莺歌海旅拍踩点之旅 三亚原素物语特约

• 出发时间/2016-01-22
  • 人物/其它

序言

春节将至,三亚也迎来了近几十年来最冷的冬天,朋友圈里满满地都是在刷雪,隔空“观雪”看多了,以至于让我也产生一种感觉:三亚也将会下雪的……果不其然,几天后,广州下雪了!

朋友圈的皑皑白雪,让我们想起了莺歌海的盐,我们一直想去莺歌海盐场创作一套旅拍作品,恰逢此时,有一对客人想要拍一套旅拍作品,于是我们把莺歌海推荐给了他们,三亚“白雪”之旅就此开启。

莺歌海简介

莺歌海位于乐东西南部,是个渔业镇,它的西面、南面都环海,与越南仅一海之隔,这里有中国能看到的最美丽的晚霞和最壮观的落日。

莺歌海过去称名于世的,当然是它的盐场。盐场面临大海,背靠尖峰岭林区,是一片30多平方公里的滩涂地带,“驱遣阳光充炭火,烧干海水变银山”便是它最真实的写照。

启程

客人是来自河南的一对夫妻,他们已经拍过婚纱照了,这次过来玩,想拍一套情侣照,留个纪念。

客人两夫妻住在陵水的朋友家,所以要坐火车过来三亚与我们会和。按照约定时间,我们驱车赶往火车站,很顺利地接上了他们。虽是第一次见面,但两位客人都很随和,大家也就很快熟络了。

接完客人,我们立马上高速,驶向目的地——莺歌海盐场。一路上天气还算不错,路况也很顺畅,很快我们就来到一处写有“莺歌海盐场”招牌的牌坊外,看时间不早了,我们就决定先在附近吃中午饭。

乐东与黄流比邻,所以这里比较出名的是黄流老鸭,但我们没点,因为之前在三亚吃过,鸭肉虽香,却很硬,怕客人吃不习惯,所以我们点了一些其他的本地菜肴。

吃饱继续行程!之后的行程大多是一些两车道,甚至是一车道的水泥路。

盐场很大,其实我们在路边就已经可以远远望到它,但就是没有找到进入的入口,在围着盐场外围跑了大半圈后,我们只有打电话、问路人求助,最终折回一个村落,才在那找到了盐场的入口,藏得还真够深的。

盐场

进到盐场,有个看门的大叔,他告诉我们,车子不能开进去,人可以随便参观随便玩,于是我们只好下车,拿上装备,徒步进入盐场。

诺大的盐场,给我的第一感觉是视野十分开阔,一望无垠,视野之内,没有任何高大建筑,向远处望去,天空显得额外地低,似乎走过去,就能到达天际脚下。

进入盐场外围,其实感觉有点失望,现在正值雨季,盐场并没有开工,也看不到壮观的银白盐山,只有稀稀疏疏地几堆矮盐堆,四处野草丛生。

不过四周棋盘般井然排列的盐田确实颇为壮观。

盐田里浅浅的海水清澈透底,宛如一面面大镜子,不时轻风拂过,镜面泛起闪闪波光。

盐田四周还散落着不少遗漏的粗盐,好似覆盖着的一层薄薄白雪。

盐田岸边,还有一条笔直的铁轨,斑斑锈迹似乎在给我们述说着它的悠久历史。

还有这木制的拉盐车,虽已破旧,但还是非常地结实。

我们一行人在入口处逛了一下后,决定在一处石屋前化妆,摄影师小梁老师就在附近取景构思,我则变身斥候,往盐场里面踩点。

越往里面走,才越能体验到盐场的壮观,一块块的方形盐田布满前后左右,盐田之间只有一些一米多宽的小路,走在小路上,从远处望,就像人悬浮于水面上一般。

路上有很多碎裂的小贝壳,有些路土质非常的松垮,脚踏上去,就会使周围的泥土开裂,甚至会陷下去,真有点像走在雪地里的感觉。

盐田边上,还经常看到一朵朵盐水结晶形成的泡沫。

再往里面走,有个很大的水塘(也可能是个湖),水很清,离岸边不远还有个小石屋,应该是某种工作间吧,不过大门紧锁,似已荒废多时。

由于时值雨季,一大块雨云正从远处向我们飘来,所以我们没有走得太深,选取了一些景点拍摄后就准备赶往下一个景点。

总体而言,盐场之行有点失望,可能来的不是时候,整个盐场又大,车不让进,没有看到想要看的连绵盐山,有些遗憾。

海边渔村

莺歌海是个渔业镇,所以我们想找一些能体现渔业文化的地方,拍摄一些很有当地文化气息的作品。经过路人的指点,我们径直来到一处海边渔村。

一下车,一股浓烈的海腥味就扑鼻而来,这是一片纯自然的海滩,连礁石上都布满了深绿色的海苔。

远处一艘艘渔村停靠海上,有好几十艘。

岸边,很多渔民在抓紧时间处理捕获的新鲜海鱼,一边工作,还一边大声地聊天说笑,一派热火朝天的感觉。

还有水边这头壮实的大水牛,悠闲地四处张望,一会,它就要帮主人把海鲜拉回家去了。

可惜天公不作美,我们刚换好衣服准备开拍,天空就下起来雨,我们只好躲在车里等雨停。此时梦龙老师却饶有兴趣地跑去看人家弄海鱼,不一会,还带回来一位头戴“越南帽”的渔民大哥,原来通过攀谈,这位大哥知道我们是来拍婚纱照的,说我们是第一个来莺歌海拍婚纱照的,还坚持一定要带我们去一个很美的地方。

新发现

我们载上大哥,跟随他的指引,离开渔村,来到村里 一处石围墙前,围墙旁边是一条沙路,宽度仅比车身大一些,车子刚刚好能通过,还差点陷在沙里。

不过出了小路,前面却变得很开阔,右边像是一个沙场,堆了很多很高的沙堆。

左边是一条干枯的河道,里面并排停着好些渔船。

大哥说这里平时会被涨潮的海水覆盖掉,只有特定时间,海水退去,才能进来,怪不得这里没有海水却停靠着渔船!当天正值海水退去的时间段,所以才能带我们来这里。

翻过沙堆,果然是别有洞天!这是一片天然的海湾,沙滩非常地干净,碧绿的海水没有夹带一丝的杂物。

岸边还有很多礁石向外延伸到海里,其中有一块礁石表面非常地平整,就像一个天然的观海台,听大哥说,平日里这些礁石都是在海里的,只有像今天这样的情况,礁石才会露出水面,所以礁石上布满了贝壳和珊瑚,这里拍婚纱照,绝对一流!

一时间,我们所有人都被眼前的自然美景迷住了,虽然下着雨,浪也有些大,我们还是到处跑,拍照。我们还碰上几个从海口骑行过来的年轻小伙,他们也是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住了,车子一放下,就四处拍照留念。

看到这么美的景色,摄影师小梁也来了兴趣,不顾危险,拿着相机四处寻找最美角度。客人也马马换了衣服,准备和大海来一次亲密的接触。

莺歌海的海固然古朴迷人,但其实它的晚霞和日落才是最迷人的,可惜当天天气不好,我们一行无法欣赏到最美的晚霞和日落,但接近傍晚的时候,雨停云渐散,我们还是稍微领略了它的美,特别是当我们离开海边踏上归程时,莺歌海用它美丽的晚霞向我们道别,再见是为了再见,我们会再来的!

尾声

有遗憾,又有惊喜的一次旅程,莺歌海没有三亚的商业味,也没有尖峰岭的原始味,但它有它自己独特、质朴的味道,特别感谢那位带我们去找寻景点的大哥,你的热情让我们感动,下次去莺歌海,一定找你!

总结一下此行我们挖掘的莺歌海可拍摄的景点主题。

首先是盐场,盐场其实还是有其独特的味道的,但必须选对时间去,而且最好能花些时间,往盐场里面走多一些,可以拍摄一些盐堆盐山主题,盐田主题,火车轨主题等。

第二个是海边渔村,这里比较适合创作一些旅游跟拍式的随拍作品,融入当地渔民的生活中,拍摄一些有当地文化气息的记录式作品。

第三个就是我们此行的意外发现,一处海湾,这里可以拍摄礁石沙滩主题,特别是那种站在礁石上,当海水冲过来时那种动感十足的作品,还有就是晚霞和夕阳主题,个人觉得这是到莺歌海必拍的,当然,这个要看天气。

每一个地方都有它美的一面,我们相信,用心挖掘,一定能找到很多独特而美丽的景点,希望下次来莺歌海,我们再创作一套更棒的作品!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20 16:2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21 01:0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21 17:55

引用 通州运河凯塔 发表于 2016-03-20 16:25:12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通州运河凯塔:之前自己也是老找借口,老拖延,错过了很多说走就走的机会,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想走了,立刻安排行程,其他什么都不想

2016-03-22 10:10

引用 lighttree 发表于 2016-03-21 01:02:31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lighttree:现在很多人都对摄影感兴趣,找到这样一个会拍照的朋友应该不难吧

2016-03-22 10:11

引用 bocadmin 发表于 2016-03-21 17:55:06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bocadmin:写的过程很痛苦,但写完确实很有成就感,而且可以留下来作为日后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