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两日逛吃逛吃游

筱童。 (厦门) LV.3
2016-03-19 17:37 628/13
  • 出发时间/2016-02-25

我们是从厦门北坐的动车到潮汕站,然后朋友来火车站接的我们。
因为是中午到的,正赶上饭点。朋友带我们去吃的广式茶点。大爱呀!各种餐点用小推车各式小吃,绕着大堂转,看见自己喜欢的直接从小车上拿就行。那家店位于环城南路,叫做府城小食馆。

吃饱喝足后,我们去了潮州著名的景点牌坊街和开元寺逛,主要是做做消食运动。你懂的

开元寺

牌坊街

牌坊街,顾名思义为有很多牌坊的街道。各个牌坊上记载着潮州从古到今很多名人的故事。嘻嘻鉴于没有拍大家都能百度得到的街道照片,我就上几张街道上的随拍吧。

许驸马府

顺道去逛了许驸马府,是一个古建筑,只是消食运动走走。学生票好像是15元。逛完驸马府出来吃了咸水粿。很好吃,外面是粿中间加的是炒的很香的腌制过得碎碎的萝卜和菜。在牌坊街口吃了鸭母面,不要以为他是面食哦,他只是一种像是汤圆的甜点。过后买了一些甘草水果,就是街边到处都在卖的那种切好的用甘草泡过的水果。

官塘牛肉火锅

大概5点半左右的样子我们坐上了回宾馆的车,去宾馆休息了一会儿,就被带着出去吃牛肉火锅。这到了本次逛吃重点推荐的地方。潮州的牛肉火锅真的很值得去吃,可以说你不吃肯定后悔错过这道美味。具体的店址我忘记了在湘桥区你随便进一家打着官塘牛肉火锅的店进就行。因为他们吃火锅主要讲究的是新鲜。去到店里,你会看见有个像是卖肉的地方,因为肉是现切的,你直接上前去点就行,菜色很少,只有牛肉(偏肥和偏瘦之分),牛杂,牛肉丸子和蔬菜。大概只有20元左右每份。牛肉丸子必须推荐,是我吃过的最Q的牛肉丸子了。然后坐回座位,一锅牛肉和各种香料熬制的汤和一叠芹菜就会端上来,不像是传统的火锅的汤底飘着各种调料,这个牛肉火锅汤底澄澈透明。待到汤底熬好后,撒上些许芹菜,感觉舌头每个细胞都被激活了,简直酣畅淋漓。牛肉端上来后,放入漏勺中烫制半分钟左右即熟,其中的鲜嫩香滑的滋味一定要去亲自品尝才可懂得什么叫做食在广东。据说官塘牛肉火锅的肉是在官塘的地方杀,然后马上就运送分派到潮州各个牛肉馆,然后进入各位好吃嘴的嘴里了。如果想要吃到更加新鲜的牛肉,不嫌远你可以去到官塘。据朋友说他吃过最鲜嫩的牛肉是在屠宰场旁边吃的。潮州人对鲜牛肉的追求,可见一斑。

老令肠粉

第二天早上吃的老令肠粉,是在潮州的同学推荐的。据他说是潮州最好吃的肠粉。老板去吃过潮州所有他能找到的肠粉店,然后再经过他的总结和改良,然后才开的这家肠粉店。位置应该不怎么好找。但是在潮州铮蓉中学附近,可以找人问。

广济桥和韩文公祠

早餐后,我们搭车去的牌坊街,然后穿过牌坊街,去古城墙上转悠了一下,然后去了广济桥。上桥要买门票有学生证半价是25元,说实话挺贵的,只是毕竟是四大古桥之一。桥的特点可以自行百度。没什么好讲的。出来旅游标志性景点还是要走一遭的。过桥后,步行不远处就会到韩文公祠。学生票是10元。韩愈被百年潮州,在潮州待了近月,最著名的就是驱逐鳄鱼的故事了。百姓为了纪念他就修了韩文公祠,据说是历史上第一座韩文公祠。已有800年的历史,个人认为还是值得一去的。

镇记老尾牛杂粿条

游览完韩文公祠,大概已经一点半。为什么这么晚还不去吃饭,是为了今天吃吃吃的主角。牛杂粿条,虽然听起来很普通的一道食物。一个字,你必须去吃。这是潮州最好吃的粿条店。反正我很喜欢,回来了还在想念。店有两家分店,只在早上和中午营业,反正饭点的时候不排上半个小时以上你是吃不到的,所以我们选择晚一点去吃。坐的三轮车到的是西湖边上那家店,店里还是坐满了人,但是刚好空出一张桌子,我们便坐下了。坐下后朋友去到了收银台那边拿了一张号码卡,等下会叫号,叫到你了你就可以上前去点餐,再回来等,才会叫你去拿餐。这样的制度虽然繁琐,但是也很有趣且有效的处理了超多人流的问题。好像只有牛杂和牛肉粿条来着。原谅图片不走心,因为急着开动了。不过这绝对是走心的推荐。

吃完粿条,因为昨晚着凉,头痛越来越严重。所以吃完粿条被迫回到了住的地方,睡了一下午。原本的安排是晚餐去吃烧鹅,夜宵砂锅粥。睡醒后胃口欠佳只去吃了砂锅粥,到药店拿了药然后再返回了住的地方休息。第二天早餐吃的粿汁,也是超好吃的哦!只是原谅实在不知道怎么说地方,是个无名小摊,朋友从小吃到大的。早餐后朋友爸爸载我们去了动车站。

总结

经过短短两天的吃吃吃吃,虽然好多小吃都没吃,但对于这趟旅程已经很满足了。我认为潮州最有特色的算牛肉火锅和各种粿制品吧!大街小巷都是好吃的。如果你没做攻略,你随意走进一家店都能给你带来惊喜!我已经在期待下次再去潮州吃吃吃了。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3-19 23:32

2016-03-19 23:48

2016-03-20 06:55

2016-03-20 07:30

吃货吃货吃货

2016-03-20 07:55

引用 筱童。 的图片:

2016-03-20 08:11

2016-03-20 09:03

2016-03-20 12:07

2016-03-20 23:23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3-21 14:55

引用 savadoll 发表于 2016-03-19 23:32:07 的回复: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回复savadoll:经历都是故事呀!了解当地民居还有特有风俗,像是什么出花园什么的,还有关于广济桥的故事和韩愈帮百姓赶走鳄鱼的故事什么的!感觉每次旅行都在故事中行走。

2016-03-25 23:52

引用 jeven 发表于 2016-03-21 14:55:20 的回复: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回复jeven:很多吃的都没尝过,吃过的都想推荐,就是这种状态!

2016-03-25 23:53

不错嘛。有没有兴趣一起去旅游~