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酒趁年华-北京2015

• 出发时间/2015-12-12

帝都之于小时候的我来说,大概是神一样的存在。
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做得比较好,那时候三观还挺正的我愿望是去北京看升旗仪式。
不曾想过,当我去过很多地方后才第一次站在这个称之为心脏的地方时,已经少了喟叹。

行程:
DAY1 三元桥
DAY2 南锣鼓巷、后海
DAY3 前门、大栅栏
DAY4故宫
DAY5景山、孔庙、国子监

费用:3300大洋左右。发现我就没玩过什么穷游。真不知道别人都是怎么省钱的。

DAY1 三元桥

从首都航站楼出来等机场专线,站台上的拱顶被划分成数个小方块,光影很好。为什么觉得站台的设计有图书馆的气质。

北方的冬天灰蒙蒙的,就算是晴天,整体的绿化和建筑还是像沾染了一层灰一样,有种抹不开的朦胧。

随便找了家西北店吃羊蝎子锅,上来一根根羊脊骨,骨髓是精华,但是太腻了我吃不了。羊肉串在树枝上烤好了端上来,算是原生态的吃法么。北方的羊肉没有太大的膻味,肉质有嚼劲。

DAY2 南锣鼓巷、后海

去之前,我说小时候看《小龙人》,对胡同里的鸽子哨印象很深,好像整个帝都的上空都能听到那个嗡嗡嘤嘤回旋的声音。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愈演愈烈,胡同被林立的高楼挤得快要没了容身之地。

南锣鼓巷是帝都最古老的街区之一,一条主道两边是各个巷弄,福州的三坊七巷也是这么个意思。只不过,都因为开发成景点,墙面大多翻新过,齐齐整整的,少了市井的烟火气。

但又随处可见皇城根儿下住着的人的贫嘴和冷幽默。

一路吃着喝着走着走到后海。一群人围坐一圈在打鼓,另一群人在圈里跟着鼓点跳舞。一曲下来,打鼓的、跳舞的、看客们都喜笑颜开。

后海一半结冰了,一半还是水。波澜不惊、灰黑色的湖水看起来好像一个木讷的人,没什么表情。

有人在结冰这面的湖上溜冰。我们怂恿着彼此也下到冰面上去,可一想到不远处就是没结冰的水又怂了。心理战来回拉锯了一下,最后以一种好吧豁出去了的心态小心翼翼踩在冰上。这是第一次踩在冰上,还不知厚薄,深怕自己脚步重了就能听到冰裂开的声音,看见从一个奇点扩散开来的那些射线。

冰面太滑了,感觉像踩着高跷一样不稳,就算站着不冻,还是能感觉脚底下冰面下似乎有水流暗涌。但是这种尝试对从来没体会过人来说又新奇有趣。看吧,人总是这样矛盾。

午饭吃的铜锅涮羊肉。

一直都记得第一年在魔都吃铜锅涮羊肉的那个满足感。不晓得是因为那家真的太好吃,还是因为在冷风中等足了两小时才吃到,当鲜嫩的羊肉捞起来裹着花生芝麻酱浓稠的香味丢进嘴里时,觉得美食都是对得起等待的。

虽然从小就吃麻辣火锅,但还是偏爱不常用的铜锅,中间是炭炉,什么菜丢进锅里挨着炭炉都能烫得滋滋响,一听就有很食欲。所以吃饭是个色香味声都要俱全的过程,眼睛里看到的是肉红菜绿豆腐白,鼻子里闻到的是四处扩散的气味分子,舌头品尝的是热辣、醇香和滚烫,耳朵里还要听到烧得咕咚咕咚响的锅底和同伴吃得呼呼的声音,在这个过程中慢慢享受酒足饭饱的酣畅和安逸。

晚上吃的烧烤,烤好了放在搪瓷盆里端上桌,搪瓷这种器具贯穿了八十年度,现在看着还有点怀旧的感觉。帝都的凉拌菜很合我的口味,一是本身就喜欢吃凉菜,二是北方的小菜新鲜脆爽带着微甜。

DAY3 前门、大栅栏、天坛

上午去前门、大栅栏逛了逛。天气很好,步行街光滑得可以溜起来。

中午全聚德外面开始有了打包烤鸭的队伍。进去坐下单点了烤鸭。二十分钟后烤得油光澄亮的鸭子被推出来,然后负责片鸭的师傅开始表演如何把鸭身上最好吃的肉片下来,五分钟后片得的肉没多少,装两个大盘显得更为零落,一部分是油脂丰厚又有点酥脆的皮,一部分是带皮又夹点肥的瘦肉。裹着薄饼皮多吃了两口就起腻了。好吧,想象比较美好,实际吃还好。关键是片完以后的鸭架子被端走了实在是有点不习惯,原本觉得还可以啃个骨头什么的。

趁着太阳还好走去天坛。真是个又大又冷的地方,路旁的积雪还没融化,水汽湿冷,使得阳光也没那么艳丽,好像也凉凉的。空地上风一吹,冻得真是头疼。可能是古时候皇帝们祭天的时候,后面都是浩浩荡荡的祭天队伍,场地不大站不下。

虽然也是祈求来年风调雨顺,而在今天看来,这种每年寄希望于未知的行为有点可笑,自称天子的皇帝们始终还是无法知晓天意和天命。其实天意和天命不就是民意和民命吗。农耕时代靠天吃饭却又努力胜天的人民,不才是天子们建立国家、施展宏图伟略可以依赖的基石么。

只不过,古往今来,做政治的都不怎么顾得上民心。

DAY4故宫

紫禁城是值得并且要一整天才能好好逛的地方,但是前提是:不要大冬天的去!

因为太大了,因为风吹得太冷,逛久了就没啥心思看一个个的宫殿、宫门、长廊、雕花和它们所承载连接的那个时空了。

中国人好像挺喜欢“紫”这个字:紫气东来、大红大紫、以及主管官权被称为“帝星”的紫微星宿。所以紫禁城屹立五百年风雨与杀戮,换了二十五茬皇帝,半个大明和整个大清的命数都在此繁盛和衰退,而宫城依然冷漠地伫立着。

那些空荡的长廊、宏大的宫殿、高高的宫墙、威严的石狮,繁复的雕花、屋檐上的骑兽仙人和一溜儿的神兽们,仿佛见惯了风雨般,在自己的位置上兀自守着,也不晓得守得的这方天地如今这个模样可好。

实在太喜欢这个角度的家伙,看起来嘴角上扬

这只也是萌萌哒,好像披着披风斜着眼研究你。

太阳渐渐西斜隐于宫殿的后面,给整座宫城投下巨大的阴影。

你很难想象,倦鸟归巢,少了如织的游人后,这座以红黄为主色代表至高无上权力的宫城在夜晚的幽暗中是什么样子的。宫殿与宫殿之间那些长长的巷弄,走过多少青春和白头。

DAY5景山、孔庙、国子监

等我爬上其实不高的景山后,发现俯瞰紫禁宫城的时间错了。上午的太阳明晃晃地照在头上,偌大一个宫城都被阳光晃得压根看不清。所以其实应该下午三点太阳西斜再上山,坐在亭子里看着面前以大蓝天为幕布,演绎庙堂之高、江湖之远的故宫,时空交错的感觉不要太强哦。

下山后去恭王府,结果因为整修不开放。又折去孔庙和国子监。即便外面街上车水马龙,转到墙内,就像换了个世界。没什么人,安静得只看得见冬天的斑驳光影。

每年的12.12

2014年约的苏州。2015年约的北京。不知道2016年约哪里,以及几个人能去。
苏轼有首词写的是“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望,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寒食后,酒醒却咨嗟。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诗人当下的心情是对现世的无奈,借用茶诗酒去开展新生活,多少有点逃避的心态。

但是,我喜欢那句“诗酒趁年华”。因为我们这几个人,大都比较理性,随着大流生活,不知道老了会不会后悔没做过什么出格的事情,没有什么可以提当年勇的彪悍事迹。
所以,在可以自己做主的时候,多一些所谓的“肆意妄为”和“把酒放歌”吧。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