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一个不一样的清迈

kiwi奇异果 (上海) LV.37
2016-03-19 16:23 4293/50
  • 出发时间/2016-02-27

前言

虽然一直说着要去清迈,但却从来没有实际行动,直到2015.5月的某一天,群里突然炸开了锅,因为喝黄酒的胖子居然在蚂蜂窝上获得了往返清迈的免费机票,然而,戏剧性的是,胖胖居然是最后一个知道的。不过,最终的结果是暖男胖胖把机票转让给我了。于是便有了这次计划中却有些意外的清迈之行,所以谨以此游记表达对胖胖的感谢。

图片预告

关于行程

虽说是免费的机票,但是有一个非常不利的限制性条件,那就是只能在蚂蜂窝的自由行产品当中选择。那么自然是首选机票,可是所谓自由行的机票最大的问题就是航班时间不好,还限制天数,对于喜欢深度游的人来说,根本是无法忍受的。于是询问了工作人员,回复是没有合适的机票,那就选机+酒,网站承担机票部分的费用。虽然心不甘情不愿,但也没有其它办法了,只能无奈地选择了春秋的机加酒,这样好歹有4个整天可以游玩,也不会错过周末夜市。
因为时间短的原因,放弃了小清新的拜县和古老的素可泰,仅以清莱和魏功甘作为替补。

关于自由行机+酒

因为产品的限制,所以这一次只能选择机+酒,而这也是我第一次使用机+酒的套餐。
对于机+酒,在价格上的确有很大的优势,但是在选择机+酒的时候,也要考虑几点,
1)旅行时间,机+酒套餐绝大部分在行程日期上有严格的限制,整个行程并不会很长,比如我这次去清迈,查询了全网的套餐,唯有这个还稍微能够接受,剩下的都只有三天的游玩时间,而我本身是喜欢深度游的,这么短的时间还是让我觉得没能完全体验到清迈的魅力。所以一般而言,机+酒比较适合游玩一地,不至于太赶时间。
2)航班时间,因为机+酒的航班都是确定好的,只能选择指定的航班,没有自由选择的机会,所以在选择的时候,也要考虑航班时间,因为很多机+酒套餐都是晚班飞机去,早班飞机回,虽然价格便宜,但不利于游玩。
3)酒店,机酒套餐会限定你的酒店,而且推荐的酒店基本都是跟团游客人入住率比较高的酒店,所以基本没有机会入住那些有特色的酒店或者民宿,而且,有些机+酒的酒店位置非常不好,所以预订之前,一定要查清楚相应的酒店是否满意,否则会给旅途带来很多麻烦。
4)霸王条款,这个是最不确定也是最坑爹的一点,也是我不太喜欢机酒套餐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条款中有一条,旅行社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航班和酒店,也就是说你在预订是看到的航班和酒店,未必会是你实际乘坐和入住的。而旅行社往往都只提前两天才会发出团通知书,所以会让人心里很没底。比如我这次,本来看中了酒店位于古城北门,地理位置还不错,于是预订并付款,但是接到旅行社的回复,直接被换成了宁曼路附近的酒店,位置比较偏,坐双条过来都要额外加价。询问的结果是,原来的酒店订不到了,除非你加价换更高等级的酒店,so。。。。。我尽然无言以对。

所以,机+酒适合假期较少,只在一地游玩,同时又想控制成本的旅行。

关于签证

泰国签证是可以提前在国内办好也可以办落地签。
国内办理的话,直接找代理就可以了,只要提供有效护照和两张白底两寸照片即可,正常6个工作日出签。非常方便,价格一般在250RMB左右。
而我这次由于正好卡在春节这个档口,所以要在国内办好,时间非常紧张,为了保险起见,还是选择了落地签,所以将第一手的落地签tips分享给大家。
1)关于携带现金入境的事宜,首先需要肯定的是,根据泰国旅游局的要求,如果办理落地签,是必须要携带现金入境的,并会进行抽查。但是关于携带入境的金额各种说法都有,有说20000THB的,有说4000RMB的,也有说5000RMB的。kiwi在出发前也十分纠结,于是特意查询了泰国上海领事馆以及泰国驻华大使馆的官方网站。

这是泰国上海领事馆官网关于落地签的要求。

这是泰国驻华大使馆官网关于落地签的要求。

所以,通过官方消息,可以获知,只需要携带10000THB/人即可,而不是以讹传讹的20000甚至更多。币种可以是泰铢,也可以是等值外币,比如人民币,美金,欧元,因为这些外币可以直接在泰国兑换。

另外,特别提醒,不要幻想当不幸被抽查到的时候,可以现场取钱。因为在你没有入境之前,根本没有ATM机供你取现。同时,一旦被抽查到没有携带要求的现金,入境柜台工作人员就会直接告诉你遣返,并在你的护照上盖章,不要幻想工作人员还会给你机会去筹集现金再入境。

2)在落地签的窗口前有中文工作人员,负责维持顺序以及分发落地签申请表。当时,只看到一张小桌子上围满了人在填写申请表,而智慧的kiwi在国内就将表格填好,照片贴好,与工作人员确认表格有效,就直接排队办理了,速度非常快。所以如果要办理落地签,建议在国内把准备工作都做好。

3)落地签的费用是1000THB,快速办理1200THB。但实际办理过程中,似乎并没有普通和快速之分,工作人员直接告知费用是1200THB。

4)落地签的办理有两个窗口,第一个窗口递资料,付费。第二个窗口取护照。由于落地签的办理速度很快,所以工作人员有时候会弄错。这次,工作人员就把我的护照和我前面的游客发错了,好在我发现得快,及时追了回来。所以在办理落地签的时候,务必要看清楚。

关于换汇

因为我是落地签,必须要携带现金入境,所以提前在银行换好了泰铢,当时的汇率是5.4674,如果同样是换汇,一定是国内银行的汇率好,我们在当地也了解了一下,银行直接兑换的汇率是4.988,兑换点的汇率是5.15-5.2。所以如果在当地有兑换需求,建议带一张华夏卡,直接在ATM机上按银联汇率取款,泰国银行方面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我本人使用的是某外资银行的金卡,每个月前5笔境外取款免手续费。
另外,清迈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接受支付宝或微信支付,活动期间还能抢红包,但需要消费满一定的金额,具体消费金额根据不同的商家有不同的要求,看了一下支付宝的汇率,非常好,是直接按银联汇率计算,当时是在5.4以上。所以,如果能用支付宝就用支付宝吧。

关于机票

因为这次是选择的机+酒,为了能够多一点在清迈的时间,所以选择了春秋航空,春秋航空是晚班去,晚班回。17:55从上海出发,22:45从清迈返回。
这也是kiwi第一次国际航班选择廉价航空,说实话,感觉糟透了,尤其是去程的飞机。五小时的飞行时间,座位狭小,椅背不能调节,狭小的过道一直有人走来走去,整整5个小时简直是一种煎熬,下了飞机感觉颈椎病都要出来了。而机舱内异常闷热,不知道是不是想让我们提前感受清迈的温度。
除了春秋,上海直飞清迈的还有东方航空和吉祥航空,如果是自己订机票和酒店,价格又能够接受的话,建议选择东航,主要是因为航班时间好,上午10:30去,下午15:35回,相对来说没有那么累,虽然东航的服务并不怎么样,但至少飞机坐得还舒服些,而且行李没有那么大的限制。吉祥是19:05去,23:50回。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
关于春秋的行李限重,kiwi也特意考证了一下。春秋的托运行李和手提行李总重量不能超过15KG,但是并没有托运行李只能10KG,手提行李只能5KG的限制。所以只要总重量不超过15KG即可。而且询问了值机柜台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知出去的检查相对较松,回来的检查就比较严格。而事实的确如此,我们出发的时候,只称重了托运行李。而回来的时候,会要求托运行李和手提行李同时称重,并对已过称的手提行李绑上标签。

关于酒店

前面已经提到了,由于订的是机+酒,酒店无奈被安排在了城外较远的Tarin Hotel,离宁曼路和MAYA倒是很近, 步行5分钟的距离。酒店旁边有一个7-11,7-11前面的空地上每天都会有一个小夜市,多是烧烤和面条,还有一个水果摊。入住酒店的都是中国人,应该是和旅行社有协议合作吧。酒店的早餐比较简单,没有什么特色。
如果是自己选择酒店,kiwi会比较推荐古城内的民宿,尤其是那种Villa。吸引kiwi的是这些民宿的小院子,很多小院子都很精致,看得出主人的用心,所以住在这样的环境下一定很舒心。而一家有特色的民宿会让整个旅途增色不少。

关于清迈交通

清迈当地的交通主要有三种,Taxi,双条车以及tutu,当然还有你的双脚。呆了几天下来,感觉双条是利用率最高的,人多人少都能乘坐,很多时候都直接当包车。Taxi只有到达当天,从机场到酒店乘坐过一次。而tutu,很遗憾,这次没有乘坐。双条是可以讲价的,一般来讲,古城内,或从古城到周边热闹的区域,比如宁曼路,瓦洛洛市场,20-30THB/人,如果再远一点,或冷清一点的地方,就要30-40THB/人。比如我住的酒店,虽然离MAYA很近,但如果在MAYA下车,只要30THB,如果送到酒店就要40THB。
如果去往素贴山,清迈动物园,魏功甘古城等地,也可以选择包一辆双条,如果人多的话,还是比较划算的。

关于语言

很多人在自由行之前都会担心语言问题,然而我在清迈的感受是,语言毫无障碍。首先,在清迈英语的普及率很高,开门做生意的,基本都能用英语跟你交流。而且泰国人的英语发音都还算标准,几天下来,个人感觉毫无障碍,比日本人和印度人的英语发音好太多了,所以你只要会一点英语,那么单词加手势完全可以妥妥地交流。甚至很多当地人都会蹦一些中文单词,所以在清迈完全不用担心语言的问题。
而中文字在清迈普及率最高的尽然是在餐厅的菜单上,很多餐厅的菜单都会用泰,英,中三国语言展示,只不过翻译出来得中文实在有点惨不忍睹,让人觉得可爱又好笑。
双条司机,tutu司机也都会说英语,但是清迈各条马路的名字和景点的名字都比较难发音,甚至有些发音很相似。所以司机都会备有一份地图,直接在地图上指出目的地即可。或者直接给司机看景点图片,然后再谈价格。

关于通讯

泰国,一般都会选用当地的电话卡,价格便宜,网速够快,流量够多。泰国电话卡主要有Happy卡和True Move两大公司。之前看大家的游记,都比较推荐Happy卡,因为网速快。本来也是想着买Happy卡来着,结果阴差阳错买成的True Move。使用下来的感受是,网速完全能够接受,丝毫不慢,跟移动联通神马的简直不是一个档次。
True Move卡拥有7天无限上网流量,前1.5G为4G网络,用完之后,限速384kbps,无限使用。
电话卡可以在国内买也可以到了泰国再买。但国内淘宝买的价格更便宜,一般都是35-40RMB之间,卡的类型是三合一,也就是无论你是什么手机,都可以有符合的sim卡类型,十分方便。
如果不介意到了清迈古城再去自取电话卡,那么穷游上的Happy卡非常划算,只要19元人民币,唯一要做的就是到了清迈后需要自己到Q Home自提。Q Home就位于古城内。

----------------------------------------------我是优美的分割线---------------------------------------------------

第一天:抵达清迈

虽然是17:55的航班,三点不到就抵达了浦东机场。原本希望可以早一点值机,尽可能坐在前边一点的位子。没曾想,到了机场,寻找小伙伴就花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因为小伙伴居然坐在位子上睡着了,手机又开了静音,十几个电话打过去都没人接。好在小伙伴做梦惊醒了,不然真要去报警了。

等着睡眼惺忪的小伙伴拿好行李去值机,值机柜台的工作人员告知已经没有连在一起的两个座位了,因为在我们之前已经有好几个旅行团办理了值机,只剩下前后两排靠走道的座位。好吧,只能如此了。托运了行李,顺便询问了关于行李限重的问题。
航班准时起飞,也正是开启了5个小时的悲催航程。不知为何,机场内异常闷热,虽然没有进行机上销售,但是晚餐和会员卡的销售也是让人难以入睡。由于我们坐在后排,洗手间又位于机舱尾部,整个航行过程来来回回不知道多少人行走在狭窄的过道上,时不时地就会被人给撞醒。最难受的还是座椅,完全不能调节,五个小时下来,真是脖子也给坐歪了。
终于等到了飞机即将降落的广播,也正式开启了我们的清迈之旅。下了飞机后,跟着人群来到了入境大厅,大厅很小,却挤满了人,此时是泰国当地时间22:00。因为提前准备好了申请表,所以落地签的速度非常快,从排队到入境也就10多分钟搞定。而持有签证入境的几个窗口却是大排长龙。
因为已经比较晚了,直接到机场大厅的Taxi窗口叫了出租,机场大厅的设施比较齐全,大门两侧各有一个Taxi窗口,还有ATM机以及兑换点。直接给Taxi窗口看了酒店名称,送到酒店是200THB。Taxi窗口是正规的运营公司,营业时间也很长,所以没有必要提前预订接机,除非价格很好。从机场到古城及周边,一般都是150-200THB。
酒店旁边有一个7-11,前面的广场前每天晚上都会有一个小夜市,主要是一些面条和烧烤。在这里简单解决了晚餐。又到周围转了转并在7-11买了各种饮料零食,期待第二天的来临。

宽阔的街道已经没有什么车辆,偶尔的行人也似乎只是游客,小吃摊也都陆续打烊收工,唯有MAYA门前的这座小庙还亮着亮白色的灯光,明晃晃地特别醒目。

第二天:清迈古城+周日夜市

Tarin Hotel就在高速路的旁边,穿过Huey Kaew Road就是宁曼路的起点,沿着Huey Kaew Road一直走,就能到达古城的西北角,也就是HUA LIN CORNER。因为是旅程的第一天,我们的精力相当充沛,于是选择一路闲逛来到了古城。

或许是第一天体力尚可,或许是当时太阳还没有完全出来,又或许是第一天的新鲜感,总之当时走这一段路并不觉得很长,伴随着马路上飞驰而过的摩托,双条车,很快便抵达了古城。

我们在古城的游览并没有遵循什么线路,基本就是走到哪儿是哪儿,所以古城内那些著名的寺庙有些去了,有些没去。整个古城是四方形的,但城内的道路却并非横平竖直。虽然弯弯曲曲,但也不难分辨方向。如果想要用地图指引方向,个人比较习惯使用Google Map,实践下来也的确好用,即使在魏功甘古城,也能准确无误。另外,汉清迈推出的清迈中文地图APP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古城内主要的景点,餐厅,商店都能找到,也可以定位。出发前下载一个就好。如果你是iPhone手机,那么iPhone自带的地图在清迈也是出奇地精准。

古城内见得最多的动物当属狗狗了,街道上,寺庙里,院子里,哪哪儿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虽然脖子上圈着狗环,但似乎还是散养的。偶尔对着你吠几声,偶尔跟着你跑一段。但都没有恶意,也不会主动伤人。

二月的清迈是鲜花的季节,古城内外,鲜花盛开,非常养眼。单从气候来讲,二月中下旬是个不错的选择,既避开了春节的旅游高峰,又能感受到清迈宜人的气候。一旦进入三月,就开始炎热了。

这是进入古城后参观的第一个寺庙,寺庙门口有名字,还有二维码,可以通过扫一扫了解寺庙的资料,但是几天之后,已经把寺庙的名字忘得干干净净了,只记得WAT这个词。由于不是特别有名的寺庙,所以几乎没有游客,与之后进入的帕辛寺的人流形成鲜明的反差。

又是一座小小的寺庙,Wat Pha Bong,异常宁静,只有一个僧人在扫地。

一进入帕辛寺,就感受到了人潮涌动,从门口开始,不停地有车辆进进出出。游客也明显多了很多,寺庙内居然还有一个小集市,卖吃的喝的用的。佛教与世俗并存,挺有意思。
帕辛寺是清迈最大的寺庙,也是清迈地位最高的寺庙,与契迪龙寺齐名。主殿建于兰纳时代,有精美的壁画和木雕。寺庙的参观是免费的,但进入主殿要收20THB/人的门票,入殿需拖鞋,对穿着也有要求,如果衣着过短,售票处有布匹提供,会要求先围好了才能进殿。殿内的格局很空旷,正前方是一尊大佛和数座小佛像,均以金箔渡身,不过有些金箔已经脱落。大殿内安静凉爽,不仅有来来往往的游人,也有当地居民前来祈福。

离开帕辛寺,已经是正午了,决定先去午餐,再继续参观寺庙。正午的太阳还是有些毒辣,帽子,眼镜一样不能少,虽然帕辛寺内人流熙熙攘攘,不过外面的马路上却出奇地安静,几乎没有什么人,偶尔驶过一辆摩托或是双条车。最喜欢清迈大街小巷的墙面涂鸦,不管是多么破旧的墙体,一旦披上了色彩,便显得生动了许多。

午餐选择了这家老牌的泰北餐厅,Huen Phen,餐厅外面小清新,一走进餐厅,尽然有种大饭堂的感觉,不过环境是次要的,好味最重要。餐厅的生意很好,大约等了五分钟便被安排入座。餐厅的服务生有一个会说简单的中文,菜单也有中文显示。所以点菜的难度不大。

菜单已经很破旧了,却依然在使用。

餐厅的内部很简单,没有刻意的装饰,当天有三分之一的座位被预订了,吃到一半的时候,还在奇怪难道旅行团会预订在这里用餐。就看到一群泰国大学生走了进来,看来是学校的什么活动,看来当地人也很喜欢这家餐厅。因为坐在大学生们旁边,有意无意地观察这她们,才知道原来泰国人吃糯米饭是用手搓揉后,再放进嘴里吃的。只是臣妾做不到啊~~

餐厅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这些菜加上饮料和甜品,一共也就400THB出头。餐厅的泰北菜应该是遵循了传统的做法,我很喜欢,不过偏辣,同行的妹子吃不了辣,从吃第一口开始,就不停地在说辣,辣,辣。
餐厅距离帕辛寺和契迪龙寺都很近,如果对泰北菜感兴趣,不妨在这里吃上一顿。

离开餐厅,继续步行一段距离,往左拐入这条小道便是契迪龙寺,路口有指示牌,不用担心错过。

契迪龙寺又称大佛塔寺,寺内那座宏伟的四方形佛塔始建于15世纪初,但是16世纪的一次地震,使得佛塔的尖顶坍塌,形成了现在的模样。塔的南侧有6个象头雕像,但只有损坏最严重的那个是真品,其余5个均为赝品。
契迪龙寺的规模的确比较大,除了大佛塔和正殿外,周围的几个偏殿也值得参观,但无论是正殿偏殿,大殿小殿,都需要拖鞋进入。所以无论是否有人看守,都请遵守当地的习俗。

路过某个路口,一座孤立的佛塔伫立在街道的拐角上,几乎没有人会去关注它,旁边的一棵鸡蛋花树开得正旺,粉色的鸡蛋花挂满了树枝,也散落了一地。

一路上,又随意进了几个寺庙看了看,倒是那些动物们可爱的很,被关在院子里的狗狗看到有人走过去,就要吠几声,你要是停下来逗逗他们,就更来劲了。灵敏的松鼠既有些怕人,又舍不得篮子里吃食,一惊一乍很是有趣。

盼道寺是除契迪龙寺之外,我个人最喜欢的一座寺庙,走进寺庙,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个庭院,一汪池水,盛开的兰花,佛塔的规模虽小,却有特色。很多人在这里一坐就是半天。

古城寺庙之旅以清曼寺作为终结,时间差不多要到五点了,于是决定慢慢踱步到塔佩门,开始当天的重头戏之一,周日夜市。

随着周日夜市的来临,太阳已经西下,不再那么刺眼和灼热,周围的环境虽然杂乱,但在夕阳下,仍折射出迷人的光线和色彩,清迈是一座彩色的城市。

塔佩门,清迈古城的东城门,也是古城保存最完好的城门,建于13世纪末。周日的塔佩门前异常热闹。大群的鸽子聚集在城门前的广场上,来来往往的人争相在城墙边留影,以至于要拍一张没人的塔佩门已经不可能。城门前还有一位老人玩着打击乐,仔细一看,乐器竟是各种塑料桶,被熟练地敲击之后,竟也动感十足。而这里也是整个周日夜市的起点。

清迈的夜市有很多,比较著名的有长康夜市,周六夜市,周日夜市。其中规模最大,人流最多的就是周日夜市。周日夜市从塔佩门开始,一直到帕辛寺结束,中间很多岔路也分布了很多小摊。所以整个夜市逛完,也是相当需要体力的。很多小吃摊都被安排在了寺庙内,因此,晚上你会看到这样一个奇特的景象,寺庙的周围是热闹的集市,中间则是当地的居民在佛像前虔诚膜拜,诵经礼佛,丝毫不受周围环境的影响。
更让人诧异的是,夜市开始之前和结束之后,街道的整洁程度让你完全想象不到在那几个小时内,这里可以这么热闹,因为地上没有遗留任何垃圾和油腻。
夜市上真是什么都有,吃的,喝的,用的,玩的,的确值得来感受一下,不过人也是极多,似乎整个城市的人都在这一刻涌来了夜市。

整个夜市,有很多小吃摊,多以煎炸烤为主,以及泰国的米粉,面线等。要说口味么,只能算一般般,也就图个热闹,个人觉得好吃的也就是芒果糯米饭了吧,主要椰浆淋得够多,软糯的米饭加上椰浆的香甜,好吃。芒果自然也是甜蜜多汁。其它的小吃纯属尝个鲜,所以如果几个人一起的话,可以少买一点,大家share,多吃点品种。

除了吃,还有很多小玩意儿,比如艳丽的肥皂花,有趣的灯饰,可爱的玩偶,色彩缤纷的头饰,萌萌的冰箱贴,还有各种花色的服饰。

有了吃,有了买,自然还有得看,从塔佩门开始,时不时就会遇到一些表演的人,有团队的,有单个人的,年龄也从小孩到老人。虽然他们的旁边会放着筹钱的箱子,但并没有刻意要求游客给钱,给不给你们自己看着办,我依然面带微笑展现我的技艺。

一路走到帕辛寺,整个周日夜市也就结束了,居然也逛了有三个小时,可见周日夜市的规模。至此,我们第二天的行程正式结束,坐上双条车返回酒店。

古城游览Tips

1、清迈古城要说小,也真不算小,全程步行的话,还是非常消耗体力,如果想要慢慢游览古城的话,可以租自行车或者摩托车。但租摩托车毕竟没有正规的法律程序,所以一旦出现意外,保险公司也是不承保的。所以从安全角度考虑,个人并不推荐骑摩托车,尤其是没有经验的。
2、进入泰国寺庙,衣着不能过于暴露,且无论大殿小殿,进入都需要拖鞋。除了帕辛寺需要购买门票,会有工作人员,其它寺庙都没有人刻意管理。所以务必自觉尊重当地的文化习俗。
3、古城内大大小小的寺庙很多,分布在古城的各个区域,如果有特定的游览目标,可以利用Google Map或者汉清迈出品的清迈中文地图,都十分好用。

周日夜市Tips

1、周日夜市的规模很大,从塔佩门一直到帕辛寺。整个夜市可以休息的地方不多,只有一些设立在寺庙内的餐饮区域有座位。
2、周日夜市的物价都比较合理,同样的东西不会比外边贵,可以适当砍价,但也别砍得太狠。
3、周日夜市上的有些东西的确是独此一家,比如一些玩偶,一些有趣的冰箱贴,如果喜欢的话,可以直接入手。
4、夜市上大受欢迎的金枕头榴莲干,各个摊位售价会有所不同,但大多是200THB/包,可以砍价到两包以上,180/包,如果砍价能力很强的话,可以试着再砍砍。如果喜欢吃榴莲干,芒果干之类的,可以在夜市上买足。
5、我们是从塔佩门开始,帕辛寺结束。帕辛寺前会有很多tutu和双条车,都是等着接生意的,但此时,价格会被抬高,我们问了一辆tutu,送往酒店居然要250THB,砍价也只能砍到200THB,于是果断放弃。稍微走了几条街,在不是很热闹的地方打辆双条,40THB送到酒店。

第三天:魏功甘古城+Anantara酒店下午茶+Lila Massage

最初,kiwi并不知道魏功甘古城这个地方,当时只一心希望能够去素可泰。无奈素可泰距离清迈实在很远,至少要安排两天的时间,在时间和酒店都受限的情况下,根本是不可能的。直到一次无意间看到有关魏功甘古城的简单介绍,于是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去看看,弥补不能去素可泰的缺憾。可是查了很多资料,都没有具体的交通信息和游玩信息,所以,直到前一天晚上,对魏功甘古城的了解也仅限于知道它的地理位置。
一早,便催着小伙伴起床,吃早餐。因为没有相关的交通攻略,只能自己想办法。带着小伙伴在酒店附近找了辆双条车,因为完全没有参考价格,只能试着谈一谈,最终以往返加游玩5小时,500THB/车的包车价格成交。只能说这个价格符合我们的心理价位,但未必是最划算的。有关魏功甘古城的tips在本章最后列出。
魏功甘古城是由明莱王(Phaya Mengrai)于佛历1829年(公元1286年)下令兴建,四面有护城河,引宝河水注入。功甘城是兰纳王朝(Lann Thai)的第一个首都。但它做为首都的时间并不长,因为连年水患而迫使明莱王不得不迁都至地理位置更佳的清迈,但在明莱王统治期间,位于国界边境的功甘城仍然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功甘城毁于一次严重的水患,整个城区完全被烂泥覆盖。之后宝河改变河道,也没有其他河川流经此地,功甘城从此被遗忘在地底下,成为一个历史的名词而逐渐被淡忘。后来的人甚至相信功甘城只是一个传说中的城市。(以上来自百度)
根据现在已经挖掘的遗迹,共有大大小小27处,散落在田野里,村落里,树林里,没有人守护,也没有人看管。其中规模较大或修复比较完整的大概有7-8处,主要的遗迹都有二维码,可以扫码了解,有泰,英,中三国文字描述。

坐着双条车,一路驶向古城,天气出奇地好,蓝蓝的天适合做古迹的背景。

1号遗址:柴迪联寺,以前称为古康庙,该寺庙是兰纳地区第一位国王蒙莱王下令建于佛历1831年。寺庙里最重要的建筑物是五层四角形尖塔形状的白色大佛塔,是兰纳王国初期的佛塔形式,塔基是四方形砧板形式,其四角有狮子水泥雕塑装饰,狮子水泥雕塑的每个方向有各个缅甸艺术形式的佛像作为佛龛,有花奔植物水泥雕塑装饰框子和柱子,华盖顶为镀金穿孔花纹金属,佛塔为不同层次的5层建筑物,每个塔层的每面由3个佛龛装饰,佛像为站立式,共60个佛龛,有植物和龙王(那卡)水泥雕塑装饰框子。

游览古城遗迹的另一种方式,马车。

古城很安静,几乎没有游人。

4号遗迹:白塔寺,位于柴迪联寺的南方,目前为荒庙,周围环境为私人龙眼园。据目前留下的基座可推测出该佛塔应该是圆钟形佛塔,据地理位置及柱子的遗址判断,可知道佛殿为三角形屋顶及陶屋面砖。

5号遗迹:卜鳖寺,原来该寺庙的名称不是卜鳖庙,而是后来才取了这个名称。魏功甘因大水灾荒废后。河道发生变化,后来居民再次迁居到此地区,而这座寺庙的地方住着一个矮小老人家(个子矮小老人的泰语北方方言叫做“卜鳖”),另一个传说是寺庙附近的一居民,名字叫“鳖”,后来人们称之为“卜鳖庙”。
寺庙建筑按面朝东的概念,建筑物包括大佛塔,建筑于佛殿后面,佛堂佛殿位于北方,佛殿偏北是一座只剩下八角形基座和佛坛的塔的所在地。佛殿建筑为四方形高平台,出现的建筑遗迹是重叠建筑。

6号遗迹:意康寺,目前已经修缮了一部分,但是仍有一部分还埋在地下,没有全部挖出。殿柱由圆形砖柱构成,主佛塔为正宗兰纳圆钟形。

7号遗迹:南昌寺,虽然该寺庙没有任何史记记载,但如果按照寺庙的建筑规划设计和建筑工程特点来判断可揣测到该寺庙为兰纳王国最兴旺时期所建。挖掘后发现的主要文物为中国明朝时代的白搪瓷器,共计43件。相关文物可以在柴迪联寺内的博物馆参观。

12号遗迹:昌康寺,昌康寺的古迹可分为 2 大类,从建筑物上可分为两个不同时期,首先是蒙莱国王建立魏功甘之前的时期,是发现哈利奔才佛像古迹的一组。另一个是目前寺庙正在使用的佛塔与佛殿,寺庙面朝东。因此可认为该古迹是建立于魏功甘时期。目前正在使用的佛殿是15年前修缮的。

除了上述几个主要的遗址之外,周围还散步了很多,但基本都只剩下基座甚至只有部分地基,已经难以辨认原建筑的模样。

除了寻找散落四处的遗迹,魏功甘古城虽然距离清迈古城仅有6KM左右的距离,但却出奇地宁静,一路走来,几乎不见人,然而还算原始的乡村景色却也能带来惊喜。尤其是那些用心打理的小院,异常精致。

如果不是特别赶时间,魏功甘古城可以逛上半天,古城毕竟没有进行过开发,所以这里的生活设施远不如清迈古城方便。
离开了魏功甘,也该犒劳一下自己了,连续一天半的暴走,就用一顿悠闲的下午茶犒赏自己吧!于是让双条车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了Anantara酒店,据说她是清迈最好的酒店。

到达酒店,跟服务生交流的时候,居然有一位中国妹子,妹子在瑞士留学,假期就来到清迈的Anantara酒店实习。于是妹子主动带领我们去往餐厅,并简单介绍了酒店和一些建筑的历史。

Anantara酒店的下午茶从14:00开始,到18:00结束,周六有下午茶自助餐,其它时间是三层英式下午茶。除了饮料可以自选,其它点心和冰激凌都是直接配好的。双人下午茶含服务费的价格是1295THB。用餐的餐厅是殖民时期的一座庭院式建筑,一共两层,一层和二层的风格迥然不同,二层的服务员也是身着殖民时期风格的制服,二楼还有一个健身房。从餐厅的庭院里可以看到清迈铁桥。
在Anantara酒店的庭院内慵懒地度过了整个下午,六点不到,太阳下山了,我们也起身离开,重返古城。一天半的暴走,决定今天晚上去享受一下泰式massage。

古城内,大大小小的按摩店有很多,价格也都差不多,差价也就在10-20THB之间,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比较知名的Lila。Lila在古城内共有5家分店,一走进去,就是一个漂亮的庭院,前台妹子用嗲嗲的声音招呼着客户。Lila的全身massage是200THB/人/小时。如果消费500THB以上,可以刷卡,也可以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查了一下支付宝的价格,非常美丽。
为我们做massage的工作人员已经有了些年纪,会一点点中文,整个过程中,会问你会不会觉得太重,需不需要轻一点。结束了,也会问你是否对她的手法满意,如果你说满意,她就会以不标准的中文跟你说,那明天再来。

做完massage,居然又有点饿了,于是又在古城里闲逛起来,走着走着,便到了很多人提到的1铢粥店,生意看起来很好,于是决定进去吃点儿。

餐厅的价格也算蛮实惠的,这一餐400THB左右,那道空心菜非常好吃。吃完晚餐,又走了走,叫了辆双条回酒店休息。

魏功甘古城游览Tips

1、虽然魏功甘古城距离清迈古城只有5公里多,但是前往这里的游客并不多,在柴迪联寺,我们只见到少量的团队游客,也几乎看不到回清迈古城的双条车。如果要坐双条车参观魏功甘古城,建议来回包车。我们包的双条车5小时,500THB。具体的价格可以到时候跟司机谈。
2、除了坐双条车到古城,也可以骑摩托,但还是那句话,安全第一,毕竟距离也不近,又是走公路,车速较快。
3、古城内的游览可以坐马车,报价是300THB/辆,可以坐2-3人。观光车,报价400THB/辆。具体的价格也可以到时候协商。马车和观光车是固定的游览线路,一共参观8处古迹。以柴迪联寺作为起点和终点。如果在柴迪联寺没有看到马车和观光车,可以让那里的人帮忙电话叫车。
4、古城内的大路虽然不宽阔,但也修得比较好,车辆可以妥妥地驶过。但是各遗迹基本都是分散在农田里,所以车辆未必开得进去,有些还是需要靠步行。
5、如果打算在古城呆上半天的,要自备食物和水。除了在柴迪联寺和昌康寺这两个正在使用的寺庙,我们看到一些店铺,其它地方几乎见不到商店。
6、古城内也有民宿,如果喜欢清静,与世隔绝,魏功甘古城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在AirBNB上寻找民宿。
7、最后附上魏功甘古城游览地图。

第四天:白庙+黑屋+The Whole Earth Restaurant

清莱的白庙距离清迈大约有170KM左右,清迈有巴士可以到清莱,也可以包车前往清莱。但考虑到当天要返回清迈,时间比较紧,又为了省心,所以选择了一日游的团。国内各大旅游网站都可以预订清莱一日游,到了清迈,也有很多旅行社可以预订,提前一天预订即可。不过最后比较了一下各大网站的产品,最后选择了某网站的一日游。主要是因为大多数行程都包含参观长颈族,而我对长颈族实在提不起兴致,毕竟她们也是人,而我们却要像参观动物一样的去参观她们,这让我感觉很不舒服。而这款产品正好满足我的需求,全程只有三个景点,温泉+白庙+黑屋。
我预订的是125RMB/人,含午餐,还有一种是99/人,不含午餐,属于拼车。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
车子会直接到入住的酒店或民宿接人,只要在约定时间在大堂等候就可以了,导游会拿着名单到大堂叫人。由于我们住在古城外,所以是最后上车的,小面包车已经坐满了,只剩最后一排的两个位子。

行程的第一个景点是一个温泉,可以泡足汤,不过过去看了看,好多人,最上边原本应该也是一个足汤区,但是现在荒废了,池子里都是些废水垃圾,一下子对这里的足汤没了兴致。原本留的时间就不多,于是就在周围晃了晃,旁边正在建造一个佛塔,不过已经用上了钢精水泥。

第二个景点是白庙,早上8点不到从酒店发车,抵达白庙已经十一点,中午十二点到一点白庙是关门休息的,所以只有一个小时的参观时间。因为大家都差不多集中在这个时间抵达白庙,所以人还是挺多的。

离开白庙,在白庙附近的餐厅安排了午餐,午餐居然还不错,三菜一汤,有鱼,有肉,最后还有水果,汤不限量,可以加。菜的口味也更偏中式。

用完餐,继续坐车前往黑屋,黑屋的主人与白庙的主人是好朋友,黑屋更像是一座博物馆,各种风格的建筑,各种时期和类型的展品。

近距离观赏鳄鱼皮

白庙和黑屋相比,我个人更喜欢黑屋。白庙更多的看点仅仅是外观,的确比较特别,殿堂内主要是壁画,加入了很多现代元素,也算比较新奇。黑屋的看点一是建筑,在整个区域内,有兰纳风格建筑,也有欧式建筑,而建筑内的展品是最大的亮点,虽然黑庙主人已经去世了,但整个黑庙维护地非常好。黑庙也是中午12:00-13:00停止营业。
在黑庙,比较推荐吃一吃小菠萝和榴莲雪糕,小菠萝20THB/袋,一袋大概4个左右,很甜,水分很足。在清迈小菠萝基本要卖到40THB。榴莲雪糕20THB一根,味道浓郁。
跟团游清莱的缺陷还是在于时间比较紧凑,相比之下,白庙一个小时足够了,因为主要是外观的观赏。但黑庙一个小时远远不够,因为展品比较多,时间少很难细细品味。

离开黑庙,便一路返回清迈,中途会在一个购物商场停留片刻,让大家上个洗手间。回到塔佩门已经是下午五点半了。先帮朋友去酒店询问了一下遗失的手表,随后去瓦洛洛市场随便逛了逛,最后到The Whole Earth Restaurant享用晚餐。The Whole Earth Restaurant位于古城外,在古城的东南面,主要提供泰国菜和印度菜,是一家40年的超级泰北老店。

餐厅的环境非常优雅,也很安静。走进并不大的门,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大的庭院,种着绿植和鲜花,你可以选择在室内用餐或在室外用餐,当天的天气很好,虽然有些闷热,但忍不住喜欢室外的环境,所以最后选择在室外用餐。
刚刚落座,餐厅的服务员就拿来了电扇,缓解晚上的闷热,并提供了驱蚊水,非常贴心。为我们服务的是一位中年妇人,会一些中文,所以整个过程我们就中文夹杂着英文交流着,倒也顺畅得很。

餐厅的菜品很丰富,菜的用料也很足,所以菜量还是蛮大的。因为同伴不吃辣,所以冬阴功汤只做了微辣,反倒失了本色。绿咖喱鸡连汤头都很美味。最后还喝了餐厅的芒果汁,不加糖少冰的口感最好。

第五天:素贴山双龙寺+宁曼路+清迈古城

清迈府的最后一天,行程也相对较轻松,没有刻意安排过多的景点,第一站是素贴山的双龙寺。素贴山的景点其实有很多,比较著名的是双龙寺以及蒲屏皇宫。我们只去了双龙寺,因为各种原因,蒲屏皇宫没有去还是有点遗憾的。二月正值鲜花季节,想必此时的蒲屏皇宫应该是极美的。
可以直接坐双条车到双龙寺,如果车上人比较多的话,可以100THB来回,双龙寺2个小时的游览时间。如果人特别少,包车的话,费用会有所上升。从酒店到双龙寺乘坐双条车大概半小时的时间。一路上,车并不多,还是有不少人会选择骑摩托上山,不顾如果本身没有太多的骑车经验,还是不建议,因为山路的弯道很多,有些还很急。

如果不包车,也可以先坐到清迈大学,随后换车,50THB到双龙寺,从双龙寺到蒲屏皇宫40THB。

双龙寺门票30THB/人,双龙寺不大,但人很多,有一个观景平台,可以俯瞰清迈城,但当天虽然天气很好,但是看下去却是一片白,什么也看不见。
从双龙寺到停车场的路上有很多小摊,靠近停车场的山坡上开满了整片的曼陀罗,漂亮极了。

回程后,让双条车司机直接在宁曼路把我们放下来,原本的计划是下午就在宁曼路逛逛。

跟着导航找到了著名的Mango Tango,冲着它的名气,原本想在这里吃一顿芒果糯米饭,没曾想,还要取号排队,而且据目测,还不是短时间就能等到位的。这也是在清迈这几天,第一次吃饭还要排队。随手翻了翻菜单,芒果糯米发140THB,在清迈来讲,真是贵上天了。因为不想花那么多时间等位,于是果断离开了这里。

走着走着,饿了,便随意找了家餐厅解决午餐,特别推荐这家餐厅的榴莲糯米饭,70THB,超赞,甚至盖过了我对芒果糯米饭的喜爱。第一次在清迈吃虾饼,和国内吃的泰国菜口感不一样,比较一般。

走在树荫下,突然被什么东西给砸了,低头一看,尽然是一个极小极小的芒果。

满树的小芒果

不知道是不是我打开宁曼路的方式不对,总之,宁曼路并没有像预期那样给我惊喜和喜爱。于是只是粗略逛了几条街,没有找到iberry,也没有找到清迈最好喝的冬阴功汤,便坐上双条车重回古城。

一直逛到太阳落山,依依不舍地离开古城,返回酒店整理行李,随便吃了点晚餐,准备前往机场。

夜晚的宁曼路才是最热闹的,叫了辆双条直接前往机场,到机场的时间尚早。清迈机场很小,只有一个很小的免税店。而其他诸如零食,青草膏之类的商品比外面要贵上50%,所以非常不建议在机场内买。
春秋的航班准时起飞,回去的飞机居然没有满座,于是一个人霸占了三个座位,比去的时候感受好多了,因为已经是深夜,在飞机上又补充了些零食便一路睡到上海
清迈,虽然是一座旅游城市,但有着让人喜欢的气息,这次在清迈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吃够,或许有一天,我还会再来。

抢沙发!

我的地板还有耶

还有首顶也是我的,嘻嘻

2016-03-19 18:13

引用 行行走走的小鱼儿 发表于 2016-03-19 18:13:48 的回复:

还有首顶也是我的,嘻嘻

回复行行走走的小鱼儿:大家今天都很文静

2016-03-19 19:30

引用 kiwi奇异果 的图片:

把芒果全部吃掉,再把饭还给她~~

2016-03-19 23:11

蛋糕蛋糕,偶吃偶吃~~

2016-03-19 23:12

有爱~~

还好还好,偶不饿~~

2016-03-19 23:13

默默咽口水~~

2016-03-19 23:15

引用 随便看看 发表于 2016-03-19 23:15:33 的回复:

默默咽口水~~

回复随便看看:我知道你一定已经舔过屏幕了😂😏

2016-03-20 12:08

引用 kiwi奇异果 发表于 2016-03-20 12:08:42 的贴子:

我知道你一定已经舔过屏幕了😂😏

2016-03-20 15:30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21 16:2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21 17:55

抢天台!

2016-03-22 00:19

坐等我的清迈续集!

2016-03-22 00:23

为啥不准我举牌

2016-03-22 00:25

引用 小xi 发表于 2016-03-22 00:23:08 的回复:

坐等我的清迈续集!

回复小xi:别的无所谓,把餐厅续上

2016-03-22 08:46

引用 wengfan 发表于 2016-03-21 16:25:14 的回复:

回复wengfan:其实我也不太开会写,只是把知道的记录下来

2016-03-22 08:47

2016-03-22 09:19

赞赞赞

2016-03-22 09:21

引用 喝黄酒的胖子 发表于 2016-03-22 09:21:16 的回复:

赞赞赞

回复喝黄酒的胖子:哈哈,谢谢胖胖

2016-03-22 09:35

赞赞赞~~~

2016-03-22 13:11

引用 凯丽懒懒懒 发表于 2016-03-22 10:54:08 的回复:

顶起

回复凯丽懒懒懒:哈哈,谢谢,好久不见啦

2016-03-22 14:40

引用 小Tina游大世界 发表于 2016-03-22 13:11:17 的回复:

赞赞赞~~~

回复小Tina游大世界:谢谢tina举大牌

2016-03-22 14:59

美丽清迈

2016-03-22 15:43

不知道今年有没有时间去

2016-03-22 18:49

引用 颜肉肉和张色色 发表于 2016-03-22 18:49:02 的回复:

不知道今年有没有时间去

回复颜肉肉和张色色:随便找个小长假拼个假就能去了

2016-03-22 20:38

这篇游记奠定了我清迈行程规划的最终敲定,必须举牌+大点赞!感谢奇异果~

2016-04-12 00:16

为啥不能举牌……换个牌子再试一次~

2016-04-12 00:17

再来赞一次~

2016-04-13 11:54

2016-04-18 03:07

2016-04-25 16:22

喜欢在这样的公路上开车

2016-05-16 22:21

收藏,可惜不能再次举牌啦

2016-05-17 21:16

漂亮

2016-05-17 21:30

2016-05-17 22:10

女魔,我来了~~~~

2016-05-18 09:33

引用 晓娴2010 发表于 2016-05-18 09:33:19 的回复:

女魔,我来了~~~~

回复晓娴2010:谢谢晓娴

2016-05-18 09:33

哇,好开心哦!

2016-05-18 09:34

引用 渔夫 发表于 2016-05-17 21:30:29 的回复:

漂亮

回复渔夫:谢谢渔夫,么么哒

2016-05-18 09:34

2016-05-18 11:03

只有小牌

2016-05-18 11:15

引用 蜜蜂小猪 发表于 2016-05-18 11:15: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