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最美泰南海岛十日浮潜自由行,从甲米到丽贝,遇见惊艳 Koh Rok,难忘红珊瑚~

Michelle LV.4
2016-03-19 10:19 899/16
  • 出发时间/2016-01-30

2016年春节,想要不一样的年味。选择了泰国南部海岛游,逃离大中国北京的喧嚣和雾霾。我和老公带上他爸妈共四人,不比两个人单独出游自在,却也多了一些便利,比如拼船出海、包车时,比如购物时不用担心行李,比如吃饭可以点更多种类等。。。麻烦的呢,就是得考虑多了两个只会yes, no, 和Thank you 的老人,还得时刻提醒诸如他们安全事项,纠正他们的顽固思想、不合当地风俗的行为等。。。最要紧的是,我们的英语水平也都很一般。不过经过几次海岛游之后,发现我们的蹩脚英语居然也能够用?!哈哈~
  此次我们选择的是泰国相对人少的甲米兰塔、董里四岛、Koh Rok,和热门的丽贝岛。都是很美丽的海滩、热带风光,还有鲜美甘甜的水果和海鲜 。各岛的风光各有千秋,也已经有不少人提及,而我们这次一家人自由行的路线,是之前在网友游记里都没有看到,自己发掘出来的一条新游玩路线,因为这些岛实在都太美了,都想体验一下。
  本游记将重点介绍下各岛之间的交通及其他注意事项,以供以后出行的驴友参考。

关于行程

day1: 1月30日 北京-上海转机-甲米机场

机票是提前两个多月在网上预订的东航特价机票,往返是一人2800RMB。到甲米机场预计是当天下午6点左右,因为临行前一直纠结到了机场直接去兰塔岛还是在甲米镇暂住一晚,所以没有订当天的酒店,去了甲米镇之后才发现,真是大失误。我们的飞机提前近1个小时到的甲米机场,两人商议后决定,还是直接去甲米镇,因为当天是周末,正好有夜市,想着去体验一番。由于没有预订,到了甲米镇中心夜市,逛了好几圈,把能找的酒店几乎都找了个遍,没有一个酒店有空房。也许是因为我们只住一晚,他们不乐意,因为在agoda上有看到一些酒店显示有空房,但是到店里问他们都说没有。在异国他乡,又带着两个老人,找不到住处真是让人心内焦急不安。紧接着火气上涌,差点当街吵开了。最后理智战胜了,还是安心在agoda和booking上找住处,由于夜市转了好几圈了,就想着往稍微远一点的地方找,还好agoda和booking上都有地图。尽管泰国的3G网慢得让人抓狂,但幸好我之前攻略做得比较充分,对甲米镇的地图了然于胸。最后终于在晚上8点半左右的时候,订了一个离夜市约2公里左右的酒店,拖着疲惫的身子和沉重的行李箱,开始各种问路,一路问下来,还是感慨泰国人民的淳朴和善良。走到一个路口的7-11,迷失了方向,竟然遇到一个当地的华裔,虽然不会说中文,但知道我们在找去酒店的路,非常热情地帮我们和酒店打电话。酒店说直接开车到我们所在的7-11路口来接我们。万分感谢后,我们终于坐上了去酒店的路,check-in 后,各自回到房间稍作休息。又跟酒店前台咨询了第二天一早去兰塔的车,他们还答应一会免费开车送我们去夜市吃饭,心里这个感动。。。
       到了夜市,发现夜市真心很小,但是东西真的很便宜。我已经饿得饥不择食了,看到了有卖芒果糯米饭,毫不犹豫地买了一份,直接一个人都吃光了,真是太好吃了,整个一个削好的芒果,加上糯米饭,和椰奶,美味。逛了一圈夜市,最后还是回到镇中心的主干道找了一家当地饭馆狼吞虎咽地吃了顿饭,由于都饿得不行,感觉这饭好吃极了。吃完饭到夜市旁边的水果市场买了点水果,又到7-11买了些第二天的早点——面包和牛奶,之后坐着酒店的车回去了。
       由于当天找酒店,心情不佳,又各种心内焦急,都没有顾上拍照。但是看到了之前攻略内多次提到的狮子红绿灯、猩猩红绿灯等等熟悉的场景,大家在马蜂窝或者岛多多上找一下驴友的照片一看便知。

day2: 1月31日 甲米镇酒店到兰塔岛

从酒店前台预订的minivan到兰塔岛,是和人一起的join trip,四个人共1400B。早上8点15左右车接去lanta,路上车到不同酒店接人后,奔往去兰塔岛的渡轮码头。沿途东南亚的风景绝美,一下子忘却了昨夜的疲累,感受到了热带雨林度假的愉悦心情。轮渡和网上各攻略说的一样,minivan的司机在售票处买票后,直接开车排队上渡轮,我们去的时候可能并不是高峰期,基本没有排队就上到渡轮了,一路非常的顺利,大约10点多就到酒店了。

轮渡和网上各攻略说的一样,minivan的司机在售票处买票后,直接开车排队上渡轮。看到当地很多人骑着摩托车买票,也有少量欧美人骑着自行车。

码头上分别停着大小不同的轮渡,我们坐的是大轮渡,左边有一长条类似凉亭,渡轮两头都有楼梯可以上去,风景很好。渡轮先到小兰塔,时间相对较长,渡轮上特别稳,要不是能听到马达声,看见远处的风景在移动,都感觉不到是在船上。我们都下来在顶上坐了会,吹了会海风,很是惬意。

上了小兰塔后,车又开了会,之后上了一艘小渡轮,来到码头附近就看到了传说中的跨海大桥,看来已经快要竣工了。但是以当地人的如此淡定悠闲生活观念,还真不好说具体什么时候能完工。从照片可以看到,现在只剩两个缺口了!

由于小兰塔到大兰塔的距离较近,我们都没有下车,只在车内坐着,让坐在车门旁的老爸下车给大家拍了几张大景图。

从小兰塔到大兰塔的轮渡时间很短,感觉掉个头就到了。上到大兰塔后,司机将每个乘客一一送到酒店,我们的酒店在岛的中南部,我们下车后,车上就剩两个老外了。

这是我们住的Lanta Just Come Hotel, 酒店基本就是快捷酒店+家庭旅店的感觉,但是条件和风景要好很多。酒店在主干道旁边,兰塔岛西海岸中部的位置,比较方便。酒店好像也有餐厅,但我们没时间品尝,只吃了顿早饭,还不错。酒店服务很好,除了没有电梯,但楼层不高,我们住的2楼,倒也没有压力。

到酒店后,立刻按计划租摩托车,因为我们租车时已经是11点多,跟老板讲价,最后两辆摩托车350B,到晚上10点前还回酒店。
之后就是骑着摩托车小心翼翼地在兰塔岛上兜风,这边的路况跟网友说的一样,上下坡很陡,有好几处拐弯都很急,不过就跟置身电影电视里一样的情景,感觉非常刺激,又有绝美的热带雨林的风景陪伴,感觉妙哉~

兰塔岛西海岸主干道上,沿途都有加油的地方,非常方便,有那种迷你加油站,就是只有一个加油箱的那种,也有一瓶一瓶的油卖,我们的摩托车加满油差不多100B,另外两个老人骑的那辆车加了40B的一瓶油。加满油足够环岛一圈,我们回到酒店还剩差不多1/3箱。

兰塔岛虽然是相对我们之后去的几个岛大很多,但其实也并不大,骑着摩托车,我们一会就把它逛了个遍。有一些小景点,比如红树林、热带雨林等,我们都没有去,之前在巴厘岛上都看过,感觉应该也没什么意思。主要我们的时间并不是特别富余,明天一早就要离开。因此,我们此行的重点是兰塔老镇、找到之前攻略里看到的几家好吃的饭馆去品尝当地美食、然后去找集市买好吃又便宜的热带水果、之后再订好明天一日游,留宿穆岛的行程。这几项我们都先后办到了,只是一项,当地人周末不开市,并没有找到传说中的集市,只得感叹当地人生活如此让人羡慕。后来在saladan码头附近看到有一些集市,不过跟国内一样,宰游客的,东西又贵也不好,各种贝壳制品之类跟海南岛上的一样。附近还有一个集市是卖当地衣服的,我们也没看。倒是有很多代理店,我们咨询了3家后,最后在一家订了明天的一日游行程,然后开始兴奋地去找地方买水果,以及寻找吃晚饭的地方。跟代理店的老板问了下,给我们推荐了一家餐厅,于是开始骑着摩托车寻找,话说那家餐厅离码头很近,我们没多会都开过了,又返回,之后拐了好几个弯才找到,有点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感觉。

从骑摩托离开酒店之后,肚子就开始咕咕叫了,一路想找个饭店吃饭,路上要不就是遇到一个还可以的错过了,要不就是餐厅太小。我们骑车技术不佳,加上盘山路似的感觉,欣赏风景之余,心里都比较紧张。终于到一个很陡的下坡路下面路边,我们看到一个还不错的餐厅,就想着不管3721,先填饱肚子再说。没想到停好车后,发现这个竟然是传说中的悬崖日落餐厅,我们便很兴奋地进去准备享受美食填饱肚子了。餐厅的风景真的很美,在一个悬崖边上,从远处可以看到海景,若隐若现的几个小岛,感觉如果没什么事情,就坐在这边吹吹海风,看看风景就够了。

吃饱喝足,我们便又骑车小心翼翼地行驶在去往岛南部的路上,一路还是热带风情,因为路上陡坡和急转弯道太多,我们都顾不上拍照。很快便找到了期待已久的兰塔老镇,老镇上现在已经发展成旅游景点了,很小的一个镇,但是也有酒店,有酒吧,各种旅游纪念品商店等。找到一个药店,去买了传说中的青草药膏,据说对蚊虫叮咬很好,好多中国人买,我们也跟了一次风。

这是兰塔老镇的街景,大部分都是旅游纪念品之类,有几个酒店,酒吧,fruit shake店之类,也有餐厅。这条街很短,走路也用不了20分钟就能逛完。

这是兰塔老镇的标志性小广场,想找传说中的集市,据说就在附近,但问了当地人后,才发现他们周末不开市。

看到照片中那个细细长长延伸出去的“大桥”了吗?那是一日游出海的地方,我们第二天的出海便是坐tuktuk到这儿后,再乘船出海。

这是从老镇刚出来后的风景。

沿着东海岸往北走,准备去saladan码头,一路也是热带风情,但是会有些不一样的感觉,能看到橡胶林,还有骑大象、红树林也在这一片。不过我们不主张骑大象,觉得是一件很残忍的事情,拒绝任何的动物表演,因为他们被人类训练的过程中一定要承受很大的身体和心灵的创伤。

很快便到了saladan码头,一应旅游纪念品,让人眼花缭乱,但都是宰游客的。

看到这么美的鸡蛋花,又开得这么好,照相机都忍不了了!

这是saladan码头附近的街景,街道不宽,摩托车很多,但当地人都比较友善,路上各种车也比较有序,不像天朝各种塞车。我们在码头附近的街道上找到几家代理店,经过一番咨询,砍价后,定好了第二天的四岛一日游,并送我们回穆岛的行程。

Tips: 关于我们这个行程,想给大家一些建议,一般兰塔岛上的一日游都是在游完后,直接送回兰塔岛,我们之前为了省时间,直接订的在穆岛住,因此跟代理店商量了较长时间,跟他们说清楚我们是要游完回穆岛。最后他们跟旅游公司说好将行程调整,尽量保证我们每个景点都能玩到。虽然第二天实际上是,船长和导游认为我们要回穆岛,带我们游玩鸡岛、卡拉丹岛,之后翡翠洞后便直接送我们回穆岛,而且也不是之前说好的送我们回穆岛的码头。建议大家如果想玩得更尽兴,而又不想回兰塔岛的话,可以选择住在奈岛,正好是在回兰塔岛的路上。奈岛的问题是岛很小,酒店、吃饭、东西都很贵,不像穆岛有居民区。或者还是直接回兰塔岛住,不用来回折腾带着行李游玩。只是如果想像我们一样,感受不同岛的风景,可以参考我们的行程。具体穆岛上的介绍,将在后面详细上图说明。

这是码头附近的另一个集市,主要卖服饰纪念品等

跟代理店问了好吃的餐厅,便一路寻找,路上又开过了,遇到一个小市场,有卖各种水果,买了一把香蕉(40B一把?)、一颗小西瓜,3个椰子(好像是20B一个?),3个芒果,一大袋酸角(80B,超好吃,超便宜,后来在穆岛、丽贝岛上就比较贵了),还买了点没吃过的水果,总共花了305B。泰国的水果超级棒,有机会到了当地一定要多吃点,木瓜、菠萝、山竹、榴莲、菠萝蜜等等都非常棒。不过我们去的时候不是产季,没有吃到榴莲和山竹,榴莲有卖但很贵,不是季节,估计也不好吃。木瓜和菠萝我们这几天一路吃了不少,非常好吃。

找餐厅的路上,穿到了海滩,应该是saladan 码头附近的 Klong Dao Beach. 餐厅就在附近,但是得一路问过去。为了美食,一切都值得。餐厅的地图给大家发一个,图中红笔圈住的就是美味的L Maladee Restaurant.

Klong Dao Beach, 沙滩很长很大,基本是黄沙,但还蛮干净,海水也不错。我们到的时候快日落了,但是为了找餐厅,并没有等日落。海滩边上依例是一排酒店和酒吧。

经过各种迷茫的骑行,终于让我们找到了这家餐厅,门口的长尾船很有意思。餐厅只下午1点后才营业,而且每天都是现钓的海鲜,非常新鲜。

我们在这家餐厅吃了大家力推的咖喱蟹(curry crab),还有fried tiger prawn(四只巨大的虎虾,一斤), fried mixed vegetable, BBQ fish(什么鱼忘了,很大,一鱼两吃,餐厅服务超好),两杯果汁,加上主食,这顿饭一共才花了2690B,每个人都吃到撑。餐厅里有个美女服务员,小姑娘服务特别好,一会过来问我们吃得好不好,一会给我们拿茶叶水洗手(一开始我们以为是喝的,哈哈),最后还给了我们一个芒果,跟我们说 Happy Chinese New Year! 我们商量后给了小姑娘50B小费,夹在账单里,跟她说后,她还是交给了餐厅的另一个人,估计他们的小费都是共享的。其实甲米这边的人比较淳朴,旅游业不像普吉岛那边那么发达,所有小费并不是必须,也不用给很多,但我们真的吃得非常满意。

晚饭后已经天黑,我们又跟餐厅服务员问了回去的路,之后经过了迷路,折返,找到主路后,我们便又一路骑车回酒店。才想起来忘记问酒店要名片了,幸好之前攻略做得比较好,记得大致的位置和酒店的名称,又因为酒店就在主干道边上,还比较好找。路上问了几个人大致的方向后,也没有骑太久就找到了,只因为岛上的路陡坡较多,所以晚上骑车还比较紧张。

兰塔岛半日游到此结束了,惊险刺激,有惊无险,美景美食相伴,非常快意。明天就要开始我们这次行程中的第二个重头戏——四岛游、穆岛、Koh ROK岛了,很期待。晚上回酒店收拾好第二天一早的行李,便闷头大睡了。

day3:  2月1日  四岛游+住穆岛

终于开始我们这次行程的第一次下海游了,满满的期待。同时心里也不免有些忐忑,毕竟我们这样的行程之前很少有人这样走,心里总隐隐担心不能让我们开心地玩好四岛。

这天车很准时地来酒店接我们,来接的是双条车。当时我们正吃着早点,车来了后,也不好意思让车等,就让酒店服务人员帮忙打包,我们坐上车后慢慢吃。上了车后发现,在双条车上吃东西确实挺考验难度的,颠的不小心能把吃的塞鼻子眼睛里。不过我们还是努力保持平衡,在下一站接人前吃完了。车一路走,一路接人,最后车上塞得满满的,但是大家都相视而笑,因为这个海岛带给我们更多的轻松和惬意

车到老镇码头后,给每人发了张牌挂脖子上,估计是标记旅游公司。司机告诉我们要走到码头等船(大致意思是这样,哈哈,英语不太好)。于是大家都往码头走。在码头等了会,有很多长尾船在码头附近停着,分批次地接游客上船,船长会看着我们的牌子叫人。待所有游客都坐定,船就出发了。虽然之前也来过泰国,但还是第一次坐长尾船,我们的这艘长尾船还蛮大的,坐了将近30人,都来自不同的国家。老外一般都会活跃一些,上了船后开始谈笑风生。我们由于英语也不好,跟老外没有太多话题可聊,基本上是我们一家四口之间开心地聊着对于我们这次旅行的期待,时不时地摆拍一些臭美的照片。坐在老太太左边的老外胡子比较长,老太太非要让我给他们拍一张合影,说是鲁滨逊漂流记

四岛游详细介绍:
      我们这个四岛游,由于我们事先跟代理店说好要最后送我们到穆岛,并且我们希望还是给我们完整的四岛游(其实应该是五岛游,其中有一个燕窝岛只是路过的时候稍停了几分钟让大家看了看)。我们上船后就用我们的蹩脚英语跟导游确认了最后要送我们去穆岛,然后到一个岛就问下这个岛叫什么名字,下一个岛是哪,以确保他们没有搞错。

先到的是鸡岛(Koh Chuek),由于离内陆较近,且据导游说当天风浪略大,水下有点混浊,浮潜时拍的照片不是很好。这片海域珊瑚破坏也较多,基本只能看到一种颜色的珊瑚,且死珊瑚很多。鸡岛浮潜15min。
整条船上只有我们一家4口穿水母服下水,大家看我们穿衣服的时候都会报之以微笑。其实我们穿水母服有两个原因,一是保护自己(防晒、防珊瑚划伤),二是保护海洋环境,因为防晒霜对珊瑚的破坏非常大。

鸡岛浮潜完,接着到达的是燕窝岛,我们只是在船上看了一小会,跟之前我们在普吉岛一日游看到的燕窝岛很像。

之后是Karadan岛,上岛吃午饭,然后在岛上可以玩一会儿。时间很短,吃完饭没玩多会就被导游叫上船了。
Karadan岛是这四岛游里面海水最漂亮的岛,之前在很多驴友的游记里都有提到,浮潜环境据说也不错,但是我们这个四岛游没有时间细玩,没有体会到她深层的美,只是在岸边稍微潜了一小会,看到很多很多海胆,密密麻麻的,有点吓人。对于第一次看见海胆,还有它亮闪闪的眼睛,真心觉得很有满足感

是不是觉得卡拉丹岛美爆了?

清澈湛蓝的海水,浅滩延伸到很远,看到这海水的一瞬间,就想要拥抱她!

由于我们在卡拉丹岛游玩的时间很短,只在岸边稍浮潜了一小会,没有看到很多漂亮的珊瑚和鱼群。据之前在其他驴友游记里看到,在卡拉丹岛周围浮潜还是蛮不错的,只可惜我们并没有看到。

下图是卡拉丹岛岸边浮潜的部分精选照片:

卡拉丹结束后,就直奔穆岛翡翠洞了,翡翠洞跟之前在网上攻略上看到的真心感觉不一样啊,有点失望。不过她的神奇之处在于这个洞的形成,以及从洞的黑暗中游进去,突然发现的那一片翠绿的海水和小片沙滩,以及头顶的那一片天。这就像是一个世外桃源,只是现在进来的人有点太多,跟煮饺子、泡澡一样。。。体验一下还是可以的,不要抱以太高的期望就好。

这是从洞里面游向外面大海时看到洞口透进来的阳光,海水确实是翡翠的颜色。

洞口附近有点光,拍照是这样的感觉:

至此,我们的四岛游就被结束了,问导游说,奈岛在回去的路上,他们不可能再安排我们去奈岛游,除非是我们跟他们一起回兰塔。到这就有点让人生气了,本来玩得很好,之前跟代理店说的也很清楚,最后竟然是这样的结果,而且最后送我们到的也不是穆岛的码头,而是另一个沙滩,离我们住的酒店还有蛮远,又得每人50B租摩托过去。气愤的是之前明明说的好好的,最后变卦。不过后来想想,这个一日游还是很划算的,光从兰塔到穆岛的交通费都得要600B左右,我们这个一日游,包括午餐(虽然很简单),一共才每人700B。这样想后,我们也就又很开心了。

今天继续补更穆岛和Koh Rok岛一日游——

先放一张酒店给我们的穆岛地图,大家看我们的游记能有一个更直观的概念。

从地图上也可以看到,穆岛上面真的很原始,这也正是她和其他岛不一样的魅力。

我们的四岛游被结束后,跟船上不认识但一路游玩下来的老外们"say Goodbye",就被船长给我们送到穆岛的 Charlie 海滩。一下船就有当地的小黑过来问我们是不是要去穆岛码头附近的酒店,好像是导游之前给我们联系好的。我们还以为是免费的,因为之前跟代理店说好是要送我们到穆岛的码头的,一问才知道也是收费的。看时间尚早(我们下船时应该2点多),而且既然来到 Charlie 海滩,想着玩会再回去吧,于是跟小黑说我们先不订车走了。

将行李安置在沙滩上,开始欣赏这片美丽的沙滩——

光从这照片中也可以看到,穆岛还比较原始,来此游玩的人也并不是很多。穆岛的沙子非常的细腻,这片 Charlie 海滩的沙滩非常好,相对这个小岛来说,沙滩还是挺大的,大片的米白色沙滩,沙土中间会有些珊瑚碎片和贝壳。

可能是因为正午的缘故,这会在沙滩上游玩的人并不是特别多,只有零星的几个老外在日光浴或者海水浴

沙滩边的这家酒店看着挺不错的感觉,不过价格也挺不错的,如果有兴趣可以在网上看看。酒店提前预订一般会相对便宜点。

才在沙滩上没玩多会,因为正午太晒,又玩了大半天,两个老人都累得想回酒店,还有那个年轻的小伙也一直嚷嚷说要回酒店睡觉,我便不情愿地跟着他们一起拖着行李箱又要找小黑订车。可等我们这会想找车时,却看不到小黑在沙滩上了。于是我们走到沙滩边的酒店大堂里面,将行李和人员安置好歇着,小伙去酒店前台咨询 TAXI。

这个岛上的 TAXI 基本都是一辆摩托车左边加一个大斗和一个轱辘,有点像警用双人或三人摩托的感觉,但要更原始很多。定好车后,我们跟着司机来到酒店后面,看到停着好几辆传说中的 TAXI,酒店后面还有一个 mini Mart. 刚开始坐上车,老太太还很害怕,觉得 TAXI 不安全。坐上 TAXI 走在穆岛的原始森林里面,颠得非常厉害,但是风景也很美,有点像穿越原始森林的那种冒险刺激的感觉。穆岛的美,也正在于她的原始! 路上还遇到一个当地小小黑,骑着一辆小山地车,用他那好奇的眼光看着我们这几个陌生游客。这座岛上的主路似乎就一条,从 Charlie 海滩到码头,途中会有几个分岔口,通往不同的原始森林游玩景点(比如,还是我们反对的骑大象,貌似也有红树林?)。道路非常窄,两辆 TAXI 并排勉强能通行。

一路颠簸、冒险刺激过后,终于到了我们所预订的酒店 Mookanda Resort。这是一个家庭式的别墅酒店,酒店不大,都是一栋栋的迷你别墅,条件不算好,但也还可以,需要小心各种蚂蚁、昆虫、以及蚊子,不过这是原始的穆岛特有的。这家酒店的优点是便宜,看着不像竹子屋那么原始,离码头近,吃饭、逛逛都方便;缺点是淋浴不太好,没热水,厕所、洗脸池感觉比较简陋。酒店确实离码头很近,站在酒店的前台,兼吧台,兼餐厅就能看到不远处的码头。

酒店前面是一大片浅滩,退潮以后就是一片滩涂的感觉。我们第二天早晨退潮时在这片滩涂上面看到好多神奇的寄居蟹和其他小生物。一日游后,船长还能直接给送到酒店面前的这片浅滩,再走回酒店。

但是,欣赏完酒店的美景后,竟然又有新的问题了。酒店老板说他们客房满了,一直跟我们说抱歉,然后想给我们免费安排在隔壁的一家酒店先住一晚,让我们四个人挤一间屋子。我们家先生去看完后,皱着眉头回来说,条件太简陋了,没法接受,而且四个人住一间太挤。就又跟老板商量了好一会,说是旁边还有一家酒店有空房,带他去看完后,回来说那家酒店还不错,就是太贵,比这家贵了一倍。老板因为也理亏,在我们再三商量后,说以跟我们预订时同样的价格让我们先在那家酒店住一晚,之后第二天再回他们家住。在这里我还是要说,当地人还是相对比较淳朴的,如果在中国,说不定就不管你了。。。可能他们也有点怕我们在网站投诉他们的意思?

这是 Mookanda Resort,基本都是这样一栋一栋的迷你别墅,前面的草坪不错。好像还可以订他们家的帐篷。

这是另一家Kohmook Nurse House, 就是先生看完皱着眉头的那家,看着感觉比较简陋。不过我总感觉我们家先生太娇生惯养了,看窗户还可以的嘛。只不过是竹子屋,看着感觉简陋。条件可能略差,但是便宜,比我们住的那家还便宜。

这是后来给我们换的那家二星酒店,Koh Mook Resort。光看酒店前台和大堂就明显感觉高大上了呢。还有一个露天泳池,每个独栋别墅也略大一些,条件好很多,价格贵一倍还是有道理的。晚上我们躺在露天泳池边数星星,感觉惬意极了。比较推荐这家酒店,相对性价比高,我们当时问是1500B一晚/间。在booking上看,特价风扇洋房旺季差不多280元,淡季应该会更便宜。建议如果条件允许,选择住这家,会舒服很多。这也是我们第二天搬回之前预订的酒店后得出的结论。

经过这一番折腾,到了酒店后,我们都已经筋疲力尽了。冲个澡,稍作休息,到酒店前台咨询明天去Koh Rok 的一日游,去丽贝岛的船,以及吃晚饭的地方。酒店这边可以订,但建议我们可以去码头附近的代理店问,那边也有很多餐厅可以吃饭,并给了我们一张小地图。于是我们又往码头走去,先是找代理店订Koh Rok 的一日游,之后找一家人气比较旺的小餐厅吃晚饭。因为当晚太累了,代理店和餐厅都没有拍照,第二天 Rok 岛回来后,又到码头附近逛,拍了些照片,会在 Rok 一日游更完后详细介绍穆岛上的生活便利。

今天先更到这,明天继续惊艳的 Koh Rok 一日游。

day4:  2月2日 包长尾船 Koh ROK 一日游

Koh Rok 绝对可以称得上惊艳,真正纯粹的玻璃海滩。让人一见,只有张大嘴看得出神,之后就想忘情地投身于清澈透明的玻璃海水中。
先来几张海滩的照片镇镇场面

感觉看见这照片,都有点想要冲进去置身其中。。。美得绝对可以 hold your breath。

先介绍去ROK岛的交通:

ROK岛包括大、小两个岛,属于泰国的国家海洋公园,上岛游玩参观需要每人200B?的上岛费,不过一般参加一日游都应该是包括在内的。
从兰塔岛、奈岛、卡拉丹岛、穆岛都有去ROK岛的一日游。兰塔岛因为相对大很多,岛上开发地更好,一日游可以选择的非常多,可以跟人一起的join trip,有游艇或长尾船,长尾船一人1000B左右,游艇一人1200-1400B;也可以是自己包船,包船价格我们当时问了下,好像是包一条长尾船从兰塔岛到ROK岛 8000B左右(可坐6-8人),具体价格需要跟旅游代理店谈。

从奈岛和卡拉丹岛去ROK岛相对近很多,但可能很少能碰到 Join trip,一般都是自己包船,之前在网上看到驴友介绍,包一条长尾船 4000B左右,淡季可能2000B左右就可以。

我们是从穆岛包的长尾船去的ROK岛,总共4000B,包括上岛费。穆岛上去ROK岛也基本没有 Join trip,因为岛上太原始,住的人很少。
需注意的是,从穆岛包船可以从酒店直接问,也可以去穆岛的码头,码头附近有一条类似岛上的步行街,有几家餐厅,还有家庭式mini Mart, 以及代理店。穆岛上没有ATM,不能取现,上岛前最好带够泰铢。如果实在没有了,步行街上的的餐厅和代理店一般可以兑换货币,但汇率一般偏低,不太划算,而且还会收取部分手续费。岛上基本也都是付现金,几乎没有刷卡消费的。不知道岛上的几家大酒店是不是可以刷卡?建议最好是备好足够的泰铢。

这天一大早,我们从酒店步行到不远处的码头,等候船长来接我们出海。途中正好欣赏昨天没顾上看的穆岛的自然美景。

到码头附近想找地方吃早饭,竟然没有做的!我们便买了在一家小便民店买了点饼干、水果、牛奶等。这里要说穆岛上的水果真的很便宜,就是种类不太多。

坐在长尾船上出发,来一个经典的船尾造型——

这个游记写得太啰嗦了,一晚上都更不了一个景点啊。。。啊。。。。明天继续介绍ROK一日游。

兰塔岛和董里这边的一日游真心都很划算。一开始我们还感觉ROK岛的一日游相对价格挺高,坐上长尾船去才知道,这么远的路程,这个价钱真的很便宜,比我们之前去普吉岛游玩的性价比还是高很多的。而且相对比普吉岛,游客少很多。海水也更清澈,沙滩更漂亮。

船开了很长时间,途中路过了 Karadan 岛。从穆岛去 ROK 岛的距离将近是从 Karadan 岛去的两倍路程,但是价格基本差不多,可见穆岛上的消费水平要比 Karadan 岛便宜不少。

船先开到小 ROK 岛,停在岸边,我们上沙滩玩耍。入眼的皆是惊艳的玻璃海滩,美得脱俗,却引来了我们这些俗人

我们到的时候有两艘小游艇已经停在岸边,有一些游客在海滩上嬉戏。游客并不是很多,不像在普吉岛的时候。看到这美到无法形容的海水,立刻跳下船,然后游在海里。

置身在这美丽的沙滩和海水,甚至都不需要浮潜工具,因为游泳是最好的欣赏方式。

这片沙滩是两个大小 ROK 的连接处,应该就是传说中的拖尾沙滩,水很浅,水底基本都是细沙,适合不会游泳的人在此处练习游泳和浮潜。我们家老太太就是在这儿练习后学会的浮潜。

在这片浅滩游泳嬉戏一会儿,船长示意我们上船,然后去浮潜点。感觉ROK岛的浮潜并不是特别漂亮,也可能是我们没有深玩。没有看到特别多漂亮的鱼和珊瑚。

不凑巧的是,我们的水下相机前一天也忘记充电,在来的路上就基本把电耗没了,因此也并没有拍到几张水下浮潜的照片。

包船浮潜的好处是,可以任性地玩,只要自己注意安全就好。我和我们家先生两个人在第一个正式浮潜点玩够了,船开到我们附近接我们上船后,差不多就中午了,然后上大 ROK 岛吃午饭。

ROK 岛一日游有包饭的,但一般都很简单。建议包船的话不要包饭,大 ROK 岛上有餐厅,饭也不贵,比包饭好吃多了,只是没有海鲜,咖喱猪肉和炒猪肉都很不错。我们四个人午饭一共花了约600B,还是很便宜的。

这是 ROK 水下仅有的四张照片,水真的非常清澈,珊瑚和鱼的种类不是很多,但能看到尼莫,好激动!

在我们上岛寻找餐厅的途中,看到岛上有一个保护海洋环境组织,张贴了一些游客注意事项,有些还翻译成不太准确的中文。大致意思是,请大家在欣赏海洋带给你欢乐的同时,保护这片海洋环境,不要踩踏、触摸珊瑚,不要喂鱼、乱丢垃圾等。还有提醒大家小心有毒的水母,游玩的同时要注意人身安全

午饭后,我们在餐厅椅子上休息了会,除了我比较兴奋外,他们三个都在餐厅的大长椅上躺着睡了好一会。沙滩上有很多吊床和秋千,我先在吊床躺着欣赏沙滩、海水和游人,又荡了会秋千。无聊了,把先生叫起来陪我逛岛。
之前在别人游记里看到 Karandan 和 ROK 岛上有巨蜥,我们在岛上寻找了好一会也没看到。

从树的中间看这片美丽的海滩和湛蓝的海水。

ROK 是国家海洋公园,岛上是没有住宿的,据说想要在岛上过夜,都需要提前跟政府申请,申请可能也不一定能批准的。

我们在岛上逛着,看到有几个帐篷,还有新盖的几栋别墅,不知是不是以后可以住宿?但目前肯定还是不可以的,而且希望不要住宿的好,保护这片宁静的海。

我们在岛上玩得开心,两个老人在那也睡得开心,竟然都忘记要回船上继续浮潜了。船长看时间不早了,很多一日游的游客也都上船准备离开,我们还没有要回去 船上的意思,直接过来沙滩这边叫我们上船了。我们这才着急地把东西收拾好准备去下一个地方浮潜。待船开一会感觉不对劲,怎么好像是要回去的意思。我们便跟船长询问,船长说我们在海滩玩得时间太长了,太晚了,如果想浮潜的话,应该早点回去找他。我们跟他央求了好一会,他才勉强答应让我们再浮潜一次,不过就是船所在处附近随便找了个地方让我们下水。跟船长道了好几声谢,还准备好小费要给船长,结果他怎么也不肯收,我们也只好作罢。两个老人都累了,只我们两个下水游,玩了一会,感觉浮潜环境不太好,没有漂亮的鱼和珊瑚,我们也就直接回船上了。

带着心里的种种不舍和遗憾,我们的船行驶在回程的海上。途中看到一大片海鸥,很难得遇见,抓拍了几张,可惜没有单反,不然可以留下很多美图。不过,我们会回来的,再来看这片最美的海滩!

回程的路上,又一次看到美丽的Karadan岛,还有漂亮的白云。

惊艳又意犹未尽的 ROK 一日游结束了,船长直接给我们送到了酒店,
也就是我们原本订的 Mookanda Resort。

游玩了一天,回来发现也已经筋疲力尽了。冲了个澡,收拾了收拾,又走到码头步行街找地方吃晚饭了。
吃饭前先到昨天订一日游的代理店准备订第二天去丽贝岛的船票,结果去得晚了,快艇已经没有了,只能坐 tiger line 渡轮。而且价格也不便宜,还不包括我们从码头去 Chalie 海滩的TAXI,以及两趟从海滩到 tiger line 渡轮的摆渡长尾船票。建议大家如果也要从穆岛去丽贝岛,或者是其他临近的岛,尽量不要选择坐渡轮,特别慢,而且环境很差,人也多。提前预订可以订到快艇。

在穆岛上吃饭的话,选择不是很多,但我们体验了步行街上的两家,都还不错。而且穆岛上的龙虾不贵(比兰塔岛贵一些),咖喱蟹很便宜。不过不是每天都有,如果有的话,一定要吃一次,绝对很赞。炒鱿鱼,或者铁板鱿鱼也很好,不要烤的,这边的烤鱿鱼不放调料,很不习惯。鱿鱼非常的新鲜,Q弹的感觉。

走在原始穆岛上的感觉,据说有巨嘴鸟,但是我们待了几天都没看到。

穆岛码头附近的集市,大部分是卖菜,少量水果,水果很便宜。步行街上有几家店也卖水果,还有一种带种子的胖香蕉,酸甜的感觉,不是太爱吃。糯米蕉超赞的。

码头附近的代理店,我们在这家订的一日游和去丽贝的船票,门口一个胖胖的女人是老板娘,船长就是老板。步行街里还有几家代理店,应该也都不错的,我们跟一家咨询过几回,都很耐心地给我们解答。

码头附近步行街旁的一家酒店,看着蛮高大上的感觉,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在booking上搜穆岛码头附近的酒店,没几家。

穆岛上我们分别吃了两次正餐的餐厅,一家叫 BOON CHU, 一家叫 TEAM RESTAURANT。
BOON CHU,在步行街上,很好找,人也蛮多。
TEAM RESTAURANT 需要走到步行街深处一个拐弯处,这是我们后来发现的,感觉这家会更好一些,价格也略便宜一些。两家感觉都不错的。

清晨走在穆岛上的感觉是这样滴——

穆岛上还有一个酒店,在我们去ROK岛的途中看到的,感觉非常高大上的样子。酒店有一个独立的人字形沙滩,很适合在酒店玩耍,浮潜估计也不错。下次可以在穆岛多住一天,专门玩穆岛。

day5:  2月3日 穆岛坐渡轮到丽贝

这天一早起来收拾好行李,在隔壁 Kohmook Nurse House 家吃的早点,炒饭很不错的,美式早点也可以,只是我不是太喜欢西式的早餐。吃完早饭还早,两个老人回酒店睡回笼觉。我跟先生再最后在岛上逛逛,好好欣赏一下这个原始的穆岛。酒店门前的浅滩这会还没开始涨潮,大片的浅滩露出来,我们在浅滩上寻找海洋生命。还有当地人在浅滩上捡拾贝壳。

TAXI 10点半准时来接我们去 Sawadee Beach, 在Sawadee Resort 换船票等 ferry 渡轮(也就是 tiger line)。 Sawadee Beach 也非常漂亮,比Charlie 海滩小一些,有比较多的长尾船,离岸稍远点还停着几艘小型帆船游轮。有一些游客在岸边浮潜或者戏水、冲浪,戏水区有用浮漂圈出来,为的是不让船只停靠。

沙滩上很多吊床、秋千,找一个树荫底下的吊床上躺着,耳边听着海浪拍打岸边礁石的声音,吹着海风,就是最幸福的生活了。

这个沙滩上也有几家酒店,在沙滩的另一边还有几家酒店是建在山坡上,海景别墅虽然略显简陋,但可以让你回归质朴的大自然。

ferry 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半多了,迟到了1个多小时。我们还需要提前坐长尾船到海中央等着ferry靠近后再上渡轮。渡轮上的水手会先帮船上游客把行李都按照目的地放入渡轮上的专属区域,他们会拿着一个个行李问,告诉他目的地就可以。行李都搬上渡轮后,他们再帮助每个乘客上渡轮。上到渡轮后,第一感觉是,有点像中国的火车,还是绿皮的那种,只不过是在海上。渡轮很大,有两三层,去不同地方的乘客会给贴不同的标签,坐在不同的船舱。船舱里面座位之间比较紧凑,人也比较多,还有些是躺着占好几个座位的,不同肤色不同人种,到了这个环境,好像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变成了同一类人。我们几个人好不容易找到座位,也是分开坐的。渡轮上坐一会便觉出热了,很多老外都站起来,把去往厕所的路堵上,因为那边有个空调出风口。这样一来,渡轮上便更加闷热了。

途中渡轮到 Lihong 岛停靠了一会,有很多当地人拿着各种水果、炸鸡、饮料等到渡轮上叫卖,场面非常的吵闹。不过也蛮有意思的,一种体验吧,不太想要第二次的。到渡轮上叫卖的东西倒也不太贵,如果没吃饭的话,可以买点充饥,但没有正餐。
我们本来打算上渡轮前,在 Sawadee Beach 上吃个午饭,但当时我们带了一堆水果,在沙滩上吃完后,一点饿意也没有,因此并没有吃午餐。渡轮过了 Lihong 岛后都有点饿了,在包里找了点之前备的饼干一类的吃了点后,便靠着睡觉了,在这渡轮上也基本只能睡觉打发时间了。还好渡轮很大,非常稳当,没有任何颠簸的感觉。

渡轮开了一会,又到一个岛停靠了一会,也是有叫卖的,不过这个岛停靠的时间相对较短。

之后就是一直前进,直到丽贝了,全程差不多4h多。

先到的是丽贝的海中码头,一开始我以为是固定在海底的,后来回程的时候,才发现这个码头也会有点晃悠,在上面呆久了,还有点晕船的感觉。

下了渡轮后,人非常多,一片混乱中取回水手给我们的行李。同行的老太太则先排队,她看见别人排队,就也排了,后来我们问了下,是需要排队交 200B 上岛费和 50B 的摆渡长尾船票到海滩。
因为老太太机智地不管 3721 先把队排了,我们取完行李后,倒也没有排太久就把费都交了,然后就到一边等船。

先放一张我们在步行街上拍的丽贝岛的地图,这样比较直观。丽贝岛上有三个海滩,著名的芭提雅海滩,也是最热闹的,连着步行街,船只一般都停靠在这里;右上角的沙滩是日出海滩,风浪比较大,但很漂亮,有一个人字形沙滩,非常适合小孩玩耍;日落海滩要小很多,相对也荒凉一些。
       渡轮停靠的码头里芭提雅海滩最近,日落海滩稍远,日出海滩最远。
       码头上等船,按区域分批送游客,先送的是最远的日出海滩的,之后是日落海滩的,最后才是芭提雅海滩的。需要注意听一下,会有人在等船处吼,轮到哪个海滩的,你把船票给他,告诉他你的行李,先上行李,再上人。
在我们那片区域吼的应该是一个人妖,浓妆艳抹的,扯着大粗嗓子。我们来泰国游玩也第二次了,游玩的时间也不短,还是第一次看见人妖。据说泰国的人妖都是因为家里条件不好,才去做的,不知是否有些也是个人爱好?

等了好一会,终于听见喊芭提雅海滩了,上船后没坐多会便到了。下船处正好是传说中的漂浮的长码头。由于坐了很长时间渡轮,都比较累了,加之又带着行李,没有顾上拍照,径直往步行街走,去寻找我们的酒店。

我们的订的酒店是步行街上的 Lipe In,酒店价格中等,约300多RMB一晚,在丽贝岛算比较便宜了。拖着行李走在热闹的步行街上,左看看,右看看,各种小吃,各种酒吧,各种海鲜,把我们几个饿着肚子的馋得差点流口水。步行街不长,不多会便走到了酒店,登记后,选择了2层靠里面一些的两间房。因为这家酒店在临街的地方,怕吵,住一层门口被前面一家的墙挡住了,估计通风不太好。没有电梯,但楼层不高,可以接受。
       在住过穆岛简陋的别墅后,再住进这家现代化的酒店,感觉好像到了天堂。酒店每天都有人打扫,换水,非常干净。唯一一点略微不喜欢的,就是他们的马桶都建在台阶上,蹲马桶的时候,腿有点伸不开,可能是跟他们这边欧美人多有关吧,腿长可以把腿放在台阶下面,可是我们都够不着。

稍作休息后,便下楼去寻找晚餐。跟酒店前台问了下,给我们推荐了两家好吃的饭馆,一家是 King Crab,一家是 jia yao(具体怎么写忘了,这家店我们没去,除夕前一天晚上想去体验,人太多,就又换了个地方。)

非常推荐 King Crab ,他们家也是只晚上营业,门口很多海鲜,一般都是BBQ,我们第一天晚上在他们点了一条BBQ鱼,一份BBQ牛肉,都非常不错。进店坐下后,又点了一份菠萝饭,海鲜炒饭,炒青菜等,几个人饿得不行,一会都吃撑了,然后对这家店赞不绝口

吃完饭后,去寻找酒店前台给推荐的代理店,咨询这几天丽贝岛的浮潜一日游。问了几家,价格差不太多。最后在酒店推荐的 DAYA Travel 家订的,因为看见他们家不断都游客回来取照片,想着应该不错的。而且经过比较后,这家给的价格也比较优惠的。
        我们先订的第二天浮潜的长线 Program B, 每人650B,折后530B,因为我们人多(加上在马蜂窝上约的两个驴友共6人),能跟他多讲点价,加之他们可能第二天正好有一个 Join trip人没凑够,所以他们给我们推荐先走长线,给的优惠也较多。

下面介绍下丽贝岛的浮潜——

丽贝岛的浮潜可以在岛上的岸边自己潜,海水非常干净,但是水性一般的人不太建议。因为海滩边的浮潜环境不是很好,珊瑚和鱼不多,需要到离岸远一些的地方。丽贝岛风浪比较大,加之来往的一日游船只也不少,不太建议自己游得太远。我们都胆小,水性也不是太好,一般不出海的话,就在沙滩边玩一玩。沙滩真的特别美,后面再上图介绍。

代理店的浮潜一日游一般分为长线和短线,还有两个结合起来的 high light trip.

短线价格略低,我们2月5日晚上订的第二天短线,包括看日落和 荧光水母,每人400B,不包饭,有水果、水。(这里强烈推荐一定要选择去看荧光水母,在漆黑的夜晚,船长带着下船,在船边抖动身体任何部位,都能看到很多很多亮光,像火花,又像萤火虫,但是稍纵即逝,再抖动身体,又有一大片亮光亮起然后退去。非常的神奇,据说是世界级的海底奇观。

长线就是我们第一天走的 Program B,去的远一点,游的岛多一点,还包括中午简餐和水果、水。我们订的长线,后来好像是走的 high light ,因为多游了2个岛,感觉赚到了

具体订哪条线,需要跟每个代理店再详谈确认比较好。丽贝岛的浮潜确实非常棒,海底生物种类丰富,最有特点的是红珊瑚,真的很美。不过我总感觉,还是不如在巴厘岛鹿岛海洋公园看到的美,应该是不一样的感觉,丽贝岛是需要去到不同的岛感受不同的珊瑚和鱼群;而鹿岛的珊瑚花园是在一起的一大片,各种颜色,非常震撼,不过没有红珊瑚。

day6:  2月4日 丽贝岛长线浮潜

早上9点到代理店,等了一会船长就带我们到芭提雅海滩。他去叫另外两个跟我们同船游的人,后来聊天知道是马来西亚的华裔,也会说中文,还会用马来语跟船长交流(丽贝岛离马来比较近,当地话更偏像马来语),这也更方便了我们的游玩。
  昨天到丽贝的时候比较疲累,没有顾上好好欣赏芭提雅海滩,今天等人的时候,正好拍些照片。

这是美丽的芭提雅海滩,海滩很大,有很多酒吧和酒店,非常热闹,晚上来游玩又是不一样的感觉。

船长接上两个马来的同游,我们便一同坐船,正准备出发时,发现船长没有给我们带脚蹼。我们一行人连忙询问,他说得自己在店里挑好带过来,我们只得又走回代理店取脚蹼,幸好路程不远。提醒大家一日游出发前问下代理店,让船长给带脚蹼,告诉尺码。

拿上脚蹼后出发,先经过一片风浪非常大的海面,到日出海滩接我们约好的两个驴友,然后正式开始我们的行程。

先到第一个岛浮潜,这里有很多大石,浮潜环境还不错。

第二个浮潜点的珊瑚都是片状,而且长得非常高,水又浅,在珊瑚上面浮潜的时候非常害怕被珊瑚划到,所以没玩多会我们就都上船了。

上船后看水面,真的非常清澈,珊瑚看得也非常清楚。

然后去第三个岛,上岛吃午饭。上岛费也是在这个岛收的,如果你之前来丽贝岛时,是直接坐快艇到的芭提雅海滩,没有交上岛费,在这里就会收了。因为丽贝这一大片海域都是属于一个国家海洋公园,只需交一次上岛费,但是你需要把这个票收好,出海时带着,以免遇到查票的。

这个岛也非常漂亮,有一大片浅滩,可以在里面浮潜戏水,能看到蛮多鱼群,还看到了一只海星。

这个岛上也有很多大石块,有几个老外直接躺在石头上晒太阳。还有一个小山坡,可以爬上去看风景。

吃完饭,玩了会,上船向第四个岛出发。这是一个猴子岛,岛上很多长尾猴,看见游人,都蹦过来要吃的。你要是敢拿着吃的诱惑他,他能抓着你的身体往上爬,直到抢到吃的为止。我们这次就看到一个老外逗猴,然后身上被抓伤了好几道。这些猴子感觉都成精了,只要看见有人拿吃的出来,立刻蹦过来好几只,有人在船上拿出吃的来,猴子直接就蹦船上去了。

第五个岛的浮潜环境非常好,水相对也深一些,海底的珊瑚种类和鱼群明显丰富很多,看到了很多不同种类的尼莫,还有其他各种海洋生物。

第六个岛上全是光溜溜的石头,叫 KO HIN NGAM,据说在这个岛上将14块石头垒在一起,就能祈福,垒得越高越好。

石头非常滑,下船后行走要特别小心。

男女老少都在争相垒石头,垒完了数一数,看谁垒得最多。

第七个岛,最美红珊瑚——
        看红珊瑚是在离岸较远的相对海中的区域,水很深,用各种浮漂和绳子圈起来的一片。此处风浪很大,下水前船长都会交代,要抓着绳子浮潜,不要游出绳子的区域。我们这次到的时候晚,没有别的游船,风浪也比较大,船上的8个人,除了船长只有三个人水性比较好的下船浮潜了,其他人就坐在船上观望。红珊瑚真的很漂亮,只是风浪很大,看得不太清楚。

特别提醒: 看红珊瑚要阳光好,光线充足的时候去,这样才能看得清楚,而且不要选择风浪太大的时候去,一是不安全,二也是看不清楚。我们第一天到这个岛将近傍晚时分,风浪比较大,海水有些混浊,且光线不亮,看得并不清楚。第二次走短线的时候,中午时分到的这片海域,当时光线足,风浪也不大,水下看得特别清楚,非常漂亮。

上一张图是第一次到这个岛拍的照片,下面这张是第二次到这片海域时拍的美图,同样的红珊瑚,一对比就差距明显了!

看到一大片金枪鱼游过,很震撼啊!

看完红珊瑚,返程回丽贝岛。船长告诉我们晚上9点以后去代理店拷照片,是船长在水下帮我们拍的,而且免费。这点很惊喜啊,因为有些珊瑚和鱼类我们没法拍到近景,而船长水性非常好,经常潜到水底下拍照。

回到酒店冲澡,收拾完,感觉饿晕了,上步行街找饭馆吃饭。看到一家的海鲜比较便宜,于是想着尝试一下。吃了咖喱蟹、炒大虾,海鲜炒饭等,确实很便宜,但感觉味道跟 King Crab 比差一些。饭后在步行街上买了些水果,还在步行街一个拐弯处买了椰子冰淇淋,70B一个,非常好吃。不过后来发现,在离步行街不远,去日出海滩的路上,有一家卖的椰子冰淇淋更便宜,只要50B。而且那家的椰子也非常便宜,50B两个,步行街上的一个都要50B左右。

day7: 2月5日 丽贝岛日出海滩玩耍

早听说丽贝岛非常漂亮,来到这儿两天,还没有好好逛逛,于是今天不安排出海,而是在丽贝岛上休闲游。
          早晨我先起床到步行街上买早点,买了些面包、炸鸡、烤肉串、水果、牛奶等,比去餐馆吃早点更舒服,更实惠。可能我们确实不喜欢西式早点,两片面包加两片培根、一颗煎蛋、一杯茶或咖啡,吃完让我们很没有满足感。

步行街上有一家面包店非常好吃,名字叫 Harmony Bed & Bakery ,也是之前在网上看到网友的介绍,专门找到去买来尝尝。面包种类不多,我们后来几天几乎每天都去这家买面包,把他们家面包都尝了一遍。这家店位置在步行街尽头处右拐,有一个相对大一些的当地 market,门口很多水果和蔬菜,这家 market 对面就是 armony Bed & Bakery。后来有一次到步行街靠近芭提雅海滩一侧的一家面包店买了两个面包,面包表面洒满了白糖,甜的几乎无法下咽。
        我们的早点基本都是在面包店同一条街上采购齐全的,有一家卖炸鸡的,当地很多人买,去晚了就没了。还有买烤肉串的,买当地小吃的。最重要的是水果摊,这条街上有几家卖水果的摊或店面,都还不错。面包店对面那家店的水果种类较多。

放一张丽贝岛步行街的大图 ,其中橙色大粗线高亮的是面包店的那条街,沿着这条街往北就能到日出海滩。红色虚心圈出的是面包店,粉色虚线圈出的是之前介绍的 King Crab 餐厅。

去日出海滩的这条路上,风景也是非常优美。路上会路过一家餐厅,椰子冰淇淋和椰子都比步行街上便宜。

路旁一侧是一大片含羞草,轻轻碰一下,很是神奇。

日出海滩的海水和沙滩非常好,沙滩很大,有一大片浅海区,非常漂亮。

沿着日出海滩一直往西走,有一个人字形海滩,这边的海滩非常适合带着小孩玩耍,因为有一个天然的避风港,外面的海水风浪再大,这边也基本是风平浪静。

在这片海滩玩一会,浮潜一会,很快就下午1点多了,起身往步行街走。从旁边的 mountain resort 爬上小山坡,然后一路问过去。以为有近路,其实也没近多少,只是正午的太阳非常热辣,晒得都想赶紧找个地方可以凉快凉快。
        到了步行街发现,中午很多餐厅都不营业,只有相对简单的午餐。基本也就是海鲜炒饭,各种炒海鲜。步行街上的餐厅感觉都还不错,吃了几家,味道都可以的。要想吃海鲜大餐的话,还是最推荐 King Crab。不过应该也有别的不错的餐厅,只是我们没有去体验。
        我们吃饭的过程中,岛上突然下起了阵雨,下得还蛮大,看到好几个老外从水里玩上来后,淋着雨走回来,感觉应该蛮冷的。这时非常庆幸我们今天没出海,下雨的时候风浪一定更大。
        吃完饭,等雨停了,就回到酒店休息,等睡起来也傍晚了。又到 DAYA 代理店去预订明天丽贝岛半日短线浮潜(包括看日落和荧光水母,共400B一人),并预订好从丽贝岛甲米的快艇+minibus(900B一人)。
       晚上在步行街随意找了家餐厅吃了晚饭,到芭提雅海滩看看夜景,吹吹海风。

Day8: 2月6日 丽贝岛短线浮潜一日游

这天订的是下午1点半到代理店,因为要看日落和荧光水母,所以我们的短线是下午才出发。
      上午还是到日出海滩游泳,浮潜。

中午在步行街找了家餐厅吃了顿简单的午饭,稍作休息后,到代理店找船长。然后出发——
       这次的行程可以用两个词形容—— Surprising and Amasing!
       Surprising 的是,我们订的是 Join trip,但是当天只有我们一家四个人,等于花 Join trip的价格,享受的却是 Private trip! 全程船长都只为我们四人服务,非常的贴心,玩得很尽兴。
       Amasing 的是,今天又看到红珊瑚,而且看得特别清楚,绝对是我们这次旅行看到的最美的珊瑚群。还有荧光水母,只能用 Amasing 和 Fantasy 来形容,因为黑夜里我们的相机完全没法捕捉到荧光水母的惊奇!

第一个浮潜点看的就是红珊瑚,这次我们到的时候光线很好,人也很多,红珊瑚看得特别清楚。虽然水比较深,但我们的水下相机拍出来的图片还是非常清楚。

虽然对红珊瑚各种不舍,但终究还是要离开去第二个浮潜点。几个岛之间离得很近,船开没多会就到了,这边的水依然是非常清澈,鱼群非常多,又看到一只粉色的海星,还有其他各种鱼类。

第三个岛又是故地重游——石头岛,这次到的是岛的另一侧。虽然玩过了,但既然来了,继续垒石头。这时天有点阴,远处有一片云已经在下雨了。

第四个岛鱼群不多,但能看到一些之前没看到的鱼。两个老人玩到这会有点累了,没有下水浮潜。我跟老公从下船的地方一直游,向我们早已锁定好的不远处的私人沙滩作为目标前进。这个沙滩很小,我们到的时候也没有游人,开心地在这玩了好一会。在我们正准备往回游的时候,贴心的船长将船开了过来,接上我们去下一个岛

第五个岛就在丽贝岛旁边,离得非常近,有一个很长的大沙滩。看到有一些人在沙滩上BBQ,之前我们在代理店订浮潜的时候,他们也有给我们介绍,我们想象应该不会太好,就没订。先生去到BBQ的地方看了下他们吃的东西,觉得很一般。所以建议大家如果在丽贝岛订短线浮潜+看日落的话,不要订BBQ比较划算,但可以带点零食,因为玩一下午可能会饿

我们就在这个岛上看日落,遗憾的是,今天阴天,只看到日落时的霞光,虽然也很美。

因为这个沙滩真的很大,很长,我跟先生带着好奇的心思,开始了这个沙滩上的探险之旅。走到沙滩最左边,看到有一个心型的沙滩,好像还有从山上下来的小股细流汇入大海。也正是这股细流的汇入,导致在这个地方形成了一个特有的心型沙滩,而且应该是只有退潮时才能看到。

看到有不少人在这片心型小沙滩上留下了名字,我们也凑个热闹,用脚在沙滩写上我们的大名,虽然知道涨潮时就会被冲掉。
玩了不多会,天已经要黑了,往回走时,船长示意我们上船。
        回程的路上,好几艘长尾船一起往回返,大家一起开怀地笑,你追我赶,却又互相谦让。在一个附近没有灯光的地方,同行的几艘长尾船很有默契地停在一个避风海湾处。船长让我们带上浮潜工具跟着一起下海。此时已经天黑,看到深不见底的海水,心里莫名地恐惧,不敢下水。跟船长确认好几遍安全后,我和老公才小心翼翼地下海。一下到水里就惊呆了!稍微抖动一下水,水面立刻就会有亮光闪动,之后又消失在无边的海里。我们都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奇观,虽然之前也有听说荧光水母很神奇,但亲眼所见,还是兴奋不已。我们开始在船附近的海水不停地往返浮潜,一次接一次地抖动双臂或双腿,感觉这样的奇观真的百看不厌。玩了会,又拉上两个老人一起下水看,劝说了好一会,他们才下来,只在船边抓着扶梯看了会,就又上船了,但是一直说“太漂亮了!”

这个船长特别好,之前在代理店说好的是只让我们在这看5分钟,因为天黑了不安全。但看我们玩得开心,特意让我们多玩了会才上船。带着对荧光水母的惊叹和不舍,我们终于还是踏上了回程的旅途。虽然天黑有些害怕,但却一路坐在船头看着船只拍打海水之后泛起的点点星光,然后赞叹着大自然的神奇。一直到快靠近芭提雅海滩前,都能看到荧光水母的波光。但到了有亮光的地方,就消失在尘世的灯光里了。想来丽贝岛附近的这片海域应该是都有荧光水母的,如果住在日出海滩或者日落海滩附近,也许晚上在海里能看到,但没有当地的船长或导游在,还是需要小心。

回到酒店稍收拾,便又到步行街觅食,之后就是回酒店休息了。明天就是中国的除夕,第一次在国外过春节,感觉挺微妙的。

day9: 2月7日 除夕,岛上休闲游
       今天是中国的除夕,这几天出海浮潜玩得也差不多了,我们还是安排在丽贝岛上休闲游。之前本来也想去海钓,但老太太说除夕不要杀生。。。又因为我觉得海钓感觉挺没意思的,所以没去。今天早晨早起想去日出海滩看日出,但还是起晚了,走到日出海滩早已天亮很久了。就在涨潮前的海滩上玩了会,然后去寻找日落海滩,顺便逛逛岛上没有去过的其他地方。日落海滩要小很多,相对也要原生态一些的感觉。

日落海滩离芭提雅海滩更近,因此我们从这边直接去芭提雅海滩,顺便逛逛沿途的风景。路上遇到一个 Lipe Camping 酒店,扎着很多帐篷,应该是可以在这里露营,看着挺有意思的。
        清晨的芭提雅海滩显得格外宁静美丽。
        看到海滩附近的这家酒店,感觉很好——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19 23:44

2016-03-19 23:57

2016-03-20 12:22

2016-03-20 19:54

2016-03-21 10:34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21 14:55

引用 紫薯蛋挞 发表于 2016-03-21 10:34:08 的回复:

回复紫薯蛋挞:一样

2016-03-21 23:43

怎么没有了?期待四岛游啊!

回复紫薯蛋挞:抱歉,周末写完这部分发表后,马蜂窝要审核,然后就给忘记了,今天继续四岛游,大家要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尽管提问哈,我若知道一定解答

2016-03-22 21:50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20 12:22:27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

2016-03-22 21:50

引用 心里美 发表于 2016-03-19 23:44:03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心里美:谢谢

2016-03-22 21:51

引用 Michelle 发表于 2016-03-22 21:50:47 的回复:

谢谢

回复Michelle:不用谢,相互关注相互支持吧!

2016-03-25 12:42

引用 Michelle 的图片:

2016-04-09 10:16

14顶

2016-04-09 10:18

楼主,Koh Rok同丽贝岛那个更值得一去?浮潜哪个更漂亮?

2016-04-12 15:32

引用 敏yi 发表于 2016-04-12 15:32:44 的回复:

回复敏yi:抱歉啊,最近比较忙,没能及时给您回复。不知道你的行程是怎么安排的?准备去几天?ROK岛现在只能一日游,不能在上面住的,海水和海滩都特别美,浮潜也不错的,但我们那天在海滩上玩得时间比较长,没有好好浮潜。丽贝岛出海游的浮潜很棒,可以看到不同的珊瑚和鱼群,还有红珊瑚。如果水性好的话,还可以自己在丽贝岛附近浮潜。如果从甲米去丽贝的话,路程比较远,千万不要做轮渡,特别慢,很难受的。可以坐快艇。丽贝岛上至少安排3天以上的时间,不然不值得,去一趟上岛,路途都有点周折,但绝对值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