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的感觉,很好:2016.3.在武隆(天生三桥、芙蓉洞)过女神节(含超详细交通攻略;多图)

Summer (成都) LV.16
2016-03-18 16:36 2868/10
  • 出发时间/2016-03-04

我本以为,长途奔波,只享受短时间的美景,是一件多不划算的事情。其实,我错了。在路上的感觉,仍然非常的好,那是一种放松心情的过程。在路上,本来就是一种美。回来之后注意力可以高度集中。人,原来是需要时常出去走走,重新找回并发现自我的。

这次,武隆人也给我留下了极好的印象,他们生活在一个小地方,但人情味儿很重。问路的话,会有不止一个人跟你说。而且,他们老实本分。我们想在天生三桥之后去仙女山,告诉了司机火车开车的时间,司机说,你们来不及了,不昧着良心赚钱。我们找不到坐车的地方,老奶奶看到了,就主动给我们指。所以,其实是很温馨的旅途呢。

这次去的是天生三桥和芙蓉洞,因为带着父母,所有行程有些慢,两天半的时间,其实还可以去仙女山的。不过也无所谓了,经常带着父母出去,让他们开心,我也高兴。先上点美图,  。

另,我的2016年9月 峨眉山 游记

华丽丽的预告片

俯瞰大名鼎鼎的天福官驿,黄金甲和变形金刚4都在这里进行过激烈的战斗哦,这里也是天生三桥吸引我来的最大原因,不是因为这些剧,而是因为这样的风景,的确非常美。

飞龙在天

近看天福官驿。

此龙活灵活现,在旁边有天龙桥三个字。

这里,黄金甲的主人公骑马飞驰。

天福宫驿内部了,很喜欢这种古色古香的木质结构房。

大刀倒影,真的很像一把刀哦

鱼跃龙门,哈哈

神鹰天坑。当时没有注意到,抬滑杆儿(武隆这边称之为“轿子”)的人跟我们说的,石头像老鹰,我们还没反应过来呢,他们说,你把手机拿去比一比就知道了,果真看到鹰了。于是get一项新技能,手机还可以化抽象为具体啊。

山泉

大黄蜂出场。

飞流直下三千尺。这个是芙蓉洞的标志性景点啦。

大小雁塔。说实在的,那个大塔,远远望去,神似比萨斜塔。

火箭发射

怪石嶙峋

坐的往返索道,70元每人,这个是乌江,跟我们一起的重庆人说的。(蜂蜂筱灿(湖南)说这是个芙蓉江,特此更正一下:)

风景不错

悟空也坐上缆车饿啦。

Day 1 成都-重庆-武隆 (2016.3.4)

赶完工作,匆忙收拾东西,带着父母,开启庆祝女神节的旅程。下午终于可以出发了。坐了一个多小时的火车到重庆,然后在火车站吃了个烂饭,继续坐火车到武隆。本来早上还剩下20多块一个人的硬座,还有6张票的,但没想到一会儿就卖完了。无奈,就只能买70多元一人的卧铺了,两个中铺,一个上铺。因为之前一直比较累,赶东西,结果发现卧铺出奇的舒服,妈妈也休息得非常好。到了武隆,都晚上11点了,老板提前了几分钟到火车站门口等我们,这个火车站超小,小得有点不敢相信,下了火车,走两步,就出去了,火车站出去向右走,一分钟就到旅馆了。重庆那边果真是爬坡上坎了,爬了几乎两、三层楼的样子才到的。

小猴子出场!悟空也坐上了从成都开往重庆的高铁

飞驰的列车,悟空腾云驾雾了

重庆北啦

换乘去武隆的车,绿皮火车,啦啦啦

武隆到了,很小的站,一分钟就出站了。

武隆,如果是白天拍出来的话,应该会有小清新的感觉吧。

Day 2 武隆芙蓉洞 (2016.3.5)

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就被人吵醒了,基本上算是7点起来的,今天准备去芙蓉洞。早餐是抄手,味道还可以,乡风味的,里面还放了菜叶,考虑到体力消耗大,要了三两,最终证明是明智的。对了,他们那边早上喜欢是豆花儿饭,居然跟我说,吃啥嘛,豆花儿都弄好了。交通之前在网上查就没有查到,就问,问旅馆老板和饭店老板居然是两个不同的版本,后来弄清楚是一样的了,他们的表述不一样。

重要的事情讲三遍,交通:如何从武隆火车站到芙蓉洞。

看我一张一张图的详细说明。这个攻略在很多地方都查不到的,问人也问了好久,是时候该为蚂蜂窝做点贡献了。

武隆火车站出来,沿着那些餐馆往下走,会看到两个洞,然后穿过这两个洞,继续走,会看到公交车站“苏家桥河”站(整个步行几分钟,不远)。这里并无任何小型公交车的标志,但只需要站在这里,等招手即停的小心公交车即可,可直达,价格为9元。

这个写了“武隆”字的就是武隆火车站

这个就是“两个洞”

这个就是“苏家桥河”站,就是在这里等小巴。

坐上了招手即停的小型公交车,先到江口镇,车费4元,我们以为要转车,结果司机跟我们说这个车子还能去芙蓉洞,每人再加5元即可,哈哈,好幸运哦,于是就是直达的车了。到了之后,那些去得早的人居然已经从山上下来了。

实际上,武隆这边出名,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的就是喀斯特地貌。这是什么意思呢?其实根本不用去读书,去网上查,看完芙蓉都之后自己就明白了。所以,人家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呢,btw,还学会了喀斯特的英文单词karst。附,百度百科对喀斯特的解释:“喀斯特(KARST)即岩溶,是水对可溶性岩石(碳酸盐岩、石膏、岩盐等)进行以化学溶蚀作用为主,流水的冲蚀、潜蚀和崩塌等机械作用为辅的地质作用,以及由这些作用所产生的现象的总称。由喀斯特作用所造成地貌,称喀斯特地貌(岩溶地貌)。”

芙蓉洞是坐缆车上下的,修的山路等于白修,很窄很恐怖的样子,还有告示说容易有碎石伤人之类的,劝大家还是坐缆车之类的,感觉来到了景阳冈,需趁午间结伙过岗。武隆这边跟重庆一样,雾好大,坐上缆车,一副仙雾缭绕的样子。整个像水墨山水,充满诗意。根据我们一个缆车里面的重庆那边的人说,下面流淌的是乌江,会跨越几个省。乌江,就是从著名的乌江榨菜开始知道这个名字的。不过乌江非常细,而且水比较脏。。。结果,后来发现,这里其实是芙蓉江。 芙蓉江的源头是贵州绥阳县,它的主干流域是乌江。芙蓉江全长有240多公里,在重庆武隆县与乌江交汇。 芙蓉江在古代被叫做羊水,又名盘古河,是乌江最大的支流。

每个人都对远方充满着期待、梦想与好奇,这几个重庆人没有来过我们成都,就问我们成都有哪里好玩的啊。而我们,则从成都跑到了重庆武隆那边,去探索另外一个奇妙的世界。

世界遗产哦。芙蓉洞是一个非常大的洞穴,它的主要成分是石灰岩。大约在120多万年前开始形成的。它的发育期在古老的寒武系,非常非常古老啊!

英文版证书

长见识了,地理知识,哈哈

芙蓉洞入口。简单介绍下,摘自百度百科“武隆芙蓉洞位于武隆江口镇4千米处的芙蓉江畔。发现于1993年5月。经中国澳大利亚有关溶洞科研机构两次实地勘测,评价为:“世界奇观,一级洞穴景点”,“一座地下艺术宫殿和洞穴科学博物馆”。芙蓉洞主洞长2700米,总面积3.7万平方米,其中“辉煌大厅”面积1.1万平方米,最为壮观。洞内钟乳石类型几乎包括世界各类洞穴近30余个种类的沉积特征。”

到了芙蓉洞,就开始地下宫殿之旅了。这真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百万年的沉淀,在今日绽放,你会被大自然的力量所震撼;这当然也是驰骋想象力的地方。我原本以为芙蓉洞是个洞,里面是平地,进去会很冷,一会儿就走完了。我记得小时候去过江油的佛爷洞,里面还有一条暗河,夏天非常凉爽啊。结果,完全不一样。芙蓉洞是藏在一座大山之中,里面非常湿热。越往里面走越潮湿,而且也很热,忽而上坡又忽而下坡的,也有平路,总之就像爬山一样。

进入洞内,觉得湿热,里面灯光较暗。后来回来查了查,灯光对钟乳石会产生破坏作用。武隆官网上说, 在洞内热光源的照射下, 钟乳石表面温度升高,干涸失水,质地变得粗糙,色泽暗淡,很快造成脱水干裂钙化。同时,由于温差变化及钟乳石表面受热不均,钟乳石易开裂脱皮,在外力作用下常常掉块。

所以,为了让世代都能够享受到这样的美景,还是体谅一下景区的苦心吧。

感受自然的力量。

芙蓉洞全长2846m,洞体宏大。洞内各类次生化学沉积形态琳琅满目,丰富多彩,几乎包括钟乳石所有沉积类型,达70多种。如:石钟乳、石笋、石柱、石幕(小的为石幔)、石瀑布、石旗、石带、石盾、石葡萄、珊瑚晶花等。其中大多数种类存在数量之众多,形态(有针状、丝发状、丝缕状、发簪状等)之完美,质地分布之广泛,在国内目前的发现中,多属绝无仅有,而某些类型,更为国内罕见,世界稀有。中国洞穴研究会会长朱学稳教授评价说:“芙蓉洞是一座斑斓辉煌的地下艺术宫殿”。世界洞穴协会会长安迪称其为“世界最好的游览洞穴之一”。(武隆旅游官网)

狗狗也来玩,哈哈

莲花观音

狗狗

石柱
绝大多数游客都很好,但还是看到有些人爬到钟乳石上去拍照,对钟乳石造成损害,实在是令人痛心啊。

海底龙宫。
东海龙宫内则是玉柱罗列,锦帐低垂,珠光宝色交相辉映,至少已有百万年以上的历史。

我感觉这个是石笋

这个像金箍棒。

芙蓉洞,“山路”还是挺多的。

瀑布

贵妃池。居然有人跑进里面拍照,实在是太不道德了。

芙蓉洞出口

出来了之后,好饿,就在芙蓉洞出口附近吃了一碗蛋炒饭,天啊,放了好多油,到最后碗底全是油,真是无语了,吃完了觉得有些不舒服。然后,做缆车下山了,此时,太阳稍微有些出来,雾气也散开了些,视野较为开阔,风景也清晰了些。

本来说接着去仙女山的,但父母实在是走不动了,所以,陪着他们早早了回了旅馆。晚上吃的东西,在旅馆附近,炒的菜也很油,油也许是他们这里的特色吧,没有胃口,吃了很少的豆花儿饭,豆花儿也不嫩,作料也超难吃,只有咸与辣的感觉,然后就休息了。

Day 3 天生三桥

由于头一天爸爸妈妈走得太慢,在加上今天返程赶火车,所以今天就起了个大早,6点起床。

交通:如何从武隆火车站到天生三桥?
从火车站打车5元到汽车站,汽车站门口就有去仙女镇的车了,到了实际上就是天生三桥的游客中心。汽车7点就发车了。的士司机很热情,对武隆很骄傲,不停地介绍景点,而且很豁达,说,不用使劲存钱,有钱就应该用,该多出来走走。

注意:天生三桥和仙女山在一个方向,芙蓉洞在另一个方向。只有唯一个选择,从武隆出发。他们这几个景点之间是没有直通车的。

早上起来,呼吸着自由的空气,在路上。云朵的色彩不错。

游客中心到了,从游客中心有车去天生三桥。

武隆天生三桥风景区 (百度百科)
位于重庆武隆县引城东南20公里的白果乡与核桃乡交界处,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生桥群。距“南国牧原”仙女山15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3座天生的石拱桥,使其具有雄、奇、险、秀、幽、绝等众多特点,虽历经千万年的风风雨雨,至今却依然如故。天生三桥风景区内,林木清秀,植被丰厚,苍翠欲滴,飞泉流瀑遍布其间,包容了山、水、泉、峡、峰、瀑等众多景色。灌木丛生,覆盖三桥,更显得三桥历经千年之沧桑。清晨时分,雾气弥漫,高大的三桥犹如连通天界神宫之间的御桥,更显缥缈、震撼,令人不禁暗自相问:神乎?奇乎?

天生三桥由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组成,气势磅礴、恢宏,是亚洲最大的天生桥群。天龙桥顶天立地,桥高200米,跨度300米,因位居三桥第一,犹如飞龙在天,故而得名“天龙”。天龙桥下另有天生坑,坑内又生洞,且洞洞相连恍如克里特岛上的米诺斯迷宫,令人倍感神奇;青龙桥位居第二,是三桥之中垂直落差最大的一座。桥高350米,跨度400米。桥身青翠,藤蔓缠绕。待到日落西山,余晖尽洒,青龙桥下凉风习习,桥身也因日光的关系而变成了暗绿色,远观正似一条青龙欲飞冲天;黑龙桥位居最后,桥色深暗,正如一条黑龙横卧于此。同时,黑龙桥还暗含各式清泉,“三迭泉”、“一线泉”、“珍珠泉”等不仅名字雅致好听,而且风光也是惹人心醉。泉水绕三桥,大大增强了三桥的灵动美感,令人心旷神怡。纵观三座天生桥,均以“龙”命名,这不仅形象地说明了三桥壮阔的体态与宏伟的气势,也表现出人类对于自然的崇拜与敬畏。

游客中心这边的,修得好欧式。

下车,武隆门口都是大黄蜂,人人都涌去照相,真实人山人海啊。

天生三桥,黄金甲和变形金刚的拍摄地。这里最吸引我的,是很早以前看到别人拍的,俯瞰天福官驿的照片,美得实在是让人心动啊。迟迟没去,就是觉得门票太坑爹,进去还要收各种各样的钱。不过这次女神节大优惠(三桥+芙蓉洞+仙女山门票:38元),实在是太开心啦。

进入后,有电梯直达下去,以前电梯要收费的,我去的时候不收,哈哈。

其实,地球上有很多天生桥,并不稀奇。让这里独一无二的是,三个桥都是天生的,还挨着那么近。

我发觉喀斯特地貌都有个特点,就是不停的滴水,芙蓉洞是,天生三桥这里也是,水滴得太多的区域,还搭上了棚。是啊,水滴在岩石上,通过时间漫长的打磨,才会形成这般神奇的地貌,这本是喀斯特的精髓所在。有的时候在想,水那么微小的东西,作用于岩石上,经过时间的量变之后,却能形成如此惊天动地的风景;人,要不要有点耐心呢?也许,多点努力,多点坚持,不要轻易放弃,就会看到希望的曙光!

到了天生三桥,网上换票因为没有给短信,出了点小麻烦,不过后来也顺利解决了。所以,今后的教训就是,如果没有收到短信,一定要联系重新发一遍。

滑杆儿,累了可以让他们抬着走。让我感到惊讶的是,好多年轻人都走不动了,我的天啊,被人抬着走。我爸爸妈妈还在自己走呢。我的天,所以说,平常锻炼身体有多重要。

俯瞰天福宫驿,真的好美

圣象迎宾

嗯,就是做这个电梯下来的。不过电梯不透明,都看不清外面了。

继续往下走

天福官驿
在天生三桥的天龙桥的坑底院有一座座青瓦灰墙的古色古香的四合院,院落前挂着的灯笼上写着“天福官驿”四个字。该驿站始建于唐武德二年(公元619年),地处“钻天铺”和“白果铺”间之要津,是古代涪州和黔州官方信息传递的重要驿馆,后毁于兵燹。该建筑位于武隆天坑,天生三桥的青龙桥下端,坑底有条谷底大道,宽约5米,仿如古时驿道,可通行木制车,骑马。房屋位于道旁,屋顶被天龙桥万丈深渊所笼罩。(百度百科)

天龙桥,三个字,龙的旁边

其实,眼下我们所看到的驿站面貌,是严格按照汉唐时期驿站风格重新仿建的。为了更好的复原历史原貌,在驿站修复过程中,一切细节都尽量保持历史的本来样子。连青砖、灰瓦也是专门到外省定做运来的,屋梁和门窗上的雕花也都是专门进行了“做旧”处理的。(百度百科)

在这里,黄金甲的黑衣人从天而降;在这里,变形金刚也曾经发生过轰轰烈烈的战斗。

一个地方,有些故事,就会变得更加有趣,不是吗?

爸爸妈妈说普陀山上的蚊母树是最了不起的,我没有去过普陀,就先照着这个看看吧

回望天龙桥,这个变形金刚里面的,太有形了。

这个是青龙桥

栈道,非常有拍电影的感觉。

喜欢,太有感觉了。

湖光山色

出来了,坐车回武隆。这几天坐的,就是这种小型公交车

这两天饭也没有吃好,终于在武隆汽车站附近吃了个串串,虽然味道不怎么样,但还能吃得下去。

出租,到武隆火车站。

火车站进站口

真的是 等 火 车 啊!!!!!!!!这个小站真奇葩!!!!那个电子显示屏根本就不工作,一直显示的是候车状态,直到喇叭响了,说检票,显示屏状态仍然不变。这种小站一定要竖着耳朵仔细听了。就只有一个站台,直接进去,一大堆人等着火车,等了好久终于来了。火车晚点20分钟,还担心重庆成都的火车有点悬(因为只有40分钟中转时间),结果这个火车奇迹般的加速,还提前到了。幸运啊。这次买到了硬座,好便宜啊,20多元,哈哈。

重庆动车回成都,坐上了回家的倒数第几班地铁,又一次幸运,哈哈。

父母回来后,虽然觉得累,但也很高兴出去玩。他们更感到筋骨疏通了很多,也让他们更加注重锻炼身体。下次还带他们出去。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20 20:25

芙蓉洞那里的是芙蓉江不是乌江哦,况且芙蓉江和乌江的水一点也不脏,常年都是绿油油的,特别是芙蓉江被国家评定为不用处理就可以直接喝的水(具体叫什么不记得了)

2016-03-20 21:36

引用 绿水悠悠 发表于 2016-03-20 20:25:02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绿水悠悠:谢谢

2016-03-21 09:15

引用 筱灿 发表于 2016-03-20 21:36:39 的回复:

回复筱灿:是吗?那我改改,哈哈

2016-03-21 09:17

骗你是小狗哈

2016-03-21 11:21

引用 筱灿 发表于 2016-03-21 11:21:07 的回复:

回复筱灿:谢谢。当时也看到的是芙蓉江风景区,只不过进了芙蓉洞就高兴了,没有把芙蓉江与芙蓉洞联系起来;看来不能完全相信路人甲吹牛了,回来还是要核实一下的

2016-03-21 12:1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21 13:55

引用 liya_xu_ 发表于 2016-03-21 13:55:21 的回复:

回复liya_xu_:那就出去吧:)

2016-03-21 14:17

交通信息给的很实用,感谢!

2016-03-22 19:31

引用 grace 发表于 2016-03-22 19:31:56 的回复:

回复grace:哈哈,不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