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地方只有你知道——青海、敦煌、张掖

萧遥_w (美国) LV.9
2016-03-18 21:57 6222/19
  • 出发时间/2015-10-03

序言

我看过山川、看过湖水,
跨过大洋,飞过海岸,
经历过许多的风景。
但一直记得,
有一个地方我必须要去,
就是这里——青海
敦煌
所以最后我,终于来了。

西北的8天时间里,我看到了此生从未见过的风景,认识了许多朋友,
这篇游记送给一路相伴的你们,我的闺蜜、龚姐、曹哥、还有包车的郑师傅。
如果有一天无意中再看到我的这篇游记,希望还能想起我们那段难忘的时光。

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最感谢司机郑师傅,人善良淳朴,暖男一枚,路途遥远,但一路有他,有说有笑。旅途中能遇上这么一位师傅,运气太好了!
郑师傅说过,我们相识是朋友,终身是朋友。
想去青海包车游玩的朋友,向大家推荐郑师傅,绝对靠谱!

包车:
青海包车一定要找到一位靠谱的师傅,要么真的会影响旅途中的心情。
拼车比包车便宜一些,尤其人数在4人以下,如果你是4-6个人,包一辆车是最好的,行程可以自己和师傅制定,不用受别人的牵制。
我们是拼车,我们一路遇到了龚姐和曹哥两个人特别好,意见都很统一,玩的一样开心。
不过我觉得出来玩的,大家都会互相照顾,而且拼车也会交到新的朋友,就像我们和龚姐和曹哥一样,天南地北在这里相识。
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拼车包车要找靠谱、负责、有趣的郑师傅。
郑师傅电话:15500640070,同微信
微博:http://weibo.com/haibibu
嗨总(郑师傅)的淘宝小店:https://shop151945253.taobao.com/index.htm?spm=2013.1.w5002-14119927504.2.0wFuPz

花销:
我和闺蜜这次的费用是一个人4500左右,包含了机票,机票很贵,因为我们离青海很远很远,刨除机票其实花销就在2800左右吧!
这个主要还是看个人,买不买纪念品,爱不爱吃,对住有没有要求。
我们的住宿是平均一晚住大概120左右的房间,吃饭一个人一天60足够了。而这一路的景点要门票的不多,最贵的应该就是敦煌的莫高窟、鸣沙山,和张掖的七彩丹霞,其余的没什么贵的花销。去青海玩真的比我想象中便宜很多。

小贴士:
当时我们拼车也是找的车队,最后安排的是郑师傅,我们很幸运遇上很好的师傅,不过青海人都很爽快开朗。
其实可以直接去找司机师傅,不用通过车队或者别的方式被安排,可以自己有主动权。直接与司机师傅沟通,个人觉得更好一些。

出发之前

其实来西北我已经计划了好多年,每一次都是因为各种原因推掉,它就像是我心里的一个结,必须自己去解开。
最终与闺蜜一拍即合,说走就走。
在出发之前我恶补各种攻略,合并了大家的意见确定了想去的地方,想走的路线。然后确定交通工具。
发现去青海玩,最好的方法就是包车,跟团走玩不好吃不好睡不好,
青海省的盘山路比较多,而且地貌多变,自驾也是不可行的。
最好的选择就是包车,我在网上找了许多包车团队,千挑万选选中了郑师傅,真是不负众望!

行程

行程共8日
D1  10月03日   哈尔滨西宁,在北京转机
D2  10月04日   包车,西宁—塔尔寺—拉鸡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住
D3  10月05日   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住
D4  10月06日   戈壁滩—南八仙(雅丹地貌)——沙漠——苏干湖,敦煌
D5  10月07日   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敦煌住
D6  10月08日   嘉峪关—汉长城—张掖—七彩丹霞,张掖
D7  10月09日   祁连大草原—远观岗什卡雪山—门源——翻越大坂山,西宁
D8  10月10日   回家

西宁—塔尔寺—拉鸡山—倒淌河—青海湖

一大早8点左右郑师傅开车来宾馆接我们,然后准备去接另外两个包车的客人,是一对夫妻。
当时我和闺蜜还猜想是怎样的两个人呢?好不好相处呢?
其实,只要真心待人,就发现遇到的都可以成为朋友。

郑师傅请我们几个吃了西宁的第一顿早餐,舌尖上的牛肉面,好好吃的说!太好吃了,都忘记拍小菜了!

吃饱了之后我们就出发啦!启程:第一站,塔尔寺。

都说来到了西宁,怎么能不去塔尔寺?
来自世界各地的虔诚信奉者,更期盼着能来到塔尔寺朝圣。
藏传佛教的建筑我曾经在香格里拉见过一次,
但这么壮观的一排白塔我是第一次见。

在塔尔寺可以见到许多虔诚的藏民前来朝拜、磕长头,
其实我一直很敬佩他们对信仰的虔诚与执着。

在塔尔寺里一定要注意不要大声喧哗,不要吸烟,不要手指佛像,更不要在室内拍照。
无论我们是否信奉藏传佛教,都要尊重它。
其实大量游客的参观已经影响到了寺内的正常生活,我们还是尽量不要去破坏它的宁静。

在我的脑海,塔尔寺的寺院门口,
会有着虔诚的喇嘛,看遍人来人往,世间繁华。
还有一位慈祥的老者,看遍世间沧桑,云卷云舒。

在塔尔寺停留了2个多小时,我们就离开了,并不想在这里浪费太多的时间。
离开西宁后,翻越拉鸡山。
对于我这种在平原长大的孩子来讲,见到绵延的高山就像打了鸡血一样。
兴奋的像个孩子一样,望着窗外,山上有牛羊,小草,还有我们走过的高低不平的盘山路。

在海拔4000多米的拉鸡山顶,你就会明白为什么叫做“众山之宗,万神之殿”。
由于我在平原长大,一下子到了4000多米的海拔高度上,开始有了轻微的高原反应。

这张照片在哪里拍的我已经记不得了,怪我记忆力太差,一路上的风景都是这么的惊艳。

离开拉鸡山后,就直奔青海湖了。
途中经过倒淌河,因为水是自东向西流淌的,故名“倒淌河”。
倒淌河景区里主要是藏族的一些小景点,买了门票后,可以穿藏式服装拍照,骑牦牛。。。说实话没什么好玩的。
这里就借用闺蜜的照片了,我的衣服选的着实失败。

离开倒淌河没多久,就仿佛眼前出现了一片大海,其实那就是青海湖了。
青海湖很蓝,的确就像世人所说,纯净圣洁。
一路上可以看到星星点点的藏民绕青海湖步行。
听车上的姐姐讲,这些人都是来青海湖朝圣的。
许多人一生的愿望就是去青海湖朝圣,无论身在何方,只为那份虔诚。
朝圣者的心是如此的纯洁,一如这清澈无比的青海湖,一步一祷告的朝着心中的圣地五体投地的前行着,只为能转动起圣殿中的转经轮。

本来以为10月份已经不会再见到油菜花了,郑师傅说青海湖边有一个地方,既可以看到湖,又可以看到油菜花。
我们果断放弃了青海湖151景区,来到这里。
左边是一望无际的青海湖,右边是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
在这里,梦都会开出花来。
如果下次有机会真想看一看门源的万里油菜花海。

我想化作一只燕尾蝶,自由的飞,无拘无束。

晚上入住黑马河,黑马河是这一路住宿条件最差的。
因为赶上十一旺季,价格太高,所以在黑马河的住宿只能将就了。
这一路上的宾馆都是郑师傅订的,条件都很好,而且价格都在100元左右,经济又实惠。
黑马河的海拔比较高,我的高原反应很严重了,头疼的一晚上没睡,第二天郑师傅给了我点高原反应的药,吃了后好了很多。
本来第二天一早是准备起来看日出的,青海湖上的日出很美的,可惜天空不作美,阴天,云层那么厚,我们就都回去睡觉了。

茶卡盐湖—德令哈

早上起来我们出发驶向茶卡盐湖,我最向往的地方。
在来之前,我最期待的就只有两个地方,一个是茶卡,一个是敦煌

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镜。
如果想拍出天空之境的效果,要往更深处走,找到没有人为背景的地方,穿鲜艳的衣服。

在茶卡,一望无际,觉得站在地上,但仿佛又在天上。
闭上眼睛,感受这里的每一丝微风和温暖的阳光,放空自己。

离开茶卡,不得不回到现实,今天的终点是大柴旦

从茶卡出发后就不会再看到盘山路了,我们要穿越戈壁滩,无人区。
笔直的公路,直的都快睡着了,你也不知道还有多远能到达。

这几头骆驼是我在戈壁滩上看到的唯一生物,我们停下车拍照,它们就那样呆呆的望着我们。
奇怪是什么闯入了它们的视线。

第一次见戈壁滩真的很震撼,那种视觉的冲击和心灵的洗涤。
让我想起那首《平凡之路》,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这里看不到车,更看不到人,俗称“美国一号公路”,索性来尽情的拍照吧!
面对着荒芜的戈壁,你在想什么呢?

郑师傅为了给我们拍照也是拼了

这是我们在路上遇到的其他朋友,不要纳闷男的都去哪了?他们都在我们的对面,给我们拍美照呢!

南八仙—高原湖泊—沙洲夜市

今天我们的任务就是赶路,晚上要赶到敦煌,路途比较遥远。
经过我们协商,放弃了敦煌附近的汉长城、雅丹魔鬼城之类的著名景点,选择远一点的南八仙。
只是郑师傅会比较辛苦,来南八仙要多走一些冤枉路。
南八仙属于雅丹地貌,还没有被开发,所以没有门票,如果有一天南八仙被开发了,它还会是现在这个样子吗?
我看过美国的大峡谷,很惊叹。如果你问我南八仙和大峡谷比哪个更壮观?
我回答不了你。各有千秋。
南八仙有着解不开的神秘,人类走不进的谜团,有着迷一样的故事,让我好奇又敬畏。
原来我们也会是那么的渺小,那么的沧海一粟。
这里仿佛就是另一个国度,在未知的地方会有一扇门,通往魔鬼城。

这里之所以叫南八仙,是为了纪念8位在这里光荣牺牲的女地质队员,他们为了寻找石油资源进入魔鬼城,迷失了方向,这片她们献出生命的地方从此被称作“南八仙”。
因其奇特怪诞的地貌,飘忽不定的狂风,由于地形奇特而生成的诡秘瑟人的风声,再加上当地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导致无法辨别方向而迷路,被世人视为魔鬼城,迷魂阵。
千万不要试图去穿越它,我看过很多关于南八仙的报道,这里很容易迷路,
不要走太远,要跟好大家。

都说在南八仙面前,敦煌的雅丹魔鬼城实在是弱爆了。
我们见到的只是南八仙的一小小部分,这隆起的土包就是雅丹地貌,放眼望去,根本看不到边。
离远看感觉它们是那么小,当你走进了发现,渺小的是我们自己。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郑师傅。

我有个毛病,特别喜欢在各种地方写我的名字,在沙子里写不出来,郑师傅看不下去了,就用手帮我堆了一个,太感动了。

离开魔鬼城,路上会经过一个高原湖泊,它叫苏干湖。
很少有游人来这里,因为很少有人发现她的美丽。
穿过一片高高的芦苇,就可以看到她的真容了。
她就像是一块瑰宝,静静的在这里等着那个有缘人去寻找。

一颗高原上的蓝宝石,惊艳璀璨。

宛如在画中。

随后我们奔向敦煌,那个做梦我都想去的地方。心都开始莫名的紧张起来。
当看到路边出现沙漠的时候,知道我的敦煌已经不远了。
我离我的梦越来越近了。

晚上到了敦煌,在沙洲夜市吃了晚饭,是美味的大盘鸡!不过由于高原反应,我一路都吃的很少。
顺便也在夜市里逛了逛沙洲夜市,买买小东西。

这一路都没有感觉很疲惫,因为没有赶时间,有时早上8点左右才起,吃完饭7点左右就回去休息了。
如果在旅行期间,休息不好,最后会很疲劳的,尤其在青海这种海拔比较高的地方,身体不适会让你玩的很累。

莫高窟—鸣沙山

大部分游客会选择上午去莫高窟,下午鸣沙山,因为白天的鸣沙山很热,紫外线很烤人。
由于我们赶上了十一黄金周,莫高窟对游客采取限流政策,也只开了八个窟,平时可以开到十几个,还是有些遗憾的。
莫高窟的门票不是在景点的入口处购买,要先去市区的售票点买好,然后去莫高窟景区。
我们提前一天在网上预约的门票,这样可以省些时间,直接去售票点换票就可以了。
在莫高窟景区内需要乘坐内部的大巴车,外来车辆一律不许入内,郑师傅把我们送到大门口,再来接的我们。

莫高窟里是禁止拍照的,我真的是眼睛都不愿意眨一下,生怕错过了任何一处奇观。
景区内有讲解员带大家参观,几人一组,发给每个人一副戴耳机,可以清晰的听到讲解员的解说。
在莫高窟里,不要说话,认真的去倾听,去欣赏就可以了。

这是在莫高窟外面的墙壁上暴露出来的一副壁画,由于岁月的侵蚀,颜色已经不是那么鲜艳了。

由于风沙的侵蚀,莫高窟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消失于世间,趁着它还在,来敦煌看看吧。
我一直对飞天壁画有着各种各样的憧憬,这也就是我一直想来敦煌的一种情怀吧!

傍晚我们来到了鸣沙山,在进入鸣沙山之前,最好租一副鞋套,要么你的鞋会被沙子淹没的。

那个只能出现在电视剧中的沙漠,我终于可以一睹她的容颜了。

可能是关于大漠的小说我看过太多了,对敦煌、对大漠有着一种说不出来的向往。
大漠,一个对于我既陌生又熟悉的辞藻。
当我置身其中的时候,我似乎明白了,大漠究竟是什么。

我把鞋子脱掉,光着脚丫,想感受大漠究竟是什么样子的,踩上去真的好舒服,有阳光的时候温暖无比,没有阳光的时候冰凉舒爽。
你可以说它专一,因为它始终如一,没有任何其他的修饰。
你也可以说它多情,因为它时冷时热,毫不掩饰。

沙子细腻柔软,一定要保护好相机,进入相机后对相机的损伤很严重。

在鸣沙山里,你可以骑骆驼,滑沙,坐滑翔机。
我只骑了骆驼,然后就爱上了,一点也不想下来。好喜欢骆驼,又萌又呆。

在鸣沙山有一口泉水,它受万人瞩目,它叫月牙泉。

太阳落山后,灯光亮起,远远望去,月牙泉就是沙漠中的一抹弯月。
我们决定爬上一座高高的沙山顶峰,看看最纯净的星空。
爬山沙山是一件特别费力的事,走两步退一步,爬到最后我是真的没有力气了,
硬生生的被他们拖上去了。
到达顶峰后,眼睛所看到的是无法言喻的,
以为自己已经征服了沙漠,放眼望去,却是一望无际的沙山,一座一座,连绵不断。
躺在沙山上,满眼的星星,从来没见过这么美的星空。
我第一次看到银河,第一次看到流星,第一次躺在沙山上,太多的第一次都留在了敦煌
闭着眼睛忘记了时间,要不是工作人员来喊,我们谁也不愿意离开。

在沙山上看星星的还有一些游客,我们就一起手拉手肩并肩,走下沙山。
唱起那首“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到天涯。。。”
这个夜晚此生难忘,这是敦煌送给我最好的礼物。

嘉峪关汉长城—张掖—七彩丹霞

早上离开了敦煌,驶向张掖
中途经过了嘉峪关,在那吃了午饭,没有做过多的停留,对这些著名的旅游景点我一直都不是很感兴趣。
当旅行结束,整理照片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最美的风景是在不经意间;
最有意义的照片,是在你毫无防备中拍下的那一瞬间。

敦煌张掖路途比较遥远,傍晚时分我们到达的张掖,正好赶上丹霞山的落日。

在太阳余辉的照耀下,丹霞山的显现出了不同的色彩,就像彩虹一样。

远远看去丹霞山就好像是有人用刷子刷的颜色。
电影《三枪》成就了丹霞山的今天,七彩丹霞也渐渐被人熟知,许多摄影师都慕名前来。
你可以看到《三枪》里的王麻子面馆,不过已经是危楼了,不能靠近了。

晚上我们就住在丹霞山旁边,方便第二天看日出。

丹霞山日出—祁连大草原—门源—远观岗什卡雪—翻越大大坂山

这是我们最后一天的行程了,决定早起看丹霞日出。
我们再进入公园就要花门票,宾馆的经理人很好,告诉了我们一条小路可以通向公园。
可是我们走错路了,眼看着太阳就要出来了,如果在到不了丹霞,早起就要功亏一篑了,最终决定翻铁丝网。。。代价就是划破了我的裤子。
经过千辛万苦、跋山涉水,我们爬到了一个认为还比较高的山头,坐在上面等待日出。

看着远处的观景台上,挤满了看日出的人,而我们坐在山头上,万分惬意,就好像太阳只为我们而升起一样。
不过不鼓励大家翻栅栏,对自然景观也是一种破坏。

看日出和日落的心情完全不一样,我更喜欢日出,日出让人满怀期待,期待新的一天的到来。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向丹霞山时,整个丹霞金灿灿的。

吃过早饭,我们准备启程回西宁了。

秋季的西北,五颜六色。

经过门源、穿过祁连大草原,一路上竟是绵延不断的雪山。
这一路还是有遗憾的, 如果是7、8月份,真想去卓尔山看看,还有门源的油菜花海。
不过有遗憾也是好的,只因为有遗憾,你才会想再回来。

眼前的风景,用任何辞藻来形容都是空白无力的。
我不得不说,青海这几天的旅行,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
一路上,我看到了太多曾经我没经历过的风景,体验了太多我曾经都不曾有过的体会。
这才是我旅行中所收获的,这才是我来旅行的意义。
不为了所谓的景点(经典)去赶时间,想去哪里便去哪里,潇洒的走一回。

在高原上还有这么美丽的小花。

结尾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回到西宁,我们就要分开了。
很不舍,但总会有分开的那一天。
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能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
而我们能在此相遇,定是前世回眸了千次吧。
认识你,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谢谢一路相伴的闺蜜、龚姐、曹哥、郑师傅,正因为有你们,这趟旅行才有了意义。
正是因为有了你们,这几天的旅程才让人此生难忘。

我想我还会再来青海的,下一个目的地我都想好了,卓尔山、八一冰川、水雅丹。。。

这里我们不会忘记,因为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

再见,青海
我知道,我们一定会再见的。
——W & H

写得太好了!!

2016-03-20 00:19

引用 吾皇^^ 发表于 2016-03-20 00:19:22 的回复:

回复吾皇^^:谢谢亲

2016-03-20 00:30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3-20 10:25

2016-03-20 12:45

小蚊子这文章调整了下重新写后更加生动形象还看到了我们的合影哈哈,又一次跟顺你走了一遍丝绸之路不错哦!

2016-03-20 13:57

引用 古拉小怪怪 发表于 2016-03-20 13:57:47 的回复:

回复古拉小怪怪:哈哈,对之前的不满意,就又重写了一个,好怀念那时候啊

2016-03-20 14:34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3-21 13:55

2016-03-24 12:49

求郑师傅电话

2016-03-24 13:15

游记写得很好,很有参考价值。

2016-03-24 13:16

引用 橙子的天空1016 发表于 2016-03-24 13:15:45 的回复:

求郑师傅电话

回复橙子的天空1016:15500640070,微信也是这个。゚+.ღ(ゝ◡ ⚈᷀᷁ღ)

2016-03-24 13:51

牛逼啊

2016-03-26 03:45

引用 嗨总 发表于 2016-03-26 03:45:24 的回复:

回复嗨总:(▭-▭)✧

2016-03-26 16:48

漂亮

2016-03-31 12:15

张掖除了七彩丹霞之外,祁连山下的马蹄寺也很不错,另外新发现的平山湖大峡谷很震撼,可与天山大峡谷媲美。

2016-04-25 09:00

引用 西雨石 发表于 2016-04-25 09:00:53 的回复:

回复西雨石:平山湖大峡谷离哪里比较近?

2016-04-25 19:24

引用 萧遥_w 发表于 2016-04-25 19:24:34 的回复:

平山湖大峡谷离哪里比较近?

回复萧遥_w:在张掖坐长途班车可达,每天只有一斑,早上去傍晚回来。车程一个多小时。

2016-04-26 08:03

引用 西雨石 发表于 2016-04-26 08:03:51 的回复:

回复西雨石:好的,谢谢啦以后有机会去那里看看

2016-04-26 11:10

引用 萧遥_w 发表于 2016-04-26 11:10:58 的回复:

好的,谢谢啦以后有机会去那里看看

回复萧遥_w:不客气,有机会再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