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云南(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小苏同学 (广州) LV.6
2016-03-18 17:40 1722/19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要去旅行的小魔鬼。即使身体不在路上心灵也在路上。

关于计划

十月底我向公司提出了辞职申请,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关于未来我有过很多憧憬然后我发现在那里没有我的机会。所以我辞职了。去云南的想法一下子就冒出来了。没有同伴,就自己悄悄的查攻略,留意住宿,留意车票,找朋友借单反,在背包里塞进很多去旅行需要带的东西。。那时候其实自己还没真正决定要去的。旅行最困难的部分就是做决定了。因为一个人,之前的每一次旅行都是和朋友和家里人一起去的,我心里有点忐忑。直到出发前一天,我在微博上看到几个同去云南的女生,虽然我们一路没有遇上,但是我知道她们也在路上,我突然间就有了勇气。是的,这次不去,下次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去了,然后,我就决定去云南了。
      6号离职,买了当晚广州--昆明的火车票,然后我就出发了。

关于行程

出发的时候并没有做具体的攻略,只知道要去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住宿基本都在美团和去哪儿上订的。下面的行程是这次旅行的实际行程了。

Day 1,广州昆明,火车
Day 2,晚到昆明,宿昆明三人行青年旅舍
Day 3,昆明大理,逛大理古城,宿大理乐途青年旅舍
Day 4,租车环洱海,宿大理乐途青年旅舍
Day 5,大理丽江,宿丽江旅行纪青年旅舍
Day 6,拉市海划船,走茶马古道,束河古镇,宿丽江旅行纪青年旅舍
Day 7,没有安排,瞎逛的一天,宿丽江旅行纪青年旅舍
Day 8,虎跳峡香格里拉,龟山寺,宿香格里拉县城
Day 9,石卡雪山,返回丽江古城,宿丽江旅行纪青年旅舍
Day 10,包车去泸沽湖,坐猪槽船,走婚桥,篝火晚会,宿大落水
Day 11,返程看玉龙十三峰全景,蓝月谷,晚上火车回昆明
Day 12,昆明,滇池,晚上飞机返程。

初遇昆明

第一次坐时间长达二十五小时火车,我买的是中铺。火车在广州开出后就没什么信号了,我就开始睡觉了。天气凉凉的还算好睡。时间过得也算很快的。第二天起来和火车上认识的姐姐一起聊聊天,发现她们也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后来还带她们入住了我定的青旅,这是后话。
午后,天好蓝我就放弃了在铺上睡觉的想法,坐在一旁看风景。那时候可以明显感觉到火车正在爬坡,火车在山腰上行驶,总觉得另一边就是万丈深渊。大概到兴义后,我看窗边,明明就是平原,可是就是在这些平原上冒出一座座山,是的这就是喀斯特地貌的独特性。那晚的落日我一直在等,看着太阳在远方两座高山之间,慢慢落下,由光芒万丈变成漫天晚霞最后一缕橘光,先拉开壮阔的画卷然后慢慢收起,我爱这样着落日,百看不厌。天黑前还能看见的就是火车经过的地方有些小山村,一条小路蜿蜒没有尽头,村里已燃起火,屋顶炊烟袅袅,我似乎已经看到他们一家人辛苦劳作一天,终于可以吃上香喷喷的晚餐,小孩子在门口嬉戏玩耍,狗儿在门口啃着骨头,一派安静详和。。

卧铺车厢太多人,只能跑去软卧车厢静静。还可以充电~~虽然自己带着移动电源,但是一个人在外面总害怕没电。

火车在爬坡,一两点的时候

这就是我坐的火车啦。

初到昆明已经晚上十一点了,但是火车站依旧人很多,一出站就很多司机过来喊坐车,一问价格发现贵很多,很坑我这种一看就是游客的人,后来青旅老板给指路,就走过去了。顺便感受一下昆明的夜晚。回到青旅说实话已经很累了,吃个宵夜洗漱就睡了。第二天起来看看,发现我们住的这么高,这个公寓式的青旅。昆明只是中转站,休息够了就走了,还没来得及细细看看这个从小就听过的四季如春的城市,闻名不如一见。昆明很干燥,虽然呆不久,但明显感觉到空气中缺少水分。总之昆明还会回来的~~

昆明太阳能热水器覆盖地很广

昆明上午阳光正好

我又要背上包开始下一站了。

昆明的秋天,树叶都已经变黄了。然后广东的树木,一年四季都是绿的。难得落叶也是在烟雨蒙蒙的春天。

白天的昆明火车站来来往往的都是游客。刚抵达的年轻人,准备离开的背包客,等候着火车的带来前往他们的下一站。

我喜欢白天坐火车,许多人觉得浪费时间。但是这一路的风景如果是晚上,总觉得辜负了。这是旅游专列车,我还惊奇的发现火车上面还有酒吧,好几个老美和法国人正在喝酒聊天。。。

遇见一个个在山腰上的村庄,这些村庄都不大,但都聚在一起。小房子,瓦面屋顶,一家挨着一家。。已经播种下的农作物又开始生根发芽。这些总给我世外桃源一般的感觉。想想大广州,高楼大厦灯红酒绿高架立交车辆川流不息街上行人如织,不禁感叹,城市啊城市啊,你的节奏总是这么快。如果以后我厌倦了大城市的生活,我一定要找一个这样的村庄,生活着。

这两张图我很喜欢,走过山走过农田走过水的火车啊,谢谢你带我走过这一段路。

火车即将到站,第一次到这里,居然有一种类似近乡情怯的感觉。尽管这并不是我的家乡。我看见窗外,原来这就是洱海,第一眼。太蓝太蓝。何时见过这样的风景。

然后,大理我来了。

走过的大理

大理主要去了大理古城和环洱海骑行。

大理州,全名大理白族自治州,地处云南中部偏西,是云南最早的文化发祥地之一。
       大理山水风光秀丽多姿,有“风花雪月”的美称,即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大理一直是梦里的地方,打小看天龙八部还珠格格的时候就听过了,以前总觉得是很远很远的地方,但是现在却踏上了这一方土,突然就想感慨一下。人啊,果然是要多到外面走走,才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啊。这一次到大理,我觉得大理是一个很适合生活的地方,适合慢旅行,即使一个人,只在这里走着晃着。看了一个个白族村庄,在环洱海的时候看见很多农民在田里耕种,想起了桃花源记里面“......土地平旷,屋舍俨然,
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到达大理已经下午五点多啦,太阳一下山又很冷了。然后在青旅放下东西的我,迫不及待的出门去看看大理了。

夜晚的大理,温度稍低。即使这样,在古城里的人还是很多的。很多卖披肩卖鲜花饼卖鼓的店。很是热闹。特别在人民路。如果你来大理,一定要去走走。走到路的尽头,再往回看看。

古城里的麦当劳,银行,派出所,医院什么的全是这种风格建筑,地方特色。

每两三步就有卖花环的,有的鲜花有的假花,各有不同。

这里有很多卖鼓的,卖车载CD的店。我在门口静静看着,姑娘很认真的拍完一首首,给来询问的客人介绍简单教他们方法。这个小朋友就在一旁学着姑娘的手法。。一双求知的眼睛,这么生动的一面。怎么不拍下来。

大理,满大街都有卖烤乳扇的,价钱不贵。就试试当地味道,觉得普通普通的。

反而是人民路面包派对的面包一定要去试试,很好吃,价格也很实惠。特别是他们家的乳香饼

走着走着就到洋人街了。看见许多的酒吧,估计时间没到,里面人还不多。

他唱的很好,我在门口听了很久,声音我很喜欢。他唱的歌我没听过,但是有那么一刹那我想流泪。大概因为一个人在外面,觉得有些孤单单的。老板娘招呼我进去,看见里面一桌桌都是几个成群聊的很开心的,我就走了。这大概是我这一段旅程觉得最孤单落寞的时候。
      大概九点我就回青旅休息了,在客厅里很多人在玩杀人游戏,我回迟了只能在一旁观看了。
      然后发现院子里还有很多人在喝茶聊天我果断加入他们,听他们说很多我不知道的事情,说他们走过的地方,遇到的事,他们很多也是一个人出来的,我也和他们一样,一个人走你会品味出更多一个人走的味道。他们说:小姑娘,不要怕。
其实很谢谢他们。晚安。一夜无梦。

洱海
古代文献中曾称为叶榆泽、昆弥川、西洱河、西二河等,位于云南大理郊区,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洱海北起洱源,长约42.58公里,东西最大宽度9.0公里,湖面面积256.5平方公里,平均湖深10米,最大湖深达20米。洱海有两个出水口:1.在下关镇附近,经西洱河流出;2."引洱入宾"。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洱海水质优良,水产资源丰富,同时也是一个有着迤逦风光的风景区。洱海,虽然称之为海,但其实是一个湖泊,据说是因为白族人民没有见过海,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

朋友们和我说:一定要去环洱海。
我在大理了,走吧,我们去环洱海。

早上起床吃完早餐在青旅的小院子里晒太阳,大伙问我上不上苍山,我说不去要去环洱海,后来就和同样行程的小伙伴出发了。原本只打算骑到双廊就返程,不想走回头路就骑完了。真想给电动车点个赞。小绵羊能骑60公里,电动车120公里,路上一直担心没电事实证明晚上回到青旅还有电。
环洱海时间:10:30-19:20,
路线:古城-才村-环海西路-喜洲-蝴蝶泉--双廊-挖色-小普陀-海东镇-大西线-下关-市区-环海东路-古城
准备:相机,防晒,口罩,手套,厚外套(天黑的时候开着车真是冷得不要不要的)

好吧,出发咯

环洱海的人儿:月儿&娜儿,这两个是东北妹子,早上才到的大理,没有休息就跟着我们出发环洱海了,这太拼了
斌哥&金大叔:这两个有缘人~在西藏就遇见了,但是中间分开旅行,然后再丽江又偶遇了,后来来了大理大理是他们的最后一站了,据说已经出来玩耍快一个月了。途中大叔一直给我灌输着西藏很美得思想,然后我一直感叹,幸亏没先去西藏,不然可能就对这些不感冒了。

偷偷告诉大家,其实我没骑过电动车。是金大叔载着我的。我只负责在后面美美哒......拍照。
然后斌哥骑着自行车,
月儿和娜儿开一辆车,然后我们寄出发啦。
这几个小伙伴都是早上在青旅吃早餐的时候跟一起吃早餐的小伙伴说我想去环洱海,但听说他们中大部分人前一天已经骑行去玩了一天了,今天要休闲游了。于是老毅大叔和小毅就帮忙找的小伙伴,老毅大叔和小毅他们的故事在后面。

一路上车不多,啊,安静的洱海。

路上遇见两个外国的姑娘,但是往后的路上都没有遇见了。

在垂钓的人。看起来并不像当地人。

不想说话,只想来照片。

一路上有一些当地人晒的看起来像小鱼的东西,但是我还没有搞清楚就被叫走了。

云南四季如春,当地的村民们正在准备耕作。

在蝴蝶泉停下来等队友~慢慢看下景点~有个伯伯叼着烟在等着下一批游客。

经过喜洲并没有停留很久

路上因为同行的东北汉子斌哥哥,他原是骑着自行车出发的,中间我们担心他太累影响后面的行程就换他来坐电车~于是换娜儿载我,我依旧是一路拍拍拍,但是一不小心车没刹住,差点掉沟里了。一定要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

好啦,我们到双廊了,这个镇子就是双廊了。我们在休整,稍作休息又继续出发了。

这一排银杏,已经黄了。听说这个时候腾冲的银杏还没够黄

这里没有风,远处一个游船慢悠悠的开着。估计快到挖色了,看见几对新人在拍摄婚纱照。美

这里是到小普陀

很多阿姨在吆喝要不要去坐船为海鸥,十块钱一次,但是我们这次只是经过。

满天飞的海鸥都停下来在水面上休息了,可能吃的太饱了。可能这些船家等一会挥起手中的桨,海鸥们又飞起来了。

普陀后我们就开始担心车没有电,因为出门的时候老板告诉我们这车的电量大概能开110公里,中午吃饭的时候尽量充电久一点。可是啊,由于饭店担心跳闸,只是月儿的车有充了电。
没办法,我们只能在不做很多停留尽量赶回去了。
在前面的的行程

下午的风渐渐大起来了,上午的洱海水平面是平静的,下午的小波浪啊~因为车差不多开到下关了,我想,这就是下关风吧。吹得湖水静不下来,吹得我们手颤抖起来~

当天的落日,落下了苍山的另一边。

突然间想到西游里面紫霞仙子说:我爱的人是个盖世英雄,我知道有一天他会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情况下出现,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色云彩来娶我。最近一直在听卢冠庭版的大话一生所爱。

大理的第二晚,和几个小伙伴在外面吃东北菜,哈哈其中一个菜是纸包鸡,没上菜的时候我一直在想纸包鸡的样子。好吧,作为一个南方人,平时吃东北菜并不多,所以又见怪了。回到青旅,小毅他们又在组队玩杀人游戏啦。。。
明天又会发生什么事呢~
----------------------------------------------这里是调皮的分界线----------------------------------------------

大理的第三天~

上午计划睡到自然醒的,但是在云南的自然醒都是八点甚至更早。于是赶紧洗刷去吃下乐途提供的早餐啦,然,早餐只剩下馒头了。。。
细细看看我住的青旅

阳光很好,所有照片都没有处理~
在乐途,原本订的是四人间,但是因为没床位了,升级为三人间,但是并没有加收费用哦。而且三人间不是上下铺的床位,这两三天都没有其他人入住~所以我一个人住了三人间哈哈哈哈。
拍完就去看早晨的大理古城啦,因为我一手拿着吃的,相机都没有拿出来。用手机随意拍了几张

前面看到的就是苍山啦,微微见到山上白色的是雪。

到十点多的时候,已经看到一些旅游团进城了,整条街都开始吵杂起来了。去古城一定要早早起来,这样才能感受那一份清静。。
回去休息下和大伙聊下天就要去坐下午的火车去丽江了。期待听说了很久的丽江~

发现我一路拍了很多自己的影子。

到过的丽江

’‘丽江地处滇西北高原,金沙江中游。以“二山、一城、一湖、一江、一文化、一风情”为主要代表,常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到此。二山指的是玉龙雪山和老君山;一城为丽江古城,即大研古城;一江为金沙江;一文化指纳西东巴文化;一风情则为摩梭风情。如今的丽江旅游业不断发展,景点越来越多,度小游将在这里整合众多信息,为大家做精选推荐,带领大家感受到真正的“最丽江”。 丽江,有“艳遇之都”之称。不知是因为丽江古城内的小桥流水成就了这样的风情,还是入夜后酒吧街上慵懒、魅惑的气质迷醉了多情的过客。大研古城的夜幕,迷幻而令人神往。 如果说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一万个游客心中有一万个丽江也不为过。丽江是喧嚣的,你可以彻夜狂欢;丽江是宁静的,你可以坐在洒满阳光的院落发呆良久。 这座充斥了爱与奇遇的风情古城,承载着满满的情意与感性。也许是丽江古城内小桥流水人家的柔软风情让人在静谧中左思右想,抑或是夜晚风格各异的酒吧让人魅惑张扬。不过,无论是蓝天白云,雪山潺流,炊烟人家,还是风情酒吧,闲适的一切生物,这一切怎能不让人为她张望,为她痴狂。 我们来丽江,遇见自己,遗忘过往,漫步古城感受闲适光阴里的一花一木,让午后的一米阳光一下子照进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对于丽江古城,我相信每个没去过的人都想去看看。像我这种伪文艺青年也极为向往。传说中丽江...我终于来了。

那天天气依然很好。和已经到丽江并在丽江觅食的小毅等人问住什么青旅,我背着背包,和青旅的人告别,这次告别居然有些不舍。或许是一个人的原因吧。我想在大理住很久。
大理丽江坐火车大约需要两个钟,在大理火车站上见到在微博上认识的倩倩,她和堂姐出来旅行,和她在候车室聊了很多关于旅程中的事情。上火车就分开了,一路上风景很美很美,但是瞌睡虫来找我了,于是我就和瞌睡虫约会去了~我说我坐车都会睡着,后来清风说因为我太年轻了。。
一觉醒来发现就快到丽江了。

入住了青旅就找小毅等小伙伴吃阿妈腊排骨啦,青旅老板特别推荐呢。

吃饭的时候见到其他几个小伙伴。其中还有一个大哥计划第二天去梅里雪山的,我真的差点儿就跟着他去转山了,梅里雪山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进入我的心里,其实一直都想去看看,但是这次并没有去。自己在心里权衡,如果去的话我要加购装备一批,我带的衣服根本不能应付零下几度的天气,而且担心高反。出来玩还是要安全第一的。是的,经过这次内心挣扎我的内心也开朗起来,出来旅行不能贪心的,虽然说有时候遇见意料之外的的行程会更加惊喜。既然这样就留到下次吧,虽然心动,但是我仍然选择理性。因为后来在香格里拉的时候零下几度我就冷的受不了了。后来几天也遇到一些人,在雨崩回来的和我说着雨崩的美腻和经历,准备去雨崩的,和说着对雨崩的向往。我的选择,我不后悔~
丽江的第一晚,和小伙伴们吃饭聊天,还尝了一下当地的啤酒,风花雪月。个人感觉像水一样。。。当然我只是尝了小半杯。对于有啤酒过敏的历史的我来说,胆儿还没有那么肥。时间过得很快。出门前青旅的老板告知八点半有篝火晚会,我们回到的时候只有零星几个人在了。
然后我们几个人讨论了第二天怎么去拉市海,最后决定包车,就回去睡觉了。

拉市海位于丽江县城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

包车是通过青山国际青年旅舍的掌柜联系的,包括拉市海划船和茶马古道骑马,还有个赠送的图鸡锅,80块一个人。和美团上查到的价格差不多。
但事实上,拉市海的收费其实很混乱。很多旅行社的报价是130~180元,价格还可以谈。

大伙儿去吃了个早餐就要出发啦,这小笼包居然是在丽江那么多天吃过最好吃的了。要知道后面几天的早餐都这么难吃我一定多吃几份。

拉市海距离丽江古城十几公里的样子,天气超级好。

车很快就到了拉市海了,司机把我们交给景区工作人员就不知道哪去了额~然后我们就被安排先去划船。先乘点拼车到湖边,于是我们愉快的开始自拍了。这几个就是在大理乐途认识的小伙伴啦。左起小强、晓、小毅、candy、简兮、我、艺术家,七个人嗨了一整天。。。。

对,那天就是双十一,小伙伴们说能凑一对是一对,哈哈哈,真逗啧。

这就是我么坐的船啦,还以为是划皮划艇。哦天,我依然记得那天上午拉市海的风有多大,有多冷。以至于船还没一会儿我们就嚷着返回了。

哈哈哈我们又来假装我们是情侣了......

哪来的三只手~

对,当然还要合照一张。
请看我们的救生衣,真是超级烂。
依然记得那天的风,
大到只想快快回到岸上。

好了,水面的波浪轻轻松松证实了那天的风力。我们还是赶紧撤会岸上吧。

这两张图出自我的小米2S,反正怎么拍都美。

又回到安全的地面了。深呼吸,,,,来自拍。。。

接下来要骑马啦。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和马接触,我有点小激动。

先来一张我骑在马背上的装逼照

浩浩荡荡的骑马大军出发啦

骑马中间经历了什么?我记得印象很深刻的是我们骑马出发的时候会需要横穿一条公路,当时有很多车,但是他们都停下来了,等我们马匹全都经过了才继续前行。
最深刻之二:刚开始骑马好紧张,爬到马背的时候很紧张,死死抓着,马儿行进中还会去吃吃草什么的,真是惊出一身冷汗。

江西,和我一样也是辞了职出来玩的少年

来自广州的艺术家,艺术家是我们给他起的绰号。他也是出来玩好久了,目前在自己创业还是很多事情要处理,所以我们每天回到青旅的时候,他都会搬着电脑在忙。

小毅,茂名人,大概是隔壁市的半个老乡,觉得特别亲切,哈哈哈哈

晓,和小毅是好朋友,这次两个人相约一起出来远行。说经过这次后他们仍是真爱。

右一是简兮,来自安徽这次是和女朋友出来玩,是个寡言的男生。只记得玩杀人游戏的时候是个腹黑的主。

左一是Candy,是简兮的女朋友,很抱歉这里没有你俩的合照。Candy是一个有故事的女生,她去过许多我都没去过的女生。在云南回来后几个月后和简兮结婚了,撒花祝福~~~

大概半个小时的路程后我们到了个平地停下来休息,这里可以远观玉龙雪山玉龙雪山呢?我先去找找照片。。。。之后就开始各种摆拍。。逗比照实在太多,上几张合照好了。

哈哈哈我私心,来了张自己的装逼照。别问我围脖为甚这么丑。为了精简行李,出门时带了体积最小的这条。

返程的时候尽管也有很多装逼找,但是一天不能装逼太多。慢慢来。

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渡的活标本,是对外开放和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
当年徐霞客游芝山解脱林时,曾走过此道,在他的记述中这样写道:“过一枯涧石桥,西瞻中海,柳暗波萦,有大聚落临其上,是为十和院。”“十和”即今束河古镇之古称。历史开通于唐代的茶马古道,从滇南经丽江直达西藏拉萨,经唐、宋、元、明、清千余年的运营发展,促进了沿线各族人民的经济文化交流,束河即是丽江坝子中保存完好的驿站,199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茶马古道骑马归来,吃了顿土鸡锅,味道不想形容,如果你也去,我不建议你吃。吃完后就返程啦,在束河古城的时候让司机放下我们去逛了,就在这里和司机别过了。都说现在丽江古城和束河古镇都被商业化的很严重,大家都是建议去白沙古镇。此次没去,或许我们来得正好,当天的束河古镇游客很少,感觉只有我们几人。
      在束河拍了好多好多的照片。。。。

这是一间客栈,门口晒了很多玉米。

其实可以看出来,这些房子都是刚建不久的。

天真的好蓝。至今依然想念那一片蓝天。

客栈门口的花。

睡着午觉的狗狗

空无一人的小巷子。
我在这里念着诗,等你。
明明知道你已为我跋涉千里
却又觉得芳草鲜美 落英缤纷
好像你我才初初相遇

一群人,在束河走着逛着拍着照,玩得不亦乐乎。

在某个路口遇到几个当地人,和他们聊了一会儿,他们建议

#######未完待续#######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18 20:25

包车其实很简单的,分享楼主一个网站——想包车3baoche.com,我个人去玩的时候就是从这个网站上去找的师傅都 很不错,价钱和师傅谈好就行 ,里面的师傅都是蚂蜂窝上较为好的师傅,都是被好多游客记录到游记里面的,这个网站上找师傅较为系统,师傅们联系方式和其他信息等上面都有,你可以去看看。

2016-03-18 21:51

2016-03-19 10:43

2016-03-19 14:24

2016-03-19 14:52

小苏同学写的好棒啊,文笔好,照片漂亮,音乐也很好听,期待更新。

2016-03-20 16:30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21 13:55

我欠云南一次旅行

2016-05-24 17:39

么么哒,我在14年也走过你走过的地方,我喜欢一个人旅行,走累了就停下来,想走的时候就走,自由的要飞起来。月底广州见~

2016-06-20 18:36

引用 fanny 发表于 2016-03-18 20:25:45 的回复:

回复fanny:谢谢~

2016-06-21 20:51

引用 yoanjel 发表于 2016-03-20 16:30:39 的回复:

回复yoanjel:哈哈哈哈谢谢~

2016-06-21 20:52

引用 吴大侠 发表于 2016-06-20 18:36:50 的回复:

回复吴大侠:是啊,期待下一次出行

2016-06-21 20:52

引用 朱文杰 发表于 2016-05-24 17:39:01 的回复:

我欠云南一次旅行

回复朱文杰:你终将到云南去,那就静待时机~

2016-06-21 20:53

引用 冰凝梦 发表于 2016-03-21 13:55:27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