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闯关行(下)

虹斓 LV.8
2016-03-19 13:19 241/2
  • 出发时间/2016-03-08
  • 人均费用/12000RMB

唯美食不可辜负

日本旅游如果只逛不吃,也是白来,相比韩餐,我真的更爱清淡而不乏变化的日料。
日料尊重食材的原汁原味,调料与烹饪的方式只是辅助的手段,在《知日·料理之魂》中,苏静写道,为什么中国人觉得日本人一碗白米饭配酱菜就能当一顿饭,是因为中国已经失去了做一碗好米饭的用心。日本料理,把日本人的“精进”体现到极致。
在此吐血推荐几家我猴儿想带回国内开分店的餐馆,也是在网上大获好评的,值得一试。
1、伊豆
坐落在上野公园里的伊豆荣以鳗鱼饭著称,也是百年老店,重新装修后的二层小楼隐蔽在公园的角落里,环境清幽,看到门口一排灯笼,以为穿越到江户时代。这里的鳗鱼饭是我吃过的极品,保留着烧烤的味道,而不是以前吃过的那种,被酱汁的味道淹没,鱼肉细腻而不腥,此行再吃到其他烤鳗鱼都觉得差一截。我们一人点了一份传统的鳗鱼饭,3000+日元,除此之外,可以选择加鳗鱼,也可单点烤鳗鱼。
* 地址:日本,東京都,台東区上野2-12-22
到达方式:上野站出来走5分钟,或者上野御徒町站出来200多米
营业时间:11:00-22:00
电话:+81-03-38310954

2、一兰拉面
一兰拉面名声在外,去香港的时候就有朋友说,你应该去试试一兰啊!我对日式拉面的爱来自火影忍者,每次深夜对着电脑看到鸣人和好色仙人捧起一大碗面灌下去,肚子就锣鼓齐鸣,心中默念等有一天老娘也要去日本吃拉面!此行最幸运的事情就是住处门口有一家一兰拉面,上野不是人口密集的商务区,这里的一兰不像新宿那样排长龙,但是这家24小时营业的店永远有等位的人,晚上11点去也要排半小时,店员会给你一张纸,选择汤的浓淡,面的软硬,是否要葱,是否加辣酱等等,落座后把这张纸放在桌上,就会有一碗量身定制的拉面端上来了,吃的时候是一人一个小隔间,据说最初设计的用意是“专心吃面”。至于结账,进门的时候有个自助机器,可以用现金买,也可以刷西瓜卡,非常方便。一兰拉面确实无愧它的盛名,我们三天吃了三顿,味道跟我在北京吃过的一风堂差不多,非常棒,因为北京也有,这次就没去一风堂。只是需要提示,因为不懂日文,最好是管服务员要中文的定制单,要不然很容易选错,而且那个辣酱很辣,不喜欢的童鞋慎点。一碗标准的拉面760日元,如果加溏心蛋是910,加叉烧、半份面之类的都要多加120日元左右。一个壮汉一碗面很难饱,基本都要加面。
*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上野7-1-1
到达方式:搭乘JR上野站下车
营业时间:24小时 年中无休
电话:+0081-0358265861

3、花月堂菠萝包
上一篇提到浅草地区的花月堂菠萝包,是在游浅草寺途中发现的,浅草寺是个让人提不起兴致的鸡肋景点,但是在附近的一个拱廊里不时传出香甜的面包气息,很多人是顺着香味寻去的。这天是公众假期,整个拱廊的商铺全都歇业,花月堂前争相掏钱的游客就显得格外多,我们起大早出门,把它当早餐格外合适,菠萝包200日元一个,菠萝派220日元一个,好亲民的价格,可以坐在一楼的凳子上吃,也可以上到二楼的茶室,花月堂装修得古香古色,如果时间充裕可以上楼体验一下日式茶屋。
地址:111-0032 Tōkyō-to, Taitō-ku, Asakusa, 2 Chome−2 浅草2-2-10 台東区 東京都
电话:(81-3)3847525

4、大黑家天妇罗
大黑家是在Lonely Planet上都特别介绍的老字号餐馆,也是在老城区浅草,从花月堂的小巷子穿过去就是,中午时分等位的人特别多,我们幸亏不到11点就到了,这里的天妇罗打破我之前对它的油腻印象,配着绿茶,刚刚好。价格不贵,下面图上的菜单可以参考,我们点的是最上面两个叫“天井”的天妇罗盖饭,第一个有一只虾,第二个两只,然后都有一个虾饼,估计日本的虾很便宜吧,虾饼也太实惠了,满满一大张全是实打实的虾仁,不用吃米饭,光吃这些就撑爆了。
* 地址:日本京都台东区浅草1-38-10
到达方式:地铁 東京メトロ銀座線(1番出)/都営浅草線(A4出口)浅草站下车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11:10~20:30 周六、节假日11:10~21:00
电话:+0081-3-38441111

5、箱根银豆腐
箱根的餐馆不多,所以抓到一个可以吃盒饭的罗森便利店千万别放过,我们在雕刻之森的午餐就是这么解决的。但是位于强罗的银豆腐才是正餐,晚上五点半才营业,只接客到七点,这么懒惰任性的店也真是罕见,这算是一种饥饿营销吗?五点半到的时候已经排了好多人了,门口的机器可以自助拿号,不要傻等。银豆腐是一层豆腐一层肉馅堆起来的,外皮炸的焦黄,浸在日料特有的汤汁里,跟寿喜锅那种略带甜味的一样,大雪天来一锅这样的美食真是最高享受了。一份银豆腐套餐1330日元。
* 地址:神奈川県足柄下郡箱根町强罗1300-261
到达方式:乘坐“箱根登山电车”至强罗站,步行2分钟即可
电话:+81-460-822652

6、大众酒场
介绍一个很有爱的小居酒屋,我觉得比较适合在新宿逛累了坐下来喝一杯,吃点串烧,像我们这样把这当饭店的应该会招来白眼。新宿的居酒屋各种多,大众酒场算是在外围的一个,在东新宿地铁站出站不远处,斜对面有个松本清药妆店,很好找,这边其实有一排居酒屋,我们挑了最热闹的大众进来,服务员是一群清秀的小美女,她们不懂英语,交流起来自己都想撞墙,这里的串烧非常好吃,我纯属瞎点,后来才看到旁边有中文菜单……大概四五块钱一串,比帝都的伪居酒屋便宜太多,推荐一定要尝试一下烧酒的各种变种,比如烧酒+柠檬苏打水、梅子酒+抹茶等等。回国后搜不到这家的地址了,记住副都心线东新宿站出来就行,在大久保地区。

7、筑地市场
早晨七点,睡眼惺忪跑到筑地市场,眼见各种好吃的就醒了,筑地是一个你可以从头吃到尾的好地方,入口有一个排长龙的玉子烧,玉子就是咱们说的鸡蛋,好像是用蜂蜜烤制的,很软糯。我觉得最值得尝试的是第一个路口左拐走到尽头,有一家专吃鳗鱼的店,门口各种烤串,扇贝就不推荐了,烤鳗鱼串吃了就停不下来,烤串师傅还是中国人,听到他在教鬼子同事说汉语呢。来筑地,看到各家店门口的海鲜井招牌都忍不住食指大动,我们走进一家黑濑鲜鱼店,各家味道应该差不多。你可以想象把刺身拼盘做成一个盖饭,这就是海鲜井,我真的不习惯拿这个当早餐,猪猪侠吃得倒是欢快,我点的烧烤海鲜井,说实话味道比刺身的那种差远了,小尝了几口对面碗里的海胆和鱼籽,很新鲜,最好不蘸酱汁吃,鲜香十足。一个海鲜井3000+日元。筑地还有卖各种干货,吃完饭我们选购了一些北京不常见的食材,满载而归。

东京还有太多我们没来得及探索的美食,所以《孤独的美食家》中的小五郎先生可以开车很远只为了找一家传说中好吃的小馆子。除此之外,我觉得便利店美食也很让我惊艳,屡次在饿的眼冒金星时被711的鸡肉串、蛋包饭拯救,而且种类丰富到让干脆利落的大射手都选择障碍了,就如同我在上一篇中说到的,在日本,你不用担心这个食品是来自便利店、超市、还是快餐店,制作者在面对食物时有一样的用心。

以上皆废话,实用指南来也!

辛苦大家又耐心看话唠我罗里吧嗦一堆,干货总是最后才来!
1、网络:我们在淘宝上租了随身wifi,T3取T3还,六天花了96RMB,最多可以连四个人的,信号那是非常的好,平均两天充一次电,多亏了这货,不然要走更多冤枉路。
2、住宿:有了上次新西兰的经验,这次果断Airbnb东京全都是住在市中心,前三天上野,最后一天新宿,用完优惠券平均一晚300+RMB,是不是便宜的想哭,但是东京的房子真是小的如同鸽子蛋,我们租的还是一套房子,俩人都嫌拥挤,设施倒是很全,也很干净,另外就是一般没有拖鞋,日本人都是直接在地板上踩,如果怕脚底受凉,最好自备拖鞋。箱根那一晚用完券500+,和式房间,公共厕所和浴室,洗温泉时要注意遵从当地的习俗,先冲干净身上,再泡汤,什么都不许带,最多脑袋上顶着一块自带的毛巾,也要注意避免毛巾放进温泉池中。
3、交通:东京的地铁繁密如蛛网,建议行前一定要研究明白,做足功课,推荐一个NB的APP,“乗换案内”,用繁体字输入起点终点,会自动筛出到达的所有路线,非常精准。我们用的交通卡是suika西瓜卡,这个最好提前在TB买,到日本激活一下就能用,我们没买,用地铁站的自助机器费了好久才买到,因为并不是每个机器都售卡。西瓜卡的应用场合很多,而且全日本通用,除了我之前说到的一兰拉面,还可以在地铁的便利店购物。还有一种JR一日通,700+日元一天不限次数搭乘,如果哪一天坐JR线比较多可以买一张。我们在滨松町羽田机场快轨那里把西瓜卡退掉,余额好像不足200日元要收手续费。
4、药妆店:此行逛了不下7个药妆店,因为我是喜欢货比三家的经济族,个人认为最便宜的药妆店是六本木地铁站出来的松本清,然后上野阿美横进去左手边第一家的Sundrug也OK,台场大商场地下的药妆店就不要买了,贵出不少,记得每个药妆店一定要先说清楚了是免税。至于美容的电子产品、瘦脸仪之类的,药妆店是没有的,要去卖电子产品的地区,一般都有一个专门卖美容工具的区域,上野阿美横进门右手边的第一家比新宿的bic camera要便宜,听说秋叶原更贵,我们索性没去。
5、货币:一定要在国内多换点日元!日本并不是一个刷卡机很普遍的地方,甚至连颇有规模的饭店,你去结账的时候鬼子都说cash only,我们之前没做足准备,换钱不多,有好几次山穷水尽了,办了一张出国取现用的华夏银行储蓄卡,在国外每天第一笔免费,只要有“银联”logo就行,可是日本有银联标识的取款机也不多,只能去便利店的取款机取钱,那是要收手续费的。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3-21 14:2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