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末冰冻哈尔滨游

• 出发时间/2015-12-15

前记

台湾游回来已经十月底了,家里已经冷了,从温暖的海风到冰凉的寒风,让我还不能适应。最想去的台湾已经回来了,接下来该去哪呢?
本来计划和小伙伴去成都,我的吃货天堂,可是冷天对于吃的欲望还是减了不少,我觉得冬天要么去海南要么去东北,刚从台湾回来,所以我选择了东北
我的家乡在苏北,地理位置在淮河以北,中国是以淮河来分南北的,可是江苏大部分属于南方,所以我们也就算是南方了。四季分明,但是冬天也是格外的冷,又是湿冷,没有暖气,室内温度很低。听说东北那边是干冷,只要穿的多就不会冷的,所以我想体验一下零下20度的感觉。
因为年假不能留到第二年,所以把日期定在了12月中旬。
这个时间去比较鸡肋,比较遗憾,因为冰雪大世界还没有开幕,所以以后建议大家还是圣诞节过后去,可以看冰雕哦。

出发前。。。

星期二的机票最低,来回800块,提前两个月订的,因为是第一次买机票也没有什么经验,不敢在第三方网站买,所以是在官网买的,没有附加费用,所以建议大家买机票还是选择正规的,现在某几个网站也总是出现出票登不了机的情况,所以慎重考虑啊,耽误了钱不要紧,关键耽误时间和不必要的麻烦!

看了很多游记,大家有的顺带着雾凇岛,有的去了亚布力,去了雪乡,我也看了关于雪乡的两日游,但是因为价钱不一和旅游暴利项目,不参加导游会让游客下车等,等着其他人玩完一起走,觉得很受罪,所以放弃了雪乡,好好感受冰城。

关于住宿
需要住4个晚上,晚上到的飞机和早上回去的飞机,所以第一晚和最后一晚选择了住在机场附近的镇子上,特价90一晚,包含机场接送。东北人真的很热情,在他们自己开的宾馆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去的话推荐金泰宾馆,我住了两个晚上,新盖的,环境特别好,是地暖,特别暖和。
还有两晚住在市区,也是家庭旅馆,离中央大街5分钟的距离,78一晚,是壁挂的暖气片,不如地暖暖和,但是店家也特别热情。

关于衣物
我特别买了一件滑雪服,比冲锋衣感觉要挡风。
加绒的保暖内衣
厚厚的兔毛袜子
口罩要多带几个,后面会提到
灵活又保暖的手套
墨镜
暖宝宝随便带不带
围脖
最主要带一双防滑的保暖的棉鞋

苹果手机后面会单独说,一定要看,很重要

行程

D1:宿迁(大巴)-----徐州机场                           徐州----哈尔滨
D2:哈尔滨市区
D3:哈尔滨市区
D4:哈尔滨市区
D5;哈尔滨----徐州         徐州机场---家

出发啦

18::55的飞机,但是我们这只有13:30去机场的大巴,到机场才3点,所以像个傻子一样等了一下午,结果还晚点了1个小时,真是苦逼了。

看我的候机装逼照,原谅我又胖腿有短。
等了一下午终于顺利登机了。
一上飞机我就惊艳了,坐了那么多次飞机,有韩国的空姐,台湾的空姐,第一次遇见空少啊,还是那么的帅,于是偷拍了几张。

来张远景让你们感受一下,对不起侵犯人家肖像权了,但是太帅了,帅哥会原谅我的吧!

还好飞机上有三位小哥让我养眼,经过了两小时的漫长的等待,飞机终于平安降落了,知道哈尔滨下雪了,所以非常期待的下了飞机。

看见满地的白雪,此时想起来南山南的歌词,你在南方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心情非常激动,那个时候还不能理解这句歌词的意思,但是就想唱这首歌。
哈尔滨太平机场,比较小,已经不能承载现在的客流量了,所以必须先下飞机然后坐大巴到登机楼,由于看雪,没有匆忙上车,车上已经挤满了人,整个人在车里晃了几分钟才到。
之前听说贾乃亮今天也回哈尔滨,不知道有没有机会能遇到,现在我可以确定,没机会了!

去取行李的路上感受到了干干的空气,还好,不冷。到了取行李的地方,真的想吐槽一下,有史以来取行李等待时间最长的将近15分钟,宾馆接车司机已经等了很长时间了,真是太慢了,必须要吐槽!

由于晚点了1个小时,到机场的宾馆已经10点多了,天又比较冷,办理入住手续以后,洗洗澡就休息了,不得不说,大理石的地暖,真暖和光脚走在大理石上一点都不凉,还挺暖和的,就冲着屋里这么暖和,我就喜欢上了东北

第二天订的8点闹铃,不想在外地睡觉浪费时间,拉开窗帘,东北农村的雪景,美死宝宝了!
屋里有纱窗,所以照的不是很清楚。

抓紧时间穿上衣服,我得出去先感受一下,第一次看到东北的清晨。

蓝蓝的天空空,白白的雪,太美了。
都忘记了寒冷,上楼去叫醒小伙伴起床啦。

明明才出去十分钟,手机就剩百分之70的电了,充了一会电,等待小伙伴梳洗打扮向市区出发。
本来计划回到机场坐大巴的,但是店家说门口坐公交就可以了,只要4块钱,两个人就省了32呢。

等公交时候也不能忘记自拍,看后面公交都来了,心情一好,就想自拍,这是病,不过空气,环境这么好,不拍可惜了!

背个包又带来了行李箱,好不容易上了车,东北的公交车,前面真挤,窄窄的通道,带了这么多东西又要顾着财产,真是不方便,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到了终点站,转了一站车就到了第二晚的旅馆。是一个在地下室的旅馆,所以没有窗户,暖气也不如前一晚,但是离中央大街近,这一点就足够了,安顿好以后,已经快中午,早饭还没有吃呢,早就听说东北的锅包肉了,来之前也攻略了一下,老厨家的锅包肉,有好几家分店,我选择去了江边国际,到那已经1点多了,还有食客,我点了锅包肉,东北的地三鲜和打卤面

传说中的锅包肉哦,《屌丝男士》其中一集就是宋小宝跟鱼和锅包肉吵架,锅包肉其实就是糖醋里脊,酸酸甜甜的,对于我们平时吃辣的多,酸酸甜甜有点不适应,但是百年老店,用料真实,点个赞!

东北地三鲜,平时在家我也喜欢吃地三鲜,这次来东北,当然要吃正宗的地三鲜了

《不差钱》里的苏格兰打卤面,让大家很有映像,我也想来一碗卤先尝尝咸淡,哈哈,确实有些咸了。
三餐两碗面100多块钱,在这样的知名老店,也可以了。不得不说装修,真的很赞,可惜我没有拍下来,像一个小型哈尔冰博物馆一样,记载着过去的冰城。

吃完饭已经两点了,听说这边3点多就天黑了,这里离中央大街还有一段距离,希望可以看到白天的中央大街。在走的路上,旁边就是松花江,由于昨晚下雪,整个江面厚厚的雪,忍不住想去走走。

广场上,已经取冰开始准备造冰雕了,可惜来早了,但是看到这么厚的冰也比较激动,第一次呢。
整个人包的像粽子一样,真心的冷!

松花江夕阳下的雪景是多么的迷人,厚厚的雪,从来也没见过这么厚的雪,东北人说,这只是小雪而已。
拍了几张照片,手机便自动关机,明明充满电出来了,原来水果机怕冷,所以把他踹在怀里,一边走一边捂着,太脆弱了,在南方怕热,来东北太冷。

终于走到了中央大街的一端,因为我看见防洪纪念塔了,多亏了蚂蜂窝让我见多识广啊,趁着天还没有完全的黑,拍了张照片,抓紧冲向中央大街。

第一次喝热的可乐,还真好喝啊,真是驱寒,冻了一天了,终于暖和了。

都是冰雕的半成品,只能看看这个了,没有看见冰雕的遗憾,下次再来弥补吧!

中央大街的中心地段,地上的砖是面包石,雪在上面有点小滑,反正我觉得走路挺累的。中央大街都是欧式建筑,夜景也很美。

啧啧啧,其实这才是此行的目的,在冻死人的地方,吃一根冻死人的冰棒,以前朋友圈里的人,总是去东北发一些吃冰棒,还有冰棒不用冰箱直接放在露天里卖的照片,今天我终于感受到了天寒地冻,也吃到冻死人的冰棒了!
5元一根,说实话,太凉了真心没有吃到什么味道。

有雪的圣诞节才有气氛,还有十天才过节,现在这边已经开始有圣诞树了,好大一颗!

这不是冰雕,假装一下而已。

不知不觉已经走完了1500米,也没发现大教堂,由于之前看了《爸爸回来了》贾乃亮是直接在教堂喂完鸽子就吃冰棒的,所以我以为教堂在中央大街上,功课没做足,哎人家那是电视可以剪辑的!还好手机可以开机了,跟着导航去圣索菲亚大教堂啦

隔着马路的远景

雪后的大教堂是不是更美啦

真的是很冷,以为都八九点可以睡觉了,谁知道才5点多。。。
第一天从早上的不冷,到现在是冻死了,去地下室上个厕所,都不想出来,太暖和了。

接下来终于要去看东北二人转啦
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

从网上找到一位喜爱的演员所在的舞台,可惜他今晚不在,门票也不贵,20到180不等,买了一张20的!
主要是感受一下气氛,距离开场还有一段时间,找个地方暖和暖和,不远处有家仓买。
来到东北以后,一直看见仓买,就不到仓买是啥玩意,我以为是仓库呢,由于太冷,就跟老乡唠会磕,原来仓买就是商店的意思,叫法不一样,坐了一会,店家吃饭了,我们便不好意思打扰人家,到这继续等。人渐渐多了,我就知道快能进场了

模仿我伦,所以必须要拍下来

位置还不错,因为以前是戏剧院改的,所以20块钱也能坐到好位置。
一共6个节目,给我笑的直跺脚,真是开心。

看完节目也不早了,抓紧打车回宾馆吧!

到了宾馆以后,还有一件事没完成
那就是撸串
大金链子小金表,一天三顿小烧烤,东北人都爱吃串,我也爱,所以咋能不吃呢?
离店家不远处就有几家,选定了一家,打包回来吃。
由于天冷,,也没有客人,就我一人和店主一家,我又是那种喜欢和人唠嗑的人,东北人也喜欢唠嗑,唠了家常和南北差异,他们还说南方冷,我说嗯嗯,没一会烤串好了,我带着烤串走仓买买了一瓶啤酒!原来哈尔滨人不喜欢喝哈尔滨啤酒,我也是找了半天才找到哈尔滨啤酒的!

不得不说,就是好吃,特别是秘制肉,太好吃了,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烧烤,吃着吃着发现,我点的金针菇没有了,肯定是店家忘了,他们把菇叫蘑,所以就是金针蘑,我出门的时候,店家小伙子已经找到我们宾馆了,说不好意思忘了,东北人就是实诚!
吃饱喝足,睡觉觉喽。

订在8点起床,出门在外,我不希望睡觉浪费时间,但是第二天我的同伴就是起不来,耽误了好长时间10点多才懒洋洋的出门!
今天早上我们要吃包子,可不是一般的包子!
我们步行到了中央大街,找到了庆丰包子铺,这是我心心念念的包子,毕竟我们小城市没有,只有来这尝尝啦!

白天的中央大街一侧的门

我和中央大街的合影,标志剪刀手

庆丰包子铺,哈哈,好激动,坐电梯上去,在四楼

是的,庆丰包子铺和优衣库在一起,我的标志剪刀手当然要和京城两大有名店铺合影

这就是著名的主席套餐,猪肉大葱的包子和一碗炒肝。
哈尔滨的庆丰包子铺位置很好,很可惜天台没开,不然在天台上吃,看着中央大街晒着暖洋洋的太阳肯定别有一番滋味,当然肯定也会变成冻包子和冻肝!

包子味道我还能接受,第一次吃炒肝就有点接受不了,比较腥,所以以后我不会再去尝试了,不是我的菜。。。

吃完饭以后,这里离大教堂很近,人家都说,白天和晚上的教堂是两个样子。

蓝蓝的天空,大大的教堂,就是美

传说中教堂的鸽子,不知道他们冷不冷,喂他们的零食三块钱一包,五块钱两包

经过手机美拍是不是更好看了哦!

时间不早了,要去吃传说中的春饼啦,其实我也不知道春饼是啥,我就知道东北特有的!
去了中央大街,先给自己寄了一张明信片,旁边就是老昌春饼,在地下一楼

点了春饼,鸡蛋和肉

薄薄的一层,特别好吃!吃一口那叫个香啊!
吃完饭我们向江边走去。。

江上有一座铁桥,应该是以前走铁路的吧,现在已经不用了,距离中央大街有1公里的距离,在游记中看见感觉很有历史感,所以来回大约两公里,只为近距离感受一下有历史的桥

黑白是不是更有感觉呢?

照了几张照片就迫不及待的走回去,因为那里有冰上的娱乐项目,虽然我老家也冷,也结冰但都是薄薄一层,一个石头下去就碎了,哪有机会再冰上走在冰上玩呢?
走了好久才到,因为真的很冷,旁边就是冰,脖子感觉到飕飕的凉风,冻死宝宝了!

都是人

站都站不稳,哈尔冰有水的地方都会上冻,又下雪,最暖的时候刚化一点雪,空气就冷了,就冻着了,所以随处都是冰,本地人直接在上面滑着走,很是羡慕,所以一定要防滑的鞋,一定一定要防滑,我在哈尔滨的几天,每次都差一点就跌倒了。

可怜的狗狗,50块钱拉着那么重的人走一圈。

朋友圈的小伙伴们都没有看过那么漂亮的雪和冰,强烈要求我帮他们打个滚呢,看着很开心,其实都冻成傻逼了

纯天然的溜冰场哦,穿着冰刀飞驰,呵呵,我不敢

20一辆,随便玩,不过有一家特别贵,要50,跟他讲价,他直接说100,哎,唯一遇到不友善的东北人,吓死宝宝了

真的在冰上哦,有图为证,手机没有拍几张照片就没有一半电了,后来也就关机了,去了岸上的商场里,捂了一会才开的机!
顺便买了一个口罩,为什么要买口罩呢,因为你口水在口罩上,口罩就会湿,然后瞬间就结冰了,不带口罩又太冷了,所以一定要多带几个口罩,暖宝宝在室外根本就没有作用

下午3点多的天空,已经是黄昏了,有一种回家睡觉的感觉,本来说好一晚要去看二人转一晚去看德云社的,由于昨晚的二人转太好看了,所以今晚继续二人转。

路上终于遇到放在路上就在的冰棍了

今个晚上吃饺子

包饺子的地方是透明的,我点的是绿色饺子,叫什么来着我也忘了,价格是里面最贵的,味道一般

哈尔滨的干肠,不是红肠,挺好吃的,就是酒有点多

吃饱饱的去看二人转,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终于看见最喜欢的二人转演员了,今晚也是特地来看他的

也是昨晚的一个店,这个是总店的地方

听说东北糖葫芦好吃,其实都冻硬了,咯牙

今晚的节目单,最期待第三组

参加过电视选秀的红岩,表演风格囧异,我听喜欢,虽然最后没有晋级,但是很喜欢,当时关注了他的微博,正好他在哈尔滨,才有机会看见他的现场表演!

这个是我偷出来的,因为太喜欢,所以偷回来留念了,回来就看不见二人转了。。
收拾收拾这是在哈尔滨市区的最后一晚,后天一早就要回去了,所以明天得睡在机场附近。

清晨7天,天还没亮就收拾好行李,和老板商量了一下,东西寄存在旅馆里,晚上回来去,老板一家很好,帮我们看管,接下来就是我在哈尔滨的最后一天,时间开始紧迫了

每到一个地方,我总是会去当地的寺庙求个平安,这次到的有点晚,临走前一天才来看看,哈尔滨的极乐寺,东北三省四大佛教寺院之一,旁边有个大摩天轮,门票10元,里面的雪景很美,但是门口有算命的找你,不要理

拜完佛,就来到老道外,中华巴洛克,很有味道的地方

个人最喜欢这张,蓝天和铲冰工人,很辛苦

著名的张包铺,特色包子,去的比较早,还没营业,10点半才开始营业,没办法先去转转

路上随处可见的冰,很滑,走的好好的,就要滑倒,在哈尔滨的几天心脏病都要吓出来了,所以一定要防滑的鞋

终于吃到了排骨陷的包子,没有骨头,味道还行

吃完包子,就来到了果戈里大街,听说这里的俄罗斯特产比较多,就过来买,道路比较长,也没有看见买特产的地方,中途还去了一下黑龙江博物馆

对面凭身份证领票,就可以了,里面真的没啥可转的,也比较小
比一个市级的博物馆还小,可以选择不去

来果戈里大街的另一个目的就是来这家便便主题会所,味道一般,但是新奇,可以尝试一下。吃完饭接着找特产店

最后听说哈尔滨火车站那有卖特产的,跑了很长时间才到,东西还比中央大街贵,就是买了些俄罗斯巧克力和套娃,还有红肠,红肠买秋林的,所以买东西问了几家,合适就买,别等到最后

回到旅馆取了行李准备去机场了,路过教堂,我的行李箱要求和他合影一张

晚上到了旅馆,时间还早,电视又坏了,无线网也不行,住在吧台隔壁正好和老板唠嗑,老板的母亲做的馄钝,真的是好吃。
东北人好客,和老板一家聊得非常开心,老板特地拿出自家包的酸菜饺子,让我尝尝,我也高兴的喝起了小酒,夜慢慢的深了,屋里很暖和,又到了分别的时刻,舍不得,每次到了一个地方总是舍不得分别。

9点的飞机,早上7点到的机场,天刚亮,哈尔滨机场,建设的比较早所以比较小

我一开始以为是洗飞机的,真是活见久,后来才知道给飞机除冰的,真是土到家了我!

空中看到的茫茫白雪

天是蓝的,地是白的,非常漂亮

飞机餐,牛肉已经在肚子里了,饼干还没舍得吃

中午就到了徐州,下飞机的时候感觉,一点都不冷,东北真的是冻死人了,每次出行总会遇见麻烦,这次回家的车票就剩一张了,下一班要等五个小时才能发车,小伙伴要上夜班,所以我让她先走了,自己转了几遍车才到家。
2015年最后一次旅行也到此了,该收心上班了,虽然没有去雪乡,没有去冰雪大世界,但是我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哈尔滨,每个地方总会留遗憾,好给自己以后一个弥补的机会。
晚上回到家以后,回到冰冷的室内,冰冷的被窝,才怀念北方的室内
果然,我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东北人在冰冷的寒夜里四季如春,可能我的文字你感受不到,那么就自己去感受一下吧!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19 18:25

2016-03-19 21:06

引用 pikahu 发表于 2016-03-19 18:25:05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pikahu:写的不好

2016-03-21 11:32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21 17:54

引用 瓦塔西哇tono 发表于 2016-03-21 17:54: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