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不太冷

作者:邢艺
项目:斯里兰卡 科伦坡 青少年中英文支教
时间:AD 2016年1月24~1月31日

前言

人生就是一场长途旅行,每一天都充满了无限的惊喜。放慢脚步,回首来时路,感动与美好,如晚风依旧,头顶一片霞光,映衬你的笑。

“叮咚”,突如其来的手机铃声,惊扰了三更半夜还在奋笔疾书准备期末考试的我,疲倦地打开手机一看,果然又是姐姐的信息,但令我眼前一亮的是,她不同于往常般催促我要认真学习,呈现在眼前的却是碧海蓝天的热带美景,原来姐姐希望我寒假可以陪她一起出国支教,这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啊。

我的思绪不由自主地飘荡在东南亚的热带风情之中,宏伟瑰丽的泰姬陵,金碧辉煌的曼谷殿宇,诗情画意的马尔代夫海滩纷纷浮现眼前,我看见我和小伙伴们一起沐浴在阳光下的金色海滩,一起在湛蓝的海水边自由快乐地奔跑,如诗如画,如痴如醉。突然,天上如雨般降下了无数的书本,姐姐巨大的身影冲我叫喊:“还不好好学习!发什么呆!”。我迅速从美梦中惊醒,紧握着一手的冷汗,心想:这么美妙绝伦的旅行,却还要受到严厉的姐姐管束着真是太痛苦了,于是我陷入了搔首踟蹰的纠结状态,如热锅上的蚂蚁。最终,我还是说服自己去了,就当换个环境读书学习罢了。呵呵,我冷笑了一声。

接下来的每一天,姐姐几乎都要和我吵架,无非就是因为选择前往地点,参加项目,活动时间,证件办理,装备携带以及经费等等问题意见不合而吵的不可开交,幸亏我们俩之间隔着一条浅浅的台湾海峡,不然第三次世界大战就不可避免了。好不容易全部安排妥当,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斯里兰卡科伦坡为期一周的英文支教,听起来还不错。结果姐姐又要安排详细周密的旅行计划,要在每一天的课余时间,全程制定好旅行计划,餐饮住宿全部要安排妥当,毫无差错,甚至要求我加入她的计划,可是我十分不愿意,因为我是一个随性的人,我知道生命中充满了偶然和惊喜,一旦框定好行程,一有变化就会搅乱全局,因此我坚决果断地拒绝了,这应该是我人生中对姐姐说出的第一个不,哈哈,事实证明我非常的机智。

回憶

中华民国105年3月,早就回到台北开启了大一下学期的我,还清晰的记得刚离开斯里兰卡后,无论跟谁讲话都差点说成英文,憋得浑身难受。如今终于等到team里面的最后一个人离开了斯里兰卡,我才开始写这篇游记,忙碌的身影始终不能忘记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宛如一场梦,海风吹翻了一切,只剩下寂寞更沉淀。如今风依旧,紧闭上眼,熟悉的脸庞又浮现眼前。炽热的思念,温暖了那整个冬天。晚风吹拂,伴随的幽香是你们的祝福,迷雾散尽,一切终变清晰,爱与痛都成回忆。黄昏的地平线,划出的一道离别,那身影早就消失在人海尽头,才发现,笑着哭最痛。仰望一闪而过的星光,我们永远铭记那一段时光,即使天涯海角,也要心心相印。

背景

我呢,是一个来自广东台湾上大学的商管学财金系学生,是一个天生热情充满阳光的男孩,在这个跨越地域与文化的宝岛,我感受到的是非同一般的热情和友爱。刚开始的短短一个学期,我就认识了台湾各式各样的朋友,也利用课余时间玩遍了台北周边的青山绿水,大街小巷。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从此在我的生命中绽开了灿烂无比的花朵,这个寒假也不例外!

期末考试终于圆满结束,又参加一场比赛得了个奖,围观了台湾新总统的大选,再和小伙伴们到处游山玩水胡吃海喝,回到教堂参加这学期最后一次晨更祷告,然后提着行李箱一路玩到桃园国际机场,搭飞机回到了魂牵梦绕的家乡。回到家完全顾不上休息,放下行李就和父母出去大吃了一顿,然后第二天出门看望数年不见的亲朋好友,第三天回高中看望老师,分享大学生活,第四天擦擦屁股一跺脚,就迫不及待地登上了飞往斯里兰卡科伦坡的航班。起飞前看了一下新闻,说来真是神奇,刚离开台北台北就遇到了千年一遇的降雪;而刚离开广东广东也迎来了百年不遇的降雪,而我刚好都完美的错过了。

啟程

2015年1月24日清晨,初生的太阳渐渐浮现出印度洋的海平面,微弱的阳光从舷窗外静静地点亮整个机舱。此时,飞机已进入斯里兰卡领空。微微睁开朦胧的双眼,呈现眼前的,是飘香的东南亚早餐,客舱内身着莎丽的斯里兰卡空姐亲切地弯腰问候:Good morning , sir. Please enjoy your breakfast and have a good time!

简单的餐前祷告后,狼吞虎咽地享用完丰盛的美食,毫不吝啬。此时,太阳已经完全浮出水平面,映照着我欣喜若狂的脸庞,也渐渐照亮了这块如仙境般的土地。云层渐渐驱散,五彩缤纷的神奇国度渐渐清晰起来,延绵不绝的山脉,一望无际的雨林,陶醉了彩虹似的梦。

走出舱门的一刻,满满映入眼帘的都是黝黑的肤色,对东南亚这群连基因都被晒黑的白种人,我也只能微笑着赶快一层又一层地涂抹防晒霜。接机大厅里琳瑯满目的当地手机运营商,每一家都有中英文对照的打出广告,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信号最强也最受欢迎的DIALOG运营商,而姐姐则是挨家询问对比,仔细分析琢磨以后,才选了价格最优惠的Aritel运营商,为此我们依然不例外的吵了一架。平分完手上刚换完崭新的卢比,理所当然多余的钱都放在姐姐那里保管,点着五颜六色的斯里兰卡卢比,爱收藏货币的我果断每一种花色抽出一张,整齐地塞进背包最里层的口袋里。

太阳已升到半空,炽热的火舌席卷着整个大地,穿着国际志愿者统一制服的小伙伴们也陆续抵达,聚集在一起。大家都望了望互相陌生的面孔,只得低头玩手机,等待着有人愿意打破这尴尬的场面。而我,早就激动地坐不住了,来回地眺望招手,给每一位刚到来志愿者指引集合的方向,但是大家都只是简单的点头微笑。的确,出门在外,都会对陌生人有一定的戒备心理。我们就这样从早餐坐到中午,集合时间就来又推迟至下午。大家都在机场品尝了当地特色的手抓饭,可是姐姐觉得机场的东西都很贵,禁止我买任何东西,我只能默默地看着别人香喷喷的吃着,心里在滴血。

接近了集合时间,我们终于可以走出机场,等待接待我们的负责人,其中一位志愿者拿出自拍杆,大家惊喜的拍了一张珍贵的大合照,从此打破了僵局,大家都开始互相聊了起来。机场外的执勤警察,也和我们畅所欲言地谈天说地。我依然清晰地记得他给我们展示自己学过的中文,将“我爱你”说成“ wō aī mì ”,笑得我们前翻后仰。好不容易,举着狮子头图像的负责人终于出现了,我们真是喜极而泣啊,也不管他是不是人口贩子就把行李通通丢上车,舒舒服服地趴在车窗边,催促着赶快开车。欣赏着一路的街景,呼啸的热带暖风扑面而来,路旁的男子牵着大象悠哉地漫步,飞驰的Tuk-tuk在车流里来回穿梭,漫天的乌鸦,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映衬着火红的晚霞,燃烧着我们的热情。

颠簸了一路,我们终于开到了营地。一下车,往常的志愿者都是友好地与接待人问好,客客气气地聊一聊,可是我已经饿得不行了,前脚一落地就嚷嚷着饿死了要吃饭,接待员哑口无言,紧接着笑得根本停不下来。我们火速将行李丢进营地,然后赶往最近的Pizza Hut,然而一坐下来,周边的当地人就好奇的打量着我们这群不同肤色的新鲜人,我们茫然地看着没有配图的全英文菜单,都默默地掏出了翻译机,可是许多当地的专有食材我们即使翻译了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只能死马当活马医,推荐的都点了一份。一番折腾以后,服务员终于端上了各种奇奇怪怪的食物,我们早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吃饱了再说。

所以朋友们千万不要学我,先空腹长途负重,然后颠簸一路吹风,再暴饮暴食,吃完我就浑身不舒服,晕晕乎乎摇摇晃晃地和大家一起去买生活用品,最后还是跑去吐了。吐完以后,我清醒了许多,但是疲惫不堪,问营地的负责人Amma早上要几点起来做项目?她说九点钟起床就可以了,于是我昏昏沉沉地走进房间一头栽在床上,还没来得及盖被子就睡着了,早上起来才发现斯里兰卡根本没有被子这种东西,没有为什么,因为根本不需要!当然,洗澡也根本不需要热水。

支教の第一天

其实我早上不是被闹钟叫醒的,也不是自然醒,而是楼下咿咿呀呀的小朋友叫喊声吵醒的,刷完牙洗完脸,往楼下瞄了两眼,蹦蹦跳跳的幼儿园小朋友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唱歌跳舞,这才发现我们住的营地是一间幼儿园,Amma应该就是幼儿园的园长吧。一看到小朋友我就母爱泛滥了似的冲下去抱他们,真是太可爱了,而且他们懵懵懂懂的完全不会拒绝我,虽然抱在怀里他会到处乱动,而且我还觉到浑身开始粘粘的,似乎散发出鼻涕跟口水的味道,于是我默默地把孩子放下。

Teenager

大家差不多都洗漱完毕后,总是默默干活不说话的黑人小哥提着一大包的早餐上来了,我们吃完简单而又丰盛的早餐,院门外的接送巴士早就静悄悄地停在那里等候多时了。我们一边涂抹防晒霜,一边分配任务,留在营地的就留下来照顾小朋友,要去Teenager的跟我走,要去Temple的就跟谁走,要去哪里哪里的就……差不多随后的每天几乎都是这样。随后,大家就浩浩荡荡地整装出发了,开始了斯里兰卡支教的第一天,心里不免有些小激动和小紧张。

一个刹车,我们到达了学校,眼前的是一栋高高瘦瘦的楼房,这就是所谓的学校了,窗角门缝里透漏出的小眼睛暴露的当地学生强烈的好奇心。我们上楼进教室,双方都略显羞涩地与对方热情地打招呼,然后,这位校长兼讲师的人向大家作了分别介绍,紧接着我们就分组互动,一起分享自己国家的文化与文明。他们都是有一定英文水平的高中生,交流起来并不困难,可是想想他们国家不仅要懂自己的国语——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还要和印度一样会英文,想想都觉得可怕。这时你可以不用急着向他们使用流利的英文或是宣扬天朝神威,否则他会一脸茫然地问你:“soi li?”其实就是sorry而已,就想象印度人讲英语就差不多了。所以机会难得,要先向他们学习学习本地语,拼写自己的名字啊,翻译自己的口头禅啊,都是不错的选择。

总之,与他们长达几个小时的一对一交流很有收获,包括你可以分享一些他们的午餐便当,反正他们已经差不多吃腻了,你可以多吃点。而后的第二次课程,校长布置给我们的课题是传统美食,当地的学生每个人都捧着自己拿手的杰作,一一上台展示用荷叶包裹着各种各样的食物,给我们这些评委好好开开眼界,什么叫用餐根本不用餐具。当然,我们作为远道而来的“评委”,怎么好意思拒绝的,肯定要毫不吝啬地不能浪费食物啦,还要记得剩下的吃不完也不能扔,要带回去分享给小伙伴们尝尝。

于是,那些同学们都记下了我吃货的形象,下一天的课程中,他们鬼鬼祟祟地围在一起嬉笑着窃窃私语,然后我们到了以后,立马一哄而散。紧接着,一个男孩主动的请我吃他专门为我准备的午餐,我心里面激动的欣喜若狂,然而表面上装作很淡定地谢过他,于是就放心地大口大口地吃起来,谁知这才发现是变态辣的剁椒炒饭,碎椒切的非常的细小以至于仔细看都不一定看得出来。那一瞬间,哄堂大笑伴随着我嘴里喷涌而出的火焰,催使我掐住脖子赶紧找到卫生间,给自己清洗一下肠胃。当我再次回到教室里,同学们都笑着跟我道歉,我还知道我有了一个绰号叫做“Hungry Boy”。老师也给我端来一瓶冰汽水,这才好了许多。可是看到其他人吃起来好像一点感觉都没有,看来只能怪我不能吃辣了。当天的课题是体育运动,当然是介绍我们两国的强项体育项目,只是场地条件不允许,不然我们可以出去来一场比赛呢!接下来的几次,同学们都有自编自演的舞台短剧来展现当地的文化风俗和生活习惯,表演的相当精彩。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最后一堂Teenager的课上,我们的主题是传统婚礼,于是,我们也以舞台剧的形式,表演了一场中国传统的婚礼。虽然我很不情愿的被拉去演新郎,而且新娘我还不怎么认识,但是我们表演的有模有样,好像我们俩真的结婚了一样,于是下完课后,我们俩的感情就莫名其妙地特别的好。

当然每天的可是也不过中午时段的几个小时,我也不想全程给高中生们上课,因此我也去了Temple幼儿园去试试看,就是一个坐落于寺庙中的幼儿园。这帮小朋友闹腾的,还没进庙就耳朵快炸了。先要教他们画画,可是大多数小朋友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画画根本心不在焉,寺庙的门口一有地出现大象,所有的小朋友都欢腾地涌到门口大喊大叫;或者一不留神就把玩具箱推倒,小朋友们又马上放下手中的东西,蜂拥而至抢玩具;也有些机灵的小朋友,趁大家都不注意,又知道自己够不着玩具,就拉着我们的手让我们帮他够下来,一旦被老师发现就发狂地鬼喊狼叫,然后毫不耐烦地一遍一遍地带你去。真正到老师发玩具后,大家疯狂的玩起来就停不下来了。但当我们拿出手机给他们拍照时,他们又会完全忘记手里的玩具,发疯似的来抢你的手机玩,一旦你的手机给他们抢走,就不是能不能拿回来那么简单的问题了,先让我哈哈哈笑一会儿。当然,其中也有几个十分文静,静得出奇的小朋友,尤其是那位小公主,穿的端庄大方,举止文雅,几乎不讲话,也不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只是一个人端正地静静的坐着,似乎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家族秘密。午餐时间,大家从小书包里掏出家人准备的便当,哄这个年龄的孩子吃饭是最让人头疼的事情了,这一段我就直接略过好了,想起来就心累。

Temple

在錫蘭の日子裡

在那里的每一天放学后,我们都会结伴而行集体出去游玩,没有什么计划,也没有什么行李。只是打开手机,在斯里兰卡的热门景点里,挑几个看起来觉得不错的圈起来,然后依次在地图上标记,连成一条路线图,叫上一辆车,或者搭公车,有时负责人Amal有空也会开车带我们,就这样说走就走。第一天我们搭公车去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市区,车上还没有投币机或刷卡机,都是有人售票找零的,一路上很少看见红绿灯,狂野的公交车一路横冲直撞一路摇摆,公车里还常常站着收小费的说唱鼓手,弹指间风情迸发,仿佛开进了梦里。在这个历史悠久的城市,风格独特的文物建筑,让这个城市充满了无限风情。当你走进一家博物馆时,才会发现这其实是一间购物中心。街头巷尾的商贩几乎都会说两句中文,而砍价的过程也总是充满了文化碰撞的无线乐趣。斯里兰卡的海也是非同一般的美,长长的海岸线,雪白的浪花,灿烂的霞光,温暖的海风,浓情的美味……

那天晚上,大家赶回营地,参加最后一场盛宴,准备欢送即将回程的志愿者们。烤架上燃起的篝火,升温着动感音乐的热情,一起大口地吃肉,大声地唱歌,忘我地跳舞,没有路灯的街道由此显得格外的明亮。夜深了,大家也都散了,爬上还在施工的屋顶,大家躺成一排,一起天南海北地畅所欲言,数着满天数不尽的繁星,久久不知疲倦。

義賣

支教项目的最后一天,Amma安排我们上街义卖,分成两个teams,看谁卖的快,而且还要和相当数量的人合影,最后赚来的钱就回馈给组织。猜都不用猜,肯定是我们赢啦!当然其实跟输赢没关系,只是出来做志愿者,团队精神很重要,即使团队里面的人并不怎么熟悉,那也要多花点时间跟他们熟悉起来;当然,除了团队精神,能够有一个较为主动性和组织性的领队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样相辅相成,不仅事半功倍,而且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歡天喜地去旅行

至此,志愿者的工作终于告一段落,当然就是应该潇潇洒洒的出去旅行啦。我们包车从科伦坡南下加勒,在加勒的城池里吃喝玩乐,晚上在豪华的名宿里打牌玩耍,大家之间几乎已经没有了距离。第二天,去迦勒的海滩边潜水,在印度洋的海水里,小动物们可爱的出奇。在五彩缤纷的鱼群中游泳,趴在大海龟的背上漂浮,阳光下混合着椰子香的露天沐浴,让人如痴如醉。

爬火車

返回科伦坡的路上才是重头戏,我们终于可以像印度阿三那样爽爽地爬火车!列车高速行驶,你可以像风一样行走,只需留一只手和一只脚在车内即可,然后勇敢地面对疾风吧!一路上,你还可以顺手摘下一根香蕉,甚至和轨道边放学回家的男孩们亲密的击掌,这是绝对 非凡的人生体验。最后,当然也要注意安全啦!

依依惜別

疯狂以后,就是流不尽的泪水。此时此刻,你根本不会想到自己会有多么不舍这些仅有短短几天与自己无时无刻不在一起疯狂的人。可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除了紧紧的拥抱和不住的泪水,你无能为力。即使上车前紧握的双手,最终也不得不放下,其实人生就是这样。我们来自世界各地,一同聚集在这里,虽素未谋面,却一见如故相见恨晚。命运是何等的奇妙,能够让我们此时此刻在此地相遇。这些天来的陪伴,真是终身难忘。我们绝不会相忘于江湖,不久的将来,我们又会在街头撞见,那时你的笑容,定如此刻般灿烂。大家都陆续离开,每一个人的离别都有种撕心裂肺的痛,但是我在世界上是何等的渺小,我无能为力,我想躲避这种感觉,我看见Amma也在泪流满面的与他们告别,我忍不住了,一个人偷偷躲起来,眼泪还是不住地往下掉。最终,我爬上屋顶,远远眺望看着他们远去的身影,伤心欲绝,即使到了现在,我回想起来不自觉地眼泪就会掉下来,这是一种何等强烈的感情。

環島旅行

送走了各位志愿者,接下来的几天,我和姐姐开始了为期一周的环岛旅行,翻越了苍凉壮美的霍尔顿平原,跨过The End of the World,登上满目疮痍的狮子岩,领略斯里兰卡旧时王朝的兴衰变迁,还在满是猴子的皇家园林里追猴子抢的行李……环岛的一周同样充满了惊险和刺激!但是,千万要奉劝各位,出行尽量要结伴而行,尤其是女生。其次,包车旅行的时候,提早跟司机讲好所有条件,尤其是是否帮他包吃包住!否则你的钱包就会空的很快而且还会闹的很不高兴,最重要的是,司机的英文水平,否则,呵呵,后果自负。然后旅行的过程中,语言并不是唯一的交流方式,你一口流利的英文对方反而可能听不懂,可以多用关键词并结合肢体语言等形式。哈哈,记得看管好自己的行李,最好随身携带,不然被成群结队的猴子打劫,你就可以开始人在囧途真人版咯。

臨行前の沈思

就这样,也轮到我们要告别斯里兰卡了,那时回想起那群高中生,青春年华,如花朵般开满斯里兰卡,每个人都是如此的热情奔放。在简陋的教室外,就是大片的田野和热带雨林;炎热的教室里,他们愿意倾其所有,为我们献上丰盛的美食。即使是有几个在我上课时翘课的男孩,也不是贪玩的坏孩子,而是看见我们额头以上的汗珠,偷偷跑出去帮我们买饮料的天使,如此的纯真美丽,我们怎能忘记!他们上课认真听见,积极发言,尽情与我们分享交流两国文化差异,欢呼与感动如潮水一般,难以忘怀。还有那群可爱的小朋友们,让我感觉那里根本就没有贫困儿童,只有乐天子民,还记得满是口水鼻涕的小手塞进嘴里的饼干是多么的有滋味,他们的世界是多么的天真烂漫,只有快乐,自由,好奇与分享,不论贫富国家,都不会有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但是,时间终究会成为成长的双刃剑,没有一个人可以回避,但求我们都可以时刻保持一颗童心,让世界变得简简单单。

後記

椰酱烤鸡帝王蟹,菠萝炒饼手抓饭,每天的热带美食让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回味,无法自拔。还有面对各国语言大家轮番上阵的气势,黑人小哥为我们冒着生命危险采的椰子是如此的甘甜香醇,每天晚上睡不着的一起打牌玩游戏,热到睡不着直接趴在地上睡的场景,也不管蜘蛛蜥蜴野生小动物晚上到处乱爬......数不尽的感动与回忆。这场狂欢终于要结束了,给予了泪水和拥抱,留下了欢乐与希望。返回机场的路上,沉默不语,脑海里浮现的全是美好的回忆,悠扬的歌声伴着美丽的画面,不知自己是哭还是在笑。一天天的生活,一边怀念,一边体验;刚刚说了再见,又再见。一段段的故事,一边回顾,一边向前,这样的情节总是一遍遍地上演。我会牢牢记住你们的脸,珍惜你们留给我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底永远不会被抹去。把眼泪装在心上,会开出勇敢的花,可以在疲倦的时刻,闭上眼睛闻到一丝芬芳。只要有心就能看见,从白云看到蓝天,从风雨寻回梦的起点,海阔天空的颜色,就像梦想那么耀眼……

結語

这个冬天,是何等的温暖,每一位邂逅在斯里兰卡的志愿者,都是最珍贵的朋友,你们的笑容,是我在斯里兰卡看到过的最美丽的风景。每一张灿烂的笑脸,都定格成一张张相片,化作永恒的回忆。当然,感谢每一位朋友的关爱与支持,你们是最棒最可爱的!也希望你们永远都不会忘记,曾经有一个邢艺,在斯里兰卡的冬季,和你们一起,在阳光下自由快乐地奔跑!

引用 邢艺 的图片:

2016-03-19 19:54

2016-03-19 20:28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20 18:2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21 15:58

引用 longli 发表于 2016-03-21 15:58: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