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丽江

min敏_yan (广州) LV.4
2016-03-19 12:31 373/10

标题纯粹是在丽江的一种心情,并不是指景。

丽江,自带各种标签,最出名的莫过于艳遇之都。。。然而,宝宝也是不知道的(不要鄙视我的无知,出发前真的没有对目的地做太多了解),本来去丽江只有一个最简单最直接的目的地——泸沽湖。其实也没有为什么,只是有一次偶然看到了泸沽湖的一些照片和女儿国的传说,就开始对这片神秘的领域产生了好奇,简单来说,就是与其他很多旅游胜地相比,她是特别的,大概如此吧。。。本来无心丽江的我,却在丽江体验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旅游状态,自此丽江在心里成为了一个特别的地方。

先说说在丽江的大致行程安排,23号下午到达丽江大研古城,24号去泸沽湖,25号半天泸沽湖,晚上回到丽江(报了泸沽湖2天1夜跟团游游),26号到29号白天在丽江,29号晚上火车去昆明

大理双廊遇到的林姑娘因为在丽江飞回甘肃,所以随我一起到丽江,并且带我去了一个很不错的青年旅馆——老班长(LBZ)。在丽江古城的时间里,一直住在这家青旅,遇到几个小伙伴,其中有一个已经是第几次到这里来了,听他说喜欢这里的原因是,现在很多的青旅只是打着青年旅馆的旗号在做生意,而这家确实是在用心的营造一种青年旅社的氛围,认真的在建设的一家旅店文化。我想,这估计就是所谓的不忘初心吧,在如此商业化的环境下,仍然如此坚持,实属难得。所以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加上位置确实比较好找,在加油站下车,往下走点就到了,这也意味着出行也很方便。后来我还意外的发现,有一个朋友自己出去旅行时也住在了这里了,认识了一群小伙伴,留下了一段深刻的友情。

23号下午到丽江后,林姑娘建议我去泸沽湖报团去,首先人生地不熟,自己去的话报团可以省掉很多麻烦,其次价格也比较实惠,对我而言,不管哪一点都在适合不过了,所以当晚我们就出去找旅行社去了。在丽江古城要报团十分简单,到处都是旅行社,我们就逛了两家,觉得都是大同小异,所以直接就在第二家报了,300块两天一夜,车费餐费住宿费门票等全包,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砍砍价,居然260就可以。。。可能是淡季的原因吧,另外最好提前一天报,不然不一定能安排得到。我报的是隔一天的,25号早上6点出发。因为身体不舒服,觉得休息一天再走比较好,因为身体不适真的是玩什么都无趣。。。
24号跟林姑娘去逛束河古镇去了,阴天偶尔飘着小雨,但确实也别有一番感觉,有点烟雨江南的感觉。我们是坐公交去的,转了一趟车才到。束河跟大研古镇相比小很多,门口可以报骑马的玩(束河骑马我后面才去玩了,当天没玩)。值得一提的是,束河的东西比大研的便宜挺多的,在那里买了些首饰,银器给家人朋友当手信。PS:银器的话在大理丽江都非常多,感觉也比广州等城市便宜很多,但我没实际具体对比过,多数店的银器都是没有认证的,担心的话就不要买比较好。我是觉得当地盛产银器和各种玉石,卖的便宜比较正常,再加上林姑娘的一些考证(她略懂玉石佛珠的辨识),于是就买了。

当天晚上送走了林姑娘(她要飞回家了),本来以为再次开始了一个人的囧途,感冒没好反倒加重了,开始有点担心自己去泸沽湖会不会受不了,毕竟来回十几个小时的车程。。。顿时感到一阵阵失落,甚至想着说赶紧去玩泸沽湖就回去了。。。然而回去的机票价格贵哭,火车票全没了,当时是真的想哭。。。然而后来的一切改变了这种心情,让我再一次感受到旅途中的酸甜苦辣,也让这次云南之旅有了不一样的回忆和意义。。

嗯。。。下一节我们还是按顺序先讲讲泸沽湖吧,这个我在云南见过的最美的风景。
然后是放一些图。。

泸沽湖,摩梭族人神秘部落,东方女儿国,美丽的自然风光,被这神秘与美丽的传说深深地吸引着,以至于不远万里,拖着疲倦不堪的身体都要来到它的身边,后面又一切都应了一句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25号要5点50分到加油站上车,加上前一晚基本没睡,感冒咳嗽到抽搐,实在难熬,但还好赶上了车。解释一下为什么要这么早出发吧。去泸沽湖一般要7小时车程,而且走的是山路,天黑开车感觉比较危险,所以尽量赶在天黑前到达,此外加上在各个地方接人的时间,早点出发是很有必要的。我们一共十四个人的团,中巴。大概下午2点左右到达。

丽江泸沽湖目前的路用“上路十八弯”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有好些瞬间真的担心掉下悬崖峡谷。。。感冒加重,加上一晚没睡,整个人路上也基本处于晕车状态,加上海拔增高,刚开始时耳朵痛,应该是气压的问题吧,跟飞机起飞时那种感觉应该相似(虽然我坐飞机没有过类似的经验),想到这就用类似的办法应付,吞口水,清喉咙,还是有点效果的,后面身体适应了以后耳朵就不痛了。也是因为这种身体状态,当时已经没什么心情想着游玩了,也因为这种甚至不太清晰,反应有点迟钝的状态,在休息的服务区,误买了1000块的野生三七。。。其实也不能说别人坑了自己,是自己真的头脑不太清晰,本来三七磨成粉以后就一定要买的了,可是磨成粉以后才称我才知道要4500+,顿时就蒙了,最后还是有些急智不断磨,还有特别特别感谢那个好心的大姐帮忙捎一些,才好不容易只买了1000,想起来还不知道是幸还是不幸,呵呵。。后来回到车上,当时也没认识团友,自己一个人心里苦闷(主要是在想自己怎么那么蠢),也不知道该怎么说,心情down到几点,就想着就算到了自己心心念念的目的地,也不可能玩的开心了。不过我还是不断地安慰自己,想起很多很多过往的事,看着车窗外的大山,峡谷,想想世界那么大,人生那么长,吃一堑长一智,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而且塞翁失马,安知祸福,慢慢就释然了一些。就在这时候,收到了一条彻底改变心情的微信,,,瞬间一切都变得那么明亮,整个世界都活了过来了,仿佛又有了力气去抵御身体的不适了,好神奇。用了那么多文字写这些,只是认为旅行的时候,有时候重要的并不是看到了美丽的景色,更为重要的是你遇到了什么,心理经历了什么,这种成长真的会在将来的某一天给你精神力量去面对其他的人和事的。还有这种心情上的“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变化,很深刻,很刺激,很惊喜。

好吧,接着说泸沽湖的景。准备到达泸沽湖的时候,终于在宁蒗见到了我们的导游阿哥(摩梭族当地把男的叫阿哥,女的叫阿妹),一个高壮黑的汉子(看到第一眼想起了腾格尔,哈哈)。到达当地吃了第一顿饿到极点都不太吃得下的团餐,随后导游就建议我们多加点钱(80块)这两天吃好住好点,全数同意(虽然感觉这有故意的成分,但是想想报团费用这么低,旅行社还有经过几手才到导游,所以最后真的用于旅游吃喝住上的费用肯定少的可怜,加点钱估计也是情理之中)。结果我们晚上就在导游阿哥家里吃了很丰盛的下午茶和晚餐,特别是那个烤土鸡。

泸沽湖因为时间短,行程也很紧,所以能参的活动并不是很多,如果想多留些日子的人比较适合自助行。参加的活动里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猪槽船游湖和到当地的居民家里参观。猪槽船游湖,刚好赶上好天气,只能说美哭了,其实从第一眼看到泸沽湖开始,心里的赞叹就没停止过,碧绿的水,清澈见底,在湖中游船,置身在青山绿水中,有种在一幅山水画中一样,那种真正的自然的感觉,真的是人生第一次看到(可能是我走过地方太少的缘故吧,哈哈),还有那芦苇,太有感觉!!好玩的是,划船的阿哥在湖上追着一个野鸭子跑,特别好玩~~至于参观当地民居,听当地阿妹介绍风俗文化,了解女儿国的走婚,建筑结构,民俗等,不过他们会重点讲银子的作用,因为最后会有一个销售银器的环节,不过不会用言语迫使购买,所以觉得还好,我只是觉得借此了解很多文化和银子的作用,很受用,也很不错。

晚上入住的是小落水旁边的湖边客栈(在泸沽湖四川边界旁),湖景房,条件还是很不错的。吃完晚餐后参加篝火晚会,参与其中跳舞的话应该挺好玩的。这样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

26号早晨本来期待可以看到日出的,不过这次没那么幸运了,阴天,前一晚还下了雪。不过清晨出去湖边走走,真的是种极大的享受。神奇的是,我的咳嗽居然好了,一夜之间神奇的好了。。。师傅再带我们环湖一下,看看草海和走婚桥,就开始回程了。草海可能是去的时候不太对,并不是特别壮观。值得一提的是,师傅告诉我们当地人有个说法,走婚桥情侣或夫妻走的话,不要走到尽头,走到差不多三分之一就好,走到尽头意味着婚姻走到了尽头。。。

接下来就又是7,8个小时的山路回程,只是与来时的心情截然不同了,哈哈。。。沿途其实可以看出有很多梯田,如果不是在其他季节,应该是很漂亮的,来得时间不太对,有点可惜了。

26号晚回到丽江古城,想着前些天一直都在匆忙的赶行程,舟车劳顿,真心累。想起那个来了丽江好几次的小伙伴说的,有时候旅行无非就是想换个地方换个环境睡觉,打游戏,看书而已,不一定非得赶些什么的。。。于是想慢一点享受剩下的旅途吧,而且丽江这个地方真的适合发呆(其实是因为回程的机票和火车订不上,不得不往后推几天,哈哈)

所以接下来的时间里,除了去束河骑马,哪里都没去,慢慢晒晒太阳,逛逛清晨的古城,慢慢地看看周围的一切,好好地和小伙伴聊聊天,慢慢感悟了很多很多。。。

云南之旅就这么结束了,一路有苦有乐。但我想,也许心里会为这个地方留一片位置。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19 19:58

2016-03-19 20:27

引用 zzmmqq 发表于 2016-03-19 19:58:03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zzmmqq:哈哈,本来还担心图片不够好看呢,因为都是手机拍的,谢谢赞赏

2016-03-19 22:23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9 20:27:51 的回复:

回复lebo:

2016-03-19 22:24

2016-03-19 23:57

蓝天白云,心情好

2016-03-20 00:15

2016-03-20 12:21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21 14:55

引用 nanxichun 发表于 2016-03-21 14:55:05 的回复:

回复nanxichun:谢谢欣赏

2016-03-22 20:33

引用 不用昵称 发表于 2016-03-20 00:15: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