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北京走一遭嘞~(关键字:自助/两会/冬天)

派小星 (UK) LV.10
2016-03-18 16:25 759/2
  • 出发时间/2016-03-04

第一天(嘉兴-北京)

第一次去北京还是7岁,从幼儿园请假了一个多星期,乘着当年慢悠悠的绿皮卧铺车晃荡晃荡好久才到达书上电视里才看得到的“首都”。
时光如梭啊,再一次去北京就是今年,接近二十年过去的2016年。
北京也是临时起意,刚留学回来需要办学历认证,想着北京有姑娘能收留我住几天,就立马开始预定车票。

在一段远途旅行的开始,总是尽可能的安排卧铺车出发,而且必须是中铺。
趴在火车狭小的铺位上看窗外掠过的城市灯火,已然是一种情怀式的体验。
如今一路出市出省出国读书,高铁飞机来来回回,却依然偏爱儿时记忆力的绿皮火车和只有在火车上才觉得特别香的红烧牛肉面。

第二天(西单-南锣鼓巷-后海)

经过一夜的迷迷糊糊半睡半醒,终于在上午10点半到达北京站。一出站就被大帝都的人潮拥挤震慑到了,何况还卡在了两会期间,排队安检进地铁的那叫排的一个九曲十八弯。

折腾了接近两个小时,总算是和住在公主坟附近的姑娘碰上了面。
姑娘是在英国留学认识的北方女孩子,说妇女节商场打折呢,问我愿不愿意下午去西单逛逛。
虽然觉得大老远跑来北京逛街有点不至于,但想着还麻烦别人腾屋子给住呢就用滴滴出行叫了车一起去了西单。
在正式开逛前,两人还去东来顺西单店搓了一顿。

吃饱喝足之后开始逛街。

不得不说西单这一片大悦城啊,老佛爷真是够逛好久的,路上碰到的年轻妹子也都是个个打扮的倍儿时尚好看。
边逛边走着还吃了不少零食,就直接省下了晚饭时间。
天已经黑下来了又打车去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呢说到底也就是一条商业街,卖吃的卖小玩意的,店名招牌做的都很有意思,人也是熙熙攘攘的。
往左穿过烟袋斜街就到了后海酒吧街,灯红酒绿,喧闹无比。
驻唱的,跳舞的,处处散发着荷尔蒙的气息。

第三天(故宫-王府井-世贸天阶-芳草地)

时间走了,历史还在/ 城门开了,传承还在。
天安门,故宫,是几乎每个中国人都知道的地标,它承载着千年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以及街头巷尾津津乐道的神秘传奇故事。

两会期间的天安门广场封锁了,往故宫走需要安检,这队伍排的,你们感受一下。

队伍大概排了起码半个小时,总算是来到天安门脚下。越过金水桥从午门往紫禁城走,皇家气派层层扑来。

想要看正大光明的牌匾?穿过这些人群再说吧。嘤嘤嘤。

从故宫出来以后正对着景山,但是姑娘体力不好就没爬上去拍故宫全景,直接往东走几条路就到了王府井大街。
姑娘说北京除了宫殿府邸这些,市区里就剩大商圈了。想想也是这个道理。
吃吃喝喝休息过了又跑去了世贸天阶和芳草地。
说真的,来北京与其腾出时间逛王府井和西单,还不如去芳草地。整个商场非常有现代艺术感且有档次,当成一个景点看看也不觉得浪费时间。

第四天(北大-颐和园)

北大,在我心中已不单单是一所大学,而是一种气质,被文学大师渲染出来的美好。
借来学姐的单车沿着未名湖骑行,无疑是最好的游北大方式。
且蹭学姐的福气吃了回北大的食堂饭,对这中国式热热闹闹挤食堂抢饭抢座位的体验无比喜爱。

在北大吃过午饭过后就向颐和园出发。这也是整个北京去过的景点里我认为最美最值得好好看看的。
我们是从北门进的,一进门就是苏州街。再往前是四部瀛洲。往西路走,沿着昆明湖从石舫--佛香阁--长廊--德和园--文昌阁,再从东门出。
颐和园宫殿的雕梁画栋,昆明湖的碧波浩淼,闲散的下午饱食一顿美景的饕餮盛宴。

第五天(慕田峪长城-前门大街)

北京的最后一天,把最好的体力留给了慕田峪长城。

之前看很多人推荐了怀柔地区的虹鳟鱼,这次我们也是慕名前去了长城脚下的鱼师傅餐馆。
虹鳟鱼是烤出来的,颜值就不要期盼了,孜然的味道,口感有点干,鱼是现捞现做的,相当新鲜。
板栗红烧肉也是招牌菜,甜口,非常好吃。
另外要了份时令野菜,鲜嫩爽口。

辗转到下午四点回到了北京市区,想着去全聚德总店吃烤鸭呢,就赶去了前门大街。

TIPS

1. 南锣鼓巷只是一条很短的路,贯穿了好几条东西走向的胡同。店铺类型跟各种商业化古镇差不多,小吃很多,饭店也很多。建议不吃晚饭过来,可买文宇奶酪啊,煎饼啊,羊肉串啊一路吃过去。到八九点溜达到后海,感受下北漂的夜生活。挨着后海的咖啡馆消费都很贵,一杯水就要30元,可往小巷子里走走,有一些很有情调的小咖啡馆,消费也还可以接受。

2. 故宫的景观重复性大,若非重度历史文化爱好者,腾出半天时间就足以边走边拍个尽兴了。景区有免费导览图可拿,也可租讲解器。

3. 两会期间北大清华都封校,有本校学生证才能进入。个人觉得有个在北大读书的小伙伴还是很幸运的,不仅能够骑单车较快浏览全校,也能在食堂吃饭,时间若久还能去蹭节课听听。

4. 颐和园很大,有好几个出口,但只有北门离地铁口近,其余出口都需要走很久。需安排好时间及交通。一些园中园需打卡进,建议买联票。强烈建议腾出一整天时间游览颐和园,因为真的太大太漂亮了。

5. 慕田峪长城的交通攻略网上很多。简而言之就是东直门916坐到怀柔再打车去,体力好,时间充裕且想省钱的就不要听司机瞎忽悠买往返的滑道票了。100元的往返票,索道嘎吱嘎吱的好吓人呢,我们哆哆嗦嗦的坐缆车上去,最后走下来发现也要不了多久。

6. 去北京一定不要错过吃羊肉,东来顺的涮羊肉太太太好吃了,配着秘制的麻酱,人均200元吃出去也不觉得亏呢。

7. 前门总店的烤鸭一般般,酱很咸,而且很贵,有种砸了钱还没吃爽的感觉。

8. 感觉冬天去北京还是不错的,人相对夏天来说少很多,就是比较干燥,头发各种飞舞。另外千万错开各种会议期间,不然安检就有得等了。

9. 这次没时间去矮大紧的杂书馆好遗憾唉,下次再约哦。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21 09:2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