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笔下的我们 Say L.0v

邓小智 (成都) LV.5
2016-03-18 21:18 1382/6
  • 出发时间/2015-05-30

我不是一个习惯用文字来记忆的人,所以在工作近一年后,才开始回忆并记录毕业那时我们曾行走过的青春。这不是一篇攻略,只是一篇回忆性的感慨。我想旅行对我来说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却是生活的必须。累了的时候,反复回忆行走中的美好,成了最能让我安静的东西。我很庆幸我们能在青春的尾巴上,留下一段走走停停的回忆。
      ------写在最开始的话

--行程轴
成都-宜宾-石棉-泸定泸定桥)-康定(跑马山)-折多山-新都桥(观景台)-海螺沟(摩西古镇)-雅安(碧峰峡)-成都

华丽丽的正文~

在临近毕业,首轮毕业答辩后的空档,寝室的小伙伴们都各自地回家了,除了我。内心的莫名躁动和不安的疯狂促使我开始了毕业的狂欢。经过很多考虑和规划后,发现并没什么作用,而是在一次短暂的头脑发热后毅然决定去会和小伙伴开始了我们的毕业之行。
      做完决定后,便预定了晚上11点开往宜宾的火车,接着便快速地收拾好行囊(ps:由于低估了那边的天气,没带羽绒服,后面被冻的很惨~)。坐在开往火车北站的公交上靠窗位置,阳光大的很,照在身上却异常暖和,心里莫名兴奋和紧张。
      在火车站等待的时间是漫长的,但相比于接下来一晚上的静坐,却显得是那么幸福。第二天早早到站了,搭乘临近的公交我们汇合了

one

石棉是一个小县城,由一条大渡河包围着它。河水有一些湍急,留给我的印象就像沙漠的黄色,充斥着天际,但并不荒凉,挺静谧的。在石棉停留了一晚上,缓解了小村子的疲劳(那时还未拿到驾照的我,森森地同情~~)。在晚上,伴着河边慢慢地走,冷风吹着,河水流淌的声音显得格外清晰。

当时那几天好像刚下过雨,沿途的黄沙被洗刷进了河里,显得挺浑浊的。那天阳光很大,五彩斑斓的,洋洋洒洒地照在身上,很惬意~

昼夜温差很大,晚上特冷,还吹着风~ 夜晚的天空显得格外的静谧。

路上总有让我们惊喜的风景,江边的房舍,远处连绵的群山和倒影在水中的模样,是那么的文艺~(我估计才下过雨,所以水里很浑浊)

two

第二天一早便驶往泸定,路上回忆着小学时光的记忆,脑海里想象着在课本插画中留下最浓重色彩的红色记忆之一的泸定桥。到了泸定,先去加满了油,在围整个县城绕了一个圈后,才停好车。在就近的饭馆吃了回干锅,辣死了。饭后决定去走泸定桥,一抬头,放晴的天空透出些许蓝天,成团状的白云伴随着风筝流动。走近河边放眼望去,几根铁索连着两端,任由拍打着。走在桥上的感觉是这辈子都难以忘却的,彷佛会随时掉下去,我紧紧攥着手机,太害怕了。

在回程的路上,留宿在了泸定,晚上又来到了这里,会有看到情侣,并着肩,依偎着坐在铁索边,在手舞足蹈地比划着什么。

康定在我的印象里应该有巍峨庄严的古城门,来往叫卖不绝的小贩,可、并没有。当地人皮肤普遍都比较黝黑,留着乱糟糟的头发,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的目光,总是觉得很凶~ 从小便听过康定情歌,来到这里以后,便迫不及待地想去跑马山转转。那天到康定的时候天很阴,彷佛快下雨似的。时间也不早了,我们辗转几条街来到了山下,买完票后便急急地爬。天气就像情人一样变化莫测,我们在半山腰的时候下起了雨,不大且很快停了。到了山上,透过林间映射到跑马场和情人湖的阳光显得格外美丽和静谧。山顶的风很大,不一会儿便觉得有些凉。坐在石阶上,感受着歌词里的淳朴和热烈,心莫名兴奋着。我们唱着歌,下了山。

山顶的风很大,还很持久。透过发隙看着天边翻腾着的白云和远方的旗子,激动的都说不出来话了。

这里是跑马场,经常会举办赛马的活动。我们去的时候,好像正错过。。场里还有好几匹马正在悠闲地晒着太阳吃着草,我们逛了一会儿就坐在了右边的台阶上。

情人的湖,当时内心好像还无奈了一把~

我喜欢经幡的搭在两旁的样子,特别是像这样,阳光透过树林间隙照在正随风飘扬的时候,当时内心莫名地安宁和平静。

three

折多山,是指很多弯的山。确实,在去的路上便左右不停变换,为此小村子还学到了技能 它不是某一个固定的景点,我把它当作中继站。那时候,我们站在海拔的最高点,风把我们的头发吹散一头,即使穿的很少,可也很高兴地爬了上去。望着远方能清晰看到在草原上映着康定情歌的logo,并伴随着不停变换的云彩。停留的时间不多后,便下去了。有趣的现象是上山消耗了大约1/3的油量,而下山却几乎没少过

一路上有无数个这样的弯,总是在被超和超车~

我站在了最高点处,全是白茫茫的雾,眼睛都迷晕了。

three

新都桥,这次的终点站。在下了折多山后继续往前走1个多小时,便看到了一个小镇。我们来的季节不对,没能看到成片变黄的树林,可并不影响我对它的喜爱,说不清道不明的奇妙。我们遇到了一位很好的老板,他家给煮的菜的份量很多,耗牛肉吃的我们饱饱的。走在小镇的路上,很喜欢阳光洋洋洒洒地照着自己,特暖和和惬意。我们来到了贡嘎雪山的观景台(ps:小村子爬山又觉得累了~),在成片成片的云朵下,连绵的山峰后面,就是贡嘎。之后我们试图攀登一座看起很近的山峰,可爬了好久~ 我很喜欢草原、耗牛、蓝天白云的感觉。在离开新都桥的时候,我们在留言墙上写上了自己的祝愿和期盼。(ps:停留的很短暂,到现在还在后悔为撒子不多待几天...)

在来回转了几条街后,没有想象中的秋意,在沿途的河边停了车,河水的旁边是成堆成堆的石沙。河水映着天空的蓝,片片白云点缀着,显得格外美丽和宁静。太阳挺大,可水很凉,洗着好舒服~

不起眼的山包包,却把小村子累得

远方,贡嘎

看着这张,觉得白云像是要落下了一样。我们当时就是往右边第二座山包包爬,看着好近好近,可爬得累死还看不到头,而且还有点陡呢!(ps:路过耗牛身边的时候,还挺担心的,不过他们都挺温顺的)

我下次再来这儿的目标!

four

海螺沟是回程中的地点,原本我们挺期待的,可后面好失望呢。捆绑式的消费让我们最后决定不去四号冰川,而选择步行到一号冰川看看。那天天气下起了小雨,我穿着寸衫,小村子穿着短袖~ 同行的游客看到我们的装备都大感震惊,直呼小年轻身体就是好呀。穿过冰川原始森林,着实狠狠地吸了一路的负氧离子,深感不枉此行。然后继续往前走了很长一段路,看到了巨大的一号冰川!一条全是由冰构成的山脉,等我们亲自接触的时候着实震惊了一下,由于太多废石头的缘故看不出来。在下山的路上,淋着小雨,唱着歌,也挺好的。(ps:听说在四号冰川上面,能有雪崩的场景出现,虽然没能看见,但也觉得够了,关键是觉得太坑,净被赚钱了!)

当时害得小村子陪我跑了好远,中途翻过了好多了危险的地方,我的腿还磨破了皮,就为看到下方的小湖。好像就我们跑来了,真是胆子够大的,嘿嘿

five

雅安是临时决定驻足的地方,天还在下着雨。到雅安的时候已是接近傍晚了,解决温饱后美美地睡了一觉,并决定第二天攀登碧峰峡。我人生中第一次看见真正的大熊猫,说实话没有想象中可爱,反而觉得有些蠢,一天就知道吃~ 在参观的过程中,最吃惊的是有两只熊猫爬到了树上面,我太难想象这么笨重的身体和不协调的四肢是怎么爬上去了?(ps:熊猫的牙齿很锋利,它连竹子都吃~)碧峰峡还有一点就是险,有一段下瀑布的时候,腿都有哆嗦过。最好玩的莫过于踩水车和打鼓了,都是第一次,觉得好欢乐。

看着你的背影,总是觉得莫名的喜感~ 你是在面树思过吗

小村子的短袖陪他走过了高原到冰川~

外记趣事

这是一条10公里的隧道!在里面还挺黑的,经过了很多个缓冲带,我居然还睡着了,嘻

小村子说我那时候不知道在想撒子,眉头还紧皱。说实话我也不记得了,只是觉得那时候的样子好有趣~

接着便回到了成都,先把车开去洗了,回到了学校,等待着答辩结果的时刻。

----------------------

记不清当时一辩的结果有没有下来,在一次晚间开床谈会时,我们聊到上一次的意犹未尽,便计划想再来一次。去哪儿呢?上一次爬过了很多山,见着了雪,自由随性地畅游了一回。这次便想商量着去大草原冒险,一匹骏马,夕阳西下。确定终点站在若尔盖大草原后,第二天便收拾好该拿的东西,这次有经验了,多带了一件外套。在路上,窗外的美景已无法勾起心中的波澜,却让另外两位小伙伴一路嗷嗷叫唤,真像没见过世面似的~(却不曾想到,上次出来时某人也像他们一样不停地拍照,兴奋地发朋友圈~)

--行程轴
成都-(汶川-茂县)-松潘(古镇)-若尔盖(大草原、花湖)-红原(大草原、月亮湾)-理县(桃坪羌寨)-成都

在过了汶川便一路往上,到达了松潘。在老远便看到了古城墙,这着实让我兴奋了一把。在进镇时遇到了单向限行,来这里的游客很多。在古城门前伫立着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雕像。进入城门,是来往不绝的游客和当地人的叫卖声。我们沿着城墙走了几转,当地人很热情地推销他们自制的饼,经不住,买了一大块。味道偏咸,有些干,没有多好吃。在山上,能遥遥的看到有座烽火台,静静地停留在那儿,透出些许古朴和苍凉。

大草原不像我想象的一望无际,在远处是高低起伏的山脉。但随处可见的牛羊,蒙古包还是让我有种从未有过的奇异新鲜感。在这里开车要仔细再仔细,因为随时会有牛万金、羊千金出没在道路上。我们去的时候天气并不好,还时不时下一阵雨。晚上留宿在大草原,不知是不是因为高原缺氧的缘故,在半夜吐的很惨(ps:真的很冷,另外赵攀儿心仪的女生那边的同伴,还因缺氧提前回去了)。吃串串是一种难得的体验,围坐在奇特的取暖装置边,大朵快颖地吃着大号的羊肉串,很安逸~

好多羊千金~ 我记得前面好像还遇到了拦路的马万金,万一一不小心踩了油门,我们应该不用回来了吧

第二天天气还是未有好转,到达花湖后,要坐一会儿的观光车才到景点。花儿还未全开,只有零星点点。湖面很平静和光滑,像镜子一样映射着天空,如果此时有蓝天白云该有多好,那时候想到。花湖很大,走累了便歇在栏杆上面,时不时会看到鸟儿捕食的场景。向湖面远方望去,是一种和天边相连的场景,自在惬意。

在花湖耍的时候,我经常这里拍拍那里照照,蛋鹏他们慢悠悠地在后面走着。走着走着累了,便靠着栏杆歇歇,打打闹闹地~

接下来,便准备回程了。在去往红原方向的路上,偶遇了月亮湾,很美丽的地方,不舍眷恋。月亮湾是由黄河的分支的分支构成的一幅画卷,我们到的时候天空正好转,蓝天白云相间,充斥着天际。天空下零星的蒙古包和放牧的牛羊,点缀着大草原。

想象不到在当时的前不久,天边还下起了大雨~ 草原的天真的很蓝,远处太阳透过白云的间隙投下了一大片阳光。

外记趣事

草原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

在开往月亮湾的途中,已下过好几次雨了,路也不好走,有很长一截正在修。湿润的空气在鼻间清晰传来。在路上看到好几处有河流的地方,但因下着雨便错过了。最后在赵攀儿的强烈建议下,我们到了某处地方。小河穿过村落,静静地流淌,天边还阴云密布,我们到达了小河旁,赵攀儿还留下了他的印记~ 但无语的是,遇到了4、5条野狗,眼中冒着饿光,凶凶地盯着我们狂吠。不知是谁先叫了,我们便一溜烟儿全钻进了车里,我们胆子真小,现在想起还觉得好好笑。

过了月亮湾,天气便一直晴朗了起来,我们随着同行的大叔停下来,看到了我梦寐的景色。一辆车,一条路,在空旷的天空下笔直地延伸到天尽头,一种苍凉的孤独感使我很着迷。

Chapter4

桃坪羌寨处于理县境内,羌族人特有的碉楼建筑赋予了它别样的色彩,错落有致的碉楼建筑和手工饰品都让我挺喜欢这里的。这里的水很凉,在一个拐角处,像是恶作剧般的心态,我们偷偷地泡起了脚~ 溅到脚上的感觉很冰、很凉、还很舒服。

前面的左边便是一路的小摊贩,我时刻关注着动静,生怕被逮到了~ 舒舒服服的泡完了脚,便结束了所有的行程,多么希望所有的时光都定格在这一刻。在毕业后的现在,我们大多分散几地,都不可能像以前当学生那样的无所顾忌和随性子了。但愿我们都为各自的目标而奋斗着,努力加油!

过了理县,便一路不做停留地回了学校。结束了这短暂却异常怀念的时光。

青春并不像我怀念的那么美好,也时常会有很多的争吵和无奈。但我回想时,却总倍觉珍惜和怀念。这就是关于我的毕业行走纪录和感触,青春的尾巴~我抓住了。

后记

在过汶川后,会经过很多隧道,有的有灯,有的没灯,措施也挺简陋的。回程的路上是平淡的,小村子坚守着岗位,专心开着车;我端坐看着导航,时不时望望窗外;蛋鹏趴着窗子,手肘着脑袋,百无聊赖地乱想;赵攀儿玩着手机,和妹子聊着天。我很迷朴树,充满诗意的歌词和诉说的旋律总能把我带到很远的地方,或许是由于对时光的短暂而惋惜和对即将毕业的愁绪感染,这时份外觉得这旋律异常吸引着我。伴着歌,我们大声唱着,不着调的旋律回荡在这空旷的隧道里,哈哈

2016-03-19 20:31

很赞!

2016-03-19 21:00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19 21:00:42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3-19 22:20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20 10:25

引用 -黑「気質 发表于 2016-03-20 10:25:05 的回复:

回复-黑「気質:我也是隔了这么久才记下来,慢慢回忆,就会浮现出来

2016-03-20 10:4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