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与海------走进非洲,感受神秘古埃及

LOVE看海 (北京) LV.25
2016-03-18 23:40 1347/118
  • 出发时间/2015-11-10

埃及可以算的上是意外的遇见。

埃及,向来都是一个神秘的国度,历史上的埃及留下了许多问号。 我对埃及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从少年时读《1千零1夜》起就充满了神秘感,地理课关于金字塔,古埃及文明的介绍,以及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埃及艳后》细枝末节的影响,更使我充满了了对这个神奇又迷人的古国的渴望。埃及在现实中看起来那么遥不可及,要亲自踏上这片国土旅游,还未进入每年的旅行计划,今年朋友的邀请埃及游, 于是决定抓住这个契机,埃及可以算得上是意外的遇见。但是神秘是伴随着危险的,怀着崇敬向往、和些许不安,我和朋友们一起踏上了埃及之旅-------红海风情埃及九日游。

出发

11月10日晚,我们乘坐阿联酋航空公司班机从北京迪拜转机,一上飞机,空姐就给每位乘客送来一个旅行小包,有眼罩、耳塞、牙刷等,更贴心的是还有一双袜子,长途旅行坐飞机给大家脱鞋后穿上让脚放轻松啊。飞机上的餐饮也相对丰富些,经过六个多小时的飞行,第二天早上快7点到达阿布扎比机场,在此停留将近两个多小时,我们在带有异域风情的候机楼转悠活动一下,我在机场闲逛着,转转这,拍拍那,不断打量穿着传统服装的阿拉伯男女,9点55分再次起飞经过将近3个小时的飞行,透过旋窗在万米高空我已开始感受这个国家沙漠与海的特性-----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通过舷窗看到了成片的沙漠和一片湛蓝的海域,让人兴奋不已,我们将到达埃及开罗国际机场。
   埃及位于地中海红海中间,非洲东北部,领土包括亚洲西南端的西奈半岛,国家地跨亚、非两洲。面积为100.2万平方公里,其中96%为沙漠,埃及海岸线长2700公里。世界最长的尼罗河南北纵贯全境。首都开罗(Cairo)。埃及人口为6598万,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埃及除有金字塔、木乃伊、狮身人面像等众多令人叹为观止的古迹外,还有美丽的红海海滨和雄伟的阿斯旺大坝。公元前3200多年就出现了统一的奴隶制国家,并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公元前6世纪后,受异族统治2000多年,1922年独立,1953年成立埃及共和国,1971年改国名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

空中美女帅哥。

埃及国家博物馆

下了飞机,我们办理好出入境手续, 然后我们乘车前往吉萨地区,大巴刚启动,一个操着一口流利中文的埃及小伙子声音就在车内出现,他很幽默,也让从遥远国度来的疲惫又陌生的我们陡然间拉近了距离,他说他在开罗大学学了几年的中文,还曾经到中国语言大学留学,英俊才子,这也最大化的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对他的好感,一路上听着对埃及的介绍。开始参观揭示古埃及7千年文明与历史的国家考古博物馆,参观大约2个多小时。
    埃及国家博物馆是当今世界闻名的大型博物馆之一,藏有埃及考古发现最精华的部分,也是世界上最著名、规模最大的收藏古埃及文物的博物馆。坐落在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该馆收藏了5000年前古埃及法老时代至公元六世纪的历史文物25万件,其中大多数展品年代超过3000年。博物馆分为二层,展品按年代顺序分别陈列在几十间展室中。该馆中的许多文物,如巨大的法老王石象、纯金制作的宫廷御用珍品,大量的木乃伊、及重242磅的图坦卡蒙纯金面具和棺椁,其做工之精细令人赞叹。在那里能领略到古埃及劳动人民的智慧、文明和生活面貌。
    博物馆前的绿地上,放着一些大而重的文物(非仿制品),允许游客随意触摸,完全没有想象中承载厚重历史博物馆应有的各种限制,这是因为埃及千年以上的文物实在是太多了。博物馆里严禁拍照、摄像。在我们照完馆外的文物后,就将相机交给导游,统一存放在门口寄存处,在经过严格的安检后,我们得以进入博物馆内。其中令人向往的是图坦卡蒙法老的黄金面具,介绍其用纯金打造,镶嵌着华丽的宝石,面具前额是象征王权的眼镜蛇、鹰标志,眉毛、眼线镶嵌着天青石,眼睛则采用黑曜石和白石英石,将法老年轻英俊的面庞刻画得精致美妙,是镇馆之宝。黄金面罩完全按照法老的脸型铸造。由于该面具因有损坏各国专家们正在进行修复,只是展示虚拟的影像。我们很遗憾没有亲眼目睹到这举世瞩目的神秘面具。

开罗

开罗埃及首都及最大的城市,也是非洲及阿拉伯世界最大城市,横跨尼罗河,是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位于埃及东北部。开罗大部分地区属于亚热带沙漠气候。在开罗,随处可见的建筑物是清真寺和宣礼塔。在阿拉伯语中,宣礼塔称之为“米纳尔”,指宣礼员站着呼唤人们祈祷的地方。

埃及的交通状况也是很差的,许多道路没有红绿灯,人要过马路几乎都是要从车辆的空隙中穿过。他的公共汽车上也同印度有些一样,车箱里面和外面都挤着人,他们的车门也是不关的,外面还有人扒着车就在马路上行走。
坐在车上观览着这个城市,眼睛有些不够用,有些未来的不及拍照,只能记忆在脑海里了。

EL MOEZ大街和汗.哈利里市场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前往参观开罗老城区----EL  MOEZ大街,是埃及最古老的街道之一,也是开罗最美丽的伊斯兰教街道。街道两旁修建高耸的宫殿和清真寺,走在街上仿佛可以感受到曾经繁荣的古埃及

然后走到埃及著名的汗.哈利里市场,位于开罗市中心地带(老城区),由分布在几十条小街巷里的几千家个体小店组成,许多店铺可追溯到公元14世纪。市场道路狭窄,街道两旁挤满了小店铺,主要出售金银首饰、铜盘、石雕、皮货及其他埃及传统手工艺品,素以店面古朴、货物齐全深受外国游客喜爱。
   这块地方原是法特梅三朝后裔的墓地,公元14世纪,当时埃及的统治者汗·哈利里以法特梅是叛教者无权建墓地为由下令拆毁墓地,并出资在此建起一个市场,即汗·哈利里市场。现在,它已成为开罗古老文化和东方伊斯兰色彩的一个象征,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
    汗.哈利利市场素以店面古朴、货物齐全备受外国游客关注,在以阿拉伯人为主的人流中,混杂着为数不少的西、东方游客。在清真寺对面,市场的入口处,聚集着许多家有着浓郁阿拉伯风格的咖啡馆。很多逛街逛累了的人们在这里喝喝咖啡,抽抽水烟,甚是惬意。更多的店铺则是出售具有浓郁阿拉伯和伊斯兰特色的工艺品和古埃及法老文明的纪念品,像什么金银首饰、铜器、莎草画、水晶制品、香水瓶等,看得人眼花缭乱。
    市场旁边有著名的艾兹哈尔清真寺和侯赛因清真寺。由于当天清真寺只准男士进入,我们此时遗憾无法参观了,这段时间欣赏一下夜幕下的热闹非凡的汗.哈利里市场和解放广场。

下榻的酒店

逛了两个多小时,夜幕降临啦,我们入住LE PASSAGEHTL酒店。为了安全起见,晚上要求最好就不要外出。
   到酒店已是晚上了,这是第二天一早拍的。

开罗-----赫尔格达

11月12日早晨5点30分在酒店用过早餐后出发,从开罗赫尔格达----红海,坐旅游大巴穿行在撒哈拉沙漠的公路上,需要将近7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还有旅游警察上车随我们到达目的地。很多人不知道在国土面积95%都是沙漠的埃及,很多人知道埃及有金字塔、有神庙、有尼罗河,却不知道这神秘的大漠埃及还有一条美丽狭长的海域——红海,并且还是全世界十大潜水胜地之一。
    Hurghada,位于埃及东部红海沿岸,红海省首府,著名旅游景点,在1980年代开始发展为一个渡假城市,赫尔格达有多个海滩,阳光充沛,游客可游泳及进行如滑浪、钓鱼等水上活动,或乘潜艇欣赏红海海底的珊瑚景色。埃及难得的海边城市,有许许多多的临海酒店和度假村,绵延数十公里的海岸线,清澈的海水、柔软的沙滩和温暖的阳光,更是全球著名的潜水圣地,沙漠中的碧海蓝天。我们原本入住红海当地一家固定的五星酒店,途中埃及的导游临时给我们换了一家临海很有特色酒店,我们将在这里住三个晚上,轻松度假啦。来这家酒店渡假的,大多是俄罗斯东欧人。(由于前段时间在埃及发生的俄罗斯客机恐怖事件,在埃及俄罗斯人大都回国)。
     从埃及南部古城卢克索出发,向东穿东部沙漠到红海岸边,是一条著名的沙漠之路,每年有数以百万的世界各地的游客,浩浩荡荡地穿越漫漫黄沙,在路的一端阅尽埃及神庙的奇伟,另一端则尽情享受红海沙滩的浪漫

一路上都是沙漠,中途看到了海,大家都很兴奋,忘掉了车上的疲劳,下来休息撒欢一下下,在服务区休息用午餐。
    我们所见到的红海,是蓝色的,一直不明白为啥叫红海,为此我查了下百度,描述如下:
 此名称的来源,解释甚多。其一、是用海水的颜色来解释红海的名字。这种解释又分为三种观点:有的说红海里有许多色泽鲜艳的贝壳,因而使水色深红;有的认为红海近岸的浅海地带有大量黄中黄红的珊瑚沙,使得海水变红;还有的说红海是世界上温度最高的海,适宜生物的繁衍,所以表层海水中大量繁殖着一种红色海藻,使得海水略呈红色,因而得名红海
        其二、是认为红海两岸岩石的色泽是红海得名的原因。远古时代,由于交通工具和技术条件的制约,人们只能驾船在近岸航行。当时人们发现红海两岸特别是非洲沿岸,是一片绵延不断的红黄色岩壁,这些红黄色岩壁将太阳光反射到海上,使海上也红光闪烁,红海因此而得名。
        其三、是将红海的得名与气候联系在一起。红海海面上常有来自非洲大沙漠的风,送来一股股炎热的气流和红黄色的尘雾,使天色变暗,海而呈暗红色,所以称为红海
 其四是古代西亚的许多民族用黑色表示北方,用红色表示南方,红海就是“南方的海”。

我们的埃及帅哥导游。

特色洞穴酒店

车到了酒店其外观就很让我们大吃一惊,确实很有特色,与众不同,感受不一样的特色风格。到达酒店入住稍作休息后,开始享受红海美丽的风光,蓝色的海洋,银白的沙滩让你尽情领略异域风情。
晚餐酒店自助餐。

放下行囊,我就迫不及待地来到海滩,沙滩几乎没有人,安安静静的,只听得到海浪声,海风拂来,扫去心头的灰,对于在都市钢筋水泥中,呼吸各种废气的我们来说,是何等奢侈的享受。

卢克索

11月13日第四天一早5点30分就又出发了,前往古都------卢克索,车程大约5个小时,10点30分我们来到卡尔纳克神庙,游览2个小时。进入卡尔纳克神庙之后,我开始很容易地神游,想象几千年前,那些身着华服金光闪闪的古埃及人在这曾经金碧辉煌璀璨艳丽的宫殿里生活,各种古老而神圣的仪式,庆祝、祈福、祭祀、占卜,多么神秘,多么神奇。总是无法抗拒一直保持抬头的姿势仰望所有的柱子和浮雕,数千年来,铅华洗净,剩下残破的黄色柱子和殿堂,配上蔚蓝的天空,更有穿越时空的震撼感。
这里就是卡尔纳克神庙尤其著名的柱廊,也就是《尼罗河的惨案》取景地。上面的雕刻和顶部的壁画都非常精美,如果仔细观看理解,需要花非常多的时间。

孟农神像

中午在一家当地中国餐馆用餐,服务员非常友好,很诚恳的问我们做的中国菜味道如何,还算不错啦。餐后14点继续游览在尼罗河西岸,位于亚尔巴里悬崖下的哭泣的-----孟农神像。孟农巨像是矗立在尼罗河西岸和国王谷之间原野上的两座岩石巨像。孟农巨像高20米,脚有2米长,1米厚。两尊坐像已风化得十分严重,脸部不可辩识。但是仍可以看出整体是法老坐在王位上,双手平放在大腿上的样子。两尊坐像还有一个明显的区别,左侧的为一整石雕成,右侧的是由石块砌成。
     据介绍说:这座神像在公元前27年被地震破坏后,经常在夜间发出微弱的声音,欧洲人来到这里,以为是神像在深夜哭泣,于是联想到希腊神话中的孟农,就把神像称为孟农神像。其实声音是神像受损后,身上出现了一个洞,晚上风吹过的时候,就会发出呜呜的声音。罗马大帝塞普墨斯在199年把这尊雕像进行了修复,之后孟农再也没有哭泣过。

短暂游览留个影后我们出发返回度假胜地-----红海。18点30到达酒店后用晚餐,餐后散步在夜色下的洞穴酒店很有特色。

每晚回到酒店都会有一份惊喜,酒店员工每次收拾完房间都会用毛巾折叠成各种动物造型放在床上,让人倍感温馨。

红海

11月14日一早按照我旅行的习惯照例起得很早,来到海边漫步看日出。

突然不知从哪里来了一只大鸟进入我们的视线。

在海边观看红海美艳绝伦的日出,就回到到酒店餐厅用早餐,今天上午在红海自由活动,我们选择了几个自费项目,不去的可在酒店内的露天泳池畅玩啊,或在海边嘚瑟啦。8点15分我们出发,乘船入海,乘玻璃船半入红海(费用65美金),还可以浮潜,近距离观赏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感受海洋世界的奇妙。望着湛蓝的海水犹如蓝色的绸缎镶嵌在黄色沙漠的尽头。充分体验阳光、沙滩、海水。

玩完海上项目,意犹未尽的返回酒店用午餐,中午稍微休息一会儿,下午14点继续出发,乘坐当地吉普车进入撒哈拉沙漠(自费85美金)。

撒哈拉沙漠

三毛的《撒哈拉的沙漠》,让我知道并记住了这个地方。
    撒哈拉大沙漠是全世界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上最不适合生物生存的地方之一,但就是这样一个环境恶劣的地方,却诞生了赫赫有名的古埃及文明。处在撒哈拉大沙漠和尼罗河流域的埃及,也留下了无数令当今世界学者们困惑的谜题。当然,正是这些真实的和充满幻想的传说故事,也令无数游人遐想翩翩。最早得知撒哈拉沙漠是来自三毛的作品。到埃及旅行,最让人期待的、满载感性色彩和情怀的地方,莫过于那一片辽阔苍凉的撒哈拉沙漠。而这一切,都是因为那个自由而至真至情的感性女子——三毛!三毛,使撒哈拉也披上了一层神秘、浪漫和唯美的色彩。
    一说到沙漠想的就是一望无际的沙丘,行走着的骆驼。今天真的要乘坐吉普进入杳无人烟的沙漠了,很有点兴奋。我们要去看看生活在撒哈拉沙漠中原始部落,一个名为古纳村的地方。相传一千多年前贝都因人从沙特移居到那里,就在沙漠中过着游牧的生活,远远看去那就是古纳村了,最先见到的就是贝都因人赖以生存的水井,还有就是井边的几株草木,那可是沙漠中的花园哪!到了这里才知道,这儿已经13年没有下过雨了,生存全靠这口井。我趴在井口看了看,太深了,介绍说有23米深。在这荒漠之中如何能找到打井的地方呢?导游说,当地部落人不给一群骆驼喝水,干渴的骆驼就要寻找水源,人们随着它们走,发现骆驼集体停下来刨沙,就知道沙子下面是湿润的,就在那里打井好了。
    导游告诉我们还要感谢真主,在路上我们看到了难得一见的沙漠海市蜃楼!曾记否,多少企图穿越撒哈拉的探险者,迷失在大漠中,饥渴中看到了湖水,但是当他们走到那里时,却什么也没有。嘿!幸运的我们也看到了这沙漠奇观海市蜃楼。
    在沙漠冲中还是很刺激!开过一段戈壁滩,留下一路的烟尘滚滚,我们的丰田越野正在沙漠上飞奔。

11月15日这是在红海的第三天早上,继续去海边漫步,等待日出。然后在酒店用过早餐后我们出发返回开罗

经过六个小时车程回到开罗,千万人口的城市,众多的汽车,使城市更加的拥堵。以及混乱的社会秩序和良好的治安神奇地糅合在一起,然而,一路看来,开罗就像一个大工地,到处在盖房,但基本上所有的房子还没封顶就住人了。所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人们就故意不把楼房盖完,只需住在已经建好的楼层里就ok了。随着大巴进入城市内,我们开始感受埃及独特的建筑文化。城市内的建筑外墙绝大多数都不刷的,全是红砖、柱子裸露在外面,我们简直觉得匪夷所思,城市也没有规划。据导游介绍这些建筑的里面是可以住的,而且一般内部装修得很好,不刷外墙只是因为埃及政府有规定,一旦外面刷好了,政府就认定你这栋房子已盖好,那就意味着要交高额税,所以,埃及人盖自家房子外面能不刷就不刷,反正里面不影响住。至于那些露在房顶的柱子,那是埃及人给下辈的子孙准备的,地基打好,往上的柱子帮你竖好,剩下的以后自己弄,政府也没规划,。开罗给我的第一观感是脏乱差。人多车多,到处是烂尾楼和垃圾,塞车严重。开罗城内,4%的土地是墓地,这些远古无主的墓地,现在住着400万贫民。途经这个被外界称为“活死人区”的路边,一排排的锅盖(电视接收器)彰显着这里的生命力。只是这样真的会吓到四面八方的来客,曾经心目中神秘的开罗居然是这个样子。
   在车上远眺开罗历史古迹----萨拉丁城堡。导游介绍了一下它的历史:萨拉丁城堡的主体建筑是穆罕穆德·阿里清真寺,也叫雪花清真寺。萨拉丁城堡作为一个军事要塞和清真寺的结合体,坐落在半山腰上,浓郁的土耳其建筑风格在开罗十分独特,高耸入云的宣礼塔,给人非常深刻的印象。
    15:30前往埃及香精店和纸草画店。埃及香精有3000多年的历史了,国际上知名大牌的香水原料来自埃及埃及的香精是纯植物提炼,不含酒精,香精的瓶子,五颜六色、凹凸有致,充满了梦幻般的感觉。再加上诱人的香味,让爱美的女士们爱不释手。
    埃及纸莎草纸画----世界上最古老的纸画。纸莎草纸画是埃及文化瑰宝的、世界上最早的纸画!纵使过去了几千年,在埃及,制作纸莎草纸画的每一个步骤都不曾变过。并且,只有以尼罗河两岸采摘的纸莎草为原料,严格按照与古埃及完全相同的程序手工制成纸莎草纸,再由传统画师用纸莎草笔精心绘制,才能得以生成。在店里可以观看完整的演绎古老的纸莎草纸的工艺过程,只是,由不得我们叹息:制作的工具简单得实在有些令人难以置信。居然几乎没一件像样的器械:一块窄板、一个木槌、一个粗木棍、两块能吸水的纸板和两块棉布、一个小型铁质压板机(或者大石头)就是全部的工具。但制作纸莎草纸的过程的的确确就如同所看到的工具那般简单。店里挂满各种尺寸的画作,绘画以宫殿神庙、宗教崇拜为主,画面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内容丰富多彩,具有装饰艺味,显示着简洁、凝重、古朴的绘画风尚,很是气派。价格高昂的手工绘制作品,都是唯一独家、没有复制的,因此,店家对它们有严格的保护,绝对不允许拍照。我们只是偷偷的拍了几张。
   纸草画和香精这两种东西最具当地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埃及香精和莎草纸画

17点30分来到圆山饭店一家中国餐馆用餐,怕中国人吃不惯当地的食物,所以大部分都安中国菜。20点入住我们来埃及第一天的那家酒店。埃及警察对外国游客的保护可以说如影随形,游客乘坐的大巴一停在酒店门前,就会有两名警察一前一后执行警戒,还有警察对车号等进行登记,游客进入酒店还要进行安检。涉外酒店的外面,巡逻车24小时驻勤。而在所有的旅游景点,都有警察执勤,负责景区的安全保卫工作。往返开罗的交通路口都有持枪防卫人员,一个岗有两个持枪人在一个防弹的警卫岗里。也就是在埃及,我们听到了一个新的警种名称———旅游警察。   在埃及,只要有旅游者的地方,总是布满荷枪实弹的旅游警察,这似乎也是埃及的一道特色。穿白色军装的便是旅游警察,埃及警察对外国游客的保护可以说如影随形,在所有的旅游景点,都有警察执勤,负责景区的安全保卫工作。

回到酒店时间还早,我们一般在酒店大堂那里WiFi信号强,发发微信什么的。今晚的饭店好是热闹,欢快的音乐不时想起。
原来酒店晚上有个结婚的Patty,我也来凑个热闹感受一下异域的喜庆场面。

动感十足的音乐,在这种喜庆的氛围中,还要邀请我与他们一起翩翩起舞。

孟菲斯

11月16日早餐后,乘车前往孟菲斯古都,参观露天博物馆。孟菲斯位于开罗西南部约三十公里,公元前3100年前起就是埃及最古老的首都,定都长达800年之久。日月如流,这座昔日帝都演变为一个小小的米特·拉辛纳村,在其侧就是记忆孟菲斯的博物馆。该博物馆不大仅有两三百平方米展馆和足球场大小的一个露天展场。走进小小的略显简陋的展馆,可看文物不多,真正让人参观的是一尊拉美西斯雕像,其余也就是数块石雕和象形文字残碑。走出展馆来到被椰枣树环抱的展场,沿着展场的周边,陈列着历年在孟菲斯发现的各类各时代的文物;另一件稀世珍宝,是坐落在场地中央的阿迈诺菲斯二世狮身人面像,高约4。5米,长约8米,由一整块重约80吨的岩石雕成。这是世界第二大狮身人面像,整个雕像古朴厚重、线条流畅、栩栩如生、面容清秀、且带着一丝微笑。使人叹为观止。
刻着精美图案的石棺,神秘花纹的石柱,象形文字的石鼓,诉说着千年历史的断石残碑,残缺雕像,无一例外的显现着埃及五千年的文明史。

午餐时间到

参观大概1个小时,时至中午,今天的午餐当地特色餐。

埃及金字塔

午餐后参观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吉萨金字塔群。就要见到金字塔啦,心里有些小激动。
    埃及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文明古国之一。金字塔是古埃及文明的代表作,是埃及国家的象征,是埃及人民的骄傲。在三角洲的吉萨(Giza),造了三座大金字塔,是古埃及金字塔最成熟的代表,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大金字塔,在今开罗近郊,主要由大金字塔(也称胡夫金字塔)(Khufu)、哈夫拉金字塔(Khafra)、孟卡拉金字塔(Menkaura)及大狮身人面像(Great Sphinx)组成。周围还有许多小金字塔。
    最大、最有名的是祖孙三代金字塔——胡夫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和门卡乌拉金字塔(孟卡拉金字塔),其中以胡夫金字塔最为出名。埃及金字塔成为了古埃及文明最具有影响力和持久力的象征。

埃及金字塔是一种方锥形建筑物,其中以胡夫的金字塔最大。这座大金字塔原高146.59米,经过几千年来的风吹雨打,顶端已经剥蚀了将近10米。在1889年巴黎建筑起埃菲尔铁塔以前,它一直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胡夫的金字塔,除了以其规模的巨大而令人惊叹以外,还以其高度的建筑技巧而得名。塔身的石块之间,没有任何水泥之类的粘着物,而是一块石头叠在另一块石头上面的。每块石头都磨得很平,至今已历时数千年,就算这样,人们也很难用一把锋利的刀刃插入石块之间的缝隙,所以能历数千年而不倒,这不能不说是建筑史上的奇迹。在四千多年前对力学原理有这样的理解和运用,能有这样的构造,确实是十分了不起的。

狮身人面像

雄伟的狮身人面像横卧在埃及基沙台地上,守卫着卡拉夫王金字塔已达五千年之久。终年咆哮的风沙不断侵略这座庞大的石像,在长达五千年的岁月中,大半时间都被数吨流沙深埋地底。古埃及人常用狮子代表法老王,象征其无边的权力和无穷的力量,这种法老王既是神又是人的观念,促使了狮身人面混合体的产生。巨像高66尺、长240尺,姿态十分雄浑而优雅。该像由于长时间的风砂侵袭,现在只有头部尚露在砂石之外,其余部分,完全埋没在砂石之中。所以,石像的身体部分,保存完好,而头部被侵蚀风化,以及人为的破坏,现已残损。

这巨大的石像就这样矗立在我眼前了,真有那么一刹那,被它的真实性所迷惑——我是真的到了它的身旁。
       如今,可怜的现代人只能从那缺残的斯芬克斯上遥想古埃及时期的景象了。4000年的风雨,残破的它依然守护者哈夫拉金字塔。而在它的脚下,却是乘凉的埃及人,还有遍地的小贩。

晚上自费活动----坐游船夜游尼罗河,坐游轮欣赏开罗夜景并在船上西式自助晚餐,观看埃及肚皮舞表演,还有旋转舞,游轮2个小时(费用65美金)。

注意事项

一些注意事项:
1、防晒:埃及的太阳不是吹的,不管你是去大漠中的神庙,还是红海中浮潜,高倍数的防晒霜反复涂抹是必须滴,最好穿上一件薄外套,以免被晒伤。如果你是11月——4月之前去,倒是可以免去防晒和汗流浃背的烦恼。
2、入境章:入埃及境的时候你要给入境官护照看和在飞机上填写的一张入境表,他会收走入境表,然后在你的护照上盖一个入境章,这个其实去每个国家都一样,表明合法入境,但之所以强调给亲们是因为埃及的入境官真的有可能忘记盖哦(埃及人有时候做事真的很大条),如果没有盖,出境的时候就会很麻烦,有可能导致你回不了国哦,因为不能表明你是合法入境的。我们团里就有一个人入境的时候被入境官忘记在护照上盖章了,结果出境的时候很麻烦。所以大家一定要看好入境时护照上章上盖木有。

3、换埃镑及美元零钱:在埃及上卫生间,除了机场、酒店,别的地方都会收钱,一般1埃镑,不幸的话会被收2埃镑,所以换的时候多要点零点。在景区买东西零钱也很重要,否则给小贩大票他们可一概都不找零,碰到心好的小贩顶多再给你几样东西你爱要不要的东西。
    机场就有货币兑换处,但也有可能在那里找不到人(埃及的效率就是这样),那样就只能去酒店或银行换了,或者买东西的时候给美元,找埃镑。

4、照相:亲们奇怪为啥照相是要注意的吧,因为和当地人照相、给他们照相、让他们帮忙给你照相都是要给他们钱的(包括警察在内),1埃镑到1美元都有可能,走运的话一个小清凉油就可以搞定,但夸张的话也很夸张,在某些著名景点他们会按照给你照的张数多少狮子大开口,不给就不依不饶,有人就在狮身人面像被照了4、5张,要了50元,最逗的是他们还可以收人民币。

5、砍价:不管是在汗哈利利市场,还是景区周边的小摊上,亦或者是卖莎草纸的店铺了,一定要狠狠的杀价。

6、不要露富:埃及不管是城市还是景区都各种嘈杂,一定注意财产安全。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能不露富就不要露富了,小心被顺手牵羊,或者直接遭明抢了。

别看埃及人处处都管我们要钱,但其实埃及人对中国人的感觉是最好的,他们最喜欢中国人。在任何地点他们都会朝你微笑,当然如果你照相他们是会管你要钱的。如果知道你是中国人,他们有些人还会竖起大拇哥。在大巴车上也一路都有人朝你挥手、微笑,甚至飞吻哦,回给他们一个甜美的微笑吧,甜美地开启这神秘的旅程~

埃及前的物品准备:

一、天气  其实适合去埃及的月份是每年的11月至来年4月,那时候气候相对温和,适宜旅游;5月——10月气温可达40℃以上,尤其8月,白天将会酷热难耐。尼罗河三角洲和北部沿海地区属亚热带地中海气候,其余大部地区属热带沙漠气候,炎热干燥,昼夜温差较大。埃及全境干燥少雨,每年只下1-2次雨。
二、时差
埃及中国晚6个小时,比如中国中午12点,埃及是早上6点
三、签证
如果是跟团就很简单。护照,有6个月以上的有效期,两页以上的空白签证页.
四、飞行时间
去时11个小时,回程9个小时,跟团的话多为夜航,到了后是埃及的早晨,直接开始一天的行程了。
五、防晒:
高倍数的防晒霜是必须的,尤其5月——10月期间去,以及游泳、潜水的时候很容被晒伤,很多人不知道埃及还可以游泳、潜水,那里的红海可是世界十大潜水胜地之一!
小贴士:潜水的时候亲们可以穿件薄T恤,这样既不会妨碍潜水,又容易防止晒伤。
六、货币
埃及的货币是埃及镑(L.E.),汇率和人民币差不多,最方便的是带点美元去那边在机场或酒店兑换成埃及镑,或者直接付美元,对方找零会找成埃及镑,多出发现,很多地方居然也会收人民币。
七、语言
埃及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当然,你会英语就通天下了。
八、需要自备的物品

1、洗漱用品:埃及的很多酒店没有洗漱用品,一般五星级的都有,但亲们要提前问好哈。

2、多用途插头及插线板:多用途插头是必须的,如果你的电子设备多,建议带个插线板。

3、清凉油、圆珠笔:为什么要把清凉油和止痒液分开写呢,因为估计亲们没人用清凉油了,但埃及人民非常喜欢,经常会有人管你索要,但这并不能当小费或者交易费,只能当是取悦他们方便自己的。那里的小孩子很喜欢圆珠笔,如果你有空余的地方也带上几支吧。

4、长袖、长裤:11月——4月因为早晚温差大可以穿两件,5月——10月如果不想被晒焦,一定要带件薄薄的长袖小衫和薄长裤。

5、伞:不是防雨!如果是5月——10月去,强烈建议带把遮阳伞,否则去神庙将毫无任何遮挡物。

6、纱巾:和伞的用途一样,为什么中东的人都捂的严严实实的,当然是因为宗教,但真的很防晒。

7、泳衣及浮潜三宝:泳衣当然是颜色越鲜艳越好,浮潜三宝看亲们各自的需要了,去那里租也可以。

8、药物:亲们根据自己的情况携带预防药品,比如退烧药、止泻药、晕船药、创口贴、眼药水等。

9、记录美景的手机、相机或DV,及充电器,如果你想录制海下的美景,建议防水相机或者防水袋。

10、美元:埃及的货币是埃及镑(L.E.),汇率和人民币差不多,最方便的是带点美元去那边在机场或酒店兑换成埃及镑,或者直接付美元,对方找零会找成埃及镑。

11、信用卡:银联或visa的信用卡,酒店、大商场都可以用,但小市场、旅游景区的小商贩处肯定都不可以。

12、埃及的饭不是所有人都能吃的惯的,蔬菜很少,建议不太习惯异国风味的亲们带着方便面、榨菜等。

结束愉快之旅

埃及的历史悠久,是世界四大文明发祥地之一,是我早已向往的国度。虽然,这次走进埃及,是跟随一般的旅行团,难于细细的品味古埃及文明的精深博大,和难于深入了解现代埃及的人文环境,因此留下了许许多多的遗憾。但是,当我面对雄伟的金字塔、立身在卡纳克神庙仰望那些巨大石柱和走进埃及博物馆亲眼目睹精美绝伦的法老黄金面具时,一切的遗憾都烟消云散,由衷的震撼与惊叹,走这一趟,值!有幸与这个神秘古国有了一个终身难忘的亲密接触。一边是沙漠,宏伟的金字塔,神秘的狮身人面像和古代神庙,历史感十足;一边是海洋,红海海岸清澈见底,珊瑚礁和鱼类漂亮至极。没有什么比这些更能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久远的历史了。
    11月17日今天我们10点30分出发去机场,收拾好行囊,还有时间静静地坐在房间窗前凝视着窗外的景色,意犹未尽的回味埃及愉快之旅。

埃及,一直是我梦想的国家,她符合我对理想旅行目的地的一切憧憬——不一定要发达进步,但要风情浓郁,旅途不一定要舒适,但绝对要令人印象深刻。  埃及艳后,尼罗河惨案,金字塔,撒哈拉沙漠......深深的地在我脑海里索绕,让我们对这个古老的国度充满神秘色彩,千年的闻名古国,令人向往。 埃及创造了人类史上最辉煌的古文明。金字塔的种种传说,让人无法抗拒的诱惑,亲眼去看看这屹立在沙漠中的几千年的神秘建筑吧,还有尼罗河那美丽的蓝色长河,是埃及灿烂古文化的摇篮。美丽的尼罗河畔,古埃及人给我们留下了宏伟的金字塔、神秘的狮身人面像和大量宏伟的古代神庙,让人在历史长河中往来穿梭。

本篇游记共含12014个文字,33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3-20 09:06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3-20 09:06:14 的回复:

回复chenyao:

2016-03-20 10:4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21 13:55

先点个赞,举大牌,再慢慢看!

2016-03-21 16:49

引用 LOVE看海 的图片:

又爬车顶上啦,真帅,哈哈!

2016-03-21 16:52

为你点赞!

2016-03-21 21:05

2016-03-21 21:06

2016-03-21 21:07

2016-03-21 21:08

漂亮!

2016-03-21 21:09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3-21 21:07:06 的回复:

回复亚父:现在很喜欢偷拍些人文片

2016-03-21 22:32

javascript:void(0);javascript:void(0);javascript:void(0);

2016-03-22 06:44

抓拍成功!

2016-03-22 08:22

2016-03-22 08:23

引用 LOVE看海 的图片:

对拍摄对象友善微笑,从容、手不要抖~~

2016-03-22 08:25

2016-03-22 08:33

2016-03-22 08:34

2016-03-22 08:35

成功的摄影游记!

2016-03-22 08:37

引用 LOVE看海 的图片:

潇洒之旅,为你们点赞!

2016-03-22 09:18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3-22 09:18:18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有机会再一起旅行

2016-03-22 22:49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3-22 08:37:30 的回复:

成功的摄影游记!

回复宇瀞:过奖了,摄影技术学习中。多谢来指导。

2016-03-22 22:50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3-22 08:25:10 的回复:

对拍摄对象友善微笑,从容、手不要抖~~

回复宇瀞:以后多多指教。

2016-03-22 22:52

引用 ollllllloLY 发表于 2016-03-22 06:44:10 的回复:

回复ollllllloLY:

2016-03-22 22:53

引用 京兰 发表于 2016-03-21 16:52:57 的回复:

为你点赞!

回复京兰:

2016-03-22 22:54

都是人文大片呀

回复亚父:向您学习,多谢关注。

2016-03-22 22:56

引用 sztokia 发表于 2016-03-21 13:55:45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sztokia:谢谢夸奖,我也是写的不好,主要是把自己旅行的的地方记录下来,要不时间长了就忘记了,留着以后好好回味。

2016-04-11 22:10

好拍!

2016-04-16 21:25

谢谢关注!

2016-04-16 21:27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4-16 21:25:42 的回复:

好拍!

回复zhizhimiao:谢谢关注

2016-04-16 21:28

2016-04-16 21:32

引用 LOVE看海 的图片:

不错,跟游了,18顶!

2016-04-16 21:33

2016-05-09 20:51

2016-05-09 20:52

2016-05-12 18:56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12 18:56:29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

2016-05-14 00:29

2016-05-18 16:18

2016-05-23 17:14

2016-05-23 17:15

21顶

引用 一路顺风 发表于 2016-05-23 17:15:01 的回复:

回复一路顺风:谢谢关注

2016-06-26 00:11

25顶

2016-06-26 00:12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6-26 00:12:05 的回复:

回复闪闪红星:谢谢关注

2016-06-26 11:08

2016-07-05 17:38

2016-07-05 17:41

2016-07-05 17:42

2016-07-09 10:06

点了猫你三一金币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7-09 10:06:46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好友支持与关注

2016-07-10 13:39

2016-07-13 09:47

26顶

2016-07-13 09:48

2016-07-13 23:24

27顶

2016-07-16 10:52

您取得 全是很神奇的好地方啊!

2016-07-22 09:03

2016-08-14 16:17

32顶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8-14 16:17:36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好友支持

2016-08-24 10:51

第34顶!

2016-09-04 20:00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9-04 20:00: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