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艮第酒庄游:只一杯,醉在景中

哎哇学姐 (第戎) LV.4
2016-03-18 22:27 1462/5

❤️本人法国小留学僧一枚,爱美酒,爱美食,长期混迹于酒庄酒展❤️
                 ❤️打算从现在开始,记录下自己的法国历程❤️

美酒成为波尔多的城市名片,以至于波尔多旅游局想要改变波尔多的城市在游客心中的印象都很困难。

他们迫切地想要游客知道,这里不仅仅酿造圣经原装“圣子之血”,还是“圣地亚哥朝圣之路”上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城……尽管已经在旅游宣传导向方面开始实行“多样化全方位”宣传,尽管不是干着急,却也没有用,游客们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他们“道阻且长”。

在旁边端着茶水杯,嗑着瓜子看波尔多跳脚的是勃艮第,这一带同样也以葡萄酒享有盛名但是,他们相当低调……流淌着贵族血液致使他们没那么热衷自我包装,对于中国游客来说,他们的葡萄酒,比起波尔多,似乎有些不太接地气——实有偏颇。

------涨!姿!势!英 法 百 年 战 争, 法王与苏格兰,英王与勃艮第结盟-------

最近这片大区大火,因为刚刚下映的电影“美人鱼”里,这篇产区最贵的罗曼尼康帝被“邓超”演的土豪做成款待同好的酒;仿佛早在百年战争时期,勃艮第就坐实要一直“王室”“傲骨”“高贵“下去,所以不难猜出,勃艮第这一片产出的,何止罗曼尼康帝仅一颗明珠。

勃艮第葡萄园种植面积,仅相当于波尔多的四分之一,但这是个传说中走两步,就能产出不一样味道葡萄酒酒的地方。这片产区,葡萄酒出口中国量最大的一上一下,一白一红,俩子产区:夏布利vs博若莱,被中国消费者,游客,酒友逐渐熟知。

上图!勃艮第和它的五个子产区;)

当然,寻找一顶一的好酒,当属黄金丘(CÔTE D’OR), 这一片里,左连博纳丘(又称博恩丘,CÔTE DE BEAUNE)右接夜丘(CÔTE DE NUIT),仿佛分分钟就诉说什么叫做“传奇”——这里遍布勃艮第最密的特级田与一级田。
夜丘鼎鼎大名在外,而特立独行如我们,偏往博纳坡行。

博纳(BEAUNE)是一个小城,位于第戎西南,行车40分钟到。
来一段维基百科详解版:
博讷(法语:Beaune)是法国中东勃艮第大区科多尔省的一个城镇。位于第戎西南,临布宰斯河。史前时代这里便有人定居。罗马统治时期为繁荣的养牛和葡萄种植中心。现在仍为勃艮第的酿酒业中心。公元3、4世纪修起城垒以防御日耳曼人入侵,1227年第一个勃艮第议会在此开会;勃艮第公爵亦在此居住。1478年城镇转入法国手中。17世纪一度衰落。18世纪随着葡萄酒贸易复兴起来,城镇呈圆形,部分城墙保存至今,上有13和16世纪塔楼。其余的部分墙垒已被城镇和郊区之间的大道取代。拥有上好葡萄园的1443年所建的迪厄旅店仍在开业,其他名胜有圣母院(始建于12世纪)和葡萄酒博物馆,每年11月举办地区性葡萄酒大销售。

驱车博纳至波玛,沿途都是葡萄田,城内城外暗藏大大小小的酒窖,自市中心只需驱车五分钟就是一片又一片葡萄园。我们的目的地是博纳旁边的

小镇波玛(POMMARD),那里有一座当地极负盛名的城堡:波玛酒庄(CHÂTEAU DE POMMARD)。

---涨!姿!势!CHÂTEAU是法语中,“城堡” 的意思,在酒瓶或者酒标上,就表示 “酒庄” 的含义---

驱车D974和D973路途都有指向波玛酒庄的指示牌!

(幸运的是,到了城堡,多云褪去)

---------说!三!遍!有官图有官图有官图,毕竟航拍,臣妾做不到--------

停车场接连着法式花园,先上城堡一览!

-----------------小!贴!士!-------------------
门票25欧,参观+品尝4款酒
门票45欧,“尊享体验”+品尝6款酒
酒庄游览语言有法语,英语,中文,德语等,我们就选择的中文哈哈,毕竟能讲中文对于我们来讲实在是便利。
整个参观过程,由私人的葡萄酒顾问带领我们去游览参观葡萄田,城堡,地下酒窖,并带领我们品酒。
------------------------------------------

远看城堡仿佛酒感受到沧桑的历史感。
“ 下午好 ” 接待人员招呼,当得知我们一行要游览酒窖,他们派YM,  “ 你们听不懂法语她可以做中文讲解 ”,YM在法国学完葡萄酒后留下工作,是一个笑起来特别甜的姑娘,“你们是哪里人呀?”得知都是北方人,特别亲切。(估计你萌去也能碰到她)
大门一进去的城堡:Vivant Micault城堡。这座城堡是路易十五的爱臣修建的城堡,到现在已经近300年的历史。

不过可惜的是,我们没有买45欧的那款尊享体验,听说是可以进入城堡vip室去品尝葡萄酒的。既然进不去,我们就在外面看看拍拍照片。

听YM说,波玛酒庄,是一块单块葡萄田达到20公顷的独立酒庄。
勃艮第酒庄众多,但是葡萄田却被分割成大大小小的很多快,我们都知道勃艮第产酒量少,葡萄田面积也小,所以单块20公顷十分难得,勃艮第仅此一块。在法国大革命之前被围墙圈住,在革命时期和城堡分了家,幸免于瓜分之难。

波玛酒庄的葡萄酒被成为法国王室的酒,不仅路易十五曾是城堡座上宾,拿破仑也是常客,传说中这座,Marey Monge城堡里保留了拿破仑的蓝色卧室。
这座城堡还没有对外开放,只跑过去看了看,不过据说之后会被改造成总统套房。
他是由淡粉色石头砌成,是当地显示尊贵身份的石头,叫chassagne,私底下我给它起名叫“石头届的小公主”。

这里是唯一拥有两座城堡的勃艮第酒庄,里面还有两个展馆,一个展示18世纪人们生活的风貌,一个展示了曾经葡萄农的劳作与工作状态。

展示人们生活风貌的这座是老厨房:这里单单是一个厨房,王公贵族并不在此就餐,下图中那扇门,是厨房通往餐厅的传菜台。

这是博物馆,展示当时人民劳作工具:

酒窖里,恰逢酿酒师心情好,沾了光,来一次橡木桶品鉴。
共八个不同的橡木桶熟化陈酿不同葡萄田产出的黑皮诺,由酿酒师混酿成2014年份佳酿给我们品尝!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葡萄酒的奇妙。

惊叹于这一片明明是百分之百黑皮诺的葡萄田,却因为土壤,小气候的不同, 造就了口感各异的葡萄酒。其中有一块叫西蒙纳的葡萄田(simone),在品尝过那一片田产出的葡萄酒,我惊讶于入口的感受,仿佛穿著铠甲的少女,柔美中带着坚定的刚毅,一瞬间绽开了能量。
入口中涩涩的感觉,是单宁酸,那种带着果味的涩却存有新鲜的香。

------------------涨!姿!势!------------------
勃艮第的红葡萄酒是近乎是百分百的黑皮诺,白葡萄酒是近乎百分之百的霞多丽酿成,但是每一个村庄,甚至同一村庄的葡萄田产出的酒都是不同的性格,取决于,土壤成分,光照,坡度等等不同因素的组合。

(为了避免朋友上镜,加了滤镜哈)

后来关于品酒的细节,如果我统统描述,大约要出一个小本儿了。
勃艮第的酒总是被扣上女性的帽子,如果你问我我,什么是像女性的酒?我会告诉你:“性情多变捉摸不定,正如你永远不知道这一块看似娇弱的黑皮诺会带给你怎样的能量感受。”

YM说,波玛酒仿佛就是一颗“遗珠”,与众不同,陈年潜力可观。
结束之后我们带走了一个宣传册,拍给你们看,怕我说不清,里面地图可以告诉大家路线!

❤️打算从现在开始,记录下自己的法国历程❤️

如果有人支持的话,卢瓦尔河谷酒庄游也是可以来一发的!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19 23:02

引用 atian 发表于 2016-03-19 23:02:03 的回复:

回复atian:春夏都特适合酒庄游,春天来来勃艮第波尔多,夏天去喝香槟或者去阿尔萨斯都棒呆!!

2016-03-19 23:16

2016-03-20 12:3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21 14:54

同学你好,看你的游记真的学到很多东西,我也是一个喜欢红酒的90后男,如果可以的话希望可以跟你交个朋友,因为我这几天就会丹欧洲旅游,特别想去勃艮第这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