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最后的川藏线,最后的318

2016-03-19 01:38 3453/10
  • 出发时间/2015-09-25
  • 人物/其它

曾经听人说过,当你不能够再拥有的时候,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
                                                                                                                 ——东邪西毒
                                  ——最近从友人cmxiaoc01朋友圈上看到,当时就觉得特别的合适

距旅行回来差不多半年的时间了,但多少个寂静的夜晚也不免会想起旅程当中的点点滴滴。惊讶的发现,旅程中很多细节从历历在目变得模糊不清,遗忘的速度远远超过了记忆,最终时间还是模糊了记忆。不为别的,就为老了以后可以有什么拿出来翻翻,值得回忆一番的东西,才想起写点东西。可以说是为了忘却的纪念。

特别说明一下,旅行回来不会像很多人说的一样“发现了生命的真谛”、“心灵得到洗涤、灵魂得到净化”,回来之后还是该干嘛的干嘛去,日子还是要过下去的。说白了,生活也好,旅行也罢,也都是你心路历程的变化,不用太多的造作,也不要过分打压,活出精彩自我人生,经历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最后的川藏线,最后的318

二郎山隧道:1999年12月7日开放通行
高尔寺隧道:2015年12月30日开放通行
剪子弯山隧道:2014年12月24日开放通行
海子山隧道:2011年5月开工
通麦隧道:2015年10月工程已经接近尾声

至此川藏线上在四川段内仅剩折多山没有开通隧道,其余路段都将贯通隧道,据说从新都桥至海子山仅需要5个小时的路程。
那条承载着无数人记忆的G318

D7 左贡邦达八宿—然乌
D8 然乌—波密—通麦—鲁朗
D9 鲁朗—八一(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D10 拉萨(大、小昭寺,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
D11 拉萨—羊湖—拉萨
D12 拉萨(哲蚌寺,土特产店)
D13 拉萨纳木错当雄那曲
D14 那曲唐古拉山口—沱沱河—可可西里昆仑山口—格尔木
D15 格尔木都兰县—茶卡盐湖—黑马河(青海湖
D16 黑马河(青海湖)—日月山—拉鸡山—西宁
D17 西宁(塔尔寺)—全国各地

至于旅程当中的什么友情提示,物品装备都大同小异,这里就不一一写出来了。
好了,废话不多说,正式开始旅程。

小伙伴介绍

这次旅程是在蚂蜂窝上结的伴,成行小伙伴共9人,分两部越野车。卤煮和一对夫妻,另一男生合坐一辆车,结伴组织人柳胖子和另外4人合坐另一辆车。由于各种原因,这里主要介绍卤煮车上的小伙伴。
        红亮,队中灵魂人物,职业家庭医生,队医的任务就交给了他,活得很年轻。
        风信子(跟红亮是夫妻),财务赚出纳,负责旅程当中的记账和现金支出,电话很多,大忙人。
        木木,我们车上的主摄影师,职业IT工程师,也是旅程中跟卤煮拼房的人,提供这次人物照和高清美景照。
        妖妖向日葵,美女吃货一枚,开始是另一辆车上的小伙伴,到拉萨后加入我们车继续走青藏线(另一辆车到拉萨后结束行程),带我们品尝了很多特色美食,提供这次美食照片。
        卤煮,打杂,不多介绍。
        江措,川藏线司机兼向导,藏族人,江措是他的汉语名字,藏语名字听他本人介绍过,当时就记不得了,听说他家里有几十头牛(传说中的隐形土豪)。
        大君,青藏线司机兼向导,跟江措风格完全不同的人,后半段的青藏线行程带给我们很多惊喜和欢乐。

D0 成都一日游

由于卤煮之前没来过成都,特地提前一天到了成都,在市区转悠了一圈,虽说是走马观花,但主要还是为了品尝成都的美食(请原谅卤煮也算是吃货一枚)
        在成都是住在宽窄巷子里的醉成都国际青年施舍,是一家家庭式的青旅,老板小熊是位大美女,也很平易近人,给了我们讲了很多好玩的地方,好吃的店。
        由于我们车的其他小伙伴出发前一天很晚才到,所以他们就直接住在了机场附近。而卤煮则和另一车的小伙伴住在醉成都。前面说了卤煮是提前一天到的成都,原本以为其他人也会晚点,谁知到住店的时候就已经有一位小伙伴早到了(后面交谈的时候才知道是我们同行的小伙伴),就是她给我开的门。因为是晚上的飞机,到店里也很晚了,简单洗漱了一下,就上床休息了。

第二天一早起来,卤煮就出去觅食了,顺带浏览一下成都的景点。
        时间还比较早,趁着宽窄巷子里人还不是很多的时候,转了一圈,尝尝里面的特色小吃,什么龙抄手、担担面、肥肠粉、三大炮(开始听名字还不知道是什么来的,类似红糖糍粑,但比较具有观赏性。一份有三个糯米团,扔到中间平台上,发出一阵声响后落入后面容器里裹上粉。做一份能听三声响儿,挺有趣。),还有就是兔头,成都人消暑下啤酒的必点食品,不过卤煮真心不敢吃。
        从宽窄巷子走出来,不远有家牛王庙怪味面,确实味道不知道怎么形容,就是有点麻辣,总的来说也还不错。对于在南方长大的卤煮,不习惯这里按两来算份量,直接来了三两面外加一碗豆浆,当时就吃撑了。

吃饱饱了就继续散散步。延着琴台故径往下走,看到了一家皇城老妈火锅,看上去貌似还不错,后来问了青旅老板,说这是典型骗外地人的火锅店,本地人压根就看不起这些,不好吃。

走不久就到了青羊宫,这是川西第一观,但卤煮对这道教文化不很了解,也没进去了。

继续往前到了四川博物馆。每一到一个城市,要了解一个城市的历史和人文风俗博物馆都是一个很好的去处。
        博物馆旁边就是杜甫草堂,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旁边有家张飞牛肉店,有人打扮成张飞站在店门口叫卖,牛肉味道不错,不过价格稍贵些。还有家乐山钵钵鸡,是典型的苍蝇馆子,但味道特别好,生意特别火爆,最主要的还是性价比特别高。

去参观武侯祠的时候,顺道也逛了逛锦里。其实锦里就是一条仿古商业街,小吃很多,但味道也就一般般,名气大了而已。

回宽窄巷子的时候,特地绕道去试了廖老妈蹄花。点了份雪豆蹄花,就是炖猪蹄啦,蹄花炖得很烂,咬下去软软弹弹,入口即化(满口胶原蛋白~)。
        回到青旅已经是晚上了,另一辆车的小伙伴也到齐了。有几个在旁边的茶馆喝茶,卤煮和柳胖子汇合后便也去加入了,闲聊一番。在成都喝茶、看戏、变脸,或许是不可或缺的东西。喝着盖碗茶、看变脸吐火、摆玄龙门阵……那叫巴适。
        至此成都段的旅程也结束了,明天开始向神奇的天路出发。

D1 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

一大早就装行李上车,怀着激动的心情出发了。谁知道成都堵车也是很严重,走走停停2个多钟才走出成都上高速。
       中午差不多1点到了石棉县,路边随便找了家饭店吃饭。老板原来在广东打过几年工,还会讲几句白话。突然有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

吃饱后继续上路,沿着大渡河走很快到了红色名城泸定县。不幸的是泸定桥刚好在搞封闭维护,不对游人开放。
       休息了会便继续赶路,在康定县城加满油,准备翻越第一座大山折多山,向第一天的目的地新都桥进发。加油期间发现有两家油站,一家中字头国有油站,大排长龙等着加油,而且油还贵些,另一家当地私营油站,油便宜很多也不用排队,但基本没车进去,偶尔有几辆外地车光顾。当时就很是不解,后面问了司机才知道,当地人都不相信那些私营油站,担心油品有问题,说是对中字头的质量有信心。当时不禁就笑了。

由于在路上塞车,耽误了不少时间,直接导致翻越折多山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山上雾气浓重,能见度不到几米,加上天黑路滑,弯道又多,前进速度非常缓慢,好几次停下来休整。
       几经辛苦终于翻过了折多山,云雾也渐渐散开了,一轮明月高挂天边,无数的繁星点缀,这是在广东那边看不到夜色天空。
       到达落脚点康定新都桥天涯国际青旅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大家办好入住手续,简单吃了点东西都洗洗睡去了。第一天都太累了。

D2 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

新都桥——摄影家的天堂。早起欣赏晨晖中景色如画的小桥、流水、人家、藏式民居风光,感受浓郁高原藏家风情,拍新都桥晨景。青旅老板领我们在周围游览了一番。观景台上拍贡嘎神山的摄影师早已守候在那里,各种长枪短炮。

早餐后出发翻越高尔寺山口。悲催的是在山顶观景台时手机掉水坑里,幸好后来吹干了还能用,要不后面的风景都没法拍了。
        雅江县出发翻越剪子弯山,到达垭口,可拍贡嘎群山。翻过卡子拉山,中午便到达世界高城理塘县,第一印象不是高,而是都是灰,整个县城都在修路,不得不吐槽的是这边修路都是全部挖烂后再重新铺,直接导致灰尘满天飞,还经常堵车。

午餐后,来到距县城 18公里的扎嘎神山,是藏民最信奉的五座大神山之一。山旁有个扎嘎寺,里面的僧人就是来守护这座山的。

正在学习的小喇嘛们

经无量河,翻越传说中龟兔赛跑兔儿山(就是形状像只兔子,靠自己想像吧,至于像不像就见仁见智了)。

后到海子山,是青藏高原上最大的古冰体遗迹,以“稻城古冰帽”著称,最独特的景观即是大大小小的砾石构成的石河、石海以及形态各异的冰蚀湖。这里有1145个大小海子闪烁在山间,其规模密度为中国之最,海子山由此得名。由于正处枯水期,很多海子都干涸了,剩下的全是石头,给人感觉是一片荒凉。偶尔还能看到几个比较大的海子里还有水,孤独遗落在天边。

红草地是稻城有名的景点之一,距离县城十余公里。但我们看到的却不是很精彩,可能目前是枯水期,红草并不茂盛,而且面积也没有说的那么大,有点失望。

最后到达第二天的目的地稻城县,住稻城亚丁人社区青年旅舍。店里氛围很不错,来自四方的住客有说有笑,还有一起玩桌游的,很是欢乐。来到高原第二天,大家都还不是很适应,不同程度的都有点高反,晚餐都没怎么吃就去休息了。

D3 稻城—香格里拉镇—亚丁

稻城亚丁是“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这里有驰名藏区的雪域神峰(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有宁静的傍河、美丽的红草地,还有古老的寺庙。原始的自然环境、美丽风景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是摄影家的天堂、徒步者的圣地。这里几乎与世隔绝、道路难行,或许只有这样的地方才能算是真正的世外桃源
        亚丁景区的门票+景区巴士,一共270元/人,门票可以管3天,景区巴士只管一天,第2天要补交60不划算。由于来之前没做足功课,我们酒店订到景区外面,导致第二天要补交景区巴士的钱。不过亚丁村里的住宿条件肯定比不上香格里拉镇上,很多都是藏民家的房子。因此,我们在香格里拉镇舒舒服服睡一晚,也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吧,要让身体充分休息好,才有精神和体力继续明天的徒步嘛。当时也正处国庆假期间,酒店是一天一个价,很难订到,最主要的是都爆满,很多都没房了,所以旺季一定要提前订好酒店。

一大早我们便起来从稻城赶往洛克笔下的香巴拉稻城亚丁。到达后在游客接待中心换乘景区巴士,大巴在山路上盘旋近一个多小时后,一转弯,穿过云雾,美丽的仙乃日与夏诺多吉便呈现在我们眼前,当时那个震撼人心,整车人都在躁动着。

从大巴下车点徒步约10分钟到达冲古寺游客中心,可能由于高海拔的原因,加上开始便是一个比较长的坡,没走多久,就开始喘大气了。
        这里有两条路,一条是冲古寺-仙乃日-卓玛拉措(珍珠海),另一条就是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第一天我们进去的比较晚,便选择从冲古寺背后的小路上山,冲古寺在维修当中,也就没进去参观了,便往仙乃日直奔过去了,沿途一路原始树林,参天大树,还有各种小动物,时不时几只小松鼠出来找食。

在仙乃日山脚下,遇到了一位朝拜的信徒,一路从拉萨磕长头过来,风餐露宿,朝行夕止,匍匐于沙石冰雪之上,执著地向目的地进发,历经两年多时间才到达了这里。他们这种虔诚和坚持是我们一些没信仰的人所不能理解的。

仙乃日下面是珍珠海,湖水清澈见底,蓝得像一块宝石,波光粼粼。据说在天气极好的时候,湖面平静的像一面镜子,可以看到仙乃日在湖中倒影。可惜我们来到有点晚,天气也没那么好,未能看到湖中倒影,是一个遗憾。

从珍珠海下来,时间还早,我们便往洛绒牛场方向走去。一路走过去也是风光无限好,高山草甸,山涧流水,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画卷。曲径通幽,使人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一般。
        走到圣水门,我们便折返了,确实有点累了,也要保存体力,准备明天的长线徒步。

途中,我们不幸得知柳胖子因为高反到医院吸氧去了,不知情况如何,后面看了才知道情况挺严重的。

今天恰逢中秋佳节,我们决定出去外面吃顿好的,顺便可以赏赏月。晚餐点的是腊排骨火锅加一份牦牛肉,好好补充白天消耗的能量。吃饱喝足后,到路边小店买了点干粮,准备在明天路上吃。
        回去酒店的路上,漫步在皎洁的月光下,望着漆黑的远方,乡思之情油然而生。

D4 香格里拉镇—亚丁—赤土乡

第二天我们去的是长线,在冲古寺草坪坐电瓶车直到洛绒牛场,再徒步到牛奶海、五色海。由于是高原徒步,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不能勉强,或者可以选择骑马上去,不过费用较高。

一路闻着青草的味道,中间夹杂着马粪的“芬芳”,在山间林荫里前行,体验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高原上徒步要慢慢来,切记心急,顺便欣赏沿途风景,一路上也都是走走停停,呼气喘气,其中最险的路段有两处,一段超过60度的陡坡,只能爬着上去,还有一段是一边悬崖峭壁,另一边是百丈深涧的山径,往下看去一阵寒意袭来。

路上遇到很多往回走的人,有些是中途知难而退,有些是走到最后再返回的。只要我们问到,都会说到路还很长,艰难的路段还在前面。但我们坚信美好的风景总是在最后,只有能够坚持下来的人才能欣赏到最美的风景。
        一天下来,总共走了7、8小时的路,回来时是彻底累趴下了,走不动了。坐车出去的时候,天开始黑了,圆圆的月亮从山边慢慢升起。自己长这么大还没见过月出,也从未见过那么大的月光。

吃过晚餐,我们便往今晚的落脚点赤土乡杜鹃谷温泉山庄赶去。
        山庄距香格里拉(日瓦)23公里,是几栋两层的欧式木屋建筑,户外有温泉游泳池、温泉淋浴房、温泉木桶浴室等。对于一天长距离徒步的我们来说,在这里住上一夜可以洗净在身上的疲劳!
        这时已经是深秋了,晚上外面很冷,不过泡在温泉汤池里很是舒服。其他人都怕冷,不敢在外面露天的汤池泡,只有卤煮和木木两人。在明亮的月光下,汤池升腾起的蒸汽,望着璀璨的星空,虽是泡在汤池中,心仿佛早已飘到寂静的杜鹃谷去,静静体味着身与心的欢愉。
        不得不说的是,虽说温泉不错,但店老板不厚道,我们是在网上订的房,到店的时候才知道人多不够房。后面是安排红亮夫妇他们住在他们的员工宿舍,跟老板理论他态度还不好。(当时已经晚了,周围也没其他旅馆,也只好这样忍了。)

D5 赤土乡—稻城—理塘—巴塘

早上起来准备出发的时候,便得知柳胖子因为高反严重,一早就被送去稻城县医院了。随后我们便赶过去医院看望。到了医院发现柳胖子高反情况很严重了,出现了肺水肿,不能继续下来的行程了。经过大家商量,帮他订了回去机票,安排好接送到机场的人,最后跟他道了别,我们便继续往下的行程。就这样柳胖子因为高反中途退出了这次旅程。

从稻城出来,没多远就到了桑堆乡白教古寺奔波寺,是稻城最古老的寺庙。寺庙随着山势凿岩而建,气势恢宏,却又有一份清静。
走一小段上坡路即到寺庙,转了圈转经筒,为亲人友人祈福。
        游览期间巧遇一对年轻藏族夫妻来这里拍结婚照,漂亮的卓玛和帅气的扎西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风信子他们上去送上祝福,热情的一对新人也大方跟他们合照留念。

回到理塘,我们便去了长青春科尔寺。寺庙因大火毁坏后正在重修中,门外坐着几位藏民们正在诵经、转筒。广场边上坐着几位在休息的小喇嘛们,他们稚气未脱的脸上,挂着那纯朴的笑容深深印在脑海里。从广场边上往下看,可以俯瞰整个理塘县城。

吃过午饭,穿过毛垭大草原,海子山垭口便可看到姊妹湖全景,周围是白雪皑皑的雪峰,她犹如两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贡格尔草原之上,又像雪山的两滴眼泪,洒在山脚。

进入大峡谷,穿过拉拉山隧道抵达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弦子之乡、素有高原江南美称的巴塘
        晚上住在当地藏民家里,老板很是热情,硬是要搬我们拉行李。房子是传统的藏式风格房屋,房前有一片不大的玉米地,站在房顶看过去很有一番地园风光,晚上坐在院子里可以看到满天的星星。
        老板让我们住在二楼,房间随便我们自己选,也只收我们30元每人。虽说环境条件一般,但在外面有个地方能让我们洗澡休息的已经很不错了,我们也不要求太高了。

D6 巴塘—芒康—左贡

早餐后离开巴塘,沿金沙江支流的巴楚曲河谷行前行,观山高谷深、激流汹涌的金沙江峡谷,经竹巴龙过金沙江大桥后就是西藏地界。进藏第一站安检十分严格,所有人都要下车过检查。车辆需要倒换限速条,以后每经过一个县城要都要这东西。

沿宗曲河谷进入川藏南线上藏区的第一个县城芒康县,自古就是西藏的东南大门。滇藏线川藏南线芒康 相交,西靠澜沧江,东临金沙江,是茶马古道在西藏的第一站。

在一个美丽的山坡上偶遇了4个从广东开摩托车过来的帅哥,真佩服他们的勇气和毅力。又是老乡见老乡,感觉真是倍感亲切啊。

在芒康午餐后跨越蜿蜒的澜沧江,途中经过许安详宁静、多风景如画的村镇,山坳间几户人家宛如世外桃源一般,顺着山坡而建的白藏房错落有致,门前的田里青稞生长得正旺,当车缓慢行驶在这样的村落里,心情变得十分的舒畅。

如美镇过澜沧江,开始贴着山脊的绝壁缓慢爬上觉巴山。觉巴山并不高,垭口的标高也只是3940米,但由于澜沧江千百年来的深深下切,使得江岸壁立千仞,一派荒凉与坚硬,给人以山高谷深的感觉。这里是横断山区的著名险段之一,上依绝壁,下临深渊,与怒江、排龙一样,是川藏线上少有的几处天险,同样让人望而生畏。

翻过觉巴山,山势开始平缓,道路也不再蜿蜒曲折,两旁开阔起来,便来到了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垭口,川藏南线上第二高的垭口,这也是此行第一个到达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方。山上风很大,气温又低,吹着有轻微的头痛。

从东达山下来便到达左贡。来到左贡县城的第一印象又是灰尘满天飞,又是整个县城在修路。之后司机听到消息说,由于修路的原因早上7点钟之后便不让车辆进出县城,因此我们明早便要赶在封路之前出发。于是我们随便在附近找了家旅馆住下休息了。

D7 左贡—邦达—八宿—然乌

一大早天还没亮,我们就顶着星星月亮出发了。
        沿着漆黑的山路一直前行,路上的车还很少,偶尔有几辆对头车,到达田妥镇的时候已经天亮了。但不幸的事情就在这时发生了,就在这里堵车了。就在我们前面不远处,一辆大货车刚好坏在了那刚好够一车过的桥上。这一堵就是三个多钟,刚好给我们一个休息的时间,吃个早餐,浏览下小镇周围的景色。在一家小店前有打桌球的,出于无聊,我们也去玩了玩。不玩还不知道,原来红亮大哥是高手,卤煮竞一盘都没赢过他。

中午才到了邦达,其实就是三排房子的一个小镇,中间一个广场。邦达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交会处,北通昌都,西至林芝拉萨

吃过午饭后,翻越横断山最大的天险业拉山,便来到了传说中的怒江七十二拐。幸亏司机技术好,控制好车速,不断的来回拐弯差点就把我们转晕。

平安下到怒江边,开始沿着怒江继续前进,前方便是有名的怒江桥。管制中的怒江桥,有武警站岗,禁止拍照,禁止停留。我们快速通过便离开了。
        由于早上堵车浪费了不少时间,到了八宿也没多停留多久也便继续前行,但一路上的风景都没少看。

太阳快要下山的时候,终于来到了神往以久的然乌湖畔。据说然乌湖大部分时候水是清澈碧蓝的,我们那天所见却是十分浑浊,可能和最近的天气有关,不免有些小失望。

晚上住宿在当地一家藏民家里。虽然环境不是很好,但藏族老爹很是热情好客。他媳妇在我们吃饭的店里帮忙,就是她带我们到她家住宿的。晚饭后我们还和老爹闲聊了一番才去休息。

D8 然乌—米堆冰川—波密—通麦—鲁朗

早上天才刚亮,我们便起来去浏览晨曦中的然乌湖。此时,勤劳的藏族媳妇早已在那楼前的煨桑炉旁燃起了桑烟,这是是藏民族最普遍的一种宗教祈愿礼俗。
        村里各家各户煨桑炉里升起的桑烟,湖畔一块块的青稞田和草场,以及草滩上成群的牛羊点缀其间,构成了一幅藏区田园牧歌般风情画卷。
        穿过青稞田来到湖边,清晨的湖面如一面镜子,经过一夜的沉淀湖水也变的清澈了,远方云雾缭绕,山腰上是莽莽的森林,再加上五颜六色的杜鹃花和灌木丛林,像是一幅色彩斑斓油画。
        太阳渐渐升高,雾也慢慢散去,我们回到了老爹家里。热量的他们早已做好了酥油茶等着我们回来。从寒冷的室外回到来,喝上一碗热的酥油茶,很是幸福的感觉。最后抓起一点糌粑放入碗里,和酥油茶不断搅拌,直到能手捏成团就可以吃了。

喝过酥油茶,吃过糌粑之后,我们便离开这热情藏民家里,开始今天的行程。从然乌出发,直奔被誉为中国最美冰川之首的米堆冰川。从景区大门进入还要徒步一段距离才能到达冰湖观景台。一路上的风景也很美,小溪在林间穿行,土路两边的树叶也已经发黄了,一片金灿灿的深秋美景。

从观景台看到的冰川倒影就已经很美,但我们还是想爬到冰川那边,试试亲手触摸冰川的感觉。冰川看过去好像也不远,但看着虽近,其实还要翻越两三个山头。面向观景台的右手边的路是不通,一定要走左手边的路才能沿着湖边走,再翻越一座又一座的山,还要经过断层带才能到达冰川。看着脚似乎是踩在石头上,但实际上下面都是冰块,时不时还发出冰块撕裂掉落的声音,而且冰川上还有好多断层,一不小心就会滑下冰湖。考虑到安全原因还有时间不够,我们最终就放弃了,中途折返了回来。最起码我们是努力过了。

8月19日通麦段因突发大规模泥石流交通中断,直至我们出发之前仍未通车。之前我们是想如果到时通麦不通车,米堆冰川后便转道317或S303。
        幸运的是米堆冰川出来的时候,我们从八一那边过来的司机得知通麦段已经通车了,但就是很堵车,昨天他们过的时候就堵了7、8小时。于是乎我们也试着往通麦赶,看今天能否顺利通过。
        驱车顺山路前行,一路美景应接不暇,令人陶醉,这是川藏线上最美的一段路。
        从波密出发,向进藏公路线上最后的天险通麦出发。通麦至排龙14公里路段,在雨季时,山洪和泥石流常引发山体滑坡而使公路中断,著名的102滑坡段就在其间。通麦大桥是川藏公路318国道的咽喉工程,是一座临时保通性工程。过通麦大桥只能单边行驶,每次也只能通过一辆车。旁边新的通麦特大桥和隧道正在建设当中,到时候通麦天险很可能将不复存在。

过了通麦大桥接下来的路才是天险的起点,一边是陡峭的山岩,一边是悬崖,底下就是滚滚江水,路很窄,全程都是泥泞的土路,随时有塌方落石可能的烂路,确实凶险。

最后耗费了4、5小时我们顺利通过了这段天险,过排龙之后路况好转,晚上抵达了俗称小瑞士的鲁朗。
        鲁朗正在打造什么国际旅游镇,原来的鲁朗镇区所在地已经不见了,所有的建筑已经全部拆除,新建的镇区移到了鲁朗风景区的门口,附近都成了开发的大工地(不知道这都是什么人能想出来这样的“奇思妙想”)。
        现在的情况我们只能到石锅一条街那里住宿,其实就是住在那些现代的简易工地板房里,供电也只到晚上12点,一直到第二天7点之前都停电。
        虽然镇子没了,但鲁朗石锅鸡是不能错过的,非常出名美味,类似广东喝的鸡汤,用当地特色的石锅焖出来,据说整个锅子就是用一块石头磨出来的,配上当地出产的野生菌类和手掌参,味道很鲜香独特。尤其是对于一路上吃着川菜过来的我们,更是个得来不易的改变口味的机会,真是别有一番味道。

D9 鲁朗—八一(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早餐后从鲁朗出发,翻越海拔4702米的色季拉山,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布着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松树组成鲁朗林海,清晨的山间云雾时聚时散,林海云雾缭绕,仿佛人间仙境一样。
        离色季拉山四五公里处有个免费的观景台,视野开阔,风景极好,这里是眺望有中国最美山峰美誉的南迦巴瓦峰的绝佳位置,而山下就是著名的鲁朗林海。南迦巴瓦峰, 海拔7782米,峰体常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
        可惜的是我们到达观景台的时候,“羞女峰”山尖隐藏到了浓密的云团后面,而只羞涩的为我们露出了山腰,不轻易露出的美妙身姿一样深深吸引了我们。

当我们看着南迦巴瓦峰远去的时候,一道彩虹不经意的出现在了我们身边,这也许就是上天为错过最美的南迦巴瓦峰的我们而给予的礼物。
 所等的彩虹或许只在不经意的回眸间,感谢那些从未放弃的风雨历程,给了我们可以看见彩虹的机会。

色季拉山下来抵达尼洋河下游河谷的林芝县城。驱车行使在两排柏杨装点着的柏油公路上,旁边清蓝色的尼洋河淙淙流过,最后抵达被称为“西藏江南”的八一镇。
        林芝行署所在地八一镇是林芝地区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目前已是一个设施齐全多功能的新兴城镇。现代化的城镇已然没有了那个味,风景永远是在路上。在八一休息了片刻,我们便继续上路了。
        在工布江达吃了午饭,经过太昭古城,唐蕃古道(也就是茶马古道)。相传当年唐朝文成主即由此进藏,并曾在此小住。现古城已徒有虚名仅有一顶廊桥垮越江上以示景点。

接下来开始翻越米拉山。米拉山口标高是海拔5013米,这也是整条川藏南线318国道海拔最高的地方。米拉山的西北边是拉萨河水系,东南面是尼洋河水系,可以说米拉山是拉萨林芝地区气候的分界线,把雅鲁藏布江河谷东西两侧的地貌、植被和气候彻底改变。

经墨竹工卡,沿拉萨河谷前行,远远就能看到红山上雄伟的布达拉宫,魂牵梦绕的圣城拉萨就在眼前。

晚上,我们安顿好后跟江措师傅结清了账,他就跟我们分道扬镳了。至此,川藏南线段的旅程就告一段落。
        但是我们的旅程还没结束,拉萨青藏线段的旅程又将是一个新的开始。

另一车的小伙伴(妖妖向日葵除外)不走青藏线,他们的队伍就解散了,将各自踏上回家的路。美女妖妖向日葵是打算走青藏线的,加入了我们原来4人的队伍中,我们新的团队也就诞生了。

吃过晚饭,卤煮就迫不及待的想要奔向布达拉宫国。不知道是否兴奋过度,充血上脑,走着走着感觉有点头晕眼花,也为了明天更好的浏览拉萨城,因此就决定返回宾馆休息了。到拉萨的第一天也就在充满期待和兴奋中结束了。

D10 拉萨(大、小昭寺,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

早晨,我们走路去大昭寺的时候,路上行人还不是很多。
        位于旧城区的八廓街又名“八角街”,是拉萨最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它原本只是环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被藏族人成称为“圣路”,而现在却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的商业中心。
        但当我们来到八廓街的时候,看到的又是另外一番景象。放眼望过去都是围绕大昭寺转经朝拜的藏民们,一边转着转经筒一边捻着佛珠,一遍遍虔诚的走在转经道上。
        我们也试着融入到这络绎不绝朝圣的人流中去,仿佛自己就是芸芸众生中最普通的一人。跟着转了一圈,看到更多的是藏族人民信仰的力量,看到许多虔诚的磕长头的朝拜者,有的甚至是十几岁的孩子,与周围充斥着浓重商业气息对比,他们是那样的淳朴,依旧不变的民族文化。

八廓街的中心便是大昭寺,是当年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人们常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大昭寺作为“西藏的眼睛”,在西藏宗教文化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一直是各种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每日来此转经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站在广场上看天,感觉天特别低,就好像和大昭寺的顶端连在一起。
        大昭寺门前立着一块著名的唐蕃会盟碑,虽说石碑上的字已经被侵蚀看不清了,却见证了那段重要的历史和汉藏人民的友情。现在很多过来游玩的人似乎都忽略了这看似不起眼的石碑。

接着,我们进入到大昭寺内参观,寺内人很多,光线也比较昏暗。在里面光自己看看是看不出什么所以然,要跟着讲解听过一圈之后,才能了解当中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知识。
        上到二层平台,跟一层昏暗和人群不同,周围人少了很多,游走其间,蓝天,白云,红墙,金顶。在这里,你可以找个地方坐下来,沐浴在温暖的阳光里,看着来往的人流,只是这样什么也不做,静静的待上一会儿。
来到顶层平台,这里可以远距离的看到布达拉宫的全貌,还是那么的雄伟庄严。往下看就是大昭寺广场,看着形形色色的人群流动着,不变的是那些虔诚的朝拜者在磕着长头。

从大昭寺出来,顺路走到了小昭寺。虽然小昭寺的名气与规模远不及大昭寺,但丝毫也不影响它在藏民们心中的地位,前来朝拜的藏民也是络绎不绝。当地人都是手持酥油壶,不断地往殿里大灯添酥油,奉香油钱,很多放的是一角,有的会放一元,然后自己找回九角,然后到下一个灯前,再放上一角,直到零钱放完,就是这么的淳朴,奉的是心意,不在乎多少。
        小昭寺门前的小街巷跟商业街截然不同,有肉店、茶铺、商铺,也有在路边摆卖的,光顾的大部分都是当地人,充满市井生活气息,当地的民俗文化更能体现出来。外面喧嚣的街道上来回过往的人流,反而更能衬托出小昭寺里安静祥和。

听说红亮的朋友在仙足岛那里开客栈,仙足岛毗邻拉萨河,没有拉萨市区喧嚣热闹,环境宜人,我们便决定住到那边去。中午,红亮的朋友便开车过来接我们到客栈了,家庭式的客栈,有独立院子,环境清静休闲。

下午去浏览了西藏博物馆和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内的史前文化遗物和众多宗教造像、典籍、手工艺品可以帮助全面地了解西藏的文化。西藏博物馆对面便是罗布林卡,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布达拉宫为冬宫),有人还把它称作“拉萨的颐和园”,是西藏规模最大、营造最美、最具特色的集园林与宫殿建筑为一体的大型宫廷式园林。

剩下还有时间,我们便去看了那心中向往着的布达拉宫。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是拉萨乃至西藏最重要的象征。第一眼看到的布宫那种震撼人心的感觉是不能用言语来形容的,不同于在电视和照片上看到的,只有亲身站在布宫底下才能感受到。
        布宫西侧有座药王山,有条小路可至峰顶。但它最出名的却是半山腰上的照景台,这里被广大摄影爱好者称为拍摄布宫的最佳位置。每至清晨,总有密密麻麻的摄影发烧友在此等待拍摄第一缕阳光下的布宫。

晚餐就在布宫旁边餐馆吃了碗面解决了,为的就是欣赏夜幕下的布宫那另一番美景。周围闲逛着,看到了有名的牦牛酸奶坊,吃货的妖妖向日葵便提议去试试这里的牦牛酸奶,可刚刚才吃了一大碗面,真心吃不下,最后是打包了一碗带走。听在那里吃的人都说那种酸爽没法形容,一定要放糖,而且是要放很多。

打算明天一早去羊湖的,看完布宫的夜景也便回去休息了。

D11 拉萨—羊湖—拉萨

昨天约好了司机到客栈来接我们。
        羊卓雍错,通常简称为“羊湖”,与玛旁雍错、纳木错并称西藏三大神湖。

从拉萨出发,沿雅鲁藏布江大桥前行,翻过一段弯弯曲曲的盘山路,随后到达海拔4990m的岗巴拉山口,在这里可以俯瞰羊卓雍错(但最好不要停留,当地人在这里收费,下到第二个观景台那里角度更好)。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羊湖会显现出不同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如梦似幻,初见羊湖,她的艳丽让人几乎不敢相信。湖水随着光线变幻,演化成千变万化的蓝色。来到第二观景台,刚好又遇到有对新人在这拍婚纱照。从观景台下到湖边,在此停车驻足,漫步湖边,是感受羊湖的最好方式。
        在湖边吃了碗藏面,继续沿着湖边走了段距离,太阳照到湖面上,波光闪闪。在这里各种摆拍效果特别好看。

回拉萨途中,我们谈到拉萨的特产,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藏药。西藏的药材闻名天下,有藏红花、虫草、雪莲等,还有藏医以秘方配制、加工、炮制的各式神奇藏药,如著名的“珍珠七十味”等。司机大哥告诉我们,他以前老胃病经常发作,吃过很多药都不见效果。后来试吃了一种叫仁青常觉的藏药,慢慢把胃调理好了。他还告诉我们,购买藏药最好的地方就是大昭寺广场对面的西藏自治区藏药厂。
        回到拉萨,我们第一地方就去了西藏自治区藏药厂,看看那有名的藏药。买完藏药,顺便逛了逛八廓街的工艺品店,最主要的是要欣赏夜幕下大昭寺的另番景色。

晚餐在大昭寺广场前一家不是很出名的藏餐厅吃的, 来到拉萨第一次吃的正宗藏餐,有什么炸羊排、牛舌、萝卜炖牛肉、糌粑、酥油茶、酸奶等等,实实在在的品尝了一番异域风味。

由于明天是呆在拉萨的最后一天了,有可能的话还是想进布宫里面参观一下(之前是想网上订票的,结果都是刚开始就告知没票了,都没买成),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就报了个拉萨一日游的旅行团(就是那种一早带你到处买东西,买完了最后才去参观布宫的那种购物团)。
        后面接到导游打来的电话,跟我们落实一下情况,上来就挑明了这是购物团,要到哪里哪里购物,虽说不是强制购买,但也说了不想买的话最好不要去了,不要浪费大家时间的。后听客栈老板说了这种团最好不要去,会有很多情况发生,经再三考虑放弃了跟团,决定自己去哲蚌寺参观。

D12 拉萨(哲蚌寺,土特产店)

早上起来我们来到客栈外面的茶馆体验了一番,茶馆里基本都是当地人,我们刚进去时还有种异样的感觉。由于第一次来到这种当地的茶馆,言语又不通,我们都不太懂怎么点餐,这时一位好心的大叔看出了我们的困难,帮我们跟店家做了翻译。就这样我们叫了碗藏面,一壶甜茶,泡在茶馆里,感受这个最休闲、极具当地生活气息、市井文化的地方。

吃过早餐,我们便启程去哲蚌寺。哲蚌寺不仅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地位最高的寺庙,也是全世界最大庙宇。整个寺院规模十分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铺满山坡,远望形如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每年雪顿节,哲蚌寺都会举行藏区最大规模的晒佛仪式,在山坡上展示一幅巨型佛像唐卡,引来大批信徒和游客前来祈福,场面十分壮观。
        来哲蚌寺,最不可错过的是规模宏大的辩经仪式。一般是对辩,僧人们两人一组,一个席地而坐,另一个站在对面,以夸张的动作辩论经文,场面十分有趣。还有一种是立宗辩,由多位喇嘛朝一人发辩。可惜的是我们这次也没碰上有辩经的。
到了下午大部分佛殿都不开门了,我们也便坐车回市区逛逛土特产店,准备好明天离开拉萨了。

晚餐,我们决定选一家有名的藏餐厅再吃一顿藏餐,毕竟出了藏区就再难吃到地道的藏餐了。根据网友们的推荐,最后选择了店面不大也不起眼却大名鼎鼎的阿罗仓餐厅。这次特意点了份青稞酒,喝起来有点甜,据说是兑了蜂蜜。整顿饭吃下来,总体感觉都还不错,很值得去试吃一下,是一家很地道的藏餐馆。

晚上,跟约好走青藏线的司机大君碰了面,商量接下来的行程安排。大君也是走川藏线过来的,到了拉萨他的队伍也散了,刚好接上我们继续走青藏线回去(他家在西宁)。
        这一晚大家都早早休息去了。

D13 拉萨—纳木错—当雄—那曲

又是一个大清早,天边才泛起鱼肚白,我们已经整装待发,就要离开这圣城拉萨了,心中最多的是不舍,但我们还有后面的旅程,还是要继续前进。

第一站便是纳木错西藏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更是朝圣者心目中的圣地。信徒传说,每到羊年,诸佛、菩萨、扩法神集会在纳木错设坛大兴法会,如此时前往朝拜,转湖念经一次,胜过平时朝礼转湖念经十万次,其福无量。所以每到羊年,僧人信徒不惜长途跋涉,都要前往纳木错转湖。
        从拉萨纳木错的路上需翻越海拔5190m的那根拉山口山口常年积雪,气温很低,刺骨的寒风,吹着人头痛。

从山口下来,远远就看到了纳木错。虽说没有之前看到羊湖的那种惊艳,但纳木错的蓝也是那样的深邃,还是那样让人震撼,远远望去仿佛是一条蓝色丝带挂着在天边,让天地连成一片。
        来到湖边,在那蓝天白云下,湖水是那么的清澈,由近及远呈现出不同的蓝,风吹过湖面,一阵阵波浪拍打着湖边,更像是置身海边的感觉,广阔的如同一片大海,看不到前方的边际。

由于纳木错转悠了很久,出来比较晚了,便要往那曲赶去,但一路上的风景也是不能错过的。
        位于当雄那曲约三分之一段路旁的草原八塔,苍茫的大草原上兀立这一组塔群使草原又带上了几分神秘悲壮色彩。

路上经过那曲赛马场,据说每年都会举行盛大的赛马节,可惜我们到那的时候没有赶上传说中的赛马节,也没有多少人,马儿在奔跑的影子也没看到。

傍晚时候,到达了那曲县城,第一天青藏线的旅程也到此一段落。

D14 那曲—沱沱河—可可西里—昆仑山口—格尔木

今天的主题是赶路,需要穿越800多公里的无人区。

从那曲出来,翻越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跨越著名的长江源头沱沱河,美丽的可可西里便呈现在我们眼前。这片土地上孕育着我国最珍贵的保护动物,藏羚羊、藏原羚、藏野驴等濒危物种。
        可能由于是枯水期,途经沱沱河的时候,河水也差不多干枯了,但也应更加引起我们对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的重视,一路上看到的荒漠化越来越严重,保护环境刻不容缓。

可可西里无人区几百里不见人烟,只看见广袤无垠的荒野,无边无际的荒凉。汽车在无人区奔跑,常一个多小时不见一户人家,只能看到一些藏原羚、野驴等,在那步履蹒跚地吃着草儿,若无其事丝毫没有惧怕的意思,但在我们靠近的时候又警惕的迅速奔跑开。可惜的是始终没看到青藏高原上的精灵——藏羚羊,我们看到的都是跳动的“白屁股”——藏原羚,也十分机灵可爱。

沿着109国道一直开,一边是青藏铁路,一边是绵延的昆仑山脉,来到昆仑山口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基本没看到什么,只能从大君那里听说有昆仑山的传说。
        昆仑山口过来不远,就是三岔河特大桥,地处海拔3800多米的高山峡谷中,桥面距谷底54.1米,是青藏铁路第一高桥。我们在大桥下附近停下休息了一会,桥墩下抬头往上看黑夜中整个大桥的外形依然可见,整个大桥气势磅礴。
        在这高原晴天夜晚,天上缀满了闪闪发光的星星,像细碎的流沙铺成的银河。寂静夜空的苍穹,一片苍凉落寞的草原上,没有灯火阑珊,只在云卷云舒之间,体味着梦一样美的风景,感受这一片空灵,守候那一份简单和自然,仿佛飞到了那璀璨的银河中。

晚上,我们落宿在世界上辖区面积最大的城市——格尔木市(主要是包括了那些无人的戈壁滩,全市有近90%的土地属于荒漠、半荒漠的戈壁滩)。与边远地区的戈壁不同,格尔木市区建设的却是这戈壁沙滩上的一座绿洲,市内绿树成荫,繁花似锦,市郊农田葱绿,树木成行。让我们感觉好像来到了南方的城市一样。

D15 格尔木—茶卡盐湖—黑马河(青海湖)

早上,从格尔木市区出来,偶然碰到了美丽的冰挂景观,满树的枝条亮晶晶的犹如一根根银条,还有含苞欲放的花蕾静静地被冰包裹住,晶莹透亮。道路两旁的胡杨林仿佛一夜间变成了金黄色,犹如置身于童话世界,美的让人叹为观止。

出了格尔木市区,路上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在这戈壁滩中有一片绿洲叫诺木洪农场。诺木洪素有“中国枸杞之乡”之称,独特的水土资源使这里生产的枸杞品质达到国际同行业最高标准。我们也刚好趁这机会去到枸杞田里,品尝了一番新鲜的枸杞味道。真实体会到那挂在树上的枸杞,颗粒更大、肉质更加肥厚饱满、色泽艳丽、味道更甘甜。

继续穿越荒漠的戈壁滩,只有笔直的公路通向天边,偶尔能看到风力发电的风车田。午后,来到了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中国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前两天就听说了茶卡盐湖受踩踏很严重,可能要进行休整,停止对外开放,当我们来到的时候发现还是开放的,很是庆幸。
        进入湖区之后,发现还是人头涌涌,近处的盐湖与我们期待的相差甚远,都被人群踩成一个个黑乎乎的泥巴脚印,完全没有了美感。沿着铁轨往里走,景色是越来越美,那的人很少,而且湖水也很清澈。由于当天风很大,湖面被吹起了涟漪,天空之镜也便不能显现出来,这是最令人遗憾的地方。

晚上住在了黑马河,为的就是明天早上可以观看青海湖的日出。

D16 黑马河(青海湖)—日月山—拉鸡山—西宁

黑马河乡至石乃亥乡共41km的环湖西路是青海湖最美的路段,而位于湖西岸的黑马河正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

一大早天还没亮,外边的气温还很低,大概只有3-4度这样,我们就起床来到了桥头边上等待着观看日出。可惜湖边一带被用围栏围起了来,走不过去湖边上,再加上天气不是很好,云比较多,刚好一片停在了海平面上。种种这些,仿佛也阻挡不了人们看日出的热情。
        天边渐渐亮了起来,海平面上的云也变得火红火红的,当太阳从海平面升起的那一刻更是让人为之动容,太阳露出来一半,金光四射,一半躲在了云层中,就像诗句“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一样。

看完日出,继续驱车行驶在最美的环湖西路上,一边是正在收割的草场,一边是湖畔散落的几片依然盛开的油菜花田。让我们意想不到的,在这个深秋的季节,还可以欣赏到那艳丽金黄的油菜花。
        湖边基本上都被当地人划分一块块圈了起来,要想进去到湖边或者是近距离接触油菜花,得先费。我们找了片比较大开的好看的油菜花田进去,交了10块/人,来到了湖边,来到了花海里,感受一番这青海湖最美的景色。最后少不了的就是各种摆拍,刚好有一张沙发椅放在了油菜花丛中,围绕在这里留下了不少大片美片。

从青海湖出来,往日月山前行,一路过去天空渐渐暗了下来,满天的乌云黑沉沉的压了下来。听大君说这儿经常会下雪,看这样的天气很可能马上就要下雪了。我们听了既兴奋又期待,不停从车窗里盯着外面看。
        话音刚落没多久,忽然发现有一粒白色物体从车窗边飞过,还没等反应过来雪花就出现了。我们在车上都躁动起来,马上停车在路边,才发现原来下的小冰雹,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我们激动兴奋的心情。
        山上应该下雪了,那里的雪更大,大君跟我们这样说。我们更是迫不及待的想到山上去看看。驱车继续往山上行驶,小冰雹打在挡风玻璃上,不停发出嘀嗒嘀嗒的响声,渐渐的声音变小了,慢慢的一片片雪花飘了下来,这次真的下起了雪。越往山上走,雪就越下越大,道路两旁的山坡也变白了。来到山腰上,我们停了下来,大地已经白白一片,站在坡上大风夹杂着大雪迎面吹来,不一会身上就铺满了雪,亲身体验着这突如其来的第一场雪。

欢呼雀跃过后,翻过这座拉鸡山,便到了西宁市区。我们这次川藏青旅程也将要结束了。这一路走下来十多天的相处,到了离别的时候,总会有那么不舍。

红亮和风信子是今天下午的飞机,木木、妖妖向日葵和卤煮则是明天下午的飞机。中午,大君请我们全部人吃午饭,这是大家旅程中最后一次的聚餐了。吃过饭,送红亮和风信子到了机场,这次真的是要道别了,到了最后一刻反而没有那么多的话语。

目送他们俩进了机场,我们仨也便回了到市区,用仅剩的一天多时间好好浏览一番这历史文化名城西宁。今天的西宁市为兰青铁路终点、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起点,依然是通往青藏高原腹地的交通要冲,市区有走不完的商场逛不完的街。
        安顿好住宿之后,我们立马就去逛了手工艺品还有土特产。其实什么特产的都是其次了,主要还是想去西宁的美食街上寻吃好的,品尝品尝地道美食,一饱口腹之欲。
        来到西宁一定要来一趟大什字莫家街,一条非常出名的美食街。我们是空着肚子来到了莫家街,把街走一遍吃一遍,就可以撑着出去了。一来到街口就看到了有名的德禄酸奶,禁不住进店吃了一碗,结果主食没吃就先把饭后甜品吃过了。沿街过去,有名的马忠羊肠面,酿皮,马哈买提老字号羊杂碎全吃过一遍。

吃饱喝足之后,逛了下干货市场,买了点雪菊、牦牛奶糖的,出来天已经黑了。由于离东关清真大寺,回酒店路上顺道过去看了下。晚上,五光十色的灯光点缀着东关清真大寺,变得色彩斑斓,分外夺目。

晚上商量了一番,明早还有半天时间,决定去塔尔寺参观。

D17 西宁(塔尔寺)—全国各地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世界第一大佛是释迦牟尼,这两位都是有真人的)。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早上,我们就退了酒店房,行李寄存在酒店里,便打车前往塔尔寺。来到塔尔寺广场,看到整个寺庙建筑依山而建,气势恢宏。一进入寺内,八座如来宝塔伫立眼前,整齐美观成一线,以赞颂释迦牟尼一生八大功德。也是蹭着导游一路听讲解,参观各个佛殿经院。其中主要的酥油花院在闭馆整修,没对外开放,幸运的是在后面一个佛殿里也看到了“三绝”之一的酥油花,不得不惊叹僧艺人那超凡的艺术造诣。可能由于温度较高的原因,有部分酥油花融化了。
        一座座佛殿过来,塔尔寺也就参观完了,可以说现在是浓重的宗教气息和商业气息交织了在一起,但他们对信仰的虔诚是我们等所不能企及。

从塔尔寺出来,直接又来到了大什字,特地最后来尝试一下著名的青海土火锅。据说这道菜从西汉出现至今,一直采用传统的铜质火锅,以木炭为燃料,使火锅受热均匀,味道天然。与平常吃的“涮羊肉”不同,青海土火锅端上桌时,主要食材已经在锅内整齐码好,有酸菜、粉丝、蘑菇打底,上层有牛肉、羊肉、猪肉、带鱼、肉丸、豆腐干等,再配些许辣椒丝、葱丝加以点缀调味,看上去赏心悦目,很是美味。吃完火锅,最后还是想再去吃一次青海老酸奶。本来这次想试试另一家有名的永庆酸奶,找了很久也没找着,最后还是去吃了德禄酸奶。

吃完了,玩够了,也到了回去的时候。酒店里提完行李,我们便往机场出发了。距昨天跟红亮他们俩道别不到24小时,这次轮到我们仨各自道别了,心中再多的不舍,似乎也不用话语,自然的心领神会。

再见了,我们回归到了各自的生活,但不代表旅程就此结束,终点亦是起点,一段旅程的结束既是另一段旅程的开始,期待着我们下次的再相聚。

本篇游记共含19480个文字,42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很赞!

2016-03-20 12:19

2016-03-20 12:2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20 16:25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20 12:19:32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支持啊

2016-03-20 16:43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20 12:25:59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支持啊

2016-03-20 16:44

引用 grace 发表于 2016-03-20 16:25:10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grace:除了一些小伙伴提供的,其余用的手机拍的

2016-03-20 16:4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21 13:55

引用 mfkzgh 发表于 2016-03-20 16:44:04 的回复:

谢谢支持啊

回复mfkzgh:不用谢,相互关注相互支持吧!

2016-03-25 12:54

你们是包车,还是自驾

2016-08-10 15:19

引用 香蒲 发表于 2016-08-10 15:19: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