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姑娘的单身旅途(一)--东北行

2016-03-18 22:05 1397/7
  • 出发时间/2015-01-30
  • 人均费用/2000RMB

或许是东北三省更贴近原始的寒冷,或许是东北男人女人的豪爽,亦或 是“哈尔滨”这个感觉上浪漫美好的名字吸引着我,反正我是踏过了中国的这片土地。
      在做一件事情时,太多人会问:它的意义何在?于我而言,仅仅是因为“想'。固执的认为考虑太多的目的和意义会使事情变得不纯粹 ,比如,爱情,它的产生绝不能有”喜欢“之外的原因。呵呵,好吧,我思想是有问题的。
      刚蛋儿电话说:”为什么分享的照片那么少,意犹未尽。”额,其实,我只是怕友友们被我刷屏。想想,还是写篇流水吧,保不住会有哪个臭味相投的人想知道我的行踪呢。
     那句被无限次引用的“名言”怎么说来着:“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是个懒散的人,一直没有积蓄起引发冲动的高能量,所以,我的爱滞留原地,我的旅行计划已久。那一年看了部电视剧《北京青年》,本就不安分的心开始幻想重重,记得当时坐在家门口,和yanqing说:”突然觉得,去工作也不错,工作个两三年,积攒了足够的钱,就辞职,我一定要在结婚之前来场为期半年以上的单身旅行。“她说:”希望你能做到。“听得出她话语中有很多的不确定,而我,却是毅然决然的幻想着。后来,我没有选择去工作,幻想也被冷却搁置,可它时不时会触动脑神经:”姑娘,可以的话,攒点钱,出去走走吧,一个人。”
      奉行着“去一个地方,要在它最美的季节”, 就如去饭馆要点招牌菜一样。所以,从新历12月份开始就蠢蠢而动,垂涎已久的冰雪之城哈尔滨,成为了我单身旅行开始的目的地。激动地看攻略,定车票,住宿,买必需品(防水防滑雪地靴,防水手套,帽子,冲锋衣,,,)....原定车票1月16日晚上出发直接去哈,21号返回。可是,导师分配了紧急实验任务。好了,计划泡汤,热情减退, 几次不想去了,最终,挡不住诱惑,订了30号晚上去沈阳的票,到哥哥嫂嫂家待两天,2.2号凌晨沈阳出发去哈。在哈耍上5天,2.6号晚上回京。接下来,听我唠叨在路上的日子。
      1.30号,小师姐苦恼于实验没有得到预想的结果,而我的思维不容控制地转化成“哐切哐切”模式。晚上23:03的火车,额,早到了俩小时,消磨时间,写了篇随记,终于检票了。刚进入车厢,正宗的东北味充盈而来,好有感觉,饶有兴趣的享受这诙谐的调调!早上八点多到达沈阳沈阳地铁有些破旧有点挤,哥嫂在他们小区门口接到了我,这对新婚夫妇的房子大大的,阳光很好,盆栽很漂亮。本打算在沈阳睡上两天,额,我想多了。。。下午就被拉着去逛沈阳故宫,吃小吃街,羊肉泡馍和烤鸡排甚合我意。第二天,嫂嫂去加班了,老哥做好早餐喊我起床,不得不说,结过婚的哥哥就是贤惠,巴巴吃完,他带我去了母校东北大学,这所军阀学校是当时的高大上,很喜欢它的建筑。我们悠闲地边走边聊,讲每栋楼的特色和他大学时光,原来内敛的哥哥有那么多回忆放在这里。经过他的学院,非要拉他拍照,最后,照片里只有我!绕到学校正门合个影,东北大,再见!为了方便接嫂嫂吃饭,我们放弃大帅府直接去了北陵公园,正值周末,刚入公园是很热闹的,有雪雕,有滑雪场,湖面溜冰,许多爸妈和孩子一起玩耍,脸上洋溢的笑传递着幸福。向里走,就是皇家园林了,冬天,树是光秃秃的,自然清净了很多,如哥哥说的,这里的树很奇特,古松群。同根生多胞胎,最后分开的有,缠绵到天边的有,,,总觉得这里是有灵性的,我开心地给每棵取名字,老哥无奈,偶尔也有锻炼的路人看着我笑,累了,我就收敛了。老老实实跟着老哥踏着雪,抱怨着皇家的奢侈浪费。哈,转回来了,赶紧跟皇太极合个影,下午两点多了,嫂嫂也差不多忙完了,老哥转到海鲜市场买了河蟹,海参,海螺,而我,只顾着拍各种海洋生物,大扇贝很漂亮。接到嫂嫂,回家煮海鲜,海参煮粥,美味呢!吃过饭差不多六点了,凌晨1点的车,他们让我去睡觉,切,哪里睡得着?!听到他们在客厅给我包里塞面包和膏药(哼,敢鄙视我的体力),小感动。十点就爬起来缠着老哥送我去车站,他没办法,只有妥协。我的沈阳行,满满的都是爱。。。

好激动,终于可以开始纯粹一个人的旅行了,哈哈哈!
      2.2号,早上6:28,哈尔滨,我来了!期待白雪的迎接,却只有缭绕的白色哈气,好吧,也不错!
D1:坐公交去中央大街,天刚微微亮,冰雪雕像还闪着光,炫彩时尚。大街上晨练的大叔相互吆喝着打招呼,两边特色的俄式建筑,让人产生空间错觉。一个大叔坐在咖啡厅靠窗的地方,安静的读着报纸,我忍不住偷拍了他。华梅西餐厅还没开门,肯德基里已经有几个顾客。地下通道里却热闹极了,踢毽子的,用乒乓球拍打羽毛球的,,,继续走,街尽头是斯大林公园,看到了防洪纪念塔,松花江上结着厚厚的冰,沿江许多晨练的中老年人,画面是和谐的。感觉到了寒冷,开始加快脚步,寻找索菲亚教堂,说好的在中央大街上呢?!来来回回也没找到。环卫工人出来打扫街道了,鸽子也出来觅食了。手机不适应这样的低温,迅速消耗了电量,只能询问,人们是热情的。终于找到了教堂,早晨的教堂安静肃穆,顶端群鸽环绕,匆忙的人走到这里或许也会不由放慢脚步。预定的青旅就在教堂附近,八点多了,放下行李就赶往冰雪大世界,笑妈团购很贴心,还赠送了暖脚贴,大概十点进园(12点前门票150,之后300,研究生证无用),园外已是壮观,园内更是震惊,梦幻城堡!一旦提醒自己它是冰雪雕筑的,就会忍不住唏嘘一阵儿(语言有限,稍后直接上图)。惊喜应接不暇,排队冒险,刺激。太阳很灿烂,可还是瑟瑟发抖,中午了,去小暖屋休息,要了桶泡面,20元。好累,趴在那里睡了会儿,2点多去排队滑雪,碰到了上午一起拍照的广州独行大姐,她说要保存体力,所以,聊了会儿,就分开了。排队时,遇到了深圳来的美容小英,我们一起滑雪,一起坐雪地摩托,她很爽朗也很坦率,跟我讲述她的经历她的职业,她的顾客大多是些高消费的酒店小姐,她说:“这个社会什么都不奇怪,要了解现实。”而我却感觉到她的可爱与纯洁。4:30,园内灯亮了,冰雕更是美到极致!不停地拍照,手都要没知觉了。七八点了,小英坚决要请我喝杯啤酒,可是,人好多,我们走散了,太冷,我决定出园,离开之前,收到一份大礼:华丽丽的摔跤!脚踝成功负伤,我一瘸一拐到公交站,后来,小英微信说,她找了我好久!下了公交,好饿,随便进去个KFC,点了份套餐。填饱了肚子,去看夜晚的教堂,它散发着光芒,富丽堂皇。身边两个小帅哥用河南话聊天,我加进去,不亦乐乎,一起拍照,相约再见!回到青旅,下铺住的是湖南来的小学老师小贤,对头住的是第二天只身去漠河安阳女孩儿,互相聊了行程,很累了,各自晚安!

D2:预定的雪谷柳二家庭旅馆帮忙联系的拼车(150/人),6:30集合。五点起床,按照下载好的地图步行去拼车地点,路上零星碰到几个行人。车准时出发,我坐在了第一排,补觉。睡饱了,天也透亮了,车上开始热闹起来,一个貌似做英语老师的妈妈一直在教育自己的小女儿,什么不能跟爸爸说讨厌啊,要说到做到啊,偶尔蹦出来个英语单词说要记住啊,,,我天,还让不让愉快玩耍了,小朋友哭了两次,偶尔眼睛和她相对,我就笑着跟她吐吐舌头!相比之下,另一家的女儿就幸福多了,一路肆无忌惮,她说:“爸爸,到了雪谷,你要拉我滑雪”,爸爸留着《中国合伙人》中王阳的发型,淡淡地说:“你让狗拉你吧!”额,戳中了我的笑点,ya^^^^,好尴尬!后面一对情侣在逗乐,旁边的大叔一直在透过玻璃拍风景。五个小时雪地行使,司机棒棒哒,竟说都快要睡着了。
      12点多,我们来到雪谷,小柳二接到我们,他家的炕好漂亮,一起住的是天津来的两位携游大姐,上海来的 小叶子姐姐,还有和男朋友一起来的广州大学生苏敏,因为70块钱只包括早晚餐,午餐很贵的,我们就把带来的食物分吃了,感谢“桃花”大姐姐的馒头和灰姐姐(回族)的咸菜,就着开水,还是挺满足的,哈哈。吃过饭,休息会儿,下午2点多了,小敏陪男票了,额,三位姐姐梳妆打扮一通,我们四个也出发了,柳二家在上面,向下走,体会乡土人情。雪谷是个小村庄,也就十几户人家,他们的房屋是原始的低矮,屋檐上结着长长的冰流沥,院子用篱笆围起来,每家门前都有一垛柴,一位大婶正在自家院子里劈柴,让我好怀念小时候。这里游客没想象的多,环境得以保持清新干净,街上有几个老人,坐在自己的狗拉雪橇上招揽生意。蓝天白云,高山积雪,小桥人家,当然要拍照!!桃花姐姐去过很多国家,保持十八岁小女生心态,拉着我,各种选景,各种pose,我欣赏着她,帮她各种拍拍拍。灰姐姐是幼儿园老师,娴静有气质,pose也比较文艺。小叶子姐姐习惯了一个人的旅途,所以,练就了一身自拍本领!我是寸步难行,不相信防滑雪地靴了,实实在在摔了几个跟头,再也不敢离开姐姐们了。从下面回来,桃花姐姐和灰姐姐去上面滑雪了,我实在是被摔坏了,躺在炕上一动不想动。五六点了,天黑下来,要吃晚饭了,大家都从屋里出来,三个大圆桌子,20人左右,柳妈妈的厨艺不错,八九个菜呢,终于吃了顿饱饭!等着看村庄夜景了,我们在屋里聊天,桃花姐姐出去燃了根烟(很多北方女人都有这习惯的),灯亮起来了,她们先陪我买了双冰爪,套在鞋子上,哈,我可以放肆的走路了。晚上的雪谷没有什么惊喜,差不多转了转,桃花姐姐买了几个冻柿子冻梨,太冷了,还是回去吧,回去的路上,桃花姐姐提到她的拼搏岁月,她的坚持成就了现在的潇洒幸福!她说:“只要坚持,你的梦想就能实现”,其实,这句话我曾跟老爸说过,可是,听她说出来却是掷地有声。回到屋里,大家坐在客厅里聊天,说要举行篝火晚会,小柳二很不情愿,埋怨之前的游客信誓旦旦的让点火,保证玩上半小时,不到十分钟就冻回屋了,柴火要100快,都浪费了!我和小叶子姐姐保证,即使坐在外面啥也不干,我们也坚持半小时,然后我俩一个屋一个屋地喊,大家都很热情,篝火点起来了,我们一起牵着手绕着它跳舞,玩萝卜蹲,玩抱团,玩反指令,让爸爸妈妈和小孩子一起唱爸爸去哪儿。。。那夜,我们都是陌生人,我们都毫无戒备,像孩子一样开心!不知不觉,一个半小时过去了,火要燃尽了,小孩子还嚷着:“看,还有火,还有火!”洗漱完毕,灰姐姐可能累坏了,躺下很快睡着,我们四个闲聊,开各种玩笑,桃花姐姐也开始了熟睡“音乐”,小叶子姐姐给我和敏讲述她的相亲趣事,哈哈,简直太奇葩了,记得说有个头发少的大龄剩男坐下就说:“反正咱们都明白,这个年纪还在相亲的人,不是神经病就是有缺陷!”我去,姐姐竟然礼貌的没骂他!还有她的童年,冬至,别的小朋友拿碗她拿平底锅去学校,老师还多发了三个饺子给她,也是醉了,哈哈哈。就那样,在故事中做着开心的梦!现在,偶尔,我和小敏还缠着她在微信群讲故事,呵呵,已经开始怀念!

由于雪乡的各种负面传闻,姐姐们还有教堂碰到的俩小帅哥都不打算在雪乡吃住,我也犹豫要不要按原计划继续行程!后来,青旅认识的小贤微信说,预定了雪乡住宿,600块,炕可以住六个人,就把我捡上了。好吧,不要轻易改变自己的决定,不然会有遗憾的!

D3:小敏要继续待在雪谷,我和姐姐们吃完早餐相互告别,她们三个决定快速穿越(叶子姐姐全程徒步,那两位就要做雪地马车了),然后赶下午2点拼车去雾凇岛, 按照和小贤的约定,7:20在“雪谷穿越售票处”(只要是国家有效证件,一般都可半价)等他们,然后,我就认识了操着范伟口音的陕西男孩张鹏,福建大四女生小娟,江西兵弟弟黄凯,来自广西的自由女孩儿卢汐,接下来的两天,我们彼此是陌生的亲人!张鹏,大家都喊他和尚,年纪不大,却是老游客,精明的万事通,什么订房,拼车,他总有最经济的方案;小娟和我一样,第一次一个人出游,她外表安静,内心热情,爱结交朋友,黄凯就是她捡的;黄凯,真心是个细腻的暖男;卢汐是和尚捡的,我喜欢这个让人心安的女孩儿,她淡然,有股文化气息。还有小贤,她是个活宝,大家都爱跟她逗乐!
       穿越的人很多,雪山有些地方很陡峭,我们就相互扶着,沿着前面人的脚印向上,一路上风景很纯美,雪压树枝,天然雪人,树群,层山,还有雪乡住宿的大哥送我们,给我们讲解,帮我们拍照,特别热心!不得不承认,我体力不行,爬到1/3就要瘫了,还好,大家互相等待,边走边休息,额,,终于爬到羊草山顶,视野开阔,冷风凛冽,坐在山顶互相散发吃的,冰凉的食物,我们却吃得很香!吃饱喝足,黄凯去买雪乡穿越票,人超级多,机智如他,找了个导游姐姐快速买到票,我们要一路穿越向下了,他们几个提议坐快速滑道下去,寻找滑道时,看到了《智取威虎山》拍摄基地。价位不合适,我们继续徒步,风景类似,他们加快了脚步,和尚坐在塑料袋上快速下滑,剩下我和卢汐慢悠悠的欣赏下山的风景,别有一番风味,雪地摩托手好酷帅。我俩边走边聊,她本是个宅女,偶然一次出游,就爱上了,挣上些钱就辞职,她刚去台湾过完新年,幸运要到了周董的签唱,她去过中国很多地方,这次东北行计划20天。她感叹时间不够,说好多地方还没去呢!聊到感情,她说:“工作了,回到家就被催,如果能找到一个陪我环游世界的人最好了!”她说话总是淡淡的,可我听出了坚定!路是平坦的了,雪乡的房屋出现了,8个小时,我漫长的穿越,为自己点赞!拉行李的车说第二天早上才能到达,卢汐坚决要打的去拿行李,她说要拍夜景,三脚架在行李箱。额,好执着的女孩儿,我只好替她拿着背包先去住处了,好幸运,我们就住在“梦幻家园”隔壁的“懒人家”,这家的雪景也很漂亮,游客进来拍照的话要收50块钱的。屋里地热很足,大家的脸都是通红的,累瘫了,都不愿意出去吃饭,暖男黄凯把每个人要吃的东西一一记在本子上,不一会儿,我们的美食就到了(小凯很厉害,跟老板套近乎成功,省了不少钱:泡面5块,烤鸡蛋2块5,烤红薯本来15一斤,最后,他买了两个才10块钱! )。天黑了,传说雪乡夜景很美,卢汐第一个出去拍夜景了,陆续,她们也都出去了,我实在无力,草草洗漱完,倒在炕上休息,小贤很快回来了,说太冷人也太多,一会儿,和尚也回来了,而我,却想出去了,街上已经没多少人了,我一个人,绕着雪乡走了一圈,村子很小,比雪谷少了些古朴,但有另一种美!看到了《爸爸去哪儿》留下的印记,当然,也因此带来了商业气息。回来时,好安静,走着走着,伤感起来,我在想什么?可能是希望人们保持对原始的简单热爱,不要变得浮躁;可能是想起了小时候夜晚,村中小伙伴的一起玩耍;也可能是感叹现在的人与生活,想起了谁,希望在身边。呵呵,守门的已经上锁,我敲了几次才开门,真是不好意思!大家都在了,说搞点什么活动呢,算了,都很累了,炕很大,我们把被子和行李放在男女生之间,那时,我们就像真的兄弟姐妹,听歌,聊天,睡觉。

D4:和尚最早穿着凉拖出去跑步了(我觉得他有病!),卢汐也早早扛着相机出去拍晨景,我要出去时,和尚已经回来了,换了鞋子,就又跟我一起出门,啊!!!飘雪了。知道吗?在冰雪之乡,早上一出门,天空开始飘雪,是我每天内心的祈祷!和尚也很激动,他说他每天都在祈祷,额,肯定,这场预报之外的雪是所有人祈祷的结果!!!忘了穿冰爪,和尚一直扶着我,一起走过整个雪乡,我们互相拍照,他很会摆造型,喜欢有角度斜拍,额,,跟他拍照真是没成就感。差不多拍够了,路上人也很多了,我们回去,碰到穿白衣的演习兵车,驻足看,咦?怎么他们走到这里总会敬礼,我以为礼貌,也向他们回礼,继续走,我再打招呼他们却没反应,奇怪,回头看看,额,,刚驻足处的人群中站着两位白衣军官在不停地敬礼!!!和尚说:“他们穿白衣是为了方便隐蔽,并且,他们每个人都有很高的滑雪技术!”走着,突然想起卢汐跟我说过,他们帮和尚拍了求婚视频,我就问他怎么没带女朋友出来,他说:“我也想做最幸福的事,跟喜欢的人一起做喜欢的事!可是,或许她更想要安稳的生活,而现在的我,却向往着自由!我还想结了婚,专门留间房子,贴满我各处穷游的照片!”呵呵,他向往着,我祝福着!我俩到屋里,很快,小凯和小娟也一起回来了,激动地让我们看他们堆得“东北小雪怪”,哈哈,好可爱。人齐了,一起去中国雪乡那里拍合照,九点多了,去吃早餐,为了省钱,六个人,要了一份饺子,两份米线,好吧,这家饭店墙上挂着老板和孟爷爷的合影,吃过饭,小凯也要求和美女老板合影,我们逗乐!和尚联系的司机约好十点半回哈(120/人),赶紧收拾了行李,一起挥手告别雪乡。卢汐12点要去长白山,我们也和她惜别!雪乡,可爱的村庄,愿你安好!

回哈时我和小贤坐“东北的哥”的车,车技真棒!一路的哥和小贤是各种侃,也是够了,哈哈,我们加了微信,相约十月份一起去内蒙,的哥说路费全免,呵呵,东北人就是豪爽啊!路上,我们幸运地看到了雾凇(又名树挂),好美好美!的哥是帮忙捎带我们一程,半路我俩就又和他们三个同车了,和尚坐副驾驶,小凯和小娟一起听歌,我和小贤睡觉。三四点时到了哈尔滨,先去小凯小贤和娟的住处放东西,饿了两天的我们决定去吃自助,也尝到了哈尔滨啤酒,吃撑了,好幸福啊!然后一起去中央大街吃正宗“马迭尔冰棍儿”,5元一根,好好吃!一起拍照,一起逛晚上的中央大街,松花江,防洪纪念塔。。。要告别了,抱抱,和尚回“北方青旅”(推荐,60/人),我回索菲亚青旅(一般 68/人)。回到青旅,客厅有位帅哥旅客在弹吉他,很有味道。一起住的是四个同宿舍大四学生,随便聊了几句。洗漱完,跟小贤他们报平安,竟然有点想他们了!呵呵,有些人,用来回忆就很美好,亲爱的路人,愿你们一直随心而动,再见!

D5:哈尔滨最后一天,我悠闲地度过!
        早上六点起床,七点多公交去呼兰区,“萧红故居”在那里。一个多小时车程,呼兰这地方,像个普通小县城,有条萧红大道,有所萧红小学,可见,他们对萧红的尊重。萧红纪念馆和萧红故居都是不收门票的,只需要身份证,但是禁止拍照!进入纪念馆,瞬间有种穿越的感觉:真实的蜡像,破旧的遗物。萧红短暂的人生,丰富的作品,额,萧红的字体是不太好看的。出来,去旁边的萧红故居,它被保存的很好,跟《呼兰河传》的描述全符合上了,后花园里还有爷爷和小萧红的塑像。这里游客很少,很安静,我是真心推荐有心人来这里的!快十一点了,好容易找了家面馆,要了大碗刀削,好吃便宜!坐公交返回,坐到哈站,小贤微信我,说她一个人在吃饭,等会儿去“果戈里大街”,问要不要约,我说要先去哈工大,然后再去找她。哈工大附近挺繁华的,校园很大,开放式的,中间有条大道把学校分成两个区域,放假了,很多楼都关掉了,没什么特别逛的,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果戈理大街距离哈工大就几站路,顺利在秋林公司找到了小贤,买了些特产“秋林红肠”(很好吃的)准备带回家。我们俩逛了逛,坐了坐,四点多了,小贤跟和尚约了,我也要回青旅拿行李了!晚上8点的火车回北京,不急,我就看着地图和路标慢悠悠步行去火车站,顺便看了一下哈尔滨的夜景。买了点吃的,检票,候车,整个人松弛下来,竟然坐在候车厅睡着了,K266列火车,很慢,但是很干净很舒服,专列,硬座票等于卧铺,睡得很香。列车员很好,聊得很开心。额,我的东北行,满满的都是美好

慢慢悠悠,终于完成了这篇游记,单身旅行第一站算是真正结束了!向老爸老妈证明了我会照顾好自己,不会被别人“卖掉”,或许下次他们还是会每天几个电话(山里手机没信号,老爸就开通微信监督,呵呵),家庭q群也还是会让每天早中晚汇报行踪,但我肯定,他们开始相信我了,嘿嘿。
        下一次出发,会在什么时候呢?!!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20 10:25

2016-03-20 12:24

2016-03-20 12:44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21 19:54

引用 牵只猪去看海 发表于 2016-03-21 19:54:34 的回复:

回复牵只猪去看海:是呀,很多美好的事物都应该被留下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