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十個省的訪友生活旅行-1】2015.10.14 廣州

笑與爭 (台北市) LV.7
2016-03-18 19:18 312/14

不定期更新,看我的懶惰程度而定。

因為只在Tanya家住兩晚,今天必須另尋其他住處,先把行李寄放在她家,出門去小洲村,順便找住的地方。
搭了公車前往小洲村,下車後卻不知從哪進村,背著挺重的背包沿著路走,走了快半個小時才找到入口進村,原來我沿著村外圍從村南走到了村西,繞了一大圈,事後才發現下車處就有一條小路可以進村,覺得自己像個呆子。

小洲村是個藝術村,路旁有很多賣畫畫用具和裱畫的店家,也是個岭南水鄉,有著岭南特色的建築,村中最著名岭南建築是蠔殼屋,都有幾百年歷史,小洲的祖辈村民们因地取材,从海岸沙堤中掘出大量蠔壳,建造房子。據说,用这種方式構建的屋子,冬暖夏凉,而且不積雨水,不怕蟲蛀,很适合岭南的氣候。

村中有不少追求簡單生活的人居住其中,不乏一些年輕人,沿著河道或巷弄裡開了些特色小店,中午在間「三石麵田」吃了碗蔥油拌麵,店裡連我只有五個客人,等我吃到麵時,離我進店已經是將近一個小時後的事了,老闆看來年輕,三十歲上下,就他一個人,他打理的這間店堅持手工做麵,所以吃上他一碗麵得等上許久,這天沒吃早餐又走了冤枉路,早已飢腸轆轆,等這碗麵我是願意等的,旁桌比我早進店的人卻顯得有點不耐煩,為什麼我願意等呢?也許是這村莊的氣氛步調很慢很慢,就跟這麵的步調一樣,似乎還停留在過去的百年時光裡,一切都慢動作了起來。

「今天的麵條狀態沒昨天的好。」老闆跟另一桌三人說了起來,似乎其中一人是舊識。
舊識說:「有嗎?我吃起來跟昨天來吃的時候一樣啊,都很好吃,沒啥不同。」
「不!今天麵條狀態確實沒昨天的好,這個麵團啊,揉麵的時候加多少水、醒麵醒多久、天候怎麼樣,都會引響麵條的成品的,我都有在記錄,昨天麵條確實比較好。」老闆堅持的說。
「今天的麵也很好吃的啦。」那桌三人說道。

這麵店的老闆似乎在做麵上很有他的堅持在。

吃完麵離開了店,繼續穿越小巷中,整體感覺確實是比黃浦村保留了更多原始面貌,能更自在的欣賞岭南建築特色,今天的背包比較重,路又走多了,容易疲倦,走沒多久我又找了家店坐下來休息,一個小門進去右拐有個小天井,陽光從天井落下,得在一個左拐才來到喝茶休息的地方,地方不大有點暗,一進門就看到了個旗袍美人坐在靠門口的桌邊,霎時感覺回到當年這村的風華年代,她似乎是這店的老闆娘,服務員招呼我坐下,點了一杯果汁。
一隻橘白貓邊叫邊走到了老闆娘腳邊撒嬌,老闆娘不太理牠,繞著腳邊叫了一會兒,往我這邊過來了,我伸手想要摸摸牠。
「你不要搭理牠,牠很黏人的,一搭理牠黏到你走。」老闆娘這樣提醒我。
我說:「沒關係,我住的地方也有養貓,陪牠玩一下。」
真是隻黏人的貓,一開始在腳邊走來走去,後來前腳搭上了椅邊,再來上了旁邊的椅子,最後跑到我的腿上來了。坐著坐著,就快要睡著了,彷彿跟著這古村消失在這緩慢的步調裡,與世無關。

離開小洲村,我來到了北京路步行街,一個現代商業區,這邊值得一提的是這裡從古代就是廣州重要的主幹道,道路的正中地底,保留了以前的石頭古道路,最底層的是宋朝石板路,之後的各個朝代一層一層的覆蓋其上,宋、元、明朝鋪路的各種工法不同,挺有意思的,在這邊吃了一家「銀記腸粉」,點了盤牛肉腸粉吃,銀記是連鎖的店家,雖然名氣大,我吃起來覺得普通。

早上出門玩的時候,順便找了今晚的住處,晚上要去住一家叫做「春田家家」的青年旅舍。
「我找到晚上住的地方了,現在就回去妳家拿寄放的行李。」發了訊息給Tanya。
搭地鐵回到Tanya家,發現鑰匙打不開門,從裡面反鎖了,可能是今天要入住的新房客吧,按了幾次電鈴沒反應,不得其門而入。請Tanya聯絡了新房客,他才開了。總算是拿到行李了。
離開Tanya家,來到小區大門的時候,想起她說過廣州有地面有軌電車,沿路風景還不錯,沿著珠江一直到廣州塔下,可以嘗試。剛好路口就是有軌電車的乘車處,去青旅的路上就先搭一段有軌電車體驗一下吧,雖然繞了一點遠路。黃昏的時候上了車的,剛好沿線看著廣州從黃昏到天黑,電車沿著珠江邊接近廣州塔那段,正好可以看見對面的花城廣場,各種大樓的燈光亮起,不錯的體驗。
有軌電車開到了廣州塔正下方,再欣賞一下廣州塔吧。

之後搭了地鐵前往青旅,出了地鐵站拿起手機正要查地圖的時候,手機關機了,幹,沒電。我只要30秒給我瞄一眼地圖啊,這個時候給我沒電,也許不搭那段地上電車繞遠路就好了,問了當地人也不太知道青旅在哪,這下該怎麼辦⋯⋯
正愁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看到了救星,街對面有個電器城,肯定有賣手機配件,三步併兩步快走過去,買了個新的行動電源、在店裡借充了電,手機復活可以查地圖了,終於找到了青旅順利入住,換個地方住真是一波三折。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3-18 20:26

如果出去旅行当然少不了包车啦,推荐大家去3baoche.com ,里面的师傅有很多很有名气 ,出行和师傅联系好就行 。信息和司机游记都比较齐全的。

2016-03-18 21:39

好文章

2016-03-19 17:04

2016-03-19 20:32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