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大西洋——小清新葡萄牙

Ryanmartin (厦门) LV.14
2016-03-19 04:53 1380/5
  • 出发时间/2016-03-05

写游记就要趁热打铁,在记忆尚且深刻时赶出来。其实虽说是游记,但更多的还是想给自己做个记录,让这一路上的风景不仅仅停留在自己眼中。

葡萄牙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缘由,只是因为这段时间待在西班牙,而它离西班牙太近了。如果一定要找其他什么原因的话,那么应该就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足球运动员在我来到马德里之前从皇马去了波尔图。然而我在波尔图的时候特意去了波尔图足球队的官方商店,看到了他的海报9欧一张却没舍得买,看来还是爱得不够深。谁让是波尔图的呢,要是皇马的我肯定就买了。

行程路线

3.5 抵达里斯本辛特拉往返
3.6 里斯本,贝伦区
3.7 里斯本,下午里斯本出发前往波尔图
3.8 波尔图
3.9 波尔图,下午前往科英布拉,晚上回马德里

之前看了网上很多攻略和游记,一直担心时间不够,行程太赶。去了才发现,其实只要你不是摄影爱好者或者喜欢小众路线,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里斯本两天半波尔图一天半应该是足够了,因为葡萄牙的城市真的是特别小,看地图觉得很远的地方,步行几分钟就解决了。

城际交通

葡萄牙境内由于我去了三个城市,所以就有两程城际交通

里斯本波尔图我是坐了大巴,直接在葡萄牙最大的大巴公司rede expressos官网(网址:http://www.rede-expressos.pt/)订的。不知道提前在网上订有没有优惠,我买了青年票15欧,不过后来上车的时候司机也没有看我的证件什么的,可能我看着就符合年龄要求?
由于票上没有写明车站信息,所以我就发了邮件去问,他们回的很及时,告诉我里斯本车站是在Praça Marechal Humberto Delgado – Estrada das Laranjeiras, Sete Rios.(地铁动物园那站),波尔图是在Rua Alexandre Herculano (Garagem Atlântico),波尔图这个车站真的很隐蔽,大门就像是一个普通车库的门,乘客要从旁边的一个窄窄的人行道进去。
大巴全程3个半小时,我乘坐的那班车中间经停了法蒂玛。

波尔图科英布拉我乘坐的是火车,也是提前在铁路公司官网订票(网址:http://www.cp.pt/passageiros/pt),8欧,应该是挺便宜的吧。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城际火车在波尔图经停的是Campanhã,科英布拉科英布拉B,不过如果你持有这两个车站始发终到的车票,是可以免费乘坐他们往来于市中心São Bento和科英布拉之间的接驳列车的,其实这几个车站都是随进随出,检票机就只是单独地放在铁道边,全凭大家自觉,但是在城际列车上会有工作人员查票。

市内交通

波尔图科英布拉全程靠走,因此涉及到市内交通的只有里斯本
之前看到很多攻略都提到了里斯本6欧的天票,本来我计划着是买两天,可是在实际操作中我发现如果是一天贝伦区一天里斯本市内这样的行程的话,其实买一次天票就够了。
因为里斯本天票的24小时是从你第一次使用的时候开始算起的,不是你购买的时候(之前我看好像没有人提到这一点,可能是因为很少会有人像我这样早上买了天票可是因为各种巧合直到下午才第一次使用吧),而里斯本去贝伦的火车只要1.75欧,贝伦区各景点又离得不远,可以步行,因此你完全可以早上先在市中心充了天票,但是乘火车去贝伦,直到下午从贝伦回来的时候再用天票乘公交,这样你就一直可以使用到第二天下午。

关于住宿

葡萄牙总共是待了4晚,其中里斯本两晚,波尔图两晚,全部是订的airbnb,对于独行者来说,如果不想住青旅的话这应该是性价比比较高的一种方式了

里斯本,最开始订的一间房子在出发前几天被取消,因为房子漏水,只好另外找了一间可以即时预订的,两晚总共50欧。
说实话房子比较旧,房间门也是那种轻轻一踹就能踹开的,不过还是挺干净的,而且房东把整套房子用屏风隔成了两个区域,也不会相互打扰。这套房子最大的好处是离市中心很近,就在Largo de Camões旁边,客厅开窗还能够看到河景,所以总体还是不错的。(后来我离开的时候发现我住的这幢楼对面竟然就是经济部,这就是小国家的特色吧)

波尔图,货比三家以后选了Sebastiao的房子Private room w/ balcony city center ,两晚45欧,结果真的非常棒。房间非常大,床更是只能用超大来形容。房东说他目前失业,只能做做兼职,所以他有时候会把两个房间都租出去,自己睡客厅。不过我去的那天并没有其他房客,所以他可以睡小房间,也是挺艰辛的。
房子虽然不在老城区,但距离也不是很远,步行大概15分钟的样子,反正我在波尔图都是靠走路,地铁公交都没坐过。

游记正文

1、【Olá,Portugal】辛特拉

清晨到达里斯本,直接乘地铁前往rossio火车站。因为计划一整天都在辛特拉游玩,所以买的是单程票,不过那张储值卡还是应该保存好,接下来买天票可以继续使用。
在车站和事先约好的小伙伴接好头之后,就上二楼自动扶梯前方的人工售票窗口买了train&bus one day ticket,15欧一人,去的时候没有排队。
买好票之后直接进车站检票上前往辛特拉的火车就可以了,检票口左侧有公共厕所,要事先在旁边的机器上买票,0.5欧一人,我也是在葡萄牙第一次看到欧洲的收费厕所,在西班牙都是免费的啊

可能是因为离海近的原因,里斯本天气变化得非常快,常常是晴雨在几分钟之内转换,接下来几天的旅程我们遇到的情况都是如此

辛特拉我们只安排了两个景点,佩纳宫和罗卡角,因为对其他的辛特拉王宫和摩尔人城堡之类的实在没有兴趣,而且我们游览速度也比较慢,光是这两个地方就用了一天,自然没有时间再去Cascais

1.1 佩纳宫

第一站,佩纳宫。在辛特拉门口乘坐434路公交车可以抵达,佩纳宫其实包括两个部分,花园和城堡,门票也是有两种:只参观花园,花园和城堡。花园其实有点鸡肋,就是城堡周围的那一片山林,面积很大,有许多小景点,估计全部逛一圈至少要半天吧,对于第一次来佩纳宫的游客来说,看一下城堡就足够了,可是要进城堡的话就必须买联票,14欧,真是赚得一手好钱。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买花园票只看一下城堡外观,但是花园门票也不便宜

我们去的时候还比较早,正好赶上happy hour,门票便宜一欧,也就是13欧,虽然只是少花了一欧,不过确实也是happy的
要进入城堡必须经过两个检票口,所以在进入第一道大门后不要把门票丢了。
第一道大门到城堡有一段山路,可以选择坐车或者步行,车票好像是3欧。其实距离不算太远,大概15分钟的步行路程吧,就是上坡会有些累,如果不是实在没有力气的话还是建议走路就好

来到城堡大门前,刚开始还能够看到蓝天,没过多久就下起雨来了

佩纳宫最有特色的就是这道上面雕刻着不知道是海神还是海怪的门啦,它让整座宫殿变得格外活泼,让人很难相信这里是一座王宫

佩纳宫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它大胆的用色

海神(海怪)门的后面有一个平台,站在这里你可以体会到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眼前的景色一览无余,视线直抵远处的大西洋

平台旁边就是城堡内部参观的入口,大家沿着指示路线参观即可,全程只有一个出口

多变的天气,蓝天又出来了

宫殿内部其实也和其他王宫大同小异,无非就是卧室餐厅会客厅之类的,不过每个房间的风景都非常好
整个参观行程的最后一站是厨房,这还是挺新奇的

从城堡里面出来,天气放晴,色彩鲜艳的城堡和蓝天白云更配!

1.2 罗卡角

从佩纳宫出来,还是乘坐434路返回辛特拉火车站,吃了中饭之后就直奔第二站罗卡角

去罗卡角的公交车是403路,建议大家还是先查好班次,因为虽说是热门旅游景点,但是公交才半个小时一班,我们在公交站等了20分钟才坐上车。
辛特拉去罗卡角车程还是需要挺久的,一路上基本都是盘山公路,路很窄,很多地方两车相会只能靠一辆车倒退到开阔的地方。车上坐右侧风景会比较好。

到达罗卡角之后在下车的地方会有公交时刻表,建议根据上面的时间来安排自己在罗卡角停留的时长。

一到罗卡角就被大西洋的风吹得睁不开眼睛,但是这里的风景真的是绝美

岸边的那几块大岩石有一点点澳大利亚十二使徒岩的感觉

罗卡角,陆止于此,海始于斯

网上看到的照片大多是灯塔一侧的风景,其实另一侧景色也非常的不错

在罗卡角停留了将近一个半小时后乘车返回辛特拉火车站,这一天的旅程就基本结束啦

返回里斯本,本来和房东约好了6点入住,可是房东实在是有点不靠谱,联系了很久都没有收到回复,于是只能先在附近找地方吃晚餐。在TripAdvisor上找了一家排名不错的餐厅As Salgadeiras,但葡萄牙人的作息时间真的很晚,他们7点半才开始营业,所以就只能在门口等着,还好7点15分服务生就放我们进去了
里斯本当然要吃鳕鱼,据说在葡萄牙鳕鱼有好几百种做法,我们点了Braz这种做法的,貌似是和土豆,鸡蛋一起做成的,味道还不错。

2、【Olá,Portugal】贝伦区

这一天我们安排的是去贝伦区,一大早起床开窗一看,天气很好

本来计划着是乘坐15E电车去贝伦区,所以我就先去最近的地铁站买了一张6欧的天卡。可是没有想到的是,当天似乎是由于举办什么活动,15E在早上9点半之后就没有出现过,我们一直等到10点半,眼看车站上排的队越来越长可是车却还是没有踪影,果断决定去旁边的cais do sodre火车站改乘火车。
可是像我们一样的游客也不在少数,此刻车站的自助和人工售票窗口前都已经排起了长队。我们只好兵分两路,分别在两处排队,事实证明人工窗口的速度要快很多。
去贝伦区的火车需时大约7分钟,1.75欧一人

从贝伦火车站出来后是一个广场,广场正前方有一个粉红色的建筑。
当时我根本就没注意这个房子,但后来在科英布拉的时候,正好碰上新总统就职仪式,然后我在看新闻的时候看到有一张图片上就有这个粉红色的建筑,下面写着总统步入贝伦宫,我这才知道原来这就是葡萄牙的总统府

2.1 贝伦蛋挞店 Pastéis de Belém

到了贝伦区后不久,竟然又下雨了,刚好肚子也有些饿了,索性就先去贝伦蛋挞店避雨顺便吃点东西。
贝伦蛋挞人气一直都很旺,远远地就可以看到门外排着的长队。但是门外的这些队伍都是要外带的,所以如果你要在里面吃的话,不需要看见队伍就在那里排,直接往里面走就好。
别看它店面很小,其实里面是别有洞天,似乎是把好几个相邻的房子都打通了,连成一片,最里面的一个大厅更是可以容纳400人,所以不用担心没有位置坐,只要稍微排一小会儿队就可以了

虽然已经成为了一个热门旅游景点,但这里的价格还是很良心的,蛋挞1.05欧一个,比后来我在波尔图吃到的0.7欧一个的蛋挞不知道好吃到哪里去了

隔壁桌的两位gentlemen一口气要了12个蛋挞,我真的很佩服,不过确实很好吃

2.2 热罗尼莫斯修道院 Mosteiro dos Jerónimos

贝伦蛋挞店旁边就是热罗尼莫斯修道院,我们去的时候正值周日14点之前免费开放时段,所以无需买票就可以直接进入

修道院貌似是分为两个部分,右侧是教堂,左侧是博物馆。因为两个地方我们都是免费进入参观的,所以不清楚在平时这两处是不是分开收费的

教堂大门,雕刻十分精美,应该是在葡萄牙难得一见的

教堂内部,也是非常恢弘,比里斯本主教座堂和波尔图主教堂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看了这个教堂之后里斯本波尔图的其他教堂应该都可以不进去参观了

修道院前面的草地上,有人正在作画

博物馆的出口,博物馆内主要陈列的是一些葡萄牙境内发现的罗马帝国时期的文物,说实话展出的雕像等等都有些粗糙,毕竟当时的葡萄牙也不算文明的中心地带。

修道院前看到的水陆两栖车,看着有点像垃圾车(没错,刚开始我就这么认为的),其实他挺高端的,后来又在河里看到它了

2.3 大发现纪念碑 Padrão dos Descobrimentos

修道院与大发现纪念碑之间的广场

纪念碑前买甜品的小车

纪念碑前广场上的地图,标有葡萄牙人在大发现时代到过的各个港口

纪念碑可以登顶,但是由于觉得附近除了大桥并没有什么好看的,所以就没有上去

从纪念碑眺望4月25大桥

2.4 贝伦塔 Torre de Belém

从纪念碑沿着海岸一路走就可以到达贝伦塔
去贝伦塔的时候又正好赶上每月第一个周日17点前免费,不过既然是免费的,就得忍受一下排队啦,由于塔内限制人数,所以排队还是要排挺久的,关键的是不仅仅进塔之前要排,进塔之后登塔还要再排两次队,而里面的景色也一般,所以如果不是免费时段的话还是不建议进入内部参观了

塔内的楼梯很窄,只能单向行走,因此需要一批批地放人,并且限定在塔顶可以停留的时间

结束贝伦塔的参观,我们终于乘到了15E返回里斯本老城
在老城里找到了一家很有特色的餐厅,是从旧酒厂改造过来的,服务生也穿着魔法师一般的衣服。不过同样的鳕鱼,这家餐厅的摆盘和口味都没有前一天吃的那家那么赞

2.5 圣胡斯塔升降机 Elevador de Santa Justa

由于当时以为天票到第二天早上就会过期,只用了一次的话会有些可惜,所以就索性用天票去坐了一次升降机,想去看看夜景
可是夜景真的不好看,而且由于看到很多人写升降机只能用天票坐一次,所以第二天白天就也没再去,这是在里斯本的一大遗憾

回住处路上碰到的小黄车

3、【Olá,Portugal】里斯本老城

葡萄牙人起得也是很晚,早上早点出发,整条街都是我的

3.1 商业广场 Praça do Comércio

在老城里朝着特茹河的方向一直走,你就会来到商业广场。
可能是因为我来得太早,商业广场并没有什么商业的气息

从商业广场的方向眺望4月25日大桥

3.2 里斯本主教堂 Sé de Lisboa

作为首都的主教堂,里斯本主教堂真的很不起眼,内部陈设也比较普通,让人都没有拍照的欲望

28E电车经过教堂门口

3.3 圣乔治城堡 Castelo de São Jorge

圣乔治城堡可以通过公交737路到达,门票8.5欧,学生票5欧
在售票处可以拿到中文的导览图,其实那些遗迹什么的都吸引不了我,来这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看里斯本老城的全景

里斯本的老城其实就这么一块,真的很小

这边就是新城

刚到的时候天气比较阴沉,后来太阳出来了景色就顿时好多了

3.4 比卡升降机 Elevador da Bica

比卡升降机不及格洛丽亚升降机有名,但是我觉得比卡升降机的景色要比后者好很多,因为它直接面向特茹河,就在山和水之间
前往比卡升降机可以乘坐28E在Calhariz - Bica站下车

3.5 格洛丽亚升降机  Elevador da Glória

格洛丽亚升降机又名荣耀升降机,就在Praça dos Restauradores边上, 终点是圣佩德罗观景台

去升降机路上经过的rossio广场

Restauradores广场

去的时候刚好遇到升降机检修停运,所以就只能沿着电车轨道步行上山。
本来以为要走很久,结果证明格洛丽亚升降机真的路程很短,走路十分钟竟然就到终点了,再次被里斯本老城的小给震惊到了

电车静静地停放在轨道上,不能乘坐就只能看看两边的涂鸦了

升降机的终点,圣佩德罗观景台。在这里可以对望圣乔治城堡,但是由于高度不够,而且前面rossio火车站的大屋顶有点煞风景,所以景色并不算好

在离开里斯本之前在坐一下里斯本的电车

4、【Olá,Portugal】波尔图

本来以为里斯本老城已经够小了,可是没想到,波尔图老城还要小得多。
由于实在是太小,各个景点之间相距又不远,所以我在波尔图完全是随意乱逛,路线很绕,光是大桥就去了好几次。
因此在游记中就不按照时间顺序来写了,就按我认为比较合适的路线来吧

4.1 波尔图主教堂 Sé do Porto

波尔图主教堂就在大桥和圣本笃车站的中间,它的外表十分简朴,里面的装饰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我去的时候内部很多地方正在进行修缮,就更没有什么好参观的了

不过由于教堂所在的地势较高,因此教堂前方的平台是一个看波尔图老城全景的好地方

照片中最高的建筑就是牧师塔

4.2 圣本笃车站 São Bento Train Station

从主教堂往背对河岸的方向走,就到了圣本笃车站

车站前面的街道

车站可以随意进出,圣本笃车站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内部的瓷砖画了

4.3 自由广场 Praça da Liberdade

自由广场是一个长条形的广场,就在圣本笃火车站的右前方
广场上有许多雕塑,周边也会有很多街头艺人表演

4.3

一只鸟停在雕像的头顶,在波尔图经常可以看到各种成群结队的海鸟,似乎一点也不怕人

在自由广场边上有一家据说是全球最美的麦当劳,其实倒也没有那么夸张,只是和其他麦当劳比起来它很特别吧
光拍照和蹭网感觉不太好意思,所以就点了一点甜品,葡萄牙这边的麦当劳价格要比西班牙便宜很多,像巨无霸套餐的价格就要低1.5欧左右

4.4 利贝拉广场 Praça da Ribeira

贝拉广场就是一个河岸边的小广场吧,沿河有很多小酒吧,午后在这里一边晒着太阳一边欣赏街头艺人的表演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4.5 圣佛兰西斯科教堂 Igreja de São Francisco 和波尔图证券交易所宫 Palácio da Bolsa

这两个景点就靠在一起,不过我们只是单纯路过,并没有进去内部参观。
其实没进教堂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没有找到售票处

证券交易所宫前面的广场,旁边还有一个市场

4.6 牧师塔 Torre Dos Clérigos

牧师塔是波尔图地标式建筑,从老城各个角度都能看到
它不仅自身建筑高度高,而且本身就坐落在一个地势较高的区域,所以从河边前往牧师塔的路上一路都是上坡,很多地方的坡度都非常陡

站在牧师塔前,可以发现波尔图老城就建在两座小山丘上,而中间凹下去的山谷地带就是自由广场

牧师塔高76米,有240级台阶,而且楼梯狭窄,要爬上去绝对是个体力活,不过当你来到最上层看到波尔图全景时,你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面朝不同方位,栏杆上标有全球各地的高楼,当然也有中国

从牧师塔出来后开始往大桥的方向走,本来是想去圣灵教堂的,结果在路上看到了下面这个修道院,因为外墙也是蓝色的,我们就傻傻地把它当做圣灵教堂了,还失望了好久,结果到了晚上开着谷歌导航再次路过这里时才发现这是另外一个修道院

波尔图的电车,好像班次不多,并不常见,倒是看到有货车在卸货的时候直接停在电车轨道上的

4.7 唐路易斯一世大铁桥 Ponte Dom Luísi

波尔图有很多又老又破的房子,就废弃在那里,都不知道有没有人住。不过这些房子倒是成为了涂鸦艺术者的天堂
大桥一侧的大幅涂鸦,应该是古巴卡斯特罗?

从大桥上俯瞰老城一侧的河岸

大桥上层是地铁轨道,地铁经过的时候可以感觉到一点晃动,而且由于高度很高,所以对于恐高的人来说还是会有一点心理压力的

在大桥的加亚新城一侧,有一个平台,在这里可以看到对面的老城全景。平台后面有一个小山丘,虽然地势更高,但是由于有树的遮挡,看到的景色反而不如平台来得好

看到很多人说拍大桥最好的位置在圆柱山修道院,但对于我们这种对于摄影没有执念的人来说,也就没有必要为了拍到几张照片特意去一个景点了。不过在修道院的前面有一条泥路,在这里倒是也可以看到大桥的另一面,只是由于地势不够高,会被前边的房子挡住一部分

顺着大桥边的路一路向下走,途中一直都被杜罗河对岸的风光深深地吸引

来到河岸边,岸边停泊着不少船只,上面摆放着一些酒桶

4.8 Sandeman酒窖

杜罗河沿岸有许多酒窖,其中最有名的一个就属Sandeman了,在河对岸的利贝拉广场,你就可以看到它巨大的招牌。
我们下午4点半到达酒窖,买到了45分钟以后的导览票,一人6欧

游览准时开始,导游小姐穿着标志性的斗篷

游览的最后,每人都可以免费品尝两杯酒,如果你酒量好的话那你就赚了

从酒窖出来已经接近黄昏,夕阳下的杜罗河显得格外宁静

从大桥的底层返回河对岸的老城

回到利贝拉广场,还没有到饭点,于是坐在河边静静地等待日落

晚饭去了一家逼格很高的餐厅Taberna Dos Mercadores,评分很高,但是却只有8张桌子总共16个座位。所以如果不预约想要在这里吃到饭的话,就得掐好时间,去得不早不晚,太早的话还没开门,晚了就坐满了。
我们去的时候因为还是淡季,人不算多,所以刚开门的时候去还是有位置的
这家餐厅很任性地只有葡文菜单,所以准备好谷歌翻译吧,好在菜并不多,全部查一遍也不费事,当然你也可以让服务员解释

我点了鲈鱼,同时吃的有好几桌都点了这道菜,每当一条着火的鱼被端出来的时候总是会引发一阵惊呼,鲈鱼肉质很鲜嫩,就是分量比较少。
小伙伴点的是鳗鱼,感觉鳗鱼会更好吃一些,而且量更充足

4.9 莱罗书店 Livraria Lello & Irmão

莱罗书店早上10点开门,要拍到没人的照片的话就在10点进去吧。我们去的那天正好下雨,来的人就更少,所以拍照还是挺轻松的,只不过技术不行,还是不够美
有趣的一点是那天前三组买票的全是中国人,当买票的工作人员问到我where are you from时,我真的忍不住想笑,中国游客确实是挺拼的
买门票不是在书店,而是在路对面,3欧一人

4.10 圣灵教堂  Capela Das Almas

第二天终于找到了真正的圣灵教堂,不过天气不好,反而觉得还没之前看到的那个修道院好看了

中餐:Tapabento,就在圣本笃车站旁边的小巷里
它的菜单制作得很有特色,是一张报纸,我们两个人点了一个猪肉和一个海鲜拼盘,味道都非常棒,应该是在葡萄牙几天之内吃得最满意的一顿饭了,而且人均20欧这个价格也不贵

5、【Olá,Portugal】科英布拉

科英布拉只是匆匆一瞥,最多只能算是打卡,就不详述了
其实对科英布拉是有点小失望的,大学里就只有那么一个广场是能看的,其他都很普通,当然也许是因为我没有进入图书馆内部参观感受到它的美的缘故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21 14:2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21 15:58

配乐赞,游记赞,楼主果然小清新,整个游记看起来很清爽,哈哈

2016-04-05 15:52

引用 Feather 发表于 2016-04-05 15:52:04 的回复:

回复Feather: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