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干货系列——小白游香港

• 出发时间/2016-02-28
  • 人均费用/2000RMB

啊哈。我要继续我的风格啦,实用干货系列。干货在前面,主观在后面。也是可以无视的。
简单来说,这次去香港出差(实际是打酱油~),用L签(团队签)从深圳福田口岸入境,在香港呆了7天。肯定有很多人也是和我一样的是吧!!!
行程就是:
3-28~上海——深圳
3.29~深圳——香港
3.7~香港——上海

其实我对于深圳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的,唯一的感觉就是觉得和海口太像了,但是好像也没有我想象中的节奏那么快,城市那么现代化。

写在最前面的干货系列。
1、换港币一定要去香港前就换一部分,因为香港本地换的话,汇率不高的。
2、买一张八达通卡,你会体验到无与伦比的方便。交通、便利店、一些门票、一些餐厅都可以直接刷八达通卡的。
另外,香港的交通真的不便宜的。特别是有过海的。即使就一站,但是费用可能就是10港币左右的。
3、化妆品可以去专卖店买,可能会比sasa和卓悦更便宜。如果就sasa和卓悦来说的话,我觉得好像大部分的产品卓悦比sasa价格更低的。
4、在香港,不管你乘坐什么交通工具,一定要排队,不然会被嫌弃的。香港人特别讲究秩序,所以乖乖排队的。要是不懂在那个方向排队的,可以问问别人。真诚相待,不会有错的。所以如果你不急的话,就老实站在电梯右边吧,即使你和小伙伴一起也不要并排。

关于我写的人均价格2000元,是指人民币。而且因为是出差,除了第一天晚上的住宿是我自己付钱以外,其余的都是公司订好的酒店。而且其实我没有买很多化妆品,单纯去玩的。所以我自己花的钱大概就是这么多。吃吃玩玩。

关于我写的人均价格2000

所以到Day1到深圳的就不写了,直接从Day2开始~~~

Day2  深圳-香港

1、L签进入香港
在大部分的非省会城市,去香港所取得的签证都是L签,就是你不可以直接从其他城市飞到香港,必须在深圳参加个团进入香港。但是从香港离开的时候,是可以直接从香港飞的。
因此,我在万能的淘宝上买了个L签团名单,2块钱,提前一周买。付款后按照店家的要求,把港澳通行证号码和个人名手机号、几号从哪个口岸进入香港发给店家就可以啦。他会给你发一个信息。类似这样。

就是类似这样的信息,当然这个是我自己复制在备忘录里的。里面导游的电话我就打了马赛克了。毕竟不合适嘛。
接着你就可以拿到这样的一张单子。

我自己的找不到了,就网上找了一张图了。旅行社的人给你的是这样的一份名单,上面是你自己的信息,上面白底一张,下面蓝底一张。然后你就可以自己拿着港澳通行证和这份名单,上三楼通往香港过关啦。
海关检验过关后,会给你留下一张蓝底的这份团签名单,你走过天桥就是香港啦。可以看到文字都已经变成了繁体字。

走过天桥要去找人工通道过关,只需要把港澳通行证给香港的工作人员就可以了,他会检验后把证还你,另外给你一张 从几号入境,几号出境的小票。
2、过关后就可以买八达通卡,换电话卡。
八达通卡直接在香港过关以后就可以看到服务中心就可以购买,50港币押金。电话卡我是从之前从淘宝上购买的,有效期7天,有200+多分钟的通话时间+7天无限流量。接着就可以做港岛线进入市区啦。港岛线的终点站是红磡站。
关于港币的兑换,我比较建议是在深圳市区先换一些,或者在福田口岸官方的兑换处,汇率高一些。香港本地的汇率比深圳低==

3、酒店
关于酒店我想说说,还蛮幸运的,之前在上海就订好了一天的酒店(因为本人出差嘛,后续都是住公司订好的酒店,因为提前一天到香港所以需要自己先找酒店住一晚)。但是在深圳的时候,晚上无聊刷刷去哪儿网,竟然刷到一家在铜锣湾的迷你酒店内宾价,130rmb。位置特别好,就在铜锣湾地铁站走出来大概不到5分钟的路程。整栋崭新的大楼都是这家酒店的。这个是香港本土的连锁酒店的,在铜锣湾和中环都有分店。这个是我写游记的时候搜到的这家酒店的价格。

当时定的就是迷你客房,感觉我定的价位130真是超级便宜。第二天想再定一晚上,立马变成了500+。在铜锣湾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有8-10平的单人房间,我是很满足的啦,而且还是靠窗。我当时是在去哪儿网上看到的,在价格后面有个(内宾)这样的标识,价格会比正常的低很多,虽然我也不是很懂这个啦。哈哈~运气太好了

房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其实也不是很小啦,我觉得ok的。一楼的走道特别有艺术画廊的气氛。

沙田马场

香港不看赛马明显是很遗憾的事情。一般赛马时间分为两种,一个是周三晚上在铜锣湾马场(恩,离我定的mini酒店只有10分钟的步程),另一个是周末白天在沙田马场的。具体的时间可以上香港赛马会的官网上查看的。http://racing.hkjc.com/
千万要去看一场。你可以看到香港人的娱乐方式和热情。
我刚好周天到香港,从铜锣湾做公交到海底隧道收费站下车,然后到红磡站做港岛线到大学站下车。(PS:我明明看到港岛线上说赛马日有直接到马场站的,可是为什么我做的那班没去马场站啊==)大学站出来就是香港中文大学了噢。在半山的位置,感觉真的很漂亮。但是因为赶着去看赛马没有好好逛逛校园,这个是个遗憾,下次一定去好好逛逛。因为没有找到百度地图上显示的公交,所以就直接打车过去啦。
赛马场的门票可以直接刷八达通卡,10港币。直接进去就可以到大厅,很多人在里面看电子屏的战绩以及押注,穿过大厅就是马场的看台了。人超级多。

在看台的位置就可以看到赛马场内两块特别大的显示屏,两场比赛之间相隔20分钟。一般一天就9-10场比赛左右。一场比赛的用时大概就1分多。看台的位置就是终点的位置,所以你可以看到,比赛开始了大家还是蔫蔫的坐在位置上,但是等到最后冲刺的时候,所有人都会站起来或者跑到护栏边,热情高涨的喊自己押注的号码。特别特别好玩。

建议第一次看了想要赌马的人可以去大厅客服中心拿一份玩法的简介,我玩的就是最简单的。

所以我就只能介绍这两种的玩法了。一场比较一般会有10匹马或者以上,每匹马都有编码。独赢就是压中第一名马匹的编号。
位置就是猜中前三名任意一匹马的编号就可以了。
但是不一定独赢的赔率就比位置多。需要看下注这种玩法这个编码的人占了多少比例等等。我买的位置赢的就比位置的多。

这个是兑奖的奖券。金额多的那张就是位置赢的。
玩法就是需要去大厅先买一张现金券,一般最少好像就是100的,买好后就可以看好比赛的场次和马匹去大厅的机器上下注了。但是下注的只有1排是下注的,剩下的都是兑奖的==反正我只找到一排下注的,剩下的都是没法下注的。

旺角逛街
这个是我强烈推荐的,在香港呆了一周,我好像有3天晚上都在逛旺角尖沙咀这边。哈哈哈

这个就是在各种推荐各种攻略中都有推荐的旺角肥姐小食店,地址在登打士街55号4A铺(近花园街)
皇牌套餐没有了,所以买了这个大皇牌套餐,墨鱼+大生肠+火鸡肾。其实我觉得蛮一般的啊,味道是还不错,有点偏咸,但是也没有到非常非常好吃的程度嘛。。。

太喜欢这条街了,有很多香港的大哥大姐(一部分是大爷大妈)在街上唱歌跳舞等等,气氛超级棒。觉得好你可以给他们钱的。
当然也有很多关于香港政治的宣传标语,恩,就是你想的那种。总之是个极其自由的地方,每个人都很开心娱乐自己。感觉特别棒!!

这家店想要推荐下,就在去肥姐小食店的路上,叫做椰汁大王。就是用新鲜的椰肉+椰汁+炼乳榨成椰汁。口感很醇厚,全是椰子的香味,很好喝。
价格就是小杯18,中杯22,瓶装26.港币

旺角街头的咖喱鱼蛋。

还有我觉得香港很吸引我的一点,就是这个奥运阶梯。觉得香港是把教育贯彻于生活中。
这个不是特地去找的。刚巧就是在回去的路上看到的。

Day 3
早上必须去香港有历史的冰室吃早餐才过瘾嘛。
也没有特地找,在住的地方附近就有一家乐心冰室。

作为一名喜欢旧事物的伪文艺青年。哈哈 跑去了香港历史博物馆。
我觉得值得一看的,但是并不是所有展厅。从史前文明开始讲起的部分完全可以忽略的嘛,其实没什么意思的。
但是在香港习俗这块还是蛮有意思的。以后看到香港被侵占的历史遗迹97年香港回归的资料,真的是一种莫名的热血和爱国的心情油然而生。

我不会承认我确实是听了loading radio之后去的花墟道,但是真的,这个街道的名字简直绝了,超级有画面感和感觉的。
花墟道是一条卖花的街道,这点觉得香港广州好像,都很喜欢买花欣赏花养花。

最终买了一束荷花麝香,喜欢这种白白的花与牛皮纸相搭的颜色。而且觉得捧着一束花走在街上是无比自然的事情。

路上随意找了一家牛扒店就钻进去了,进去之后才发现应该是香港的老字号了,里面除了我之外几乎全是香港人,喜欢这种都是本地人的感觉,觉得肯定地道啊。味道是确实还不错,但是也有个老店的通病,桌子真的蛮油的==有点不大好。
奔着天星小轮去往维多利亚港。晚上的维港真的是好闪亮的,对岸星星点点的风光对得起百万夜景的赞誉。
想到在知乎上有个吐槽,香港人工作压力大,加班时间多,特别是在中环上班的人。因此才有了我们看到的维港夜景。哈哈哈
天星小轮有2个方向,分别是尖沙咀码头——湾仔,尖沙咀码头——中环码头。票价好像是2.5港币,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天星小轮曾经有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为“人生必到的50景点之一”,哈哈 觉得感觉特别好,可以整体观赏维港的夜景。

这种真实的夜景还是需要用眼睛记录的,任何手机相机都没法把它带给你的震撼感觉很好的表达出来。

Day4-Day9

后面的几天因为白天都有工作,所以只有晚上可以出门遛弯。因此就一起写了吧。

平山缆车
我是直接从机场快线站走过去的。大概也就10分钟左右,路上有很多标识,可以沿着标识走就可以到达半山缆车。可以直接刷八达通卡,28港币单程。需要排队等。

有些缆车的上升角度我觉得至少都有70-80度了吧。感觉还是很棒的,可以换一个角度看夜景。要坐在缆车的右边可以看维港的夜景。我没位置只能坐在左边了。但是对于这种木质座位好感度up,太符合我想象中的香港该有的感觉了。
到了山顶之后,可以上5层还是6层电梯去顶楼看夜景,需要买门票的。60?70?忘记了具体的票价,因为我没有去顶楼看,没什么必要。
喜欢户外的夜景,沿着山道走20米左右有个观景台,那边的视线一样很棒。而且可以拍到缆车和夜景同时存在的画面。

半山扶梯

哈哈,在重庆森林里特别显眼的半山扶梯,就在太平山山脚下。并不是一整段完整的电梯,而是上了一段要过马路搭乘另外一段。

百度搜了下兰桂坊和半山扶梯只有几百米,就跟着百度地图走。结果虽然那个可能是最短的路径,但是黑漆漆的小路上只有我一个人,当时心里就想着,如果我遇上什么不好的人,想杀了百度的心情都有了。啊哈哈
兰桂坊就是酒吧一条街了啊,也是在半山上,有长长的坡道,几乎都是老外,有点像上海的新天地的感觉。但是兰桂坊更旧一些,更有风情一些,更自由一些。可能形容的不对,就是觉得新天地太新了。。。ORZ……解释不来了。

在维港广场有个香港艺术馆,我觉得如果时间安排得当的话也可以去看看的。看看香港的展览和内地有什么不同。
这张就是我在看展览的时候拍到的,很喜欢,自由又压抑。

还有个要推荐香港必去的地方。书店!!我去的是在知乎上推荐第一名的序言书室,地址是旺角西洋菜南街68号7字楼(旺角铁路站D3/E2出口)。有卖各种在内地不卖的书。我这次就去买了一套徐中约香港版的《中国近代史》,据说里面有很多删节版的内容。。恩 就是你想的那样。还有很多内地买不到的书,可以去之前先了解下,到那边找找。或者直接去那边书店看也可以的。文字全是繁体字。
而且香港书店有个特点,一般都不在路边的店面,一般都是在几楼按,但是你可以看到他们的招牌特别大。我去的这家序言书室就是在7楼,需要先楼梯上2楼后,再搭乘一个狭小的电梯上7楼。

另外还有一个应该是只属于香港的风情吧。到处都是粘贴的广告传单,但是很神奇的是,在香港你不觉得奇怪,反而觉得是文化的一部分。但是换成内地的任何一个城市,都觉得很不城市,很脏乱差的感觉。也是香港独有的特色吧。
客观来说,香港是个很神奇的地方,可能香港电影和电视剧让我们对香港的印象先入为主了,因此看到广告传单、脏的街道(不是指地面,指建筑)反而不觉得有什么不对,觉得这就是香港的样子,符合我们的期望,甚至如果没有这个就会觉得香港和我们想象的不一样。
但是说真的,这种画面如果换成内地的城市,你会觉得不是在市区,是在城乡结合部那种感觉。

本来就是喜欢港式点心的人,在香港真的是很开心。随处都是好吃的。
有三家店想要推荐一些的。
第一家是 点点点心专门店,我去的是湾仔店。地址是湾仔天乐里7号地下。虽然地址说的是地下,但是明明就是路边的店面啊。
我有个吃港式点心必点的就是虾饺和凤爪,简直不能更美味了。

点点点心推荐的是以下这几个,分别是鲜虾肠粉、咸柠七、虾饺、凤爪。

第二家是 添好运,我去的是机场快线香港站,这家的位置就是B1层,要排队的。但是速度蛮快的。位置特别好,最后两天天天中午跑过去吃也是醉了。也是一家经营港式点心的店。招牌是叉烧包,绝对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叉烧包,外皮酥脆,陷香浓。
除了叉烧包,还有萝卜糕也蛮好吃的。虾饺凤爪这些我就不说啦。对我来说都好吃。但是我更喜欢点点点心的虾饺。
不推荐这家的肠粉,因为没有相应的酱汁,只有桌面上的酱汁,味道没有那么好。

好了,行程好像到此就结束了,最后一天中午的飞机飞上海。啊对了,香港机场也可以稍微提提。
首先,对我一个小白来说,香港机场蛮复杂的。
先要看自己的航班是在T1还是T2办理登机手续,但是不管你是在T1还是T2办手续,最后安检登机都是在T1,。
T1里有家餐厅可以推荐下。哇哈哈。机场里好多吃的,遗憾的是没吃成何洪记,米其林一星餐厅。可是价格还蛮实惠的。
推荐的是plaza premium lounge,一家自助餐厅,恩,反正不是我出钱,我拿到券就进去了,所以价格我并不知道多少。里面的鱼蛋粉是招牌啊,味道真的是一级棒。。。秒杀吃过的所有鱼蛋面。而且这家餐厅用餐时间好像是有3小时,反正我的券上是3hours,因此,可以吃饱后出去免税店逛逛,在时间范围内再进来吃也ok的,把小票给前台看看就可以了。

然后重点来了,我对于登机口这个也是方了。吃吃逛逛太开心了,发现离起飞时间只有半个小时了,赶紧走人啊。但是从我在的免税店是1-4登机口附近,到我的登机口200+,竟然需要做机场地铁!!好吧,小白方了。然后赶紧上了地铁,做了3站到了终点站下车。每站的站名就是XX-XX号登机口。机场真的太大了。

最后 总的来说,香港没有让我失望,甚至我很想要去香港工作。港剧里的场景你都可以在香港看到一模一样的,城市的发展没有破坏本质的情怀,这点也是我当初来上海工作的原因。慢慢的你会发现,越现代化的城市对于文化的保护越强,在城市建设的同时保留在这个城市落地生根并悠远留长的文化。也许以后判断一个城市的好坏或者先进性不是根据经济的发展水平,而是衡量城市经济发展与文化保护的协调性。

香港真的超级讲究秩序,感觉特别美妙。

扯得有点远了,可能还有想说没说完的内容,但是在我写这篇游记的时候被告知晚上去参加婚礼晚宴,真是又让我方了。。。

2016-03-19 20:27

很赞!

2016-03-19 20:32

2016-03-19 23:56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20 09:25

引用 想要远走天涯的流浪汉 的图片:

这房间130rmb 超级超级划算吧

2016-03-20 09:30

嗯哼 这个需要内地好好借鉴一下

引用 朦儿 发表于 2016-03-20 09:25:14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朦儿:哈哈~如果能帮到那是再开心不过的事情啦~

2016-03-20 11:55

引用 妮儿 发表于 2016-03-20 09:30:08 的回复:

这房间130rmb 超级超级划算吧

回复妮儿:对的。我觉得是超级划算的。在市中心的位置。亲可以看看去哪儿网上有些价格后面有标注是内宾,这样的价格会低很多的。

2016-03-20 11:55

引用 妮儿 发表于 2016-03-20 09:30:33 的回复:

嗯哼 这个需要内地好好借鉴一下

回复妮儿:对,在日常所见的生活中进行人文教育,效果可能会更明显。喜欢香港的做法。

2016-03-20 11:56

2016-03-20 12:1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21 15:58

2016-03-23 15:00

引用 iambackhome_ 发表于 2016-03-21 15:58:42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iambackhome_:哈哈哈 会尝试写写元旦去的大连,不确定。其实印象不是很好,所以并不怎么想写。不过会慢慢开始动笔现在居住的上海。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