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古巴】趁一切还早

AngelaLLing LV.9
2016-03-19 07:23 2400/9
  • 出发时间/2016-03-11

选择春假来古巴的原因很简单:一是趁美国人还没大批涌入先好好感受下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本真,二是实在不喜欢纯度假的烈日海滩旅行方式。就在我们离开后第二天奥巴马访古,滚石乐队在哈瓦那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演唱会,大概这个早就蠢蠢欲动的社会主义国家也会在不久的将来迎来巨大的改变。所以提前来看看。

事实证明来对了地方。

行程安排大致如下:
3.11 纽约墨西哥城(机场内酒店留宿)
3.12 下午两点抵达古巴哈瓦那
3.13-3.14 哈瓦那市区
3.15-3.16 特立尼达(3.16下午的大巴回哈瓦那
3.17 上午逛哈瓦那,下午4点飞机中转墨西哥纽约

行前准备

行前准备:
1. 签证:持F1美签的过境墨西哥无需签证。中国人进古巴免签。但是需要买个所谓的旅游签。20美金。在墨西哥机场等候区的info center买即可。一张绿色的小纸片。
2. 机票:听说美国境内可以直飞哈瓦那了。但是纽约的那班是只对探亲、学术交流的美国游客开放。一般选择中转墨西哥墨西哥城/坎昆)或加拿大。我定的Aeromexico,来回780刀不加保险。(不要选古巴的航空公司...)这班飞机容易丢行李,再加上古巴有些路不好走,所以建议背包>登机箱>托运行李。有个小细节:飞机降落古巴的时候...机舱里断断续续有鼓掌声。我上一次经历掌声是战斗民族俄罗斯航空飞特拉维夫的时候。
3. 货币:古巴当地实行两种货币制度。外国人用的是CUC,红币,相当于Dollar,可能在值钱一点点。旅游城市基本需要CUC。当地人用的是CUP,土币。1CUC=25CUP。我是在美国换好了欧元再到机场换的钱。加币也可以。市区ATM是用实时汇率更划算些,美金跟CUC等值,用的华夏银行卡收了我1.5CUC的手续费。建议可以用三块左右CUC零钱换点CUP,街上可以买些西班牙油条、bun等的当地小吃。p.s.很坑的一点:买票我们都只能买外国人的票。而常常本地人30CUP的票我们要30CUC...
4. 网络:古巴有网,但不是免费wifi连接。上网的方法就是你去买热点,营业点1小时2CUC,黄牛1小时3CUC。鉴于营业点门口总是要排很久的队,建议这钱还是不要省了。一般路上看到一群人低着头玩手机就证明这附近有网络。大晚上八点蹲在社会主义国家大街上蹭网刷手机也是蛮有意思的。一些酒店大堂里也有网。特别优秀的(国家大饭店、自由哈瓦那(前Hilton))都是有自己的网络,而且更贵。其它的部分酒店用的是和露天一样的网络。如果不想晒太阳,可以进酒店买杯水,坐在那里上一天...有时候因为是外国人的脸,就算你不买水,人家也不好意思拦你。
5.导游:强推阿南。穷游上面看到帖子后联系的他。中国公派到古巴的医学留学生。到达古巴的当天和正式玩耍的第一天都是靠阿南才对这个国家有了基础的认识并且安排妥当了住宿。发个他写的帖子链接:http://bbs.qyer.com/thread-1397153-1.html
6.APP:下一个APP叫CityMaps2Go。离线下载好Havana和全Cuba的两张地图。词典的话,下一个基本的西班牙语词典就可以了。
7.住宿:想要体验当地住宿条件的话就住casa,trip advisor上有排名推荐的。建议提前一个月开始定住宿,尤其是想住最好的几家的话。我们大概投了15家以上,只有1家给了回复且有空余位置的。当地网络条件不好,邮件经常回复的很慢。
8. 交通:去往trinidad的车票最好是网上订。我们提前一周订是没位了,但是提前三天到现场买到了票。15日早上7点出发,下午两点到达。16日下午4点出发,晚上11点不到回到哈瓦那。路上时间很久...带个kindle看看书吧。p.s.快到trinidad的那段路还挺美的。望出去是两种颜色交汇的海。

哈瓦那最佳体验

1.老爷车带你飞

哈瓦那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老爷车!大早上趁太阳还不那么晒的时候到国会大厦斜对角挑选中意的车型和司机。至于挑选的标准嘛。因人而异了。本来我和H的标准是...骚...颜色一定要够骚。骚红>骚绿>骚黄>骚粉。以及低底盘+加长车身。但是最后却选择了一个小清新的薄荷色。一般老爷车司机要价25CUC(你可以砍砍看20CUC),一小时的CITY TOUR,固定路线:国会大厦-革命广场-John Lennon广场-海岸线(经过美国国家大使馆、国家大饭店、自由哈瓦那)-国会大厦。中途可以要求停下来拍照。譬如以下的几张...终点也可以商量。我们就跟司机说停在了雪茄厂。

有一个tip:有一个会说6国语言的司机要价35CUC,至今很后悔没有乘他的车。其余的司机英文都很差,根本无法讲解。如果对这个司机的红色老爷车还算满意,就选他吧。多出来的10CUC绝对值得的!车上可以要求司机放个歌什么的。古巴的情歌系列很不错...

2.童话世界-Fusterlandia

虽然不在传统的热门旅游项目内,但是Trip Advisor上著名的景点。千万不要错过。位置在城市的西郊。FAC也在附近(后面会提到)。Fusterlandia是一个老爷爷花了25年的时间用马赛克拼出的理想花园。老爷爷还在世,说不定还能遇见他。彩色的拼贴世界,回到童真的感觉。就连我们coco车的司机也跟着进来转悠了好久。

3.兵器广场的旧货市场

老城的四个广场是连在一起的。分别是:老广场、兵器广场、主教广场还有圣弗朗西斯科广场(翻译可能有所不同)。走几步路就能走到。旧货市场是在兵器广场内。不确定是不是每天都有。去的那天是周日。旧货市场里什么都卖。书、明信片、老相机、纪念币、小勋章、邮票…花了40CUC淘了一个70年代的双反相机。还少了个卡胶卷的小零件。打算回纽约好好研究研究。(图为跟卖相机老爷爷的合影)价格什么的最好心中有数。相机40CUC就差不多是个标准线。纪念的纸币10CUC左右。邮票1板也差不多10CUC。可以讲价。

4.FAC = Live House + 当代艺术展

FAC晚上不定时有活动。价格也不定。从外观看。好像全世界的当代艺术馆都喜欢有个烟囱...tate modern/psa...FAC里面包括了当代艺术展,也有live house和小剧场。去的当天花了2CUC的门票钱就可以在里面畅通无阻,欣赏各种演出和画作。本地人和外国人都很喜欢这里。譬如...载我们去FAC的taxi司机载完我们就要去载他的女朋友来这里。

我最喜欢的一幅作品。

西语演出。虽然听不懂,但是可以从场下的连连爆笑和鼓掌看出应该很有趣。

5.重温海明威

海明威在古巴度过了超过1/3的时光。其中有两家酒吧就因为他的光顾而久负盛名。一是五分钱小酒馆和它的莫寄托。二是小佛罗里达和它的代基里。(我觉得草莓的代基里特别好喝)。五分钱小酒馆在老城,去往四个广场的时候可以路过。记得带上签字笔!因为...下图

每个人都可以在五分钱小酒馆的墙上涂鸦。所以签字笔很重要...我的注定要隐于世了...当然一年后所有的墙都会重刷一次。所以记得拍个照留个纪念。小酒馆里有表演的人群。表演的歌曲是古巴大街小巷传唱的<Guantanamera> 。唱完的时候可能会来兜售CD,不买的话留个硬币当小费就好了。

附个酒馆的mojito配方:
sugar 4oz + lemon 5ml + mint + a quarter of bottle of sparkling water + rum 45ml + ice (filled up)

6.最美不过夕阳红

这是taxi沿着海边大道行使时拍的夕阳。海边每到傍晚就坐满了人。到很晚才散去。(个人喜好_加了褪色效果)

还有一个看夕阳的绝佳位置:La Torre的33层酒吧。现在这个季节差不多七点多夕阳开始下山了。这个点到酒吧静静等太阳下山。一杯饮料的钱还能俯瞰整个哈瓦那城。绝对高性价比的体验。

7.1913年的老相机

如果在大剧院(Alicia Alonzo是国宝级的芭蕾舞演员,已经93岁了,有机会可以去参观一下新修的剧院)对面看到照复古老照片的。可以好好研究一番。拍出来的效果嘛...很1913...

8.哈瓦那吃什么

第一家推荐是LA GUARIDA。电影《草莓和巧克力》的拍摄地。大概是全哈瓦那最奢华的餐厅了。墙上有很多名人政要在此地的合影。(我们吃饭时候的邻桌是奥巴马访古的记者团)。我点的前菜是一个叫papaya什么的,颜值和味道都好评。main dish主推菜单第一个选项, fish of the day。酱汁调的恰到好处。尝试了一款朗姆咖啡。古巴咖啡不推荐加糖。味道有些苦口但是个人很喜欢。

一般main dish都会有sides。

第二家就是已经被推荐烂的Los Nardos。地点就在国会大厦对面。如果是周末,并且不想排队的话,晚餐建议5点前来排队。平时的话就无所谓了。在这家吃过两次。一次是大家都推荐的“旧衣服”-牛肉;还有一次是龙虾...虽然来得时候对古巴的龙虾抱有极大的热情。但是作为一个宁波人。自认为加勒比海产的海鲜还是差了点Q弹劲。肉质就是很实诚 。不那么挑的应该还是觉得很不错的。这家的量格外大...一份龙虾差不多是2只中等以上大小龙虾的量。直接上图。

个人认为最佳的龙虾体验在一家名叫Castropol的餐厅里(CityMaps2Go里找得到的)。在海边。碳烤龙虾比较有名。但朋友也有觉得口味略焦带苦味。看个人喜好吧。

剩下的就是一些小零食啦。各种攻略上推荐的集合。

Bun+Tukola 简直是我的早餐标配。解释下Tukola。是本地的可乐牌子。偏甜气泡少。
当地也是有可口可乐和百事的。但是都是从墨西哥进口的,而非美国

其实就是我们所谓的糖糕。

Churros。西班牙油条。

椰子冰淇淋。

传说中世界第六好吃的冰激凌。Coppelia(无视上图的拼写错误)...我是在特立尼达吃的。不过总店在哈瓦那新城。口感不错。我选得是甜橙味的。上面的薄荷酱很惊艳。看很多本地人选卡布奇诺口味。第二张图是来搞笑的...不会说西语...但可以画图沟通啊hhh。

9.小城风光

除了公车不太方便。其他的交通工具都可以尝试一下。taxi。coco车。三轮车。小火车。老爷车。(有的taxi也是老爷车)

10.我就是来卖萌的

听说古巴种的阿拉斯加巨可爱。但是有时候我也会傻傻分不清楚它和哈士奇...

另外:

1. 哈瓦那值得去的地方还有很多:
革命博物馆、艺术博物馆、雪茄厂、大剧院、国家大饭店的表演等等。哈瓦那不大,所以景点之间距离都不远。
很多都是步行距离。给个taxi的参考价。国会大厦到机场15-20CUC。国会大厦到VIAZUL汽车站8CUC。记得跟司机讲清楚不是人均,是总价。

2. 哈瓦那整体很安全。两个女生半夜12点走在路上也不会害怕。但是警惕些总是好的。

3.古巴人表示喜欢的方式可能是指着你的鞋子给你来俩飞吻。这就代表他觉得你的鞋子很好看。 可能会有当地人看中了你的某个东西想要来跟你交换。譬如手机壳。(当地的服务员竟然用iPhone 6 plus...在服务业萌芽的资本主义啊:))不愿意的话,笑着拒绝就好了。

4.送给单身男性:大晚上一个人走在海边大道上。那些衣着相对暴露,无人相伴的女性有可能会上前来搭讪。接下来...看你。

特立尼达最佳体验

跟彩色背景墙合照。

看小镇的夕阳。酒吧歌声作伴。

当地最具风情的餐厅。器具和摆设都颇有味道。餐前跳一支salsa也是绝佳的体验。

Hotel Ancon的海滩。

从25分币上的教堂高处向下望。

小镇故事。

加勒比海蓝。

如果说哈瓦那是小城,那特立尼达就是小镇。
截然不同的感官体验却有着同样的质朴和快乐。

古巴之旅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快乐。就好像周董的时光机里唱的:”我可以一路开心到底都不换气“。
下一步要回过头去好好了解古巴的历史。希望再一次回顾会有新的感悟。

【趁现在来古巴。趁一切还早。】

末尾:谢谢周大大红红的旅途陪伴。让我一个路盲也有了春天。以后一起闯更多地方。

2016-03-19 20:28

很赞!

2016-03-19 20:36

2016-03-20 00:00

照片不错

2016-03-20 08:4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20 10:25

2016-03-20 12:24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21 16:52

引用 isl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03-21 16:52:55 的回复:

回复islamyangyang:全程iphone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