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妆淡抹总相宜——不期而遇的帝都

• 出发时间/2015-11-08

旅行的意义在于找到真实的自我

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与心灵的对话。放空自己,放空一切,静静地感受所处的这个城市,深呼吸,慢生活。不要执着于物质的回报,做好应该做好的一切,放慢脚步,用心去体会所有疲倦。

第一站:中西合璧的协和建筑群。

协和医院原是为清太祖第十五子豫亲王府第,后来被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购买,1921年建成北京协和医学院。在修建协和的过程中,美国建筑师柯立芝不忍心放弃原本豫王府的中式风格,最终在保留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建成了中体西用的协和建筑。

毛阿敏演唱的《雨燕》就是协和医院张宏誉教授作词描写协和的歌曲。“琉璃顶,展飞檐,檐下飞雨燕;青色墙砖白玉兰,校园是摇篮......”。协和的校园不大,但的确精美。绿瓦灰墙,挑梁拱顶的风格保留了皇家建筑的色调。通过内部走廊把整个建筑群连起来。虽然历经沧桑,但宽大的过道上依然泛光的水磨石,门窗也能完好使用,不得不敬佩当年设计的科学,建筑的严谨。我想着也奠定了协和不失皇家风范,但又精益求精,严谨的基调。老的协和建筑古香古色,有人说它像一首中国的古典名曲高山流水。

从这条路走出了内科学泰斗张孝骞、妇产科学奠基人林巧稚、胸心外科创始人黄家驷、基本外科学奠基人曾宪九等学贯中西、德艺双馨、高山仰止的杰出医学家、医学教育家和医学科学家。

协和老楼的屋檐下都会有排水槽。让我们再次感叹设计的完美,对细节的重视。我去过国内的很多医院,只有在协和,即使在人流不息的门诊楼卫生间也能没有一点味道,干净如新。相比国内很多医院卫生间的脏乱差,手纸满地是,污水到处流,让人难以入内。协和不止是名字,更是细节。

在老楼的正厅摆放着林巧稚先生的铜像,我觉得更像是协和的缩影和写照,也激励着一代代医学生为之奋斗。

已被快递车包围的协和。

已经启用的新门诊大楼。

协和学生口中的九号院

走在协和院落里,看着历经沧桑年代久远的老建筑群,和旁边现代的新门诊住院楼。协和不失王者风范,又踏实和严谨。我想着不仅是协和建筑带给人们的感受,更是一代代协和人的精神。

寂静燕京城,风雪夜归人

出门时天才开始微微亮,这会儿已经夜未央,走在雪后的前门大街,这一天即将过去。回想披星戴月,马不停蹄的日子。我不想谈理想、说放弃这样高深的东西,我愿意选择这样的生活。有些路永远只能一个人走,灵魂只能独行。

雪后的前门大街在楚楚的夜色中格外的光彩照人。

第二天:感受中国古典建筑之美

假期的好处就是可以睡到自然醒,起来去天兴居吃了京味炒肝和麻将烧饼,个人还是很推荐的,便宜好吃,还能吃饱。炒肝8元,烧饼1.5元,多吃烧饼便宜还易饱。它家的腊八蒜比较正宗,但是早晨就别吃了,各位懂的。

每次来北京都会去故宫,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我真的不知道,我就是喜欢看中国的古典建筑。因为它美得细腻,美得生动。

门票最好在故宫的网站上提前预定,因为每天有8万人的限额,预定可以省去排队买不到票的麻烦,预定好后,只要现场刷身份证就可以进故宫,购买门票最好选择随带珍宝馆,要不很重要的一部分景点都进不去,也看不到珍妃井。提醒自驾游的朋友们,故宫不设停车场,周边的停车场也较远。建议地铁1号线(天安门东站)或是公交出行。

故宫现在只能单向参观,就是午门进,神武门出。如果你要照午门的话,买完票就去照吧。

故宫,旧时称紫禁城,坐落于北京城的中轴线的中心。是我国明清两代24位皇帝的皇家宫殿。特别说一下我们在古装剧里看到的故宫,为了保护文物,都不是在这里拍的。想必很多嬛嬛粉对各宫殿都了如指掌,这里就不多介绍了。到后宫找各个小主的宫殿还是蛮有意思的。

故宫的参观路线之前在蚂蜂窝上有朋友分享了两条路线,个人觉得都不错,再次分享一下:
午门-文华殿-太和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奉先殿-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养心殿-西六宫区-御花园-神武门
午门-武英殿-太和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东六宫区-斋宫-宁寿宫区前朝-宁寿宫区后寝-神武门

每每来故宫看到石狮总能想到皇家的威严。

我喜欢在故宫的某个角落静静地欣赏着,感叹于建筑之美,工艺之盛。这座经历了的兴盛与衰落,繁华与落寞的紫禁城,凝结的是中国古典建筑的造诣。

错落有致

风景如画的御花园

琉璃瓦,红墙,石路,记录的是历史,留下的是故事。

走出故宫的时候正好是黄昏,走到西南角楼外,拍夕阳下的紫禁城最美的角落。

孤独的美食者

对于一个文艺青年来说,一个城市的记忆是一个故事;留恋的是故事中的人。对于一个吃货来说,一个城市的记忆是一段段的美食,回忆中却带着飘香。爱就是一顿顿的饭,孤独是人生的常态,无论父母,爱人,朋友,子女终会有一天离我们而去,我们要学会面对孤独,一个人也要认认真真吃饭。

晚餐的地点选在了王府井的一茶一坐。一个来自台湾的致力于中国茶及餐饮文化的品牌。其实在我日常生活的城市里也有很多一茶一坐,每逢周末也会叫上三五好友围坐它家。

中国茶文化的特色乌龙茶炒饭,我的最爱。

三杯鸡,它家的主打菜,来自宝岛台湾

上菜计时器。

荤素搭配才够营养。

第三天:皇家园林游。

作为皇家园林博物馆的颐和园,前身是清漪园,与圆明园毗邻。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的山水园林。颐和园也是保存最完整的皇家行宫御苑。

颐和园的淡季门票是20元,联票是50元,所谓联票就是包含一些收费的景点。这次是没从正门进的,从北宫门进的,注意北宫门进去就要爬山。第一个景点就是联票的苏州街。因为旧时在清漪园岸上有各式店铺,古玩店,绸缎庄,茶楼等。我们现在看到的是1986年重建的。值得一提的是后湖的秋色如画。

一直喜欢古典建筑设计之精美。

站在万寿山上看昆明湖和十七孔桥,朦胧也是一种美丽。万寿山上的景致从山脚的"云辉玉宇"牌楼,经排云门,二宫门,排云殿,德辉殿,佛香阁,直至山顶的智慧海,形成一条层层上升的中轴线。

佛香阁在万寿山前山的山腰,一座八面三层四重檐的建筑,建筑在一个方形基台上。仿造杭州六和塔修建的。

排云殿是慈禧过生日时接受朝拜的地方。

万寿山最高处的建筑。

颐和园全长728米,共273间,中国园林中最长的游廊,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廊上的每根枋梁上都有彩绘。

昆明湖十七孔桥。

慈禧在园内的居住之地。

德和园大戏楼是为慈禧60岁生日修建,专供慈禧看戏。

颐和园里的文物。

最喜欢的画。

有一种爱比爱人长久,不占有,不分手,叫做友谊

有一种爱比爱人长久,不占有,不分手,叫做友谊;有一种情谊叫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一直很庆幸生命中最开心的时刻,最难过的日子都有朋友陪伴在身边,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怀念陪伴我每一程的小伙伴们。最幸运的是,旅行的目的地有朋友相聚。
R是典型的闽南美女,睿智干练中透着温柔,女人味十足,新进辣妈。我们约在了必胜客,惬意的面对面做着,八卦一下当妈妈后的生活,曾经的爱情,各自的囧事,近来的生活。每次去北京见到R,无论何时永远精致优雅,总是让不修边幅的我羡慕不已。特别是做了妈妈之后在灵性中透着知性,美丽中透着成熟。R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小主是最好的保养品。

作为一个甜品控,每天必有提拉米苏。

牛油果沙拉

水果茶

披萨

开启艺术的大门的第四天

没到假期我都没有早起的习惯,自然醒,必须醒过来。第四天的行程大抵是国家美术馆,三联书店,琉璃厂。

国家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在五四大街,主体大楼为仿古阁楼式,黄色琉璃瓦大屋顶,四周廊榭围绕,具有鲜明的民族建筑风格。

“在女性的艺术家之中,震动了艺术界的,现代几乎无出于凯绥·珂勒惠支”。这是鲁迅先生对她的评价。去中国美术馆的时候正逢凯绥·珂勒惠支作品展。

去之前可以先登录中国美术馆的网站,查看近期的展览公告。

据说中国美术馆新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国学中心三大馆将落户于奥林匹克公园。

三联书店

三联书店离国家美术馆很近,步行即可。三联书店的前身是活跃于中国出版界的三家著名出版发行机构——生活书店、读书出版社、新知书店。北京三联韬奋书店现在成为“24小时”全天候书店,并有雕刻时光咖啡馆。

上学的时候我们都曾和图书馆、书店谈过恋爱,进入社会后学习的时间越来越少,但学习是终身的事情。看着坐在书店里奋笔疾书的孩子们,珍惜你们的青春时光,你爱时间,时间就会爱你。

剁手要快,要狠。

漫步琉璃厂

琉璃厂文化街位于和平门外新华街,没有高楼大厦,铺面店堂青砖灰瓦,砖雕彩绘古色古香。著名的有中国书店、荣宝斋等。每次去都会买一些宣纸和毛笔还有去中国书店买一些字帖和画,一来自己用,二来送给喜欢传统文化的朋友。
一直很喜欢走在华灯初上的琉璃厂,月夜一帘幽梦,微风十里柔情,难忘的夜,才情的人,典型的帝都的夜,我又深深陶醉了。

一城一味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乡村爱情浪漫曲》开播,里面有宋晓峰有段关于幸福的言论“幸福不是腰财万贯,更不是开好车,住别墅。幸福是哭的时候有人疼,累的时候有人靠,是拥有一个懂自己,爱自己的人。无论他有多少,总是把最多最好的留给你。再美的风景,若没有人陪你欣赏,也会有一种莫名的凄凉。再苦的日子,若有人陪你陪伴,也会有一种莫名的幸福。幸福是一种感觉,和金钱无关。真心不用钱买,真情用钱你买不到。金钱是物质上你能满足,幸福是精神上的满足。幸福其实很简单,一个可靠的肩膀,一个温暖的怀抱,幸福触手可及。对你心爱的人好一点吧,因为下辈子不会再遇到了

N是我之前的同事,典型的小巧玲珑的美女,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井井有条。爱生活,爱旅行,爱运动,爱阅读。无论是穿衣打扮还是举手投足之间都流露出女孩的可爱。记得有一段时间她苦练瑜伽和普拉提,一般看到比较难的动作我们都会放弃,但N会努力去做,并练到最好。这次见到N,看到她脸上时时刻刻洋溢着幸福。N恋爱了,真心祝福她。愿他待你如初,疼你入骨,从此深情不被辜负。我们选在了一城一味吃酸菜鱼。每个城市都有它特有的味道,味道里有你也有我,因为你的存在这个城市才更有味道。

第五天:突破的本质是继承-798艺术区

798艺术区原是北京华北无线电联合器材厂,后叫七星集团。为了配合地区的规划改造,七星集团部分迁出,将闲置的厂房出租,画廊、艺术工作室、文化公司、时尚店铺进驻使它成为时尚而且具有生命力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参观百雅轩时,因油画大师罗尔纯去世,有罗先生的生前作品展。工作人员介绍他是当今一位严重被忽略的艺术家。罗先生一生淡泊名利、自甘边缘,在浮躁的今天捍卫了绘画的纯粹性。向艺术大师们致敬。园区内的一些画廊严禁拍照。

今生我们是哥们

考虑到前几日的各种吃喝,二个哥们决定将聚会的地点选择较为清淡的饭店。潮汕砂锅粥成了我们最终的选择。

粥真的好好喝,我们三个人一扫而光。

我最爱吃的凉拌小黄瓜。

第六天: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是在原中国历史博物馆和原中国革命博物馆的基础上建立的。国博真的好大,而且非常有意义。建议大家用一整天的时间好好的感受一下。

国博是免票的,凭身份证一天一张,也可以通过短信或是网络预约,具体方法可以登录国博的官方网站,这样你不仅可以预约还可以看到国博最新的展讯。 国博的常设展厅是免费的,推荐“复兴之路”和“古代中国”,前者在北厅,后者在地下,文物众多,值得游览。

国博的安检还是很严格的,违禁物品不要携带呀。而且特别人性化的女生搜女生,如果你携带了饮用水,需要当场饮用,所以不要带太烫的水呦。

京城京味

逛完了国博,想到明天就要离开了决定吃点京味的东西吧。前门步行街的鲜鱼口是不错的选择。顺便说一下前门的老字号性价比都不是特别高。

写给北京的日子

匆匆忙忙的北京到此结束,正好走的时候旁边的小女孩在放《一个人的北京》。所谓旅行就是从一个我们呆烦了的地方去别人呆烦了的地方得瑟。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最美的情感永远在身旁。珍惜眼下的一切,心中有爱有玩,世上无忧无虑。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21 14:25

假期人会多一些,建议避开高峰期。

2016-03-21 21:48

引用 adrienne 发表于 2016-03-21 14:25:15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adrienne:假期人会多一些,建议避开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