挤在一起,不用多问,那就是贫民窟。电影《上帝之城》中,描述的就是里约的贫民窟,那里被描绘成毒品、暴力、抢劫、凶杀猖獗的地狱,因为贫穷,他们被现代城市遗忘和抛弃。

导游当然不敢安排进入贫民窟参观,我们把车停在半山腰,远望山坡下的圣马塔贫民窟。当然了,即使他们安排,我也没兴趣。贫穷落后咱们见多了,不新鲜。

远眺圣马塔贫民窟,房子都是色彩斑斓的,,宛如一幅画卷展开在青山之间,细看,房屋的外墙就是裸露的红砖,电线、水管在空中随意乱搭着。的确是杂乱。 巴西是天主教国家,不许堕胎,所以很多年轻女孩成了单亲妈妈,但是又无力抚养孩子,于是孩子从小就混在贫民窟里,没有教育没有未来,于是就混帮派,一代一代地传承着没有希望的生活。 不知道他们这样的处境,为什么还要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我反正是特别看不起没有能力没有担当但却要不管不顾地生孩子这些人,太自私了。 话说回来,穷绝对不是因为能力,而是因为态度。我想很多出生在贫民窟的人,只要自己肯努力,肯上进,一定有机会改变他的人生。如果一辈子在贫民窟里呆着,那很大的原因是他自己不去争取,自己选择了贫民窟。

当然了,贫民窟实际上这个词夸张了。其实就是底层经济收入的人聚居的地方。要说这就是贫民窟,那印度就是地狱了。说起来印度,真的是我去过的最最脏乱差的地方。incredible india,给我留下了太深的印象。或许哪天去完非洲,我的排名会改变吧。 说起旅游,我挺同意一个哥们的说法,他说,脏乱差那能叫旅游吗?世界上有那么多美丽舒服阳光灿烂的地方,那些地方都没去过,干嘛要去什么索马里啊,印度啊这些贫穷落后地区旅游呢?我也觉得,这些地方,远远看看就好了。

第二个观光景点,耶稣山。车行到山顶,就需要下车排队进入公园了。这个地方也真是搞笑,入口排队的路破破烂烂,高低起伏,旁边是乱七八糟的挡板儿,象是个工地,和预期的景点设施出入很大。前边是一组阿根廷游客,那个开心啊,不停滴拍照,合影。这种乐观的南美精神,真的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说说耶稣山吧。 耶稣山(Christ the Redeemer)是里约的象征,山上的耶稣雕像位置选得很好,当你在里约城中漫步,随处都能看到山上的耶稣像:它低头俯视,伸展双臂,像在护呵着山脚下的里约城。到了晚上,在灯光的照射下,黑色夜幕下的耶稣像显得更加高大和醒目,宗教色彩也更为浓厚。科尔科瓦多山高雾多,即使烈日晴空,有时也会突然腾起一团团浓雾,弥漫整个山头,顿成一片迷朦世界,置身其间,顿感飘飘忽忽,如入仙境。这座雕像已超过75年,重一千一百四十五公吨,高三十八公尺,张开的双手宽28公尺,由波兰法国艺术家朗多夫斯基(PaulLandovsky)所设计,他一九二六到一九三一年间先在法国造好雕像片段,然后运到巴西组装,整体采用水泥材质,历时四年建成,也堪称是巴西最有名的地标之一,基座同时也是一座能够容纳150人的天主教堂。

从耶稣山顶的耶稣像那里向下俯视,还真有有种悲悯众生的味道。

不过呢。。。天气那个热啊,游客那个多啊。游客们都汗流浃背地从各个角度和雕像合影。。。

我觉得从山顶眺望里约的海湾更有味道。

巴西烤肉,9种牛肉的部位,不过吃不进去多少。 我喜欢吃牛眼肉,肥瘦都有,也比较嫩。太干太瘦的部位我不爱吃。

瓜拉纳在巴西是家喻户晓的饮料名称,但同时“瓜拉纳”也是这种饮料中主要成分的名字。瓜拉纳英文写作"Guarana",是一种最早生长于亚马逊河流域的槭树科攀援植物,它长有大叶片,花朵是成簇的,然而,最具辨识度的还是它的果实。瓜拉纳的果实为棕褐色或者红色,待到成熟时,果实从里到外自然裂开,黑色的种子从白色的种皮中露出,看上去就如同一只只人的眼睛,因而,在从不缺少神话传说的巴拉圭文化土壤中,瓜拉纳自然也被赋予了浓重的神话色彩,相传“眼睛”来自一个圣婴,神为了主宰村民,便将村庄的一个婴儿杀死,将他的左眼作为种子埋在树林里,并将他的右眼埋在村子里。后来,树林里的左眼繁育出了野生的瓜拉纳品种,而右眼变成了农耕瓜拉纳品种,因此,瓜拉纳在当地语系中的意思即为“人眼一样的果实”。它含有多种的有机物质,诸如咖啡因及丹宁酸,这些均对人全有益。由于这些有益人体的有机物质,使得瓜拉纳赢得“长寿之王”的美称。

巴西,无论是飞机上还是餐厅里,只要你一点瓜拉纳,当地人就是一副很开心的样子。他会觉得你非常了解和认可他们的饮料,可能就像在国内一个老外张口说,给我来一瓶王老吉,或者说给我来瓶牛栏山二锅头? 甜酸甜酸的,不难喝。

吃完了巴西烤肉,阳光灼热,人们看着旁边的科帕卡巴纳海滩都犯嘀咕了,这不是要去当烤肉了呀?那怎么办呢,得,不是一堆喜欢购物的人呢嘛,一堆女人主动喊叫着要去购物。。。然后。。。导游带大家到了珠宝店,所谓的前店后厂。。。全是中文导购,你说这是不是就是专宰中国人的地方呢。。。断然出门,逛街。。。然后男人们在店外坐着抽烟聊天,然后女人们都一人拎着几个购物袋结束。当地有一个叫梅丽莎的鞋子品牌,于是某些购物狂就四处找,四处买,没买够折回去再买。。。说实话,能喜欢购物我觉得挺好的,购物也是个乐趣,干什么不都是为个开心嘛。 以前我不喜欢逛街买衣服购物什么的,觉得麻烦。现在觉得是自己没生活情趣,要反省。活着不就是衣食住行嘛,要努力在各种事情上寻找乐趣。

购物结束后,逛了逛著名的科帕卡巴纳海滩。 这个海滩被攻略上称之为“最性感的海滩”。 应该说的是海滩上尽情享受日光浴的人群,的确南美人那种无拘无束尽情释放的欢快是挺感染人的。相对亚洲人就内敛和拘谨了许多。你看看我这身不合时宜的着装!

至于海滩本身,呵呵。

这个海滩有一个由人工填海而建起来的海滨大道--大西洋大街。设计主要采用了开放、宽敞的步行道的方式,只有在土壤深度足够的情况下才种树。在人行道的设计上,主要采用了流动的抽象图案,用马赛克块作为铺装材料,颜色来自于本地天然的白、黑和可可棕(红)。从高空看,是一系列连续的抽象的图案。自然流畅并且没有重复。这种图案风格来自于西班牙。很异域空灵的感觉。

恰逢傍晚下起了雨,流动的图案在雨中更是犹如有生命般飘动起来。多梦幻啊!

Day 17: 玛瑙斯,亚马逊河

早餐后,乘机飞往具有“热带雨林中的空中花园”之美誉的亚马逊州首府—玛瑙斯。名字很美吧,其实是一个很落后的小镇。据说中国人超不过30个。

但是,依旧有中餐馆。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中餐馆。

第一张照片是什么呢?银龙鱼。这个在国内属于热带观赏鱼类,好的上万一条。在亚马逊嘛,就是餐桌上的一道菜。不好吃,肉比较粗。第三张照片是食人鱼汤。食人鱼,名字够吓人吧,其实很小的,但是牙齿的确看起来很尖利,据说非常凶猛嗜血。汤倒是非常的鲜美。吃了一顿全鱼餐。就在亚马逊河边嘛。

吃完午饭,去逛了一下玛瑙斯的城市广场。很小的一个广场,地面出奇的美。和科帕卡巴纳海滩旁边的大西洋大街一样,西班牙风格的波浪形抽象画面。 从地面看去,真的是波浪起伏的感觉。我觉得这个特美,异域风情特别的足。广场旁边就是一个冰激淋店,根据团友的推荐吃了XX冰激淋,似乎是用当地的水果制作的冰激淋,但是名字忘了。

前往玛瑙斯市中心参观由法国著名设计师-艾费尔设计的大市场。名字唬人,就是个杂货市场,一个一个的小摊位。 日用杂货,卖什么都有。逛半个小时足矣。街景倒是很有点儿土著的风情。(写到这里,突然发现,似乎南美的很多雕像,建筑都是来自于法国人之手啊。。。那个美国的自由女神像不也是来自于法国嘛。这个法国还是有点儿文化影响力的,以前)

逛完市场,下一个景点是什么自由贸易区。一问之下,就是卖巴西宝石之类的。我就提出了一个事后被团友们一致评价为明智的建议,我说,既然来到了亚马逊河,逛什么自由贸易区啊,还是来点儿亚马逊风情的项目吧,自费的。导游一听这个开了心,那就去看河豚和印第安人表演吧。(据八卦团友们反馈, 说自从我提议去自费项目之后,这个导游就一直在乐,那种把脸都笑烂了的乐。这个我倒是没太注意。也就是人均50美金的事儿,给她赚点儿也是应该的嘛,都不容易)。

登船处就在住的酒店的海滩上。哦,那个酒店好大,是小汤山那边酒店的规模,走廊长的望不到头。

水上加油站。第一次见吧?

快艇在亚马逊河上飞驰了四十多分钟,到达了一处就像是浮动船坞一样的地方。 导游就招呼大家,上去看河豚了。我还纳闷,莫非是有围栏养殖?正困惑间,一个黝黑的小伙噗通一声跳进了水里?什么情况? 眼见岸上的小伙给他扔了一条鱼,水里的小伙子拿着鱼开始在水里搅动。 突然水面波动,一个尖尖的嘴巴冒了出来。哈哈,原来是逗河豚啊。

导游还说,谁也想下水去逗河豚啊?我有些心动,但是觉得这亚马逊河神秘莫测,还是别太鲁莽了。

下一站,印第安村落。 说实话,这个村落的参观让我感觉不舒服。族长带着族人表演舞蹈。可能他们以前的状态就是这样的吧,男女都赤裸着上身。 入场的时候我就能感觉到一些年轻的女孩子有点躲躲闪闪,表情也比较尴尬。我也觉得干嘛要这样难为情的表演,大家都尴尬,毕竟是文明人嘛。果不其然,舞蹈结束,我看女孩们马上就躲出了大草棚,纷纷穿上了上衣。这里虽然还保持着原始的生活方式,但是现代文明肯定也有传播,因为我看到一个小伙子居然有手机。年轻人哪能还会象以前那么愚昧无知呢。

可能是族里的规矩,或者商业表演的要求,导游说,你们可以和他们拍照的,没关系,随便拍。于是几个没脑子的蠢货就跑去和赤裸上身的女孩合影,笑的挺开心,就象捡了一百块钱。靠,有必要那么猎奇吗?!

我反正心里不舒服,就没和任何土著人拍照。 何必呢。走到广场上,看到土著小孩们儿在玩足球,刚才跳舞的那几个小女孩也在,穿上了衣服她们自然了许多,和族人的小孩们说笑打闹,但是都背朝游客,不和游客目光接触。一瞬间,我有点儿鄙视自己,非跑来看什么印第安人表演嘛。不就是猎奇嘛。永远是个悖论,为了赚一些钱,土著人就得违背内心承受一些东西,但是不承受这些东西,他们就又赚不到钱。 反正我是不喜欢这样的场景。 以后再有类似这样的表演参观,我是绝对不会去看了。

Day 18: 玛瑙斯,亚马逊河

亚马逊河是世界上第二长河,第一长河是非洲的尼罗河,第三长河是长江。但是说到流量,亚马逊河是世界上流量第一的河流,它的河流量达每秒21.9万立方米,比其他3条大河尼罗河,长江、密西西比河的总和还要大几倍,大约相当于7条长江的流量,占世界河流流量的20%。

亚马逊河发源于秘鲁中部的科迪勒拉山脉,全长6751公里。亚马逊流域适合植物生长,有浩瀚无际的原始森林,各种植物两万余种,盛产优质木材,并被誉为"地球之肺"。亚马逊河上游由黑河和索利芒斯河组成。索河河水为黄色,黑河河水为浓咖啡色,因比重、流速不同,两种河水在交汇处长达数十公里的河面上黑黄分别,互不相犯,成为一大景观。

上午坐船参观的就是所谓的“大河婚礼”。 两条河的颜色倒的确是泾渭分明。河面也非常的宽阔。不过说起亚马逊雨林,真的是远远地逊于我的预期。河道两边并没有浓密的雨林,也没有参天大树和盘根错节的藤蔓,更没有奇异的猴子飞来飞去,怪异的大蜘蛛,巨大的蟒蛇,两米长的大鳄鱼,当然更没有当地导游拿着大砍刀披荆斩棘开路。。。。啥都没有,因为就是沿着河道看看两边的小树林和沼泽。幸好昨天还算自费看了看河豚和印第安人村落,否则就成了白洋淀一日游了。 树懒和小鳄鱼也是村民们抓来专门给游客拍照的,摆拍,根本没有丛林野趣的感觉。

鳄鱼和树懒也是当地孩子抓来供游人摆拍的。鳄鱼拍一次给5美金,树懒拍一次给1美金。

如果想真正体验亚马逊雨林,建议去秘鲁段。巴西段,不看也罢。

去玛瑙斯之前,所有的信息都说要做好防晒、防蚊虫及防水措施,大家也如临大敌,喷了好多的防蚊水。可是。。。似乎没那么邪乎。万事都是耳闻不如眼见。

傍晚时分,从玛瑙斯直飞巴西的第一大城市,圣保罗圣保罗也是南美的第一大城市。 飞机降落,的确是有大城市的风范。走出机场,很大的一个停车场,热带树木郁郁葱葱,空气里也弥漫着一股热热湿湿的气息。 最后一站了。有种大功即将告成的感觉。

入住酒店,已经是12点了。饿,酒店的餐厅也停止营业了。来巴西就总被各种警告围绕着,什么治安很乱啊,一定不要夜里外出啊。按我的逻辑,都是将近千万人口的城市,没道理没有一个基本的秩序,否者这些人还怎么生活呢?尤其是在市区的星级酒店附近,繁华区域,一定是有一些保障的。 所以我从来不信这些耸人听闻的话。 餐厅没办法吃,那就出去找地方吃嘛。

从酒店出来,前行几十米,拐过街角,哇!好热闹的景象。餐桌摆到了人行道上,看到了滋滋的烤肉,看到了啤酒,很多年轻人在吃喝,一片沸沸扬扬。这不就是咱们国内的街边烤串排挡嘛。当然了,人家有一个店,店里也是坐满了人。 坐下来,我们端详着旁边桌年轻人的菜,马上一个小伙,像大学生样子的就很热情地拿着他们桌的菜单推荐起来,一会儿另一个客人也不请自来,就是照片上的这个老头,凑了过来主动介绍起来。他说,这里的很多人不会说英语,他会说,并且说他也热爱旅游,去过很多地方,也深受语言上和当地人没办法交流的困恼,看到我们是外国人讲英语,担心店小二听不懂英语,所以就主动过来帮忙了。虽然有点儿话痨,但是很热心。

烤牛排,薯条,米饭,啤酒,吃的很爽,并且在当地的夜市排档上吃,感觉很惬意。

Day 19: 圣保罗

圣保罗不愧为南美第一大城市,基础设施城市面貌远强于里约。涂鸦是这里的特点,只要有墙的地方似乎都能看到街头创作者的作品,无论是楼顶还是断墙。城市图书馆,拉美议会,皇家博物馆都值得一看。天气是出奇的好,因为我不怕晒,喜欢太阳,所以太阳照射我会觉得特开心,当然同行的团友都喊晒。

走在圣保罗街头,漫步在蓝天和阳光下,看着路上插肩而过估计再不会相遇的路人,这是一个离北京两万公里的一个城市,在这里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当地人,可能真的就是一面之缘。瞬间我会有一丝恍惚,那么到底是什么强大的力量在左右着这个时刻这个地点的擦肩而过,就像计算机程序的安排,还是上帝的安排?抑或根本没什么安排,就是个误打误撞?阿甘正传里有一句名言,说的就是这个,I don’t know if we each have a destiny, or if we’re all just floating around accidental—like on a breeze. 但是阿甘正传里还有一句话,Nothing just happens, it's all part of plan. 那么莫非在旅途中遇到这些只有一面之缘的人,也是part of plan 吗?旅途当中,我真的会突然很对世界和时空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到底这个世界是按什么在运转呢?

拉美议会广场

城市图书馆。光线的设计简直美极了。

开拓者雕像

独立纪念碑,纪念碑前面青铜铸造的火盆里火焰常年燃烧,象征着自由之火永不熄灭。

皇家博物馆

下边是一些抓拍的当地人,还有涂鸦。

这个是抓拍公交车的上的图示。 残疾人,老人,抱小孩的,孕妇,这四种让座我都能理解,第五种是说要给大胖子让座吗?

Day 20-21 Back to Beijing

圣保罗阿姆斯特丹的飞机上。这个女孩坐邻座。登机时我还纳闷,这个女孩把那么大个包放在脚下多不方便啊。后来,才发现,她原来是带了一个喵星人。 哈哈, 这个小猫真乖,十个小时也没闹。

很长的21天,又是很短的21天。从亚洲欧洲南美州,然后东西南北来回穿越南美大陆。期间调整过11次时差,一共连续18段飞行,到达19个目的地,呆在空中88个小时,飞过将近63000公里。几乎每天都在飞,除了两天:其中一天在马丘比丘赶火车;另一天呆在里约。这是一段遥远匆忙却自始自终平安的旅程。3周时间,3次见到彩虹:跨跃在乌鲁班巴小镇,高悬在莫雷诺冰川,降落在里约科帕卡巴纳海滩。这是一个从寒带到赤道,从雨林到冰川,再走到世界最南端的神奇路径。

提笔写游记的时候,我曾想过怎么来做这个closing。但是写到了这里,我却不知道该如何写了。 我想应该是感激吧,对遇到的一切事情的感激,对主的感激。无论是好天气,坏天气,总会遇到,也总会过去。 既然人生到头就是不断地放下,那么就对每段旅程都心怀感激,旅程中就全心全意地享受,旅程结束了,就好好地道别。

一句鸡汤话来作为这次南美游记的结尾吧:

对自己好点,一辈子并不长;对别人好点,下辈子未必会遇到。(没有下一辈子)

引用 坐看云起 的图片:

确实神奇、神秘,这些雕像到底代表了啥,寓意何在??

2016-03-18 17:04

雄伟壮观

2016-03-18 17:10

引用 坐看云起 的图片:

2016-03-18 17:40

2016-03-18 22:4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19 10:25

2016-03-19 15:0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21 13:55

风景美的同时其实是心灵的体验和感悟,无论有空无空也要抽空去世界各地走走游游

2016-04-07 22:47

先收藏了,慢慢学习欣赏。

2016-04-07 23:11

你好,想请问下,你们是自己自由行,然后报当地团么?还是跟团旅行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