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普罗旺斯到冰岛,跟着工作去旅行

雷涛 (北京) LV.8
2016-03-18 16:13 1686/20
  • 出发时间/2015-07-27
  • 人均费用/20000RMB

十年前,我从未想过我的工作会是如今这样行走于天南海北;十年前,我也从未想过会在三十多个国家留下自己的足迹;十年前,我也从未想过,工作和旅行,其实可以如此的密不可分。一次又一次因为工作原因去往世界各地,遇到无数形形色色的人和故事,有开心的,也有痛心的,有惊喜也有失望,在爪哇岛布罗莫火山我遇到过最美的清晨,在挪威我从悬崖上摔下,在西雅图派克市场里有人送花给我,在从皇后镇回来的路上我丢了所有的行李。
这个七月,北半球夏天最美好的时间里,因为新的工作任务,我又一次满怀期许的整理行李,去往新的目的地,这次的工作从普罗旺斯连绵盛放的薰衣草花海开始,从冰岛凯库拉维克漫山遍野的鲁冰花海结束,中间的时间我在丹麦安徒生出生地的那个大城堡办了一场婚礼,城堡外就是《安徒生童话》里拇指姑娘故事发生的地方。

这次去欧洲工作的目的地是丹麦,刚好7月又是欧洲最好的季节,所以在出差的间隙,我就顺便计划了一下在丹麦以外的地方去度假。其实因为以前住在欧洲的缘故,所以大部分的申根国都有去过,但每次回到欧洲时候都有着像第一次落地时那样怦然心动的感觉。7月从北欧南欧,从东欧到西欧无论哪个国家都很适合前往,我选择了南法,原因很简单,时间刚好,薰衣草正在盛放。之前去过3次南法,但每次都错过了薰衣草花海,这次终于时间合适,所以就就再去一回。而选择冰岛是因为所有的申根国里,冰岛我还没有去过,并且冰岛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想来冰岛也是很多人都向往的地方。

旅行从开满薰衣草的法国开始,顺便去了摩洛哥土豪遍地、意大利别具风情,这两个地儿都在南法附近,自然不能错过。然后离开炎热的南欧,飞到童话色彩的丹麦,为新人们举办浪漫的婚礼,顺带去了一下隔壁的瑞典。最后趁着工作之余的周末,来到日思夜想的冰岛,满足一下多年的愿望,最后还在赫尔辛基喝了杯咖啡。

具体每一个国家去的城市和小镇很多,全部列出来后我都吓了一跳:
北京 - 赫尔辛基 - 巴黎 - 阿维尼翁 - 阿尔勒马赛 - 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 - 马诺斯克 - 瓦朗索勒 - 圣玛利亚镇-圣十字湖- 马诺斯克戛纳- 昂蒂布-尼斯埃兹摩纳哥(全世界第二小国家)- 圣雷默(意大利)- 尼斯-  哥本哈根丹麦)-斯文堡 - 古默 - 布伦霍姆 - 欧登塞 - 尼堡 - 哥本哈根 - 马尔默 - 哥本哈根 - 凯夫拉维克冰岛) - 雷克雅未克- 黄金瀑布 - 盖歇尔间歇泉 - 蓝湖 - 雷克雅未克 - 赫尔辛基 -北京

我很爱巴黎,尽管很多人对巴黎有这样那样的偏见,很多时候也被各样的媒体胡乱报道,但我依然爱着巴黎,每年我都会因为各种工作或其他原因回到巴黎一次,这次没有任何来的计划,但我依然固执的从赫尔辛基直接飞了过来,在巴黎待了一晚,有点像电影里讲的,一夜巴黎。
今年来巴黎有很重要的一件事要去完成,去见见Nadia。Nadia是我以前在杜塞尔多夫的同学,也算作邻居,也是在欧洲最好的朋友。每次想起以前的生活,总是感慨万千,那会儿我们口袋里掏不出超过20欧的钱,但总要找各种理由去聚会,有时候Nadia会开她房东给的一辆破车喊我从杜塞尔多夫开车到杜伊斯堡去,我们也会喊上Beatrice一起,Beatrice是另一个很好的朋友,住的也不是很远。
Nadia是法国人,她原本出生在摩洛哥,所以她也讲自己是摩洛哥人,还说自己是穆斯林,说穆斯林是有一次我们在杜塞尔多夫日本街一家拉面店吃拉面时我要了猪肉拉面才知道的事,她说她会说几句阿拉伯语,但我从未听她讲过。
Nadia说她在巴黎找到一份还算不错的工作,在一家百货公司做柜员,我也聊了聊我和她几年前一别后在国内发生的各种事情,在地铁站我们互相看到的瞬间就好像一切的事情都还在昨天发生一样,完全没有好几年没有见到的感觉,言谈一切都熟悉无比,Nadia说要和我去散散步,我说去埃菲尔铁塔,尽管已经来过无数回了,这次还是要去的。

傍晚的巴黎一下子变得热闹了起来,战神广场的露台上响起了吉他声,有人弹奏着一个熟悉的曲子,唱了起来,男男女女们也都坐了下来,安心的享受巴黎的傍晚和动人的音乐。那晚的月亮很圆,是Nadia先发现的,她指着埃菲尔铁塔下的圆月说着我们在杜塞尔多夫时的事情。我们又往前走了走,过了奥赛码头,过了橘园美术馆,走不动了就喊了一辆人力的车子来坐,那位骑着人力车子的年轻男子待我们一上车就大声讲“欢迎来到巴黎!”,我和Nadia相视一笑,哈哈,然后感谢他的欢迎。她一路给我们做着介绍,说着他最喜欢的桥,说着左边的博物馆是什么,右边的美术馆是什么,其实我和Nadia都熟悉无比,但依旧听着他在认真介绍他的巴黎。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巴黎,我的巴黎从来都是这样的夏天,热烈的样子。
Nadia第二天要上班的,而且还住在十五区那么远的地方,我们只好不舍的分别,第二日她还在巴黎,我会赶往南部法国,和她分别时总觉得有很多话都还没有讲完,Nadia说不知道这次分别后又要多久才能见到了,是啊,多久才能见到呢?三年吗?五年吗?或许就在下一年。我们隔得太远了,隔了亚欧大陆这么远,就像我在波兰的朋友Ewa在讲的,太远了,我们很想见,连折中的地方都太远。

和Nadia分开后我一个人继续在巴黎的夜晚散步,我去了西岱岛的巴黎圣母院,巴黎圣母院当然是巴黎最有名的地标之一,来这里并不是因为我热爱这座地标建筑的缘故,而是每次来巴黎我都会在这里许个愿望,每次这个愿望都会实现。巴黎圣母院门前可是没有罗马那样的许愿池的,但这儿有个有趣的小标志,只要你在圣母院正前方几米的样子仔细看,就会看到这里有一个铜制的圆饼镶嵌在地上,这就是我每次来巴黎一定会来的“巴黎之心”。上面写着法文的Point Zero 和Point de france,很容易看明白的词语,这里就是巴黎的中心,也是法国的中心。人们就是从这个点来测量巴黎到世界各地的距离,也是测量从法国到世界各地的距离。当然,这个点除了是巴黎的中心外没有人和说辞,只是我每次都会站在这个点上来许愿,每年的愿望都从不会变,“我会很快回巴黎!”这便是我年复一年在巴黎许的愿,奇妙的是,这个愿望总会实现,每年我都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来巴黎
夜晚的巴黎圣母院,在塞纳河畔安安静静,温婉而美好,暖色的灯光为一群不回家的年轻人照亮了一块儿场地,他们大声的聊着天,大声的笑着,大声的聊着巴黎,喝着一些廉价的啤酒。我拍一张照片时他们全涌了过来,要做照片里的角色,拍完后都凑上来要看照片[我当然不会听那些只来过一回巴黎,没遇到任何不好的事情的人的警告,他们总是警告说这个危险,那个危险,对一切都充满敌意,给别人描述起来好像自己真的被抢劫了似得,好像自己真的丢了东西似的,其实他们来巴黎收获最多的是这里的微笑,他们却不以为然。],我拿出相机给这群年轻人看看,又随意的聊了聊,他们如此的友好,让我觉得一切都很真实。
离开巴黎圣母院我往回走了走,又想到应该去一趟夜晚的卢浮宫,就又一路走着过去了,当然,晚上是进不去卢浮宫,但是在空荡的广场上随意的走走也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玻璃金字塔亮着灯,这让我想到了卢浮宫下面好多的木乃伊,广场上人太少了,不由得打了个寒颤,就赶紧离开了这儿,沿河的街上很容易打到出租车,我叫了一辆去住处。

因为第二日要从巴黎里昂火车站去往阿维尼翁的缘故,就住在了里昂火车站旁边,没有选择酒店,而是找到了一个Airbnb的住处,这儿美极了,从我下午到来一直到晚上回来都美极了,这是我在法国西班牙建的最多的建筑方式,两条街交叉的连排老楼,楼下是一家意大利披萨店,为了第二天的旅途,我在出门去见Nadia前去了对面的超市买了很多水果奶,欧洲的水果很便宜,这也是我旅途中一定会带的食物,覆盆子一大盒,蓝莓一大盒,再拿一袋提子和两个酥梨就够了。房主早睡了,我定好了闹钟,打开了落地窗户也睡了。

里昂火车站候车的时候我想起了多年前也是从这个火车站坐TGV往南部法国去的时间,那会儿是早春,天那么冷,我本以为从德国来了后巴黎会暖一些的,结果就在火车站瑟瑟发抖,那会儿口袋了的大部分钱都买了那张140欧左右的火车票了,没敢再买一杯热咖啡,但是候车区最明显的地方就是卖咖啡的星巴克。一群韩国大妈们也和我坐在同样的地方候车,他们掏出了大大的保温瓶,突然倒了一杯热饮给我,说是看我一个人,天气很冷让我快喝,我喝一口,是咖啡,滚烫的咖啡。
高中时在韩国全州做过交换生,那时住在韩国家庭里,给我热咖啡的大妈就像那个我曾经住过的韩国家庭里的阿姆尼,他们都是如此亲和如此的让人感动,我用生疏的韩文给他们道谢。一杯咖啡让很多往事都涌上了心头。在这之前的整整一个星期我都住在巴黎,也一直都在生病,发烧一直不退,我吃了几片阿司匹林,又跑去唐人街的中药店里买了一些在国内没见过的中药吃下,一直没有好起来,就在我启程准备去南部法国时才好了一些,一杯咖啡,让旅途也明朗起来。

这次去阿维尼翁,我选了和之前哪次的同一个候车的位置,具体的哪个座位我是记不清了,大致位置还记得,我去旁边的星巴克买了一杯美式,要的是Venti杯,总是觉得这杯Venti杯的咖啡太有纪念意义了,纪念曾经的青春,曾经的往事,曾经的一切。

啊!南部法国的阳光!

阿维尼翁的阳光热烈的铺面而来,干燥的风,浅蓝色的天,从火车上下来的瞬间就被南部法国的味道笼罩。取好了车就直接往阿维尼翁城里开去,很多人把阿维尼翁叫小镇,阿维尼翁可算得上是一个很大的城了,全然不是小镇,这里热闹非凡,临近阿维尼翁戏剧节,这正是这个小城一年最热闹的时候。每年的这个时候,人们就在这个阳光最热烈最灿烂的日子里,在阿维尼翁小城的各处上演戏剧,这里的戏剧挣脱了舞台的限制,在街头,在广场,在咖啡馆,在路边,随时都会有一场“公民戏剧”上演。
此刻最有意思的是在满城看到海报,海报几乎要淹没整个阿维尼翁,每张海报都各具特色,演员们齐上阵,跑到街头来派发自己的节目传单。能找到任何空地都要贴上一张海报,pa好车,在大街小巷的走着实在觉得有意思极了。我在钟楼广场的一家餐厅选择用午餐,当然,我没有任何一家店要推荐给我的任何一个朋友,要是有人问起,我会说,你就随便走走吧,在哪里走累了就在那里坐下来,随便翻开菜单都能找到美味。

顺手在阿维尼翁教皇宫对面的冰淇淋店里买了一个冰淇淋,才3欧元,听说教皇宫顶上,应该是教皇宫顶上,还是阿维尼翁圣母大教堂顶上来着,有一家很酷的咖啡馆,但实在太热了,我没想着上去,心里想着下次来肯定要上去喝杯咖啡的,这次就不去了。
往断桥去,没错,在阿维尼翁也有一座断桥,这座断桥叫圣贝内泽桥,桥就在阿维尼翁的罗纳河之上,本来这座桥是一座完整的桥,连接着阿维尼翁的老城和新城,但是一场洪水把桥的一半儿给冲走了,只剩下了一部分,但也很有意思的成为了这里的标志,人们都愿意跑到这个断桥这里来,我站在断桥边的时候还在想,戏剧节的时候会不会有有中国的戏剧团队来这里演绎白蛇青蛇的故事呢,多么有趣的文化碰撞。
对了,阿维尼翁可没有薰衣草。

阿维尼翁没有停留太久,发动车,从阿维尼翁阿尔勒方向去,阿尔勒依然不能称作小镇,当然,叫做小城是没问题的。这儿的一切都与梵高有关,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尽管梵高只在这里生活了一年零三个月,但这里却是他人生中拥有辉煌创造力的阶段,他的很多知名的画作都创作于此,其中最为人所知的就是梵高的数副向日葵了,于是,来阿尔勒看向日葵也成了很多人必做的事,其实阿尔勒还有更多和梵高有关的事。
停好车,往最热闹的地方走,就还会看到梵高咖啡馆,因为曾经无数次的看到过梵高的《星空下的咖啡馆》那幅画的临摹,后来在阿姆斯特丹还看到原作,但当我真正看到画里的这个咖啡馆就在眼前时,突然有种似乎是压抑了很久的情绪,竟然热泪盈眶,不知为何。初中二年级时候,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梵高,过元旦的时候我们同学与同学之间流行送小礼品,我收到过一个本子,本子的封面就是《星空下的咖啡馆》这幅画,从那一刻起我知道了梵高,也在心里埋下了以后来阿尔勒的种子,终于到了这里,竟然不知道应该做些什么。
天气很热,又是中午的时间,咖啡馆没有一位顾客,两个侍者拿着水管在冲门前的污渍,也或许不是冲污渍,就是为了降温而已,南法尽管热到不行,但这里没有空调。还没等我说话,年轻的侍者就开始打招呼,他们该是见惯了我们这样的游人,打招呼的样子也熟练无比,我要了杯冰咖啡来喝,侍者推荐梵高鸡尾酒,说是梵高最爱喝的。其实我是将信将疑的,当然,不信的成分更多一些,但也没多想就要了一杯来喝,但是刚刚唱了一口就要吐出来,实在太难喝啦,全是茴香的味道,其实我一点儿都不喜欢茴香酒,点之前可不知道这里面全是茴香酒。

我坐在咖啡馆的外面,因为画里画的就是咖啡馆的外面,当然咖啡馆的里面也很值得进去看看,墙上挂满了梵高的画,总是觉得时光太奇妙,也觉得人生太奇妙,根本想不到,多少年前我拿着一个印有这幅画的本子,现在竟然就坐在这里喝一杯难喝的梵高鸡尾酒。扔下没喝完的鸡尾酒,我去了一家医院,确切的说以前是一家医院。
梵高有很多自画像,有一年我去瑞士苏黎世,在苏黎世联邦美术馆里看到了那副梵高割了耳朵后画的自画像,关于梵高割耳朵的事情有各种各样流传的故事版本,有一版是说梵高疯了,梵高是疯了,的的确确的疯了,但画里依然严谨的用着每一笔的颜料。梵高在1888年9月割了耳朵后来接受治疗的医院就是我来的这个家医院,后来的1889年4月,他在这家医院里画了一幅《阿尔勒医院中的花园》,当我买进花园的瞬间,觉得太奇妙了,要是说黄色咖啡馆和以前没什么变化,那这个花园几乎就和画里一模一样。

如今这个医院不再是医院,因为梵高去世后有名了,他的《阿尔勒医院中的花园》也有名了,来这个医院的人就越来越多,医院就迁往其他地方了,如今这里成了梵高艺术中心,我在这儿买了张明信片,寄给了一个朋友。
阿尔勒有一个超漂亮的古罗马剧场,靠近时候,有点儿穿越到罗马竞技场的感觉,下午有个孤独的吉他手在弹奏着吉他,没有什么听众,来往的人也没有要驻足的意思,头顶成群的燕子在疯狂的叫着,好像是在给他伴奏似得。
按照原计划,晚上我是住在马赛的,从阿维尼翁开车到阿尔勒只要四十多分钟,从阿尔勒开车去往马赛也只需要一个多小时,南部法国的每一个地方都值得花时间停留。
在从阿尔勒去往马赛的路上,成片成片的向日葵花海即刻映入眼帘,花海里全是梵高的故事。

马赛没有基督山伯爵

马赛的唯一原因就是那家民宿的风景,在国内那会儿我一直在犹豫这次到底还要不要再去马赛的时候,突然看到了一张照片,是一个Airbnb房主Elena拍的照片,她家就在沃夫港的上面,当我搜出来照片后,完完全全的被震撼到了,对,那就是我想去的地方,地中海一个小小的渔港,希望从桥下渗透进来,老房子挤满在山上。我本就是一个很喜欢把一个热爱的地方去了又去的人,南部法国就是这样一个地方,马赛也是这样一个地方。

马赛的路上一直在堵车,终于要到沃夫渔港了,从山上盘上去再盘下来,两个小时找不到一个停车位,山路几乎是60度的斜坡,但是斜坡的两边都停满了车子,怎么都找不到一个停车位,一边找停车位一边看到老港的日落夕阳,都想扔了车子跑过去,但是感觉太奇怪了,整个马赛像是被人塞满了车,又像是在故意逗我似得,没办法,只好给房主打电话,和房主说好在一个教堂门口,她老公回来帮我停车的,终于见了面,车子扔给他,我又拖着行李上山再下山的,终于到了那张照片里的地方。
一进客厅我觉得又吃惊又觉得合乎情理,原本房子就布置的很好看,加上落地窗户外就是那张照片里的风景,太阳还有些余晖,竟然比我看到的那张照片里要好看上许多,就这一眼风景,一身疲惫也全无了。本来我想开口说说停车的事情实在让人恼火,结果房主Elena先开口说了马赛停车很头疼的事情,就像我在北京抱怨雾霾一样平常的语气,我就没再开口。

如果有人给你推荐马赛鱼汤,你可千万别听他的话,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一定很讨厌传说中的马赛鱼汤,马赛鱼汤好像也叫做普罗旺斯鱼汤,我第一次吃的时候是在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的一个叫格拉斯的小镇吃的,结果第一口时就感觉实在难以下咽,从未尝过那么腥的口味,后来我以为是我点错了,在尼斯的菜馆里又吃了一次,然后就放弃了,决定以后再也不尝试。提马赛鱼汤的原因是因为Elena竟然极力推荐我去尝一尝,我只能友好的问她还有没有其他推荐。
沃夫本来是普罗旺斯的一种植物,马赛人用这种植物来制作缆绳,他们给这个古老的小港口也起名叫沃夫。到现在沃夫渔港的矮山上一层一层的依然住着很多渔民,这个港现在其实变成了一个天然的大泳池,住在这儿的人没事儿就会跳进去游游泳,这也是第二天一大早Elena说她家有个大泳池的原因,我问在哪儿,她手一指就是下面的港湾。
Elena说她过阵子要来北京,之前也来过很多次中国,房主的老公是法国人,她是俄罗斯人,从小在莫斯科长大,因为爱情她嫁到了美丽的普罗旺斯,住在了这个古老的港口上。当然,说到吃的东西,港口有一圈的餐厅,各式各样的,自然要点渔鲜的,吃饱喝足,等太阳完全褪去,港口的灯光也一个一个的跃然山上,此时人们依旧不远睡去,他们还坐在港边一直聊着。

Elena列了马赛的好多地方让我去,卡朗格峡湾、圣约翰城堡、隆尚宫、La Panier街区、圣维克多修道院等等的一大堆地方,当然,还有著名的伊夫岛,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让伊夫岛这个囚徒之岛越来越知名,房主说她很爱读这本书,其实,我没读过这本书,所以就没有趋之若鹜的想法了,因为我的世界里,没有基督山伯爵。跟她分享了我再次来马赛的唯一原因,就是她家大房子外的这片风景,她觉得很吃惊,无法相信我来马赛就只因为要在她家住一晚,我拿出她拍摄的照片给她看时她才半信半疑的点头。

普罗旺斯的颜色

离开马赛,下一个目的地是马诺斯克,看到地图上的线路时,发现路上我会经过埃克斯,全名应该叫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南部法国除了梵高还有另外一位画家也值得来拜访,他就是塞尚,没有几个画家能像塞尚一样,一出生就在一个有钱的经商家庭,尽管后来他靠父亲寄得每月一百二十五法郎艰难的维持生活,在巴黎的很多画家也都不欣赏他,但他父亲去世后给他留下了两百万法郎的遗产,这在当时可是天文数字的巨款。
他在普罗旺斯的埃克斯买了一栋大房子,后来他的作品也越来越受欢迎,他也成了印象派画家里无法被忽略掉的一个人,他画了很多房子,全都是普罗旺斯的房子,还有很多山,也是普罗旺斯的山,这便是一位画家对普罗旺斯的热爱。

埃克斯黄色的老城里的马里恩广场要比阿尔勒热闹上许多,圣索沃尔大教堂里合唱团正在排练一首颂歌,从炎热的街上跑进教堂听听歌声凉快一下又跑了出来,街上到处都是薰衣草的香味,倒不是因为街上种着薰衣草,而是这儿一家接一家的香皂店和很多小店门口一捆一捆的薰衣草把整个小城染的香味十足。跑进一家菜店,买了很多水果,在菜店门口的阿拉伯菜馆里买了一个卷饼扔进车里,和塞尚的家说了再见又继续往马诺斯克走去。

远处的山上一片一片的白色房子,路两旁越来越开阔,不再是山路,很快就到了马诺斯克,这儿实在小极了,但是要找到我预订的住所又好难,绕了好几圈终于找到了那栋大房子,去超市买了面包,又买了一些可以速食的半成品,做了一顿食物吃饱喝足,喝了杯冰咖啡,换了一件衣服,在大房子里找到了一顶草帽直接戴上,一切就绪,就往梦寐以求的薰衣草花海走去。
很多人会告诉你,去瓦朗索勒吧,那儿有很多薰衣草,我有个地方要告诉你,那儿叫Puimoisson,中文译作皮穆瓦松,去了就知道为什么了。当然,瓦朗索勒的镇子很美,路旁也会看到一些薰衣草,但是如果到了瓦朗索勒不再举步往前,一定会错过真正的薰衣草花海,就在去皮穆瓦松的那条路上。还未靠近,前方点点的紫色,越往前走点点的紫色变成连绵的紫色海洋,那一刻突然想喊出来,车子扔在一边,就往薰衣草海洋里跑去,太美了,真的太美了,我不知道该如何去形容此刻的心情,也找不出辞藻来堆砌此时的风景。

从皮穆瓦松一路往前,到了一个奇妙的小镇,南部法国美丽的镇子实在多到数不过来,很多人都知道红土城,知道泉水城,知道石头城,各种城的,但是当你摊开地图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有那么多奇妙的小镇等我们去发现。我要介绍的这个奇妙的小镇叫Moustrers-Sainte-Marie ,中文译作穆斯捷-圣玛丽,这的特别之处在于镇子在两座山中间的山脚下,两座山的山顶与山顶之间的空中悬挂了一颗星星,一个山顶还有一座非常古老的修道院,修道院的小教堂里点满了蜡烛,山顶上有凉风吹过,下面有一汪清泉从小镇穿过。
不同于大众熟知的那些这个城那个城的,这个小城十分安静,没有任何游客,镇子上的人们坐在树下不问世事的样子,惬意急了,连一个多余的小店都不会提供给你。从这个镇子再往下走走就是圣十字湖了,如果热爱徒步,倒是可以去走走,但是普罗旺斯的花海和地中海实在太过美丽了,完全的掩盖掉了圣十字湖的色彩,很多当地人开着房车到这里来露营,也有人直接跳进去游起游来,岸边摆满了皮划艇,湖面上却没几个人滑皮划艇,估计是太热的缘故。
从圣十字湖一路往回,很多的薰衣草花海里的收割机正在忙着收割花朵,去时看到的一篇花,突然全消失了,走错了一段路,却不小心又偶遇了另一片花海,在这里的乡间公路上行驶,处处都是惊喜。

夜晚的马诺斯克安静极了,只有虫鸣的,虫鸣使得夜晚愈发的安静,偶尔路上有一辆车路过的声音,一只鸟飞过的声音,站在阳台,天空中繁星闪烁,白天炎热的空气在夜里也凉了一些,披上毯子就坐在阳台,路过酒庄的时候花了2欧元买了一瓶酒,此时打开,放了一些音乐来听,由于房主是当地的一个歌唱家,有很多她自己录制的CD,缓缓的歌声,静静的夜,这便是我期待已久并且无法忘记的普罗旺斯

摩纳哥,人们并不匆忙,也看不出悠闲

开车很久,路过了很多村镇,路过很多薰衣草花海,也路过了很多麦田,终于到了戛纳戛纳变了,每次来都能感受到,戛纳变得越来越不让人喜欢,本来想停留多一些时间,去一下老城山下的那个市场去逛逛,看到烦躁杂乱的人群,还有各样新开的奢侈品店铺就不想停了,直接开车再往前走,路过昂蒂布在悬崖边的超市里买了几颗梨子和西红柿,又买了一些水,坐了会儿又继续向前,经过埃兹小镇,这些地方慢慢被旅行者熟知了,慢慢的知名起来,但如果沿着南法的这条地中海沿海公路走,有数不清个这样美丽的小镇小村等着大家去发现,在尼斯我没有停留,晚上预备住在尼斯的。

摩纳哥我想停下车吃个午饭,结果车已经开出了这个全世界第二小的国家还没有找到停车位,终于找到了一个停车位,是在港口边的一个私人停车场,因为不是真正的停车位,我就没有走远,在能看到车的范围内找了一家餐厅,坐在港口边用午餐,天气太热,摩纳哥是有冷气的,但所有人依然不愿意坐到室内,硬是要坐到室外用餐。
坐在室外用餐的习惯是法国乃至摩纳哥或者是整个欧洲人的习惯,一年四季,无论是咖啡馆还是餐馆,都愿意坐在户外。每次去巴黎,觉得热闹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人们都愿意坐在外面用餐,冬天他们会加一层厚透明塑料的帘布保温,夏天就像在摩纳哥的现在,室外有可以喷水汽的风扇一直的运转,人们都矫情极了,这矫情也算是浪漫。
记得很久前来摩纳哥,我在王子宫门口的那家咖啡店里要了一杯可乐,竟然要5欧元,觉得贵的要死,现在坐在山下的港口里,网子宫和对面老城里的那个咖啡馆就在眼前,竟然不自觉的想起了往日的摩纳哥情景。那会儿我穿着一件在慕尼黑H&M买来的彩色毛衣,3月的时间,天气很暖,穿个短裤就ok,在芒通有人送的几颗柠檬我一直攥在手里到了摩纳哥,被满港的奢华邮轮和街上的时尚气息碰撞着,那会儿可没想着再回摩纳哥来,这儿的楼是从山里面开始盖起来的,本以为乘坐电梯要上楼去了,结果是上山去了。

摩纳哥在国内名声鹊起的时候,是从摩纳哥王子与王妃结婚那年开始的,那年摩纳哥王子与王妃大婚,全世界都投去祝福。摩纳哥王妃本就是一个传奇的女子,摩纳哥王妃格蕾丝·凯莉1929年出生在美国费城一个富有的家庭。格蕾丝的童年在富足和平静中度过。1952年她得到一个与当时的当红大明星贾利.古柏合作的机会,他们主演的影片是这一年最轰动的电影《正午》。1953年格蕾丝又主演了一部关于非洲电影《MOGAMBO》(红尘),她的表演精彩动人,不仅得到当年金球奖最佳女配角,还被观众评最受欢迎的女明星。在《后窗》中扮演詹姆斯.史都华心仪的女郎,据说这种爱慕也延续到了现实生活中。与希区柯克的第二次合作是同年的《电话谋杀案》,这一年格蕾丝迅速拍了数部经典的电影,其它的是《绿焰》、《乡村姑娘》、《白鸟》。在《乡村姑娘》中格蕾丝的表演令人叹服,她扮演的是一个酒鬼的妻子,在片中她牺牲了美貌,却赢得了这一年的奥斯卡金像奖。她继续成为最卖座的明星,次年与加利.格兰特合演了《抓贼记》、与弗兰克.辛纳特纳主演了《上流社会》。
年轻美貌的格蕾丝赢得了许多的可望而不可及的成功,她高雅迷人、富有才华、令人倾倒,与她合作的那些大明星无不为她着迷,加利.格兰特、威廉.赫顿、弗兰克林.辛纳特纳、贾利.古柏、克拉克.盖博都曾是她绯闻的主角。受这些好莱坞最富有魅力的明星们的爱慕,令这个二十出头的年轻女孩晕头转向,她轻易地陷入恋情。难以想象这太多的绯闻在事事非非的好莱坞会有怎样的结局。命运再一次青睐这位美女,她遇到摩纳哥王子---雷尼尔三世。拥有财富与尊贵的地位无疑是格蕾丝最好的归宿,当格蕾丝在摩纳哥参观时,这位风度翩翩的王子是他王宫的向导,很快他们订婚了。
一九八二年九月十四日格蕾丝在一场车祸中遇难,她容貌光彩照人、她的人生如此绚丽多彩,就连她的突出其来的死亡也仿佛是这童话中注定的一部分,显得不那么伤感了。格蕾丝美轮美奂的生活已经结束,可她的故事却是一个活生生的童话,令人浮想联翩。

你不知道,意大利的圣雷默与沙皇俄国的玛利亚皇后有关

每回到摩纳哥来,我都会想起摩纳哥王妃这段令人唏嘘不已的童话人生。开车从摩纳哥地中海旁的悬崖山路通过,我的眼睛也一直盯着车轮下匆匆而过的路面,脑海里全部都是摩纳哥的悲伤往事。如今的摩纳哥,这个全世界第二小的国家,现实版的童话依旧每天在上演,满港邮轮,处处赌场与豪车,餐厅里售卖着昂贵的食物,人们并不匆忙,也看不出悠闲。

摩纳哥开车不多久就会路过一个叫做芒通的小镇,这里是柠檬之城,地中海边的悬崖上种满了柠檬树,上次有专门来了这里,也去了一个柠檬园帮园主摘柠檬,这次就从芒通身边绕过,直接前往意大利了。本来想着去往意大利文蒂米利亚,也因为之前已经去过的缘故,就没再前往,开车直奔了圣雷默。
意大利文蒂米利亚有个星期五集市,很久前我坐着一个巴士来到了这里,下车的一瞬间就被这个隐蔽却美丽无比的小城吸引,和南法的黄色不同,这里是彩色的,老城在山上一层接一层的彩色,配着山下的蓝色力古里亚海,意大利的文艺的浪漫立刻铺在眼前。尽管很思念这个地方,这次旅行就从它旁边走过,我继续往前走了,到了圣雷默,这里也算是我心心念念的地方,因为这儿有座彩色的教堂。
我也不知道从何处看来的那张彩色教堂的照片,后来找了很多外文的网站才知道那座我觉得和莫斯科圣瓦西里升天教堂长得很像的教堂竟然就是我猜测的俄罗斯教堂,是一座俄罗斯东正教教堂。这座俄罗斯东正教教会教堂是为了陪同玛丽亚皇后到圣雷莫的沙皇团体建造的东正教教堂。洋葱形的圆顶和淡蓝色的内部,1906年由Alexei Shchusev设计,20年后它在莫斯科还设计了列宁的陵墓。很难想想竟然在这样一个不为人熟知的意大利小城里有这么一段故事,玛利亚皇后是谁,沙皇团体到这里来到底是为什么,或许是因为玛利亚皇后也热爱这座被称为“阳光之城”的小城,从遥远并且寒冷的俄罗斯来圣雷默晒太阳。圣雷默的历史里有提到过,自从圣雷默被并入萨丁王国后,从18世纪中叶开始,这里的就热闹起来,很多的欧洲人都愿意来这个小城度假,所以就建造了很多奢华的度假别墅。不仅是玛利亚皇后,就连奥地利的皇后,匈牙利的往后茜茜公主都常住过这里。无论是尼斯还是戛纳,还有摩纳哥以及热那亚都占尽了圣雷默这座小城的光芒,在国内甚至很难搜索到关于圣雷默的点滴信息,我想我下次旅行,还会再回到圣雷默去,去看那座彩色的教堂。

圣雷莫沙滩上挤满了阳伞,阳伞下的人们似乎幻想着玛利亚皇后和茜茜公主的日子,沿海公路边的车站里,卖画的老人从他的店铺里走进走出,又在门口坐了一会儿,门口摆的画也不像是新画的,他的眼神里满是悠闲,又看得出孤独,似乎他和圣雷莫一样都已被遗忘,但都曾有过浓墨重彩的故事与人生。在圣雷莫的老咖啡馆里喝了杯咖啡,咖啡很苦,因为太浓。
说起咖啡,除去很特别的咖啡馆,似乎全世界的咖啡都以意大利语命名,无论是latte ,espresso,还是 americano, capuccino,其实很久前我完全不知道这些说法都是意大利文,后来认识了意大利朋友beatrice,她一个字一个字交给我的时候我才明白,原来这些咖啡的名字都是意大利文,所以无论何时到了意大利,找一家老咖啡馆,站着喝一杯espresso都是个不错的主意,很苦,因为太浓。

南部法国的老集市

安逸的下午,太阳还差很久才能从力古里亚海的海面落下去,口中还留有意大利咖啡的味道,发动车,又往法国回去,圣雷莫法国太近了,从一座又一座悬崖的高架桥穿过,再穿过几个隧道,法国就跃然眼前。我住在尼斯机场旁边的一个大房子里,大房子里养了一只很肥的猫,这只猫可一点都不怕生,随便就过来蹭蹭腿,有可能是为了表示欢迎我这个房客。房主老太太是个忙碌的女人,我等了她半天她才赶过来,我在意大利的时候她还打电话催了好几回,到了她家她又不紧不慢的给我准备冰咖啡。
南部法国的夏天实在太热了,这里的人们又是不装空调的,我打开窗户是热的,关上窗户也是热的,风扇怎么吹也不是很管用,房主重复了好几遍说今年夏天她活了这么久了都没遇到这么热过。放好东西,喝了杯冰咖啡,我便去把车还了,打了一辆出租车就去了尼斯老城。
尼斯老城的样子一如既往的迷人,夕阳的余晖还有一些,老城的灯火也慢慢亮了一些,右边的天使湾的石头沙滩上很多男男女女在悠闲的晒着夕阳,或许不是晒夕阳,就是为了找一个地方说说瞧瞧话,又或许不是瞧瞧话,就是一些很闲的需要说给对方听的话。天使湾的确是一个好去处,傍晚的浪花声更大了一些,掩盖了所有的话语,孩子们跳进海里捞一个球,狗狗也跳进海里,也捞它的球。

几年前,我曾一个人走在尼斯的街头,和如今一样,这儿的一切都没变,这一个瞬间我觉得自己也没有改变过,依然爱站在海边胡思乱想,幻想着一切,有时经可笑的幻想自己成为了一位南法农夫,或者是渔夫,或者随便是一个什么职业,就住在尼斯老城这样的小巷子里。鸥鸟飞过,拉回思绪,肚子叫了,该去老城里好好的吃一顿。尼斯老城在此刻华灯初上,萨莉亚广场的摊贩也一个一个收起了他们的营生。在漫长的欧洲岁月里,尼斯曾经受到古罗马和古希腊的交替统治,一路走走,颜色淡淡的黄色和粉色是意大利风格的建筑,但教堂很多都是巴洛克建筑,本想吃东西,眼睛却怎么都停不下来,尽管也曾认真的看过这里的一栋又一栋建筑,但就是无法停下对这些精妙的,令人目不暇接的地方一一感受。
我停在了一家人不是很多的餐厅门口,这家餐厅是我上次来尼斯老城张望很久后决定吃饭的地方,这次来尼斯旅行的晚餐依旧选择了这里。一个漂亮的女孩儿招呼我入座,女孩儿熟练的倒了杯冰水给我,递来酒单问我要喝些什么,我可实在不知道要喝些什么,我是根本喝不了酒的,但我竟然脱口而出问她是否能推荐一款本地的酒,女孩儿说有普罗旺斯的酒给我,我同意了,不一会儿,得到一杯冰凉的金色葡萄酒,酒杯是圆的,我没见过的模样,从进餐到结束我只喝了一些,走时还剩下了大半杯。酒上来后来的是一篮子面包,桌子上就摆着橄榄油和甜醋,其实我不知道那种醋应该叫做什么,但尝起来甜甜的,就自己叫它甜醋了。

尼斯夜晚的热浪依然无法褪去,晚上的飞机也依旧很多,一架一架的从阳台前飞过,我觉得有些无聊,倒了杯冰水,站在阳台,房东的那只猫咪也跑了过来,似乎和我认识很久的样子,又像刚见面那样,跑了过来。我可没有随身带着什么吃的东西给它,或许它也觉得无聊吧,天空很晴朗,除了飞机划过后留的灯光,还能看到一些星星,闪烁不定。
第二天一大早的航班,我拖着行李去了机场,到了后被告知我的那班飞机晚点了,要到下午才能起飞,我领到了20欧元的餐费补助,可以随意在机场买东西来吃。好像有人开始沮丧了起来,满脸的不愉快,我断定他们和我是同一个航班。飞机晚点,此刻于我来说可是个好消息,早晨起来时还暗自在想自己定航班太早了,错过了尼斯老城早晨的集市有些可惜,二话没说,愉快的拿了餐券,跑出机场搭乘了一个巴士车就去往了老城。到了老城,我想要的一切便在眼前,卖面包的人把法棍一根根拜访整齐,卖鲜花的人已经有了老顾客,卖蔬菜的人还没把才从框子里拿出来,卖水果的人已经码好了水果,一排接一排的整齐放在架子上,卖香料的人,卖意大利面的人,卖香皂的人,各种各样的买卖在此刻的市场里热闹起来。当地人也起的很早,怀里抱着早晨刚刚买的花朵,这就是南部法国的日子,热闹忙碌的集市,自在悠闲的人们,阳光一直眷顾这里。
在集市走了很久,买了一些新鲜的水果拿着,又在尼斯老城里逛了逛,又热了起来,我便去了机场,飞去的地方是北欧哥本哈根

丹麦,安徒生的故乡

搭乘法国航空,不用多长时间就从炎热的尼斯到了凉爽的哥本哈根,同样是夏天,从南国的热浪滚滚的地中海到北境浪漫的波罗的海,尽管一直在旅途,但也总感叹旅途的奇妙,地域变换的奇妙。再次回到哥本哈根,取了车就往新港去,准备在新港吃个晚餐就往菲英岛去,刚落地哥本哈根,菲英岛城堡里的老朋友就已经打电话问候了,我的工作也从此刻开始了。

引用 雷涛 的图片:

太喜欢这里了,无限种草!

2016-03-18 17:33

2016-03-18 22:44

2016-03-19 00:44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19 10:25

2016-03-19 14:34

2016-03-19 15:04

2016-03-19 16:06

引用 喵小姐拳打镇关xi 发表于 2016-03-18 17:33:05 的回复:

太喜欢这里了,无限种草!

回复喵小姐拳打镇关xi:这是美丽的丹麦菲英岛,夏天最美的时间里,城堡外全是麦田。

2016-03-21 12:46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18 22:44:26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 感谢你的喜欢。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3-19 16:06:24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这是冰岛雷克雅未克一家二手店门口的画面,觉得很有意思。

2016-03-21 12:48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19 15:04:02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啦,这些地方都很赞呐。

2016-03-21 12:48

引用 ohmychange 发表于 2016-03-19 10:25:29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ohmychange:哈哈,收下了

2016-03-21 12:49

马赛的露台上,景致不能更赞啊

2016-03-21 13:0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21 15:58

引用 morebeauty 发表于 2016-03-21 15:58:12 的回复:

回复morebeauty:谢谢,生活本来就是美好的,所以要去热爱它。

2016-03-21 18:12

引用 雷涛 发表于 2016-03-21 12:48:42 的回复:

谢谢啦,这些地方都很赞呐。

回复雷涛:不用谢,相互关注相互支持吧!

2016-03-25 12:49

楼主做什么工作呀?这么幸福。

2016-04-17 17:55

引用 丸子姐姐 发表于 2016-04-17 17:55:15 的回复:

回复丸子姐姐:旅行就是我的工作呐,为我的客人提供海外旅行定制。

2016-05-04 18:15

同感~!楼主工作好幸福啊~~

2016-05-30 15:45

引用 江枫 发表于 2016-05-30 15:45:49 的回复:

回复江枫:哈哈哈,我也喜欢我的工作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