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一日游

提摩西 LV.4
2016-03-19 15:16 1578/7

2016年早春,我作为单身背包客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齐鲁大地我曾数次涉足,不过这次的目的地是完全陌生的“大青州”:今天的山东潍坊青州市和淄博临淄区。
    第一站来到青州市。大名鼎鼎的青州在先秦时期,代表了相当于一个省那么大的地域,而今天只是一个县级市。查看古代疆域图,现代青州城的历史其实并不太长。本人对考古和历史略有兴趣,因此这个城市最吸引我的就是青州博物馆。沿着石板路(范公亭路)来到紧挨公园的博物馆。博物馆只有两层,规模不大,设施和陈列都相对简单,既然号称全国唯一的县级国家一级博物馆,想必是因为它的藏品珍贵。
    一楼是古迹厅,据说这里的镇馆之宝,一是“宜子孙”玉璧,可惜展出的是复制品;二是明朝状元试卷。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亚醜”铜钺(复制品),先前好像在哪本书上或网上看到过,目睹这萌物不由得小小惊喜。(当然更大的惊喜是次日在临淄见到了正品行货。)
    二楼有“汉梦华章”厅,展示了香山汉墓的出土宝藏,汉代人俑、马俑,较好地保存了原本的色彩,这似乎在其他地方比较少见,因此也颇为值得一看。二楼本来还有龙兴寺出土石像厅,没想到居然关闭整修,这让我很遗憾。
   整个博物馆我只游玩了1个小时左右,游客寥寥无几,只有几个好像是当地的老年人。
   博物馆旁是范公亭公园。范公是曾知青州的范仲淹,现公园内有纪念范氏等人的三贤祠,还有李清照纪念祠,门票很不厚道,就没有进去看。
    下一站是偶园街。不知道这条街算不算青州古街的代表。道路仍然是石板路,两旁都是仿古的店面,经营内容比较杂乱,有小吃,也有家用品,少有旅游纪念品,似乎没有好好规划过。沿街一路向南,经过基督教堂,来到终点“阜财门”,看来当地正在此处重建城墙,已经有很长的一段矗立起来,能够让人走到城墙上去。城门和城墙还是很有气势的,但是要重现历史的韵味就难了。接着又照着手机地图找到真教寺,这个清真寺藏在一条狭小的老巷子里,而且没有开放。这会让慕名而来的人刚到失望。
    傍晚来到青州市中心的南阳河景区,沿河是新建的仿古建筑,没有特别值得欣赏的。当然依河傍水的风景还可以,我感觉城市中心是应该有这么个亲水的休闲区,既能为市民提供休闲漫步的场所,同时也拉大了城市的框架。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3-19 19:58

2016-03-19 20:27

2016-03-19 23:31

2016-03-19 23:51

2016-03-20 07:33

2016-03-20 12:14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