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再饮一场风花雪月 不负明媚春光(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ashwind (成都) LV.10
2016-03-18 18:44 3743/15
  • 出发时间/2015-03-09

关于行程

拖延癌晚期患者的自我记录,去年彼时的云南之行,晚写总比没写好吧。。吐槽型游记,欢迎一起吐槽
这次出行从决定到出发只用了短短3天,真的是说走就走,完全没准备充分,只能走常规路线。只有大理的部分是匆匆看了些攻略,后面的行程都是边发呆边想。所以在3月的时候,请一定不要在行程里加香格里拉。。原因嘛。。怪我书读得少。。3月是香格里拉风景最次的时节。。因为之前已经去过泸沽湖,所以选择了香格里拉,如果要我重新选,我会选择在大理多待几天把洱海走完(只环了西边,没去东面),最喜欢的地方还是那上关风下关月苍山雪洱海月的大理

行程:
Day1:成都 - 昆明
Day2:一早到大理,苍山品茶
Day3:才村一撇,日落古城
Day4:龙龛 - 桃源( 电动车环海骑行桃源喜洲—海舌公园)
Day5:骑行双廊(本次行程最没有必要的一环)
Day6:桃源 - 丽江(坐一天车)
Day7:丽江古城
Day8:拉市海半日游,回古城闲逛
Day9:丽江 - 香格里拉
Day10:普达措
Day11:香格里拉 - 成都

天气的话,早晚温差大,但是完全没必要带毛衣,我们的毛衣就一直压箱底,春装加御寒厚外套即可。如果是像我一样的怕冷星人,当然要加件羽绒服,毕竟不占地方。天气很干燥,妹纸注意保湿,记得带面膜哦!还有白天紫外线也是很强,带上一顶帽子防晒又适合拍皂片

D1 昆明 又装了一次学生

火车到达昆明,虽说晚上就离开,还是在车站旁找了便宜的招待所,方便放东西也好在下车后洗漱整理,不然怎么愉快的拍照呢!
时间不多,所以只选择了翠湖和旁边的云南大学。如果来到昆明转车,真心建议还是可以停留下,并不是那么酱油的中转地

中午就在翠湖公园旁边的桥香园吃的米线,真心一般啊,还不如在成都云南米线,哈 哈 哈。。同桌的本地老夫妇边吃边吐槽是有多难吃。。

可不可以假装在日本(穷逼脸)。。公园里的人当然是炒鸡多的,只能自己找空档了。

3月9日,公园里的樱花都已经有点开败了

10块钱买袋面包,假装抛出去,这些蠢萌的海鸥经常上当。。

在云大,感觉自己又年轻了。。

学校里很多这种假装樱花的植物,学名垂丝海棠

下午在学校背后的小吃一条街的傣族餐馆吃饭,味道不错,就是咸了点。。然后回旅馆休息整理下搭乘晚上的火车到大理

D2 不想太累就坐看古城吧

第一次遇到火车提前了一个小时到达目的地。。早上6点,走在安静的古镇上。也正是因为这么早,看到了非常美好的场景。
苍山雪,洱海月

由于太早,订的客栈还没开门,小心敲开,掌柜开了门回去继续睡了。。说实话这家店是在地图上随便找的,当初也并不知有多有名,去了才看到一个得奖的牌子。订的房间在天台上,晚上关灯后墙上有夜光星空,所以叫星空房。来住这种青旅的都是年轻人,氛围很nice,本来感觉挺好的,但是。。
其实我对任何旅馆的要求都真心不高,只要干净整洁就OK,包括火车站旁的那家招待所我都觉得蛮好的。但就是这些最基本的东西我都没感受到,一是地面和摆件比较脏,感觉没怎么打扫,二是卫生间的热水器是有问题的,一会儿热一会儿冷。我后面还好心让早上遇到的小女生上来洗澡,因为她的合租房是没有单独的卫生间,结果后面我洗了后才知道这是一件多尴尬的事。。当然这都是去年的事了,不知道现在有没有改善

收拾好以后就跟早上一起来的小盆友一起出去玩耍了

好喜欢对面旅馆这面手绘墙啊

中午吃饭在250食堂,味道很好,就是对于大胃来说分量太少

后面在街上闲逛了一会儿,我想起之前在网上看到过一个半山腰的茶馆,但是印象不深,迷迷糊糊就这样往苍山方向走去,然而并不知前路多漫长。上山路很陡加上天气热得爆,我们几度快放弃了。小盆友被没任何准备的我们坑惨了,累成狗了。幸好,幸好在爬了大半程后遇到一个开车回山上的工作人员,他好心的把我们载上去了。点好茶坐下后,便觉得不虚此行。

如果你的行程不是那么匆忙,真心可以来坐上一下午,品云淡风轻。接近傍晚时候下山,当然是找工作人员要了包车师傅的电话,不然真的走不动了。。下山错过了夕阳也是比较遗憾

D3 北斗星你好

第二天的客栈在名字很好听的龙龛码头,听海小筑也是本次最满意的住宿。这里没有大兴土木,风景独好,安静闲适。如果以后来还会选择这里。

这天起得比较晚,放好东西休息了一会儿出门都下午了。租了个电动车,往才村方向骑行。

本次出游认识了一种植物,它就是胡豆。。大理的田里几乎都是种的这个

才村的1969客栈,时间不多,没有进去坐

骑车回到古城找吃饭的地方,顺便上城楼撸了几张照片

在古城里面随便找了家餐馆,没想到是我心中本次行程的最具性价比餐馆!名字我们都没看就进去了,所以我也不知道叫什么。。老板娘叫金花,所以我猜测餐馆名字有金花二字,虽然这里遍地都是这个名字。。金花老板娘人超好啊,给我们建议了菜品和分量,还让我们点便宜的菜不要点贵的!而就是在这里,第一次尝到了异常好喝的风花雪月啤酒!这里唯一的缺点是上菜较慢,因为做菜的只有老板一人,但是味道真的赞。

吃完饭要急着回去还车。。所以晚上又没逛成古城。。

玩了一天泡个澡真是极好的

客栈顶楼有天台,晚上可以欣赏星空。第一次拍星星也没什么准备,就靠在桌上的烟灰缸上拍了。。拍到了北斗七星和每天都可以看到的猎户座

D4 从日出到日暮的美景不断片

为了日出,难得的早起是非常值得的。当我和一群人拍完日出后,后面匆匆而来的人从车上下来满脸的遗憾,这种满足感也是棒棒哒

先上天台观望下情况,发现对面山上的风车很美

等到差不多的时候我就出门去了码头

回到房间发现7T先森还没起床,当然要拉他起来拍下美好晨曦,主要是拍我,哈哈哈

在洱海边享受美好的早餐,具客栈说他们提供的早餐每天不重样,这天的是巧克力香蕉薄饼,还不错

我们是包车去的桃源,后面才知道可以坐班车,或者是在路上拦巴士。到达桃源后,在客栈安顿好,租电动车往回骑行海舌公园和喜洲。事实是这样只有半天时间,行程太赶,如果喜欢看古镇可以多留时间

虽然喜州值得一看,但是给我的印象并不好。感觉本该朴素的古镇居民对于金钱的需索超出了我的理解范围。。具体也不想举例了,万一只是我遇到呢。。

海舌公园免费,人也不多,有很多形状奇异的树。

风很大,不按住帽子真的会吹飞!

这几棵树排列得像某种仪式

在去海舌公园的路上有2棵美丽的双生树

毛茸茸的稻穗

大理的夕阳很美,会随时间推移呈现不同的色彩

桃源码头我们遇到了难得一见的超大彩云,可惜我怎么都拍不出来它的壮美。我们给它取名叫凤舞九天!

晚上同一起结伴玩耍了一天的大姐姐一起,在洱海边吃烧烤喝风花雪月,摆摆龙门阵,不能更惬意

D5 双廊 来过 足以

在来云南之前,友人就告诫我不要去双廊,我定会失望。但是人就是不信邪,为了亲眼去看扬名在外的白桌子,不听劝的还是去了。骑行的路程比想像中的远,很费时间,而且如果不住在这里的话是没有必要在这里耗上太多时间的。所以个人总结来说,在西边只住一个客栈,选择包车环海即可,没有必要换地方住。

双廊的那段路比双廊本身美多了,真的。。

到了双廊,就是果然很失望的感觉。已然成为了建筑工地,以下就是这里最常见的画面。。到处都在新建客栈,环境很糟。

这就是著名的海地生活的白桌子,全是人人人人人。。我实在没耐心等

于是拍了我的钥匙扣,然后偷拍了别人就走了。。

一路上都在偷拍。。

我们为了给电瓶车找充电的地方,绕到了镇子旁的大马路上,于是遇到了完全没人抢桌子的2个客栈。

充好电就打道回府了,双廊你好双廊再见的节奏
一路上的田园风光倒是极好的

回到桃源客栈,还有颜色美好的夕阳余晖。这个客栈呢,我们住的是2楼的伪海景房,是阳台斜对洱海的,性价比一般吧,还不如选择一楼的经济型房间,反正出房间就是公共观景平台。

D6 大理-丽江 最劳顿的辗转

一早在桃源的大马路上拦从大理丽江的大巴。由于住在束河,路不好找,到丽江后也耽误了很多时间,拉着行李箱穿过古镇到达客栈也是不易。不知道是太累还是有点水土不服我有点小发烧,所以达到以后没有安排任何娱乐项目,早早休息了。
建议如果对安静程度没有太高要求的话还是住在大研古镇吧,交通什么的都比较方便。束河就是清静人少,不会看到人头扎堆的情况。

说下我们住的古道人家客栈,跟之前在大理古镇的客栈差不多的100块左右的价格,很干净,每天都看到老板打扫房间,热水也很好。清晨阳光透过窗格的斑驳光影甚是好看。

D7 丽江 满血复活后又是一条好汉

经过一晚的休息,第二天精神满满的去古镇玩耍了
像这种标志性景点,依然是人人人人人。。

学校的墙,好可爱

木府门票可以在网上或者是代理点提前购买,比现场购票便宜一些。

我只想问他,你的焦在哪里(嫌弃脸)。。

这树樱花很漂亮,很多人为了拍照死命的把枝干往自己身边拽,真的很怕他们给拽断了。。

妹纸造型漂亮,忍不住又偷拍了

回到束河,每晚有篝火晚会,也挺热闹的

D8 就是发呆的丽江时光

丽江后的行程没有提前做任何安排,也不想玩得太累。在客栈门口的旅游代理点报了个拉市海半日游,主要是可以体验骑马,简直意外的具性价比。本来选了匹白马想着可以帅气的撸个片,结果全程没机会拍。。体验的一小段茶马古道炒鸡陡,然后坐船游看起来脏兮兮的拉市海(中途被带上一个吃鱼的湖中小摊位,烤鱼意外的好吃啊),然后程序性被带到一家卖茶的地方购物(我跟7T是脸皮很厚不受待见的那种游客,呵呵)。安排的中饭完全可以忽略味道,只能填肚子。但是一人70的价格真的算是很好了,一个团里同行的买了茶的一家人也是觉得很超值。

途中的一片油菜花开得可好

话说海鸥呢。。

回到束河以后就是闲逛模式

又偷拍了认真选明信片的妹纸

清风 柳絮 单车 孩童 古建  光影 这就是我心中古镇最自然的样子

这里的狗都炒鸡大,不知道吃什么长大的。。

思考猫生的美喵一只

夕阳下的这座桥乃是婚纱影楼必争之地。。你们有你们的生意,但是游客来一次也不容易。。各种不和谐

说下束河的餐馆,有一条美食一条街,实在没得选了可以去,反正一般。网站上评价高的餐馆还是可以信的,比如呆呆妈妈,性价比合适,味道也不错。还有各种不起眼的小馆子,其实遇对了也是很不错的,看运气了。不要迷信客栈老板或者谁推荐的什么吃虹鳟鱼的地方,略坑,除非你对三文鱼是真爱。。另外,几乎尝遍了所到之地的酸奶,不管是街边小贩的还是名气店铺的,我觉得最好吃的是丽江一家店面卖的玻瓶装的,什么名字忘记啦。。

这家店爆屌啊,名字已经很屌,里面还坐了位弹古筝的老者,霸气外露

晚上拍住的客栈,像不像鬼片。。像极!

D9 小缺氧的香格里拉

坐客运大巴到达香格里拉,住的客栈也是便宜又干净的,最重要的是可以吃到老板娘自制的各种好味美食!

这张画太美

他们家狗叫球球,估计现在该长大了

客栈离那个巨大的转经筒很近,随时都可以出去拍

没个十来人是绝壁拉不动的。。

爬上这个不算太高的台阶对于长期生活在平原的人确实也不容易,每个人都是走三步歇气3分钟。。包括上年纪的老外也是

雄鹰啊 雄鹰啊(唱。。)

这里要特别推荐祥瑞居客栈的牦牛肉火锅,2天晚饭都吃的这个,100块2人份很实在,连汤都喝光了,就是这么赞!还有其他的米线啊面啊以及青稞饼都是一级棒

D10 不够美的普达措

既然来都来了,还是选个代表性的景点吧,无疑是普达措了,找客栈老板代购的代理团票,有旅游团的车接送。
3月的普达措没有雪更没有花,连草也没有,到处光秃秃的。。虽然是有抱怨,但是徒步整个行程以后,觉得还是很好的。特别是在中途断断续续没人的时候行走于天地间,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特别棒。怕缺氧还是买了瓶氧气,海拔最高的地方还是有点不舒服的。这个天气羽绒服还是必须要穿的。

走累了可以停下来看下小松鼠什么的

树胡子是环境极好的标志,呼吸着纯净的空气感觉都有些醉氧了!

一只霸气的大猫,边走边叫,是在示威么。。

走完全程出来,买了牛丸补充下能量,出去发现全车人等我们2个。。严重怀疑他们是不是全程坐观光车的。。这里一定要徒步才能感受到真正的魅力,有美景相伴,不会觉得太累。导游虽然规定了时间,但是完全足够走完的。不过来之前最好还是要对自己的身体承受能力有足够的了解,同车的一对小青年因为缺氧基本是浪费掉了这次行程。出去后又是程序性的购物环节,还好时间不长,可以接受,参团无法避免的事情。

晚上又出去顺手拍了转经筒,谁让它这么近呢

D11 带着风月与蓝天白云的回忆离开

第二天临走前最后拍一次这里。。然后坐灰机直飞回成都,机场的风景也还蛮好的,飞机上还能看到雪山。然后回到成都又是灰蒙蒙一片的天。。但是,回去第一件事就是吃顿川菜才能恢复元气啊!

以上。记完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21 16:52

引用 sazabiz 发表于 2016-03-21 16:52:42 的回复:

回复sazabiz:加油,挑战拖延症,哈 哈 哈。。

2016-03-21 16:55

引用 ashwind 的文字:

像这种标志性景点,依然是人人人人人。。

08年的时候,人还不是很多~~在我的印象中哈哈

2016-04-11 15:20

哈哈因为他们每天  除了吃 就是睡觉了呢哈哈哈

2016-04-11 15:21

最还念的就是普达措了,现在还能记得我们几个小伙伴,一起手来手边走边唱当

2016-04-11 15:22

虽然去过丽江很多次了,但是还是喜欢这里。。。。。倒不是因为这里的景色,而是因为这里有太多的回忆。。

2016-04-11 16:48

喜欢这张!

2016-04-11 17:0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4-11 15:21:17 的回复:

哈哈因为他们每天  除了吃 就是睡觉了呢哈哈哈

回复zwxjerry:狗狗不都是这样吗。。哈哈

2016-04-28 18:41

引用 ashwind 发表于 2016-04-28 18:41:26 的回复:

狗狗不都是这样吗。。哈哈

回复ashwind:可以至极!

2016-05-04 05:31

你这是没有住在双廊吗?就是骑行一圈然后就回去了呗,回到丽江客栈???

2016-08-24 10:46

引用 我想吃好吃滴 发表于 2016-08-24 10:46:35 的回复:

回复我想吃好吃滴:亲没仔细看哦,是回桃源的住处……丽江离大理还蛮远的……

2016-08-24 11:18

引用 ashwind 发表于 2016-08-24 11:18:33 的回复:

亲没仔细看哦,是回桃源的住处……丽江离大理还蛮远的……

回复ashwind:那你这个桃源 住 一晚多少钱 我打算去 但是不太想住在双廊 太贵了

2016-08-24 12:35

引用 我想吃好吃滴 发表于 2016-08-24 12:35:59 的回复:

回复我想吃好吃滴:我住这家好像是200多接近300的中等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