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云南八日基础游 北京—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昆明—北京(流水篇)

NORA LV.5
2016-03-19 00:24 611/12
  • 出发时间/2016-03-11

流水篇

这一篇是流水篇,以流水账的形式记录整个行程

流水篇前言

对于从没去过云南的po主跟老伴儿提前几个月就开始计划这趟旅行
因为第一次去,也没想过要深度游。就计划了最基础的旅行航线。
时长为八日,略为紧凑。
跟大家分享一下路线航程以及游览心得。

第一日 昆明

中午的飞机,从北京飞往昆明
晚上10点多的卧铺车去大理
中间有好几个小时,我们本来是想去南屏步行街吃饭,叫了个滴滴快车,司机是当地人,跟我们推荐了官渡古城。
我俩就随性的决定去古城看看。
官渡古城没有怎么开发过,街道修葺的并不完整,人也熙熙散散。
不过这里的传统小吃还是很不错的,
在状元街门口的小摊吃了烤豆腐,烤猪蹄,小锤牛肉。
沿着状元街一直向里走,有一家云南小八碗。
是一家比较随意的小吃,店家推荐了比较适合外地游客初次品尝的小八碗。
其实量还可以,加上之前吃的那些零散的小吃,我跟老伴儿已经是撑了。
吃完了溜溜达达的去了地铁站,坐地铁去昆明站。
昆明站前面有很多卖新鲜水果的,买了一袋现削的荸荠,比北方超市卖的要新鲜大个,价格也不贵。
10点多的卧铺车,上车就赶紧睡了,为了明天养精蓄锐。

第二日 大理

6点多到了大理火车站。
之前老伴儿在淘宝上已经都订好了。
包一天的车,从早上7点一直到晚上6点,全程跟随讲解。
因为是第一次来,我们本意是做一次基础游,把相对出名的景点看一看。
之前也在网上做了攻略,有些现在没什么意思的景点就都刨除了,只在门口照个相而已。

大理的地形是围绕着洱海。
洱海长约42.58公里,东西最宽也有9公里,东海岸基本都是风景,西海岸有喜洲和古城可以逛一逛的地方。
因为我们准备在这一天把洱海一圈基本走完,所以选择一早开始从东海岸绕,看风景,下午到西海岸逛古城顺道吃饭。

包车的师傅姓董,非常靠谱,一早就到了。
先带我们去一家小店吃了肠旺米线当做早餐。
然后就顺着东海岸一路向北走,先去我们定的宾馆,在双廊
大理这边天亮的很晚,吃完饭也都7点半多了,一路走一路天就慢慢亮了。
路上董师傅非常有经验的在风景好的地方都给停了车,让我们照了一些照片。
再去小普陀的路上我们看了日出,眼看太阳慢慢的从山后升起,大概时长7分钟,这个景色不亲眼看见,什么语言照片都是无法比拟的。
途径小普陀和挖色,之后直奔双廊,把南邵风情岛留到了第二天。

我们在双廊的诗莉莉半岛蜜月酒店订了一间海景房,这个附近都是这种类似的海景房,因为正是靠着洱海的海边。
再向北走就是红山庙,这里只有一个庙,周边都是小摊贩,卖一些炸食和服装首饰。
这里主要是风景不错,有几处长在水中的大树,有好多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
途经蝴蝶泉,董师傅说早就没蝴蝶了,还得买票,不建议进去。
所以我跟老伴儿就在门口照了几张照片。这里整个门口都是小摊贩在叫卖,一眼都不敢多看,不然一定被拉住。
下一站是周城的扎染,董师傅有问我们要不要看,看的话就带我们去熟识的店,不看的话也不强迫。
我们还是想去看看,董师傅带去的这家店,已经有了惯用的参观流程,甚至有中英双语的扎染步骤介绍。个人觉得这是商业化的好处,几分钟内明朗的了解扎染这个复杂工艺的过程。
买了两样东西送家人当做纪念。

接下来是喜洲古镇,有喜洲古镇这4个字的大门往里走两步就要票了,是白族表演,我们没有去看,只是照了张像就去找饭店吃饭了。
途径一家卖各种玫瑰制品的作坊,叫喜洲阿达瑕手工玫瑰作坊,大众点评的分数很高。
想着反正也要买些特产的,就在这里买了些东西直接让老板寄到北京,也省得自己拿了。
这家作坊在喜洲小学边上,这是一条直道向里走,貌似还有中学,正值中午,都是学生出来吃饭。在这么美的地方上学,太令人羡慕的童年了。
一直走到中心位置有好多小吃,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尝了烤乳扇和酥耙耙,味道都不错,都很好吃,酥耙耙好大一个,切成了6块,跟老伴儿分而食之了。
在小巷子里有一家叫阿波小厨,是个咖啡厅和私房菜的结合体。吃了饭喝了杯奶茶,总体感觉还不错。
吃完逛了一圈就去找董师傅了,下一站去了海舌公园。

在海舌公园大门口坐马车5元一位,经过一段坐车不觉得长,走路就不算很短的路,到了正门。
海舌公园的景色真的很好看,可能也是下午的阳光刚刚好,就是觉得很美。
在里面玩了好久,出来时本想走出来,结果身后有个开电动车的大叔冲我俩喊5元俩人,觉得好划算,就坐车出来了。
大门口有很多给编彩辫的,其实之后大理丽江古城有都是,但是因为在这里第一次见,觉得好新奇,就编了10元5条,我头发短,其实第二天基本上就都掉了。老伴儿还给买了个圈圈的项链,之后也是到处都有卖。

海舌公园后我们就直接去了大理古城。
古城门口太美了,都是桃花,虽然我俩从来不买花这种又不能吃又容易坏的东西,但是作为个女性,亲眼看见这么多漂亮的花,我还是有点走不动。
还是生长在枝干上土地里的鲜花好看啊哈哈。
大理古城也算是商业化了,但是叫卖的情况也很多,依然不敢多看一眼。东西都大同小异。
在路边尝了炸乳扇,跟老伴儿一致认为还是烤乳扇好吃。
之后在云·醉美这家餐厅吃的饭,食物还不错。坐在二楼可以看外面的风景。
这个时候已经快7点了,古城去双廊的班车5点半就没有了,董师傅把我们放在古镇就走了,但是在我们的要求下找了个他的朋友送我们回双廊,路费一百元,还帮我们去顺丰快递站点取了个包裹,服务很好。

我们回到双廊后又往双廊古镇走,一路逛了逛,这个时候除了玉矶岛 ,都有点荒了,街道上没什么人。喝了杯哪都有的gomax奶茶,老伴儿给买了个簪子,大概9点多就回宾馆泡澡睡觉了。

这一天我们基本把洱海一圈走遍了,是个比较基础的行程,董师傅说他们当地人都不去这些地方玩。但是我们外地人第一次来,怎么也要走一遍。
时间上跟我们当初计划的也差不太多,因为之前一天火车上也没睡好,这一天也比较累,回宾馆后早早就睡觉了。

第三日 大理&丽江

一早起床,首先不能浪费的就是海景房的泡池。
考虑到3月还不是特别暖,而且我又极度怕冷,就选择了室内大浴池。他们也有在室外浴池的海景房。
这应该是我俩泡过最大的浴缸了。正面对着海景,就这样无所事事的在里面躺着好舒服啊好想一直这样躺着哈哈哈。
但是不行,我俩是有计划的。

计划就是去租个小车颠儿去兜风~
在宾馆门口租了一辆长得跟摩托车一样的电瓶车。
老伴儿带着我又去了一趟红山庙,回来去了玉玑岛,南邵风情岛坐船的码头,但是人太多,我俩怕时间不够就没去岛上,就直接往挖色那边骑去兜风。
在 门口一个大婶的小路边摊吃了烤乳扇和饵块,原来饵块不是块的,是像个卷饼一样的东西,但是超级好吃!!
去南邵风情岛这一路就是很美,有山有水有桃花,骑个小车兜风是最好的。
我们是下午4点的拼的车去丽江,结果同样是在淘宝上找的车,这家极其不靠谱,怎么都联系不上,我俩又不敢走太远,去完南邵风情岛又去 那个大婶的摊子去吃乳扇和饵块了,在路上又吃了一碗混合了各种凉皮米线的凉拌,好吃!
之后又在宾馆和红山庙来回兜风。

最后总算跟包的车联系上了,拼车是200元两人2小时的快速路线。结果这真的不知道是倒了几手的交易了。详情在下一篇细节里说一下吧。

总之折腾了4个小时才到的丽江
丽江我们定的是和府洲际酒店,这是一家比较有特色的酒店,住的用的也都很人性化,之后在细节篇里咱们把整个行程的酒店这一块一起说一下。
我俩收拾休息了一下就去觅食了,实在是饿到不行了。
打了个滴滴到丽江古镇,先去吃了一家叫饵块时光的当地小吃。这家把饵块这种传统的小吃做的非常与时俱进,充满了现代化,味道也非常不错。
之后在饵块时光老板的推荐下,去了一家叫小锅巴的饭店吃的正餐,味道非常赞!

吃完饭跟老伴儿绕着古城转了转就回宾馆了,还是比较累的一天。

第四日 丽江

起的不是很早,正好压住酒店早餐的截止时间,刚拿完酒店就收摊了。但是吃的还可以,算是种类比较多了。
吃完早饭就去了束河古镇,束河古镇没有丽江古镇开发的多,感觉建筑上还是保留着很多原始的地方,路也相对崎岖,面积也没有丽江古镇大,但是植被要多一些。
可能特别的地方就在于他的原生态吧。
在这我必须得说一个事儿,就是关于束河古镇的和尚。
先说个前提,我老伴儿是彻底的无神论者,我本身对佛教是怀着极大的敬畏之心。不算很严谨的信徒,但是也基本是见佛就拜。
我们之前完全不知道这还有这么个特色,我俩也是倒霉,遇见的第一个和尚过来就跟我俩一顿说,关键他的玄机在于,他根本不提钱的事,给我俩一人手上套一个佛珠。俨然一副我是大师我只为指点迷途,不为钱财。
我俩千恩万谢的都已经转头要走了,被他叫住了,说能不能给点旅途的经费。
我也是脑残,没合计和尚还能讨价还价,直接拿了50块出来。结果和尚狮子大开口要300。我属于懵逼状态,我老伴儿是觉得我信佛怕我有情绪也没敢太吱声,结果被和尚骗走200。
他自称是安徽九华山的和尚。这个地方还是好的,但是个别和尚,大家可以百度一下,一定要带着和尚两个字。呵呵呵了。
好在我俩还算心大,说没有情绪是假的,但是也没有影响太大心情。
吃了两根牦牛奶冰棒,就回丽江古镇了。
丽江古城还是很大的,我俩有点绕线,同一个地方走好几回。
在木府门口照了张照片没有进去。
在去寻找大水车的路上无意中撞见有个当地大婶在卖鸡豆凉粉和米灌肠,超级超级好吃,后来闲逛的时候又来买了两份。
下午在猫空休息了一下。
晚饭是在蓝木瓜吃的,当地人开的,味道还挺不错的。

这一天我俩基本上比较悠闲,都是在古镇闲逛度过的,除了被和尚骗钱对心情略有影响,总体来说还是非常安逸的享受了下丽江的慢时光。

第五日 丽江&香格里拉

我俩早上6点多就起来收拾吃早饭了,因为今天要去玉龙雪山
白天一天都在玉龙雪山,晚上5点多坐大巴去香格里拉
同样是在网上找的包车,司机是个大姐,非常负责任的感觉。
司机师傅叫胖金妹,是纳西族,她说她们以黑胖为美,喜欢在名字里加这两个字当昵称用。
我们去的时候非常不赶巧,因为刮大风,大索道没有去上,就换了小索道的票。
因为特意选的淡季去,人也不多,但是也需要排一会队,据说旺季排队得排好久好久。。。
小索道去的海拔是3600左右,大索道海拔得4000多。
就算在小索道,很多人也开始吸氧,一般这种情况的就要考虑下放弃大索道了。
我们俩一直都毫无高原反应。
放一些小索道山上的照片大家欣赏下。
这里有租民族服装的,20元一套不限时自己拍。如果让他们拍的话,就是一张洗出来的照片30元。
我租了一套藏族女装,老伴儿给照了半天,还有些小伙大叔来合影。不只是和我,很多租衣服的姑娘都被邀请合影了,感觉好像在民族村工作哈哈哈。
这里有很多牛羊在路上自由的走着。
大咩咩们一直在翻垃圾桶或者追着路人要吃的。我跟老伴儿眼看他从垃圾桶掏出一塑料袋津津有味的吃了。。。这以后得动手术吧,好忧愁。

下了山去看蓝月谷,有两种方式去,一是坐当地人提供的观光车,二是自己腿儿着去。
我跟老伴儿一向比较能走路,就一路走着去了。
蓝月谷的水很蓝,但是我们去丽江古城的司机提出这样的一个问题,说为啥蓝月湖水越来越蓝,然后水里面的树都死了?哈哈哈,这个问题留给大家了,我答不上来了。
风景还是很不错的,就是嗷嗷刮大风,姑娘们千万别带帽子去,绝对会被吹走,带个头巾啥的还不错。
蓝月谷这里也有租衣服的,还是20一套。比小索道上多了苗族的银饰的帽子,超级好看,菇凉们一定要租一套照几张哈哈哈。
蓝月湖在众多湖中间,前后有好多长相差不太多的湖,都是蓝汪汪的水,刮得乱七八糟的风。照了些照片。
一直走到水月阁,我们决定不走了,景色大同小异,已经有点看麻痹了,而且风真的太大了。
在水月阁坐免费大巴回到玉龙雪山门口的停车场。
来接我们的是胖金妹的表姐,胖金妹说要带妈妈看病,所以让表姐来接我们。
表姐也很热情,可惜太迷糊了,给我们送错了客运站。好在出票后我们问了一下售票员,不让真的傻等就错过这最后一趟去香格里拉的车了。
丽江香格里拉的大巴最晚是5点10分。

我们大概是9点左右到的香格里拉,这时候天已经全黑了,四下没什么人烟了。
因为中午没吃饭,早就饿了,所以还没来之前就定好了一家叫 五彩雪域藏餐馆
一餐无言,太饿了,吃饱了才开始跟老伴儿聊天。

我们在这定的是一家叫 松赞林卡美景阁酒店 这是法国雅高集团旗下的酒店。很有特色的,服务也非常不错。我们吃晚饭,就给酒店打电话,他们来接。

到了宾馆基本上就休息了,也是很累的一天。

第六日 香格里拉

松赞林卡的早餐还不错,什么风格都有。
我们这回没有在网上找车,下大巴的时候有塞名片的包车司机。
我们打了个电话问了一下说是去普达措要200包车,我们讲了个价说150行吗,他当时说不行。我俩本来就在洗漱也没着急,想着不行就200去也可以。
结果过了一会他打电话来说150可以。
他不来,他找了个150愿意来的司机给我们。
司机小伙叫拉茸江才,是个地道的藏族人。
他送我们到普达措,一路嘱咐不要在里面买东西都加价的厉害。
我们大概是12点多进去的,6点左右才出来,小司机一直在门口等着我们。

普达措坐大巴停靠的有3个景点
最先到的是蜀都湖,之后是弥里塘,最后是碧塔海。
蜀都湖一路我们走了2个小时左右,3月份不是好时节,花都没开,大风狂刮。
放些照片大家看一下。

弥里塘是高原牧场,有牛,中间就停了10分钟给个照相机会,然后就走了。
碧塔海是最长的一段路,可以坐船,可以步行。
我们选择的步行。开始还照照相,后来真的不行了,其实不是累,是冷,这大风吹得。
我们这条路没怎么停歇大概走了3个小时左右。

出来的时候已经是快6点了。
按照最初的约定小司机把我们送到了独克宗龟山公园的古镇,又是各种嘱咐我们千万不要买纪念品什么的,一定会被宰,吃些小吃就好。
我们也是饿了,到哪就吃了些烤牦牛肉什么的烤串,然后吃了一碗拌的煎凉粉和土豆。凉粉土豆超级好吃!
之后就是去龟山公园上面看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其实本来我们和小司机的150元到此就结束了,但是因为一路聊得特别好,他一直等着我们要免费送我们回酒店。
送回去后他说啥也不要钱,我们也不知道市价是多少,死乞白赖的塞给他20块钱,后来知道还是给少了。

晚餐是在松赞林卡酒店吃的,也是饿了一天了,吃的超级香。
晚上哪也没去就休息了,这一天应该是最累的,而且被风吹的够呛。

第七日 香格里拉

因为明天就回家了,行程一直也很紧张,所以我们这一天就稍微放松一点,去看看松赞林寺,去古镇吃个饭,就早点休息了。
松赞林寺的票是酒店送的,也免费开车送我们过去。
比起自然风光来说,我更倾向这种寺庙建筑的风光。
老伴儿显然没有我激动,一路我拿着相机一直对着建筑照照照。最后才跟老伴儿照了几张人像。
阳光出来的时候,金色的房顶泛着光,高大的墙角下,有僧人清瘦的独行背影。可惜僧人走的太快了,我没拍着,大家脑补一下,真的是很美很有意境。
这里的僧人都还很虔诚朴素。
我们在正殿里供了两盏灯,都是自己拿灯自己点自己扔钱进功德箱,无人监管。
放一些这里的照片,大家看一下。

小司机人太实在了,一早就给我们打电话问要不要用车,最后我们是要去古镇才用的车。
那时候小司机有事没来,但是给我们找了他朋友的车,估计也是嘱咐不让多收钱了。
我们问过酒店了,从宾馆到独克宗一般是40-50块左右。
我们给100,想说随便找多少钱吧,也没直接问价。他说没零钱找,有多少钱就给多少钱吧。我们满兜就32块零钱。最后也就给了这点。现在也感觉十分不好意思,以后再去一定还找他们。

晚饭是在舌尖上的小厨师便民菜馆吃的,还可以吧。
吃完就回酒店休息了,应该算比较轻松的一天。

第八日 香格里拉&昆明&北京

我们买的一早的飞机票,从香格里拉昆明
6点半酒店的早餐开始,我们就去吃了,7点多就让酒店送我们去了。走的时候买了很多酒店自制的青稞饼干,真的很好吃。

机场很简陋,晚点了也没有通知,就靠大家扒着窗户看什么时候飞机来。
这个月份,天气很凉,室内更冷,也没有暖气。
可能是受凉了,刚到昆明我就病了,上吐下泻发烧。
本来特意留了大段时间想说去昆明室内好好玩玩。
我们大概是10点左右到的,晚上快9点的飞机飞北京
我还没太严重的时候我们去了南屏街,随着我越来越难受,老伴儿就吃了个汉堡王,我们就坐车回机场了。
在一家叫like的店坐了一下午。
晚上终于坐上了回北京的飞机。
旅途正式结束。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19 20:26

2016-03-19 20:29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9 20:29:22 的回复:

回复lebo:😊😊😊😚😚😚

2016-03-19 21:10

引用 阿倍仲麻吕 发表于 2016-03-19 20:26:03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阿倍仲麻吕:还是把日程安排的太紧张了 下次试试节奏慢一点

2016-03-19 21:11

2016-03-19 22:10

换个多彩的季节再来

2016-03-20 08:14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3-20 08:14:50 的回复:

回复DC-MD:一定! 说最美的是6-9月份

2016-03-20 10:0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3-19 22:10:2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3-20 10:01

2016-03-20 12:27

引用 NORA 发表于 2016-03-20 10:01:19 的贴子:

一定! 说最美的是6-9月份

我是2013年7月上旬来的,遍地葱绿还有各色野花!

2016-03-20 14:29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21 14:54

引用 jevons 发表于 2016-03-21 14:54:56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jevons:谢谢亲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