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身在长安处

法尔 LV.6
2016-03-18 22:16 948/9
  • 出发时间/2016-02-29

一个人的胃口有多大,能装下一座城池所有的美味。一个人的脚力能有多好,能走遍千年古都的城墙。

西安,也是长安。和大多数人一样,吸引我前去大概也是西北美食,历史遗产,险峻华山。但在一个个勾画愿望清单的过程中,在因为一条街路名字好听而深入寻找的奔波中,在快要离开这里的满城灯火夜风中,鼻翼嗅到的终于不再是一个个必去景点的紧迫感,而是这座古城让我眷恋不肯走的一丝不舍。

分割线>>>>>>>>>>>>>>>>>>>>>>>>>>

先不酸了,看一下这次旅行的重点,花销!
交通1233
门票515
 食277
宿275
特产228
总:2528(精细到极致了已经)
所以,这次整体的花销是很引以为豪的(在玩耍的很愉悦自在的前提下)     →_→仰天长啸~~
同行:一人egg 省钱达人

Day1 2.29在这四年一遇的日子里~ 大连→西安

25元机场大巴乘至西稍门空港酒店下,再前往预定的青旅。乘车到广济街和西大街交叉路口。快九点的马路上,西大街人来人往,繁华的让人目不暇接。我和egg仰头看向巨大的时代盛典楼匾,穿过巷道,前方一条小吃街出现眼前。虽然不是传说中的回民街,也足够让人举足不前。两人欣喜对视,并一再忍住后,在一条小巷拐进,轻松找到预定的三木凯撒青年旅社。

已多次入住青旅,这个依然让我好奇驻望。一入门温暖的吉他声招呼旅人,网传高冷的三个小帅老板中的一个帮我们check in,再领两把小锁。并不大的客厅,温馨满溢。楼梯上到处是one piece悬赏令及拼图画,三人中一定有个海贼迷。206,四人间,有独卫就很满足。进去时只有一人的行李,我们也赶快放好出发奔入夜市的夜色里。

我们所在的北广济街已然很热闹,但我决意要去评价更贴近当地人的桥梓口—洒金桥夜市,也就是大麦市街一条街。
   在去往庙后街的北广济街看到了花奶奶酸梅汤,5元/杯,甘甜解渴,又买了杯酸奶,和egg比较后觉得并不如家乡好喝。

一路西行,也有人烟,但直觉告诉我,夜市还在前方。不久,大麦市街出现,好吃的也渐渐密集。拐角是家烧烤,往北一走,首先看见几人排队,抬头一望,金家蛋菜夹馍!虽然不在我的计划名单,但也被列入可尝项之中,忍不住排了一个。

两人同行,在小吃遍地之地,任何都只要一份绝对不会错~神奇的馍里并没有肉,而是蛋黄加菜,切了一半,拿着走着吃,瞬间空的胃里就满足了~继续北上,沿途果然看到许多眼熟的名字。景德泡馍、刘信小炒、马二酸汤水饺,还有西部风的鸡蛋汤,都满目袭来。我们开心的不得了,无奈半个馍下肚已有半分饱意,再往前走,过了洒金桥前面就黑了起来,吃客也渐少,我们便调头回走,决定吃些不占地方的小东西调节气氛。有人吃串,有人喝汤,我们看到了一家人丁兴旺的小吃店,门口的招牌是叶家粉蒸肉,我心头一动,似乎也在哪里耳闻,再看他们吃的兴起,我也来着egg进门。只点一碗粉蒸肉,不多一会儿,热的冒气的一碗肉端上来,吃第一口,觉得胡椒味太重,肉是干中透湿,粉是浅色的面状物,只麻不辣,但吃了几口后便越吃越香,还好只一小碗,两人大概将肉吃完,粉也实在吃不完,作罢。

一路回去溜达消化,路上还在西羊市买了个桂花糕,黄黄的并不特别甜,3元。

回到温暖三木,第三个女孩已经回来了,聊着,响起敲门声,又一妹子拖着行李箱驾到。原来大家都是刚到西安,进度基本同步。洗好定闹钟,梦醒身在长安处~

Day2 陕博+钟鼓楼+城墙+大雁塔音乐喷泉

早起去喝胡辣汤→_→起床直奔大皮院,胡辣汤的摊位一般都开的很早,因为汤淀粉含量多,早吃早消化。来到大名鼎鼎的老刘家伊味肉丸胡辣汤,一个馍,掰碎在汤里,一瓶冰峰,一共9元。稠稠暖暖的汤,虽然肉不多,但这价钱也足够吃饱。

墙上挂着西安小吃十名,自家在其中果然醒目。我们掰的心急,吃的也急,但见当地老回民,都慢悠悠拿着馍,一边闲聊一边掰,吃得不慌不忙,心安理得。Egg拍下墙上的美食指南,我看到石家包子就在来时的路上,两人准备add一点,然而进去只见大门敞开,却空空不见一人,只得作罢。在家那边包子是必开早点,可在这里很明显被胡辣汤抢了风头。

接着走在大皮院口看到盛志望麻酱酿皮,既然是必吃列表,择日不如撞日,两人一份酿皮,6元,就着屋外的朝光中吃起来,是麻酱香不错,可果然和东北的又不同,绝不甜,更多的是芝麻本身的香气,刚开始并不觉得特别好吃,但奇怪的都是越吃越香,况且营口的偏甜口味可能才是真正的小众爱好吧~

吃饱坐游8去翠华路下,马路对面就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已然9:30多,还好我们之前在网上预约的门票,到了很快就取好票进入。一进大厅,人多到怀疑这是否是很淡的季?去租电子讲解器,心机的只有一只耳朵的耳机,每人30元。

共3个展厅,从远古时期到盛唐以后,一趟走下来真的要一上午,而且大概100多个展品都有讲解,我们几乎一尽听完。很多物件依然透过时光兀自美着,隔着玻璃隔不断它们千年的优雅气质。虽然更喜欢听活人讲解,但在这里人多隔音太好,几乎听不清什么,也蹭不到,乖乖听我们自己的讲解器了。

大约1点多才离开,转到翠华路上,去吃子午路丈记肉夹馍。一个肉夹馍,一碗岐山面,8+7=15元,馍多汁多肉,面酸辣刚好,简直不能再赞!两人分一份,并不多,但吃完居然刚刚好。回去坐车的路上,不小心走到小寨去了,领略了一下这里的商圈,也好。

中午回趟三木,从北广济街海友酒店口的隐藏小小巷潜入化觉巷,神奇的有棚顶居然也是一条地图上的路~重见天日后来到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回民街,人声鼎沸,然而我们并不想去。来到鼓楼广场,刚欲买票,发现下一场表演的时间还有很久,于是穿过世纪金花地下通道(失败一次)来到钟楼,刚好15:30,学生证17元。

附 钟楼编钟鼓楼鼓乐表演时间~

刚进去众人已围了一圈。古筝美女报幕,表演刚好开始,左后编钟、中二胡、前古筝,右琵琶、扬琴,除了衣服丑别的都很完美(虽然私下认为虽然叫编钟表演,但编钟最水,只要节奏感好,当然也不懂啦→_→),依次表演了浏阳河、步步高之类的曲目。

曲终人散登钟楼顶,位置绝好,车流飞驶,极适合拍延时。我俩也在看过花式馍玩自拍借位拍鼓楼后放弃了在二十分钟内赶往鼓楼看下一场表演的念头。随遇而安,豁达自然,才是自由行的精髓。

下了钟楼,决定直接去城墙(学生证27元),看没有日落的长安城。说是16:30南门有瓮城表演,然后一路狂飙奔至南门(永宁门),虽然已经16:35,但并没有刚刚表演的痕迹,只有一些2016春节联欢晚会的道具,我们则幡然醒悟过来,最近由于春晚和灯会,怕是没有什么表演了。

于是在我的磨人下,回去租的单人自行车(双人失败了,不过还好是单人!),开始了14Km,2个多小时的漫漫城墙之旅。此时,我一定要声明,对于18:00之前能玩完的同学,你们随意租车,因为每个租车点都可以还,而假如!像我一样18:00肯定还不了的,要么压根不租,附近走走就好(尤其南门一带),要么租了就在和平门和小南门(只能在这两个门还!)一左一右就好,不要像我们一样!自以为14km骑车不算什么!从此开始了一段不归路哇!尤其像我们这种骑了一小半就认准死理一定不走回头路绕城一周的!你不知道那种拐上北城墙骑多久也一眼望不到东城墙的边的心情啊!且不说城墙不平颠簸,还不是上坡下坡。当我们骑到南城墙最后一段下坡路时,顺风的我们别提多高兴了!当然也在城墙沿边看到了很多别的角度看不到的东西,比如南门墙根底下的文艺小酒吧,幅员辽阔的儿童医院,某个神秘的金灯边院子,以及可怕的密集人群西安站…

从城墙的东北角看西安站果然密集症要犯了...

当终于把车还回和平门后,虽然已饿的不行,我们还是忍不住看了两段花灯,真的很好看,所以上城墙一定一定要从南门(永宁门)上!答应我(不过花灯似乎只到二月二~)!

双腿颤抖着从文昌门下,才发现真的刚好绕场一周…急急的打车去吃雷记澄城水盆羊肉,必须从南门的护城河绕一圈,拐入小胡同,egg惊奇发现路边有传说中的红红酸菜炒米,来到雷记,店面居然很小,好奇村长如何找到这么小的店并奉为珍品。点了份双合水盆羊肉加一份月牙饼。汤上盖着厚厚一层香菜,羊肉不肥不腻,温香唇齿之间,终于明白为何村长血泪推荐了。月牙饼也酥香可口,比馍要口感好很多。热火朝天地吃了好久,egg却觉得有点膻,可是我并不觉得啊!完全被香气掩盖了好嘛!

出了雷记,往红红酸菜走,小街道上都是坐小板凳,吃辣涮锅串的,一派东北夏天夜晚其乐融融的景象!我和egg多想搬俩板凳坐下撸两串啊!可惜不能,旅人匆匆。时间只勉强吃碗炒米,再加了一碗鸡蛋醪糟。炒米原来就是酸菜炒饭,这家屋外还可以烤串,吃着炒饭加小串配啤酒,可真是有点神了。炒米略油,但egg对醪糟汤却赞不绝口,我想起了我第一次喝醪糟也是这幅熊样,在平遥古城,一个从小喝它长大的人给我点的。

匆匆吃过,出门拦车去赶20:30的大雁塔喷泉。过了马路,拐过天下第一面,一大片空旷的广场,大雁塔南广场是也。人也密布喷泉一周,但而终有稀疏让我们发现,钻进挤得一隅之地。少顷,音乐响起。不知为什么今天一直在赶赶赶,还好该赶的都赶上了…喷泉就是喷泉,除了广场大并无大恙。远处是大雁塔,近处是直冲夜空的泉雾。这份大气的奢侈的耗水量在缺水的西北城市显得格外让人心生感动,像男朋友为了你在所不惜送你珍贵之物的心动。几个曲子后,广场归于平静。我和egg结伴去寻找大唐不夜城,然而,南行的结果就是我们发现了一家华润万家拐了进去,半小时后提着一袋子吃的出来→明天华山的口粮~

打车19元回三木。在广济街小店花10元买到第二天才发现其实是9个的暖宝宝!今晚必须洗澡,因为明晚住华山,把需要寄存的单挑出来,十一点多就睡好,为了明天早起及养足华山的精力!

插播Tips!华山之行必备!

•背包,能轻则轻。我们是一下午到第二天中午,每人基本一瓶半的水。没有在山上买,听说很贵。可以带水杯。
   •衣服,保暖为主,晚上还是很冷的。最好不穿牛仔裤爬,不舒糊。手套必备!egg的宝马赞助工作手套炒鸡好用!
   •纸巾、湿巾,因为无处洗脸。
   •手电筒,虽然走起路来光会晃,但有些地方还是必备的。
   •足够的干粮、士力架。红牛也不错,但必须开了就干。
   •暖宝宝!山上住宿很冷。每人至少4个,前后2个,脚底2个。

Day3 3.2 兵马俑+华山

昨天和206老四软妹子说好今天一起去临潼兵马俑,早起三人快快的收拾。去了昨天晚上讨论好的老刘家羊肉泡馍,虽然没有随处可见的老米家知名,但在网上也是人气潮店,价格也公道。照例,两人点一碗,妹子只得自己一碗,普通20元。一个馍,一只碗,开始手掰ㄒoㄒ,越着急越饿,越掰不动。妹子选了店家掰,果然快多了。但汤真的鲜,羊肉香浓,粉丝也好吃。

之后我和egg还在西羊市路口买了一份东南亚甑糕,在去西安站的公交上解决了一半(捂脸)。虽是枣糕切糕不错,但又和重阳切糕口感味道不尽相同,真的好神奇。给软妹儿吃,她也觉得和新疆的不一样。

下了车,开始找游5,大概在东广场。一路上不停有各种人以各种方式招摇拐骗我们去他们的所谓游5.我一直坚信着唯一准则,上车收费!一路拐到了东广场,眼前出现了一辆貌似正规的旅游车,两个人在吆喝着游5游5,妹子正欲上前交钱买票,我一把拉住她,直觉告诉我的没有错,真正的游5就在咫尺之遥的前方。灰白色,前书游5,上车前绝不收费。还好还好,看了多么多攻略还上错车岂不是洒大了。
    车不久就发动,还有人为我们作简单的介绍。由于看不到长恨歌而且华清池的门票还坑爹的和骊山捆绑,学生票都要55,不去也罢!西安又不是只来一次的地方。一直7元坐到兵马俑终点站,75元学生票也包含坑到不行的秦始皇陵,虽然免费但不免时间啊!

三人在门口驻足,果然引来大批导游。和工作人员确定是正规的,请了一位年长的阿姨,一共90元。一行人走进园区,导讲到当年是临潼老农民打井不小心挖出的兵马俑,从此以后村民的春节对联横批就是四个字“感谢老杨”。看了1号2号马车,来到原来是“大厅”两个字的1号坑,第一眼看到的确是壮观,扑面而来的千年气息,但更羡慕各国领导元首可以下坑甚至用手碰…可能赶上考古工作者的休息日,并没有人在忙碌。也恨项羽,抢了兵器还一把火烧了太多,碎成粉也能拼上,考古真不是玩的。三号、二号坑就差很多了,也有好多就不再拼。还原当年被掠的原貌。

导还引诱我们买据说杨玉环喜欢的芙蓉玉,只是那颜色实在不适合做玉,太low太廉价,还要三四百至更贵。出来后,路边一问便宜的只需三十,瞬间暴走。杨玉环也太好骗了吧→_→因为我俩下午去华山,妹子回市内,目送妹子离开,我和egg去吃饭。
谨遵村长告诫,在临潼不要吃任何除了连锁店之外的东西,都是骗人的。如导所说,临潼虽然有兵马俑、华清池,旅游却远不如西安。因为游客多玩一白天就回去,大部分财力还是奉献给了西安,连游5的钱都赚不到,看来只能在午饭上作文章了。来到之前定好要来的魏家凉皮,居然有汉堡很惊奇。一份秘制凉皮,一份米皮,一份肉夹馍(12+10+9元)。

必须在去华山之前饱食一顿,凉皮不同于酿皮,更多的是,汤汁本身的味道。凉皮色泽鲜艳,不如目视之辣,但也回味无穷。米皮口感更为醇厚,米香更浓。肉夹馍比倒比不上子午路,但份量十足。

过了马路去买水,平时1元的如今3元,不过出门在外并喝不出区别。一人补给一瓶,获得信息,从这里坐车去华山要先在门口坐车到东三叉去倒车。下了车,又坐车去渭南,又刚好赶上渭南华阴的车,总花费是3+10+17=30元。所以,好心提醒同学们,从兵马俑到华山,虽然地图上看是离着不远,但至少要三班汽车,而且整体要近三小时,如果赶时间或怕麻烦也还是选择回西安,但我们是计划下午爬山,晚上住峰顶和常人的计划还是略有不同的。

到达华山的时候已经三点多了,向前走了一段路,这里的华阴市街道与普通平原并无区别,但是走到路口,看到玉泉路的标志,我们向右一拐—
一座巨大的山出现在路的前方,带着雾气,但与生俱来的庄严感也扑面而来。我们惊喜的叫了出来。这里就是通过玉泉院的路,华山的最起点。在这里买了两把平安锁以及比较亮的手电,15+15,一共30元。手套egg宝马特约提供,没准备的一定要在这里买好。吃的我们带的很足,就直接顺上坡路向玉泉院右向爬。

在路口有个男子坐在摩托车上问我们,要爬山吗?见我们没搭话,又继续说,现在这个时候没人上山的,你们爬上去太早,热量都散发了,要等很久才能看到日出。山上住的特别贵,你们还是在山下找个房间休息到八九点再上去吧!还便宜云云。虽然我很想说山上再贵的也已经付完了,但还是懒得解释,和egg绕过玉泉院,从右侧上进山最后一个带水的WC,留恋不舍的洗手后,发现一行字,“由此上山”。买了学生票90元(差两天就是旺季贵了40的票啊,枉费29号还多一天!),开始了漫漫华山行。
     下午四点左右,光线不强已经暗下来。走过华山的牌坊,拍下地图,开始上行,路并不十分缓,我们两个甚至一开始就很吃力,路遇很多野喵,好奇地看着我们,egg仓皇而逃。

然而二人终究抵不过路边青翠欲滴的黄瓜还受着清澈的长流泉水的洗濯,忍不住掏出5块钱买了一根(贵…).

次路过鱼石、五里关、石门,到毛女洞的时候已经很吃力,天色也暗下来。一路几乎没有几个行人,有也是上午来下午匆匆回去的,另外还有一对情侣离我们不远不近的同时走着,又走了好远好远,明显和地图上的距离不成比例,情侣不见了,几个大老爷们出现,而且有一个严重掉队,身上一包未背,还累到不行,挥手让我们先过,他的队友还在前方等他。从此掺入他们奇怪不同进度三人组,夜途有人同行,心里还算安稳些。

此时看到回心石,然而想回心也无力回天了。千尺幢、百尺峡就在前方,是一条长到白天爬不敢想的峡壁,你就在其中,爬这个就不要抬头看上面,回头看下面,只可以低头看路了,因为这角度真是难以想象,仅此这里就可以完爆泰山十八盘了,而这,只不过是华山的一道前菜。战战兢兢爬上,即使一路彩灯,也看不见峡底全部来时的路了,太陡,也太长。看景不走路,走路不看景,继续赶路。因为有条路被封,似乎没有走到擦耳崖(长空栈道一定会让你体验擦耳,放心),而其实这里的千尺幢、百尺峡如果不能走,左边还是有一条叫青虎峡的路的,很好走)。

又爬了一段不短的路程,才到北峰顶。北峰饭店就建在北峰顶,灯火通明,金碧辉煌让人不禁心生向往。这里的价格也是几个峰中最便宜,大概100元/人(大通铺)。然而既然这样,住在这里并无意义,因为从这里到明早日出的东峰还要很久。所以目不斜视继续爬,也有数人刚刚下山,听闻上山要三小时之多,也在犹豫是否住下明天再走。无论如何,它金光的外表成为了继续爬山的一个标志性建筑,提醒我们之后爬了多少。

在路上虽然时刻补充体力,但egg最怕的喵群也总在此时结队出现,让她不得不快快吃完,好在此时大部队已聚集,人多势众,夜爬华山也不再害怕。抬头看夜空,像随意撒了一把钻石一样优雅自在。恨自己眼睛没有再长头上,不能边爬山边看。忙乱中似乎天梯那条路没有开,走着走着为了拍照片落后了一点,只听见egg和二师兄等人的声音在前方,忽然感觉自己极其孤独,左右两边都是虚空,只剩我走在一条似乎看不见尽头的山脊上,山脊前方的灯连成线,似乎直通向夜空的星宿到一起。一步步虔诚着爬,几乎可以相信如此可以直接走到深邃的星空里。回眸再望北峰的金屋房顶,难以想象自己如何爬了这么远,峰峦重叠。

如若不是自己千真万确爬到这里,一定觉得非传说中的轻功所不能。如今身骑龙脊,风无遮无挡的袭来,不用看地图也知道这就是传说中的苍龙岭,终于可以理解韩愈被吓得大哭投书的心情(但不理解真会有人捡到?)。过了苍龙岭,才算接近华山的核心地带,离开了龙脊停下来拍张照片都战栗得发抖的心跳感觉。一进中峰,五龙峰饭店就闯入视线。说是五龙峰,其实就是中峰,我们还在怀疑这里是否就是预定的饭店,却见山路竟然指向饭店里,我们报上名来,交好钱入住。Thanks to 淡季,20人间只有我们两人入住。但一进房间,果然和刚才登记的屋子天壤之别的温度,没有任何取暖设施,山气真的重,被子真的潮。别无他法,两人收拾好吃了点东西后,自己动手,每人身下三床被,身上两床被,而积蓄已久的暖宝宝此时华丽登场!我们各用四个,前胸后背各一个,脚底一边一个,才勉强感觉到暖意。因为怕有人深夜再来住,整个屋子的灯就这么亮着,真不敢想象如果这个屋子真的住满20人会是何种景象 。即使难免一两个小时醒一次怕错过宝贵的日出,这一晚因为有梦也睡得很舒糊,醒来,也更有力气爬了。

Day4 3.3 华山+大唐芙蓉园

05:40,两人尽力醒来。太坑的二十人间居然没有充电口,只得带上奄奄一息的手机继续行程。爬上二楼,推开红门,正好借着月光看到夜爬的一行人至此,追随上脚步,屋外的夜还是夜,没有一点黎明将至的迹象,我们也似乎没有做梦,混迹人群中,而内心才刚刚苏醒。不久,一金光闪闪庙状建筑出现在夜色中,金锁关是也。我和egg尽量将平安锁找好位置扣上,扔飞钥匙至深渊。天边已透一丝绯红,加紧脚步,果然不久,朝阳峰(东峰)峰顶出现。

观日台的一排围栏边已围好了一圈人。此时已6:30有余,我们赶快各自占领有利地形。和泰山一样,观日台并不是一块平整的地面,大多斜角略大,需加小心。也有人早立帐篷,近水楼台。此时远方还是一片暮色降临的曼妙过渡色,深蓝占据了调色盘的绝大部分,再等,再等,7:00已过。深蓝散去,更多的鱼肚白显露了出来。人群焦急,不禁躁动起来。然而泰山的经历告诉我,日出一定要等,来之,则安然等之,总会等到。不久,位置正中有人惊叫,细看,果然有火似的跳跃,很快,太阳的雏形现了出来。

日出了。站在东峰远望云海中努力绽放的朝阳,金辉洒满云海,庄重的仪式感比升旗更为心神荡漾。此时深夜的疾爬,冰冷又昂贵的山中住宿,一切都在这晨曦中值得了。斜光照在锁上,锁边也变得神圣起来,让我相信平安锁真的可以庇佑平安。终于,点聚的光完全散开,天下大白。

走了一段上坡路后,东峰饭店出现眼前。拾级登楼,欣赏远方刚氤氲开的山雾,任凭日光尽兴洒在脸上。心情大好,食欲袭来,两人合力把最后的食物吃完,背负最轻的行囊下梯。

发现已来到华山三险之——鹞子翻身。原来就是一个悬崖峭壁,从此处花三十元买安全绳,便可倒退下去,紧贴岩壁一段距离,到达下层山顶,又要悬空走两座山脊才能到达传说中的下棋亭。见此架势,什么千年棋局我也不想看了,又不是通向某峰的必经之路,何况还要花费。我们驻足不久,离身前往下一峰,落雁峰(南峰)。

走向另一个方向,这次不久就见南天门。然而,下一个出现的就是华山三险之最——长空栈道。一进来就有广告牌,和鹞子翻身一样,这里依然是死路一条,原路返回,并不是通向任何处的必经之道。现在,“来都来了”,硬着头皮上吧。进去后,是个窄窄的高台,向右一看,已然晕厥。一列小人沿着直角悬崖的边缓缓移动,而那个边,和一个人的宽度差不了多少。许多人望而却步,而我们强忍住颤抖的感觉,下去一探究竟。到了入口,依然每人30,和egg确认后,排队交了费。一旁有人惊诧,“你们胆子好大!”(苦)笑而不语付好钱,也算不给自己退路,所有行李卸下, 身上绑好安全绳,一个挨一个出发。每到一段保护绳的节点,都要一个一个地重新夹安全扣到下一个上。在有的距离较大的跨距上甚至需要前面一个人的帮助。Egg的前面是一个胆大包天的人,首先那段倒退着悬崖向下的路,他已速度奇快,甚至两个扣子一起换,还顺手帮egg换了不少安全扣,闲暇时还手拿自拍杆大拍特拍。此时的山是安静的,我的心也被自己强迫安静下来。知道现在每一步都与坚实的土地没有半点儿关系,脚一步步倒退着踩在凿在峭壁的铁阶上,虽然踩着踩着结实,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下去,都可以毫无阻拦地看向山脚下,只是以此南峰的高度,看到山脚底恐怕并非易事。只是遏制自己,不要回头,只看下一个台阶就好。

因为前方有一拨人回返,造成应该是史上最窄交通要道堵塞。爬到栈道平齐后,需要有一段站在一脚宽的凸出的石头上。不得动弹,只好面壁思过,但还是忍不住回头望。这天,真蓝。可是,还不想掉入这虚空里。一个接一个的挪到栈道上,此时心已静止,步也慢慢稳起来。但不久,对面的人就来临,不得不与我们会车。其实对他们来说更难更险,回来自然要从我们的外侧走,踩着窄到不能再窄的栈道外围,手里的安全扣还必须扣在上面一排,我们只需绻在悬崖一角,尽可能不占多余空间。估计体积超过一定额度者,也会被拒之门外。好吧,真是一个歧视胖纸的世界(上一集请参见崂山觅天洞)。当他们终于尽数通过,egg问我,我们还要继续吗?原来,栈道也快到了尽头,再向前也和一般山顶没什么区别吧。但此时折返,虽然已经战胜了自己内心的恐惧没错,但既然已下了,就走完整它。于是一干人继续,直到尽头,没有了安全绳,摘掉,是峭壁上突出的一块平地,原来是令狐冲练剑的地方。如果是真的,他应该不屑于走栈道吧~

原路返回,已非难事,只是在拐角处也和人错车了一把。有个小哥,看见我和egg很惊奇,见我面朝岩壁,逗我说“你敢不敢看后面”,我稍顿一下,做了个很大的幅度看山下,让他心服的笑了→_→最后的几步也很关键,但是爬上后没几步就发现安全扣要被摘了,那感觉,如巨石上所书,“化险为夷”,有长舒一口气,也有意犹未尽。但走过了,心里的成就感还是爆棚的,媲美雪乡穿越,赶超普吉潜水。挑战了心里一直期盼却觉得需要勇气的事,你对自己的信任就增了一分。下一次,是蹦极?是滑翔,还是跳伞?(嚯嚯吧,青春!)~
    出了长空栈道,再爬不远就是南峰顶,这里也是整个华山的最高点。在这里,傲视所有峰顶,加上已走过最险,两人心情大好。在这里又发现一块金庸所书“华山论剑”,至少比路边随处来的强些。补拍。

此时已不早,为了赶中午的火车,我们加快步伐,向西峰赶去坐索道。西峰索道要价140,学生证只9折,力度和挠痒痒差不多。但这索道看到的景观真的值回票价,无数次感受到垂直向低空砸是什么体验。然而下了索道,走了很长一段楼梯后,又得做超级坑的40块钱巴士(无学生票)才能到山下游客中心。稳稳赶上12:50的华山→K头西安火车,中途只有渭南一站经停。

虽然两人已饿的不行,但一想到回西安可以吃 biang面加大盘鸡,便可以一忍再忍了。然而悲催的赶到村长推荐的老秦味道biangbiang面处,却悲催被告知早已关门大吉。无奈之中想起了第一晚到大雁塔看到的巨大的牌匾“天下第一面”,加上似乎有攻略提过,而大雁塔又距今晚的目的地——大唐芙蓉园相距不远,于是两人带着饿到能吃象的心情来到“天下第一面”。这家门面声势浩大,墙上也张贴了各种类似人民日报的大字报宣传他家面有多好吃。在这期间,我成功充上电。可是…这个面怎么可以这个味道!我没吃过biangbiang 面还没吃过面了吗?我对面本身的口感是不挑的,egg说有点生,我忍了。可是面上浇的韭菜碎是什么鬼?又不是包饺子剩的饺子馅…两碗不幸都是拌面,连喝口汤的满足感都未有…油泼面,说好的热乎乎的油泼辣子呢?完全颠覆,应该是西安吃的最不好的一餐。

手机充饱了,我们吃饱了,但胃却很不开心,但时间也不早了,去旁边小吃街买个镜糕缓解一下心情。

虽然得知大唐芙蓉园17:00有梦回大唐表演,但只表演就150票价且呼声并不如《长恨歌》,作罢。选择18:00以后入园,虽然没有学生票,但全体50元也比18:00前半价60元强一点,时间到晚上也是够玩完的。两人又像南广场踱去,但却在过马路时不经意看到了小六汤包!此时不吃待何时?虽然已被不好吃的面占了半饱,但两人还坚定着进去坐点了一份大肉汤包,一碗黄桂粥。粥先来,我和egg只喝一口,立刻黯然销魂起来——这粥怎么可以这么好喝?看似甜,喝一口却丝毫不甜腻不矫揉造作,云淡风轻的恰到好处。米的口感也刚刚好,软糯不粘,枸杞、莲子的量也不喧宾夺主。我们都不禁哀号,要是以后每天早上都能喝到这碗黄桂汤这一天该有多满足!呜—以后再也喝不到了怎么办……明明很饱,两人都喝到最后一口。不久,汤包上,比起粥来,无特别好感,可能有点姜味吧,但皮肉搭配刚好,即使肚爆也一人三个倾尽吃光。

带着满足的心情来到看见的大唐芙蓉园。推荐从西门进,比较好看。还未进夜色,趁着傍晚余晖记录下园子白天的景象,游人如织,多是一家人都来逛,其乐融融。我们进的时候已经18:30多,传说中的齐天大圣水幕电影19:45在紫云路北广场演出。绕湖一周,路遇陆羽茶社,也经杏园,齐天大圣一列巨型彩灯,可能这是这些天来的唯一一个不是历史上的古建筑景区,闯进来的时候总觉得有点虚浮。

但走着走着,夜色渐入,彩灯张起,又仿佛走进另一个世界,和大唐就这么完美衔接,紫云楼也大气恢弘,整个园子大的出奇。忽然发现,今晚是在西安度过的最后一晚,这几天,玩的也够忘我,够疯癫。古城西安,还是时尚西安,都已经深深地刻在了脑子里。这一刻,只想就这么走着好了,看不完的彩灯,绕不完的湖景,新年里的欢喜气氛还没有散去,甚至此刻更加浓烈。Egg也说,昨天还在华山孤身夜爬,一路上冷冷清清遇到个人就高兴万分,今夜却在芙蓉园里,身边到处都是游人,热闹非凡。比起昨天,她更喜欢这里的热闹,让自己感受安全充实。我呢,都爱,只是不忍将旅途结束。

本来计划是想计划直接去“那是丽江”,不过一不小心坐过了车到了粉巷。好听的名字现实里也是条热闹的街道,我们艳羡的看着路人坐在好看的玻璃窗外吃烤鱼锅,对面也有看起来就很好看的衣服店却来不及进去挑选。越走下去却越离不开。拐进德福巷小区,传说中的酒吧街尽数展开。似是夜色,也看出房屋也是旧居,如今却尽是凡间烟火气息,别样风情。我和egg即使丢人的带着华山风尘背着双肩包穿着运动鞋,却无数次被门口拉客小哥搭讪,不禁掩面匆匆掠过。过了南大街,就是书院门。绕过一大圈加一小圈,一拐,居然发现一排小店,一家草莓屁股生活馆,下一家果然是“那是丽江“!还未近身,里面的歌声如鼓声已传出,和门面的装饰完全是想象中的一样。试探的推门而入,里面很热,原来这就是火塘,歌手在中间,前面是一枝燃着的蜡烛,外面围了好几圈人,都在专心听他一人唱歌。到这里不需要化浓妆穿裙子,带着你本来的样子就好。Waiter问我们需要什么,其实若不是明天离开,真该坐下来好好听几曲的。然而和egg看到屋里人已很多,还是算罢,恋恋回头离开。才发现这就是第一天骑行城墙从南大门处向下看到的别具一格店铺群。走在这闲散的时光里,向往像一个普通的西安人一样,早喝胡辣汤,午吃泡馍,晚上看了花灯再来这里小坐,然又何求?

从很近的南大门搭车回时代盛典,最后一天驻扎在三木了。洗好头发后已过十一点,走廊的吹风暂时用不了,同屋的妹子也已躺下。算了,自己在楼梯间悠悠走荡,晾下头发。大厅里还有人在练歌作曲,那只把egg惊到不行的小小小puppy也在活蹦乱跑,好想融入他们去,如若不是最后一晚。却在吹风机拐角处看见另一张青旅海报,“秘境玛域”,我轻声念了出来,想起了记忆中的一个人,一段夏天,想起他说回“秘境玛域”时的满地苍凉,鱼池的花谢水枯”,忍不住发去一段问候。生活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有了续集,也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是预告片。

晚上发羊肉泡馍的照片给Lumier,谁让他自己馋自己,嘿嘿。这几天第一个无需早起的可以安心睡眠。晚安,这座城。

The last Day 3.4 补漏

晚起,大概八点多。在街口的刘纪孝排队买腊牛肉真空打包带回家,趁egg排队的空档,我去庙后街买了第二天没吃成的石家包子,一地软一孜然肉。虽然地软家这边没有,不过味道太软没感觉,可是这孜然肉真是好吃的想哭啊啊啊啊!又辣又香,要不是吃上的时候已经走远了真想回去再买俩!

两人忍痛继续走到第一天没尽兴的大麦市街。虽然在egg的想象中酸汤水饺就是水饺用面汤煮的,我还是强烈要求去尝一下。马二家,汤是辣的,很赞,不过居然是按重量卖,最少的几两?18个,10元左右,我又去买了一个杨天玉腊牛肉夹馍,10元/个。不同于第一次吃的子午路,那个主要是浇汁,这个是干的,肉的味道更纯粹直接。

回去的路上两人依次买了酸梅粉7元,egg买了辣椒面5元,大学习巷绿豆糕13元/盒,后来没忍住又回广济街买了盛名的军军绿豆糕(20元),回家发现贵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12点回三木退房,可以把大包寄在三木,背小包继续溜达,这一点上给三木无数个赞!来到回民街,然而面对喧嚣的人群并不想吃什么,看到15元/个的肉夹馍在排大队的时候我无声的笑了。一直走到北院门的尽头,陕拾参就在那里等我。号称是西安人的哈尔达斯,可惜石榴味不在,点了一豆腐一醪糟。味道神奇。二楼还有好喝的茶水,休息过半,回返。

下午一直在努力走路消耗体力,为的就是把想吃的最后再尽兴一次→_→ 从东木头市走到西木头市,不小心发现樊记肉夹馍就在和西木头市垂直的竹芭市街上。尽可能饿的走过去,牌子够大够老,两人决定来一次优质的,12元。等的时候看到旁边有白色的饮料在搅,上书黄桂稠酒,问了一下,说是酸的,想起昨天欲罢不能的黄桂粥,不禁也叫了一杯。优质的肉果然多到吃不完,而这酒,一口下去,怎么形容呢?拐了几个弯…先酸,又略苦,后味确实是酒的米香…神奇~

为了多走几步路,去重返昨天路线,看了下白天的书院门。两人对沿街卖物并不感兴趣,印章菩提也随处皆有。勉强酝酿到春发生葫芦头,两人只点一份普通(20元)。葫芦头其实也是泡馍,但是猪肠让不太吃惯膻的egg很开心。这次掰馍用心了,泡出来果然很好吃。汤浓料也足,虽然还是不饿也是大概吃完了。再次走回回民街,天色渐晚。

来到高家大院,不巧还是没刚好看到皮影戏,索性只买门票进去看好了,15元/人。院子和山西的各家大院自是无法媲美,但能在这紧小的北院门有这么一处大宅,当年的风光也可想而知。几进几落,各处天井,虽已荒废,风雅犹存。可以想象未出嫁的女儿倚在高楼看天井里的一静一动,还有我最爱的瓦,真想一跃而上…

二十分钟足够走遍,去桥梓口贾永信处买好村长要的狗头枣和偶然发现很好吃的椰枣,egg在西羊市买了自家做的油泼辣子,购物之行完美收官~
依然西稍门机场大巴回,晚上住在咸阳,一个僻静的小村庄。车接车送机场,也很方便。3.6日早7:05,飞离这片西北平原城市。今天是3.14,大概算最不拖延的一回了吧嘿嘿嘿。虽然手已瘫软至此,我还是要献上一首歌,送给我们,来过西安———

西安爱情故事    玄乐队

如果上天再给我一个重来的机会
我会对那个女子说:我爱你
如果要在这爱上加上一个期限
我真的希望它是…一万年…

一起逛过万达广场

如果还要对我的爱犹豫不断
我会封存对她的爱直到永远

坐在南门下回忆以前的时光

over.  by Fairy, thanks.

游记写的非常棒,赞一个。

2016-03-20 00:13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20 09:25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3-20 00:13:10 的回复:

游记写的非常棒,赞一个。

回复久居长安:感谢用心读过

2016-03-20 09:32

2016-03-20 12:35

我就觉得西安食物特别适合东北口儿,难道我上辈子真是东北人🤔

2016-03-20 15:49

引用 时光机 发表于 2016-03-20 15:49:54 的回复:

我就觉得西安食物特别适合东北口儿,难道我上辈子真是东北人🤔

回复时光机:谢谢

2016-03-20 21:11

引用 法尔 发表于 2016-03-20 21:11:01 的回复:

谢谢

回复法尔:哈哈哈 我们都爱 东北菜也好吃呢

2016-03-20 21:11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3-21 13:55

引用 dawoodchn 发表于 2016-03-21 13:55: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