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牛背山实用攻略

2016-03-19 15:17 638/9
  • 出发时间/2015-04-03

写在前面的话

最近听说这个月底牛背山就要封山开发了,要到2018年才能开放。各种烦躁郁闷。想着好久有机会再去看一看那么淳朴壮丽的自然风光。恐怕是没机会了。可能以后去,就会要门票啊、索道费啊、缆车啊......或者到处都是一些乱七八糟的宰人商贩....垃圾遍地....人山人海...

所以,趁着现在还有一些的时间,从来没去过的真的可以去看看。前一段时间有人问了我很多关于去牛背山的一些经验。所以,我真心在这里分享给你们。

对于我来说,最难忘的除了山顶的美丽风光,更是在从山脚爬到山顶时经历的各种崩溃、绝望和无法坚持。在那个过程中我真是想过无数次放弃,在中途坐个车上山或者就直接下山。但是,我最终还是选择坚持!当然,更多的还是要感谢我们大哥一路上背着我的背包,让我可以轻装上阵(其实打空手我也觉得累到不行.....哈哈...真是羞愧)。

其实我想说的是,不管是因为什么,你去爬一爬这座山,可能真的会收获很多。

车票:成都-冷碛 镇   9:35   114/人
           回成都  包车   150/人
冷碛镇住宿:30-50/人
牛背山顶住宿:50/人
必备品:羽绒服、保温杯、暖宝宝、很多纸巾、湿纸巾、巧克力、手电筒、雨衣、口罩、感冒药、创可贴等

注:每年清明节前两周到6月份是去牛背山的旺季。

第一天:成都--冷碛镇

同行五个人(三个女生,两个男生),提前一个星期在网上买好了票。每天只有一班车到冷碛,早上九点半,成都新南门车站。当时真的是很赶,我到车站的时候已经是九点二十多了 幸好小伙伴已经提前到了。那天是清明节..我的天,你不知道车站有多少人 已经不能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了。所以,要出行,最好选择不是节日的工作日。

另一个小伙伴从雅安出发,比我们提前一个小时到。差不多下午四五点的样子,我们都到了冷碛镇。随便找了一家住的地方,我们三个女生住的三人间,男生两人间。平摊下来一个人差不多才30块钱。冷碛镇的住宿挺多的,所以提不提前订都行。

晚上去随便吃了点,买了一些第二天要用的东西和食物。要去牛背山还得从冷碛镇坐车到鱼进沟村。当时我们吃晚饭的那个店的老板娘说第二天早上可以安排人来接我们去鱼进沟村 ,一个人大概5、6块钱的样子,我觉得还挺划算的。好像很多住的地方也可以安排人第二天早上来接你。你可以提前多打听打听。

第二天:冷碛镇---牛背山

前晚上我睡得还不错,哈哈。给第二天爬山带来了好心情。早上六点就被楼下的老板娘电话叫醒,然后匆匆忙忙收拾了,找老板娘给保温杯灌了一大瓶热水就出发了。在路上差不多打了四十多分钟的盹儿就到牛背山脚下。山风那个吹啊,冷得不行!同行的有不少队伍,开始爬的时候斗志昂扬
后来就实在是越来越吃力。

感觉我们翻了一座又一座山,却发现还在山脚的时候,整个人都要崩溃了。

越到山上天气越是差,下雨,浓雾,下雪(清明时节雨纷纷)。各种艰难。还好在云海人家,也就是半山腰,有一个补给站。是山上的最后一个补给站。在山脚的时候,每走一段路,就会有补给的地方:买雨衣、灌热水...在云海人家真的是太惨了,外面很冷,屋子不大,人很多,大家都在里面挤着。泡面10块钱一桶,炒饭加泡菜15块钱一碗。我们草草吃完,就又出发了。跟着大部队走。

其实,整个过程中我都不怎么饿,也不想吃东西,你会发现,这时候,能喝一口热水是多么幸福的事情!一定要带一个保温杯!

快要登顶的时候,我们走的近路,有点危险,不过还好。整个爬山过程中,最危险的地方就是只能通过一只脚的悬崖了。照片上看起来有点害怕,但是真正去爬的时候,我觉得没啥担心的。

下午五点多终于登顶了,早上七点开始爬的,一共十个多小时。

到达山顶第一件事情就是想快点捂被窝睡觉。结果小伙伴定错了住宿,五个人只订了一个.....大通铺,50块钱一个人,条件差,很冷,不是很踏实。于是就换了一家,我也搞忘换的那家叫什么名字了,老板挺好的,在山下面也有他的店,好像叫邓长军什么的....我也搞忘了。

因为是清明,住宿的人很多,我们去问的时候老板娘说没有位置了。(天哪!我们难道就要这样露宿在三千多米高的冰天雪地里?)我们哀求了老板娘很久,她看我们也挺可怜的就给我们找地方去了。后来我和小鱼儿睡的大床,你绝对想不到是在走廊。山风那个吹啊,身上贴满了暖宝宝,电热毯也有,但是脸都要冻僵了。整晚没睡好。燕子,大哥和飞翔同学睡的通铺。

最开始我们在星辰客栈吃了烧鸡,五个人,四百多块钱好像.....爬了一天,明明很饿,但是吃几口就不想吃了,一大盆鸡,剩了很多。可能太油腻了,天气又寒冷,吃不下。说实话,真难吃,千万不要去吃!其实星辰客栈并没有它宣传照片上那么好看!真的!

天气真的很冷,都四月份了山上雪很大。很多人背了帐篷都没去住,太冷了,睡袋完全防不住。好吧,我也是很佩服那些把帐篷背上来的朋友的!毅力惊人!

你绝对想不到我们还背了一把吉他!当天晚上我们就在住的地方唱歌弹琴,吸引了不少人。其实当时我们一路背上来的时候,有不少人来搭讪我们,哈哈,真是引人注目,不知道我们算不算徒步背吉他上山的第一人。这算是为我们有点凄凉的夜宿增加了一丝温馨吧!

第三天:牛背山---成都

前一天天气极差,雾很大,上山什么都没看到。说好的日落、云海呢!

这天凌晨三点多,外面吵吵闹闹的,大家喊着出来看星辰。我蹦的起床就出去了,看了半天只有几颗。那些摄影爱好者们早已经架好了机器。后来,星星越来越多,月亮很大很近。真的很漂亮。雾渐渐散了,老天爷还是对我们很好的。

第二天早上八点多几个人就跑到观景平台去看云海、日出、远山。真的好震撼!

山上很多人,大家都兴奋地欢呼着。

拍照的拍照,我们竟然忘了合照!!!我的天。。这算是我最后悔的一件事。

吃过一顿天价早餐,一个人十块,稀饭加泡菜和一个鸡蛋。就准备下山了。我们还是选择的徒步,下山稍微轻松点。

我们本来还是打算在下午两点之前到达冷碛镇,坐车回成都的。结果在半山腰碰到一群大爷大妈,问我们愿不愿意拼车去雅安。。我们就答应了,和他们一起走雅安荥经这条线(去牛背山一共有两条路线,成都-冷碛-牛背山 ,成都-荥经-牛背山。后者要近一些,但是徒步容易迷路,所以建议走前一条路线)。心想去和回来走不一样的路线挺圆满的。

回来的时候又是下雨又是浓雾,几个大爷大妈还带错路,一路上稀泥四溅,整个人都很狼狈。浓雾茫茫,我差点都要怀疑这几个人是妖怪变的,要把我们抓去吃了!(我想象力总是很丰富)

走了很久很久,终于有车来接我们了!那司机大叔挺好的,把我们安全送到荥经的车站,好像每个人是50块钱,我觉得挺值的。

到达荥经车站已经是下午六点多了,当然,没有去成都的车了。有很多私家车,然后我们包了一个车,一个人100块,刚好五个人。因为刚好大哥要回雅安,我们经过雅安的时候顺便就去吃个晚饭---久违的哒哒面(我在那里读过一年的书)。然后那个司机大叔也挺有信用的,吃完饭来接我们了。把我们都一一送回了学校。

感恩遇到的这么多的好人。好人一生平安啊。

一路上,我们也挺不消停的,车上,四个人又弹又唱的,真的挺愉快的!司机大叔也对着我们愉快地说说笑笑!

年轻真好,趁现在 ,努力青春

晚上八点多,终于回学校了。我的妈呀,满脚的泥。穿着羽绒服(别人都是短袖好吗.....)幸好是晚上,门卫大叔没有拦住我。一回寝室把室友雷了一遍又一遍。因为两天都没洗脸。一直用的湿纸巾擦的,整个脸黑了一圈......头发又油、鞋子上全是泥(忘了说那是我室友的鞋子,我自己是没有运动鞋的..其实我的背包也是我室友的,我没有那么大的包,哈哈,真是去一趟牛背山得到了我们寝室的大力资助啊哈哈.) 是的,去一趟牛背山,就变成犀利姐了。

后言

因为最近听说牛背山真的要开发了,所以想让更多的人去看看那里神奇的风景。时隔一年,于是决定写下这篇游记、也是攻略。

自然是美好的,我依然不想看到牛背山最后被人工雕刻得不成样子。我想记住那时候我看到的它,经历的一些或好或坏的事,难忘的经历。

不喜欢矫情,却是一个矫情的人。

2016/3/19

谢谢分享,俺2月也去了

2016-03-19 23:30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19 23:32

2016-03-19 23:51

2016-03-20 07:32

2016-03-20 12:13

2016-03-20 21:43

2016-03-21 09:37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21 15:53

引用 mintdog 发表于 2016-03-21 15:53:45 的回复:

回复mintdog:清明节前后到六月份。。看到云海日出各种壮观景象的几率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