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丽江——圆梦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3-11

有人说:“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我想在每个人的青春年岁里,都曾有过一段关于旅行的憧憬,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是在现实里,因为种种的原因,这个美好的希冀变成了每个午夜梦回的美好梦想。
       如同大多数人一样,丽江一直是被憧憬的地方,看过太多关于丽江的游记,每每都有一种想放下一切,说走就走的冲动。但是人就是这样,想着一件事永远都是只停留在想的过程,有时间的时候没有钱,有钱的时候却没有时间,总是为生活所累,为工作所累。。。。忽然有一天周四的下午,不知道哪来的冲动,那真是一种不顾一切的冲动,订了机票,于周五一早就直奔梦想之都———丽江

行程计划

因为是翘班旅行,所以旅行周期很短,只有四天时间。。。计划第一天丽江,第二-三天泸沽湖,第四天丽江。去的时候订的首航8:05起飞,大概中午11:50就到丽江了,回来的时候订的国航20:40起飞,夜里23:50到达。因为走得比较仓促,所以往返的套票已经卖完了,只能买的单程的,这个时候折扣相当低,每张机票大概1800元。本次旅行机票的费用就占了很大的比重。。。
      客栈是在马蜂窝上找的。其实到了才发现,这个时间是丽江的淡季,直接去了订房间会便宜划算许多。第一天到了已经中午了,我定的是在大研古城里面的唐佳阁客栈,定的二楼的大床房204元一晚。提前一天跟老板联系了,客栈提供接机服务,一辆车80元。跟老板大概沟通了一下,说了自己想去泸沽湖但是时间很紧张,老板说等到了丽江他再来给安排。。。第二天订的泸沽湖糊涂岁月酒店,在大落水村尾,是三层的湖景大床房,这个好贵,要580一晚。。。。
       行李清单:
              1、钱钱,准备了6000RMB,还带了一些卡。。。。穷家富路啊。。。。;
              2、单反、手机、充电器
              3、拉肚子药、感冒药、创可贴
              4、雨伞
              5、化妆品(这个很重要,重要的是防晒防晒防晒)
              6、薄羽绒、厚外套、长袖T恤、各种色彩亮丽的裙子(这个拍照很重要)
              7、洗漱用品(因为那边都是客栈、民宿,如果介意的,还是建议带上自己的洗漱用品)
              8、一定要带一个摄影师,哈哈(因为景色太美。。。摄影师很重要)

第一天——丽江古城

头一次在T1坐飞机。。。早上踩着点出家门,8:05的飞机,6:40出的门,出租车大姐说都替我们着急,怕时间太仓促,马上赶上早高峰了。。。大姐一路上一直在说个不停,她推荐的路确实一点没堵,7:00就到了机场了,但是有一件让我很反感的事是,我们结账的时候,大姐问:“你们不给点奖励吗?“我当时有点蒙没太反应过来,看了一眼打表到机场80,,后来我很无奈说了一句,”算了别找了。。。“其实给小费不是个什么大事,但是大姐的语气等等让我很是反感。。。。
       天啊。。。T1人山人海。。。看见这状况。。。我想我在机场遇到早高峰了。。。不过还好,大概7:30我们就安检完毕了。。。T1机场的小米粥要15一晚,包子一屉3个要16。。。我们伟大的祖国无时无刻不在宰自己的老百姓。。。真是无语了。。。
       如期到达丽江,下飞机又是一位大姐来接机。。。现在的社会真的是俺们女人的天下啦。。。。各行各业都有女士冲锋陷阵。。从机场到古城大概30-40分钟的样子。。。一路飞奔到古城,进门就要交古城维护费80元/人,这个必须得买啊,小票一定要留存好,只要会在丽江,这个小票就一定要留着,因为真的是天天查啊,无时无刻都在查,我们被查了5,6次。。。不过其实一开始没买,之后查到再补也是可以的。
       到了预定的客栈,迎接我们的竟然是两只大帅哥金毛啊。。。哥哥叫叮当,弟弟叫玛卡。。。。老板没有在家,前台接待是一位湘妹子,湘妹子很健谈也很亲切,给我们推荐了古城里吃饭的地儿,还细心的给划了路线图。。。
        客栈不远就有一家“天天鲜”的饭店,口碑不错,性价比很高。。。我们到那已经1点多了,还满员呢。。无奈我们在二层与一个独游的哈尔滨美女一起拼桌,我们两个人点了三个菜,一个烤鱼,一个炒豌豆尖、一个炒牛肉粒,然后点了两碗米饭,还要了一包纸巾,一共花了87好像(哈尔滨美女告诉我,这儿的米饭都是按位的,2元/位管饱),其实想点一份云南特色“水性杨花”,但是哈尔滨美女说口味不是太好,我就没敢尝试。。。。吃了一点哈尔滨美女点的炒笋尖(其实就是青笋上面的菜,北方一般都扔掉或者洗洗蘸酱),还挺清口的。。。哈尔滨美女建议我们如果要是去木府可以提前在美团上团票,一张43块钱,不过要两个小时之后才能用,门口的黄牛要卖50一张的。。。。充满了兴奋的一顿饭在欢快的聊天中就结束了。。。下面开启古城之旅。。。

丽江慵懒的狗

到了丽江你才能发现,丽江最幸福的是狗啊。。。那叫一个慵懒。。。

唐佳阁客栈的叮当。。。跟人很亲近。。特别乖。。。

古城随拍

古城的一个客栈。。。好像叫勿忘我。。。。觉得门口做得很有特色。。。可是为什么配了黑白的色调。。。我也着实不是很能理解“摄影师”的意图啊。。。。

东方卫视《极限挑战》里有这里一个场景。。。许愿牌。。。

蜡像馆我们没有去,只是在门口拍了个照片。。。因为实在是不知道在旅游区会被宰成啥样。。。而且很多地方都有蜡像馆,也没有什么去的必要了。。。。

丽江。。。到处都是小桥流水。。。。

大水车。。。。古城必要打卡地点。。。。

木府。。。。进了木府有免费的导游负责讲解。。。带我们的是一位男导游,普通话太一般了,有点听不懂。木府总共分6个殿,前三个是议政、书房,后三个才是居住的,我们只看了前两个,就跑了,哈哈。。。。后来回到客栈跟湘妹子交流,才知道原来这里的女导游的普通话都相对好一点。。。

其实全国各地的古城都差不多。。。买的东西无非就是那么几样,重复来重复去。。云南的鲜花饼,各种品牌,当地最有名气的是嘉华(价格也相对小贵),我们买的是浦佳的鲜花饼,买了五盒原味的带回来给同事吃,味道还不错,30一盒,一盒10块,一盒就是一斤啦。(这个牌子是客栈湘妹子介绍的,直接打电话送到客栈的,也省的我们拎来拎去,还是很方便)。
       还有就是胖金妹耗牛干啊,这个买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可以先试吃再买的。。。耗牛干真的好吃分量,看着一点点其实好几百块进去了。。。买了一点送人,感觉跟新疆的切糕似的,一点点就好多钱钱。。。口感嘛其实只能说一般,有些人吃不惯的。。
        我还买了两件民族气息很浓重的衣服。。。一件是后来照片中一直穿着的长外套180元,一件是个多变的马甲220元,最后还价花了350块钱。。。对了,那个披肩也是现买的, 要价很贵,最后50块钱拿下(其实我觉得50也贵,但是我们实在是不擅长还价
        还买了一个银镯子送女闺蜜。。。也是湘妹子推荐的店,她手上也带了一只,叫“维金银店”(记不太清名字),价格很便宜12元/克。
        感觉古城的水果很便宜,20块钱可以选择3小盘,我们选的是苹果、草莓、丑橘(口感还不错, 只是水果长得不太好看)
        下面放几个小吃的照片

第二天——泸沽湖

客栈帮忙联系了司机师傅,去泸沽湖一个人往返是150元,如果单程去一个人是80元。我们提前一天在客栈交了100元,算是定位置的钱,晚上大概9、10点钟的时候司机会打电话跟我们确认时间和地点。。早上7点在古城外的转盘集合。。。我们6点40出来的,天还是黑的,沿途有卖早点的,转盘集合附近也有一家杭州小笼包。。。我们这个车有我们俩个人还有在束河住的一个广东的帅哥。。。因为司机师傅起晚了(不过还是7点05准时接的我们),所以这一路的车开的各种漂移。。。后来才知道如果不这么赶就赶上堵车了,一堵要堵到下午两点半,我们今天泸沽湖的行程就得泡汤了。 去泸沽湖全程大概要6个小时,司机师傅说他们一般保证1点之前都能到泸沽湖,司机师傅是泸沽湖大落水村的人,过了堵车点,感觉他人也放松了。。。跟我们有说有笑的,沿途也一路介绍。。。司机师傅说在没有搞旅游之前,他们只知道放羊,而且根本吃不起盐巴,现在这两年旅游搞起来了,自己也买了车,跟一些村民组成了车队,跑往返线。平时在丽江跟同伴一起租一间屋子300块钱,里面什么也没有就是睡个觉。(当时我觉得大家不管干什么为了挣点钱真的是都很辛苦)司机师傅说他这辈子梦想就是去一趟首都,但是也是一直在想的阶段,他说就这两年,他肯定要去一趟北京,好好看看伟大的首都,不然你不知道这几年自己会有什么变化,万一生病瘫痪了呢?(确实是,有梦想就趁着还有精力的时候去实现)
       我们这一路有3个停靠点休息,但是让我特别不能理解的是,沿途淳朴的村民都变得那么“有经济头脑”,在泸沽湖沿途,不管是哪的厕所,官方收费1元。(厕所倒还都收拾的挺干净)
         快到泸沽湖的时候,司机师傅开始游说我们让我们下午去参加摩梭村的篝火晚会,每个人要100元。。。。其实本意是不太想去,因为一路颠簸很难受,不知道是我说了不想去司机没听见,还是到底为什么,总之司机拿起电话直接给订了三个人的饭(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去)。。。
         去泸沽湖风景区是要买门票的,一个人100元。。。在司机的建议下,我干了一件大事——逃票。。。。司机为了说服我们去参加篝火晚会,然后就开始说帮助我们逃票,这样可以省下钱来,晚上参加篝火晚会。。。语速之快,有一段时间我甚至都没有太听明白。。。反正就说我这个唯一的女同志肯定能逃,肯定能省钱。。。遂一会你们可以看到我逃票的特写照片。。。(我感觉还挺好玩的)
         大概1点的样子,我们到了泸沽湖,我们的行程是下午在村子里转转,大概4点的样子有司机师傅接我们去摩梭村。第二天早上起来看日出,然后租电瓶车去环湖。。。(电瓶车租一天大概在70-80元左右,我们租的80块钱,因为我们是两个人租的马力大一点的。。。。还要提醒各位一定要问老板要充电器,万一电量不足,中午吃饭的时候可以充电用)

这是在第一个停靠点拍的,能远远的看到雪山。。。。第二个停靠点就是雪山观景台了。。。。。

我们这次没有特意去玉龙雪山。。。但是在通往泸沽湖的路上,有一个雪山观景点。。。就是这里了。。。可以远远的看看雪山,拍怕照。。。是第二个停靠点。。。

啦啦啦啦。。。。我逃票了。。。在后备箱被包裹的相当之严实。。。。不过其实就2分钟的时间而已。。。。哈哈哈哈

第三个停靠点,其实马上就到泸沽湖了。。。在这里能拍到整个泸沽湖的全貌。。。当时觉得颠簸了6个多小时,看到泸沽湖的美,其实一切也都算值得了。。。

这是在糊涂岁月酒店的阳台。。。我悠然的拿着水杯,看着外面泸沽湖的美景。。。感觉天好蓝,湖好清,一切都那么美好、惬意。。。稍作休整,我们就要沿着酒店门口的路开始散步拍照啦

摩梭人家

下午4点司机师傅来酒店接我们去摩梭人家,我们一行六个人,多了三个南京上大三的学生(2女1男)。。到了摩梭人家竟然先喝下午茶(可能是考虑我们中午都在路上没正经吃饭的问题),下午茶有烤鸡、白酒(分男女的,口感都不咋地,喝不习惯)、烤土豆、酥油茶。。。。我都吃不太习惯,其实烤鸡还不错,但是大下午的吃烤鸡,也太油腻了
       下午茶结束,有一位当地的阿姐,带着我们去他们家了解摩梭文化。。。其实全程都觉得无精打采,很没意思。。。但是坐在她们家里了解摩梭文化的时候还是觉得挺神奇的。。。母系氏族社会、走婚、他们的信仰、宗教。。。最后是推荐当地的银器。。。其实我们出门的时候就带了300块钱,当时问我带不带卡,我说不带,省得又被忽悠。。。可是结果的结果。。。。人家摩梭人有支付宝撒。。。。而且是有组织的,以村委会为组织,还过着“大公社”的生活,要有工分滴。。。 我买了两个银镯子、一把梳子。。。。我是不是给阿姐挣工分做了贡献。。。可以跟着阿姐去烧银看真伪的,我也懒得去了。。。(买都买了,还做哪些无谓的事情干啥)。。。回去吃晚饭。。。。偶买噶!!!看到晚饭,我的心也是真真的凉了。。。有号称接待贵宾才有的猪膘肉、一些青菜、炒银鱼、炒小虾(我都吃不太习惯)。饭毕后,浩浩荡荡的大波人马去参加篝火晚会。。。(可以抠手指噢)

摩梭人阿姐的家里。。。外面可以随意拍照的,屋子里是不能够拍照,不能带墨子不能带墨镜。。。进去要左脚进,右脚出。。。屋子里睡着他们家最高无上滴长着。。。睡进这个屋子就必须的不能走婚了(就是单身),阿姐说他希望有一天他也能趟在这个床上,这是他的梦想。。。屋里有生死门(小孩出生,老人死去都在这个屋里),有两根大柱子(靠窗的这根是女柱,另一边是男柱)是给13岁孩子做成人礼时用的。。。这种木质结构的房子,包括雕刻都是他们自己动手完成的,大概要4、5个月时间,一家盖房子全村人支援。。。(团结就是力量啊)虽没有钢筋混凝土,但是这个小木屋也有抗震7级的功力噢

篝火晚会。。。

9点结束,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回到宾馆。。。我开始拉肚子一晚上5/6趟。。。。“摄影师”先生进门就弄了个泡面。。拍了拍泸沽湖的夜空中闪亮的星。。我们收拾完,吃了药,11点多了。。。躺下就睡着了。。。根本不需要过程

第三天——小电瓶环湖游

这地儿不需要闹钟,有鸡打鸣噢。。重点是它从六点打到7点啊实在忍不住爬起来,天还是黑的。。。赶忙洗漱准备去看日出。。。。。一般日出要7:35的样子。。。静谧的湖,清风徐徐,三五个晨练的人。。。还等着太阳升起的我们

酒店8点开始吃早点。。。我要的稀饭馒头套餐,他要的鸡肉米线。。。吃完饭,我们租了一辆电瓶车和广东帅小伙出发(电瓶车不用交押金,但是得押身份证的哈)。。。开始环湖之旅。。。

路上偶遇来自成都滴一家三口,我们组成了电瓶车小分队。。。开始搭伴环湖喽

早就听说里格的风景是泸沽湖最好的,果然是美得一塌糊涂。。。猪槽船。。。60块钱一条船,我们六个人一人10块钱啦。。。(其实大落水码头也有猪槽船,但是因为去的两天都有风,划不了。。。那边的船司机师傅说可能要80/位,可以划到里格的。。。)

想拍个里格的全貌。。。无奈一下车就被一群孩子簇拥,非得让买他们手里的水果。。。其实水果没几个钱,但是小孩子磨磨唧唧的劲头,让我很是反感。。。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财力援助这些少数民族,给他们建希望小学,都学出什么了?就学会了纠缠?真是让人感叹。。。。小男孩最后说我,姐姐你好小气。。。我也是无奈了。。。转头看一辆白色的奥迪开过来。。。我的天不夸张得有5,6个小孩跑过去。。。车都下不来。。太壮观了

四川泸沽湖更像海的感觉。。。。景色还是不如云南的海。。。

中午饭在泸沽湖镇随便找了一个饭店吃的,都是川菜,价格还比较实惠,我们六个人吃了94块钱的样子。。。要了一个酸菜粉丝汤、一个酸辣土豆丝、一个青菜、一个青椒炒肉,还有成都阿姐自己带的兔肉(他是做网店的,专门卖兔肉。。。还想很好吃的样子。。。不过感觉太辣,我就没有尝试),趁着吃午饭,给电瓶车充电撒。。。

吃过午饭,其实已经觉得很疲累了,因为这几天的风很大,吹得人整体都不是很舒服。。。一定要记得防晒啊。。。我把自己裹得跟个大粽子似的也没逃过鼻头被晒伤的厄运。。。(回到北京都开始脱皮儿了。。。)大概下午4点的样子,我们就环湖回来了。。。这一路感觉好疲惫。。。因为路况不是很好,这一路好颠簸,又好大的风。。。不过其实也算是一种体验。。。。

晚饭在大落水村吃的,在码头那边,晚上还是挺热闹的,还是吃的川菜。。。建议烧烤就别吃了,这边的烧烤不是很吃得惯,我们没有吃小乳猪,但是羊肉串什么的感觉都不是很新鲜,而且烧烤的品种还少。。。吃过晚饭沿着湖边溜达了溜达,回到酒店,在他们的酒吧里坐了坐,点了一壶普洱,跟摄影师谈了谈心。。。驻场歌手唱得还不错,这边点一首歌30块钱,比大北京便宜不少捏(北京后海点一首得100块噢)可能是淡季的原因,酒吧到10:30就结束了。。。我们也回去修整修整,准备明天8点返回丽江啦。。。这里要说酒店老板娘还是很贴心的,知道我们要第二天提前走,特意安排厨师晚上给我们做了蛋糕。。。第二天临出发前,跟前台说,他们会给我把蛋糕和牛奶加热。。。而且都是用牛皮纸盒子打包的,还是挺细心的。。。。给女老板娘点个赞吧

第四天——返程

返程很快。。。12点的样子就到了丽江。。。我们之前联系了湘妹子,请他帮忙订了送机的车,我们把行李寄存在他那就又开始去古城溜达。。。我们约的晚上7点的车,时间刚刚好。。。下午在古城给老姐发了明信片。。。拍了点照片。。。又大概溜达了溜达。。。我们就找了个茶馆歇脚了,茶馆装修很好,小桥流水的,服务也很好,其实不是考虑风太大,坐在阳台上喝茶看风景最惬意了。。。不过就是小贵噢。。。一壶普洱180元。。。茶、梅子这是绝配噢。。。

走啦。。。对自己的期盼的丽江终于有了一个交代。。但是给丽江的感觉其实还是会稍有些失望的。。也许是我来的不是它最美的时候,也许是我停留的时间短暂。。。其实对于一个节奏快的人来说,在丽江休整两天,一些都放慢了脚步,在客栈的院子里喝喝茶,回首明天,向往未来也许还是挺惬意的。。。可是这些我都没有做。。。我只是粗略的看了一下丽江的外貌,不能领略它的内涵。。。
       泸沽湖呢?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是要真的在这里呆一个星期,我真的是不情愿的。。。虽然感叹它的美,但是我还是早已习惯了北方的大雾霾。。。走得时间太久,我会想念。。。
       另外就是感慨中国的现状。。。不论是生活在喧嚣的城市还是淳朴的农村,大家的铜臭味真的是越来越浓了。。没有人情,只能用钱来说话。。。包括泸沽湖的小朋友,追着喊着抱着你买他们的水果。。。有一刹那我真的是很反感的,我们国家的国民素质缘何能好呢?不是我崇洋媚外,只是对中国的现状太失望了而已。。。
       第一次写游记。。。感慨颇多,虽然叨叨一堆,但是想要表达的东西也许还是会有所遗漏。。。终究是一个梦,能圆也就无怨无悔了。。。

2016-03-19 20:31

很赞!

2016-03-19 21:00

2016-03-20 12:4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20 18:2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21 13:55

引用 victorxly 发表于 2016-03-21 13:55:35 的回复:

回复victorxly:谢谢鼓励,哈哈

2016-03-21 21:38

引用 bendan 发表于 2016-03-20 18:25:06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bendan:😝😝😝

2016-03-21 21:39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20 12:46:33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

2016-03-21 21:39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19 21:00:12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3-21 21:39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9 20:31:07 的回复:

回复lebo:😝😝😝

2016-03-21 21:39

引用 【纸鸢】 发表于 2016-03-21 21:39:09 的回复:

谢谢

回复【纸鸢】:不用谢,相互关注相互支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