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闯关行(上)

虹斓 LV.8
2016-03-19 00:43 352/2
  • 出发时间/2016-03-08
  • 人均费用/12000RMB

大概旅行真的会上瘾,从新西兰回来,猪猪侠说,还想出去玩,于是就日本了,同上次一样说走就走。
隐约觉得这是一场恶仗,无车,复杂的地铁线路看得后脑勺发凉,地球人都知道日本人英语多烂,于是行前我做了大量功课,不亚于去新西兰之前的准备,临出发前一周还从喷姐那里抢了一本东京攻略,心里多少踏实些了才敢上路,但是真实的日本游还是像极了小时候玩的闯关游戏,突发状况层出不穷,当时很头大,事后想想却觉得趣味无穷,是不会再有的人生体验了吧。

霓虹轨迹

D1:左手传统,右手现代
其实我对京都的兴趣远大于东京,我想去岚山,想看比中国保存得还完好的庙宇,只是新干线一人往返东京京都需要1500+软妹币,我们的国际机票往返才含税2000,仅有六天时间,东京京都两地赶必然走马观花,于是放弃京都,留待下次。真的决定在东京好好玩了,才发现六天根本不够,这注定是一次暴走之旅,一天切换三四个地点很正常,这座城市有太多point值得体验,太多美食想尝试一下。
飞机上,猪猪侠要了一瓶红酒,把自己喝成个大红脸,飞过羽田机场上空的时候,空姐告诉每位乘客,左边看到的是富士山,然后广播就响起了,原本预计停在羽田机场,因为大雾备降成田机场了,我白眼翻得快背过去了,都能看见富士山还哪门子大雾,日本人真真儿的胆小,照这样首都机场干脆关了。临时改变行程,鬼子也觉得很抱歉,下飞机时每人发了3100日元的补偿金,相当于200多人民币,这让我们颇意外,一下飞机就领钱的感觉也蛮爽的,也不好意思怪罪人家了,其实日航的服务从我们在首都机场值机开始就感受到了,细心和耐心灌注在每个细节中。
成田机场比羽田机场离市中心远一倍,很多人以为必须坐成田特快N'EX,其实还有另一种交通方式到市区,【京成特急Keisei Sky liner,从国际到达区出来能看到售票柜台,87分钟,也没慢多少,但是便宜好多,1030日元一人,直达我们住的第一站——上野】。
在我对日本有限的认知中,上野是很清晰的地标,鲁迅先生曾经描画过上野的樱花,这次来并不是樱花季,却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住在上野,我喜欢老城区的古旧感。其实上野并不老,出站后有繁华的地铁商区Atre,阿美横,还有营业至深夜的西班牙酒吧,但是转过一个十字路口,拾级而上就是古朴落寞的上野公园,跟商业区衔接的很自然,居然没有违和感。没开花的公园色彩不明丽,但依然是日本人下班后休闲的场所,公园本身没有什么特色,但是散落其中的东京国立博物馆、东京科学博物馆、东京动物博物馆很值得去,我们突破艰难险阻终于找到airbnb上定的民宿,赶到公园已经超过五点了,关门大吉,于是只能用伊豆荣的鳗鱼饭安慰受伤的心灵,然后投入银座和六本木的繁华中。
银座【地铁银座线,银座下】不值得一提,我对奢侈品不感兴趣,只是把这里当作必来的一站,前后走一圈就匆匆赶往六本木【地铁日比谷线,六本木下】了,去六本木是因为对东京塔的执念,之前看到一对上海夫妇的游记,打消了登东京塔的想法,因为站在东京塔上看不到塔本身啊,而六本木之丘的大展望台与东京塔遥遥相望,是最佳观景地。站在落地玻璃前,与通体金黄的铁塔相对,车流就在脚下,我想到的是“在东京铁塔第一次眺望,看灯火模仿坠落的星光”,看到朋友圈留言,好几个朋友也想到了这首歌,也许有执念的真不是我一人吧。

D2:体验暴走族的日常
东京下一整天雨,冷起来透骨,到第二天终于习惯了纵横交错的地铁,安全感提升了至少50%,有赖于人性化的设计和清晰的指示牌,在东京的地铁站,看得懂汉字的,基本不会坐错车。
上午陪猪猪侠去东博,在一起时间长了兴趣也开始趋同,比如去每个国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找博物馆。刚认识的时候,他几乎每个月都陪我去国博,现在是自己想去博物馆的时候比我还要多。我们撑伞沿着上野的石板路走去东博,偶尔能看到不知名的寺庙静默无声,越发感到上野的魅力,传统和现代结合得天衣无缝。东博本身就是一座很有历史感的唯美建筑,200年的岁月镌刻在高高的楼梯和雕花挂钟上,连接每个展厅的长廊都像极了老电影中的场景,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到露天阳台看一看外面的池塘。东博固然没有国博的文物多、藏品价值高,不过在这里感受一下日本的工艺品,也是另外一种赏心悦目。与中国不同,日本人喜好那种不是浓墨重彩的清淡的美,这也体现在如今的城市面貌中,无论老少,穿着打扮皆是素色,整个城市给人的印象是灰蒙蒙的。
下午我们原本打算去秋叶原看表和电器,可是上野就是这么方便,在阿美横我们就找到了心仪的东西,写着“阿美横”的牌匾下右边第一家电器城,猪猪侠选到了seiko,我也买到了美容仪和卷发棒,后来再去新宿的bic camera,发现还是上野这家便宜。但是新宿【JR山手线,新宿站下】也不得不去,第四天我们要乘坐新宿出发的小田急浪漫特快去箱根,保险起见,提前买票、确认检票口、确认存行李的地方。新宿的外国人服务中心可以售票,并且有中国人售票员,万分庆幸啊!服务中心在新宿地铁站西口出来往上一层,旁边就是搭乘浪漫特快的检票口,浪漫特快单程890日元,当然也可以坐更便宜一些的普通列车,只是需要在小田原换乘,浪漫特快一站直达箱根汤本,我们只住一晚,不想拖着箱子爬山,打算把行李存在新宿车站,从检票口每往下一层都有存行李的柜子,30寸的行李也可以放进去,800日元一天,小的400~500一天,超时补钱就行,我们一开始不知道,找了个只接受100元硬币的,各种换零钱啊,后来才看到旁边就有可以直接刷西瓜卡的,西瓜卡万岁!
到晚上依然冷雨不停,我们在小田急百货买了化妆品,穿行到对面的bic camera给朋友买美容仪,又补了点药妆,终于觉得饥肠辘辘,日本超市卖的寿司和蒲烧真是物美价廉,我们提着大包小包回到住处打开包装纸,不停地感慨,即使是超市货也做的这么用心,比我们在国内的寿司店吃到的要赞,谁说快餐都是垃圾。

D3:一秒变小孩的理由
来迪士尼是猪猪侠的主意,我不敢玩刺激的项目,一直对游乐园无感,既然来到东京,既然东京的Disney sea是全球唯一一家海洋主题的,那就来吧,行前,小姑子说她妈妈在这里玩了一天都没够!
上午磨磨蹭蹭地去了浅草寺【银座线,浅草站下】,是那种“到此一游”的景点,甚是无聊,通往浅草寺的仲见世大街人头攒动,在这里买纪念品也不便宜,浅草的唯一吸引力是旁边小巷子里的花月堂菠萝包和大黑家天妇罗,后文会详述哦。
去大黑家的路上,看到一个民间组织的东京大空袭纪念展,讲解员清一色是老年人,头发花白,他们和他们的家人是空袭的亲历者和受害者也未可知,带血的军裤、短时间内死亡的数字都触目惊心,再往前看该展对侵华战争的梳理,跟我们所学完全一致,包括南京大屠杀。时隔几十年,战争创伤犹存,无论政府的立场是什么,对和平的祈愿应该是所有国家平民共通的。
到达迪士尼海洋【JR京叶线,舞滨站】已经接近下午两点了,舞滨站就很迪士尼,轻音乐、换乘站内巨大的Duffy熊带来了浓浓的欢乐气氛,我们需要在舞滨换乘通往乐园的小火车,大概200日元/人,当窗户都是米奇形状的彩色小火车摇摇晃晃驶来时,你会觉得这是接你到童话世界的,再没有童心的人也会心情轻松起来。迪士尼海洋公园旁边是传统的迪士尼公园,要玩哪个,不要坐过站。
迪士尼的门票400¥+,业界良心了,东京的迪士尼是日本人直接管理的,这是作为建在东京的条件,真有一手!日本人管理下的迪士尼井井有条,气氛又很hot,每张门票每两小时就能拿到一个项目的fast pass,不用排队就可以在指定时间内入场玩,只是我们去的时间,FP全都发完了,特意选在非周末去,却没避开公众假期,天知道鬼子们二月二还放假!最热门的项目没有两个小时进不去,心一横,怎么也得排一个吧,于是花了一个半小时排了风暴骑士,一个小时排了玩具总动员疯狂游戏屋,然后进去十分钟就出来了……风暴骑士一般,就是4D电影,玩具总动员真的很有趣,至于海底两万里、辛巴达航海之旅等休闲的小游戏,基本不用排队,氛围很适合约会。
迪士尼是观察日本人的好地方,尤其是日本年轻人。前面排队的四个姑娘完全自拍了一个半小时,一点没觉得冷,拍完人,拍手,拍鞋,拍食物,日本果然是最爱自拍的国家,每一个结伴而来的小团体还喜欢穿同系列的服装,比如六七个男生,每个人穿一种颜色的工装连体服,头发也用发蜡染成对应的颜色,也是很吸睛。
有攻略说迪士尼海洋的Fantastic不可错过,夜幕降临,我们从玩具总动员出来正赶上开场,华丽丽的水上灯光秀,好像把动画片的场景搬到现实中一样,说日语的米奇和米妮怪逗的,半小时的Fantastic实在太精彩,我忘记了下午一直排队的不快,忘记了没吃饭,也许就是为这场秀来的吧,混在出园的人群中,一步三回头,烟花在身后盛开,觉得心里有千万种遗憾,好像一场好梦醒了,永远做个孩子多好,可是终究要回到成年人的世界。

D4:掉进无声的雪箱根
东京待了三天后,七点多启程去箱根,以温泉著称的京郊小镇,周五晚上温泉酒店的价格800多,周六晚上飙到1200以上了,可见东京人也很喜欢在这里度周末,早就听说箱根很美,很怕人多破坏美景,特意选在周五去,图一清净。
在新宿坐小田急浪漫特快,一个半小时就到箱根汤本了,在箱根的两天,都仰仗了箱根周游券,新宿的外国游客服务中心有售,5040一张,别看300多人民币不便宜,在箱根有它可以畅通无阻,箱根从汤本站出发分为南北两条线,我们要去的景点集中在北边,比如雕刻之森美术馆、大涌谷、桃源台,然后坐从北到南的船到南边的元箱根港,再从南线回到箱根汤本,整个这一圈,涉及到诸多交通方式,而周游券全都能涵盖,甚至包括了我第二天去御殿场的车票,绝对超值,而且你发会发现,到了箱根,一个一个地点买车票非常不现实且耽误时间。周游券分三日和两日券,可根据游玩时间选择。
箱根的交通方式特别复杂,光看各种名字就晕菜了,在此整理如下:
箱根汤本站  (登山电车 35min)  雕刻之森站  (登山电车 5min)  强罗站  (登山缆车 10min)  早云山站  (空中缆车 8min)  大涌谷站  (空中缆车 15min) 桃源台港 (海贼船 40min)  元箱根港  (登山巴士 35min) 箱根汤本站
需注意的是,大涌谷有火山喷发的可能,从早云山到大涌谷一段的空中缆车关停了,可以在早云山站乘巴士前往姥子站,换乘空中缆车,只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天降大雪,连姥子都关了,于是一直坐巴士到了桃源台港。另外就是从强罗上行的登山缆车末班是晚上七点,如果错过就只能打车了。
这天没有坐成360度窗户的缆车有点小遗憾,但是下雪的箱根美得让人说不出话,生在北方的我对下雪司空见惯,但是却第一次以审视一种艺术品的感觉面对这场大雪,箱根的雪只能用安静和纯净来形容,连远山都笼罩在白蒙蒙的雾气中,这时候樱花已经三三两两开放了,积雪压住花瓣,有种让人忍不住怜爱的美感,日本人喜欢樱花转瞬即逝,认为瞬间即永恒,这是一个骨子里带有悲观主义的民族。据说有的人特意雪天来箱根,我们是恰巧遇到,不知有多幸运。
箱根给我的感觉是真正的文艺,雕刻之森的现代雕塑作品散落在全白的缓坡上,连一条红色塑胶小路都是一幅画,以及每一座小小的车站,简朴的不像话,傍晚时分暖黄的灯光让人感到安心。我太爱这里了,箱根都美到这种程度,那北海道呢?

D5 遥望富士不见山
你们知道来日本的一个重要目标是买买买,当我沉浸在药妆店浑然忘我的时候,猪猪侠已经要疯了,此行我还安排了一整天去御殿场奥特莱斯!
前一晚在温泉酒店住得并不舒服,和式的小房间开着电暖气就热,关了又冷,室内温泉不是很干净,简单泡了一下就出来了,早上推开落地窗,大雪初霁的箱根,天蓝的很澄澈,枝头还挂着积雪,甚至能听见掉落下来扑簌簌的声音,你会觉得这样一览无遗的美景就是为自己准备的。
我们住在中强罗,这里是住宿的一个集中地,昨晚没有灯光差点没找到。搭乘登山缆车到强罗站,S线巴士可以直达奥特莱斯,要到2号站口排队,看到前面写着OUTLETS字样的车上去就行了,基本每半小时一趟车,不到一个小时就到奥特莱斯了。
御殿场真的是购物天堂,说几个价格你们参考一下,猪猪侠买的Paul Smith春秋天穿的厚大衣,1000¥+,衬衣200¥+,我买的黛安芬165¥+,大家可以跟国内对比一下。作为一个大型购物中心,吃饭非常便利而且不贵,有一个food bazzar,里面有各式美食,拉面大概700日元一碗。
下午御殿场的天空又开始昏昏沉沉,有一丁点儿雪花蹦到睫毛上,其实这里是离富士山更近的地方,可惜阴天看不到,老妈说她们的导游几乎每月往日本跑,全年也见不到几次富士山,我们来一周,没有一天是太阳当空照的,不知道日本人压抑的性格是不是跟天气也有点关系。
但是到了晚上,终于见到日本人不压抑的一面,也是吓的够呛。晚上坐高速巴士回新宿,御殿场直达新宿的巴士在御殿场车站和东名御殿场站都可以乘坐,但是要坐奥特莱斯的免费摆渡车过去,新宿站上下七层,此时已是第三次来,终于不再没头苍蝇乱撞,顺利提出行李,google map显示我们要入住的酒店1.8公里,坐地铁呢,要换乘一次,索性拖着箱子步行,后来才觉出这是错误的,横穿灯红酒绿的歌舞伎町,感觉到了新宿的热闹,随便走两步就是一个大快朵颐的好去处,但是走进迷宫一样的大久保地区,是真的走投无路了,手机没电了,路却是纵横交错,门牌的排序完全搞不懂,所以奉劝大家如果住处附近有地铁一定要乘地铁,至少在地铁站里不会迷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我们俩可能是人品爆发了,路遇一个赤脚骑车的台湾大叔,一路把我们护送到住处,要不是他,我们俩就废在今晚了,猪猪侠人生中第二次被台湾同胞搭救,感动异常,台湾老年人对大陆的感情确实是不一般的,身在异国更是这样的感受,碰到说汉语的就觉得亲切,购物时除外。
又像闯关一样经历了找钥匙、开门禁的过程,我已经快要饿穿,住在新宿真的很方便,下楼左手边就是一排居酒屋,这可是牵引着我到霓虹国来的动力之一啊!我确实是个贪杯的女汉纸,倒从未喝醉,只是迷恋酒馆的气氛,比如我们今晚去的这家,有十足的烟火气,交头接耳聊得热络的男女,大声喧哗的制服少年,吞云吐雾的白领,一杯酒下肚就放下原本彬彬有礼的样子,也许越是压抑就越是放纵。我对着完全火星文的菜单瞎点,居然没点出什么乱子,我们无疑是这群喝酒的人里吃的最多的……

D6 Bye 霓虹国
早上醒来,猪猪侠感叹真是岁数大了,昨晚只喝了两杯浮着大冰块的调和烧酒,今天就有一种宿醉的感觉,我倒还好,小三岁就是不一样!
为了去筑地市场体验真正的鱼市,我们七点就爬起来,先奔到滨松町站【JR山手线,滨松町站】寄存行李,因为我们的回程航班是羽田机场,在滨松町站可以搭乘机场快轨,日本最方便的地方是几乎每个地铁站都可以寄存行李,大的小的都OK,一天400-800日元不等,筑地市场【都营大江户线,筑地市场站】是日本人都会去买水产的地方,据说凌晨会有活鱼叫卖,但是谁会四点多爬起来去看呢?即使这里已经变成一个景点了,小摊位卖的小吃依然价格公道并且美味,大早上吃鱼生也是头一遭,我只吃了几口,猪猪侠干掉了一整个海鲜井,真是战士,我们家老公的肠胃是铁打的!
我很有心机的把丰田汽车体验中心【私铁,台场海滨公园站】安排在了最后一天的最后一站,这样某人就会一直有兴致玩下去,台场是个好地方,我说的并不是购物中心,东京随处可见的购物中心已经让我审美疲劳了,台场有漂亮的海岸线,有个性的建筑物,还有地标一样的跨海大桥和摩天轮,猪猪侠在丰田体验中心过足了瘾,可是我经过6天日均30公里的暴走训练,已经彻底累瘫了,右肩膀和左屁股巨疼,找了个地方坐下就不想起来了。
我们的飞机是下午17:25的,去机场也是一番波折,建议大家一定要在国内就问好航空公司是从哪个航站楼走,我们临时查的飞常准app是在羽田机场I,谁知道是International的意思,不是第一航站楼……匆忙之下我还把背包落在机场,最后有惊无险地上了飞机,一身冷汗。

与想象不一样的霓虹

不可否认,来日本之前,我对这个国家是拒绝的,算是一种民族情绪吧,除了相机之外,任何东西,但凡能找到替代品,绝不买日货,这是我的原则,这次之后,依然不准备买日货,但是必须虚心承认这个民族有可取的地方,每个日本人都像处女座一样对细节和品质有一种变态的追求,所以我会看到排成井字格的农田,走在没有一张纸屑的干净马路上,即使是高速路边的公厕也有智能马桶,会经常看到一些别有巧思的设计,也许这就是我在日本动画片中经常看到的“精进”的态度。
东京,是我见过的最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大都市,它给我的最大感受是,身在其中你会有安全感,不用担心极端情况发生,即使发生了也总有办法解决,虽然这里语言不通,但是每件事安排的很合理,也很人性化,而且人情并不冷漠,也许日本人心里的台词也是:烦死了!但还是能装B地保持温和的语气,面带微笑回答你,与之对比的是,我记得刚来北京的时候,在帝都的公交车上,能听懂每一句话,但是连问个路都好像欠售票员100万,交钱买票坐个车都心惊胆战,毫无自尊,这应该不是我一个人的体验。
所以我觉得旅行是让人视野和心态更开阔的一个方式,而不是沉没在之前对某国某人的固定看法中自以为是,当初在韩国上学时就发现,但凡到过中国韩国人都对中国人比较友好,没有到过的,一直以为跟朝鲜一样,总是用一种同情的眼光看待我们。
世界这么大,多走出去看看多么重要。
生命不息,旅行不止。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