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三千之一上甘棠古村落

2016-03-18 23:14 1504/8
  • 出发时间/2015-12-06
  • 人物/带小孩

又是到浏阳才开始继续的记录。。。。。。。。这是今年第二次回浏阳,15年整都没有跟孩子爸回过婆家,现在我把回婆家当作一次短线旅行,能让我心情大好。。。。。。带着发现美的眼睛,看事物都会无比美好。。。。。。。

言归正传,话说,第二天我们起了一个大早,办理退房,只是把行李都暂时寄放到了前台,在服务员的提示下我们出发了(其实酒店有到各个景点客车时间表,如果按那个表,那我将不能够完成我的目的,一天时间只能是去一个地方,昨天那个好心人也告诉我,我的行程是比较紧的,因各个景点距离都比较的远)

江永县城不大,我们从香穗酒店(还是推荐的,交通要比新建的女书酒店方便很多)到汽车站走了10来分钟,我们来到汽车站,空无一人,心里比较急了,怎么回事?好不容易看见一人,赶紧的上前打探。原来小县城是不需要在车站内购票的,直接的出了站在马路边看见有等候去上甘棠村的汽车。没有想到的是,车上没有几个人,司机也能够准时的发车。。。。。。

古村落上甘棠村

一路走来,明显的感觉到有桂林山水的潜质,因这里离广西桂林没有多远了的。这天天空很蓝,因是雨后的天空,空气也格外的清新,带着愉快的心,跟着我最最亲密的男人们感觉就是特别的不一样,幸福感爆棚。话说来永州之前,我是考虑再三,决定选择在了江永为我的永州之行第二站!因为有一个湖南最古老的千年古村落,一个古战场千家洞,世界唯一的女性文字女书也在江永,这也是我选择的原因。(对于这个千家洞古战场,已经是荡然无存了,现在倒是这个大泊水瀑布成为了旅游新宠,孩子爸说一点不比江西庐山逊色,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江永有三香是很有名气的,在进江永县 的时候,你会看见一个很大的招牌:香柚之乡 (本还想带些回家,试着买了一个吃,也没有感觉到有不同,也就放弃了,还比长沙贵很多)香米(没有特意的去找着吃,反正在江永吃了几顿饭,也没有感觉到米饭特别的香甜)香芋(开始好心人介绍的,必吃的一道菜,拔丝香芋还真是好吃的很)

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可以继续往前走,到兰溪的勾蓝瑶景区,那是一个更为隐蔽更为神秘的少数名族,我也是到那里以后才知道的,而且去那里交通特别的不方便,所以要做好紧密的安排。

进的大门,还要走上很长的一段距离,这里跟平常的村落没有区别,都是现代式火柴盒建筑,只是有一点不同,ta们能够就在家门口的小沟里面洗衣服,那个水质特别的好,很清澈。。。。。。。

看到这个牌子,你只要按着指示走就ok了。。。。。。。

一大片一大片的香芋地和甘蔗地。。。。谢沐河的那一边就是古老的上甘棠古村落。。。。勤劳的阿婆,让我想到我们小的时候,也是有着同样的场景,妈妈带着我们在小河边洗衣服,貌似那个时候没有洗衣粉,肥皂,靠的是一种叫皂角的植物和手中挥舞的洗衣槌。。。。也就几十年的功夫,变化真是太大太大了,只能是回忆,水已经不在是以前的水了,洗衣槌也变成了洗衣机。

步瀛桥,文昌阁都是千百年来风吹雨打,却依然耸立在蓝天白云下,可见远古人们的智慧。。。。。只是只是,现在需要维缮,因为步瀛桥都被急水冲垮了一些,文昌阁我们去的时候 ,已经在做有效的维缮工作,当时都不允许入内参观。。。。希望不要改变原貌就好,让它们能够一直一直的屹立在谢沐河上。。。。。

在桥上,两个男人已经开始很嫌弃我,觉得我在浪费时间,说这都不知道有什么可看的,好吧,我跟他们根本就不是一条船上的,(他们愿意把时间花在吃饭上面—)他们已经把我丢下,而我由着我自己的兴致慢慢的欣赏!过了步瀛桥,就来到了上甘棠博物馆,这里是需要门票的,两个男人早已经走远,我也就没有进去看了!这个村庄距今1200多年了,居住着涌现过周敦颐(爱莲说)、鲁迅、周恩来等伟人的一支周氏家族的后裔,世代繁衍!。。。。。进的这扇门后,就算是真正进入上甘棠古村落。。。。。。不知道为什么,要修一道那么高那么长的围墙,把居民区和谢沐河完全的隔开了,,,,,

这一排应该是远古的商市街,貌似能看到远古的繁华,只是现在这个地方因为政府投入还不是很大,游客也很少,所以显得有些末落了 。。。。。。问题是我倒是很喜欢,又不要门票,又原滋原味,又没有太浓的商业氛围,商家都好厚道,记得照相机没有电池了,我找了一家店说要买电池,他还问干嘛用,我相机没有电池了,他就告诉我这个南孚电池只怕是带不动,我说没有关系,买了一对,结果真是一点用处都没有,却是让我感觉到了久违的真诚!!

这一路过来,会看见很多这样的牌子,有点像我们现在一栋楼几门的意思,我们那个门是往楼上走,而他们的那个门是往里走,我没有走太里面,怕迷路,感觉里面有点深不可测的味道,里面居住的人也已经很少了,都已经外迁,在谢沐河的对面修起现代火柴盒别墅。。。

那个门是入口,那么这个门就是出口了,上甘棠古村落算是看完了,但我忍不住的继续向前行走。。。。。

往前走,有一片树林,应该为游客休闲区,有石凳石桌等物件。。。。。。

巨石上长满了不知名的树木,或许这就是甘棠树了吧。。。。应该是许愿树

一口井,不知道现代的人们是否能够感知当时人们的一种生活状态。。。。。。水是需要肩挑才能够到家的,不是水龙头一开,水就来了。。。。

沿着青石板路,继续的前行,古老与现代焦灼着,手机在不停的响,心却沉浸在了这古老悠长的青石板中。。。。。说这堆砌起来的石头是当时的古战场。。。。。这我真是没有办法能够联想起来。。。。远远的就听见了水的咆哮声。。。

这里就是双子河,在这里并成了谢沐河。。。。

蜿蜒秀美的谢沐河围绕着千年古村上甘棠,谢沐河上厚重大气的文昌阁,谢沐河上横跨着古老的长满青苔的步瀛桥,有着青山,有着朴质的人,有的景色互相呼应着,古老与现代互相对立着,谢沐河的一边是古村落l一边是现代火柴盒建筑群。感叹岁月流失,却在这遥远的小山村保留这一片古老的净土,只是希望不要过度开放,保持着原风原貌就好!!在男人们的一再催促下,依依不舍的离开了。。。。。。。。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21 13:5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21 14:25

引用 腊梅 的图片:

家园

2016-03-22 06:50

有座汉石桥,你没有去看呀?值得去看一次!

2016-06-10 21:22

引用 zhulijie 发表于 2016-03-21 13:55:43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zhulijie:谢谢!就当流水账记录了!

2016-10-04 20:46

引用 旅游大咖 发表于 2016-03-21 14:25:07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旅游大咖:哈哈!谢谢,这样说让我干劲十足了!!

2016-10-04 20:47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3-22 06:50:08 的回复:

家园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你,因你的支持,让我更加的有信息记录下去!

2016-10-04 20:48

引用 潇湘游子 发表于 2016-06-10 21:22:14 的回复:

有座汉石桥,你没有去看呀?值得去看一次!

回复潇湘游子:不就是步瀛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