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津门自助一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3-06

利用简短的时间浏览天津的景色,是好多游客抵达北京后所向往的。笔者是天津人,就让我带你利用一天的时间从北京天津,去浏览一下天津比较有特色的地方吧。
按说天津是个具有六百多年历史的老城,历史遗迹也不少,我们今天只利用一天的时间带你浏览天津站,金融街、意式风情街、古文化街,天眼、鼓楼,在天津耳朵眼总店品尝特色小吃,然后返回北京
早晨从北京乘坐7:03分,C2013次城际列车,7:36分抵达天津站。车程33分钟,票价是二等座54.5元。下火车后进入地下通道往前广场走,地下通道中有指示牌,当你从地下通道走到地面时,你应经进入天津站的前广场啦。此刻你可以跟随我来到天津站主候车楼前海河边,这里景色非常秀丽,可拍照留影呀!

上图为天津站,我们先介绍一下天津站的情况,天津站前是广场而且紧靠海河,这里有个游船码头,可在这里乘坐游船浏览海河景色。天津站的左前方就是解放桥。天津站的左后方就是站前公交中心,这里有通往市区、郊区多路汽车的终点站。可看下图

下图为世纪钟,世纪钟高达40米,金属部分重量为170吨。该钟每面直径14米,面积约154平方米,12个直径2.6米、重约1吨的铸铜浮雕分别为12星座。盘芯及钟指针采用花档镂空制作,显得古朴典雅。厚重的锻铜底座上布满大小齿轮、链条以及巨大的钢制螺钉、铆钉,与古老的解放桥互相映衬,向人们诉说着中国的近代工业从这里开始。
  钟表盘的周围采用了12星座的浮雕,画面都是根据最原本的故事创作。白羊座放在顶端12点的部分,因为羊在中国代表吉祥;将天秤座放在最下部6点的部位,因为秤代表公平。这些都体现了把外来的文化在排列上与本土文化相融合的观念。
  钟表的表盘外形为欧式风格体,选用不锈钢材料制作罗马数字及表盘中心骨架。骨架镶嵌高级亚克利透明板材封面,板材厚度8毫米。罗马数字部分为镂空镶嵌。罗马数字外围直径8米,内圆直径5米,中心表盘外圆直径5米。表盘上镶有“天津”及“2000”大幅字样。直径5米表盘内,夜间发光。
  为了满足大钟报时音响效果的真实性、无噪音,在大钟平台终端处,设置了四组高、低音室外用音箱,总功率在2千瓦以上,使音量上做到了充分可调,保证了音质的效果。大钟在每天第一次报时时,响起“东方红”的音乐,后面每次整点报时时,则采用世界专用钟声。

天津站码头往西走,踏上解放桥(历史称万国桥),我们穿过海河就可抵达解放北路。 便进入被誉为天津"华尔街"的解放路金融一条街了。这是一条不算宽阔的马路,沿路的法国梧桐树枝叶茂密,绿荫遮盖着路面。两旁一幢幢建筑物造型独特,哥特式、罗马式、罗曼式、日尔曼式、俄罗斯古典式等中古时期的西洋建筑,让您领略到异国的风彩与情趣。进前,各种名目的银行、信用社、信贷社、证券交易所、信托公司、投资公司、保险公司、金银首饰店等鳞次相比,让您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您不得不相信,解放路是天津的"华尔街",是最富有的街道。

下图为法国公议局,八十年代时此处为天津市图书馆。

解放北路原先是泊油路,近几年整修过变得更加漂亮啦。

下图为法国工部局。

解放北路很长,越往南边走各种特色的建筑会越多,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转过身往回走,徒步穿过解放桥去意大利风情街看看。那里是非常漂亮的。

可沿着下图路线,徒步到意式风情街。

此处既可以步行进入天津意式风情街,天津意式风情街就是一条步行街, 意式风情街目前保存完整的欧洲建筑近200余栋。 天津意式风情街以体现浓郁的意大利风情为宗旨,将风情区建设成为集旅游、商贸、休闲、娱乐和文博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区。 景区紧挨着海河,有大量意大利风情建筑。逢春夏秋三季,天津意大利老租界的新意街变成了不夜城。这里的意大利风格的小洋楼成群, 让你感觉彷佛置身于马可。波罗故乡的古老小镇,温馨又随和。 其实,街区中心喷水柱的圆形广场的名字,就叫马可·波罗。在意大利老租界里,还有梁启超的饮冰室、曹禺故居、李叔同故居、袁世凯及冯国璋的府邸等。白天游人不多,很适合参观拍照。

下图是旧时是顺直水利委员会旧址,现在改为天津记忆百年工业展览馆。展馆免费开放,随意参观,一楼是照片,二楼是天津工业特产,展馆不大漫步其间,可了解天津百年工业史,进入浏览大约半小时足矣。不推荐去二楼,二楼都是售卖商品的。

下图为天津第一工人文化宫。这个地方对于很多天津市民来说再熟悉不过了,这里曾经是天津著名的演出场所,是当年丰富的工人文化的历史见证。如今,这个地方虽然几经改造,也有了自己新的功能和定位,但当年那些与“一宫”相关的记忆,却永远地留在天津人的心中。

下图是天津意式风情街的马卡波罗广场。这里原先是意大利在海外唯一的一个租界,1902年6月7日开辟建筑,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6月,意大利公使嘎里纳与天津海关道唐绍仪签订协议,从1908年至1916年历时八年建成一个完美,多姿多彩,别具一格的马可波罗广场意式花园别墅住宅建筑群。
和平女神雕塑位于广场中心,是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胜利而建,由意大利著名雕塑家朱塞佩·博尼设计,建成后由意大利途经上海运至天津,广场由和平女神雕塑和6座典型的意大利南部地中海风格别墅组成,主体雕塑包括喷泉水池、基座、罗马柱、和平女神像,高13.6米,全部采用花岗岩石材,其中基座上部装饰了4个欧式人物雕像,柱顶为展翅飞翔的和平女神铜像,手拿一枝橄榄枝,象征着"友谊和平"这一永恒的主题。光建设以暖色调为主,明暗搭配,错落有致,给人一种含蓄、温馨、休闲、安静、舒适的感觉。

意式风情街的卫生间不太好找,可从下图左侧的胡同进入,看见路口时向右转,直行到快出路口时,有个楼门,进入上二楼即是卫生间,免费使用。

浏览的了意式风情街后,我们徒步去古文化街,我们沿着下图的红色箭头往海河边走,途中我们可以欣赏到海河景色,也能看到冯国璋和袁世凯的在天津的旧居。

下图前行,横过前面的那座桥,过桥后就是天津的古文化街的南门。

下图为袁世凯在天津的旧居。

下图为冯国璋的旧居

当你走到这里的时候,这有一座桥,过了这座桥,就是天津的古文化街啦。

下图为天津古文化街的南门。

下图为著名的教育家严复塑像。严复在天津工作生活了20多年,自称“三十年老天津”。古文化街大狮子胡同是严复故居所在地,原房屋已不存在。为挖掘历史文化,先后走访了严复先生的后代和历史专家,结合景观设计,在严复故居原址建设天演广场,设立严复铜像和天演论石刻。

下图为敕建天后宫,天津人称娘娘宫,可购票进入参观。

下图为古文化街售卖茶汤的摊贩在制作茶汤。 茶汤相传源于明代,因用水冲熟,如沏茶一般,故名茶汤。天津的茶汤是传统风味小吃,味甜香醇,色泽杏黄,味道细腻耐品。 售价每碗10元。

糖画艺人正在制作糖画。制作价格不等,以制作的难度和图形收取不同的费用。

这个樱桃小丸子就是上图那个老艺人做的,很不错,售价20元人民币。老艺人讲,我这是改良版的樱桃小丸子,头戴蝴蝶结,脚踏滑板,手里还拿着一个风筝.........哈哈,不错,令人欣赏!

下图是古文化街的北门,出了这个门,对面就是解放广场,拍个照后,就往西穿过道路,经过新华书店,再往前走几步就是汽车站,在这里可乘坐汽车直达古文化街。

可按照下图箭头指示徒步前往。徒步时间大约在4分钟吧。

按照上图标示的红色箭头可在天津眼镜城的门前公交车站乘坐公交车到天津食品街。从古文化街出来就会看到这个解放广场,然后过路口往西走,眼镜城门前就是公交车站。

上图就是解放广场,旁边就是金刚桥,站在金钢桥上往西看,这里曾经是三岔河口, 今天的三岔河口与历史上的三岔河口有所不同,以前的三岔河口在现在的狮子林桥附近,现在的三岔河口是1918年裁弯取直后形成的。三岔河口是天津城的发祥地,北运河与南运河汇入海河后形成了三岔河口,几百年来它川流不息,见证了天津城的发展,也孕育了天津独特的文脉和商脉。三岔河口得益于水陆交通的便利,形成了此地的人文荟萃商家兴旺,当时的侯家后单街子、锅店街、北门外一带,货栈、银号、店铺鳞次栉比,商贾云集,日销万金,买卖兴旺,歌舞升平。外地客商也陆续看好这块风水宝地前来投资经营,这一带因此而发展成为众多的老字号,天津之所以能够一直保持着重要的商业地位,可以说与此是密不可分的。下图就是天津的三叉河口。左侧是天津引滦入津的纪念碑,右侧远处就是天眼。笔者没有找到以前曾经拍过白天的天眼照片,从网上复制一张,大家可以看看,此处风景是很漂亮的。

下图为笔者前些日子拍摄的天眼夜景。

下图为天津的官银号,古文化街出北门左转就是官银号。“官银号”是清政府官方设立的金融机构。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天津,各国纷纷在天津设立银行,使天津物资损耗,金融紊乱,原有钱庄银号逐渐萎缩。为恢复国内金融的元气,清政府于1902年,成立了天津第一个金融机构——直隶官银号, 该银号初创资本为100万元,性质为省级官办财政银行,一面发行银元钞票,十足兑现;一面经营本省金库,融通行政经费。

下图为天津的望海楼教堂,这是一个古建筑, 望海楼教堂位于天津河北狮子林大街西端北侧,出古文化街的北门,往东走过桥就是望海楼。望海楼旧称圣母得胜堂,建于1859年,是天主教传入天津后建造的第一座教堂。望海楼教堂坐北面南,为石基砖木结构,正面有三座塔楼,远望呈笔架形,具有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该教堂作为“天津教案”的重要遗址,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70年,武兰珍因拐骗儿童而被当年的天津府衙门人赃俱获,其供出由法国天主堂的王三主使,但望海楼教堂神父谢福音矢口否认,天津知县刘杰将武兰珍押往教堂对质,在场群众过万人,与堂内教民发生冲突,闻讯而至的法国领事丰大业向天津知县刘杰开枪,击中其随从高升。周围群众如墙而起,将丰大业、谢福音等6人殴毙,放火焚烧了望海楼教堂。它首次被烧毁,民间称之为“火烧望海楼”,史称“天津教案”。

下图为天津的食品街,可在这里用餐,大快朵颐,一饱口福,哈。
天津南市食品街始建于一九八四年,百日建成,于一九八五年初开业。天津食品街坐落于市中心繁华的南市商业区,东邻和平路商业街,西靠南市旅馆街和服装街,北面与古文化街和鼓楼隔街相望。天津食品街集餐饮、购物、旅游、娱乐为一体,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餐饮集中地,一九八九年被天津市政府命名为津门十景之一。
食品街聚集了我国的8大菜系,在南市食品街即可寻到其中的6大菜系,分别是鲁菜馆(山东风味)中的蓬莱香饭庄、聚英德饭馆、华林酒家、九河楼海鲜菜馆、野味餐厅、凤凰(图库酒家);苏菜馆(江苏风味)中的苏州得月楼;川菜馆(四川风味)中的峨嵋酒家;徽菜馆(安徽风味)中的古井大酒家;粤菜馆(广东风味)中的羊城酒家、潮州餐厅、天津香港餐厅;浙菜馆(浙江风味)中的浙江酒楼;湘菜馆(湖南风味)中的津湘饭庄;闽菜馆(福建风味)中的津闽餐厅。[1]
食品街不仅汇集了全国八大菜系,还包容了天津风味菜、山西风味菜、绍兴风味菜、清真菜、外国风味菜、宫廷菜等。

食品街远景。

在食品街用过餐后,就可返回到鼓楼浏览,鼓楼商业街并不大,有一个小时基本就能浏览过来啦。
下图为耳朵眼的侧门,专门为零售食品的。天津三绝食品之一,用优质糯米作皮面,优质红小豆、赤白砂糖炒制成馅,以香油炸制而成。成品外型呈扁球状,淡金黄色,皮外酥脆内软粘,馅心黑红细腻,香甜适口,是津门多年来深受欢迎的标志性特产。每个炸糕售价3元。

耳朵眼总店的正门。耳朵眼炸糕起源于晚清光绪年间(1900年),第一代掌柜刘万春(1874年一1962年)由推独鸵车走街串巷叫卖,到在估衣街西口的北门外大街上摆摊设点现做现卖,积攒些资本后,刘万春与他的外甥张魁元合伙,在北门外大街租了一间八尺见方的脚行下处(搬运工办事和休息的地方)挂上刘记的招牌,干起了炸糕店。由于刘万春做的炸糕选料精、作工细、味道好、口感妙,物美价廉。在众多的炸糕中出类拔萃,独树一帜,买卖日见兴隆,赢得了"炸糕刘"的美称,又因为炸糕店靠近估衣街和针市街上的染料庄、当铺、银号、布铺、鞋帽店。富户、百姓人家过生日、办喜寿事。借"糕"字谐音,取步步高之吉利,提前预约购买炸糕,使得生意蒸蒸日上,刘记炸糕店显露了名声。因炸糕店紧靠着一条只有1米多宽的狭长胡同--耳朵眼胡同,人们便风趣地以耳朵眼来称呼刘记炸糕铺。虽日伪时期曾改名为"增盛成",但耳朵眼炸糕铺则越叫越响。炸糕也被称为"耳朵眼炸糕"了。

耳朵眼总店门前介绍耳朵眼炸糕制作的流程雕塑。

下图为鼓楼。

天津可去浏览的地方还很多,在此不一一赘述。浏览到这里可告一段落,在附近可乘车返回天津站乘车返程。
天津站可乘坐19:10发车,21:18到北京的K1302次列车,票价21.5元,车程2小时8分钟。
也可在天津乘坐19:11发车,19:44到北京的C2088次城际快铁,票价二等座54.5元,一等座65.5元,车程33分钟。
也可以选择其他班次火车,天津发往北京的车次很多,详情可查询12306官网。
只花路费,所列景点都不收门票,漫步浏览,休闲惬意,何乐不为?欢迎大家来天津浏览,预祝大家在天津旅游玩的开心快乐!
此刻华灯初上,夜色阑珊,漫步天津站前,令人流连忘返........

2016-03-19 23:07

五大道也推荐一去。

2016-03-20 10:17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20 10:25

很详细,收藏待用

2016-03-20 10:50

引用 yuer 发表于 2016-03-19 23:07:45 的回复:

回复yuer:谢谢观赏

2016-03-20 13:30

引用 mg1980 发表于 2016-03-20 10:50:19 的回复:

很详细,收藏待用

回复mg1980:谢谢观赏

2016-03-20 13:30

引用 juntso 发表于 2016-03-20 10:25:06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juntso:谢谢观赏,题图做了一点简单处理。

2016-03-20 13:31

引用 扎克斯基 发表于 2016-03-20 10:17:48 的回复:

五大道也推荐一去。

回复扎克斯基:谢谢观赏

2016-03-20 13:32

回复yuer:谢谢观赏

2016-03-20 13:32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21 01:02

引用 清晨的小月亮 发表于 2016-03-21 01:02:23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清晨的小月亮:谢谢观赏,只花路费,不收门票,何乐不为?哈,赶紧行动吧!

2016-03-21 06:57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21 13:55

引用 苦菜花 发表于 2016-03-21 13:55:34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苦菜花:谢谢观赏,收拾行囊,准备出发,用相机去记录无法复制的美景。

2016-03-21 16:31

详细,以前去过,还想去呢

2016-03-22 11:12

引用 若愚 发表于 2016-03-22 11:12:41 的回复:

详细,以前去过,还想去呢

回复若愚:谢谢观赏,故地重游,会有不一样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