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南行纪 - 9天8夜 【台南-垦丁-花莲-高雄】

梁sumsum (广州) LV.9
2016-03-19 16:54 1344/9
  • 出发时间/2015-12-12

台湾是我一直心心念念的地方,大学毕业之后就一直梦想着能去台湾学习或者生活。但是这个梦想还是不实际的,终于在15年底确定要去台湾一趟。因为只跟公司请了5天年假,加上周末一共9天,要是环岛一圈是在太累了,而且我不想每个地方都只是浅尝即止,所以这次只去了台湾的南部,因为此时的南部气温不冷不热游客比较少, 有人问我去台湾不去台北会不会很可惜,我认为不会的,下一次再去台湾我就只玩北部好了。

关于行程

这次只去四个地方:台南高雄垦丁花莲。每一个地方都是三日两夜,但其实时间还是比较赶,不够尽兴,因为每个地方都不舍得走啊~花莲其实是东部,离高雄垦丁都比较远,但是本人对于花莲有种莫名的情结总是好想去看看,所以就有了以下的行程,要是不去花莲,9天只在南部玩也是非常不错的。

出行时间:12月12日-12月20日

【行程】:
Day 1:澳门-高雄-台南
Day 2:台南
Day 3: 台南 - 高雄 - 垦丁
Day 4:垦丁- 夜宿海生馆
Day 5 :垦丁 - 花莲
Day 6:花莲
Day 7:花莲 - 高雄
Day 8 :高雄
Day 9 :高雄 - 澳门-广州

关于机票

一直在留意台湾虎航的机票,澳门往返高雄一直都是600RMB左右,但一直没下决心买。刚好有一天看到机票升到700+RMB了,就怕会不会越来越贵就狠心买了。事实证明不会的.. 第二天机票就降到500+RMB往返了, 无比心塞...

虎航只限7KG的手提行李,我另外买了一个10KG的回程托运,所以想到回程是可能要带在台湾买的瓶瓶罐罐化妆品不能带上飞机。
在付款的时候虎航还要收一个100多RMB莫名其妙的手续费。。。
最后澳门往返高雄全包一共902RMB。

关于签证

很多人都应该知道去台湾是需要办台湾通行证+入台证

1、台湾通行证(30元),5年有效,带上身份证去当地出入境管理局办理;
    现在国内开放台湾自由行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厦门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广州成都济南西安福州深圳苏州武汉宁波青岛郑州沈阳长春石家庄长沙昆明南宁合肥泉州大连哈尔滨太原南昌贵阳无锡烟台温州漳州中山、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常州舟山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徐州

2、签注(20元),半年有效一次签注,如果是第一次办理台湾通行证,签注会跟通行证一起办理。

3、入台证,有效期三个月,每天配额有限,旺季需要提前两个月办理。因为我那时候是淡季,只提前了一个月办理。可以在万能的X宝找旅行社代理,一般在150RMB左右。我当时抢到某旅游网站的促销,99元办的入台证。

关于住宿

很多人来台湾都是住民宿。订民宿一般都在大鱼或者自在客。

我在大鱼订了台南花莲的住宿,在自在客订了垦丁的,高雄在agoda订。
大鱼有新用户邀请的优惠,邀请一个朋友有30元的优惠券。自在客的优惠相对比较少,用邀请码只便宜了5元。
台湾的民宿住宿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周末会比平时贵很多,有些甚至贵50%,而我们在高雄正好是周五周六两天,比较好的民宿都要400RMB一晚以上。但是在台湾的商旅酒店并不会出现周末加价这种情况,所以我们在高雄住的是商旅酒店,有点像我们的七天如家,但是还包含了早餐和24小时的雪糕饮料,非常划算,一晚也是200RMB。

台南: 杰克屋  268RMB/晚

台南也正好是周末,在大鱼用了新用户优惠也是200多一晚,台湾的住宿都比较贵,台南的相比比较便宜。
我们的房间是一个小复式,包含的早餐是老板娘亲手做的华夫饼和自制果酱。民宿在居民区的巷子里有点难找,第一天到的时候就走错了后来联系了老板,老板亲自开机车来接我。位置离台南的景点有点远,但离夜市比较近,不过我这两天走着走着都习惯了,累了也可以坐公交车回来。

垦丁: 好消息民宿  253RMB/晚

民宿在恒春镇那边,老板好热情,好客气,经常跟我们说不好意思。房间里好温馨好干净,住202号房还有个小阳台哦。
老板跟我们推荐了很多好吃的店和垦丁怎么玩的路线, 还帮我们联系了租电动车的店,600NTD一天,无限次换电池。

垦丁:夜宿海生馆   400RMB/晚

夜宿海生馆是我这段垦丁之旅最期待的,之后也是整段台湾之行最难忘的回忆。
之后的游记会详细说一下,虽然价格有点贵,但是蛮值得的。热门的海地隧道要提前至少三个月订,我们本来订的是企鹅区,后来因为不够人数被调剂到甲板区。

我们是找某旅游网站代订的,用了优惠券便宜了50元。
也可以到海生馆的官网订,还可以看到每个馆的订位情况: http://www.nmmba.gov.tw/index.aspx

花莲: 葛洛莉亚的城堡  253RMB/晚

在网站上就被这间装饰得非常公主感觉的民宿吸引了,简直满足了我的少女心。
老板是一个胖胖的大男人,非常和蔼,听说是因为女儿所以把房间都布置成像城堡一样。
每天早上老板都会从外面买好早餐,第一天我们起得比较晚,他还帮我们加热,第二天因为我们一早就出去了没吃到早餐,但是回来还看到我们的早餐是准备好的,有点不好意思没提前跟老板说一下。

老板也给我们推荐了很多本地人喜欢吃的店铺,和游玩的路线,对于没有做攻略的我们来说十分有帮助。

高雄:歌德商旅  270RMB/晚

在最后的高雄第一次住酒店,其实感觉有点像我们的七天如家,如果价格便宜,但是酒店每天的早餐都很不错,最喜欢是24小时的雪糕饮料吧,我们每次出去回来都要吃点雪糕。虽然酒店的位置不近市中心,但是步行10分钟就是捷运站,附近很安静,酒店对面也有夜宵,在周末有这样的价格住这种酒店已经感觉很值得。

Day 1。 澳门 - 高雄 - 台南

由于从澳门飞到高雄的航班是早上9:10的,我提前在珠海住了一晚,在拱北附近的酒店,早上6点出发大概走5分钟就到关口。
过了关口之后就可以直接到地下的公交车站做AP1线直达机票,由于每天都有很多住在珠海的市民去澳门工作,那时候正好在上班高峰,AP1线前的队伍好长好长,不过大家都很有秩序,公交车也是一辆接着一辆,排了十五分钟左右就上到车,30分钟不到就到了机场。

飞机到达高雄是飞过一片片的民房,高雄机场离市区不远,有捷运直接到达,十分方便。
等待入境时人比较多,等得比较久。
一出机场就可以见到全家便利店、ATM提款机、中华电信和大哥大的办理柜台。
我用华夏银行卡在ATM机里提了1wNTD,在中华电信柜台办了10天无限量上网电话卡,500NTD。高雄机场人比较少,都不需要排队。

出机场后沿着指示很容易就找到捷运站,捷运里人不多,基本上都有位置坐,很舒适的捷运,跟我们这里拥挤的地铁完全相反。

高雄留在旅程的最后,今天就打算直奔台南,捷运去到高雄车站,顺利地买到去台南的火车票,只要30min的车程就到了台南

高雄车站办了青壮卡,之后几乎没有用过,就当做一个留念。

有人说要认识台湾就要从台南开始。很多人来台湾都不会把台南放在匆忙的计划之中,而这次我最期待的地方就是台南了,最后事实证明这段旅行中最喜欢的地方也是台南

台南这个城市有点像我们的三四线小城,老城都是旧旧的骑楼,台南本身就是个有着浓厚历史的地方,这里的美食也是全台之最。如果下次再来,我还想留在台南,慢慢去感受这个城市。

找民宿是经过的小巷

偶遇一个城门

台南有着几条很小资的街道,我无计划地在这里行走,无意中走进一条小巷子中却往往有意外的收获。

到了下午肚子很饿,路过一间清珍鸭肉羹,因为不是在饭店,店内没有食客,只有热情友善的老奶奶在整理食材。

然后走着走着经过一家卖烧肉饭的店,门口很多本地人等外带,我就买了一个烧肉饭65NTD,烧肉饭是套餐来的,有沙拉有汤,看起来平平无奇的烧肉一口之后给了我意外的惊喜,烧得好香,好好吃,没有什么攻略介绍,只要看到很多本地人都吃的店就知道一定好好吃。

台南的美食真的很多,可惜一个肚子实在装不下。

在赤坎楼旁看到有老伯伯现做一种特色小吃。把糖放在炭炉上煮,最后冷却变成一个饼的样子,我忘记这个叫什么了。。。

赤坎楼晚上也开放,50NTD门票。

赤崁楼前身是1653年荷治时期兴建之欧式建筑普罗民遮城(称红毛楼),原为荷兰人所建,曾为全岛统治中心,至清代已倾圯,仅留部分残迹。汉人稍后在原址之上兴建中式祠庙,战后又由他处迁来九座赑屃碑,终成今日样貌。今日所称赤崁楼其实是普罗民遮城残迹,以及海神庙、文昌阁的混合体。

里面还有以前的旧城墙残垣

武圣夜市是台南其中之一的夜市,台南有三个夜市,每一个都只是一星期得某几天营业。
武圣夜市就在我的民宿附近,之后也去过几个地方的夜市,发现台南的夜市比较有本地特别,比较多本地人去逛,可能来台南的游客相对比较少,台南的夜市是市民都会逛的,夜市好大,除了有吃的,还有很多玩的。

Day 2 。 台南

早上从民宿老板娘的自制华夫饼+果酱开始。

今天打算去安平区看看树屋和古堡,民宿老板教我走一条路去坐公交,我觉得好远,自己Google了一下找了另一条路走了大概15分钟就刚好上到公交车。这次我在台南第一次坐公交,18NTD一人。今天的台南好热,都可以穿短袖了。

进入安平树屋之后先有个博物馆参观,简单介绍了台南的历史。

来到安平树屋会感觉有点震撼,可能我没到过吴哥窟,在树屋里面感觉跟吴哥窟的寺庙有点像。在树屋里感觉很新奇,拍了很多照片,还有楼梯可以走上屋顶看到千万根树根从屋顶里冒出来,很壮观。

安平树屋前身是“德记洋行”后方的旧仓库,经榕树气根百年来盘踞攀附,形成“树中有墙,墙中有树”的特殊景象,就像台湾版的“吴哥窟‧塔普伦寺”。这间原为“德记洋行”的仓库老屋,因荒废多年,多株百年老榕树盘根错节,气根在屋顶及墙壁攀附生长,形成了“树以墙为干、屋以叶为瓦”的天然艺术品“树屋”,生长茂盛的榕树与建筑物纠缠不清,让本来平淡无奇的仓库成为一个有趣的探险空间。

路过安平古堡但没有进去,安平古堡外面因为周末好热闹,好多小贩在卖东西。

台南的天气很热,为了去找同记安平豆花在烈日下走了很长一段路。这个时候吃一碗清甜的豆花真是再好不过了。豆花很滑,红豆很绵,可能因为热,在那个时候觉得特别好吃。

台南

吃完豆花我就在旁边的公交车站等公交回去市区,在赤坎楼下车,找到旁边的赤坎担子面,店内装修得很有特色,矮矮的桌子和椅子,店内还有很多台南特色小吃可以点,因为只想吃担子面,服务员招呼我在一个靠窗的位置。

担子面分量有点小,几口就没了,但是汤底好好味,65NTD一碗。

吃完担子面之后就继续在台南老城里随意逛,走不远就见到全美戏院,纯手工画的海报现在已经很少见。

林百货,就是一间很有bi格的百货商店,里面的伴手礼价格都比较高,还有很多本地设计师原创的商品,不过都蛮贵的....

老式的电梯,每次限坐5个人,1楼排了长长的队伍。

从林百货屋顶看下去,蓝蓝的天矮矮的房子,有点身在小日本的感觉。

然后就走到了国立台湾文学馆,每到一个地方都喜欢去博物馆看看,这是深入了解当地的其中一个方式。
博物馆的外形好漂亮,在日治时期是台南州厅所在地,在二战时因被烧夷弹击中,后来又改为台南市政府。
博物馆内搜集、整理了很多台湾近代文学史料,有很多台湾作家的真迹,展览会有很多互动的环节,需要你动手去看亲自去感受。当时还刚好遇到关于莎士比亚的一个临时展。喜欢文学、喜欢历史的人不妨来这里逛逛,里面有个大厅可以休息很舒服的。

走着走着到了孔庙,见到有很多市民在这里唱歌,很悠闲的感觉。

孔庙对面有条小资街,里面有很多卖原创商品的店铺,还有很多卖头饰和纪念品的摊位。

我买了一个薰衣草味的雪糕,雪糕好香的薰衣草味道,还有一颗颗的果肉,50NTD一个真的好真材实料。

晚上吃了蚵仔煎和棺材板,蚵仔煎里的蚵仔好大只好多,棺材板是把玉米浓汤加到面包里,有点腻。
经常在台湾的综艺节目里听到这两种小吃,现在终于能吃到咯。

总的来说,真的很喜欢台南这个地方,游客不多,城市保留了很多原汁原味的建筑还有这里特有的人情味。台南的美食很多,可惜这次没机会一一品尝,下一次再来台湾也会花上几天时间呆在台南,这是慢节奏古早味满满的小城。

Day 3。 台南 - 高雄 - 垦丁

今天一早从台南出发去垦丁,去垦丁要经过高雄中转,我们先坐区间车到了高雄车站,在高雄车站吃了传说中的铁路便当,大大的一块猪排才80NTD,跟这里火车上的饭盒真的差太远了,可能因为饿,我觉得铁路便当好好吃哦。

到了高雄车站,我们走过去旁边的国光客运站坐上去垦丁的客运车,大概2小时就到了恒春中转站。

以前的高雄车站还保留着

到了恒春中转站,民宿老板亲自开车出来接我们。
稍作休息之后,老板帮我们联系了租电动车的店铺为我们接受了一下附近好吃的店和路线,我们就起程了,因为要赶在黄昏到白沙滩看日落。
我们出发时候已经4点多了,我们这个下午主要去西边看日落,可惜我们骑得比较慢,到了白沙滩太阳基本已经下去了,没有看到好美的日落。

去完白沙滩,我们回头去了猫鼻头公园,那时候天已经开始黑了,到了猫鼻头几乎没有游客,黑黑的都看不到哪里有猫哪里有鼻头了。

去完猫鼻头,我们开去了垦丁大街,因为第二晚我们就要夜宿海生馆了,垦丁大街白天就不热闹,所以就兜过去看一下。

垦丁大街的游客比较多,很多酒吧和卖纪念品的商品,两边都是民宿,住在这里会有点嘈,还是比较喜欢恒春那边。
垦丁大街也一般般吧,我们逛了一遍就起程回去恒春了。

回到恒春去了民宿老板推荐的伙计鸭肉冬粉,刚开始的时候店员会给我们一个篮子选卤味,我开始不知道以为卤味是加到冬粉里面去的,所以选了很多,最后吃剩了一点点,加上两碗冬粉,一共250NTD。冬粉就是我们的红薯粉,卤味味道好好,还有自家的秘制酱可以蘸卤味吃。

吃完冬粉拍了一下恒春古城墙,有点后悔没有在恒春古城里逛逛。
听老板说今晚有很难得的流星雨,而在龙磐草原睡着看流星是一件非常舒服的事,但是考虑到要等到凌晨1点才去,而且那边没路灯比较危险,我们还是放弃了这个难得的机会。

Day 4。 垦丁 - 夜宿海生馆

第二天一早我们去了恒春有名的小杜包子买早点,但是原来小杜包子在早上10点前只有冷冻的包子没有热包子卖,最少要买5个,我们买了5个带回去民宿让老板给我们加热,每个包子上都用不同的颜色区分每一种馅,一个包子好大,我们早上吃了一个就饱了,留下的带上做今天骑行的干粮。

今天早上我们主要是开电动车骑行垦丁东半岛,下午到海生馆参加夜宿活动。

吃过早点之后,我们从民宿出发沿着海岸线一直骑,开过早上冷清的垦丁大街,第一站到了帆船石。
垦丁的海风好大好大,在冬季叫落山风,有时候风大到人都会倒,所以骑车一定要很小心。
帆船石远远看过去是有点像帆船,海浪好大,看了一下石头拍了一下照片就继续向前看。

第二站到了鹅銮鼻公园,这个灯塔算是垦丁的标志,在很多电影电视剧里都看过,其中就有我们很熟悉的《冲上云霄》。

但来到现场,原来这个灯塔跟我想象中有点不一样,比我想象中小,也不是在海边,前面的草地可能因为冬季没有电视上看那么绿。

然后我们就在公园里走走,公园里有一片大草坪,有一处小树林。

大大的凤梨。

亲吻石,从一些角度看就像两个人在亲吻。

在树林里会有两个观景台,其中一个比较隐蔽,但那里的风景十分漂亮,180度的海景好震撼,名副其实的海天一色,而且观景台上没有游客,可能大家都不易发现这里,但是我觉得这个观景台是这个公园都值得看的地方了。

在鹅銮鼻公园里都逛了大概一小时,启程去第三站:台湾最南点。

在景点入口停电动车,50NTD一辆车,自助的要准备零钱,景点本身不用钱。

进去最南点之前要走很长一段路,大概800米,门口有个餐厅说是观景台但其实看不到什么。

台湾的最南点,就是台湾地图上最下面的一个小尖尖,观景台上有个雕塑,平台上风好大,吹到头发都乱了,还遇到几个老外走下去下面的礁石上。

看完最南点继续往前就到了龙磐草原,这里也是在很多电视上看过的景点,有很多旅行团来这里,热热闹闹的。海边的风实在太大太大了,吹到人都走不了,这天又当好穿了裙子很后悔,在草原上举步难行的感觉。

但是这里的海水真的好漂亮,蓝色从浅到深,海天一色,风大浪大拍打在礁石上面,场景有点震撼。有人说台湾的风景不如大陆,但我在大陆都没见过这么美的大海。

陪伴我们24小时的电动车。

很适合开电动车的马路,不过风大的时候还是要加倍小心,大陆游客经常会出意外。

因为我们要在下午4点赶到海生馆参加夜宿活动,玩过龙磐草原我们就马不停蹄地回去恒春,路过了风吹沙,出火这些地方都没有停下来看了。

回到民宿拿了行李,老板的儿子带我们去还车还车之后就在路边等街车,那时候已经将近4点了,很着急,街车等了很久都还没来,我们打了街车电话问才得知最后一班去海生馆的街车已经没了!那时候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恒春这里出租车都没有,问了几部车都不去海生馆的。那时候已经过了4点了,海生馆的活动一点都不想错过,在路边的我们感到很无助。

这个时候有俩小车停下问我们去哪,说海生馆两个人300NTD,我觉得蛮贵的,毕竟那个位置到海生馆才10分钟左右的路程,最后讲价250NTD两个人,也没有办法了,只好去了。

到了海生馆,马上到前台报到,拿了一个小牌子就是我们夜宿家人的凭证,可以带回家做纪念。

本来我们订了企鹅馆,但因为不够人数被调剂到甲板区。

广场上1比1比例的大王鱿鱼。

来到海生馆已经4点30粉,以为我们会迟到,但其实还好,因为一开始的活动就是在一个大厅里讲解这两天活动的注意事项,我们拿了牌子之后直接就到大厅,这个时候刚好是教夜宿家人们怎么铺床铺,还请了在场的几个小朋友上去示范,很可爱。

之后我们就分组去参观,我们的讲解员叫海龟姐姐,她们都叫我们的组员做夜宿家人,一来到就感受到台湾人亲切友善的服务态度。

台湾人的服务态度真的很赞,讲解十分有趣生动,完全不觉得无聊,这两天真的学到很多关于海洋生物的知识,印象都很深刻,这两天的活动每一个细节她们都有关注到,十分贴心。

首先,我们到白鲸区参观。

当时订不了海底隧道其实还有名额去白鲸区的,但是那时候没选择最后白鲸区也没位置了,后来有点后悔没选白鲸区。

白鲸馆里有三只白鲸,两个男孩一个女孩,他们都有自己的名字,海龟姐姐说白鲸对动作很敏感,我们一直对它们挥手它们就会游过来,非常可爱,白鲸还是一种很聪明的动物哦,看着它们游泳的姿势觉得好优美。

参观完白鲸区,海龟姐姐带我们到后场区参观,这是只有夜宿家人才可以进来参观的哦,平时买门票来的是不可以进来的。

下图就是海底隧道的上面,一个大大的池,旁边还有很多小池,分离出生病了或者受伤的鱼,海龟姐姐还为我们介绍了各种鱼的粮食,还给了一点我们喂小池里的鱼。

每一样东西都放得井井有条的

这是鲨鱼的蛋,鲨鱼宝宝就是从这里壳里出来的,池里有好多鲨鱼宝宝。

海洋馆的大厅上面吊着很多海洋生物,海龟姐姐也会为我们一一介绍。

参观完后场,我们就去餐厅吃晚餐,晚餐是自助餐的形式,吃多少拿多少,简简单单但味道也不差,肉燥饭还不错但是忘了拍照。

如果是夏季来,还可以在餐厅吃晚饭时看日落的。

吃过晚饭,海龟姐姐带我们参观珊瑚王国,为我们很详尽地介绍了各种珊瑚的特性和各种各样的鱼和生物,让我们记住珊瑚现在的样子,到了晚上夜探活动它们都会变了一个样,好神奇。

很热门的海底隧道,想想睡在海底隧道看着鱼儿在面前游来游去真的不舍得睡着,听说早上第一搂照进来的阳关照到的海底世界会非常漂亮梦幻,可惜这次是没机会看到了。

这种好可爱的鳗鱼,一到晚上关灯之后全部消失了,躲起来睡觉了。

因为是有几个小组的人同时夜宿海生馆,他们为了合理安排我们的活动避开高峰,大家都会错峰去参观,在等别的组洗漱的时候,我们组去了玩粘土,每个人给几包五颜六色的粘土,靠自己的想象做自己喜欢的东西,这种的活动简直让我们都童心大发。

洗漱时候有半小时,其实时间比较赶,如果不想太赶可以在参观结束大概10点的时候再去洗澡。

洗澡间有很多个,就像去游泳馆那种隔间,沐浴露洗发水吹风机都有,就是需要带上牙刷和拖鞋,洗澡的热水很大很热好舒服,地方也非常的干净,真的不能不再次感叹台湾人细腻认真的服务态度。

洗漱之后我们先去吃宵夜,这是垦丁的一种甜品“绿豆蒜”,但不是蒜头做的哦。

宵夜之后就去夜探海生馆,这个时候海生馆都已经关灯了,海龟姐姐打着手电筒带我们看看晚上睡觉了的小鱼和珊瑚都长什么样子的,非常地好玩。

小鱼们都争着眼睛睡觉了,池里的小鱼都躲起来,珊瑚在晚上会发出荧光,对光敏感的生物看到光又伸出了触手,海洋生物真的很神奇,每时每刻都不一样~真的涨了知识又开了眼界。

然后我们就到了我们的甲板区,按报名的顺序选床位,海龟姐姐会推荐最好的位置,我们选了离鱼池最近的一边,就算是最近,也没有那种一睁眼就看到小鱼们游来游去的感觉有点不完美。

大概10点多我们就关灯睡觉了,明天还有半天的活动。虽然是打地铺但是床铺很软很舒服,一晚上睡得很好,跟大家一起打地铺热热闹闹的很好玩。

Day 5 。 垦丁 - 花莲

早上7点就会有人来叫大家起床。

早上醒来抬起头就可以看到很多鱼在池里游来游去啦。大家都起得早早的扒着玻璃看鱼们~

起床收拾好床铺,这个时候海生馆还没对外营业,整个海生馆完全是属于我们夜宿家人的,我们可以在没游客的海生馆里随便参观拍照。

先去探访了最喜欢的白鲸朋友~

时间差不多就去吃早餐,前一天会给你一张小纸条让你选要中式的还是西式再选饮料,我选了西式早餐就是这个样子的。

然后我们到了海洋王国馆看小企鹅和海豹。

海洋王国馆里的海藻森林,好大好高的一个池,如果夜宿选在这里早上起来看也很美的。

自由活动之后我们就到大洋地看喂食,这个也是只有夜宿家人才知道的活动喔。

讲解员会用有趣生动的方式讲解里面各种各样的鱼,喂食员就会游出来在中间一边转圈一边喂食,鱼群都围着他一直转啊转,好漂亮的场景。

今天换了另外一个讲解员给我们讲解,看了大洋地喂食,她们带我们到海边的礁石实地看珊瑚和海边的小生物。

海滩上各种各样这样干了的珊瑚,但是我们都要爱护环境,不能带走这里的东西。

她们教我们找全世界最小的贝壳,但是都找不到啊。

最后,就回到大厅看一个教学PPT,这个很无聊,讲解员是一个男生他的声音听得我们都快睡着了。

整个夜宿海生馆的活动就结束了,送了我们一些小礼物之后我们就可以自由活动继续在海生馆里参观了。

10点有企鹅喂食的表演。

还可以摸海胆和海星,可惜那个时候不开放,好遗憾没有摸到。

在海生馆里逛了一下我们就打算坐街车走了,因为今天要到花莲,在火车上的时间比较久。

这两天的海生馆之旅真的很难忘,是整段南台湾行里印象最深刻的,不仅涨了知识开了眼界,感觉我内心的小孩也被温柔的对待过。
以后有了家庭,我还会带我的老公和小孩再来一次!

离开海生馆之前可以先到前台问一下街车的发车时间,大概到点了再出来,街车都很准时的。
我们就做到新保力,换了垦丁快线搭去离垦丁最近的火车站-枋寮

到了枋寮,我们的火车还有2个小时,就在附近逛逛随便吃个午饭。

枋寮有种国内小城镇的感觉,也很像台湾电影里男女主角从小生活的小镇。

坐上去花莲的火车,4个小时,从台湾南部到了台湾中部,温度降了,空气中的湿度升了。

到了花莲已经晚上9点了,找到民宿之后放下行李就出去找吃的。

花莲这几天的风好大,很冷,我们都穿少了衣服,在路边随便找了一家火锅,一人一个锅,雪糕饮料都是自助的,可惜我们点的东西太多,吃不完也吃不下其他了。

Day 6。花莲

考虑到这几天花莲的天气不是很好,我们对太鲁阁也没有什么兴趣,这天我们打算租辆自行车逛逛花莲市区和去七星潭。

早上醒得比较晚,民宿老板帮我们把早餐加热。

在火车站附近租了辆自行车,沿着海边的骑行道一直骑去七星潭。

事后证实在这样的天气骑车真的好傻,骑行道基本上没人,只有我们两个,太平洋吹过来的风好大好大,跟垦丁的风不一样,这里的风很冷!而我们只穿了两件单衣,在路上见到其他人骑行都是帽子口罩风衣把自己包得密密实实的,只有我们这么傻。。。

虽然很冷很大风,但是这条骑行道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好羡慕花莲的市民有一条这么漂亮的单车道,平时天气好的时候过来放松放松还是非常不错的。

本来说七星潭离花莲市区不远的,我们感觉骑了好久,大概1小时吧,可能因为风大我们走走停停的,最后终于到了七星潭,相当辽阔的太平洋就在眼前。

七星潭的风依然很大,大到都不敢走到海边。海滩上的鹅卵石好漂亮,每一颗都不一样,可是属于大自然的东西我们还是不能随意拿走的。

这个时候已经冷到没什么知觉了,就走进一家全家吃了关东煮和传说中的台湾茶叶蛋。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饿和冷,觉得这里的关东煮好好吃,茶叶蛋虽然也不错,但跟我们的也是一个样啊。

吃完整个人都暖暖的。

然后我们继续骑行,本来打算先回民宿穿衣服,但我们的民宿离市区比较远,我们还是直接在市区里逛逛。

松园别馆,我们没有进去,只是在外面拍了照片。

在松园别馆外的一家臭豆腐,看着好像很出名,买了一碗试试,感觉臭的是泡菜本身而不是豆腐,感觉还是长沙的臭豆腐比较好吃哈。

然后我们就走过去离松园别馆不远的将军府。

据说将军府在一条小巷子中,充满了小京都的味道,是日治时期将军住过的地方,巷子里都有很多日式建筑。虽然没去过日本,但这里都让我想起了很多日剧入面的情景,可以假装在日本了。

这个地方我们之前不知道,因为我们都没怎么做攻略,都是民宿老板介绍的,有时候旅行真的会更喜欢听本地人的建议,这样往往都会有惊喜。

将军府里打扫得很干净,有几个老伯伯老奶奶在旁边的小屋里管理着这里,他们很友善,看到我们就很热心地讲解,来这里的游客不多,他们叫我们在一个本子上留下名字,让政府知道这里还有游客来支持好让政府出资保护这个地方。

我们在这里用50NTD买了两个祈福卡挂上许愿墙上,老伯伯他们还会给我们一张收据,被他们这种认真的态度感动过了。

之后我们骑到了花莲铁道文化馆,这个园区很小的,在外面放了两列火车拍照,我在园区里的纪念品店写了明信片,出来之后天都黑了。

然后我们就到花莲的“金三角”觅食,这里也就是花莲的市中心。

来到民宿老板介绍的黑白切小吃店,好吃哭!至今也很怀念这个卤肉饭,卤肉饭只要20NTD一个,也就是4块人民币,饭上面是慢慢的卤猪皮,但是一点都不肥腻,超级好味道。黑白切的意思应该就是白色代表鱼切盘,黑色代表猪肉脏切盘,我们各点了一个杂锦的,加上一碗暖暖的萝卜汤,人均20rmb不到就吃得好满足。

吃完晚饭就在花莲市区随便逛,顺便找找老板推荐的其他小吃。

看到有两个包心粉圆连在一起,忘了老板跟我们推荐的是哪一家,我们站在门口犹豫的时候,靠近马路的这一家店里的一个老伯伯很热情地跟我们点头,我们就不好意思地进去了,但后来问了老板才知道本地人去的是第二家!

这家包心粉圆店里都贴满了各种奖状和跟名人的合照,很会做宣传,但其实不好吃,包心粉圆很甜,里面的馅有很多种但都不好吃,真想再回去试试第二家店。

老板还推荐了很多小吃,但是我们都好饱吃不下了,好想吃的木瓜牛奶跟爱玉冰都没有开门有点遗憾,可能是花莲的风太大了又遇到很多店休。

我们第二天趁还有时间在花莲又去市区找木瓜牛奶和爱玉冰,但还是没有开门,很遗憾地离开了花莲了。

花莲的自强夜市已经不营业了,新的夜市搬了金三角附近,但感觉这个夜市比较冷清,人比较少但地方很大,跟别的城市不一样一点都不挤,但小吃摊位相对也比较少,食物也不吸引,还不如在市区里找地道的小吃。

Day 7。 花莲 - 火车+徒步清水断崖 - 高雄

花莲的一日游基本上是七星潭-太鲁阁-清水断崖。 但是我们不想去太鲁阁,不想一天时间就没了,所以就选择去七星潭和清水断崖。

七星潭可以从市区骑车去,但是去清水断崖就比较麻烦,因为离花莲比较远,一般只能开车去。

在网上看到有人可以用火车徒步的方式去清水断崖,我也打算试一试,感觉这样的玩法更加好玩更加有趣!

首先我们买了早上7点多从花莲的区间车到崇德,因为崇德回花莲的车只有上午有,下午就要到4点多了,所以要早早出发怕来不及回来。今天的花莲终于没风了,也不是很冷,天气很适合。

花莲到崇德大概20分钟,区间车上都是上学或者上班的市民,崇德是一个小站,只有我们下车,出站之后在火车站里的老伯伯很热心地教我们怎么走到清水断崖。

记住回程的时间,我们在花莲买票的时候,买票的大叔就猜到我们去清水断崖,特意提醒我们小心安全。

一出站就是一条公路,我们只能靠边走,要注意安全,公路上很多大货车驶过。

走了大概800米就见到一个渔场,这个时候有两个选择,可以继续沿公路向前走,穿过崇德隧道就到了观景台,但是在隧道里要加倍注意安全,也可以往下走到海滩上往前走。

我们选择了从海滩上走,虽然沙滩比较难走,但是比较安全,而且风景比较美。

清水断崖在苏花公路上延绵十几公里,我们走到沙滩上就能远远看到它的最南端,往那头继续一直走。

走了大概30分钟就走到了尽头,到了这个观景亭,原来我在网上搜到的攻略上时这个亭子还是完好的,可以走上去观景台,但是我们来到的时候这个亭子已经塌了!楼梯都断成两块,还有很多石头乱乱地塌向一边。估计是因为之前的台风把观景台给吹坏了。没关系,那我们就在沙滩上也能看到最南端的清水断崖,只是不能从上面向下看而已。

看到这样的情景,想想台风天来这里的话肯定很危险的。

虽然天气还是阴暗暗的,海水并不是蓝色的,但是一边听着来自太平洋的海浪声一边坐着发呆,也是很舒服的。而且这是用自己搜到的一个方法靠徒步火车来到的地方十分自豪,虽然辛苦了一点,但比跟团要好玩多了,我还是很喜欢冒险的感觉。

发了一会呆,沿路返回,赶上回程的区间车时间卓卓有余。

回到花莲,因为我们的火车是下午3点多的,还有时间就继续在花莲市区逛逛。

昨晚在金三角见到超级多人排队的周家蒸饺,在火车站这边也有一家,而且很少人。
蒸饺30NTD一笼,小笼包5NTD一个,一开始我以为小笼包是很小一个那种,所以叫了六个,原来他们家的小笼包跟一般包子差不多大。

花莲市区逛得差不多就回去民宿拿行李上火车从花莲高雄了,可能因为是周末,从花莲回南部的火车很多人,我们的票是到知本站就没位置坐了,只能一直站到高雄,幸好就算没位置,火车上也不多人站着不像国内的火车那么拥挤,全程大概5小时,从冷冷的花莲回到了暖暖的高雄

从火车站坐捷运到酒店,路过美丽岛站专门上去看看这座据说是全台湾最美丽的捷运站。

到了酒店已经很晚了,随便的附近逛逛买了盐酥鸡和啤酒,在酒店里吃了雪糕,24小时的自助饮料雪糕吧,幸福感满满的。

Day 8。 高雄

之前已经经过高雄两次,但都没有在高雄停留。这一次终于可以慢慢走走高雄

如果说台北台湾的政治经济中心,我觉得台湾第二大城市的高雄更像台湾的文化中心。
高雄虽然没有台北那么繁荣那么多多楼大厦,但我觉得高雄是一个更适合居住的城市,有漂亮的海港,干净宽阔的马路,物价也比台北的要低。

我们先坐捷运去盐埕铺站,周末的高雄路上也很少人,天气好好,街道有小日本的感觉。

经过见到孙中山的雕像

马路上车好少好宽阔。

来到了高雄历史博物馆。

刚好遇到皮影戏的展览。

台湾其他博物馆一样,这家博物馆也是很多互动的环节,下面这个是皮影戏公仔对打的游戏。

还有一个介绍高雄历史故事的展厅,这个很合适小朋友。

原来高雄出产洋葱的?

有很多可以玩的小游戏~

逛完博物馆,我们在附近找了家牛肉面,听说台湾的牛肉面很有名,到了台湾怎么能不试一试。

老宋牛肉面的汤底用了很多药材,牛肉很大一块很入味很化,面是类似刀削面那种,虽然180NTD一碗的价格在台湾美食中算比较贵,但是这样的价格在大陆吃不到这么真材实料的牛肉面。

之前去的地方都没怎么逛过街,来高雄终于见到诚品书店,在高雄也打算买点手信回去。

诚品书店在驳二艺术特区里,这里的人比较多,很多学生周末过来逛创意市集,也见到有人举行寻标活动。

在这里令我感觉到高雄真是一个满满文艺气息的城市。

艺术区的另一边有条铁轨,有小火车可以坐上去围着园区转圈,这么大的人坐在小火车上好可爱~

走到西子湾捷运站已经有点累,刚好看到捷运站外有公交直达西子湾。

一下车就见到国立中山大学。因为广州中山大学,见到国立中山大学特别亲切。好羡慕这里的学生,大学就在美丽的西子湾旁,面向大海的图书馆,长长的海岸线,在这里读书太幸福啦。

大学里的堤坝上有人钓鱼,有三五成群的学生坐在聊天,很舒服的感觉,让我无比怀念我的大学时代。

中山大学出来,爬上旁边的小山就到了打狗英国领事馆。

这个时候的领事馆里好多好多游客,基本上都是大陆的团友,领事馆其实蛮少的,但是人好多,而且他们在这里逗留的时候很长又没有人带他们去参观。

这里看日落超级美,讲解员说海的对面就是广东汕头,我们刚好遇到一艘大船驶出西子湾。

5点的时候有今天最后一场讲解,讲解员是一个很和蔼的阿姨,在乱哄哄的园区里都没人听到她说话,我们刚好遇到了就上去跟着听她的讲解,一开始跟着听的人比较多,到最后就剩下我们两个了,但是阿姨都很认真很有耐性地跟我们讲解,虽然我们也赶时间但都不好意思打断她..

因为有了她的讲解我对高雄的历史和这家领事馆都了解了很多。

晚上的西子湾。听完讲解天就黑了。

然后我们就去了梦时代商场,在捷运站有巴士接驳,梦时代里随处都是open酱。

因为之前X游搞活动,摩天轮的票买一送一,30rmb两个人。我们是在左营站的柜台取票很方便快捷。

摩天轮上面可以看到高雄的夜景,高雄只有85大楼是高楼,其他房子都比较矮,如果是早上坐摩天轮就可以看到海景了。摩天轮里还有好可爱的open酱讲解,感觉台湾人都是童心未泯的感觉,都用可爱的卡通形象去推广一个商场或者地方。

逛完梦时代就赶去了两家诚品书店帮朋友找书,最终在第二家诚品里找到。
结果发现一晚上都没吃过东西,回到酒店在附近找了一家路边摊吃寿司,在这样的环境吃日料还是第一次...
营业这个小摊的是一家人,各有分工,虽然跟日料店的不能相比,但这样的环境吃还是别有一番风味。。

Day 9。 高雄 - 澳门 - 广州

今天下午就要回广州了,因为是下午的飞机,机场到市区也不远,我们抓紧时间再逛逛高雄

在酒店check out之后把行李寄存在美丽岛捷运站里的行李柜,就可以轻轻松松去玩了。

来到传说中很浪漫的爱河。

遇到一家天主教教堂,因为是礼拜日所以不能进去参观。

为了弥补昨晚那顿日料,我们中午决定吃一次好的日料,在三多商圈这边找了一家和民,虽然广州也有和民,但感觉这里的菜式跟大陆的都不一样。

服务生在点菜的时候会蹲下来跟客人平视,我觉得这点做得很好,客人有被尊重到的感觉,再次感叹台湾的服务态度一级棒。

吃完午饭,我们就去到机场准备走了,真的很十万个不舍得台湾

最后

台湾有很多景点或者捷运站都有纪念章可以盖,我带了一个小本子集了满满一本纪念章。

每次旅行我都喜欢收集火车票车票门票等等,放进一个本子。
台湾的火车票也是很值得收集的~ 这次没有机会坐台湾的高铁,但台湾的火车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好期待下一次去台湾北部!台湾真是一个去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喜欢这里的人情味,喜欢这里简简单单的街道,喜欢这里便宜好吃的美食。
现在去台湾很方便,我想下一次带爸妈来或是自己一个人来也是不错的~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20 18:25

2016-03-20 20:07

2016-03-20 21:35

引用 梁sumsum 的图片:

這是海邊植物林投..算是跟鳳梨堂兄弟..雖然可食但是果肉不多而且帶微酸.在綠島有作成果醬跟果汁....

2016-03-21 03:27

這是皮影戲啦

2016-03-21 03:44

引用 梁sumsum 的图片:

字面的意思就是說..天下第一最棒的就是帶著斗笠穿著拖鞋然後坐電梯...(人松)發音同慶是一個台語古字...也就是最棒的意思..流籠就是升降型的電梯

2016-03-21 03:54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21 17:55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3-21 03:44:00 的回复:

這是皮影戲啦

回复木頭人:哦哦哦哦 写错了哈哈 谢谢提醒

2016-03-21 21:38

引用 alisonbeckham 发表于 2016-03-21 17:55:17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alisonbeckham:还想要知道什么详细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