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爱你【泰】自由

2016年01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的某天-2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泰国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出行前已经在蚂蜂窝得到了很多的帮助,越来越期待这次自由行啦

旅程已经结束二十多天了,才有时间静下心来筛选照片,回忆这段美好旅程。最要感谢的还是可爱可敬的大BOSS,给了我充足的假期,惹得一帮损友们羡慕嫉妒恨。不同于往年单身狗流浪,今年有了一个甜蜜的负担——我那精力十足的母亲大人,老妈没有别的要求,交通工具不能是大客(不安全),不能是火车(太费时),没办法只能各种打飞的,十二天的行程,坐了五班灰机,坐到最后急眼了,问我能不能换个交通方式……我该找谁说理去
     2月11日D1
        本来打算落地签的,但是临行前听说要涨价,赶紧补办了签证,时间卡的刚刚好,出行前几天办妥了,表扬一下携程的工作效率。签证算是搞定了,但是外币兑换又出现麻烦,提前一个月申请,可是银行吭哧瘪肚的才肯换10000泰铢,比例1:5.2,搞得老妈天天追问我要是被泰方遣返怎么办,后来没有办法,只能在贩子那里又换了10000,比例1:5.0.但是在这里友情提示即将要去的小伙伴们,泰国机场因为客流特别多,工作人员都忙不过来,如果你不是特别寸的话,是不会检查你泰铢带的够不够的,而且最重要的是,曼谷的素万那普机场一下飞机,就有至少五个提款机可以随时取泰铢,沿途我还发现了两个兑换泰铢的柜台,是的,再次强调,还没有开始入境的地方就有足够的提款机和现场兑换的地方,而且现场兑换的比例是1:5.7,好心塞啊有木有。
    既然生米都煮成熟饭了,含着泪也要吃下去……因为飞机是凌晨一点多到曼谷,索性住在机场,本以为刚下飞机满眼的外文会蒙圈,结果泰国机场指示牌竟然每个都有中文标识,所以即使自由行也能跟着大部队顺利过关,完全没有障碍的。等全部办理好了也快三点了,想想机场快线早上六点就开始了,一点睡意都没有。

2月12日D2
        瞅准时间五点多的时候,我俩拖着行李来到了攻略上介绍的机场B1层的大食堂,可能是没有要对东西,总之价格是真的不贵,但是味道是真的不好啊,望着老妈一脸失望还没吃饱的样子,瞬间对未来十多天的饮食担心了起来,不过后来从我俩都涨称来看,真的是当时没要对东西。
机场快线入口只有兑换硬币的窗口,没有买票的,买票机器还是比较先进的,除了硬币还可以接受100B,50B,20B的纸币,但是不是所有BTS站台都有这种机器,另外机器还有英文和泰文两种语言可以选择。根据板上贴的线路图,非常容易看懂乘车流程,不用担心坐错车。轻轨和地铁,全程禁止进食饮水。轻轨站没有厕所,地铁站ChatuchakPark站以及Sukumvit站有厕所以及小型商城。

因为不到入住时间,所以行李就寄存在前台,我俩就背着包挺进今天第一个景点:大皇宫。在酒店门口打突突车,100B两个人,一直送到大皇宫门口,一路上各种新奇看光景,泰国人民真有钱,出租车一色的卡罗拉啊……还是各种颜色的卡罗拉。后来蹭人家的导游解说,才知道原来泰国的桥是由日本人建设的,所以要求车必须是日本的,怪得不满大街都是日系轿子,出行十来天能看到几台FORD都能数出来……

以下是最先去的景点:大皇宫、玉佛寺。去之前还是要唠叨一下,一定要遵守国家的礼仪,在游览佛寺时,别穿短裤短裙吊带衫什么的,不能穿无袖上衣,不能穿紧身衣、紧身裤,不能穿人字拖。泰国人其实都非常友好,非常善良,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的习俗。
大皇宫(又名大王宫),1782年开始供奉,是泰国曼谷王朝一世至八世的王宫,是历代王宫保存最完美、最壮观、规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宫,现仍用于举行加冕典礼、宫廷庆祝等仪式活动。大皇宫宫殿是国王们将妻妾聚集的地方,有女守卫把守。大皇宫建筑群有22座,主要建筑是4座具有特色的宫殿和1座玉佛寺。四座宫殿分别是武隆碧曼宫、阿玛林宫、节基宫和律实宫,从东向西一字排开。
玉佛寺从帕兰路的大皇宫正门进入后就是玉佛寺,这里是游览大皇宫的开端,这里是泰国最神圣的寺庙,寺庙的主体就是玉佛殿,里面供奉着一尊玉佛,你会看到泰国佛教徒对它的膜拜。

游览完这两个最常规的景点,时间已经是中午了,回酒店还不甘心,于是导航去了卧佛寺,两个寺庙离得不算远,步行也就十几分钟吧。
卧佛寺又名越菩寺,是曼谷最古老也是最大的寺院。寺庙紧邻大皇宫的南面,漫步寺内,映入眼帘的是巍峨的佛塔,红顶的寺院,红绿黄相间的泰式鱼脊形屋顶的庙宇。寺内拥有的佛像和佛塔数量均居曼谷佛寺之首。

由于飞行时间长,隔天晚上又没有睡觉,所以逛到最后我们两个人都没有力气了,赶紧回到酒店,洗澡小睡,晚上去Central World Plaza溜达溜达……是这样的,当初走的时候我们分工明确,我负责规划路线,定酒店,老妈负责控制费用。可是我只猜中了开头,当老妈算明白泰铢和人民币的关系之后,购物的架势十头牛也拉不回来。第一天就在困顿和亢奋中交叉度过了。

2月13日D3
        今天的行程对我来说相对轻松,因为报了一个当地的团大客去大城,回来时乘坐大珍珠号游览湄南河。预定时怕赶上春节人多,所以定的是英文团,团里只有两组中国人,剩下的都是国际友人,大家一路听着导游已经算是十分标准的英语介绍,一边各自脑补景点介绍,玩的还是非常开心的。
    挽巴茵夏宫在泰国东西南北中五处行宫中离曼谷最近,也是建筑规模最大、最美的一处行宫。夏宫由大城王朝帕昭巴塞通国王于1632年开始修建。后大城被邻国攻陷,都城南迁,夏宫荒废达80年之久。1881年起,拉玛四世、五世先后进行修复和大规模扩建,于1896年竣工。主要的三座宫殿分别是缅甸式的、中国式的和哥特式。其中中国宫殿式建筑天明殿,可以让你体会到中华文化传播过程中一些有意思的变化。其中天明殿是中式建筑中最精致的一座宫殿,是中国南方传统建筑式样的木结构建筑,屋脊有双龙戏珠,丹凤朝阳等装饰。一楼有国王宝座,二楼有拉玛五世用过的中国式龙床和拉玛六世用过的中国式桌。殿中还有身穿中国清朝皇服的泰国国王肖像、中国明清两代的瓷器、用中文书写的拉玛四世、五世和皇后灵位,以及中国古书等。而缅甸式建筑中最引人注目的则是一座水上皇亭,典型的泰民族的建筑物。

紧接着又随着导游去看了帕玛哈泰寺建于包若玛拉嘉一世(Borom RachathiratI 1370-1388)时期,它的主塔曾高达约40米,是大城最早建成的高棉式佛塔之一,不过现在只剩下底部的基座,从围绕四周的佛塔上依稀可以看到当时以灰泥装饰的痕迹。被触角一样的榕树根环抱的著名的佛头也在这里。1767年缅甸攻打军占领大城府,破坏时佛头敲落,滚至菩提树下,几百年后形成了树抱佛。就像从树中生长出来一样已经和树是那么浑然一体。如果要留影,必须蹲下来,因为自己的头是不能超过佛祖的头的。

帕司山碧佛寺是原先大城王宫的所在地,有许多大城古国的遗迹。目前残存着三座灰白色的巨塔,并保留着三个国王的骨灰。据说右侧的广场本來是木制的王宫建筑,后因大城王朝滅亡而坍塌。大城王朝因遭到缅甸军队的进攻而放弃这里,缅甸军队攻克大城对这里进行了大肆的破坏,现在王宫周围和内部尽是残垣断壁,建筑内的橙色砖块已经裸露,并由于重力的作用而倾斜。包括曾经有一个16米高的站式立佛,表面覆盖着250公斤的黄金,缅甸军队攻陷后将佛像融化了。帕司山碧佛寺的三座由底至顶渐次变细成环形的钟型佛塔是大城古建筑的典范,在遭到缅甸军队的破坏之后,虽然已不复往日的气势,但就其古王宫式建筑的雄伟外观来看,这三座佛塔的地位就像曼谷玉佛寺般一样崇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誉为“吴哥窟第二”。

临近下午了,我们的游览行程也进行到最后一个环节,乘坐大珍珠号回到码头,在船上有种类非常多的自助餐,饮品,也有收费的,但是大部分都包括在预订费用里。下午三点多还会有下午茶,总之记忆中的回程除了吃吃喝喝,就是在大船上各种凹造型摆拍。后来还发现,我们的导游竟然一直在为游船做英文的讲解,所以我才说,他的英文算是十分标准啦。

回到河城购物中心码头,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但是我俩意犹未尽,打算碰碰运气找找美食一条街什么的。竟然还真的发现了一个沿街夜市,具体位置还是在Central World Plaza附近,晚上六点以后才会有的,卖各种衣服,饰品还有几家小吃,可以打发时间闲逛一下。

2月14日D4
        情人节,我选择在这一天“大开杀戒”,所以今天的行程是泰国著名的加都加周末市场chatuchak。乘坐BTS在Mo chit N8站下车后,沿着右边的楼梯出站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不用担心找不到,跟着人流走就好了,因为每周只有这一天开放,所以吸引了很多的游客和本地人。这个市场就一个字:太!大!了!但是真的是天堂,有吃的有看的,老妈已经忘了临行前的信誓旦旦,什么控制费用,什么勤俭持家,好好唠嗑……阻止我们逛街的步伐,不是因为营业时间结束,而是两个人四只手已经拿不动了。

出了市场有一个很大的花园,都是本地人、学生在那里休息唱歌,野餐,还有好多情侣在约会,我俩正好也走不动了,就坐在草坪上,对着这些战利品开始自我检讨,罪过呀罪过。还是因为经验不足,本来还安排的参观云石寺和都实宫公园,果断放弃。
     2月15日D5
        今天就要暂别曼谷飞往普吉,早上五点就要坐车去机场,悲催事情就这么开始了。本来做好的行程里面是把最后一天当做购物日的,结果我俩这两天下来就把所有东西都买完了,老妈还不想把行李寄存在机场,导致了未来三趟班机都要支付高额的行李费,真的很坑婶好咩,本来是特价机票好便宜,最后加上每趟300多软妹币的行李费,哭死的心都有了。
    在选择普吉岛海滩时我的选择障碍症就犯了,感谢万能的攻略,最终选择了卡塔海滩,但是谁也没告诉我,从机场到卡塔海滩需要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啊。好在提前在携程预订了接送车服务,下了飞机出门左转,一溜都是各种旅行社、代理公司的小牌子,找到你提前预定的公司,工作人员都会简单的英文。等到预定的专车以来,哇塞,九人座的小巴,只有我和老妈两个人,真的是专车啊,不过两个小时的行程只拉了我俩,我甚至涌起了深深的罪恶感,车开的很平稳,我是一觉接着一觉,一睁眼,还没到;再一睁眼,还没到。

酒店预定的非常成功,空间很大,卫生干净,而且距离卡塔海滩步行只要不到十分钟,由于第一天我跟老妈对地形都不熟悉,所以就在酒店的游泳池扑腾了一会。玩够了就打算在周围溜达,这一出门就发现了好欢乐的夜市,各种美食简直让我幸福的不要不要的。

2月16日D6
        泰国之行最幸福,最喜欢的一天即将开始。选择的海岛是达差岛,这是一个还没有广为人知的小岛,后来听导游杰西卡介绍才知道,“达差”在泰语里是“大叔”的意思,而且这个岛已经不在普吉了,在普及旁边的府,我们是坐了两个小时的小巴到的码头,在码头为我们准备了很丰富的早餐,饮料等等,吃饱喝足以后再乘坐一个小时的快艇前往达差岛。虽然路程比较长,但是当看到细腻如面包粉的沙滩,清澈无比的海水时,什么辛苦都是值得的。在上岛前,导游显示带我们去浮潜,让不会游泳的我还是有点小紧张,不过很幸运的被工作人员照顾,水性非常好,带我看了鱿鱼,海星,小丑鱼等等,还有很多不知名的闪着蓝光的鱼群,现在有时候还会梦到呢。

上岛之后就更是玩嗨了,老妈决定自己做个日光浴,我就跟着其他小伙伴们在丛林里面找绿色蜗牛,鸡蟹,看树上的蝙蝠,拍各种奇形怪状的照片。这种绿色的蜗牛只有这个岛上有,白天光合作用夜晚会通体发光,十分罕见。而鸡鸣蟹夜市这个岛上的特产,更是蟹界逗逼,它吃完东西会把营养全部排出体外,留下各种垃圾毒素,所以鸡鸣蟹是不能食用的。之所以叫鸡鸣蟹,是因为它的两个大钳子碰触时候会发出小鸡叫的声音,而它也颠覆了之前对螃蟹横着走的观念,他是可以前进和倒退的。在这个岛上感觉时间都是停滞的,踩在沙滩上就有一种想躺下去拥抱沙滩的冲动,而且因为知道的人不多,所以游客少到零星几个,而且大部分都是老外。岛上没有住宿的地方,也正是足够吸引我的原因之一。

下午四点多,依依不舍的告别了达差岛,离开岛屿的时候,导游说了一句话,“达差岛的美,是当你看完他之后,你就对任何一个岛不感兴趣了。”老妈当即表示,马尔代夫就不去了,还能能好好玩耍了?
    2月17日D7
        睡到自然醒,享受了丰盛的早餐之后,我俩决定还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去看看卡塔海滩,一旦导游的话是骗人的呢。事实证明,泰国的导游真的非常诚实。其实卡塔海滩挺美的,安静悠闲,海水也足够清澈,可是对于一个昨天刚刚经历碧海蓝天的人来说,今天的标准无法达标。我俩都没换泳衣,只在岸边蹚水玩了一会,就找了一个树荫吃路边买来的水果,吃完没事干,又在沙滩上睡了一觉。

下午三点,接车的师傅到了,我们的普吉之行也告一段落了,晚上会直飞清迈,所以在车上又是一顿昏睡,修生养息。
     到达清迈的时间是晚上十点多,没有按照攻略推荐的在机场预订出租车,而是出门走了几步拦下一辆突突车,酒店因为是开的比较久的,所以跟师傅一说就知道,都不用看地图。快速办理好入住,就抓紧时间洗漱休息了,因为谁也不知道,第二天跟赶通告似的,连喘气的机会都没有。

2月18日D8
        早上起床阳光明媚,本来打算是去素贴山,晚上去夜间动物园。出门找突突车,结果就跟司机闲聊上了,之前在泰国微信官网上看到了介绍观赏樱花的坤昌阡,我也是抱着试试的心态询问了一下,没想到司机师傅竟然说樱花还有,而且跟蒲屏皇宫在一条线上,不过会比较远,在征求老妈同意后,决定临时插入这一个景点,谈好价格,然后司机师傅跟旁边人说了两句话,就让我们等一下。过一会,司机师傅竟然开了一辆小轿车,这下从突突车直接升级到桥车级别了,还是专车,我俩喜滋滋的上车,开始了一天的旅程。(下图全屏的亮点)

先是去的双龙寺(又名素贴寺)是清迈著名的佛教圣地,始建于公元1383年。传说古兰纳国王将一头背负佛骨舍利子的白象放归丛林,白象来到素帖山后鸣叫三声倒地西去,于是国王命人在此建造寺庙,寺庙门前的309级台阶由两条长龙雕塑守护,双龙寺因此得名。供奉释迦摩尼舍利子的金塔就在主殿的正中心,金灿灿的,按照当地人的习惯,可以绕着舍利子塔走上三圈,心中说一些为家人祈福的话。主殿内还有很多佛像和清迈本地的佛,几乎所有的佛像都是金碧辉煌的,唯独有一尊佛,通体碧绿,听说是缅甸国当初赠送的。殿里还有一些老僧人,当你进入之后就会给你撒圣水,说一些祈求来年平安的话。当然如果你很有心的话也可以捐点香火钱上香祈福,不管你捐的香火钱多少,都可以领到一串花和一炷香。另外,主殿内的走廊里还有很多佛像画,如果有兴趣可以绕一圈看看。

从双龙寺出来,师傅拉着我们前往蒲屏皇宫,但是到了门口一看,张贴了一个告示,大意是从2月15日开始,每周四闭馆,这可能也是这次旅程中唯一一次遗憾了,只好在大门口拍张到此一游的照片了。
    从蒲屏皇宫直奔坤昌阡,沿途让我想唱山路十八弯,老妈说这路像极了大连滨海路,但是要陡得多,而且越往上走,路越窄了,走到后来变成了单行路的宽窄,双行。是的,没有看错,单行路的宽窄,双行。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司机师傅把突突车换乘轿车了。其实樱花是在一月底开的,我们这个时间过去,已经凋谢的差不多,但是从仅有的来看,之前一定非常美,司机师傅带着我们,随时停车即时拍照,即使花已经不多,我俩还是玩的不亦乐乎。泰国的樱花树不同于日本,非常高,而且花只有粉色的,非常好看。

拍完美景在回程的时候,时间还有些早,问了一下师傅还有哪里可以玩耍,司机师傅问我们想不想骑大象,看老虎呢,答案是肯定的嘛,于是又临时加了两个景点。中间请了司机师傅吃午餐,让他挑地方,他竟然阴错阳差的把我们带到了凤飞飞猪脚摊,真的是得来全不费工夫啊。

象园和老虎园距离坤昌阡其实挺远的,好在我们已经吃饱喝足,只是司机师傅更辛苦一些,因为我坐在副驾驶,所以看得比较真切,每当路过一些地方,司机师傅都会一手握着方向盘,右手放在胸前,头微微下低。这真的是一个虔诚的国家。
到了大象园,谈好价格之后就给我俩找了一头13岁的小象,听说很多训象师都是和大象一起长大,而我们的训象师正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骑大象并不舒服,而且刚开始大象不肯走,孩子用铁钩子敲他的脑袋,罪过罪过,再也不会骑大象了。下了象背,就算是有感情了吧,小象让我摸她的鼻子,皮肤粗糙木有弹性,真真正正的脸皮厚哈哈。

接着直奔虎园,在路上我还在忐忑,还没有决定要不要去摸老虎,结果到了虎园,看到可爱的大猫们,拦都拦不住,对老虎稀罕的不得了,又是抱又是按还揪着它的尾巴摇,还有张照片跟老虎的表情神同步,给老妈吓得前几张照片拍的都是虚的。让她去拍照,也是皮笑肉不笑的,照完就跑。后来发给朋友,一致认为我在耍流氓。

虎园结束后,距离夜间动物园开放的时间还有两个小时,司机师傅让我们回去先休息一下,六点准时接我们去动物园。之前在新加坡我竟然在解说车上睡着了,所以这一次吸取教训,养足精神好好游玩。老妈没有经历过,所以当贱贱的长颈鹿伸进脖子找胡萝卜时,把她吓一跳,哎呀,好欢乐。
    夜间游园分一期、二期,结束后还赶上了人妖歌舞表演,看到他们感觉自己白活了……清迈的游客相比后来芭提雅,对人妖秀没有那么狂热,所以有想拍照的小盆友,完全可以选择在清迈完成。
这一天过得充实,当最后一个行程结束后才发现已经筋疲力尽了,回到酒店从洗漱到睡觉,没用上半个小时,而且期间竟然断片了……
     2月19日D9
        由于昨天玩得太嗨,一早起来已经九点多了,吃完早餐就开始了今天散游的行程,没有安排详尽的行程,在清迈,寺庙都是一座连着一座的,根本没有必要专程去找哪个。下午则是坐双条车去瓦洛洛市场,20B/人。
    帕辛寺是清迈地位最高、同时也是最大的一间寺庙,与双龙寺、大佛塔寺并称为“清迈三大寺庙”。这座寺庙是帕于王为纪念其父亲而建于1345年,后多次扩建,因供奉着令人敬畏的帕辛佛像而出名。寺中装饰金碧辉煌,有工艺精湛的木雕、关于佛教故事的壁画,细腻精致、栩栩如生,值得好好观赏。宽敞的正殿内有一尊巨大的镀金帕辛佛像,庄严肃穆,很多人在此拜佛祈福。你还会注意到几个用玻璃钢做的小和尚,手捧着布施的小盒子,捐功德钱时只需投到盒子里,小和尚们就会发出祈福的颂经之声,很有意思。

乘车去市场,结果发现同样的食品在泰国清迈会有三分之一的差价,但是东西已经买完了,也没法退,只好在市场里面买些现场能吃的,一路上老妈一直在自己跟自己较劲,但是最后的结果是,她决定以后每年都来清迈过冬,来了就一定在这个市场买东西,以弥补差价,会有这种经济头脑的麻麻,我也是醉了。

当晚回到酒店的时间比较早,我开始心心念马杀鸡,之前听同事一直在推荐,去了泰国一定要做马杀鸡,就打算尝试一下。

2月20日D10
        今天上午的行程比较散乱,因为昨天还有许多想去的寺庙没有去,今天就比较有目的的游玩。

松达寺位于清迈古城外以西的素贴路(Suthep Road)上,它建于14世纪,是当时兰纳王朝君主花园的所在地,因此也被称为“花园之寺”。整座寺庙占地广阔,建筑非常雄伟,正殿的屋顶为三层,供奉着的泰国最大的青铜佛像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这里也是泰北唯一的宗教大学的所在地。在前往素贴山的路上你一定会注意到松达寺那洁白显眼的寺门。在游玩过素贴山后返回到此是不错的选择。相对于古城中的寺庙,这里的游人要少些,而且夕阳西下的时候景色特别迷人,可谓是摄影爱好者的最爱。
    走进松达寺,一片宽敞的草坪映入眼帘,在草坪的西侧有一片洁白的塔林,静静地屹立在蓝天白云之下。上前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每一座塔的建筑手法都有所不同,显示出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流向。在塔林中有一座巨大的金色佛塔,据说里面藏有泰王的骨坛。你还能找到一位高僧的骨灰塔,因为他属虎,所以塔周围围绕着八只老虎雕像。如果是中午到此,白塔反射的阳光会相当刺眼。不过寺内环境清幽,时不时也有微风拂来。在塔林的后面有一棵巨大的菩提树,会在炎热的天气里给你带来些许荫凉。再来游览正殿,中心是一座巨大的佛坛,供有几座巨大的金色佛像,周围蓝底金饰的圆柱显得十分华丽。佛坛的基座有2人那么高,配有极其精美的佛教人物装饰。佛坛正面摆放着多座小佛像和鲜花,常有当地人在这里虔心祈祷。(以上为抄袭某网站景点介绍)

出了松达寺问了路人,往宁曼路走去,沿途各种小店,攻略上推荐的,新开张的,各种小清新。

下午一点前回到酒店,因为老妈墙裂要求预定邓丽君故居半日游-清迈美萍酒店接送服务,她是老妈心中的女神,也是老妈唯一追的明星。来到邓丽君小姐的故居,老妈无限感慨,这些天唯一一次肯认认真真的聆听导游讲解,这可是往常每当进入一个寺庙我给她做讲解,都嫌我烦的主。

参观完邓丽君小姐的故居,就可以到楼下餐厅喝下午茶,边喝边观看邓丽君小姐的影像音乐,之后跟司机商量,把我们放到了回酒店的半路上,因为还有两个寺庙没有去。
    大佛塔寺(又名契迪龙寺或查里鲁安寺),是清迈市区内最著名的寺庙,位于清迈古城的中心位置,入口在帕抛拷路(Prapokkloa RD)上一条小巷内,巷口很窄,完全想象不到里面藏着一座如此恢宏的建筑。走进去之后,你就可以看到这里最著名的大佛塔,这座四方形兰纳式神圣佛塔建于1411年,高近80米。据说16世纪清迈发生一次大地震,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日本政府曾出资重建佛塔,但尖顶却没法完成,因为没人确切知道原先佛的上部结构是什么模样,所以现在所见的是平顶的佛塔。
    盼道寺位于大佛塔寺的斜对面,寺中有一座巨大而古老的柚木大殿,纯兰纳式的设计,超过280年的历史,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木造建筑之一,也是清迈古城中的一座瑰宝级殿堂。“Phan Tao”的意思是“1000个火炉”,因为这里曾经是铸佛场,为重要的寺庙铸造佛像,从而得名。从面向街口的寺门进去,马上就会看到一座大殿,从立柱、墙壁到屋脊都是用珍贵的柚木建造的,是寺中最著名的建筑。你会发现,相比其他金碧辉煌的寺院殿堂,它显得尤为古朴典雅,底部由28根巨大的柚木柱支撑,一直通到屋顶,在外形上颇具气势,而雕工精致的灰泥装饰门窗,沉稳庄重中透着古色古香的气息,很有韵味。大殿周围有很多插满黄色经幡的小竹塔,渲染着浓浓的兰纳文化气息。这座大殿曾是王室居所,门上方是金色的兰纳式木雕,中心硕大的孔雀展翅开屏,象征国王的华丽与高贵;孔雀周围有狮子和龙托起佛塔,在孔雀身下还趴着一只狗。整个木雕布局匀称,结构严谨,造型生动传神,做工极为精美。到柚木大殿里,供奉的主佛容貌祥和,金光闪烁。大殿顶上悬挂着许多低垂的经幡,殿内陈列着古老的寺钟、陶瓷制品、泰北风格的镀金木质佛像、柚木柜子、抄在棕榈叶上的佛经等物品,都值得细细欣赏。在这里,你还能看到著名的“星期佛”。柜子上摆放着八尊小佛像,代表的是一周,每人掌握一天,其中周三又分为白天和晚上两位佛祖。你不妨入乡随俗,根据自己的出生日是星期几来找到对应的佛祖祈求保佑。出了大殿,到后面的院落里,可以看到一条人造的小河,后方的沙地上坐着一尊金佛,展现了佛祖在菩提树下得道成佛的情景,十分特别。此外,寺中还有一些古老的僧房及佛塔等建筑。
    清曼寺又称昌挽寺,位于清迈古城的东北部,建于1297年,是清迈最古老的一座寺庙,在清迈建城初期由曼格莱王亲自监督建造,也曾是他的居所。这里不仅环境优雅静谧,建筑华美精致,还保留了不少古代王朝的遗迹。清曼寺的主要建筑包括两座典型的兰纳式殿堂,里外都是金碧辉煌。走进正殿,可以看到特色鲜明的兰纳风格粗大柚木支柱,墙壁上覆盖着红色和金色的版印壁画,描绘了清迈城之父曼格莱王一生中的各个场景,用来纪念清迈建城700周年。在佛坛前有一尊立佛,造于1465年,是到目前为止清迈发现最早的佛像,许多人在此虔诚祈祷。再到主殿旁的小殿,玻璃神龛内供奉着两尊著名的佛像,嵌满了宝石,十分珍贵。一尊是大理石浮雕释迦牟尼佛像“Phra Sila”,高约30厘米,据传是2500年前由斯里兰卡印度流传到清迈的。另一尊是微型水晶佛像“Phra Sae Tang Khamani”,高约15厘米,它更加出名,因为信徒们相信它具有造雨的神力,在每年泼水节庆祝仪式中都要抬着它游行。

从寺庙出来,打算去清迈的夜市逛逛,因为过得比较迷糊,竟然把周六当周日过了,之一要去周日夜市……在路边遇见两个维修线路的泰国人,我们仨用各自不标准的英文手舞足蹈的聊着天,旁边一个准备过车道的美国大妈听不下去了,问了我一句:can U speak English?我说Yes,然后就用十分标准的母语告诉我,今天是周六,没有周日夜市,但是在清迈门那里有个夜市十分热闹,一直走到路尽头右拐就是了,她就是刚从即使回来的巴拉巴拉……不要问我是怎么听懂的,反正我就是听懂了。
    去到大妈介绍的夜市,真的很不错,泰国的夜市真的好多,曼谷的,普吉的,清迈的都遇见过了,但是最好的我认为还是在清迈,因为吃的用的东西便宜的不要不要的。我在普吉控制住了,后来在瓦洛洛市场也控制住了,结果马上就要离开清迈,在这个夜市沦陷了……七点钟回到酒店,乖乖等师傅送我们去机场,清迈的旅程就结束啦,老妈走的时候一直在念叨,太便宜了,太好了,以后每年都要过来住一个星期。

2月21日D11
        早上老妈睡眼惺忪的问我,能能换个交通工具,坐飞机坐恶心了,我的母亲大人可真不好伺候。因为我们的飞机是在凌晨到达曼谷,所以没有选择酒店,依然是在机场度过,之前看攻略,廊曼机场到素万那普机场有免费的大巴车,但是必须是当天的机票,由于我是第二天才会从素万那普回大连,本来没抱希望可以让我俩乘坐,老天保佑,结果跟服务中心人员说完情况,她竟然说可以乘坐摆渡车,喜滋滋的上车前往素万那普机场。
    在素万那普机场B1层,有专门去芭提雅的客车,如果不知道预定的旅店位置,还可以选择从机场直达酒店的客车,我们选择了后者,而且在到达芭提雅之后,直接预定好第二天回程的车,省时省心。

入住的酒店印度人非常多,他们做事情真的是不急不慢的,真的是好脾气,一开始并没有什么感觉,真正了解是因为入住后,已经中午了,我俩饿的饥肠辘辘的,选了几家都不满意,好容易找到一家印度餐馆,小伙子非常热情帮我们介绍菜品,确定菜单之后就开始了我们漫长的等待。十分钟过去了……十分钟过去了……十分钟过去了……终于,又进来了两个印度客人。十分钟过去了……五分钟过去了,我俩已经饿得打算喝凉水充饥的时候,一份菠萝炒饭和炒空心菜配米饭被端上了餐桌。然后我俩用了十分钟将所有食物一扫而光,抬头看看来的那桌客人,竟然还、在、点、餐!

可能吃的比较急,所以选择先去海滩溜达溜达,简直被之前达差岛导游下了魔咒,看到芭提雅的海,什么感觉都没有。

从海滩往泰迪城走,由于路不是很熟,而且靠近海滩的竟然是条单行路,所以不能打车只能步行,沿途问了好多人竟然不知道泰迪城在哪里,一度都想放弃。后来觉得是问的人群不对,改问带着孩子的大人,果然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泰迪城看上去不大,实际上里面可玩可拍照的景点特别多,我们两个大孩子在里面玩的忘了时间,真的是能勾起童心的卡通人物。

泰迪城结束之后,即将出场的就是老妈一直想看的蒂芙尼人妖秀,演出很赞,但是演出过程不允许拍照,所以就给大家留点悬念吧,墙裂推荐。在等待演出的时候,还发现了有名的香蕉煎饼。

2月22日D12
        自然醒,吃个早餐,这个酒店退房时间比较早,要求上午十点前退房,退完房等待着昨天预定好的巴士接我们会曼谷。回去的路上,在和老妈合计,本来我是安排这一天购物的,但是因为想买的已经完事了,接下来的时间要干嘛呢?老妈说上次看到四面佛人好多,也据说他叫有求必应佛,要不去看看吧,许个愿,如果真的灵了,明年还来还愿。说走就走,到了曼谷之后直接乘坐机场快线,换乘BTS去了Chit lom站下车,凭记忆往四面佛的方向走了。由于当天是正月十五,泰国又是万佛节,我们在去往四面佛的路上误进了一家比较大的寺庙,一开始我们以为那就是四面佛。好多善男信女在绕着佛塔走,还有好多僧人在念经,我就跟着人流也转了三圈。转着转着竟然到了发放斋饭的地方,所有的人员只要走到面前都会给你一份饮料,还有一碗素面,长这么大从来没有吃过斋饭,就跟老妈一人领了一份斋饭,后来信佛的阿姨说,这是一种福分,不是每个人都能恰巧赶上和享用的,觉得好开心。

从这个寺庙出来,再往前走过个车道,就是四面佛了。四面佛位于泰国曼谷的四面佛是泰国香火最鼎盛的膜拜据点之一,四面佛位于伊拉旺神祠中,供奉的神像高约4米,前后左右有四副面孔,分别代表慈、悲、喜、舍四种梵心,凡是祈求升天者必须勤修这四种功德。神像摆放在工艺精细的花岗岩神龛内,正襟危坐,全身金碧辉煌,四面都是同一面孔、同一姿态。由于它的灵验,为众人称道,因此这里的香火非常旺盛。进入四面佛的围栏,右手边有卖烧香用的贡品。第一次去参拜的人只要花20泰铢就能得到1个手腕粗的小花环、4根黄色蜡烛和12支香。拜四面佛要顺时针方向逐面拜。双掌合十,把香夹在两手掌之间,或跪或拜都可以。从入口处佛面开始,留下蜡烛,然后许愿,三炷香顺时针拜四面,回第一面再拜一次。最后到左边净水处用锡碗盛出干净的水清洗水缸舀水,拍前额、脸、手臂,以求得四面佛的保佑,净化心灵。
    拜完四面佛,出门竟然看到了Boots,旁边还有屈臣氏和711,我俩又进去进行最后的扫荡,给这趟泰国之旅画上完美的句号。
    回忆完这十几天的行程,突然发现跟这个游记标题好不搭,完全就是一个流水账嘛,但是在泰国的这段时间真的很美好和安宁,虽然有血拼虽然有吃到撑,但是更多的是在寺庙中享受到的难得的宁静感。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21 17:5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21 19:25

引用 菲律宾小白熊 发表于 2016-03-21 17:55:14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菲律宾小白熊:谢谢夸奖,希望能帮到你

2016-03-23 16:34

引用 xieting426 发表于 2016-03-21 19:25:13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