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樱花烂漫时---东京花吹雪

tommye LV.13
2016-03-19 11:35 1577/5
  • 出发时间/2015-03-29

春天有樱花,夏天有花火,秋天有红叶,冬天有白雪,全年有富士山,那就是日本。说起春天樱花绚烂绽放,很多人喜爱它盛放时的轰轰烈烈,凋落时的凄美绝伦,短暂却绚烂。遗憾的是樱花花期很短,从含苞待放到凋谢只有七天时间,故而日本有一句名谚称之为“樱花七日”。好在日本国土狭长,因此南北花期差别很大,最南部的冲绳一月中就有樱花盛开,最北部北海道的花期则要延迟到五月,期间尽可以择地而观。

为了方便人们赏樱,每年早春,日本各大媒体都会对樱花的开放时间进行追踪报道,并把花时移动的信息称为“樱花前线”。

如果你是第一次到日本,又恰逢樱花季节,东京赏樱绝对是绕不开的场景。我的东京樱花之旅也是去年花季完成的。在东京的无限繁华中,还能窥见古老的日本传统,三五成群,席地而坐,赏樱聊天,虽然不像京都那样古朴优雅,却无疑是繁华都市最难能可贵的风景。 彼时, 你随意在小河边、神社和庙宇里、街心公园里到处可见。不论身处闹市区还是居民区,满眼所见樱花的美景无处不在。
      东京城中有不少赏樱地,其中最著名的可数上野恩赐公园、新宿御苑和位于北之丸公园内的千鸟渊了。

上野恩赐公园因鲁迅先生笔下“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象绯红的轻云”的缘故在国内久负盛名。上野恩赐公园(JR山手、银座、日比谷线至上野站)自江户时代开始即是赏花景点,为日本最大的都市花园,是占日本樱花八成的染井吉野樱的发祥地。

上野樱花的魅力不在于满开,而在掉落的时候,上野的樱树高大,微风吹过,花瓣随风飘落,如同下雪一般美丽,花吹雪般的美景随处可见。最近几年在上野恩赐公园 时常上演着“抬头看樱花,低头看人头”的现象,故这里现在实在是不适合慢慢赏樱了。

如果想看大片大片的樱花,就要去新宿御苑(JR山手线到新宿站下,步行10分钟左右或地铁丸之内线到新宿御苑站下,步行5分钟),新宿御苑位于新宿大都会高楼大厦之中,是东京最大的日式庭园和法式庭园相结合的公园。早春2月,寒樱便开始在御苑中盛开,而经3月入4月,会依次盛开70多种不同的樱花。

1500棵樱花分布于园内不同景致之间,或群樱衬以绿茵,或单株傍水而立,令新宿御苑成为赏花人的天堂,直至赏完最晚开放的“八重红垂”, 花期长达1个月之久。与其他赏樱知名公园的热闹不同,新宿御苑非常安静,游客也不是很多,非常适合只想要静静的赏花者们。

千鸟渊短短几百米长的樱花步道最能给人震撼的感觉。千鸟渊(地铁东西线至竹桥站或新宿线至九段站下)位于皇居附近的北之丸公园内,是江户时代的一条护城河。因为护城河宽阔的水面形似千鸟之羽而得名。千鸟渊樱花的品种大都是染井吉野樱和山樱,所以花期非常集中。樱花步道大约260棵樱花树争相绽放,全部绽放的时候行人仿佛行走在樱花隧道之内,极其壮观。

樱花步道对岸是高大古旧的皇宫城墙,城墙之下陡峭的护坡绿草成茵,河边的护坡上,生长着许多樱树,片片盛开樱花宛若云霞,与碧水绿草相映成趣,很像一幅水墨画。清风拂来,粉色的花瓣随风飞舞,纷纷扬扬,落地缤纷,花瓣飘落到护城河中,给护城河碧绿的水面,铺上了一层美丽的花毯。

樱花季节,既可在人流涌动的经典景点感受樱花繁盛与游人如织,也可在安静小众的文艺小径独享落樱缤纷。所以特别推荐目黑川、神田川樱花地、滨离宫恩赐庭园和代代木公园。
      目黑川(地铁日比谷站到中目黑站下车)这条流淌在涩谷区和目黑区之间的水道在樱花时节一跃而成东京最美的地方。

常年绿树摇曳河岸两侧在花季时节800多株樱花一同绽放,交相辉映,一眼望去没有尽头,樱花怒放到连天空都遮挡住了。到了樱花凋落时节,河水会被一层粉色花瓣覆盖,如梦如幻,美不胜收。
       这里是东京观赏夜樱最好的场所,两岸灯笼沿河排开,全长3.8公里的樱花林,远望像一条樱花隧道。两岸摆满了各种美食小摊,赏花品酒享美食,光想想都觉得是不是很赞哦。在河边走走,点一杯樱花酒,亦或是下町转转,尝一份香蒲烧烤,这才算来过了东京

在东京,其实最被日本人喜爱的赏樱之所要数神田川了(都市电车荒川线面影桥站-早稻田站下或地下铁江户川桥站),神田川秋天观红叶、春天赏樱花绝壁是这里的必选节目。

神田川赏樱地就是江户川桥到早稻田大学那一带,两岸的数千棵樱树竞相绽放。4月的神田川边是最好的发呆地,在岸边找个长凳,静静地坐着,看着一片片花瓣飘落坠至河面,然后随水流慢慢飘去。 这里人少超美,以早稻田大学的学生居多,三三俩俩,卿卿我我,走在被樱花掩映的小路上有种青涩的感觉。

当然,小众观樱地东京都中央区的都立庭园——滨离宫恩赐庭园(地铁大江户线筑地市场或汐留站下车后,徒步7分钟左右到达)也是值得一去的。 滨离宫恩赐庭园因曾是德川将军家的庭院而闻名于世。每年春天都有许多游客来访于此,赏樱踏春。樱花如雪,缤纷美丽,让人目不暇接,陶醉其间。

滨离宫恩赐庭园是位于东京都中央区的一座都立庭园,庭园面积约25万平方米,园内种植着110棵樱花,其中生长在池边的八重樱最是绚烂。园中还有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油菜花地,金黄的油菜花伴着粉色的樱花,美到让人窒息。

代代木公园(JR山手线至原宿站或千代田线至代代木公园站,步行3分钟)是东京出了名的赏樱景点,也是野餐的好去处。这里原为日本陆军的练兵场,曾作为奥林匹克运动员村使用,后改建为现在的代代木公园。

代代木公园园内种植了一万八千多棵树木,春天大片樱花盛开,各种粉白映入眼帘;深秋则是火红的枫叶遍布,深秋气息扑面而来。雨中的代代木公园显得更加的美丽和静谧。

赏完樱花若还有意犹未尽的感觉,不妨去东京下町,会有格外惊喜。
       所谓的“下町”指的是东京较早开发的区域,接近于老街或旧城的意思,泛指江户时代流传下来的平民街道。东京的下町当然不只一处,浅草、御茶水、神保町、本乡、日比谷,都在此范围内,但终究游客太多。要去体验原生态的下町表情,不如去葛饰柴又走走。
       看到这个地名你大概会想起一个人:四方脸,戴一顶圆帽,身穿西装,脚蹬木屐,外加一个破旧的皮箱……是啊,这里就是世界最长系列电影《寅次郎的故事》(日文片名:男はつらいよ)主人公的故乡,也是日本人心灵的故乡,一个比东京浅草寺还要浅草的地方。

记得每次听到男はつらいよ的前奏,感觉压力都会被排解掉,且不说自始至终贯穿着全日本美丽的自然和人文风光,单是那充满调侃的“恋爱(往往是一厢情愿的单相思)——失恋——重上旅途”的故事轮廓就足以吹散心中的块垒。
       从上野站乘私营京成线至高砂站,再换乘日本最短的京成金町线(全线共3站),一站之后便是柴又。由于是近郊短途线,与山手线那种人挤人的车相比,简直幸福的要死。

柴又站前有寅次郎的铜像,依旧提着的电影中大家熟悉的那只破皮箱,总是为芝麻大一点儿小事自我放逐。每次阿寅在外飘荡久了,就会回到葛饰柴又和妹妹碰碰头,感觉阿寅好幸福。
       柴又的老街很传统,很有爱,而且很安静,不大的地方弥漫着江户时代的古早味。沿着帝释天参道步行,恍惚间觉得这样打扮的寅次郎会在这样的气氛中出场,与你擦肩而过,而后开始新一段伤心失意的浪漫之旅。

沿参道一直走到头,眼见一座木质结构的古老的寺庙,这就是“帝释天”了。最初对帝释天的印象源于寅次郎那段自报家门开篇:“我生长在东京的葛饰柴又,是帝释天的水把我养大……”每每念及此处,心下总禁不住暗暗羡慕阿寅的逍遥自在,只是那一种潇洒和散淡是我们学不来的。

还记得阿寅每集前面经常走的那个河堤么,现在还完整保存原貌,河堤旁宽阔的草地仍旧存在,草地上竟然还有电影里提到的打棒球的地方。面对这些曾经令我回味悠长的场景,感觉寅次郎的快乐总来得那么容易,他对生活的激情和对未来的憧憬反照出我们心中越藏越深的童真,因此我们会老,而他永远停留在三十六岁的青春活力之中。

小贴士:
       东京的交通主要靠地铁,因此在机场就可以直接购买来回机场的2天巴士和中间N天地铁通票,这样在东京这几天的交通基本解决了。有些酒店机场巴士可以直接抵达。我们选择池袋的Sunshine City Prince Hotel (太阳城王子大饭店)就是机场巴士直接到达的,因此出行非常方便。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21 14:25

引用 守候的青蛙 发表于 2016-03-21 14:25:13 的回复:

回复守候的青蛙:是自由行吗

2016-03-21 14:37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