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台湾追一场偶像剧

• 出发时间/2016-02-12

写在前面

很多精品游记都会在前面写上密密麻麻的一长段,精细地纪录从签证到兑换货币的每一个细枝末节,并附赠「好期待」「小兴奋」「太棒啦」等一系列出行前的人物心情大放送,我就不写太多这个环节的事了。(因为我真的怕进入正题部分的字数还没有写在前面的篇幅长,那多尴尬...)

关于办证
通行证
入台证(需要彩印,如果你也和我一样,不慎黑白打印了,那也不用着急,你仍然拥有一次满机场找打印的机会...)

关于兑换货币
城市各大银行均可提前预约兑换额度(如果你也和我一样是手机支付重度用户,临行前都没想起来这个事,那也没关系,等飞到桃园机场了,直接有窗口能换,免预约,无排队,汇率还划算,你值得效仿)

关于本次行程的计划
由于各种原因比如「出发的飞机延误了5小时」「女友睡懒觉爬不起来」「天要下雨」「周董的藤原豆腐店歇菜了」等等,计划永远也赶不上变化。(所以简单的说就是台北垦丁

正传 起航

2016年2月12日  上海 雾霾

如上文所述,此次航班延误了将近5个小时,对于这张照片最还原当时的描述应该是「终于飞了,呵呵哒」

上海台北,差不多会飞两个半小时,没有拍到什么特别壮观的云海。

第一天

原谅我下飞机以后什么照片都没有拍,体谅一下上海台北,凌晨4点醒来,晚上6点才抵达旅店的心情...

顺便说一下关于酒店
由于正好赶上过年档,酒店都贵的不要不要的,全程「五星级」「厕所香喷喷」「卧床软又大」「明亮又宽敞」什么的,都去别的游记里看吧。我们提前预定了一家叫咏心商旅的酒店,每晚差不多CNY400不到,定小旅店的疑难杂症一大堆,比如「当地的司机真的不知道有这个店」「招牌小到不仔细盯着路上看会绕着马路往返开好几圈」「行李箱自提上楼」好了,说多了都是泪,酒店是此次出行最大的痛点了,切勿效仿。

放一张士林夜市香喷喷金灿灿的炸品小食,抚慰一下(因为酒店进了房间就一屁股大的地方,不想面对,便直奔夜市了...)

随便吃了点,就匆匆前往了原计划中非常让我期待的「女巫店」传说中陈绮贞,苏打绿,张悬等一系列小清新艺人都驻唱过的live house,但这绝对不是一个只有小清新元素的地方,店内每个椅背上都会标志性地系着bra,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莫名地被这种重口味与小清新的混搭冲击而吸引!(然而,我们去的那一天,说好的椅背上有bra,并没有看见...)

现场的演出从21:00开始,在这之前的半小时,店员做了一次清场,随后TWD350一人,包含一杯饮料,开始售票入场。记得要带好通行证,不然只能被当成未成年人处理,24点前必须离店。

菜单上的名称,确实都很黄很暴力,有一种饮料叫「含你根」光看名字就觉得好像是一种很爽很厉害的东西!天真的我就来了一份,结果只是Heineken啤酒...(这样的心情,就好像一个悸动期的小雏男存了很久的铜板,终于鼓起勇气买下了人生中的第一部小电影「一个女人与七个男人的故事」怀着各种忐忑的,雀跃的,小鹿乱撞的心情开始播放,结果看到的却是「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

never mind !至少还有live solo,来一张看上去专业到不行的现场图

再来一张座无虚席的现场图

此处转折,嗯...真的...完全听不懂…

我们并没有撞见带演唱和互动的show,听了将近1小时,两个老外不停的用乐器发出不着调的声音。慕名而来的观众们都陶醉其中,我想他们一定是在我的境界之上,那个境界叫「只要发出声音,都是一种音乐」

后来又上了三个腔调很带藏感的黄种人,其中一个微微张嘴的时候,我还心头一热,觉得终于要听到那种带有磁性的歌喉了么!结果,是假装风吹的声音...「呼,呼呼」

出了女巫店马路对面就是国立台湾大学的操场。机车是台湾常见的便民交通工具,不管是开机车的还是坐机车的,一定会戴安全帽。这是一个很贴当地人交通夜生活的画面

沿着马路走走逛逛,进了一家诚品书店,那个时候已经是很晚了,据说根据不同的环境位置,台北很多诚品书店会开启24小时不打烊模式,不知道这是不是其中的一家

「喜欢?喜欢就买吧」
「不要,我这样拿着拍照好看吗...」

第二天

原计划上午要去「中正纪念堂」「西门红楼」「士林官邸」然后,女友睡了个懒觉...(以上就当在梦里都去过了...)

让我们把视角放到酒店附近

有一句话叫「忠孝东路走九遍」传说是在一天里把忠孝东路来回走九遍,情侣之间就能实现一个愿望。说的就是从下图这个位置开始走。

好了,我也就是在这个位置观望了一下,什么忠孝东路走九遍,不如给女友带个爱心早饭实在

午饭在商场里找了一家叫大心面的泰式风味小馆,名字也真的是滑稽…

等餐时给自己来了一张

下午我们搭乘捷运去了台北的市中心「信义区」

诚品书店旗舰店就位于此,喜欢读书的人来这里简直是掉进米缸,不过台湾对知识产权相当尊重,这里买书是比较高的消费。

看到某一张专辑封面,就默默地哼起了hello~

原本要去淡水渔人码头看日落,可是从诚品书店出来已经是快下午四点了,从信义区到淡水渔人码头差不多要1个多小时的行程,纠结了半天,最后我们还是决定就近原则,去国立台湾大学逛一圈。

捷运口有租自行车,但比较不人性化的是,都是后座没有载人位,前面也没有横杆的小车。女友不会骑车,显然不能我去租一个,她追在后面跑...

一踏入学院圣地,便有一种青春正当时的错觉,正门进入便是一条相当宽敞的椰林大道,实在是和厦门大学很相似

良心建议,租自行车是相当有必要的,我们本来是想去椰林大道尽头的图书馆望一眼,结果徒步走到的时候,刚刚好夕阳斜下,图书馆关闭...

随后,奔着我想去看一眼拓海的AE86,女朋友是杰伦忠实fans,我们跟随google地图,开始寻找这家在去年仍然被很多游记提及的藤原豆腐店。这个药吃得太凶!在一个乌漆麻黑的小弄堂里兜兜转转了半天,找了周边生活的当地人一问,才知道,原来这家店已经歇菜了...

晚饭最后就去永康街什么的解决了,至于永康牛肉面什么的...(碗碗都一样,去别的游记里看吧...)

过了零点就是情人节,本想去一家逼格还挺高的酒吧浪一浪,功课做得细致的朋友们应该听说过「屋顶上」,也是女友的力荐,结果一查路线从旅店到那边又是长途跋涉,并且大晚上的也没有捷运了。最后,随了我,去看了第一天我就嚷嚷着要看的小贱贱。

这就是小贱贱

这也是我和女友人生中的第一场午夜电影,刚好赶上影院最晚一场,且售票的时候已经开映了6分多钟了,最后爆米花什么的还享受了一下工作人员摸黑送到座位旁的特别服务,由于各种限制级镜头,此片大陆已禁播,大家就看看海报吧

第三天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抵达台北的第三天,不仅飘雨了,还大降温。2月份台北的天气很不稳定,基本就是四季随机模式,有幸看到这篇游记又刚巧也准备在2月份出行的朋友们,理行李箱的时候千万不要犹豫,Tshirt是需要的,棉服也是需要的...

来到松山文创园,刚好今天有「进击的巨人」展,不少当地的漫迷排队入场,台湾对日漫的引进度非常高,甚至我们搭乘的的士,司机都有在看动画片。

沿小径向前,很多个人艺术家摆摊售卖自己的手工艺品,这个叫「捕梦网」,看过「继承者们」都不会陌生,男主角把它挂在窗前,每每切给它画面的时候,就自动放起这首深情款款的背景乐「love is」此时此刻,每一帧画面都在对我诉说「买一个吧」

现实是,买回来一定是挂在房间里积灰的,看看照片就好

进入展馆,这套茶具一看就知道符合家里二老的口味,可惜易碎品怕飞来飞去太难带,看看照片就好

都是一些看着很有趣但是买回家就是积灰的东西,看看照片就好

看到了么,围巾戴起来了,夏冬一夜转换,毫不夸张地说

文创园很多复古又创新的设计,下面两辆自行车亦是「小时后,我也是骑过凤凰的勇士」(凤凰牌自行车...)

笔,便签,橡皮擦。游到这里,我感到饿了

琳琅满目的小部件,可以自己搭配,DIY木质的音乐盒

出了展馆,就看到几辆小推车,鲷鱼烧奶味很正,相当好吃,一定要吃,一份TWD50,之后又在别的地方的铺买过,味道都不如这家

鲷鱼烧广告淘宝版

吃饱了又有力气逗逼了,我叫他们手拉手,交个朋友

计划晚上去101大楼看夜景,下午时分,就泡在101大楼里了,吃了一下那里的鼎泰丰,我和女友都觉得味道比上海的好,不过也有人觉得反之,总之价格却是要实惠很多。两个人点了不少东西,最后结帐TWD968,差不多CNY195

在101的5F可以买观光票,TWD500每人,89层是室内观景台,91层是户外观光平台,阴雨天91层不开放(是的,又被我们赶上了...)

就好像到了上海去东方明珠观光厅,到了东京去晴空塔,此类地标性建筑还带有观光服务的,必然是人山人海,鉴于游记图片的美观,就不给妳们看五湖四海的旅游大军了。终于抢占到一块没人的玻璃,夜景来两张

最后,真诚的建议,各位要拍台北夜景的朋友们,最好还是去101大楼对面的象山抓角度。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从101大楼拍,是木有101大楼的!如上图夜景,我不告诉你这是台北,也许也可以冒充一下是东京夜景...

我只能这样给你们展示一下101大楼了

紧接着,我们到访了李大仁和程又青的秘密基地「竹村居酒屋」下雨天晚上九点多还是排着长队,店铺就鸽子窝大的地方,生意实在好到不行。

刺身拼盘相当新鲜,肉质也很厚实,好评!

荤素搭配,好味加倍

饱餐完已经快夜里十一点了,两个人一共花费NT660,也就是RMB130,再一次赞叹台湾吃的东西价格真的很亲民(也有可能是我们没有点酒...)迎着飘雨,站在店铺对面来了一张门面照,看到没,依然是客满...

你们以为情人节的晚上就这样结束了么!一边看游记一边把你们的双手甩过头顶,好吗...

这家lava club就在信义区,入场检查的非常严格,一定要带好通行证。来泡吧的大多是当地人,门口会有人询问是否要卡座什么的,不是组了个8人大队的话,没有必要。入场票价男女有别,周末和平时也会有区别,我们去的那天,男生TWD500 女生TWD300

纳闷,为什么很少看到游记讲到台北的夜店呢...

重点推一下台北夜店景点,玩法是这样的,我们就付了一个门票,入场后有散台可以随便坐,然后凭门票就可以去吧台换鸡尾酒,喝完一杯,将空杯还到吧台会获得一枚手环。也可以不要手环,继续要酒。反正第一杯凭票取,接下来的就空杯换酒,空杯换手环,手环换酒(是的,付个门票,然后就畅喝了...这样场面壮观又经济的景点,居然大家都偷偷得去而不广而告之么...)

说到这里,该上正宗又正点的台妹了(对不起,没电了... 只有一张DJ闪耀了...)

第四天

又是一个阴天,从台北出发去垦丁,高铁到左营下来再换垦丁快线。从坐高铁开始就出状况了,网上订电子票的时候留错了通行证号码,最后站长亲自来招呼我们了...

漫长的等待后,终于还是给我们放票了

抵达左营

垦丁快线不难找,出了高铁站,有个小售票亭,有悠游卡可以享受折扣优惠(我是不是一直忘了提悠游卡...)建议是到台湾了就找个7-11便利店买了,虽然到最后卡是不能退的,不过实在太好用。算好往里面冲的金额,宁可少额多次。

不要相信垦丁快线会“快”就好像不要相信外面的鱼香肉丝有鱼和肉(都是说说的...)
坐了差不多四个小时,终于才看到一片来自垦丁的海

抵达垦丁,日已落,南湾很多游乐设施也都已经收摊了

略过住宿,看一看垦丁大街

整条街都是小吃,隆重推荐一家叫「蛤蛤帅爆了」的蛤蜊摊,好吃

第五天

女友闹肚子了 ,疼得直打滚叫「mama」所有的「日出」「日落」「水生馆」通通待命,我要假装是她「mama」

晚上,女友终于有些好转,我们去租了龟王,扫荡了一下夜市的小吃。预定好明天要去看日出...一切,期待明日!

第六天

早上五点(不出所料的没有爬起来...日落在梦里见过...)

三个小时过后,我终于开始不停地对着天花板呐喊「我要去水生馆」于是,女友笑到醒(笑我好像一个大龄小朋友...)

如愿以偿

破布配蓝天

水生馆旁的一处景色(只要有海,乱草丛生也挺好看...)

几条还算上镜的鱼

我看过妳好朋友尼莫演的电影「海底总动员」

和我一样觉得这颗珊瑚很好看的请点赞

还有我最爱的水母

有胳膊有腿的企鹅

如入仙境

ending...(是不是和别的海洋馆也差不多...)

垦丁有了龟王后(就是电瓶车...)租车的地方会给一张地图,然后就可以开始大冒险了

途径南湾,我实在忍不住要去做一件事

以上照片都是附带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下水脚」

给脚放松完了,制定了一下终极目的,去到鹅銮鼻公园,看一眼很多游记里都有的那个白白的灯塔(然而,没有开多久,又被一片海吸引了...)

看到一个小方块了么,就是帆船石了

我不知道前面那个小蛙人的水上摩托是在好还是不在好,所以又拍了一张

继续出发,但夕阳斜下,又要日落了

去鹅鸾鼻公园会有一段路,晚上就没有路灯,并且当地人说,那段路也不太好开,考虑到日落后行使的安全系数,我们又要临时改变行程了,最终决定在沙岛看日落

一枚咸鸭蛋缓缓落下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落日余晖,回去的路是金灿灿的。接下来去的地方,绝对是本次行程最雷打不动的,周董JCAFE

「欢迎光临」

这绝对是属于垦丁路上很有派头的一家店,在垦丁大街的尽头,会有穿着体面的服务员面带微笑地迎上来跟你的问好。

我把龟王停放在大招牌口,穿的还没有服务生来的正式,这种感觉我也不知道该如何描述...

一束上鏡的乾花

找到了一面落地镜,又可以给自己来一张了...

点完餐后…(人就不见了)

这位歌迷开始到处摆拍了,这张沙发上,至少拍了半个小时(直到...营业员跑过来跟我们说,你们上的冰激凌要化了...)

牛排饭

小酒

是的,没有冰激淋的图了,因为真的化了,拍不好看了...

这个背影配上这个吧台是不是还挺有意境

因为点东西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摆拍,所以都只点了一人份。

至此,垦丁的行程也就落下帷幕了,我们去还龟王的时候,比说好的时间晚了半个多小时,不过店家还是比较nice,就说了句「欸呦,你们两个真的是很会玩诺」也没有要多收费什么的

第七天

回去的车程就如来时的一样缓慢,临近行程的尾声,也都累了。
一觉醒了,高铁站到了
再一觉醒了,桃园到了

返程也是买了从左营到台北的票,不过在桃园提前下了,考虑到第二天上午做桃园机场的飞机可以近一点。

桃园火车站遇上了两个好心的桃园人,给我们找了很久的酒店,原来当地人自己凭身份证件订房间和大陆游客凭借通行证订房间是两种价格,桃园人自己都觉得太不讲道理了,我终于听到了和偶像剧里一模一样的女生发音「欸呦~他们肿么可以这个样子~」

最后,他们给我们找了一家就在桃园观光夜市旁边的汽车酒店,这是真心价廉物美了,CNY400一个晚上,还带「ktv」「按摩浴缸」「限制级频道」

桃园的夜市逛一圈

觉得这个灯很上照,回来后才发现旁边有那么多内裤...

最后的最后,附一张汽车旅店的外景,后来我又查了查,汽车旅店在台湾很流行,从一楼车库,到整个楼上空间都是独立的,一幢一户。

每幢内部装潢的主题都不一样。(主题真的要慎重选择,有些口味会相当重的...因此,我没有内部的图片可以展示...)

真的没有了...

2016-03-19 20:32

很赞!

2016-03-19 21:01

引用 拾柒Sevenix 的文字:

捷運口有租自行車,但比較不人性化的是,都是後座沒有載人位,前面也沒有橫桿的小車

單車依法不能雙載,政府當然不能違法了!

2016-03-20 11:49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3-20 11:49:25 的回复:

回复Colman:原来如此!

2016-03-20 16:59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20 18:25

2016-03-20 18:3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21 13:55

引用 fengjing 发表于 2016-03-21 13:55:33 的回复:

回复fengjing:旅行中没有记什么细节 光顾着玩了…

2016-03-21 19:56

引用 niuniu 发表于 2016-03-20 18:25:05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niuniu:这个…我也不是很清楚…仅有的一次台湾经历,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