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之行】似曾相识却不曾来过

2016-03-19 08:28 365/4
  • 出发时间/2016-01-04

INTRODUCTION

通常来说,剑桥牛津都是一起去的,所以没错,这一站,我来到了同样大名鼎鼎的牛津

想着要来牛津是为了感受学院氛围,还有看看哈利波特的拍摄地,哈利波特电影里的大食堂等很多场景都是在牛津取景的。作为曾经的哈利波特迷,(第一部到第七部全部看完,一部都没有落下)自然是不能错过这些啦。
经过行前的攻略研究发现,原来牛津有的不仅是哈利波特,还和爱丽丝梦游仙境有关联,这不,又勾起了我童年的回忆,还给牛津增添了童话般梦幻的色彩。

当然除了以上两位我们记忆中的形象外,牛津大学也出过相当多的英国首相:坎宁、麦克米伦、道格拉斯霍姆、威尔逊、希思、撒切尔、布莱尔......唐宁街10号几乎就是牛津大学开的分校!还有许多有影响的政界人物,像巴基斯坦的贝·布托、前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原香港总督彭定康,以及一大批的影视明星、著名作家、制片人,都毕业于牛津大学。

牛津对我来说是个似曾相识(因为在电视电影中看过太多这里的场景了)却又不曾来过的地方。

接下来,让我们开启牛津之行吧~

Oh,对了,行前请先了解一下你不可不知的牛剑“恩怨情仇”!

牛津竟然是剑桥的母亲。

剑桥大学的建立比牛津大学晚了60年。1209年,牛津大学的一位学生在练习射箭的时候,误杀了镇上的一名妇女,从而激化了早已蕴含在牛津市民与学校学生、学者之间的矛盾。整个牛津大学人心惶惶,学校不但停课,更有教师和学生,以个人或团体的方式逃离牛津
这一群逃离的师生之后来到剑桥,发现这个宁静的小镇十分适合学习和研究。他们在当地教会的帮助下,在剑河旁安营扎寨,潜心文化传播和学术钻研,从而开创出一片新的学术天地,成立了剑桥大学。

(插一句,剑桥原来跟哈佛大学也有渊源: 1637年,剑桥大学伊曼纽学院的毕业生,约翰·哈佛,移民美洲。在去世前,他将自己一半的产业和图书馆捐献出来,建立了哈佛学院,形式完全仿照伊曼纽学院。这个学院以后便发展为哈佛大学。而哈佛所在的小镇,也被命名为Cambridge,为了区别于英国剑桥,中文译名称为“坎布里奇”。因此有人称:牛津剑桥的母亲,剑桥是哈佛的妈妈!)

这纠葛的历史真的是非常有意思。因为牛津剑桥有“血缘”关系,所以有非常多相似之处,比如学校的管理体系和建筑风格等,虽然乍看都差不多,但仔细看你就会发现很多的不同,对我而言,牛津剑桥就带给我不一样的感觉。请大家带着探索的眼光发掘他们的不同的美吧~

SIGHTSEEING

之前无论去哪里旅游都不会购买hop on hop off旅游车的票,这次竟然买了~一定是被同伴诱惑的!一日票(学生价)记得是11胖子吧,24小时随意搭乘这种旅游车,优点就是每到一个景点,车里都可以收听到讲解(有中文的),然后选取自己喜欢的景点参观,不用一直暴走,特别是在下雨的天气特别适合车窗式地游览。缺点是要在指定的地点等指定的旅游车,运气不好的时候有可能得等10多分钟车才来。其实一算,我一共乘坐了5趟车,完整的一圈是一个小时,完整的就坐了两次。

我的行程是这样的,买了hop on hop off的车票之后,先转了一圈,大概了解牛津小镇布局,还有有哪些是想要参观的景点。
作为少女的我们,第一站选择Alice's shop.

小小的商店,卖的全是爱丽丝梦游仙境主题产品,满满的zakka风,慢慢挑慢慢选慢慢回忆起故事情节,真的挺喜欢这个故事的,也很爱前几年的电影版,最后买了一个wooden jigsaw(48pieces),木质拼图,质量真的很不错,画面是其中一个故事情节,我最喜欢这个拼图的地方是他每一个小木块都精心设计,都是不同的形状,而且专门切割成像“茶壶”“鞋子”这些单看也很有意思的形状。还买了一个含有whiskey的Orange marmalade, 小小的,超级可爱,这里卖的视频,他们包装上都会写有“EAT ME""DRINK ME"之类的,还记得为什么吗?真希望吃了他们也能有变大变小的魔力呢,哈哈哈哈哈~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传说是Alice掉入那个洞所在的草坪Meadow.看着也不太像,总之是个公园什么的,景色很棒,就在church college外面。

蓝天白云绿色的草地,真的完全一幅画!!!美极了!!!很喜欢下面这面墙~

第三站 牛津大学最有名的Christ Church College

牛津的建筑,线条勾勒得十分清晰。

这个学院的重头戏当然是哈利波特里面的食堂啦~

墙壁上的画让我想起“会动的画”

这个食堂现在仍在使用中,的的确确就是牛津学子们的饭堂!不知道在这里用餐是怎样一种感觉呢,一定很热闹~

第四站 Natural History Museum,这里有爱因斯坦的黑板~

还能了解各种学科的发展历史,看起来就很高大上

第五站 叹息桥 again

不知不觉夜色就降临了......

第六站 Sheldonian Theatre,坐旅游车兜圈的时候就对这个绿顶建筑非常感兴趣,建筑外面的石头人像好搞笑好可爱,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没想到这是一个theatre.

第七站 Blackwells 书店,要不要来本牛津字典啊~还是来学习哈利波特的魔法吧

一日游差不多就是这样,最后奉上我一路上看到的新鲜玩意儿还有美丽街景。

ACCOMMODATION

YHA OXFORD:https://www.hihostels.com/hostels/yha-oxford
呃。。。怎么说,这家青旅外观看起来不太理想,在隧道旁边,周围环境也一般,但距离火车站非常近,步行5分钟。青旅内部的设施算是中规中矩吧,人均每晚20胖子。

TRANSPORT

关于交通,我们是从剑桥坐大巴去牛津的,如果从剑桥坐火车去牛津的话,得从剑桥伦敦再到牛津,为了不走回头路,同时秉着一路坐大巴也当做是一种旅行的想法,我们选择了大巴。
坐大巴的优点:
1.不走回头路,欣赏不一样的风景
2.便宜。如果提早订票,还有机会买到一磅的车票哦。网站推荐:http://www.megabus.com(填好出发时间、出发地、目的地即刻搜索)
缺点:
1.3小时车程(如果有晕车症状的同学还是不太推荐,有点辛苦)

FOOD

市中心、汽车站那块,就是Trinity college, park road,New road那块有很多餐厅,牛津的第一餐是在汽车站对面一家中餐馆解决的,还行,或许是饿了。点了个点心套餐2很不错,虾饺、韭菜水晶、烧麦、糯米鸡都还行,怀念我大广东的早茶了。可惜没有图~
还点了个茄子煲和炒时蔬,人均10胖子

茄子有点甜

有一顿在青旅解决,牛津青旅吃的还行

第二天再火车站解决的早餐,非常推荐!

CONCLUSION

“艺术的牛津,科学的剑桥”,一方是人文科学家,另一方是自然科学家,这似乎是很多人心中固定的公式。剑桥大学类似中国的清华大学,以理工科著称,出了70多位诺贝尔奖得主。而牛津大学则和国内的北京大学一样以文科著称。

牛津剑桥虽然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但是给我不一样的感觉。我觉得牛津的建筑很美,线条清晰的建筑有时给我一种学术森严的感觉,相比牛津我更喜欢剑桥,它更多的是一种温馨小镇、小桥流水的感觉。

之前听人说过,剑桥牛津,你先去哪个你就会喜欢哪个,在我身上这种说法仿佛得到了印证。
那么你呢?剑桥牛津,你喜欢哪个呢?

剑桥牛津都游完了
下一站,会是哪儿呢?【敬请期待】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21 14:30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21 15:53

引用 雪箬sharon 发表于 2016-03-21 15:53:34 的回复:

回复雪箬sharon:谢谢~

2016-04-16 16:21

引用 淘气小七 发表于 2016-03-21 14:30: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