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蓝色星月之国,我在这里起飞 '

• 出发时间/2016-01-29
  • 人均费用/12000RMB

出行前的准备

1、出发前半年在携程上不到4000抢的北京往返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机场(欧洲机场)的乌克兰航空的机票,中转基辅
出发:北京时间2016年1月29日02:30,返程:土耳其时间2016年2月14日05:55。
本人不建议大家购买乌克兰航空,用时太长,浪费时间,身心疲惫。从北京伊斯坦布尔中转基辅,中转等待四个小时,全程近20个小时。旅行中一分一秒都是宝贵的,建议大家买直飞或者中转乌鲁木齐的机票。

2、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个粗枝大叶的人,为了避免记错时间导致误机,下个“非常准”的APP很有必要!!!本人往返登机时间全部记错,差点错过航班起飞,现在想想眼眶仍是浪奔浪流浪滔滔...
3、出行前的攻略,LP+蚂蜂窝攻略+驴友游记
4、签证三天前出签,流程很简单,填写个人信息→信用卡付款→打印出签。贴心小提示:出签前,仔细检查所填写的资料,日期,姓名等。
签证网址:https://www.evisa.gov.tr/en/
5、虽然土耳其被称为第一美食大国,然并卵,同行的所有中国小伙伴都吃不惯土国菜。在土耳其务工的小5听说我赤手空拳就来了,笑称我的胆爆肥,居然没有自备榨菜泡面老干妈。为了避免水土不服带来的不良影响(如腹泻、便秘、胃肠感冒),建议大家随身带几盒泡面或速食便当。

行程计划表

出行时间:2016.1.29-2016.2.14
2016.1.29-2016.2.1伊斯坦布尔
2.1号,19:40土行直飞卡帕多奇亚。79TL/人,历时2h
2016.2.1-2016.2.3卡帕多奇亚
2.3号,22:30夜巴开往安塔利亚,55TL/人,历时8h
2016.2.4-2016.2.4安塔利亚
2016.2.4-2016.2.4利西亚之路
自驾利西亚之路
2016.2.4-2016.2.7费特希耶
2.7号,13:30大巴开往博德鲁姆,40TL/人,历时4h
2016.2.7-2016.2.9博德鲁姆
2.9号,17:00大巴开往塞尔丘克,25TL/人,历时3.5h
2016.2.9-2016.2.10塞尔丘克、希林杰
2.10号,16:30大巴开往代尼兹利,35TL/人,历时3h
2016.2.10-2016.2.11棉花堡
2.11号,14:00大巴开往伊斯坦布尔,70TL/人历时11h
2016.2.11-2016.2.14伊斯坦布尔
2016.2.14-2016.2.15返程

关于购物

1、出发前在北京国际机场T2航站楼日上免税店提前订购了一瓶兰蔻400ml大粉水,255rmb,当时日上正在做活动,回国提货打9.5折,可节省12.75rmb。日上的化妆品有一部分性价比很高值得购买,请大家自己比价,出国前选好,收银会给你开一个票据,回国后提货付钱,非常方便,也可以关注日上北京免税店的公众账号,成为会员,日上会定期推送优惠活动。
2、土耳其民族背包、灯具、明信片、伴手礼、羊毛围巾、披肩、手工床单、被罩、桌布、地毯等在卡帕多奇亚入手最便宜,不要听信商家中国游客有折扣的鬼话,充耳不闻死劲讲价。
3、如果你去了希林杰,那的橄榄油手霜橄榄油手工皂可以入手,根据季节适当砍价。
4、所有女孩都爱的潘多拉在土耳其是最便宜的,地点独立大街。我是在情人节期间购买的,店里正在做优惠活动,全场所有心形以及带心形装饰的首饰均买二赠一。施华洛世奇在土耳其也可以拿到很好的价格。珠宝类机场还能退税。

5、化妆品去gratis连锁店购买,我去的时候在搞活动,全场70% 50% 40%off,地点独立大街。
6、大牌化妆品,兰蔻、香奈儿、lamer等去metro站sisli-Mecidiyekoy附近有一个shopping mall购买,名字忘了,但是商场巨大,淡蓝色外表。经常有活动,打折还可以退税,兰蔻的唇膏86TL/支,再退10%的税,性价比很高。
7、伊斯坦布尔的衣服很便宜,运动品牌也比国内便宜,但是质量没有国内的精良。
8、大巴扎是典型的宰客景点,不建议购物,只适合参观。土耳其的超市巨便宜,巧克力果汁酸奶薯片,吃货们,这里就是你们的天堂,尽情购物吧!!!!土耳其的特产蜂蜜、橄榄油、红茶超市均有售,价格合理,质量上乘。主要的超市有家乐福、Migros、Onur,这三家超市满大街随处可见。
9、好了,下面说到我最喜欢的部分了,土耳其软糖哪家好,塔克西姆Ottoman。这家店是我的土耳其沙发主推荐给我的,在塔克西姆airport shuttle bus station附近。糖好吃是一个原因,关键卖糖的小哥比糖还甜,人品又好。买糖当天注意力都被这个小帅哥吸引了,结果把潘多拉落在了店里。睡一觉第二天去找,他还给我留着呢。这样好的软糖这么高的颜值这么棒的服务大家还等啥,快去吧,但是小帅哥是我的,你们别想了,看着流流口水得了

Tips

1、出发前办理了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全程除了热气球付的欧元现金,其余都是从Garanti四叶草银行直接取里拉或者直接刷pose机。华夏银行借记卡每天第一笔取款无手续费,世界通用。如果长期周游列国,建议大家办理一张全币种的信用卡,免去货币兑换这个步骤,轻巧便于携带,汇率也不差,并且可以选择在汇率好的时间还款。
2、无论你是什么时间去土耳其,请备好一副太阳镜,到了沿海城市你就会感受到太阳镜的重要性。
3、土耳其是个依山傍海的国家,地形之复杂连我这样方向感分明的女汉子都蒙圈了。大家一定要下个地图,方便导航,在这里推荐一款手机地图APP——maps.me,提前下载需要的地图,离线状态依旧可以使用,全程我都用它找的路。
4、没有接机的小伙伴,可在机场搭乘metro。从自助机直接出Istanbul card,10TL/张,包括:6TL卡费(不能退)+4TL充值。伊斯坦布尔至少要逗留4天,建议大家买一张公交卡,省钱,充值也方便,不管是公交站还是metro都有自动充值机,而且一张卡可以多人使用,第二个人打五折。(机场metro检票口附近,有售卖电话卡、公交卡的摊位,大家不要在那里购买,贵!土豪自便)

伊斯坦布尔第一天

2016.1.29
这次土国之行充满了戏剧性,全程突发状况、惊喜接连不断,碰到了很多贵人,感觉自己非常幸运。出发前四小时,我已经洗洗睡了,在土国读研的学霸小马发来问候询问我是否登机(当时内心的OS:头一天已经问过一次了,都说了是周五下班后的飞机了,还问),我很温柔的回复明天凌晨的飞机,不着急。小马提醒我午夜一过就是凌晨,我思忖了片刻,马上check了邮件,发现我!真!的!要!误!机!了!!!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流下来,安奈不住骄躁的内心,我疯狂的收拾行李,这举动吓坏了我可爱的小室友。小硕一直安慰我,并一起帮忙整理行囊,还不忘替我检索登机航站楼、订快车,亲自把我送上车才安心回家睡觉,不辞辛苦的折腾了半宿。谢谢亲爱的小硕,有你在真是稳稳的幸福~
站在T2航站楼内,身上没有一张欧元,脚上穿的是工装皮鞋,顶着满头的油腻和一脸的蜡黄,心里千万只草泥马奔腾不止!记错了登机日期,还没来得及去银行兑换欧元,我这是“裸”奔了。原本不打算从华夏借记卡里直接提取当地货币(据说汇率不太好),但是我别无选择。在之后的行程中,我深深的爱上了这张卡,它的优点是可以多提少取,每天第一笔没有手续费(汇率还不错),完美的避免了一次性丢失所有钱财的危险。
在等待托运的过程中,我的内心十分沮丧,不停的思考解决钱币问题的办法。俗话说的好,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必定会打开一扇窗,我确信Vivi一定是猴子派来的救兵。在得知我的遭遇后,Vivi把身上仅有的90欧全部给了我,还请我喝了一杯星巴克,临别前,Vivi特意送了我一副口罩,她说乌克兰疫情爆发,转机期间嘱咐我一定带上,避免感染,我被感动的内牛满面。Vivi的心灵和她的外表一样美的不要不要的,谢谢白富美Vivi。
下机后,通过小马的指示,我顺利的搭上了开往Sutannahmet老城区的metro。出行在外,时间真的很难预估,对比与小马约定的接站时间,我晚了将近两个小时。临行前,小马让我到了土国借本地人的手机给他打电话,并保证他们会很大方的借给我。人家是一名传统的中国女纸嘛,秉着中国女纸内敛的情操,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穆斯林女纸向其发起了求助,结果我被狠狠的回绝了!当我还沉浸在难以名状的尴尬中时,旁边一位目睹我整个被拒过程的土国大哥毫不犹豫的将电话递给了我,他不会说英语,也不明白我对那位穆斯林女子表达了什么,仅凭借着猜测,他读懂了我的需要!这位土国大哥憨厚老实,站立和我保持一定距离,很遵守男女之间的礼仪,我对他表达了深深的谢意。这时一趟metro进站了,他对我没有一点点防备,也不怕我携机逃跑。为了打消他的担心,我做了一个请的手势,邀他与我一同上车。联络到小马后,小马说他等了我一个小时,以为我被劫机了,正在考虑要不要报警~
去往Sutannahmet的路程是煎熬的。我好像被锁在笼子里展出的金刚,全车人的目光对我唰唰唰唰唰唰唰,不停的扫射。即便我带着口罩,也有种被眼神轮奸的羞愤感,当时我真的很想跳车。
和小马顺利会和后,我们先杀进了运动商店。三叶草在汇率最好的时候折合软妹币310一双~个人感觉质量与made in China相比略逊一筹,但是价格令人格外心动。随后小马带我去办本地SIM card,49TL(25TL的卡费+24TL的套餐包),包含1000条短信。1000分钟免费通话和2GB流量(这个阵容的套餐包秒杀国内三大运营商,有木有)。
夜幕降临,我们坐在老城区街边的二层小楼里品着土耳其红茶,讲着我这一路的遭遇。小马坚持说是他开启了我的幸运之门,好吧,马哥永远是对的,马哥万岁万岁万万岁。
当晚,小马带我夜游了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和苏丹哈迈德广场。Sutannahmet广场的中心有一个五光十色的喷泉,煞是好看,淅淅沥沥的人悠闲的在广场踱着步。广场周围有很多卖烤栗子的小商贩,小马神秘的告诉我他们都是便衣警察,好吧,马哥永远是对的。便衣警察特别热情,送了我一枚烤栗子,味道照我大天朝的差远了,半生不熟的口感咔吱咔吱的。但栗子里包裹着土国人民的热情和友善,让我对土国留下了非常好的第一印象。
我们在这和煦的夜晚深度游览了苏丹阿赫迈特老城区,沿途路过了新清真寺,最终来到了加拉太桥脚下。一个晚上我就把1/3的景点给游完了伊斯坦布尔的街道错综复杂,分不清东南西北,我完全丧失了辨别方向的能力,小马体贴的把我送到了位于sisli的沙发主家。
我的第一位沙发主是一个热情活泼的土耳其女孩,人特别的nice,曾经在上海留学三年,热爱中国美食、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第一夜,seda把她的卧室留给了我,自己睡在沙发上;第二夜,seda又接待了两名德国surfers,把卧室留给了我和candy,沙发留给了德国姑娘,自己跑到朋友家借宿(这是一种什么精神啊朋友们,这就是CS的无私精神)。seda告诉我出行的注意事项,为我买早餐,手绘地图指引我去塔克西姆广场和独立大街,告诉我该去什么地方买什么特产,在我临走前请我吃了一顿Big Burger Meal,还邀请我参加unforgettable Turkey party,送我手工donkey milk皂做纪念。Seda热情好客、幽默阳光,虽然我们才认识短短几天,却像多年的好姐妹一样无所不谈,谢谢Seda,你解决了我所有的困惑和难题,给了我所需要的所有信息,让我感受到了如同在家一般的温暖舒适。
Seda有一位roommate叫Pete,来自英国,信仰佛教,热爱音乐。每个夜晚,Pete总是弹起吉他,为我们颂歌,房间里弥漫着浪漫唯美的气息,缱绻流淌的美妙歌声让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惬意。

我和Vivi大美女。萍水相逢,你能如此信任我、帮助我,真的很谢谢你。

wuli小马哥,人大毕业,伊斯坦布尔在读研究生,精通四国语言。

送我烤栗子的“便衣警察”😀

热爱音乐的pete,pete的吉他弹得特别好。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自由创作,但是他有一本歌词书,上面只有词没有谱子,他让我随意点歌,每首歌他都不用看谱就能熟练弹唱,我觉得他是一个特别有音乐天分的艺术家。

伊斯坦布尔第二天

2016.1.30
老城区的景点非常集中,如果你爱徒步,完全不需要坐公交。伊斯坦布尔的所有必游景点步行便可到达。苏莱曼清真寺→伊斯坦布尔大学→大巴扎→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地下水宫→托普卡帕宫→居尔哈内公园→新清真寺→加拉太大桥→加拉太塔→贝约格鲁街→独立大街→鱼市→塔克西姆广场。
个人觉得地下水宫不值得一去,水宫建筑面积很小,灯光阴暗,如果没有单反和三脚架,很难拍出好的照片。只有美杜莎头像值得一看,上网看看驴友的图片即可。
托普卡帕宫旁边的居尔哈内公园挺漂亮的,如果时间足够,建议前往。
新清真寺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清真寺,和蓝色清真寺为同一个建筑师设计。站在加拉太桥上拍摄新清真寺角度和视觉效果会更好。桥的左侧是新清真寺,右侧是苏莱曼清真寺,一箭双雕。

第一站蓝色清真色
travel alone的女孩纸注意了,清真寺附近埋伏着一些本地的臭流氓,看到哪个单身女孩就过去搭讪,主动握手(一直握着不松手),夸你漂亮要求合照,合照的时候会对你上下其手,然后得寸进尺的向你索要亲吻。在清真寺门口不要停留,随着人流往里走,避免被骚扰。

第二站拥有一百年历史的Turkish Bath

第三站圣索菲亚大教堂

第四站地下水宫

第五站居尔哈内公园

第六站托普卡帕故宫

第七站新清真寺、苏莱曼清真寺

第八站加拉太桥

第九站伊斯坦布尔大学

当晚Seda家举办了一场party,但我和Candy已经累成狗,很早就入睡了。迷蒙中还能听到他们的狂欢及歌声,真是睡你麻痹起来嗨- -!

伊斯坦布尔第三天

2016.1.31
上午十点应约前往Ahmet家join the brunch,这是我的第一次体验local food,怎么形容呢,简单暴力,对就是这个词。辣椒黄瓜柿子切成块沾着蜂蜜和cheese,这就是土国菜。土耳其人特别喜欢甜食,面包和咖啡都甜的让我忧伤,作为一个北方妹子,臣妾真心办不到,无福消受这边的甜点。
饭后Omer亲自送我去mini bus station,乘坐迷你巴士只需要五分钟就能抵达多尔玛巴赫切宫。在所有伊斯坦布尔的景点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多尔马巴赫切宫,整个皇宫富丽堂皇,令人瞠目结舌。新皇宫设有导游服务,导游分两种语言,土耳其语和英语,所有游客依据选择的语言自动分成两排,每个导游一次最多带领10-15名游客,所以想游览新皇宫所有人必须排队等候。我很幸运,可能我是一个人,工作人员让我插队到英语导游组,节省了排队等候的时间(人品效应)。
从多尔玛巴赫切宫出来可以直接坐船畅游博斯普鲁斯海峡,票分三种区别就是不同的停靠码头,价格分别为12TL、15TL。如果不是游船,单程船票是4TL一站(直接刷Istanbul card),个人觉得买单程票游两个港口就够了,省钱省时间。
我在加拉太桥下船,横穿加拉太桥(在这里可以买到鱼汉堡),步行五分钟便可抵达加拉太塔,夜晚的加拉太塔比白天美的多,排队登塔的人群络绎不绝。沿着加拉太塔往上走便可抵达独立大街,越过独立大街就是塔克西姆广场。

第一站多尔玛巴赫切宫

第二站博斯普鲁斯海峡
欧亚大陆的交接处~冬天不是游览伊斯坦布尔的季节,bosphorus的美丽暗淡了不少。
上船前准备一些面包碎,边游船边喂海鸥,可以拍出很有意境的照片。

第三站加拉太塔
去往加拉太塔的途中,突然一个黑影冲到我面前,吓了宝宝一跳。仔细一看是个12、3岁的穆斯林女孩,身披黑纱,在她身边还有一群同龄的穆斯林儿童,每个人都笑的天真烂漫。她指指手机,用手摆了一个拍照的姿势,我瞬间秒懂,欣然接受了合照的邀请。

伊斯坦布尔第四天

2016.2.1
第一站塔克西姆广场
手持seda的爱心地图,一路从sisli走到了taksim广场。

第二站独立大街

这位流浪汉自己已经裹不饱腹,依然坚持照顾大量的流浪猫。猫咪是高冷独立的动物,天性谨慎敏感,但是这里的每一只猫咪都愿意和他亲近,猫咪对他的感情和依赖可见一斑。亲身现场,此情此景,内心还是蛮震撼的,这种温柔和坚持,令人动容。

彩虹阶梯位于独立大街附近,这条阶梯挺破旧的,网上的图片P的实在太假了,个人觉得没有必要特意去看,浪费时间。

第三站贝约格鲁街

这是一条充满艺术气息的街道,适合拍照。

逛完塔克西姆和独立大街,搭乘metro回到seda家,刚进家门,Pete就备好了午餐,虽然简单,却充满了情意。我不是他的surfer,之于他我只是刚刚认识几天的陌生人,也许一辈子我们之间只有这一次交集,但他对我展现的和善亲切,却在我的意料之外,我觉得这就是旅行的意义,每一天都在重新认识这个世界的美好。

第四站The Airport Shuttle Bus Station
酒足饭饱后,take a shower,收拾行李,小憩片刻,动身去欧洲机场。从seda家到塔克西姆广场附近的airport shuttle bus很近,坐公交可以直达。等车的时候,一位好心的土国老人提醒我我等错了车站,但是他不会说英语,无法为我指路。每当我遇到困难,阿拉总会派来美女替我解围,muge就这样华丽丽的隆重登场了(此处应有掌声)。她的美真的惊艳了我,身为女人我不得不承认上帝给她的太多了,高挑的身材,天使的面容,善良的内在,完美(金姐高傲脸)。muge的英语也不太好,但是勉强可以交流,她一路护送我到机场巴士站,临走前,我主动要求与她合影留念(对,我就是外貌协会滴)。

卡帕多奇亚第五天

我在卡帕多奇亚的沙发主Atilla是一位老师,他不远开车从于尔居普内夫谢希尔来接我。第二天带我、teacher付和一对巴西父女自驾了红线。红线令我记忆最深刻的景点是Red Valley的日落,辉煌壮观。
Atilla一直不停的接待来自全世界各地的驴友,在Atilla家我认识了在新加坡长大的中国女孩艺丹,她从14岁开始独自行走,至今已走过半个地球,今年刚刚17岁,我佩服她超越年龄的独立和勇敢。艺丹充当了我在卡帕多奇亚期间的私人小翻译的角色~同时我还认识了来自台湾现居昆明的碧清姐一家,她与丈夫带着三个儿女计划行走一年,探访丝绸之路。他们是虔诚地基督徒,有着最淳朴的思想和真善美的心灵。如今他们已完成了7个月的旅行,一点点的再向目标靠近。临睡前,我们三个女生席床而坐,聊政治谈文化忆往事展未来,碧清姐虔诚的为我和艺丹做祷告。我真的特别想念你们,和你们在一起就好像一家人一般无拘无束,相逢虽短,你们却是我人生回忆里的一盏华丽的灯塔。
(PS:碧清姐是一位旅行作家,文笔质朴感人,作品-《不上班,不上学,陪孩子穷游到地极》,当当网有售(http://product.dangdang.com/23796498.html),有兴趣的朋友请加碧清姐的微博:http://weibo.com/suwubiqing)
每天早晨和晚上Atilla的父母都会为我们准备好早餐、晚餐、红茶,Atilla爸爸早先是公务员,大部分的卡帕多奇亚的公路都是经Atilla爸爸之手修建的,他提供给我们最中肯的游玩路线,还和Atilla一起帮我们定热气球。我们最终选择了sultan的小框热气球,一筐8人,每人90欧。

2016.2.2
第一站露天博物馆
个人感觉济尔维露天博物馆比格雷梅露天博物馆更值得一看,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购买博物馆通票45TL/人,所有的博物馆和地下城都能参观。
在济尔维露天博物馆我们遇到了两组一同出游的穆斯林家庭,其中一个穆斯林宝宝长的像小天使一样,看的我和付老师哈喇子都要流下来了。我提议跟她合照,付老师很担心她的父母会不同意,因为大多数外国父母不喜欢游客与自己的宝宝照相,这个举动是forbidden的。抵达伊斯坦布尔的第一个晚上,小马约了他的一位穆斯林朋友,那个混血大帅哥(他是我在土耳其见过的最帅的男淫)携妻子女儿一同赴约,宝宝可爱的让我尖叫,小马问我要不要照相,这位帅哥爸爸马上严厉的拒绝了我们...可是,不能和天使宝宝照相我会抱憾终身,于是我鼓起勇气礼貌的询问是否能一起合影,没想到这是一个特别开明的穆斯林家庭,天使妈妈特别开心我们和她的宝宝selfie。你以为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吗,too young too naive,接下来都是神展开。还没等我靠近,宝宝就被我吓哭了,当时我就傻了,整个人石化在原地...天使妈妈一直安慰宝宝不哭,鼓励她和我们selfie,她比我和老付还迫切希望我们能和宝宝合照....高潮来了,另一组家庭安奈不住了,把他们的宝宝推到我们身边,示意我们跟她合照....爸爸妈妈们真的太热情了,我们selfie的时候,他们在旁边不停的指导宝宝看镜头,微笑,上镜自拍,并且三百六十五度的take us photos...突然觉得到底是谁求谁合照呢....

第二站爱情谷

第三站阿瓦诺斯
什么叫缘分,到了avanos,我们再一次遇见了那两组穆斯林家庭,哈哈,之前的合照拉近了我和小女孩之间的距离,她甚至主动给了我一个熊抱(陶醉ing)爸爸妈妈依旧是特别兴奋的对着我们猛拍~~

第四站鸽子谷

第五站乌奇希萨尔城堡
这里是卡帕多奇亚的制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卡帕多奇亚的景色

神同步有木有

第六站红谷
一整天的行程,attila时间算的特别精准,在日暮降落之际把我们带到了red valley,这是我至今为止看到过的最为恢宏壮观的日落,大气中不失唯美,细腻中糅合着浪漫,震撼又回味无穷。

卡帕多奇亚第六天

2016.2.3
第一站热气球
天不亮,我们已起床洗漱,attila特意为付老师准备了一件外套,balloon升入高空,气温骤降,没有外套很容易感冒。为什么付老师自己没有外套呢,说来话长,话说付老师乘坐的是传说中的战斗民族的俄航,像大家在网上吐槽的一样,人已到,行李未到偶都尅~~
在去往热气球起飞地点的途中,道路两边躺着各式各样的准备起飞的球球,可爱的让人心痒痒,我们更加期待我们的球球会是什么样子。
我觉得热气球的危险系数不高,平稳安全,在国内被炒得特别火的三家热气球公司对比其他格雷梅的热气球公司没有任何亮点,除了价格高出50-80欧~所有的热气球公司都有接送服务,飞行时间也都一致,飞完甜点红酒香槟果汁排排摆,结业证书发到手,整体的服务水平基本持平(土豪自动忽略我这段发言,毕竟很多人的价值观是不求最好但求最贵)。
热气球分8人框 16人框,好像还有更大的30人框,具体记不清了,我们定的是8人框,共四角,2人一角。全程视野无限好,谁也不会挡住谁的view,而且由于球体较小,轻便易于旋转,可以随心所欲的欣赏360°的三维立体景致。也许我们一辈子只能乘坐一次热气球,大家尽量选择小框,会给你的热气球之旅留下更加深刻难忘的回忆。

我与碧清姐

热气球结业证···

第二站格雷梅露天博物馆
门票是20TL,如果要看黑暗教堂可以买通票,单独买票不合算。我们只买了门票,但是逛了所有的教堂....我和付老师是第一批进去的游客,整个博物馆只有我们两个人,看守教堂的大叔非常热情的招待我们参观教堂,根本不给我们拒绝的机会,并给我们讲解教堂的历史,虽然我们不知道他讲的是什么,但还是十分感谢大叔的热心。每个教堂都有不同的土国大叔在管理,所有土国大叔的共通点就是热情,我们拍照的时候,大叔特意给我们搬来一个凳子,示意我们可以坐着照更有feel。一大早上这么热情的打开方式,让我一整天的心情都美美的~

第三站格雷梅
从露天博物馆出来,一直向下走,就是格雷梅镇,沿途风光心旷神怡,路途中间有马场和ATV。我没有玩ATV,对这项活动无感。本来约好一起自驾利西亚之路的两个妹子就是因为玩了ATV,发烧在床躺了两天最终没赶上行程。

来了格雷梅怎么能不尝一尝当地的特色food瓦罐牛肉呢~亲尝之后,我只能说挺好吃的,其他游记里经常出现的神般的美味我不能苟同...在土耳其我就没有吃到过能够惊艳我味蕾的料理,不腹泻已经谢天谢地了

第四站地下城
这是绿线我唯一走的景点,地下城阴湿潮冷,有一段路特别长,一直向下延伸,而且通道很矮,道路狭窄,全程需要弓着身子才能通过,走完以后感觉腰都不是自己的了...

地下城附近的一座教堂

地下城的门脸特别小,不仔细找很容易就错过了..

土耳其到处都有恶魔之眼装饰的树木,这也是我最喜欢的风景线之一。

如果不报团,选择自由行去地下城,需要在内夫谢希尔中转。中转等车时,我和付老师一人买了一个土耳其饼卷肉(鸡肉5TL,牛肉7TL),原谅我的浅薄无知,我不知道这种大饼卷肉的学名是什么...味道不错,价格比伊斯坦布尔便宜,分量比伊斯坦布尔大,想吃这种肉卷饼的,在伊斯坦布尔挺住不要吃,来到格雷梅你可以大快朵颐。

回到atilla家以后,atilla的妈妈给我做了鸡蛋卷饼,吃完下午茶,atilla带我去邮局寄明信片,但是我们到达的太晚,邮局已经下班了(明信片在之后的行程中再没机会寄出,每个城市都有一些特殊原因,导致最后我是回国寄得明信片。所以,如果你想做什么,不要再推脱了,现在就做,因为错过这一次,也许再也没有其他机会了)。在汽车站,atilla帮我买了去往安塔利亚的夜巴票。在内夫谢希尔有很多巴士公司可以选择,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需求选择自己喜欢的巴士公司。大巴站旁边有一个超市,东西特别便宜,我记得2瓶饮料相当于人民币2块多钱。在土耳其去超市购物是一件特别爽的事情,物价对比国内要便宜1/2-2/3,这才是物质丰富最大化的体现。

安塔利亚第七天

坐了一夜的大巴,早上7点到达安塔利亚。我和付老师关于如何与Candy汇合茫然无知。在土耳其英语的普及率很低,问路不是很方便。正在我们发呆之际,一位热心的大叔主动告诉我们坐哪一路公交在哪一站下车,并且亲自送我们去公交站。正当我们感动ing,他露出了真面目,原来所有的热心举动都是为了向我们索要5TL。我当时很气愤,气愤的不是因为我被骗了钱,而是他亵渎了乐于助人的这种精神。
永远都不要相信土耳其人的时间观念,比如他们说你只需步行10分钟就会到达你想去的目的地,too young too naive,实际用时你要乘以4。我和付老师负重徒步了整整40分钟,才抵达Candy所在的Antalya Konyaalti Beach。
Konyaalti Beach是安塔利亚最闻名遐迩的海滩,整条海岸线只有我和付老师两个人,我们互相拍照,感叹景色之美,起飞跳跃,各种装X
安塔利亚自驾D400,沿途的景色让所有赞美之词都苍白了。这条世界十大最美公路之一果然名不虚传,来土耳其旅行的小伙伴们,一定要自驾利西亚之路,一定不虚此行。

2016.2.4

费特希耶第八天

4号晚上五点到达费特希耶,告别了Candy,我联系了在费特希耶的沙发主Dave。Dave开车来巴士站接我,到家时Dave的妻子Ann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晚饭。Dave一家是从Scott迁来了费特希耶,Dave家有两只跟随了Dave十年的边境牧羊犬Maggie和blue还有猫咪Suki(全部从爱尔兰空运而来)。Dave的小别墅远离镇中心的喧嚣,安逸而宁静。步行五分钟抵达海滩,沿着海岸线走20分钟,便可来到著名的度假胜地卡利斯海滩。
我真的非常感谢Dave和Ann对我在费特希耶这些天的照顾,无微不至,细致周到。每天为我做早饭、晚饭、冲咖啡,冒雨陪我走完了路程艰险的kayakoy,请我们三个中国人喝茶,驱车带我畅游厄吕代尼兹海滩,送我换洗的裤子,在铺满鹅卵石的沙滩散步,开着摩的沿着海岸线兜风,一起在卡利斯海滩品着香甜的果汁欣赏日落,把我介绍给他的朋友们,带我去KTV,帮我打电话发邮件比价热气球,最后一天飞滑翔伞还送了我一副太阳镜。Dave已经66了,Ann也53了,这么大的年纪陪我玩了整整三天,临走前Dave和Ann都感冒了,Dave仍然坚持下床来跟我们道别。一切的一切不知道如何表达我的感谢之情。只想说I love U,I miss U。

这款三明治是Ann特制的,每天下午都会给我烤一个三明治,好吃的不要不要的。回国后我正准备入手一台三明治机,这个味道让我思念至今。

2016.2.5
第一站费特希耶镇中心

第二站鱼市

第三站卡亚寇伊
当日天气并不好,淅沥沥的下着小雨,但这样的天气才配得上这样的老城,kayakoy被雨水蒙上了一层古老悠远的韵味。古城的路全部由石子铺就,经过雨水的冲刷,每一步都很湿滑,下山的路举步维艰。Ann轻松的走在前头带路。我在两位男士的左右搀扶下还是滑了N多次,并结结实实的摔了一跤,整条裤子变得又脏又湿。对于Ann矫健的步伐,被远远甩在后面的我们只能望尘莫及,佩服的五体投地!
Dave早早的便在出口等候我们,在kayakoy旁边的一家茶馆,为我们点了暖心的black tea,我们围在桌边随性畅谈,气氛轻松愉快。
由于我没有带多余的换洗,Ann贴心的为我找了一条她女儿的裤子,并在Dave带我们徒步之际,把我清洗好的衣物全部晾在了一楼的壁炉旁,这份贴心让我感到无比温暖。

第四站厄吕代尼兹海滩
在半山俯瞰整片厄吕代尼兹海滩及周边村落,就一个字美!
阴郁的天气让海水变得危险而又神秘,极具诱惑的美让我们赞不绝口。我们在狂风骇浪的海边奔跑呐喊,不停地按动相机的快门,锁定了在厄吕代尼兹海滩的我们共同记忆。

第五站海边徒步
Dave家的傍晚美的犹如一幅流动的天开图画,令我们目酣神醉。原谅我学疏才浅,无法用语言形容,只能上图!

费特希耶第九天

2016.2.6
清晨,我们兴致盎然的等待fly paraglider,到了中午,Hector告诉我们由于天气原因飞行取消了....沮丧!当时我毅然决然的决定再留宿一夜,必须飞上滑翔伞。付老师在我劝导下也选择再等一天。Dave和Ann听到了这条不幸的消息后一直在安慰我们,并为我们设计了一整套游玩计划,Dave更是开出了他那辆炫酷叼炸天的黑色大摩的。但素,祸不单行,车在半路抛锚了,无奈我们只有等待修车。Dave和Ann对此感到非常抱歉,觉得耽误了我们的时间,我真的特别感动,应该是我们感谢他们的不图回报,他们奉献自己的时间,做我们的免费导游,带我们到处自驾,这种沙发客精神让我十分动容。最后我们赶在斜阳落日前抵达了美丽的卡利斯海滩,并在海边享用了美味的果汁,一起欣赏费特希耶那醉人心脾的落日之美。

这枚小帅锅让老付完全没有招架之力,为了跟他selfie,斗智斗勇了半个小时,这孩子就是不肯合作。经历了屡败屡战,老付越挫越勇,终于找到了小帅锅的致命弱点,小孩子嘛,玩是天性,陪他玩好了,什么要求都答应你了....轻松推倒小正太是的就是这么easy~

帅气的大摩托

晚饭我们毛遂自荐为Dave和Ann做了一顿中国菜,菜色简单却饱含着我们满满的谢意。付老师虽然身为一名男儿身,做起菜、干起活来那是一点都不马虎,在做好色香味俱全的一桌子菜的同时把整个厨房像变魔术一样收拾的干干净净,Ann暗暗地说她下次要嫁个中国男人。对于我们做的菜他们赞不绝口,Ann信誓旦旦的与Dave商量从现在开始攒钱,一定要去一趟中国尝一尝真正的Chinese cooking!这一晚我们合照留念,Ann叮嘱我带着她女儿的裤子,以免没有换洗备用,Dave祝福我们第二天一定会起飞成功
第二天临别前我们依依不舍,真的不舍得走了,他们就像我的爸爸妈妈一样,慈祥温暖,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有缘再见,亲爱的Dave和Ann。

第十天

2016.2.7
第一站死海飞滑翔伞
今天我们终于飞上了滑翔伞~~在2500米的高空俯瞰死海及蝴蝶谷让我激动不已。我的伞哥英语不好,却一直很关注我的情绪,一直问我r u happy,我能感受到他发自内心的想让我快乐的初衷。
很巧的我和Candy在不同的时间飞滑翔伞,却是同一名教练,Candy说伞哥跟你飞的时候笑的好开心呀,和我飞的时候特别严肃。
大年初一,你们在国内抢红包,我在费特希耶享受我人生中的第一次飞行,这个猴年注定是意义非凡。

第二站博德鲁姆看日落
为了飞滑翔伞因此耽误了一天的行程,原本的计划被打乱,不得不cancel掉一个行程。本来我心之所向是切什海的阿拉恰特,大多数的中国游客都没有博德鲁姆的计划,阿拉恰特是现在热门的景点之一。但是阿燕兽兽十分坚持让我去博德鲁姆,在他真诚的坚持下,我决定相信他,cancel了阿拉恰特,最终选择了博德鲁姆
下午我在巴士上不停的感叹沿途的景色之旖旎、风月之无边。当巴士驶入博德鲁姆时,我像刮中了五百万的彩票一样激动兴奋,我的整颗心都被眼前蓝白相间的天堂之姿融化了。还好我没有cancel博德鲁姆,还好我来了,还好我在这里。

沙发主Safak是个60岁的小老头,fashion又famous,他叫我honey,我称他grandpa。safak在博德鲁姆有很多朋友(这一点在第二天自驾海岸线时被验证了,I am so sure you r a popular handsome young guy),他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Dont be afraid of me
safak非常nice,一下巴士就把我带到博德鲁姆欣赏日落的最佳地点-Gumbet的山顶。我们到达山顶时,已经有很多人聚集在这里等待日落的降临。

第三站比泰斯海滩
Safak家就坐落在美丽的比泰斯海滩-一座宁静的小渔村,Marina排排泊好的船只像是在守望远行的故人,夕阳将山间的白色房屋晕染成柔和的橘色,波光粼粼的海面上轻荡着朵朵浪花,屋前的柠檬树,树下慵懒的猫咪,花园里的橄榄,二楼阳台上娇艳的花朵,白色门框上悬挂的绿色花环,整个比泰斯犹如一副优美动人的画卷。我终于明白为何博德鲁姆能成为欧洲人及本地大亨的度假胜地,它的魅力无与伦比!
为了欢迎我的到来,Safak做了一顿烛光晚餐。从二楼的落地阳台向外眺望,是远处群山的灯火阑珊,美不胜收。

博德鲁姆第十一天

Safak是个很活泼也很会享受生活的小老头,他主动提出要带我环岛自驾一周,我当然是奉陪到底。就这样,我们戴上了与博德鲁姆超match的蓝色边框父女款太阳镜~Here we go~
路线行程:Bodrum-Gümbet-Bitez-Ortakent-Yahsi( camel beach)-karaincir(had black tea with Safak ) -Turgutreis(talked with Safak's girl friend) -Gümüsluk (ate meat ball ) - yalikavak last beach and then came back  home-had a big meal in Safak's friend's home,whoes name is Magen.Well,i miss u erveryone.
沿途的山美、水美、建筑美、人也美,景色怡然,心情愉悦。
博德鲁姆充满了艺术气息,是European和local度假的paradise。它不同于任何一个土耳其的海边城市,政府严格限制了建筑的高度,蓝白的搭配唤醒了对古老年代的追忆。在这里,一杯咖啡可以发呆一整天,我只安排了两天时间是远远不够感受博德鲁姆的美好的。虽是冬季,景色却没有丝毫褪色。在这里你可以享受一个人的静谧,蓝天白云海滩绿树青草鲜花都是我一个人的专属。漫步在纯洁的色彩之间,整个人心旷神怡。

第一次在沙滩上看到牛散步

我们喝茶的这家小饭馆真的很有情调~

晚间我们应邀前往safak的朋友Megan家一同享用晚餐。Megan在英国生活过6年,说得一口纯正的伦敦英,她的丈夫是一名医生。Megan家坐落于美丽的比泰斯海滩的半山腰,依山傍海,推开窗,视野无限辽阔,无敌海景美的不要不要的。嘿嘿,在这打个小广告,今年的8月4日至年底,Megan要回家探望父母,此处海边别墅兑外出租,别墅自带swimming pool~~开放日期截止到9.25日。要求:热爱个人卫生,不抽烟(可以去敞开式阳台抽),不邋遢。厨房可用(体验自己做饭的乐趣),别墅里有个小酒吧,可以360度无死角的欣赏比泰斯海滩,出门有公交直达博德鲁姆,别墅区24小时保安系统~~有兴趣的想找个海边放松一两个月的一家三口、小情侣、高富帅、白富美,请联系Megan的wahtsapp:00 905531171816

这个酒···我的妈呀,要了老娘的命了···但是没喝过raki怎么算到过土耳其

就是奔着烤海鱼来的,口水已流到脚背

洋葱和香菜塞进鱼肚一起烤,吃前浇上柠檬,味道赞赞哒!

可爱的Megan和她的先生

饭后甜点,类似于中国的大酥糖,但是特别好吃,加上柠檬更是amazing taste

博德鲁姆第十二天

60岁的Safak开了一整天的手动挡,上坡下坡盘山路,双腿抽筋外加体力不支,第二天卧床不起,对此我感到非常抱歉,决定自己坐公交前往博德鲁姆t。博德鲁姆的公交车没有人收费,上车自动付款,司机不会监视你,全凭自觉。
博德鲁姆真的是我的最爱,清澈的海水,温暖的阳光,美丽安静的小城。远处眺望,圣彼得堡徜徉在Marina排列整齐的船只间,道路两旁林立着赏心悦目的建筑,路边的一树一木都是艺术的体现。

2016.2.9
第一站Bar Street-Marina-圣彼得堡
Ps:博德鲁姆是整个土耳其距离希腊最近的地点,很多叙利亚难民欲横渡海洋,登陆希腊,潜进欧洲,所以在博德鲁姆也许你会碰上眨着无辜大眼的叙利亚女孩,主动为你拍照,然后向你兜售面包圈,1TL的面包圈卖到5TL。

safak是我见过的最热情的小老头,甚至把他在希腊工作的儿子也介绍给我。回国后我们一直保持联系,他经常邀请我再去土耳其,my home is your home已经成为了他的口头禅。
下午3点左右我再次回到比泰斯海边Safak的家,我独自一人沿着比泰斯的海岸线散步,坐在岸边静静冥想。差20分钟五点,Safak把我送到couch station,I was leaving for the selcuk~再见safak,再见zaysa(safak的爱犬,相互陪伴八年之久)

土耳其的长途大巴都是奔驰,可以看电影听音乐,零食饮品都是免费供应。大多数的乘务员都很照顾单身女性,会多分一些零食给单身女孩。我这一路收了好多巴士零食,哈哈。

2016.2.9
傍晚8点我顺利抵达selcuk,沙发主adnan和他的朋友一起把我接到了adnan开的位于希林杰的餐馆,喝了本地的红酒享用了丰盛的晚餐。adnan还要带我引荐一下他的邻居,但由于一天的舟车劳顿,我选择早点休息~Adnan在希林杰拥有自己的餐馆和民俗,当晚我就住在建筑及装修风格是洞穴与木屋相结合的adnan开的民俗。
Ps:Adnan的餐馆的整体风格真的是很高大上,垂涎欲滴的红酒,可口的前菜,美味的牛排、牛肉粒,各种说不出名字的菜色!原谅宝宝我当时装高冷了,面对如此的土豪,我实在不好意思拿出相机咔咔的拍,那样会显得本宝宝很low!!!为了hold住全场我硬着头皮顶住拍照的欲望完成了这顿浪漫优雅高档的用餐!

希林杰第十三天

2016.2.10
第二天早起,直奔二楼吃早餐,二楼餐厅的环境好的不要不要的,视野无限宽阔,忘眼过去整个希林杰尽收眼底,华丽丽的早餐阵容更是震惊了本宝宝!有图有真相,直接上图!走你~

酒足饭饱后,开逛~希林杰是一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希腊式风格的古老村落,这里住着最朴素的原住民。街角偶然抬头,望见一名传统的穆斯林大妈围着纱巾,坐在二楼的阳台俯视着我,我们相视而笑,我举起相机,将这一刻定格成永恒。

希林杰有一条商业街,在这里你可以买到很多土耳其特色的首饰珠宝、民俗的背包、特产手工皂橄榄油、羊毛地毯,民族服饰。冬天是淡季,整条购物街空无一人,我是唯一的游客。这里的物价很合理,许多摊位立着来自亚洲的游客为店家招揽顾客而用本国语言书写的宣传贴。

以弗所第十三天

由于时间有限,我只在希林杰停留了一上午,建议大家花上两到三天的时间好好感受这里的古朴悠远,尤其是想远离尘嚣、净化心灵的驴友千万别错过希林杰。
中午,Adnan开车送我离开希林杰,马不停蹄的我又赶往以弗所古城。当天稍稍阴天,但不影响我游历古迹的兴致,一路上碰到很多韩国大妈团日本大妈团,但不影响拍照的美感,这就是淡季来的好处,听在旺季来过的朋友讲,当时的以弗所拍出的照片里人头攒动···
以弗所被西方人称之为土耳其庞贝,于公元前10世纪建城,早期是古希腊城市。阿尔忒弥斯神庙,被评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如果你喜欢这些古罗马遗迹,以弗所是一座可以缅怀历史一整天的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