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让心灵与山水有一次约会

• 出发时间/2016-03-05
  • 人物/其它

南昌、景德镇、婺源、厦门、永定土楼9日游

一直没有去过江西婺源的油菜花现在已是天下闻名。朋友圈的各种晒贴已经把我躁动的心又再次鼓动了。朋友们大多忙于工作家庭,不能像上学时那样方便的邀约了。没有办法,蚂蜂窝结伴,一起去的同伴又放我鸽子。新凑的同伴也只有在婺源见额。不过自从读了《明朝那些事》,对心学大师王阳明有了兴趣,江西必走。任谁也不能阻挡我前行的脚步了。
Day1,兰州出发。一早的飞机,因为没有直航,从西安转机,我大周末的被迫起的好早。还好现在机场动车很方便,从火车站即可以直达机场。就是动车站在我到达的时候连肯德基都没开,饿死宝宝了!
P.S.外地的朋友们注意啦。只要你不是太赶时间,动车有相应的时间,比大巴便宜。以后两年内地铁修好,可以在火车站直接转地铁会很方便。

到达南昌昌北机场,感谢万能的蚂蜂窝蜂友们的帮助,顺利坐到机场大巴1号线,在市区内又转了下公交。因为时间太赶,个人对红色景点就略过了。天下的滕王阁必去,所以直接预订了附近的汉庭连锁。南昌的公交车也不是很贵,我坐的是全程1元的。下车地点刚好就在住的地方,只不过到的时候南昌下雨。转公交时候的问路,有个撑伞的女孩刚好一路,很好心的帮我打伞。对这个城市初印象不错。虽然建筑不是太现代化,但是人都很友善。汉庭看了很多评价,住的时候感觉卫生还是干净的,就是电视坏了。因为只住一晚,也已经洗过澡了,就懒得换了。另外,江西人实诚的,上菜分量足的,炒菜辣椒花椒都会放的,如果没有一定功力,建议微辣就好。
Day2,滕王阁,到了不看可惜,看了也就呵呵了。好在票不贵,现买50,网上订45.学生证半价。还有一些优惠票的,各位友友们备好各种证件。本人拍照水平有限,就拿手机随便拍的,看看就好。

上图是滕王阁内的展品,一个香薰炉,这才叫真正的奢侈品。
         离开南昌,继续赶路,依然感激蚂蜂窝蜂友们的指点,坐上了去景德镇的大巴。去看看中国千年瓷都,走起。到达预定的景德镇陶舍艺术酒店,店内倒是干净,也很有文艺范,像我这种伪文青还是挺粉的,就是毗邻各种美食城、KTV,晚间休息不好。附上几张店内图可以看看。

Day3,因为第二天要跟同伴会合,之能在景德镇玩一天,看了下攻略。决定就在市内玩玩,浮梁古城还有瑶里没去,更别说我心心念的三宝陶艺村。好在市内景区集中,名俗博物馆和古窑都在一起,山上还有陶艺学校。景德镇公共交通不是太便利,打车也近的,不是太贵。随手拍了些,大家随意看吧。

黄河边的水车不一样呢,所以好奇

下图是烧窑用的柴火

Day4,寒潮来袭。阴雨天气,从景德镇里村短途汽车站出发,往婺源清华镇与驴友们集合。之所以选择清华镇,没有选江岭,是根据地图驴友们一起选择的。先给大家看下地图。

清华镇,位于整个景区中心,走北线、东线均可。我们是先玩北线的,第二天去东线,回到婺源转高铁。在这里一定要推荐下文君阁,老板娘好客,服务周到,住宿干净,不会很贵。我们去的时候不是太旺。标准间68一晚订的,就是要自带毛巾,不含早餐,WIFI有的。吃饭也是在老板娘家吃的,相对来讲她家最实惠。
        北线的景点,石城秋天红叶漫天会很好看,我们就跳过了。个人不是对溶洞太感冒,伙伴们也不是非看不可,所以卧龙谷、石城、灵岩洞,严田古樟就没去。到的当天好大的雨,我们的鞋子都打湿了。就去了附近的彩虹桥,一开始没有概念,买了通票。进去看看也不过如此,因为雨很大,又电闪雷鸣。拍照真是用生命,一起的大姐够拼。我们都收起手机,她还从 伞下伸出自拍杆狂拍。汗一个!

后面让我们真正后悔的景点来了,就是从彩虹桥出来。走在路边拍的,顿时觉得买票这件事太冲动了。什么也不说了,直接上图。

回到住宿的地方,吃饭商量行程,订包车。这里骑车就太痛苦了,不是专业骑行,或是发烧友,又没有自驾或是报团,建议还是包车划算。北线不会太贵,怎么都不会上300.我就不推荐师傅了 ,他们大部分多少还是会坐地起价的。我们因为少去4个景点,北线付了260,现在想想还是贵了。不过,师傅带我们走的一些没有开发的地方倒是很有感觉。所以通票这件事,大家随心情就好。

北线第一站:天上人家——查平坦

Day5,包车出行北线。第一站:天上人家——查平坦。金庸的祖籍宗族很有,整个村子有点与世隔绝,但是很有自然风光与人文相处和谐,世外桃源的感觉。村子这里在旺季的时候要收20块卫生费,给村里的小学用。学校很干净,宣传栏里除了基本德智体美劳什么的标语,还有朱子家训、三字经、弟子规什么的,写在白墙上。因为婺源原属安徽省辖属,有很多徽派建筑。白墙灰瓦,在青山绿水中,有油菜花的点缀,别有一番风情。整个村子都好有味道,老房子拍照特别有感觉。他们村里墙上的“福”很有意境,是学校老师画上去的。摄影爱好者很多都在这里租住,为拍到心仪的照片。

北线第二站:岭脚村宏关村

村子里,大部分是老人带留守,很多人都出去打工了。拍照倒是不影响。

正在自拍时大姐窜出来了,想拍跳起照片,后面不小心拍成“走你”,我也是醉了。

北线第三站:浙源、思溪延村,景色大同小异,且销售捆绑的景点人头攒动,拍照不易。就选了一张有一户人家做过什么官的,墙上有不同福字的。房屋用樟木做的,不生虫。

6,东线:江岭-篁岭-江湾-汪口-李坑-月亮湾

篁岭不在通票内,要单另付钱的。但是很值得一去,虽然秋晒是拍不到了,但是绝对超过5星。江岭不去也可以,篁岭真的必去。走东线包车就贵了。我们出了340,要走篁岭师傅都会跟你加钱,本来说好320的。各位亲还是要多做功课,看能找到不会变来变去的师傅。月亮湾在回婺源的路上就能拍,但拍不了航拍的效果。有哪位大神能带无人机来当然不错。我到的这天,山上下雪,真真是冻成狗了。

篁岭——一个连垃圾桶都很文艺的地方

虽然拍不到大面积秋晒,春天里下雪的大白菜也是别有一番风情。下面有一小波秋晒来袭……

爱心池、玻璃栈道大家网上档图吧,下雪路滑,桥晃就没拍。恐高者勿上。

从这开始,驴友们就各奔东西了。前往婺源高铁站,厦门,我又一次来了。

7,厦门-鼓浪屿

天阴,风大。淡季的厦门在整修,照片也拍不了什么效果。就不在这浪费篇幅了,上次来住在厦大医学院附近的民宿,这次选了曾厝垵的民宿。优点是离环岛路近,有直接去机场以及动车北站的大巴,往市内走公交也很方便。曾厝垵村里整修过,有种台湾夜市的赶脚。
              2012年的冬天,我第一次来厦门,从北方飘雪的天气,一下子领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心情也跟着明媚了起来。在山区阴冷交通不便,来到这里,听着熟悉的犹如台湾偶像剧般发音的厦门,温暖的同你讲话的时候,瞬间有种眼眶湿润的赶脚。厦大进门也要刷身份证了,排队排到绕过几个街角。门口到处是兜售带你进门的人,排队是不要钱的,就是时间太长。12年来时,我是直接进去的,也没什么人要我出示身份证。所以厦大就不去了,作为怀旧之旅的鼓浪屿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前往轮渡,居然发现区别对待外地游客了。以前都是上岛往返8元,单程4元的。现在各位亲们只能到东渡邮轮或是第一码头去坐船。船票35-50不等。也可以网购,直接刷身份证上船。不过回程时间可自行掌握,最早一班下午5:30,24小时都有回去的船。
              鼓浪屿上的阿甘慢递,是我此行要完成的。以前只给朋友寄明信片,自己没有任何保存下来的。今天就要给自己留一份了。发完明信片,到对面的赵小姐的店喝茶。偶遇一个在上海工作的东北女生,相谈甚欢,遂一起做个快乐的吃货,杀到海鲜排挡。

8,永定土楼——根本就是购物之行

永定土楼开发早,商业化气息太重。建议大家报团多选几家,上文提到的那个女生,从天猫上报的团去南靖云水谣的团,就不怎么购物。我报的这个团,连停的休息区都是什么台湾人开的工厂。土楼还是不建议上楼,花钱是小事,楼梯看着不安全,有很多老楼年久失修,万一踩空身体受伤,还担不起损坏文物的责任。不过这些团,当天都能返回厦门

这就是传说中的云水谣,感谢那个女生的图片。

9.回程。关于花费

来回机票均在900左右,住宿汉庭151,机场大巴都是15,不管南昌还是厦门兰州的动车分一等座和二等座。一等21,二等18.东站要贵些。去景德镇大巴徐坊便宜84,火车站的要100多,火车是硬座45左右。本人从徐坊走的。景德镇婺源中巴28.不去景德镇的朋友,可以直接从南昌福州坐动车直达婺源。整个婺源2/3天花费人均500-1000应该就能打住.包括包车、住宿、门票吃饭,购物什么的。厦门的景点也不贵,吃饭看个人喜好了。鼓浪屿有通票100多,土楼报团也就100多。如果经济没有问题,鼓浪屿上的林氏府可以体验下,下次去我一定要住下。总共9天的时间,共花费4531.8.包括机票、住宿、门票、购物、吃饭、包车所有的费用。

2016-03-18 18:28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18 20:25

引用 superjunko 发表于 2016-03-18 20:25:44 的回复:

回复superjunko:谢谢啦!我第一次写有人喜欢就好。

2016-03-18 21:04

感觉还不错呢,不知道楼主去玩是选择什么方式的,推荐3baoche.com,我个人去玩的时候就是从这个网站上去找的师傅都 很不错,价钱和师傅谈好就行 ,里面的师傅都是蚂蜂窝上较为好的师傅,都是被好多游客记录到游记里面的,这个网站上找师傅较为系统,师傅们联系方式和其他信息等上面都有

2016-03-18 21:56

2016-03-18 22:38

拍的好,很漂亮

2016-03-18 22:59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18 22:59:35 的回复:

回复简单:谢谢。我的旅伴指导的

2016-03-18 23:24

2016-03-19 14:25

2016-03-19 14:54

2016-03-20 15:42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21 01:02

2016-03-21 11:03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3-21 13:55

引用 maggiesun 发表于 2016-03-21 01:02:20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maggiesun:春天有油菜花,秋天看枫叶。篁岭有秋晒

2016-03-21 13:58

引用 iverson 发表于 2016-03-21 13:55:26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