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好冬日 ● 葡色时光

里斯本老城有轨铛铛车

伊比利亚半岛上满大街的海鲜饭

写在前面

本懒人拖了两个多月的游记:冬天的欧洲好像不是很惹人爱,印象里又黑又冷,直到三年前的冬天第一次去西班牙意外的感受到原来伊比利亚半岛的冬天也不赖嘛。阳光充裕,无风无雪,也不算寒风刺骨动手动脚的,穿着普通的大衣是绝对可以在户外愉快的耍来耍去。于是决定2015年把圣诞节假期继续献给伊比利亚半岛好了,去看看上次没来得及看的小小国家葡萄牙

葡萄牙最多的认知就是从高二历史课第一节大航海时代开始,背了各个航海家从里斯本出发的航海路线,有人去了好望角,有人横穿大西洋,总之在世界还不是今天的世界的时候,里斯本成为了人类几千年都不曾打开的一扇通向大世界的窗户。从这里开始,有人推翻了“天圆地方“的千年谬论,有人一路像西开启了新大陆的历史,之后欧洲殖民史,亚非拉血泪史相继而来。西班牙葡萄牙作为当时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航海大国,华丽丽的资助了一批航海开启历史的新一页。

就是酱紫的大航海时代小情节,于是,葡萄牙我来了。忽略我的背景音乐竟然是法语歌。。。

启程前的准备:机票,现金和住宿

机票:
我们的起始地是纽约,往返机票是用里程和现金买的。请利用好手里的mileage哦。

欧元:
欧元是我们到了欧洲之后才换的,直接在机场的atm机上提现,感觉汇率上会比在机场的兑换所要合适一些。于是我们趁着在法兰克福转机的时候在德意志银行的提款机上提了300欧元。事实证明300欧元看似少但确实是合适的。大部分地方能刷卡尽量刷卡,而且葡萄牙的物价比起美国低很多,比如一杯咖啡一欧元左右,从机场到市区的地铁差不多一块多,所以两个人每天五六十欧是差不多够的。当然能刷卡的地方尽量刷卡,免去麻烦,还不用担心被小偷偷现金。

住宿:
住宿是提前在美国订好的,一共住了两个城市三家酒店,里斯本波尔图。在住宿上既尝试了比较新的标准美式酒店,也尝试了类似于民宿的私人旅馆。感觉不同,个有好处。

里斯本住宿一:Lisbon Sheraton Hotel
价格:spg卡的点换了两晚酒店。现金价格大概在130美金一晚。
感受:就是很标准的酒店,位置不在老城区里面,需要坐地铁到老城区。但是里斯本,你懂的。。。不大的城市,所以去哪儿也就是几站地。

波尔图住宿一:Porto River Hotel
网址:http://www.portoriver.pt/apartamentos-porto
价格:价格大概是130到180美金一晚,房间大小不同价位会不一样。
感受:爱死了这家酒店,是一家四星酒店。就位于波尔图河边,餐厅也对着河,去周围的景点都方便。早餐是包含在房费里的。这家旅馆不仅仅干净舒适,位置绝佳,最让我们喜欢的是住起来更像是民宿的感觉。房间里就有厨房,餐厅,餐具等用品一应俱全。我们因为是平安夜到达的,当时全城的商店餐厅都关了,但是可以在旁边的小超市买食材自己做饭。

下面图的san bento就是火车站,其实走路到河边大概20分钟就好。一切真心靠腿。。。

酒店前方的走廊

酒店内部

对着河的房间

餐厅,清晨

启程前的准备:行程与交通

我当然知道葡萄牙有很多其他的景点,比如卡罗角(欧洲最西面),辛特拉法罗。但是考虑到冬日去海边可(yi)能(ding)会被吹成狗还是决定把有限的时间放在欣赏两个最主要的城市上。葡萄牙虽然是个小国,但是里斯本波尔图都是值得走街串巷,细细游玩的城市。比起很多欧洲其他的城市,这两个城市并不是那种一天就可以领略全部美的地方。在老城里走走停停,上上下下的爬山才能感受到里斯本从大航海时代开始后这里兴起,这里衰败,这里见证航海家的梦想。所以买一张day pass然后到处转吧!

日程
12月27日:里斯本

红配绿的葡萄牙航空公司

费用预算

大概列一下各项花费的费用。五晚两人,美金计算
住宿:450美金,平均一晚150美金,有两天我们的住宿是用spg的点数换的,所以不算。住宿上并没有太省,因为是圣诞节前后酒店都比较贵,而且我们定的基本是五星级酒店,所以150美金一晚来看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机票:去的时候也是里程换的机票。。。我们攒了太多里程需要花掉。回来的时候定了葡萄牙航空经济舱,从里斯本纽约单程600美金出头。

吃饭的话只要不是景区都是很便宜的,或者说是非常便宜,比起其他西欧国家,葡萄牙的物价是非常低的。平均下来两个人一天50~60欧元。

交通:主要花费是里斯本波尔图的火车票,往返一个人60多欧,在很多网站上都有提前售票,比如http://www.eurail.com/europe-by-train/portugal。在里斯本基本上买一张6欧的daily pass可以玩儿一整天,超级划算。波尔图就靠走好了,因为城市太小了。

吃货的三餐记录

作为一个吃货,必须要把一路上大大小小的好吃滴总结起来哇!临行前我对葡萄牙的美食抱了很大的期望,有人说里斯本是美食天堂,还有人说吃在波尔图。抱着这样的心态,请让我客观的评价一下葡萄牙的美食:呃。。。其实还好啦。比起天朝祖国还是差很多的,主要是品种比较单一。但是,虽然品质不多,但是质量还是可以的。葡萄牙主要以海鲜为主,于是我用心的纪录下了全程最闪亮的美食。

第一道:一道比较常见的葡式菜Portuguese Garlic Shrimp,翻译成蒜汁虾仁?里面有浓厚的酒味和蒜胃,完美的开胃菜。

第二道:当然是铁盘海鲜饭咯。和西班牙的特色菜差不多,铁盘里面有米饭,上面撒上各式海鲜,牡蛎,虾仁,鱿鱼,也有龙虾,蛏子。除了米饭,也有海鲜配noodles的铁盘。这道算是家家必有的经典菜系。

第三道:鳕鱼配蒸土豆。依然是海鲜为主的菜。来葡萄牙不吃海鲜也没什么好吃的了。。。土豆蒸的很软,不错的配菜。鳕鱼上面撒了番茄酱,因为鳕鱼基本没有什么味道,番茄酱会让鳕鱼吃起来更有味道。

第四道:不吃葡式蛋挞怎么好意思说自己来过葡萄牙。葡式蛋挞基本上是哪里都有的,街头巷尾,咖啡店,餐厅,火车站基本到处都有蛋挞的存在。本来以为蛋挞要趁热吃,不过似乎葡萄牙人也冷着吃蛋挞,但是还是觉得热着吃好吃。

第五道:烤羊肉配烤土豆。似乎不是什么经典菜系,看着不错随便点的,肉炖的还是很烂的。

波尔图以波特酒文明,反正就是喝吧。。。喝high

服务员给我推荐的一款白葡萄酒

第七道:最爱。圣诞节夜等了三个小时才吃到饭,感受到了欧洲人尤其是小地方人的效率低下。开业时间不固定,全看心情,点餐后等了两个小时才吃上。但是还是不得不承认,这道是整个旅行的最爱。是把土豆炖菜培根鸡肉等东东混在一起,焗上奶酪放进扛箱里烤熟。地点就是河边porto river hotel的餐厅。圣诞夜不算冷,但是也不热,穿着大衣在外面还是有点小冻,大多数人都果断选择喝起来!

其实并不是很确定这个是什么,里面是虾肉蟹肉馅儿。总之不难吃。

第一座城:里斯本 新世界的开端

里斯本葡萄牙首都,葡萄牙最大的城市以及第一港口,位于欧洲大陆的最西边,临近欧洲大陆最西点卡罗角。城北为辛特拉山,塔古斯河流经城南入海,河口宽阔,远望一片汪洋,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海港城市。虽然葡萄牙算是目前西欧国家里的穷国,但是看到里斯本还是能够勾勒出当年大航海时代这里的繁荣盛景。特别是当爬上山顶,俯瞰整个城市的时候会赞叹这座城还是一座“老炮儿”,比今天的慕尼黑法兰克福塞维利亚等城市要宽阔多了。更多的信息可以自行百度,但是作为一个旅行者最深切的感受还是深入老城区的时候任性盲目的随手挑一条蜿蜒的石子路,然后顺着这条路漫无目的的游荡到下一条路的岔路口,走累了就搭上城内的有轨电车,不累就纯靠腿,再累了就去旁边的小店里买一颗蛋挞和一杯热拿铁。总之至少有一天不要给自己设定任何目的的游荡才是享受里斯本真正的乐趣。

到达

我们是从德国转机去里斯本的。因为用里程换了个商务舱,来的时候被欧洲的航空公司惊到了,原来欧洲的商务舱就是两个人share三个经济舱的座位,一副“你tm在逗我吗的表情”

从机场怎么去市中心?
当然是地铁啦,里斯本的地铁线路不算复杂。

买票买哪种?
买一张daily pass非常值得。六欧,全天的地铁和公交车都包括,甚至包括著名的12路铛铛车。每一个地铁站口都有售票,请使用现金。。。

到达里斯本的时候是晚上九点多,一出机场就感觉到一股潮湿。海边城市的湿度,北方的孩子表示一开始很不适应。提前做好了research所以很快就找到了地铁站买了一张到城里的地铁票。里斯本只有四条线路,红黄蓝绿,所以一点都不难找到酒店。

里斯本地铁线路

第一天:
因为倒时差,早上睡到10点才拍起来。今天to-do list上的景点有:
商业广场    Praça do Comércio
圣胡斯塔升降机    Elevador de Santa Justa
里斯本主教堂    Sé de Lisboa
罗西奥广场    Rossio
奥古斯塔街凯旋门    Arco da Rua Augusta
圣乔治城堡    Castelo de São Jorge
自由大道    Avenida da Liberdade
格洛丽亚升降机    Elevador da Glória
当然也包括:
乘坐12路铛铛车,吃蛋挞,海鲜饭

到处都可以见到的彩色和青花色瓷砖

早上坐地铁到城里,在rossio车站下车,旁边就看到了著名的格洛丽亚升降机 ( Elevador da Glória)。里斯本依山傍海而建,所以路比较陡峭,坐升降机车上去会easy好多。

山脚下。一会就会顺着这个轨道往上爬。

布满涂鸦的车

铛铛车司机阿姨的背影。看我跳来跳去照这儿照那儿的,阿姨表示淡定

车里

车开起来了,一路向上爬行。怕了三五分钟就把我们运送到山上。

感受这个坡。。。当然还是有人人肉爬上来的,只是我太懒。

一个观景平台

等餐中

运气不太好,来的时候是灰蒙蒙的天,没有办法拍到阳光下的里斯本

里斯本主教堂:
罗马天主教里斯本宗主教区的主教座堂,位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最古老的城区阿尔法玛区。它是里斯本最古老的一座教堂,自1147年兴建之日起,已经历经多次地震而幸存,并曾改建数次,因此混合了多种建筑风格。坐12路车可以到达。

下面就是著名的圣胡斯塔升降机(Elevador de Santa Justa),它位于圣胡斯塔街(Rua de Santa Justa)末端,连接庞巴尔下城较低的街道,与较高的卡尔穆广场(Largo do Carmo)。从这里可以近距离眺望里斯本夜景。海拔比白天的圣乔治城堡要低很多,但是位于市中心,所以可以把每条街都看的很清楚。daily pass的好处是上去的费用也是包括的,否则要单买票。所以要买daily pass。

登顶的夜景。

对面的山上就是圣乔治城堡啦

第二天的行程主要是参观较远的航海纪念碑和贝伦塔。

贝伦塔是一座五层防御工事,位于葡萄牙里斯本的贝伦区。贝伦塔并不在里斯本市中心,位于西南贝伦区。交通: 地铁蓝线至 Terreiro do Paco站下, 转乘15路公交车, 到BELEM站下, 步行前往.

航海纪念碑,是葡萄牙纪念15至16世纪航海时代的一个纪念碑。从贝伦塔走到航海纪念碑大概只需要五分钟。

第二座城:波尔图 平安夜的饥荒

到达波尔图的时候已经是平安夜傍晚了,整个城都异常安静。拖着行李从火车站走到酒店,一路上大多数店门都关了。我们的酒店就在波尔图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利贝拉广场旁边。

波尔图景点:
贝利拉广场
波尔图主教堂
圣灵教堂
生佛朗西斯教堂
牧师它
路易斯一世大桥
莱罗书店

清晨,酒店的窗外的彩色世界。对面就是河边的主广场。

层层叠叠,让我想起了重庆

头顶鸡窝的呆少女

长长的山路,阶梯蜿蜒而下从山顶的主教堂至河边广场。一路上都是当地居民的民宿,色彩很丰富,偶尔能看见当地居民的生活场景。

等前面俩大妈走了老远才照了这一张

行走在路易斯一世大桥上,波尔图的著名地标。

早上来到波尔图主教堂,正好赶上了主教堂的弥撒。一个大晴天,阳光洒进了主教堂内,很强的仪式感。

莱罗书店建成于1906年,坐落在波尔图老城狮子广场(Praca dos Leoes)附近一条不宽的街边。也被网评为全世界最美的十大书店。哈哈哈可惜。。。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是圣诞节,书店不开门。。。只能忧伤的在门口随便蹦几下,留影纪念。

老城里的圣佛朗西斯讲堂的塔顶可以看到波尔图的全景。

就是来感受一下地势的起伏。

最后感谢一路给我拍照的摄影师,虽然他很不情愿的给我不停拍。

好游记,一定要顶!!!

2016-04-20 12:59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4-20 12:59:00 的回复:

回复兰天白云:哇 谢啦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