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攻略】斯里兰卡八天休闲小游记—尼甘布、康堤、努沃勒埃利耶、科伦坡

• 出发时间/2016-03-12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的喃喃自语

斯里兰卡的决定很仓促,虽谈不上什么说走就走,只是因为去年去尼泊尔,热情友好的尼泊尔民和美艳绝伦的雪山风景给我留下了深刻而又美好的印象。在网上看了一些关于斯里兰卡的游记,整体的感觉斯里兰卡尼泊尔不管是地球环境、风俗习惯、人文信仰等都有相同之处,再加上本人嗜茶,斯里兰卡有号称世界四大红茶之一的锡兰红茶,所以决定去斯里兰卡

其实本人一直比较慵懒,很少写游记,一是很多人的游记都写得很详尽,觉得自己没必要再重复,二是照片不怎么好,不好意思秀出来。这次游记也主要是流水帐的形式,再加一些自己的心得和建议,希望可以给到想要去、准备去的同学一些可行性的参考、建议,如果有同学有疑问,可以给我的微博留言或发私信(还不太习惯上蚂蜂窝)

斯里兰卡申请签证非常简单,在官网上填好信息,用信用卡支付35美元就会发封邮件给你,把邮件打印出来即可,唯一的麻烦是需要翻墙,不然验证码刷不出来:http://www.mafengwo.cn/i/1316601.html

机场

国航有从成都直飞科伦坡的航班,抵达是当地时间近十点,飞机上会有一个入境卡,为节省时间,先填好,下飞机后就直奔出境口。出境时记得把护照、电子签证ETA、入境卡提前准备好,记得ETA一定要打印出来,不能把手机上的邮件内容给工作人员看,会让你补打的。

出关后会有很多兑钱的小店,汇率都差不多,当时美元兑斯里兰卡卢比是144,机场兑143,人民币汇率是22,机场兑是21,相对美元要划算一点,建议在国内多兑点美元,因在康堤看到有兑换点,人民币才兑18,美元依然是143。

在booking上提前订了尼甘布的民宿,为了方便,还是在机场买了airtel的电话卡,价格倒还公道,但是网速实在是龟得令人发指,我4G的手机,在斯里兰卡全程享受2G的待遇,慢得连1G的流量都没用到,不知道国人大赞的dialog如何,因当时dialog的柜台上排队的人多,没去,但在市区里到处都是dialog的店,所以如果非必要,可以不在机场买

出了机场后就是各种小车在勾搭人,从前在booking上看到那家民宿的住客留言说坐tuktuk车只要600-800卢比,当时太晚,没看到tuktuk车,就叫了辆小车,说好了1000卢比,但到了后司机直接锁车门不让下车,硬要加到1500卢比,幸好民宿的老板娘出来了(感谢老板娘),司机才放人走,这也让我对斯里兰卡的印象一落千丈

尼甘布的这家民宿条件一般,过渡而已,不过因为老板娘主动出门接我,免于我被司机骚扰(绑架劫持我估计他没这胆儿,不然不会到了后才让我加钱),加分不少

从民宿花200卢比坐tuktuk车去了车站,坐到康堤的公交车,141卢比,便宜。斯里兰卡的公共交通都便宜到难以想像,时间是3.5小时,建议坐司机后面的位置,可以看到前面的风景,又不会被火辣的太阳晒到

康提

康提附近的景点主要是佛牙寺、狮子岩、康堤湖什么的,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行程吧,狮子岩和大象孤儿院较远,佛牙寺、康堤湖、皇家植物园就在市区,民宿我依然在booking上订的,性价比很高,但从车站坐车去民宿又被司机坑了…不说也罢。
从民宿到佛牙寺只需要20多分钟,旁边就是康堤湖,View point 是一个不用钱的景点,在康提城中心一处半山腰可以看到很漂亮景色的地方

康堤湖旁边的肯德鸡下面的一个大型商场,在负一楼有超市和兑钱点。
商场往下走七八分钟有一个菜市场,在这里买了一个西瓜,还特意请小哥挑个熟点的,结果回去剖开一看就呵呵了

在康堤吃了几顿,都觉得不合口味,不过菜市场旁边的广场晚上会有夜市,有DIY的炒饭和汉堡,可以尝尝
皇家植物园不错,1100卢比的门票,基本可以玩大半天,晚上可以去康堤湖边看表演,1000卢比的门票,随意都能问到

康堤的火车站就在汽车站旁边,非常近,到努沃勒埃利耶就在这里坐火车,那天只买到三等座,160卢比
火车没有座位号,建议坐右边靠窗的位置,一是方便看风景,二是不晒太阳

努沃勒埃利耶

努沃勒埃利耶没有火车站,离它最近的火车站叫Nanuoya,顺便说一下,Google地图在国内虽被废了,但在外面就是神器啊!!精准度很高,不会错过站的。
之前看到不少人称赞在火车上可以观赏的高山茶园风景,可能期望值太高或是时节不对,反正我连拿相机出来拍照的欲望都没有

我坐的8:47的火车,到Nanuoya差不多12点半,不想背着大背包去玩,所以出了车站后先去了民宿,这次定的民宿在山上,条件很一般,有股潮湿的霉味,不过老板很热情地根据我的时间和需要规划了游玩的路线,他们家的早餐不错,服务员也热情周到,虽然住宿条件不行,但人性化加分不少

当天下午先去了市区,老板告诫我去市区坐tuktuk车只需要150卢比,多了一分也别给,还介绍了当地最好的饭店给我,叫Milano,味道真的不好评价….

吃了饭后可以去周围闲逛一下,小镇真的不大,可以去下伊里莎白公园,湖边,到红邮局给朋友们发封明信片

第二天老板替我叫了一辆tuktuk车,去Mackwoods、当地的一个瀑布和另一个名气不如Mackwoods的茶厂,叫Bluefield,用了四小时,一共2000卢比,这个价格还是挺公道的
我本来就为了茶来斯里兰卡,锡兰红茶号称与安徽祁门红茶,阿萨姆红茶,大吉岭红茶并称世界的四大红茶,但他们最好的茶叫白茶,有金白茶和银白茶之分

满心欢喜地去了极负盛名的Mackwoods,据说是供应给英女王的,用白瓷茶具端上来时还蛮有英伦范儿的,但喝了第一口,我就想骂娘了——你们这么糊弄女王真的好吗?!茶没有回甘的香味,只有涩口的难受,我的喉咙因此刺痛了一整天。怪不得他们要加奶茶和糖,因为实在太难喝了!还特意问他们有没有可以品尝的其他茶,回答是没有,这种程度的茶真的一点购买欲望也没有

顺便再放点斯里兰卡茶的资料
斯里兰卡七大茶区
斯里兰卡茶叶产区共有7个,每一个产区都有自己的特色茶,各产区之间无论是茶叶汤色、茶味、清香味、甘甜味还是茶底色都有很大的区别。
1.康提产区(KANDY),特色:高品质原味红茶,浓厚清香
2.乌瓦产区 (UVA), 特色:调配茶叶,辛辣味
3.诺瑞利亚产区 (NuwaraEliya), 特色:斯里兰卡顶级茶叶,香气浓
4.卢哈纳产区 (RUHUNA) , 特色:加奶加糖,大叶片
5.乌达普赛拉瓦产区 (UDA PUSSELLAWA), 特色:玫瑰香味
6.帝布拉产区 (DIMBULA),特色:玫瑰香味茶叶,佛教胜地
7.萨巴拉家姆瓦产区 (SABARAGAMUWA), 特色:加奶加糖、水果茶

国际红茶等级一般为
OP:Orange Pekoe,通常指的是叶片较长而完整的茶叶。也是中国人喝的红茶
BOP:Broken Orange Pekoe,顾名思义,较细碎的OP。滋味较浓重,一般适合用来冲泡奶茶。这是当地人和英国人喜欢喝的茶
FOP:Flowery Orange Pekoe,含有较多芽叶的红茶。
TGFOP: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含有较多金黄芽叶的红茶。滋味香气也更清芬悠扬。
FTGFOP:Fine 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经过精细地揉捻精制而成的高品质茶叶 。
SFTGFOP:Super Fine 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多了「Super」一字,意义不言而喻。 CTC:Crush Tear Curl,在经过揉捻后,利用特殊的机器将茶叶碾碎(Crush)、撕裂(Tear)、卷(Curl),使成极小的颗粒状,方便在极短的时间内冲泡出茶汁,所以常常用做制造茶包使用。
锡兰红茶一般只做OP,BOP和FOP的分级,没有印度红茶严格的等级划分,在选择锡兰红茶时,红茶等级只是参考指标。

顺道去了Mackwoods和Bluefield之间的小瀑布...号称是一大景点..可以随意感受一下..

虽茶厂的名气不大,但Bluefield整体相对Mackwoods都好很多,女工讲解更加耐性,偶尔会用中文解说这点给人感觉很好,他们家的茶都可以品尝,价格也很公道,尝了三种茶,才210卢比

从右到左分别是金白茶,银白茶和红茶。金茶味更浓,偏于绿茶的涩,但回甘的香味不足,泡出来的样子有点像竹叶青的绿茶,但清香味不如竹叶青;银白茶回甘清淡,不那么涩,有点像泡了五泡之后的绿茶,对于我这种浓茶党来说完全不够劲,不过很适合新茶客;红茶跟我们的祁门红茶相比,香味不足,回甘略淡,但真的便宜好多,我在国内买的红茶是250元/斤,在这边才50元/斤,所以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在多方比较后,买了金白茶和红茶,说真的,味道真的不如我在国内喝的茶,之所以买一是因为来都来了,二是确实很便宜,三是想看看自己在家用85度的软水短时间冲泡会不会好一些,事实证明我想多了

很多来努沃勒埃利耶的人会去霍顿平原国家公园和世界尽头,去的话只能包车,门票3000卢比,但因为一路上看到的风景和品到的茶都让我觉得很失望,对于此地也兴趣索然,就没有去了。

因本人晕车,决定坐火车去科伦坡,晚上9点40的火车,第二天早上五点半到科伦坡,如果要去加勒,可以坐6:30的火车,很方便。本来准备买一等座,但被告知只能买三等座,400卢比,与二等座没什么区别,但火车很晃,第一次坐火车坐出了汽车的晕车感

从民宿坐tuktuk车到火车站再次感受到了司机的恶意,这是头一天送我去茶厂的司机,当时觉得他还不错,跟他说好了300卢比送我去火车站(买票时来回500卢比),结果到了后他又强行加价到700卢比。从下飞机至此,已经被不低于5个司机临时加价,虽然钱不多,但真的真的感觉很糟糕!后来在科伦坡就再也没坐过tuktuk车

科伦坡

因为不想再跟那些没有信用的tuktuk司机打交道影响心情,选了火车站附近的一家酒店入住,在google地图之神的指引下,走路10分钟就到了。

在酒店旁边就是非常有名的海鲜餐厅(机场就有他们家的广告牌),吃了在斯里兰卡最好的一餐,心灵瞬间被治愈了,他们家最好的大螃蟹,900人民币一斤,服务费和税费也很高。可以感受下他们家的菜单

这餐就花了我近4100卢比,其中500的税和服务费

1500卢比的大虾,意犹未尽

火车站下方500米就是central bus station,从酒店走路过去也才15分钟,有直达机场的187空调大巴,只要110卢比,40分钟就到了,很方便

个人建议

整体来说,斯里兰卡的消费很便宜,全程的花费还没有我的机票贵,但我依然不推荐这个国家。
原因一:给我的感觉是斯里兰卡的好人坏人各占50%,跟热情好客的尼泊尔人民还是差别很大的,虽然一路上有很多人热情地打招呼,但坑人时也绝不含糊。相对来说民宿、酒店的人服务意识更到位,但在很多司机、小贩的眼里,你只是一个会走路的提款机,所以判断一个国家的人是否幸福,好人多不多,还真不是用宗教信仰来衡量的,至少跟尼泊尔相比,斯里兰卡这点真的做得很差;
原因二:食物用“超级难吃”来说可能太伤害斯里兰卡人民了,只能说其食物的包容性很低,除了咖喱就是酱汁,别说吃,就连看也觉得没食欲,牛肉鸡肉都超级老,咬不动,唯一能吃的是海鲜和炒饭,仅能裹腹,不过果汁不错,我一路狂喝牛油果汁,一杯50-130卢比不等。不过虽然食物不好吃,但餐馆的服务员看到是中国人,会很贴心的上一份油辣椒,虽然依然不好吃,但当时心里还是很温暖的
原因三:太名过其实,不管是风景,还是Mackwoods,都是金玉其外
在路上遇到了一个广东小哥和北京的姐姐,他们一个是来工作,一个是包车玩了十几天,问了一下他们的感受,满意度都很低,北京的姐姐说他们包车的司机也是各种坑,人均每天的花费都在500元以上,但吃的住的玩的都很差,不是因为他们国家穷,没有好东西,而是司机全程都跟这些酒店、饭店有提成协议
所以,不要被宣传片骗了,斯里兰卡真的不值得浪费时间去,至少现在不值得。
当然斯里兰卡也不是完全地一无是处,民宿的老板不错,而且他们国家的文字很有意思,自带表情包功能

当然,如果你已经决定要去斯里兰卡,有以下建议:
1、 降低期望值,这里不是尼泊尔!!!
2、 能走路就走路,不能走路坐公共交通,实在不行再坐tuktuk车,不要坐小汽车,坐了两次都被坑了,被坑率100%
3、 买水果啥的,一定要求当面剖开,不要问我为什么,问那个白西瓜
4、 如果不是包车,最好背背包,方便坐火车上下
5、 水不能直接饮用
6、   必带:转换插头、防晒、防蚊、换点美元、笔、晒后修复、外套或披肩(高山茶园早晚温差大)、水杯、衣架、不值钱的厚绵袜(参观佛牙寺用)
7、 斯里兰卡的宝石很有名,虽然没什么假的,但是水分很大,尤其是蓝宝石,分烧过的和天然的,当然天然的要贵,烧过的要便宜,所谓烧过的就是热处理的宝石,这样的宝石刚开采出来色泽不好,需要后天人工加热,可能需要加热好几天才使颜色更加饱满,天然的石头一般3750RMB一克拉比较恰当,一般的店里面张口要5000美元一克拉,至于普通品相的宝石按4折讲价比较合理
8、 海上火车建议不要从加勒(Galle)坐到科伦坡(Colombo),因为整段行程只有在靠近科伦坡(Colombo)的最后几站才在海边行驶。如果直接在科伦坡,可以坐火车到kollupitiya火车站,这里离科伦坡只有10分钟车程,是海上火车的精华地带
9、 记得选dialog,选1,300RS (RMB65)包含5G流量+30分钟国内通话+30分钟打回中国的通话时间,还是用中文写的,简直就是为中国同胞而设的。买了卡之后他会帮你剪好,设置好,离开柜台之前就能愉快地上网了。按#666#可以看到自己的电话号码,每次通话完毕就会显示资费
10、中国斯里兰卡大使馆电话:tel:0094-11-2688611(0094-11-2688611) (领事部),tel:0094-11-2694491(0094-11-2694491) (值班室)
24小时紧急求助电话:tel:0094-779288949(0094-779288949) (手机),tel:0094-11-2688610(0094-11-2688610) (办公室)
地址:381 /A.BauddhalokaMawatha,Colombo 7,SriLanka,一路要注意安全,斯里兰卡相较亲中的尼泊尔更像印度,尤其是单身女性要小心

最后的话

之前在网上看攻略的时候,大家都很善良,说斯里兰卡都是各种好,令我对斯里兰卡的期望值也比较高。
也许是我运气不好,遇到的都是那极少数的坏人,也许是我不够宽容,不能理解司机他们这种临时加价的行为。
我这人比较实在,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被坑几次后我还是很郁闷的,不是因为钱,而是太影响心情,当时我就想,如果有人把这些情况说出来,也许我就不会选择斯里兰卡,写这篇游记的初衷也是希望把这个国家真实的一面呈现给大家,你们自己判断要不要去吧,实在想去的话,自己还是留个心眼,尤其是那些临时加价的tuktuk司机,还真拿他们没办法,只能放平心态

2016-03-19 19:53

2016-03-19 20:28

精彩游记!

2016-03-19 21:46

2016-03-20 00:01

2016-03-20 12:2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20 18: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21 19:54

谢谢大家,希望能对准备去的人有帮助

2016-03-22 20:39

楼主,到机场的187空调车运营到什么时间?

2016-03-24 14:56

谢谢你建议,下个月我也要去兰卡了,之所以选择也是因为看了各种游记,还好今天看了你的文章让我有个心理准备!多谢多谢。

2016-03-28 10:17

2016-03-31 11:11

引用 Fantasy 发表于 2016-03-24 14:56:52 的回复:

楼主,到机场的187空调车运营到什么时间?

回复Fantasy:我坐的是五点四十那班,隐约听到司机说7点都有

2016-04-02 00:02

引用 水煮鱼 发表于 2016-03-28 10:17:26 的回复:

回复水煮鱼:人多好点,但还是要多留心,祝你玩得开心,另外一定要去吃那家海鲜

2016-04-02 00:03

人均2000,不含机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