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零距离----------一个男人的说走就走(上)

cicichain (天津) LV.10
2016-03-18 18:46 1063/4
  • 出发时间/2016-01-10

行程

DAY1 天津——大理
DAY2 洱海骑行——喜洲古镇——龙龛码头
DAY3 大理古镇——双廊——大理古镇
DAY4 大理——丽江
DAY5 拉市海——丽江古镇——束河古镇
DAY6 束河古镇——清溪——丽江古镇
DAY7 丽江古镇——长沙机场——天津
(其实长沙转机还是有点风险的,因为不是联程,我也是事后才知道,如果第一程晚点的话有可能错过后一班)

为什么叫说走就走呢?因为在某个周末值夜班前三天才确定行程,而行程就是从下夜班的当天开始

DAY1

话说下了夜班背包就走也不止一次了,始终觉得这样才具有背包旅行的意义,踏出单位大门,心情瞬时得以转变,那一刻,我,只在路上。

我选择的是直接飞到大理,没有选择通常先到昆明再到大理的线路,为的只是第一时间拥抱我魂牵梦绕的风花雪月。。。正所谓苍山月隐浮云绕,洱海风清碧浪涟。

期盼的心情在飞机上俯瞰到洱海的一刹那得以如愿以偿,但这种激动马上变成了刺激,因为风太大,飞机在洱海上空盘旋了4圈,起起落落,伴随着不定时的颠簸和尖叫声终于降落在大理机场

说一下机场交通吧,想直达古城是没有公交的,都是需要转车,费时费力,不推荐。机场大巴据说是有,但我并没有看到,听说每有一班航班到达就会有大巴出发,不过也不是到达古城。
再有就是出租车,不到一百元,不过比较省时间,40多分钟就能到了。我推荐大家用滴滴打车预约快车或者顺风车,价格可以提前和司机商量下,70-80左右就差不多了,赶上拼车更便宜。

接下来是美食

pa肉饵丝

白族特色  烤罗非鱼

DAY 2

大理的冬天虽然白天不是很冷,一般能达到15℃以上,但是昼夜温差比较大,晚上可能也就3℃左右,而且大理很多客栈都没有空调,因此一定要问好客栈有没有电热毯再预定。
经过一夜与电热毯的亲密接触,一睁眼就迫不及待的要补充水分。待洗漱完毕之后便踏上我心驰神往的旅程---------洱海骑行

从客栈出来走到离我最近的博爱门,在附近租了一辆变速山地车,便开始了我的骑行,在这里提醒大伙,租车一定要找车座软的,否则。。。呵呵呵。。。难言之痛啊。。。

我选择的是大理古城------喜洲古镇路线,因为行程比较满,所以没有办法完成环海骑行。从博爱门出发,经过南门,也就是所谓大理正门,绕古城四分之一到洱海门。然后一路向东,看见一条宽阔的公路就是大丽线了,其实大丽线是到达喜洲直线距离最近的路,而且两边都是田园风光,不过还是继续向西。穿过大丽线到达环海西路才是骑行洱海的真正意义所在。
当看到环海西路四个字的时候,当沿着环海西路第一眼看到洱海的时候,不骗你,心真的会笑。

海西路上可以看到苍山,沿途也有很多可以欣赏海景的地方。

海西路沿途要穿过很多村子,马久邑是游人比较集中的一个,除了很多海景客栈和咖啡厅以外,成群的海鸥也是在城市里难得一见的景色。虽然生长在一个沿海城市,但先前也只是在青岛日本见过两次。

给我的单车拍一张留念吧

沿途的发现的美

经过2个多小时的走走停停,终于到达目的地了

拍个合影

出了海舌公园,找了一家当地的小餐馆,我喜欢每到一个地方,都去品味最原汁原味的当地味道,所以一般并不是非常喜欢去大的餐厅

树皮炒鸡蛋,非常新鲜

白族特色的红三剁,酸辣口味

泡茶用的小陶罐

海舌公园位于喜洲古镇的东面,品尝完美食便一路骑到喜洲古镇。
喜洲古镇是目前保存最完好的白族民居村落,如果来到大理旅行,推荐不要错过这一路线。

离开喜洲一路骑行返回大理,因为选车没选好,车座太硬,屁股已经开始抗议,所以回程选择的直线距离较近的大丽线。虽然少了沿途的海景,但是仍然穿过很多村落和田园,而且还遇到了赶集(我是典型的见啥都新鲜)。
回到大理古城,还了车,屁股却一直没有停止它的抗议。期间接到同学电话,听说我的经历后提醒我有无血尿,我一听,猛然后怕(果然全都是职业病),好在没有。
回到客栈洗了澡,虽然有地方还在疼,但是腿没断,脚步就不能停。下一站,龙龛码头。

没赶上拍夕阳,却错过了最后一班回古城的公车,只好漫步一下乡间小路了

远处最亮的一条就是大理的古城门

在这里要再次感谢滴滴打车,要不是有这个软件,我估计都回不去古城,差点在村子里找一个客栈住下。虽然司机要求我多加10块钱才肯过来接我,也总比在村子里走夜路要强啊。
回到城里第一件事就是找吃的,终于吃到了传说中的酸木瓜炖鱼,不多说,上图。

DAY 3

吃过早餐,逛逛闻名已久的人民路,这里不同于复兴路的商业,文艺气息浓厚了许多,白天相对比较安静,但有很多店铺估计是到晚上才开门,估计晚上会热闹,而且今天约好了包车去双廊,所以决定晚上再来逛逛。

人民路菜市场里面的水果娇艳欲滴

说到这里,必须要谴责一下不守诚信的包车车主,之前明明说好包车100块,结果到了约定时间却还有别人一起,每人100块,结果当然是司机惹得哪一方都不满意,只好降价让步。

双廊果然是被一群文艺青年炒火了,在这里既能看见原生态的洱海,却也能找到北京后海的影子。有风格各异的海景酒店,也有玉几岛、南诏风情岛等历史遗迹,不多说了,看图细细品味吧

月亮宫据说是杨丽萍的私人宅邸,坐落在双廊玉几岛上,可惜不允许参观

通往南诏风情岛的轮渡,可以买和南诏风情岛在一起的通票,不过和玉几岛一天内多次进出不同,南诏风情岛只是一次有效,离开就不能再用了

南诏是唐初“六诏”之一,在唐朝的支持下统一了洱海,建立了南诏国

重点介绍一下回程时坐的旅游巴士,这个票可以在大理古城买到,而且可以免费坐两天的观光车,还是比较划算的

来到了夜晚的人民路,果然和白天不一样

香茅草烤排骨,这个好吃

大理部分先写到这吧,丽江部分及更多照片将在随后的《一个男人的说走就走(下)》中一一呈现。谢谢观赏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21 01:02

引用 kittylisa 发表于 2016-03-21 01:02:22 的回复:

回复kittylisa:为了写篇游记用生命在记忆啊,哈哈

2016-03-21 01:12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21 15:58

引用 gejii 发表于 2016-03-21 15:58:20 的回复:

回复gejii:我也是第一次,边写边回忆当时的心情还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