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之毛里求斯 - 第二天

Gavin (武汉) LV.6
2016-03-19 05:44 1721/15
  • 出发时间/2016-02-29

早上居然在闹钟响之前醒来,七点不到。对我来说这算是极其少见的现象了。平时上班的话闹钟都得响四五次才能勉强起床,要是睡到自然醒的话怎么也得到中午了。后来想想其实时间也差不多,毕竟这里比中国要慢四个小时,早醒应该是时差的原因。

今天的计划是拍摄,对没错,一整天的行程都是拍摄。这也是早就定好的,因为两个人的自由行最怕的就是没有合照了,要不就只能用自拍杆,可是在如此风景优美的国度,自拍又怎能拍出人与景的完美结合呢?在这里不得不安利一下我们的拍摄团队“波塞冬海外摄影工作室Poseidon Studio ”。Jason老板,这可是实打实的广告啊,你要不要考虑再送我几张精修?哈哈言归正传,出发前一个月和Jason商量拍摄路线,我的想法是既然要拍的话就尽量拍些能看出来是非洲或者是毛里求斯的一些场景,当时自己定的线路是:路易港-天涯海角-自然桥-海边黄昏。但被Jason无情地拒绝了,他说这基本上得把整个岛走一遍,西部、北部和南部都得去,时间都花在路上,一天有可能拍不完。不过当他遇到追求极致完美的我,最终还是妥协了,现在想想真的得特别感谢他的成全。

毛里求斯之前一直担心天气,这里从十一月到三月都是雨季,气温偏高,空气潮湿,并且多雨。出发前看到天气预报上显示的连续七个雷阵雨的符号也让我特别担心会影响到拍摄。不过昨天check in的时候问这里的人,他们都说看天气预报还不如直接看天空,如果有厚厚的乌云就是快要下雨的前兆,不过就算下也是来得快去得快,所以完全不必太担心。即便如此,内心还是特别希望今天能有个好天气,所以起床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拉开窗帘看天空,Yes!晴朗,格外得晴朗!我心里的石头也终于放下了。

按计划,八点半我们的摄影团队会来酒店帮我们做一些拍摄前的准备,所以我们得在那之前吃完早餐。洗漱完毕之后我们就前往餐厅了。一出门,还是那个强烈的感觉,天真的太干净太蓝了,而且一大早的阳光也已经非常充沛。餐厅里依然没有很多人,只有两三个服务员。转了一圈后发现早餐是自助的形式,桌子上摆放着切好的蔬菜、水果、几种肉片,还有一些酱料和面包。这也太健康了吧,真的只能拌沙拉的节奏了吗,而且茶和咖啡呢,怎么都没有看到。吃了一会还是觉得不太对,于是叫来服务员询问之后才知道原来还有一个menu,可以随意点那上面的食物。仔细看了下菜单,这才对嘛,有西方人爱吃的各种鸡蛋类早餐,还有我们东方人常吃的炒饭炒面,另外咖啡也有,还有各种茶,好多单词都不认识,只认识绿茶红茶还有英国的几种茶。女朋友不喜欢喝咖啡,点了绿茶,没有点主食,另外吃了一点沙拉。我点的是咖啡和炒面,略奇怪的搭配,考虑到今天会比较累,还是得吃点面先填饱肚子。面的味道不错,以至于我后面的每顿早餐都离不开它了。

快吃完的时候,看到远处有一对中国情侣,严格来说只能判断是东亚人,不过基本确定是中国人,因为在这里真的看不到来自日韩的游客。刚跟女朋友说完终于看到有中国人了,他们就走向我们问是不是预约了今天的拍摄。好吧,原来并不是中国游客,那想必就是今天的摄影师和化妆师了。摄影师叫Will,化妆师是他的老婆。他们两每人拖着一个行李箱,Will还背了个大大的背包,第一感觉设备还挺齐全的。在房间一番准备之后,我们便坐车出发了。车是他们负责包的,今天全程跟我们。毕竟我那坑爹的拍摄线路,还真得尽量节约花费在路上的时间。

没多久就看到车窗外面已不再是那千篇一律的甘蔗地了,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建筑,以及来来往往的人群。非洲的建筑比较低矮,甚至破旧,外墙的颜色也很有特点,看得出来他们很喜欢鲜艳的颜色,黄、绿、粉、红、蓝等。就好比在武汉看到的非洲人,也大多穿着颜色亮丽的衣服。没一会Will就告诉我们马上到路易港,这也是我们第一个确定下来的拍摄地,因为这里有浓浓的非洲风格的人文气息,能在这里留下一些照片是最珍贵不过的了。

刚开始拍的时候我有一些不适应。熟悉我的人都知道,平时大部分时候我还是很一本正经的,就是高冷,哈哈,也只在很熟的人面前才会有逗逼的一面。所以我很难快速进入角色,去很自然地拍各种姿势。不过好在Will非常专业,他对当地非常熟悉,无需花太多时间去思考构图,直接咔咔咔拍完了一张又一张。我相信,在他心里早已构思好了今天要拍的所有照片了。路易港毛里求斯的首都,也是最繁华的地方。Will边带我们穿街走巷,边让我们直接忽视他,就当是自然地逛街就好,他会捕捉好合适的瞬间的。这样的拍摄也我一下子放松和自然了很多。途中遇到一些特别的地方他会告诉我们停留一下,等他就位后又是一顿咔咔咔。虽然我不懂拍摄,但看他的样子,我还是很信任他的,因为不管做什么事情,摄影也好、教书也好,做事的方式其实都是相通的,我能感受到他的胸有成竹和心中有数。另外让我感触颇深的是这里的人,他们很热情,非常乐意给我们的拍摄提供必要的协助。比如有时我们需要钻进水果摊,或者坐在一些人中间,他们从不拒绝,也非常大方地面对镜头,拍完还跟我们说have a nice day。之前说过毛里求斯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其实它也被英国人统治过,所以这里的人虽然是黝黑的皮肤,但文化、生活方式、言行举止都还是能透出点点滴滴的西方的影子。所以这里,有非洲的气候和风景、也有欧洲人的言行举止、还有亚洲尤其是印度那边的宗教信仰,这让我再一次惊叹人类文明的伟大,差异中又有融合,毫无违和感。

拍完路易港,我们要继续坐车赶往天涯海角和自然桥,Will告诉我们这段路车程大概一小时,中途会路过一个KFC,建议我们下去买些午餐带回车上吃以节约时间。从他简明扼要的话语中,我能感受到他清晰的思路以及这背后反映出的靠谱,我可以不操心地跟着他完成一天的拍摄计划了。点餐的时候,他还特别推荐我尝一下Boxmaster,是这里的KFC才有的食物。另外我也给女朋友带了她爱吃的香辣鸡腿堡和吮指原味鸡,也为Will夫妇和小黑司机也买了午餐。Boxmaster外皮类似印度的面饼,里面包的是KFC经典的鸡腿肉和生菜,外加一小片薯饼,很好吃也很顶饱。我仿佛能看到他每次拍摄的中途来这里,点一个Boxmaster,快速吃完又赶往下一站,某种程度上和我平时的工作节奏很相似。

车程还有一段时间,路上我们和摄影师他们也聊了很多。Will和他老婆都是上海人,已经结婚十年了,暂时还没有孩子。他们是老板Jason的朋友,来毛里求斯生活已经快一年了,对当地也非常熟悉,平时有活的时候就出来跑,没事的时候就在家里待着。Will说虽然这里空气很好风景也很优美,但在这里生活久了,还是会觉得有时跟不上国内的节奏。这里的网速并不快,所以久而久之他们也戒掉了看手机看网页的习惯,他老婆晚上想看网上的电视剧就提前一天睡觉前下载着,第二天就可以离线直接看了。Will是上海上港的球迷,因为毛里求斯看不到国内联赛的直播,每次他也只能通过网页了解一下比赛的结果。平时他们会去超市买一些食材,然后在家做饭吃,做中餐、做上海菜。Will说吃来吃去还是离不开家乡的味道。就像我从高中毕业后离开家乡,去武汉英国再回武汉,到哪里都还是觉得妈妈做的饭菜最好吃。

他们打算今年下半年回国,因为觉得自己无法一下子再适应上海中心城区快节奏的生活,所以想在郊区买套房子安定下来。想想也是,很多人觉得大城市好,毕业了都想留在大城市或者去更大的城市,其实繁华的外表下也会有一个个落寞的角落。就像Will所说的,很多陆家嘴高档写字楼里工作的白领,工作的时候打扮地光鲜亮丽,可每个月吃饭就要花费几千块钱,下了班还要坐很久的车转几趟地铁才能回到中心城区之外的出租屋中。也许在家人眼里看来算是优质的生活,但个中酸楚只有自己最清楚不过。所以问题的本质在于我们究竟能否找到属于自己的价值,而不是仅仅盲目追求大城市的生活。同时,另一个生活的极端是一些人不愿意去大城市,或者不敢去,因为这些人一旦远离父母的照顾无法独立生存。两种生活之间我们应该寻求最佳的状态,是我们具备独立生活的勇气,具备独立打拼的能力,但也能同时保持一份正确的价值观,真正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随波逐流,更不应迷失自己。

小黑将车停在了天涯海角,这是一段角度很大的U型弯公路。Will简单跟我们交代了待会儿的站位后,就很熟练地爬到了附近的制高点,没几分钟就捕捉下一个个特别的画面。后来在去自然桥的路上,他突然让司机停车,说这附近有一片沙滩进深很足,很适合拍照,想帮我们再拍几张沙滩的,毕竟来毛里求斯总得留下一些海边沙滩的相片。而在这里的沙滩上,我也人生第一次用树枝画出了一个大大的心,也写下了我当时的心情。

后来在自然桥的时候,甘蔗地里我们又发现了几只流浪的小狗。有一只大一点的母狗,其余都是很小很小的狗崽子。Will把一些吃剩的面包丢给他们,怕它们渴了又给它们倒了一些水在装汉堡的盒子里,看来上海男人还是很有爱心的。帮我们拍完之后,Will也顺便帮她老婆也拍了几张,这个举动还是让我觉得他非常贴心。

Will帮女朋友单独拍照的期间,我和小黑司机也聊了起来。他问我来自中国哪里,我说武汉。他居然知道这个城市,他有一些朋友的孩子都在中国武汉念大学。我随口问了一句是不是学医学,他很惊讶地问我怎么知道。我哈哈大笑,说我在武汉大学医学部会经常看到非洲的学生。我告诉他我的工作是教雅思,帮很多中国的大学生去西方国家读书,有时我会去医学部给中国学生上课,当然会知道那里有很多非洲的留学生了。小黑连连感慨到,大家都如此渴望接受更好的教育,在这里虽然说英语但没法语普及,一个人的英文水平可以判断他的受教育程度。这里的父母也很希望送孩子去别的国家,其中有很多会去中国学医,因为他们觉得中国有很多深奥的理论和技术,去那里会学到很多。我同意,中国的学生也特别喜欢去英国美国加拿大澳洲等国家去深造,父母也都是给予无限的支持。小黑还问我对毛里求斯的印象怎么样,我第一反应就蹦出了那个词,the sky! 我说我已经很多年没看见这样的天空了,都只能从小时候的记忆中去寻找,我很羡慕你们能享受如此好的生态环境还有闲暇的时光。他最后的那句话让我思考了很久。他说我们向地球索取得更多,也会失去更多;我们对生活期待得越多,也会失望越多。

不知不觉已经将近下午五点了,Will告诉我们现在准备回西海岸,要赶在六点半日落之前完成最后一个场景的拍摄,但时间是刚刚好的,让我们不必担心。虽然今天不停地在赶来赶去,但我丝毫不觉得疲惫,因为拍摄一直在随意和轻松的氛围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路上,女朋友也不停地跟他们说着最近国内好玩的新鲜事,还有各种美拍里的奇葩的人,说笑中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我们就从南部回到了西部,我们在一片不起眼的海滩边下了车,这就是Will所说的最佳夕阳拍摄地点,有着完美的拍摄角度和构图空间。于是我赶紧拉着女朋友往沙滩走,Will这次却是不停地在指挥我们,我们也都是完全信任地照着他的要求去做。最终拍出来的夕阳下的照片,没想到是那么得美丽。

全部结束之后,Will把我们带到了他们的工作室,也见到了传说中的Jason大老板,他很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边问我们一天的感受边快速翻阅着相机里的底片。其实一路上Will也跟我们聊了很多Jason的故事,一个在毛里求斯待了八年多的、很有个性的独立男子,爱情长跑之后女友也来到了这里,陪着他做着他想做的事。这是一位很值得学习的人,也是一段很值得祝福的故事。Jason把装有底片的优盘递给我们,里面足足600多张,叮嘱说千万不能弄丢了,因为毛里求斯网络非常给力,如果通过网络传给我们的话估计得三天三夜。

司机把我们送回了悦椿。在一顿悠闲的晚餐过后,Jason发来微信,祝我们后面几天旅行愉快,并让我们挑选出最满意的40张底片,等精修完毕后会根据我们的意见修改,再让国内的团队制作入册并快递给我们。这个晚上,我和女朋友就躺在床上翻看着一张张照片,回味被定格的那些动人的瞬间,相信这些相片多少年之后都不会褪色。

好文章

2016-03-19 21:44

2016-03-20 00:00

2016-03-20 08:49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3-20 10:25

2016-03-20 12:24

2016-03-20 19:57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21 15:58

2016-03-22 10:44

引用 cinta 发表于 2016-03-20 10:25:11 的贴子: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只要想去,就一定能去

2016-03-22 23:22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03-19 21:44: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