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 16天越南之旅 河内-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

壮壮 (菏泽) LV.8
2016-03-19 15:01 1047/20
  • 出发时间/2015-08-22

出发前

一直在蚂蜂窝索取,从未奉献过,尽管隔了有好久了,还是来一发吧,很多账没记好,只能是约数了,提前说声抱歉。

老师常说,写故事要交代背景:
                                      我,94年摩羯男,大学在厦门,去越南时正值大三到大四的暑假里人生低谷,情感迷茫(好啦,其实并没有),从老家山东福建龙岩学长的公司里帮了一个月忙,主要是打酱油,然而在假期的尾巴上突然决定要去越南,虽然当时只有四千,但是想了想,预算也就六千,回来发了工资也够了,看了一下攻略,稀里糊涂的买了越南香港的机票,赶在开学第一天回来,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的筹备行程了。

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去越南的理由,我是因为上初三时,看了张静初和张家辉演的一部电影,名字叫《红河》,看完之后很是感动,但是后来的这些年里总能给自己找到各种各样再等等的理由,一直没去成,终于找到机会撒欢了一次。
简要行程   第一天   厦门南宁南宁火车到越南首都河内
                 第二天   河内
                 第三天   河内      下午河内岘港
                 第四天   岘港  摩托环游海云峰   下午坐车去会安
                 第五天   会安-岘港         岘港芽庄 宿 sleeping bus
第六天 芽庄一日游
第七天 芽庄四岛游
第八天 芽庄-大叻
第九天 大叻
第十天 大叻-美奈
第十一天  美奈-胡志明市
第十二天 胡志明市
第十三天   胡志明市
第十四天   胡志明市-岘港
第十五天   岘港一天
第十六天  岘港香港 香港厦门

关于签证:万能的淘宝,效率服务都还可以,护照寄过去,几天就搞定了,248RMB,我在同一家定了去河内的火车票,比自己买稍微贵二十左右,因为方便,无所谓了,到达南宁当天,掌柜的派人送到了我手里。

关于住宿,本来想着住青旅,结果一天没住成,全部住的酒店,几十块到三百多不等。越南酒店基本上都非常干净,服务态度,专业程度都非常棒,基本上都有会英语的,每个酒店都有mini bar,一个小冰箱,可以自己买回来酸奶,饮料,啤酒什么的。

关于出行:越南国内有两个廉航,一个捷星,一个vietjet,国内航线很便宜,一般一二百左右,可以提前留意一下价格,适时出手,不太推荐新咖啡,虽然我没坐过,但是越南的朋友告诉我,他们都做FUTA BUS,我后面出行基本上都是FUTA,服务什么的确实很不错,都有水,有的车还有WIFI,速度不慢,城市里面出行我一般租摩托车,一定要砍价,三十到五十一天,一般要自己去加油。
饮食方面:米粉,河粉居多,里面经常放薄荷,紫苏,如果不喜欢吃香菜的话,对这些同学简直是梦魇,路边摊都不贵,选择尽量干净一点的,去了半个月没有出现拉肚子的情况,但是听说越南肝炎比较多。

在路上

中午十一点半,厦门南宁,晚上六点南宁坐火车到河内,第一天和最后一天行程都比较紧凑,一步跟不上,就步步跟不上了。
飞机延误一小时,机场大巴肯定是不能坐了,下飞机时正好遇到了来南宁出差两个大哥和一个大姐,在我的一番怂恿下,一起拼了个神州专车,和机场大巴的钱基本没差别,啦啦啦。

到了之后,首先联系了在豆瓣上准备组队的Carrie,一个毕业多年,情怀依旧,治愈系的心理学大神,现在去做国贸了,和我本科一个专业。十分巧合的是,我们并没有商量一起买车票,只是说好了同一天,没想到竟然在一个车厢里,的确挺巧的。
咳咳,说一下,国际列车,很短没几节车厢,说是六点钟左右发车,结果提前就走了,整个列车也就几十个人,全部是软卧,上了车以后大家都各自进了房间关上了门,中间去洗手间时,总感觉特别惊悚。

同一个车厢的还有两位研究生妹子,师姐妹关系,一个南宁,一个老家湖南,他们在河内玩一天直飞胡志明,然后去泰国,最后在香港入关回大陆,从一上车没半个小时,四个人相谈甚欢,各种胡侃。
十点钟左右,列车到达边境,貌似是凭祥口岸,全部行李带下车要安检,一下车门,面前就是一个全副武装的大兵,分分钟帅了我一脸,拎着行李进了大厅,过安检,出海关,没有问什么问题,挺快的,等了没一个小时重新上车,知道还要过越南海关,就提前睡觉了。

。。。。。感觉还没怎么睡,就到了越南海关,一下车,坑坑洼洼的路,天朝的县级车站都比这强,一群人走到了大厅里,上交护照。等着越方工作人员审核,本来我还很忐忑,要不要加十块钱,结果发现大家都没有加,一直在观望,全程没有出现所谓的索贿。

越南人民军的中文认知能力可以啊,把我的名字竟然读的相当BIU 准

在这里我换了差不多一千块人民币左右的越南盾,汇率3450,感觉还是可以,在越南的这些天汇率比较稳定,没有啥大的波动,基本就是这个汇率。过关速度不算慢,没等多久就重新回到了火车上,但是要再等到一点钟左右才发车。

再次醒来的时候是北京时间早上六点钟,越南时间五点钟,有一个小时的时差,iPhone会自动根据GPS位置,改成当地的时间。
一下火车,潮湿的热气迎面扑来,我都在怀疑自己为啥当初要来这啊,行李箱都拉不动,地上坑坑洼洼的太厉害了,索性只有这一个火车站让我不爽,后面这种车站还基本上没怎么遇到。我第一天定的旅馆是一家叫brother in的青年旅社,在还剑湖附近,谷歌地图在国内手机版不能用,我就提前收藏了坐标,截了图,方便下车后寻找。出了火车站就有卖电话卡的,但是总感觉不靠谱,一直到河内大教堂附近才找到了一家地摊,中间便利店很多,但是只有卖充值卡的,找了很多都没有卖sim卡的。出了火车站先又拐,再直走有一个公交车场,直接就有去还剑湖附近的公交车,车上有售票员,上车一票制,直接买票就可以了,车厢环境很干净。路上可以看见传说中的红河

早上的越南街道

越南吃的第一份餐,鸡肉米粉。在去这家店之前,本来去了另一家店,给老板要了MENU,拿来一看太不对劲了,一碗牛肉粉都快20了,你抢劫啊,直接摆摆手走了,丫的,太欺负人了,没有感觉得越南朋友们满满的爱,而这一碗才五六块钱。

本来想住多人间,看了看还是算了吧,单间一百RMB不到,浴缸阳台早餐全都有,果断换了,这家老板热情到你无法抗拒,文字实在表现不了他的神情。上午去了军事博物馆,还剑湖转了一圈,还有巴亭广场,步行都还可以接受,人多打车合适,比国内会贵一点,河内公交线路在谷歌地图上都能查得到,很精准,摊位有卖电话卡的,我买的是那种只能接不能打,3个G的流量。在越南这些天足够了。门票价格很便宜,十块钱以上的都很少,所以也没记太清楚。博物馆怎么说呢,确实没什么水准,但是简单看看还是可以作为一个景点的,直接上图了。

越南9.2号国庆节,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氛围。

这个教堂没进去

这个咖啡10K盾,千万别被宰了,有些人很坏的。我买咖啡的时候问了多少钱,卖咖啡的老大爷说10K,结果旁边有人就怂恿他,让他说20k,一杯,我告诉他,我都听到了,他也没给我多要,人挺好的,城管一直催他,还是保质保量的给我加了炼奶,哪里都有好人坏人啊,后面的行程也是如此。

穿行在城市中的铁轨,拍写真很好的取景地

接下来就是军事博物馆了

巴亭广场,类似于我们的天安门广场

遇到了电视台再拍节目,主持人很漂亮

中午随便吃了点,不知道怎么称呼,绿色的是薄荷还有像小球球一样的柠檬

中午吃过午饭,就和两位学姐道别了,我和Carrie各自回房休息,太困了,一晚在火车上没睡好

晚上在大众点评上搜了一家,没想到这么棒,扎啤很好喝,菜价可以接受,两个人也就一百多块。我知道位置,实在是忘了名字了,抱歉各位老板。

看见这家的冰淇淋,瞬间俩人走不动路了

第二天在酒店吃的早餐,还算丰富,两种水果,木瓜和香蕉,鸡蛋可以选择很多种做法,还有黄油提供。店虽然不大,服务真的是太热情了。
简单吃完直奔历史博物馆,依旧是很便宜的门票。

越南的博物馆里,老是把自己当做被侵略的对象,无限各种秀惨,一遍又一遍强调,天天年年被古代中国侵犯

鞋子好炫

我妈老说我带上墨境就像瞎子阿炳

重点来了,前方高能预警。
这是越南的交通警察,我直接笑喷了,这和伪军好像啊,哈哈哈

上午吃完饭,退房去机场,还剑湖附近有个公交集散中心,可以直接有去机场的公交车,一个多小时,时间充裕的话不建议做机场大巴(尤其是旅馆推荐的),这样能省至少一半的钱

进了航站楼,看见一群人群情激昂,我也不知道他们在叫啥,被洗脑了一般的热情,吓得我不要不要的

选择了飞机去岘港,晚了半个小时登机,票价含税200不到。
也就是这个飞机,我嘞个去
起飞的时候我特意看了下岘港的天气,有雷雨,我还纳闷为啥起飞了,越南人民军各种勇敢啊。
起飞时还好,飞了没十五分钟,舷窗外电闪雷鸣,紫色的闪电感觉就在机翼旁边,一个小时后,终于到达岘港上空,机长说了一句,我们将在十五分钟后降落,一切看起来都还好,只不过天气一直在滴雨,下降的过程中,飞机突然角度拉升,一阵剧烈的抖动,直接复飞了,机长讲话了,我啥都没听懂,就听了出了一句unfortunately,我的妈呀,想哭的心都有了,瞬间蒙蒙哒了。内心挣扎了好久,索性降落了,还算平稳,一手汗。。。原谅我怂

岘港篇

出机场打车直奔madman LAN,这是一家不去吃会遗憾到爆的餐厅,环境很棒。烤肉真可谓是一绝,长这么大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烤肉。
开心的吃了半个小时后,发现了Carrie的行李箱忘在了出租车上,我嘞个去,这可咋办啊。扯过来三个服务生才找到了一个会说英语的,连比划带描述的,终于明白了我要说的意思,问我记不记得出租车什么颜色,大概几点,她又去查了监控,让我等一等,说实话,真没抱着太大的期望。因为异国他乡的,谁知道司机什么样。结果出乎意料的是,餐馆的工作人员竟然帮我调出了车牌号,给出租车公司打了电话,联系到了司机,还态度很强硬的让司机赶紧回来,等了半个多小时司机就回来了,毕恭毕敬的还了箱子,还让我们打开了看一下有没有少东西,然后就把我们送到了酒店里,Carrie给了她很多小费表示感谢。

岘港住的第一晚,通过去哪儿网订的,140+左右一晚,带早餐很干净。名字叫探索酒店。
附图几张

越南的第三天
一大早,在酒店前台租了摩托车,帮忙加了油差不多60RMB左右,直奔海云峰,沿途的海岸线真的是绝美,被美国国家地理上榜的人生五十大必去景点。上了半山腰,回首看见下面的海岸线,已经开森到不行了,不过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太热了。

途中碰见个卖可乐的,给了杯子和冰块,爽爽的~好像是两块多

海云峰上有碉堡,关口牌匾还有汉字

喜欢云彩的人,一定不能错过

回到酒店退房拿行李,直接坐车去会安,中巴车,沿途有站牌,谷歌地图可以查到。
中间碰见了一个穿奥黛的妹子,据说这是他们中学的制服,真的很凸显身材,nice~!

岘港会安不算远,晃晃悠悠一个小时就到了,在booking上看评价订的旅馆,不含早餐,需要的话两美金一位。住宿环境不错,对面就是秋盆河。知道我离开了这个酒店才发现,我们一直住在一个岛上。

这个河真的特别安静,感动的想哭

只知道这是类似于感恩节的一个节日

哥曾经也是身价过千万的人

会安有很多华裔,所以福建会馆,广东会馆等等在这里有很多,这种BBQ卖20左右一份,有点甜,烟熏的味道很大

这个是原片,一点都没有修,回来以后我也很惊讶

会安古城需要买门票,不算便宜,好几十块钱,其实可以逃票的,换几个方向,在地图上看一下,绕远一点进去,这个还是没问题的,查的不是很严。晚上随便逛了一下,也并没有太多好玩的,和国内很多古镇类似,或许是因为我这个人不太感冒吧。

太喜欢秋盆河了,静谧的感觉

两美金的早餐有咖啡,牛肉粉

回到岘港以后,先去了BIG C,在超市里买了一些饮料吃的,顺便来尝尝越南的肯德基,比国内便宜很多。

晚上坐的FUTA BUS去的芽庄,一百rmb左右,下午六点走,早上六点到,有瓶装水,车上有WIFI,速度还行,聊个微信还是没问题的。
车上放着越南版的二人转,人家都在笑,哥也不知道在笑啥,尴尬。

芽庄篇

在十一点钟的时候,突然有人和Carrie搭讪,是一位越南姑娘,得知我们是中国人之后,聊了很多,超级友好,后面帮我了我们很多,也帮我们省了很多钱。她们两个是姐妹,出来旅游,姐姐叫GAM HONG,妹妹小名叫Ti(迪)。早上请我们吃了当地最有名的米粉,打车还不让我们付钱,说,让我们如果想表达感谢,一起喝杯咖啡就好了,并约好了晚上一起吃海鲜。

天还没亮,越南兄弟们就在海里下饺子了,沙滩上黑压压的人啊

请两位越南朋友喝咖啡的地方,四个人一共花了才四十多块钱

酒店是两位越南朋友介绍的,每晚一百人民币不到,隔着马路就是沙滩

这是在酒店上面拍的,顺便补充一句,芽庄北面的酒店比南面的便宜很多,而且游客也少,我觉得很舒服

我曾经幼稚的以为芽庄真的是一个庄,人家正儿八经是个市

上午补了个觉,下午就租了摩托车出门玩耍了,首站,占婆塔。
历史底蕴啥的,我就不介绍了,门票不贵,看一看挺好的,小吴哥。

Carrie每次拍照片都diao的要死

芽庄渔船避风港

再去这个教堂之前,我们还去了龙山寺,因为比较肃穆,我也没想拍照。
个人认为喜欢佛教的可以去看一下,山顶有大佛

这个教堂我去的时候刚刚散场,里面没进去

那一天的月亮真的比中国圆,特别大

给TI和gam hong 发了微信,上午说好的晚上一起去吃海鲜,越南朋友带去的地方一般不会太差吧,中间给我介绍了他的大学老师,第二天还帮我订了四岛游,换成人民币29块钱左右,而且上门接送,虽然不含小门票但也算超值了。这一顿饭花了人民币200.中间我们还买了一个榴莲,巨便宜,好大一个才三十块钱。

生芒果沾着辣椒盐吃,醉了。

第二天一早就上门接我们去了,带到了一个码头,好多人啊,这么多船差不多一起出发,上面的缆车是通向珍珠岛的,时间不够,要不然就去了

CARRIE老大被玩坏了,my heart will go on

四岛游第一个岛准备上岸

孩儿莫慌,一会我就和你爸爸潜水去了

不许说我傻Bi~

第二个岛的时候和船上的游客就分流了,想玩潜水或者浮潜的留在船上,剩下的上岸休息,我准备去潜水,就没下去。
越南潜水绝对是良心价格,不过没有合适的潜水服,这些硬件没跟上,加拍照一次30分钟,230RMB左右,有一对一的教练,还算比较安全,水下面珊瑚丛挺多的,第一次用水肺呼吸很不适应,后面全都进水了很难受,其他一切都好

越南人感觉天生乐观,玩的好嗨啊,我拍了小视频,就不在这放啦,四岛游只要不被宰,性价比很高

晚上又见了两位姐妹,带我买了咖啡,两斤100元左右
,送老妈,买的好的,这个价格对比国内非常实惠,越南是全球第二大咖啡生产国

回去的路上买了龙虾,40RMB

去大叻

同样是FUTA BUS,第二天一早去了大叻,一上午穿行在山路里,·四个小时左右的车程,相当酷炫。大叻海拔比较高,特别冷,早上很多当地人都穿羽绒服,没带外套和长裤的小伙伴要注意了,在booking上面订的民宿,是个别墅,200左右有早餐,干净,精致,perfect,住着太舒服了,有个小阳台,后面满山的别墅

如果你喜欢暮光之城,这里一定是你的天堂,茂密的原始森林,骑着小摩托在盘山公路上肆意穿行,绝对美妙

大叻第一站,达卡拉瀑布,和国内的瀑布压根没法比,随便看一下吧

这个滑车很好玩,可以往返,20RMB左右

我向左一扭头,直接笑喷了

这是猴妖吧

Crazy House 还是值得一去的,可以纵观被越南私藏的法国

每天必不可少的榴莲

酒店阳台景色很清新

大叻火车站

像不像丁丁历险记里的招牌动作

微笑着说,祝你们幸福

小火车每天好几趟,车票不便宜,几十块钱一会就到了,往返的,通向灵福寺。我就知道旁边有一家卖法棍的,又便宜又好吃,三四块钱一个,里面加了酸菜和肉丸,滋滋滋。

西游记哦

会酒店途中意外发现了一大片杜鹃花

粉色教堂和修道院我是第一次见,很漂亮,里面很多修女

曾经有人说我像佟大为

但更多的人说我像黄海波

我可以分分钟正经起来

也可以分分钟变成猩猩

大叻集市真没啥逛的,除了吃点东西,否则没必要来。

一套火锅外加铁板鱿鱼

绿色的是秋葵,粘粘的

大叻特别安静,和任何一个在越南的城市有着明显的区别,如果是度假静养,十分惬意

如果我不告诉你我在大巴车上,你估计以为我在飞

去美奈

大叻美奈,一上午就到了,中间穿行了很多山,两边大片大片的火龙果林,还看见了一只半米多长的蜥蜴。
美奈民风彪悍,经常宰客,反正各种不爽,想想我都不想写了,红沙丘白沙丘可以去,仙女溪就算了吧,真没啥意思

仙女溪,对,这就是传说中精美绝伦的仙女溪

哥被晒得懵逼了

换了鞋,就直接奔白沙丘去了,停车时遇到了一个老板和小男孩准备向我推销滑沙板,两个人争执了起来,明显小男孩的便宜很多,虽然我听不懂越南语,但是大概能知道他们要四六开,小男孩很烦,不开心,但还是拉着我走了,非常卖力的帮我刨沙坑,开始小男孩告诉我,你想玩几次都可以,我也就玩了两次,体验下就好,后面付了他不少小费。我问他上不上学,他说不上了,11岁,每天挣的钱不少。我算了算,每天比一个越南普通公务员挣得都多

回酒店的路上,有很多卖海鲜的,使劲砍价,200不到,两个人吃了一顿,非常爽。
个人觉得西贡啤酒比TIGER好喝多了。

这是我住的酒店,好像度假村,15美金一晚

身在曹营心在汉,反法西斯阅兵,不能错过。

去胡志明

坐的futa bus,去的胡志明,一上午就到了,晚饭去lonely planet 上面推荐的一家,叫cycle 餐厅,一套一百不到,一般般,不算好吃,养乐多比国内便宜两块

茫茫人海,迷失自我的好地方

激动的心,颤抖的手,打开了附近的人,然后,你们就看图吧,哥是多么的受欢迎,根本停不下来,你懂得

教堂旁边就是胡志明的大邮局,去的时候下雨了,一直渗水,差评

我给兄弟们寄的明信片

越南人民好像故意在打美国脸,把US ARMY刷的格外显眼

CARRIE和一位上海妹子飞回河内,而我要飞回岘港,两天后回国,就此分道扬镳,
在一起旅行的日子里聊了很多,难得有一位在路上能聊得来的朋友。

还是上次在岘港住的那家探索酒店

左二建筑物是岘港政府办公大楼

自己出门,步行去了VINCOME,类似于我们的万达,楼上还有真冰场,设施还算比较齐全,
我在一楼发现了阿迪达斯的NEO,喜欢上了一款,本想给学姐带一双,没想到最后一下子带了四双鞋,刷卡的时候小哥都愣了,每双三百左右,比国内能便宜二百吧

这顿饭,二十不到

实力代购的养成

前台的姐姐和我聊了半下午,问我晚上去哪,没有什么安排就带我去吃饭,她下班来接我,后面拍的照片比较少,就不上图了,吃完饭去了亚洲公园,这个可以去取一下,100K VND,里面项目全部免费,可以看见整个城市的夜景,超值

我以为这是香蕉,还问ALICE,为啥这么多香蕉,走进一看是月亮,好丢人!尴尬!

匆匆一瞥,后面写的比较少,因为那时候玩了半个月,就是想回来,回校心切,也没太多心思玩。
早上和ALICE道了别,把我的小米手环送给了她,并帮她注册了微信,这样就能用了

回来以后看见这个我就笑了

香港转机,本来能退120HKD的离境税,结果在填写入境申请时把机票原件忘在了桌子上,很遗憾,没有退成

最后补一张潜水的照片,没穿潜水服好冷的
后面写的比较简单,有需要的可以提问,也可以加我微信:s5689898
希望能对你的旅行有些帮助,第一篇游记~

2016-03-19 20:27

很赞!

2016-03-19 20:32

精彩游记!

2016-03-19 21:36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03-19 21:36:21 的回复:

回复山水之间:非常感谢,第一次写

2016-03-19 22:08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19 20:32:24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非常感谢

2016-03-19 22:09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9 20:27:13 的回复:

回复lebo:谢谢您

2016-03-19 23:34

2016-03-19 23:53

2016-03-20 12:15

你河内飞砚港机票哪里订的?

2016-03-20 15:5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20 16:25

2016-03-20 19:47

引用 JK小鱼 发表于 2016-03-20 15:55:58 的回复:

你河内飞砚港机票哪里订的?

回复JK小鱼:去哪儿网

2016-03-20 23:50

引用 sgleo 发表于 2016-03-20 16:25:14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sgleo:我也是第一次写,也很懒的

2016-03-20 23:5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21 13:55

引用 caopuhui 发表于 2016-03-21 13:55:59 的回复:

回复caopuhui:此刻的我也坐在办公椅上,准备投身工作的我不知何时才能策马奔腾啊

2016-03-21 17:29

求芽庄的酒店地址呀

2016-03-26 13:55

我也去了越南,感觉还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